一年一次的独身旅行之——2015 广西 贵州

每次写游记,都纠结怎么开头好。。
为什么选择去广西贵州,原因如下
1,去年去云南的时候一直没有机会去边境走一圈,所以今年就去完成去年的任务,最后选择了德天瀑布
2,大学同学在贵州成家立业,本来想一起去黄果树瀑布,最后只有我去了
3,国内十大美食街,还剩下南宁中山路,武汉户部巷,青岛劈柴院。。果断南宁这个地
4,去广西肯定要去桂林,游山玩水

去之前因为外婆的离世,旅行计划一度搁浅。
等真正决定去的时候已经是17,18号了,机票都不便宜了。。
所以旅行计划还走了回头路。

去年云南的行程:http://www.mafengwo.cn/i/3463741.html

关于行程

9.26      南京桂林                             宿:阳朔登巴
9.27      阳朔                                        宿:阳朔登巴
9.28      阳朔                                        宿:阳朔登巴
9.29      阳朔龙脊梯田                      宿:木屋客栈
9.30      龙脊梯田南宁                      宿:瓦舍
10.1      德天瀑布                                 宿:瓦舍
10.2      南宁都匀荔波                   宿:易凡
10.3      荔波贵阳                              宿:几姨妈
10.4      贵阳                                        宿:几姨妈
10.5      黄果树瀑布                              宿:几姨妈
10.6      贵阳杭州

简单点评各个青旅
阳朔登巴:非常推荐,离西街几分钟的路程,关键预定了3晚一共才100!!!!青旅环境很不错,干净卫生,有空调,有独立卫生间。唯一的不好就是房间有点小,如果住四个人的话会比较挤,但是总体性价比非常高,

木屋客栈:订的很晚了,只剩背景单人间,有独立卫生间,在半山腰,如果要欣赏景色就要走很长一段路,但是老板人很幽默啊!!

瓦舍:虽然住的人很多,也有很多外国人,但是!!!一个人扛着行李箱上五楼,很累啊!前台在三楼,还要走到五楼才是住的地方。当时真想把行李箱从楼上扔下去!!而且都没有独立卫生间,其中一间淋浴间还坏了!一个房间的人还很不自觉,每天两三点才回来!!

易凡:荔波就那几个青旅,人满为患。三个房间共用一个卫生间,对于早上赶时间的人来说很捉急啊!性价比低。

几姨妈:路很不好找,在小巷子里,性价比一般,在贵阳这种大城市来说已经算不错的了。洗澡跟淋浴在一个地方,不是很方便,而且男女共用,对面就是男生住的房间,换衣服什么的,就只能在被子里。。

关于花费

来回机票      南京——桂林      RMB:660
                    贵阳——杭州      RMB:860
火车票         桂林——南宁     RMB:111
                    南宁——都匀     RMB:203.5
汽车票         桂林机场接机至阳朔:RMB   140
                   阳朔——龙脊梯田:RMB   79+10(中秋涨价)
                   龙脊梯田——桂林:RMB  45+10(中秋涨价)
                   都匀——荔波:RMB   55
其他           龙脊梯田门票:80
                  阳朔竹筏:90/人
                  德天一日游:198
                  伙食费:不计,不吃饱哪有力气出去嗨!!!!
有些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可能有差别。。

关于准备

L1. 手机里该下的软件都下好,高德地图,蚂蜂窝(这是必须的),自己做的攻略,去哪儿(酒店),携程(机票)。
L2.  必备的换洗衣物,个人洗漱用品及护肤品(青旅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钱包手机身份证和银行卡,药品(降火,拉肚子,VC等等),雨伞或者一次性雨衣,水杯,饼干和巧克力之类的能补充能量的食物,充电器和充电宝
L3.  广西气温较高,贵州气温较低,注意增减衣物
L4.  旅行一定要带上好心情,才能欣赏美景美食

D1:悠闲的到达阳朔

下午14::45,从南京机场起飞,因为不是很早,在南京跟同学聚了个餐。
南航飞机很准时起飞,5点左右准时降落,因为有点晚了,所以在淘宝上订了个阳朔接机,从桂林机场到阳朔酒店,包车140(一辆车)。师傅非常准时,也非常敬业。

王师傅租车: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10.5-c.w4002-6491413642.23.G2xIOo&id=19215016240

到达阳朔的青旅已经是六点多了,跟同房间的97妹纸一起去西街逛了逛。

大名鼎鼎的芒果帮,点了芒果冰沙,味道还可以,没有想象中的好吃。

吃完芒果帮带着妹纸去吃大师傅啤酒鱼,点了啤酒鱼,田螺酿,还有炒藕片,三个菜250左右。
鱼是按斤卖的,最贵的剑骨鱼98/斤,我没有点。
吃饭的时候还有人在旁边唱歌助兴,有很多客人自己点歌自己唱,隔壁一桌来自广东的旅行团就一直在点歌,我和妹纸只要拍拍手就行了。

夜晚熙熙攘攘的西街,各种各样的标语,很热闹,有很多酒吧里在跳钢管舞。

广西芒果真心便宜,4块/斤(有的地方3块/斤),一个大芒果,没有熟,最后在龙脊梯田跟几个法国妹纸吃掉的。
回到青旅已经是12点还多了,赶紧洗洗睡觉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D2:骑行十里画廊,西街西餐

早起一碗桂林米粉,入乡随俗。

本来今天的行程是遇龙河漂流,但是阳朔昨晚刚下过雨,遇龙河一片泥黄色,瞬间就放弃了。决定先骑车探探路。
之前去云南的时候,在泸沽湖,很多人骑自行车环湖,第二天都没办法走路。因为后面还有十几天的行程,所以还是租了电瓶车,速度快。
阳朔公园门口有很多租车的地方,我租的电瓶车40元/天。

十里画廊很多景点都是人为的,并不是自然的。

早上的天气并不是很好,昨天的阳朔刚下过雨。

路过一片花圃。买了10块钱的门票进去拍了几张照片,也没什么。
阳朔柚子,8元/个,小的,白的,也不是很好吃。

入乡随俗,买了个花环戴戴,最后居然都被我带回家了。

遇龙河的水实在太惨不忍睹了,于是决定打道回府,去西街吃个午饭。

中午的西街人很少很少,而且天很晒

据说都是勤工俭学的学生,冰棍是小时候的味道

西街能看到很多老外,好多旅行团,晚上超级多。。

说实话,是我吃过的西餐中难吃的。鸡排太老了,切不动咬不动,蛋糕就是放微波炉里热了一下,干瘪瘪的,最后只喝了点啤酒,有点醉醺醺的。本来计划下午去兴坪古镇,因为酒喝多了,还是在青旅睡觉吧。计划赶不上变化啊。

在青旅睡到四点多才醒,终于有妹纸住进来了,开始勾搭讨论第二天的行程,决定两个人去遇龙河漂流,下午就去兴坪古镇。。
讨论完行程就去西街逛逛。。

西街的尽头能看到漓江,有游船。

晚上的西街又是非常的热闹,人很多,不过吃的除了米粉啤酒鱼以外就真的没什么了。。

好像叫鸡翅包饭

268的大虾,还是没舍得下手啊,虽然看着很好吃。。

青蛙饼,其实没有青蛙肉,就是一些猪肉猪耳朵来着。。略辣。。

D3:遇龙河漂流,兴坪古镇

早上早饭去吃了桂林米粉,感觉还不错,汤和素菜都是随便加,价格还算便宜的,而且味道还不错,就在阳朔公园旁边,中午还车的时候又去吃了柳州螺蛳粉,更好吃。

吃完早饭带着小伙伴租车去遇龙河,早上人还不是很多,天气也不错,心情更好。

阳朔朝阳码头的一路风景很不错,山水田园风光,一大片的农田。。

遇龙河漂流都是竹筏,只能乘坐两个人,我们选择的是朝阳码头——工农桥,租车的时候顺便预定,漂流的时候会有人帮忙把电瓶车开到工农桥。在遇龙河漂流最好穿着拖鞋,会打湿,有兴致的还可以买水枪,据说到了夏天,游客坐在竹筏上打水仗,解暑。。

遇龙河还是早上一早去漂流的好,太阳不那么晒,又很安静。

等到10点多,旅行团都来了以后,遇龙河就不再是之前的那番面貌了。

一路上师傅都会跟你讲述周边的景色,三分神像七分想象。偶尔上岸会有烤鱼,饮料之类的可以选,不过都比较坑,我们都没有买。

差不多11点左右结束漂流,带妹纸回西街吃午饭,下午兴坪古镇。

柳州螺蛳粉,还是早上那家,味道很不错,酸爽。。

去兴坪古镇的车载阳朔北站坐,票价8元,半路可以上下,到底站下车就可以了。

下了车直奔20元人民币,结果发现一路都是20元人民币观景台,不过最正宗的还是在九马画山漂流的地方,据说下来就是这场景。。

回到兴坪古镇,感觉就是一条石板路,不大,两边都是各种店

古镇不是很大,也并不是很有特色,游客也不是很多,大多顺路走一遍的。。

广西天气炎热,午后最适合来碗酸酸甜甜的冰粉,清热解暑。

走完兴坪古镇以后回到阳朔,顺便解决一下晚饭,最后在西街逛一圈。

啤酒鱼和荔浦芋扣肉,出门就是吃吃吃。。

D4:龙脊梯田

早上在西街吃了最后一顿早餐,完美结束阳朔的行程,早上八点等师傅来接。
阳朔龙脊梯田的门票和车票都是在淘宝上预定的,因为中秋节还涨价了。
早上八点出发,中午12点左右到达龙脊梯田,进山的路非常拥挤,而且那段路手机毫无信号,只能坐着干等。

龙脊梯田的特产,竹筒饭,价格还挺贵,龙脊的物价真心很贵。味道也不怎么样。。

帮我背行李的老婆婆,想到自己刚刚去世的外婆,在最后结算的时候还是多给了点钱。。

还在山脚下的时候觉得并不是很壮观,不过漫山遍野的绿,心情也不错,而且还洗肺。。

小桥流水

爬到半山腰的时候俯视一下,这么看着很壮观了,山下是村民的房屋。

龙脊的泉水,很清澈,可以喝,凉凉的

阳朔一路一起去龙脊梯田的一对小情侣,第二天还一起去看日出。。

龙脊梯田的上山路一定要跟着当地人,岔路多,自己走会迷路。。

客栈在半山腰,到了以后跟老婆婆约好明天的下山时间,然后整理东西就去景点西山韶乐

9月底稻子还没有完全变成金黄色,只有隐隐约约的黄色,但是仍然很壮观。。

回到客栈,看到一个法国妹子在写游记,切了点芒果给她。后来还跟几个法国妹子玩牌,可惜我智商有限,真心学不会

晚上吃完晚饭,躺在吊椅上喝喝啤酒,看着少年派,九点多就回房休息了
龙脊梯田晚上会封山,基本没有路灯,所以晚上尽量不要出行

D5:龙脊梯田——南宁

早上一早起来,去看日出,又碰到昨天的小情侣,可惜云层太厚,什么都看不到,有点失望。

看看龙脊梯田的物价吧,真心贵。。

只拍到一张隐隐约约的日出,不是很清晰。。

早餐,只有米粉吃吃。吃早餐的时候才知道昨晚一起吃芒果的小妹妹是小老板,很可爱,于是把我的奥利奥分给妹妹,然后她问我这是什么。。

老婆婆10点到我客栈来接我,一起下山。吃完午饭12点半准时出发回到桂林

由于在桂林市区堵车非常严重,买到去南宁的车票已经是5点左右了,到达南宁差不多8点左右。

路过柳州的时候据说是当时快递爆炸了。

到达南宁的时候已经是饿的不想了,瓦舍就在解放路,离中山路也不远,跟着高德地图一路走到中山路觅食。。

九点左右南宁的夜市就开始发达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不仅游客,还有很多当地人。

一条两百米左右的街,两边都是店,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而且水果超级便宜啊。

吃了点,带了点回旅社,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因为第二天报了德天瀑布的团要早起,一早就休息了。

D6:德天瀑布

南宁出发去德天瀑布路程比较遥远,也不是很方便,所以报团一日游比较合适。

德天瀑布在中越边境,是花千骨的拍摄地,来回不堵车要将近8个小时,一路风景也是不错。

据说越南男女比例是1:8,导致很多越南女性都嫁到中国来了,边境处通婚很多。

有山有水,风景不输阳朔

到达德天瀑布将近下午一点半,中途还去吃了午饭,幸好德天瀑布并不是很大,游玩不是很耗时。

远观瀑布,风景还是很美的。左边是越南的板约瀑布,右边是德天瀑布。

远远看上去板约瀑布

到德天瀑布底下需要坐竹筏,一路上都有越南小商贩兜售他们的商品。

对河的越南,怎样区分越南人和中国人,据说越南人喜欢戴着绿色的帽子。。

坐在竹筏上看德天瀑布。

天气不是很好,近看瀑布还是灰蒙蒙的,不过还是很壮观。

下了竹筏走过一段路就是越南商品街,都是越南人在卖商品。

越南商品虽然便宜但也不是所有的都值得购买,越南盾可以买了做收藏,越南腰果,越南咖啡,果蔬干,酸奶都值得试试。香水只能用来喷厕所,香烟也不是很和国人的口味,我带了香烟回来,家人说太呛了,抽不惯。

这条路走过去就是越南了,只要你不怕被抓。。

53号界碑,年代很久远了,有点沧桑了,这会是真的脚踩边境了。

越南八宝粥,清清爽爽不错,适合在采购完之后来一碗。。

越南酸奶,还不错

采购完特产之后就回车上回去了,到南宁差不多7点半左右了,回到旅社就去楼下的解放路夜市觅食

解放路虽然没有中山路那么繁华,但是对于吃货来说也是天堂了。。

广西,不辣就是微辣的意思,吃到上火,所以后来学乖了,不辣!!!!

吃饱喝足回去休息,据说第二天台风登陆了。。

D7:南宁—都匀

一天完全是在中转,不是在坐车就是在等车。

早上一早赶动车去都匀,打车到南宁东站,到达都匀东站将近12点半左右。

路上的风景总是很美好

到达都匀12点多了,没顾得上吃午饭,直接坐高铁1号线到都匀汽车总站,买到去荔波的车票。到达荔波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

荔波县城很小,真正意义上的街只有这一条,青旅也是人满为患,毕竟十一旺季。

到达青旅后,饿的慌,约上一个房间的小伙伴一起出去吃饭。

荔波的杨梅汤,还蛮好喝的,酸酸甜甜。。

豆花鱼,非常好吃,味道很好。

真的炭火烤的,非常入味。

吃完饭街上逛了一会就回青旅了,明天还有一早的行程。

D8:小七孔,贵阳

早起随便吃了个早饭,在荔波吃到了这次旅行最难吃的米粉!!!!没有之一。。

在路上拦车,早上人不多,还有位置。

贵州的标准天气,雾里看花,在贵州就没见到过太阳。。

进入小七孔,就觉得进入一个大氧吧,十一人非常多。
小七孔门票旺季150,包括40元的摆渡车。。

第一站卧龙潭,天气不是很好,拍出来的效果没那么好。

卧龙潭并没有停留多久,等摆渡车倒是等了好长时间,十一啊!!!!

鸳鸯湖,想要游湖还需要自费,因为时间紧迫,没有去。不过水是真的很清。。

坐在摆渡车里,一路的风景,很不错。。

中途停靠的一个瀑布

水上森林,这会洞洞鞋的优势就出来了。

半路买了份土豆,那个辣啊。。

脆柿蛮好吃的,都是直接泡在水里洗的。。

说是斑鸠,是不是鹌鹑呢。。

水上森林出来一句很晚了,为了尽快回去,后面的行程非常赶。68级跌水瀑布。

人满为患的小七孔桥,人太多有点煞风景,不过水还是碧绿的。

去完小七孔赶紧回去退房,去贵阳

荔波贵阳正常最后一班车是13:30,我因为赶不上了,所以又中转去了都匀,然后再去贵阳,中间折腾了好久,到达贵阳青旅已经是晚上10点的时候了

晚上的贵阳夜市,酸汤鱼,烧烤,脑花,话说贵阳的物价真心贵,差点吃饭钱都没有了。。

贵州特产折耳根,味道有点怪怪的

吃完赶紧回去休息,在青旅又搭到小伙伴,因为出行太多天,中间还有爬山,决定明天给自己休假,随便逛逛。。

D9:甲秀楼,花溪公园,青岩古镇

睡到自然醒,一碗贵州米粉,非常好吃。

坐着公交车慢慢的到甲秀楼。

其实楼里也没什么,都是在卖一些字和纪念品。

吃完继续公交车到花溪公园,路上买点东西填饱肚子,无意中误入一个美食城,里面有丝娃娃,串串。。。

去的时候正好碰到花溪公园在改造,好多地方都不能玩,只能在里面可以逛的地方逛逛。。

公园里好多人在骑自行车,风景不错,适合晨练。。

花溪公园出来后直接坐公交车去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那个人山人海,进去了就没有转身的空间了。。

青岩古镇当然要多吃点美食,这边的猪蹄,糕粑稀饭,米花糖,炸豆腐丸子,米豆腐,玫瑰凉粉,都好吃。。

用尽最后的力气爬上城墙,不管怎样,都是人。。

爬完城墙下来,等公交车回家,跟小伙伴两个人都是水瓶座,特有话聊。

晚上回到贵阳市区又是一顿大餐,酸汤鱼,和青岩古镇的杨梅汤,味道很好。。

D10:黄果树瀑布

因为旅行已经进入到一种很疲惫的状态了,早上不小心睡过头了!!!!

早上必然又是米粉,吃不腻,换着各种口味。

黄果树瀑布要去金阳汽车站坐车,大巴直达,正常2个小时到,不过贵阳经常堵车。
门票180,还要50元的出租车费用。

因为人爆满,数生步已经不让进入了,只能放弃。。

只能一个人进去,我的大背包。。

除了瀑布,周边的景色也非常不错。。

都说三分神似七分想象。。

高老庄,西游记里的。。

银链坠潭瀑布,气势汹汹,在这里一定要记得防水。。

每个景点相差很远,都有出租车。。

去大瀑布之前路过的盆景园

远观黄果树瀑布。。

看下面那人山人海

因为去水帘洞要排队好几个小时,所以果断放弃了,奔赴下一个景点

第三站,陡坡塘瀑布,西游记的片尾曲,记不得的去重温下下。。

离开陡坡塘已经是很晚了,赶紧赶车回到贵阳。。

贵阳大堵车。。

贵阳直接去火车站附近的美食街吃饭,烧烤,砂锅,凌晨12点。。

D11:回家

今天本来想上午出去逛逛的,结果刻意睡过头了,早上出去寄了快递,去宜北町买了杯巧克力,就直接打车去了机场。

旅行总结:1.千万不要在节假日出去旅行,人多,容易受伤,玩的不尽兴
                  2.超过10天的旅行一定要给自己1天休息回复的时间
                  3.旅行总有超出预期的时候,也并不是每时每刻都很开心,人生的意义在于苦中作乐
                 4.没有人生来就喜欢孤独,不出去走走,你以为的世界就是中国地图和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