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漫漫旅途(2016年4月梧桐15天台湾环岛行)

逍遥 (深圳) LV.10
2016-07-01 16:57 1544/11
  • 出发时间/2016-04-12

写在前面

台湾的风光与美食,与我,并未有很深刻的印象与期盼。读书时期,从语文课本上,知道了台湾宝岛物产丰富、日月潭风景优美,想来,喜欢四处走走的我,应该会去看看的,只是,不急迫,日程安排上顺其自然就好。
    那么,为何台湾会成为我悠悠长假的第一站呢?
    一来,是师父的安利。自从师父利用长假去了台湾,他就一直跟我说,你要去台湾旅行,台湾一定要去。还有师父带回来的台湾特产,味道真的很赞。一个让师父如此推崇的地方,并且,师父之前,并不热衷于旅行的,所以,我坚信,这个地方,肯定是足够值得一去的。
    二来,是我对台湾人文素养的那份好奇心。之前,在网络上,看到一篇关于霍建华“教育”粉丝不能坐爱心座位的报到和视频,然后,出于好奇,我也有去百度相关信息,看到台北人们,在上班高峰期,宁可拥挤的站着,也会留着爱心座位给有需要的人士,当然,他们不像我们,有人需要时,才让,而是,一直就要空着,没人坐,也不能坐。我好奇,怎样的人文环境,能造就这样的高素养?我想去看一看,亲自感受一番。这些年,陆续走过一些城市,看到了太多不让座的现象,所以,对于这种即使没有需要时,也空着座位的“景观”,我格外好奇。做攻略时,我看到好多人说,初识台北,开始努力学习做个文明人,也有人说,台北最好的导航仪是嘴巴,因为这里问路,总是受到很热情的待遇。看来,台湾的人文素养,是有口皆碑的。
    三来,当然是我这次台湾行的准备工作太过顺利,让我感觉,不立刻前去都对不起这番风顺了。从准备台湾通行证到入台证等等事宜,都没有单独去办理,而是顺手搞定的,比我预想的顺利了好多倍,一切顺畅到这个程度,我感觉,似乎是,苍天都在帮助我尽快开启这段旅程呢。
    一个刚从台湾回来不久的朋友,如此告诉我,台湾行,仅仅是一种情怀。好吧,这是一场特殊的旅行,它不同于我以往的任何一次旅行,因为,它是一场即将因情怀而开启的旅行,它无关于美景,无关于美食,它仅仅是一种情怀。
     或许,由于在老家医院呆的太久的缘故吧,感觉身心俱疲,返回后,一直未能调整过来。感冒一个多月才见好,而脖子和头部的过敏,至今未能好转,很多事情,无法选择,不可左右,只能释然,这个时候,我需要一场旅行,感受时空交替后一个人背包走在异地他乡的陌生感触,唤醒沉睡的自己,来调整自己慵懒的身心。
    这一次,和云南行一样,没有详细的攻略,没有具体行程安排,只订了去程机票和两晚台北的酒店,就这样,在路上了。然后,心随人愿,率性而为。走到哪里,是哪里。不被既定行程安排所局限和约束,体验一把今天不知明天在哪儿的陌生旅行,未知途中,才会遇到不一样的风景。
    旅行,与我,有着特殊的意义。行走路上的那份感觉,是最为真实的,行走路上的见闻感受和各种体验,是值得记忆的,看着沿途的风景和别人的故事,思虑着自己的事情。每一次旅行,都会形成文字记载,每一篇游记,都是我沉寂生命里的跃动点,是我珍贵的记忆体验,任总说的好,人生攒满记忆就是幸福。
    因为旅行,我苍白的人生路上,多了很多珍贵的记忆体验。有些记忆印痕,是深深刻画在脑海里,无论时光如何流转,都不会淡忘在岁月深处的,因为,它是永恒的记忆,不会被时光给磨灭的。
    我第一次感受到旅行能释放压力、带给我快乐,还是2006年,当时,因为工作上的一些事情,自己的心情格外差,然后,我就去了厦门,开启了一场只有四天的旅行,在那个时候,并不懂自助游,还是跟团呢,没有相机,手机也不能拍照,反而更是真正意义上的“纯玩”了,一个人,跟着一个旅行团,就那样漫无目的的四处走走看看,心情却能一下子开朗起来。
    其实,严格来说,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体会到接近大自然,能改善人的心情,比这次旅行还要早。那是一个周六,朋友的师兄的女朋友要来深圳,然后,我们三个就一起去了仙湖植物园,那是我到深圳后,第一次出去玩,虽然下着雨,虽然很热,但是,游走在山林间的我们,欢笑声不断,一路上,我们说笑着,讲解着各种好玩的趣事,也没忘拍照,三个女生,虽然我和另一个女孩是第一次见面,却没有任何疏离感,玩的无比开心。那时,我就知道了,心情郁闷时,出去走一走,就能顿然明朗。
    这些年,我陆陆续续去过一些地方,写下了不少的游记。有和朋友一起的出行,也有独自一人上路,有些本是陌生人,却因为一起出行,而成为朋友。随着年岁渐长,我会发现如今无比珍贵的东西是时间。它的美好与残酷不能用文字去描述,只能用生命赤裸裸地去体验。坚持游记……也算是留住时间的一种方式吧。
    感谢2015年的一切际遇,正是这一份又一份不期然的遇见,好的,不好的,糟糕的,一切皆是命运的注定吧。一直以来,相信命的我,在这样的档口,果断选择了一条艰辛的路,只因为,还有所期待,想体验“顺从内心,活在当下,直面挑战的人生态度”。
    无论如何,每一次行程的基调,都是赶的,旅途中,起早贪黑是在所难免的,但总是累并快乐着吧。今天,我又一次在6点半出门赶车,雨后的清晨,格外清爽,路上行人依稀,格外宁静,感觉特好。然后,却意外在8点半就到达了。当然,这份早到,带来的却是漫长的等待。
    此刻,在香港国际机场的候机大厅里,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各种肤色,各种年龄,各色故事,奔向各自的目的地,继续演绎着后续的故事。
    一个人,即将在路上。远行,总是满怀憧憬和充满希冀的。一张单程机票,一个行李包,一部相机,一本书,一段未知而期许的行程……

Day1:台北初印象

今日,初识台北,并没有很特别的印象,只是,感觉它的氛围很宁静,无论是在机场、巴士上,还是街道上,都有一种安宁的气氛,适合人的心情慢慢的沉淀下来,在这样的环境里,一种让人发自内心深处的平和感触油然而生。第一印象来说,我是喜欢这个城市的,享受它的平和、惬意,一种安详的感觉。
今天下午13:55,航班准时到达桃园机场,办理入境,领取行李,领取移动WIFI,找ATM取钱,其中,邮局的取款机出了故障,正在维修,找到商业银行的取款机,却提示无法读取芯片晶体,取款失败,当时,给我郁闷的,还以为我新办的华夏银行卡有问题呢?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了台湾银行的取款机,然后,是OK的,取到了需要的台币,总算是松了一口气,按照既定规划,一切都搞定。
赶去巴士站,顺利乘上国光客运到台北车站的巴士。车费125元,在交通和住宿都比较贵的台币,真的感觉是很优惠的。一路上,从窗户向外看去,外面的田地、房屋和山川,竟然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格外好,一点都没有感觉到陌生,这是和以前的出行所不同的感受,或许,是因为这次出行的初衷就是“情怀”吧,所以,一切,都觉得不曾生疏。
在巴士上,就收到了阿姨通过微信发来的下车后走到住处的详细说明(既有文字,又有图解),然后,路上又打开了导航,极其顺利的到达住处,这个民宿,比我预想中的要好的多,房间比较大,设备齐全,很干净,很温馨,真的很喜欢。之前,为了住的实惠,就想住民宿,结果,选择住处时,好为难,价格低一点的,评价都很差,我差一点就要屈服了,还好,后面抱着试试看的心里,订了这一家。或许,是本来期望值就低吧,才有这样的超过预期的满足感。
一番收拾后,原路走回捷运站(台北车站包括台北火车站、高铁站和台北捷运站),路上看到一个小公园,花开的正盛,可惜是白色的小花,又是阴天的傍晚十分,拍不出来效果,就作罢。到达捷运站,购买悠游卡,结果,还是被告知,这里购买的悠游卡,卡里100押金,不能退,这和之前查到的信息不符,不过,也懒得再折腾了,权当留作纪念吧,就买了一张悠游卡,准备就绪,这样,明天的出行,就畅行无阻啦。
想到今天比较晚了,一个人,也不能逛到太晚,就直接就近去了宁夏夜市,是导航走去的。台北的导航,格外准确。在这里,发现导航去哪里,都很顺利。沿路,感觉街道上人很少,特别的安静,我不禁在想,难道台湾当初实行了计划生育吗,怎么人这么少呢(经考证,并未实行计划生育,后来,在基隆,还有师傅告诉我,说台湾的人口,是成下降趋势的)?不过,让我感觉比较震惊的是,这里的机车(既摩托车),路边上,停着一排又一排的,尤其在十字路口等待过马路时,场景甚是壮观(事实证明,真正壮观的,是第二天早上上班时间看到的场景)。
这一路走过,也让我有一种怀旧的感觉。比如,这里的天桥,好少人走,并且,台阶感觉旧旧的,斑驳的路面,似乎好有年数呢,有一处,我都怀疑石板会不会断裂,吓得快速走过。有些房屋,也感觉挺有年代感的,再有,就是名字,比如,药局、书局等命名,也是感觉特有历史沧桑感的错觉呢。
宁夏夜市,没有想象中的那番景象。虽然我早饭吃的牛奶麦片,还是六点钟吃的,午饭仅仅是飞机上的一个汉堡香港机场,写就一篇出行心得,就忘记吃饭的事情了),已经饿到了晚上,但是,转了一圈,也不知道该吃点啥,没有什么是特别想吃的。后来,买了爆浆脆皮鱿鱼,里面包了黄瓜等蔬菜,超级大一个,结果,也不好吃,然后,又拐到旁边的店里试了牛肉面,还是感觉一般般,不过,牛肉比较多,虽然面没吃完,几大块牛肉,可是吃完的,买了切片的凤梨和哈密瓜,竟然也不好吃,再后来,试了一根台湾烤肠,真的很好吃,只是,晚上不适合吃太多肉,所以,只吃了一根。
在夜市,我来回跑了三趟呢,一个人,动作快,所以,就逛得快。其中,遇到好几个旅行团,看着他们吃的那么开心,我觉得,是不是我现在对吃的要求变高了呢,怎么,我吃什么,都体验不到超级好吃的那份心态了呢。年纪大了,嗅觉失灵了吧。在吃牛肉面时,我旁边是两个山西来的阿姨,我后面是一个本地人,我正前方,是面庄老板。两个阿姨,在那里吐槽,说台湾消费比内地高,然后,本地人,就说差不多啊,他去上海时,吃面也是这样的价格,然后,老板也加入他们的对话,说本来就差不多。然后,两个阿姨继续拉同盟,问我是哪里来的,我说深圳,她们说,那你觉得贵还是不贵,我说和深圳的消费比吗?她们好像明白了,深圳上海,都是消费高的地方,说她们家吃一碗面,才几元钱,然后,等面上来,她们说不到二两牛肉,还是贵,我诧异于她们的好眼力,厉害啊,多少肉都能看出来。当初,离开夜市,走进这家面馆,就是看着店面干净,厨房都是玻璃的,一览无余,有冷气,座位多,不拥挤,看着这样的外在环境才进来的,所以,才并不是那样在意牛肉面的味道了。
逛完了夜市,就开始在附近瞎转悠,也没看到什么特别的,就是各个方向都走了一下,然后,还经过静修女中,怕打扰到人家,没敢进去,不禁在想,是否有机会去静心小学看看呢,等我环岛后返回台北时,考虑一下吧。期间,看到一个阿婆包饭,好多人在排队,长长的队伍呢,但是,我已经饱了,没尝试,不知道是否真的那么好吃。
今天的景色,真的很一般,当然,我也没去景点,对于街面和吃的,也不怎么感兴趣拍照,所以,都没拍照。但今天确实感受到了台北人的“文明”,真的,无论干什么,都说谢谢,每个人都在说谢谢,搞得我一直也在说谢谢,好吧,今天,我也在努力做个文明人呢。美好的感受,开启美好的台湾行。

Day2:台北一日游

昨天夜里,雨很大,一直到凌晨6点钟,仍旧很大,一度担心,今天会不会玩不好,原定6点半起床的计划,临时改到了7点半,结果,还没收拾好,发现外面的雨停了,然后,就这样匆匆忙忙的出了门。
刚刚在旅行路上的人,总是那么急切的,想去看看旅途的风景,所以,就赶着时间出门了。
因为导航上看,走去中正纪念堂,只需要32min,并且它九点才开门,所以,打算走过去,顺便路上吃个早饭,计划很好。结果,一直走到了自由广场,都没看到吃的,由于雨停了,太阳出来了,还特别热,又很饿,实在找不到吃的地儿,想起别人说在7-11解决早饭,又找附近的7-11,仍旧无果。
在街头,站在阴凉地,拿着手机,搜了半天,愣是找不到一个近的,无奈之余,只能四处去碰运气,然后,一阵狂走,拐到了一个小巷子里,好几个早餐摊位呢,买到了鸡蛋饼和豆浆,早饭总算是对付过去了。
其实,我自己出发时,是有备吃的,经常出门的人,就有经验,在外面,不一定每一餐都能按时吃上,所以,带着豆干、饼干、红枣夹核桃,以备不时之需,但出门时,觉得今天在市区,不至于吃不到饭,才没有带在身上,结果,今天,第一天,还真给饿到了。
早餐后,去了中正纪念馆,结果,拍照时,发现我的相机没电了,马上换了另一块电池,结果,才两个格,感觉拍不了几张。然后呢,又不知道昨天我动到了什么,今天拍照特别费电,刚刚买的相机,还没搞明白怎么使用呢,使用说明书也没带,就没电了。看来,只能手机拍照了。
楼上楼下的,都看了一看。等到10点,看了换岗表演,然后,已经10点20了,想到士林官邸11:20停止卖票,再加上,当时开始下雨,所以,临时更改计划,打算先去台北故宫博物院,这样,就错开了中午休息时间。结果,在捷运上上网,没看清楚,捷运坐过了站,本来要到士林站去做巴士的,结果,到了芝山站,当时,也没想到再坐回去,就出站了,外面的雨,还越下越大了,无法步行,不知道怎么坐巴士的情况下,看到了路边的的士,立马打车前往。师傅很好的服务态度,真的,在这里,接触到的所有人,都让人感觉是文明人。
故宫博物院,确实值得一看,印象比较深的有末代皇帝、皇后、皇妃的一些生平事宜。比较震撼的是,观看清明上河图,第一次,这么认真仔细的看这幅图,好几个版本,包括动漫的,全看了一个遍。只是,游人有点过多了,乱哄哄的,很吵。再加上,自己忘了带眼镜,看不清楚文字介绍,又没预约讲解的,很多地方,走马观花的走一遭,根本不知道有什么故事,就有点不是那么有兴致。另外,自己也逛的饿了,其实进去前,应该解决午餐的,但当时给忘却了,下车后,买票就冲了进去。因为我的包是需要寄存的,我当时也没多想,整个包都给存了,随身什么都没带,逛的渴了、饿了,才想起来,随身没带钱,无法吃饭,无法喝水。坚持了一阵,然后,没逛完,就在1点多急匆匆的出来了,当时看走到士林官邸才20多min,就计划走过去,路上顺便吃东西。
结果,冒雨走了一条遥远的路,还是一条没有行人的路,走的自己怕怕的,其中,有一个路口,还没有斑马线和红绿灯,站了10多分钟,才闯过去。这期间,一个小吃店和饭馆都没看到,后来,经过双溪公园,拍了几张照片,感觉还挺漂亮的。只是,雨中,饥饿着,实在没有太多的心情拍照,好不容易,在快到士林官邸时,遇到一家面店,吃了炸酱面和关东煮,老板娘还很热情的给了我一碗汤喝,总算是填饱肚子了。感觉我这两天过得,像难民一般。
士林官邸,虽然外面很多旅行团,其实,真正进去的人不多,我进去后,还忘记办电子讲解了,自己也不懂,就那样,随便看了看,就出来了,在外面,拍了一些照片,这个时候,手机也没电了,开始充电,然后,把我的相机剩余的电给用完了。也逛完了士林官邸,觉得才四点,时间还早,就走去了士林夜市,先到的士林市场,没什么东西需要买,就又去了吃东西的地方,今晚,吃的比较多,喝了青桔柚子茶,吃了卤肉饭、芝士虾仁、茄子、爆炒蛤蜊,其实,茄子和爆炒蛤蜊是老板强行推荐的,真的不好吃,所以,只是尝了一下,芝士虾仁很好吃,卤肉饭也还不错,我把肉吃干净了,米饭没吃。更好玩的是,老板在向别人推荐茄子、爆炒蛤蜊时,就说我在吃,然后,回头发现我一筷子都没动,她就补充说,她点的多,吃不下这么多,不是不好吃。他们比我聪明,最后还是没点老板强行推荐的这两个又贵又不好吃的菜。
吃饱了,在夜市,实在没啥好逛的,又下着雨,鞋全湿透了,然后,就想早早的回来吧,走回捷运站,坐车返回台北车站。从捷运站出来,结果,又是大暴雨,根本没法走路,在门口站了十几分钟,雨才小一些,就这样走回了客栈。
虽然,整体感觉喜欢这个城市,但是,现在,体验到的还太少。已经拿到高铁票,明天要去清境农场了,等我后面转一圈,再次回到台北,再好好的玩一番,好好地体验和感受,这座有点神秘色彩的城市吧。

Day3:梦幻清境行

洗漱完毕,规划好了明日之行程,现在,坐在电脑前,开始写行走日记,把今天的一切感触和情绪,都融进文字里,给自己留有一份长久的记忆可寻的深刻回忆,这也是我旅行的根本目的。
今天,是我到台湾的第三天,也是感触最多的一天,这一天,我真正的感受到了,什么叫人文素养下的“文明社会”。因为这一天感触最深,可记忆的东西太多,所以,当夜晚来临,洗去奔波的疲惫,开始静静的回忆时,却有点无从写起的感觉。
早上,和昨天一样,在雨停后,出门。退房时,阿姨很是热情,感谢我的入住,还说她太忙招待不周,让我多多包涵啊,什么的,她的话语,让人没有任何反感情绪,反而是,说的人心里暖暖的。
到了高铁站,顺利换到票,本来,我选的无座,售票员告诉我,下一班,晚24分钟,就有座位,既然我不赶时间,就不要站着了,然后,帮我换了坐票。挺感动的,在内地,购票时,是绝对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的。
顺利坐上高铁,然后,忽然想到,昨天的拼车,还没最后落实,联系客服时,告诉我,今天已经不能办理当天的拼车了,只能包车。我上淘宝、携程、去哪儿,都看了个遍,拼车都需要提前一天,然后,包车,更贵,这个时候,我华丽丽的悲剧了,因为,我实在不想做接驳车,据说,要倒车,下车后,还要走一段长长的路,并且是上坡路,才能到我住的地儿,拖着行李箱的我,在陌生的地方,如何走那一段上坡路呢?唉,这就是,看日出房间的代价吧。
就那样,在高铁上,思想激烈斗争着,是包车,还是接驳车?包车,不符合我这次出行的“基调”,其实,我的这个可以看日出的房间,和垦丁的海景房,已经超过这次的旅行“基调”了。犹豫不决的时候,已经快到台中了,这个时候,需要做决定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最后问了一句,还可以再优惠不?如果可以优惠,我就果断包车。客服说,2000台币,决不能再少了。因为少了200台币,就这样,确定了包车。
确定包车后,心情一下子轻松起来了,看着窗外的景色,感觉特别舒服,外面的景色,谈不上有多美,就是像一副平和的画面,让人感觉上极好。看的有点入神,稍不留意,已经到达,不知道是哪个站,但看时间应该是台中,大部分人都下车了,我拖着箱子往外跑,发现门被关上了,当时,额头直冒冷汗,不会被拉到高雄去吧?然后,立马跑去另一头的门,还是关着的,幸好,一个女孩子,过来帮我开了门,原来,门是需要自己手动开的。下车后,确认是台中站,好吧,送了一口气,总算是正常下车了。细细想来,这一路,1个小时的高铁路程,对于我,却有点过山车的感觉呢。
我拖着行李往外边走边给包车师傅打电话,他说他刚刚接到通知,还没来得及联系我,问我什么时候到,我说我已经到了,他当时就着急了,说他还在外地,不塞车的话,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赶回来,让我去喝杯咖啡等着,还一直跟我道歉,说不好意思。
到了星巴克,才想起来,我一早上,忙的还没吃早饭呢,就这样,喝着咖啡,吃着三明治,上着网,静静的等着师傅,感觉时光是那么的安好。这一刻,我没有任何焦急情绪,而是很坦然的接受这一切,因为,是我自己的错误造成的这份等待,怪不得别人,当然啦,也没有责怪自己的意思,在这样的高铁站,静静的喝一杯咖啡,也是不错的体验,这是我以往多不曾做过的事情。
当师傅着急冲进来,帮我拿行礼,还一直说,对不起,让我久等了,我特别不好意思,我说是我自己订的晚,应该等的,跟他没关系,他说,无论如何,让我等这么久,总是抱歉。其实,经常出门的我,也包过不少次车,还是第一次享受到师傅来咖啡店找我呢,在内地,都是我们去停车场找师傅。然后,师傅帮我把行礼放到车上,还告诉我车上有wifi,我说我自己背着移动wifi呢。
一路上,师傅都在陪我聊天,天南海北,天文地理,同时,给我讲解路上遇到的每一个有故事的点,一路上,车很少,景色很美,远处连绵的群山,在阴雨天,更增添了一份朦胧感。师傅说,因为阴雨天,视线有限,如果是晴天,视线效果佳,景色会很美。还跟我推荐台湾电影(彭于晏的破风),说我要看一看,感受一下。到了南投后,还给我讲解我需要怎么玩,包括哪个民宿,值得我去拍照,哪里值得我去吃饭,一一讲解,都详细告诉了我,还帮我参考后续其它地方的行程安排,师傅话语幽默风趣,又不失真诚,这样的聊天,真的感觉特别好。
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因为和师傅聊天,而变得飞快,并且,很轻松,所以,本该无聊的山路,变得欢快。后来,过了青青草原,我看手机导航想看看还有多远时,师傅说,山路上,你不要看手机,如果晕车了,不舒服,影响你下午游玩的,一路上,我为了让你不看手机打发时间,一直在跟你聊天,就是怕你坐车看手机会晕车。这个时候,我真的很感动,这样的师傅,真的太难得了,他的任务,就是把我送到,根本不用管我后续怎么玩的。下车时,他问我,是不是入住后,就下来玩,我说是,他说,他等一会,把我捎下来,反正,他也是要回台中的。
我入住后,急匆匆的赶出来,他说,你不用着急,你带雨具没,山上冷,要带厚外套的,没带就回去取,然后,我又回去取外套,回来后,他又提醒我,这里不好打车,你问问客栈老板,晚上是否可以接你。我又回去问老板,老板说可以接,100台币。这个时候,我真的很感动,这样的师傅,真的是太好了。正如他所说,来台湾,看的不是风景,而是人。他们从小,就受这样的教育,所以,他们说话温和,待人接物,礼貌周全,他们会为人着想,还说,像霍建华一样,有人说他是装的有素养,其实,只有和他一起成长的同龄人,才知道,根本不是装的,从小就是这样被教育的,这份素养,潜移默化,深入骨髓。
到了青青草原,把我送到门口,还告诉我在哪里买票,然后,我问他多少钱,他说不用了,因为,他是顺路把我带下来,不需要付钱的,当时,我真的不好意思,我说老板说100,我也给100吧,他不要,我还是放车上了。然后,后面打车时,我才知道,这里打车,是200。并且,和师傅聊天时,他告诉我,台中到清境农场,这样的雨天,2000台币,是极少有人肯跑的。这个时候,我不止感动,更是震撼,一个这样为我服务的师傅,竟然是在这样优惠的价位的前提下,好吧,我只能说,我出门遇到的都是好人,大好人啊。
青青草原,真的没有令我失望。此次台湾行,我出发前计划一定要到的地儿,就是台北、清境农场和垦丁。其余的,都不在预订计划的必定行程内。目前为止,台北和清境农场,都是我所喜欢的,可以说,此次旅行,值得了。
一直对草原情有独钟的我,一心向往呼伦贝尔,心心念念这么多年,却始终没有成行,在青海湖看到的草原,是车窗外的,没有近观,无发言权。反而对关山牧场有些许的好印象,青青草原和关山牧场很像,都是丘陵地带,没有呼伦贝尔的一马平川,但是,起伏连绵的山峦,翻过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的那份感觉,反而更增添了草原的神秘色彩,当然,不同点是,青青草原很干净,比我预想的干净的多。
青青草原,真的很美,雨雾之中,宛如仙境。因为暴雨,今天的人格外少,没有拥挤的人头,很适合拍照,只是,可见度有点低。在长城木栈道,我一个人,走在雨中,走在雾里,走在栈道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即视感觉,静静的,就那样,走向时光深处。
这一次,我的心门打的特别开。从小就胆小的我,经常会恐惧,会胆怯。在万华山,阳光明媚,朗朗乾坤,还和朋友一起,因为走了半天,不见一个人,我不敢继续走上山去,而是半路返回。在链珠潭,每一次阳光躲起来时,我都吓得打寒颤,就想往回走。而这一次,在草原上,在山林间,一个人,走在雨雾里,走在长长的栈道间,却没有任何的恐惧感,一点胆怯都没有。这是很难得的。晚饭后,因为走岔了路,错过了客栈,走到了远处,一个人,在雨中的山间夜晚,孤身一个人,走在公路上,寻找回客栈的路,却没有任何的害怕情绪,而是走的那样的平和。或许是,在这里的所见所闻所感所受,让我对这里足够信任吧。
中午,在外面吃饭时,点了干拌面和炒羊肉,老板说,面里多给你放了一些鸡肉,你要吃饱,下着雨,这么冷的天,不能饿着了。不禁又想到了,昨天,吃面时,老板送我一碗热汤,应该是看我雨中被浇的狼狈吧。在这里,总是意外享受到在内地无法感受到的来自陌生人的关心。此次,情怀之旅,真的是名符其实啊。
今天的民宿,又是非常之满意。虽然因为大雨,日出是没得看了,但是,老板的热情和服务小哥的周到,再加上房间的布局,都是我所喜欢的。从阳台上,就能看到草原,看到山林,看到美景,因为,那是太阳升起的方向。这里的客栈,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入门的一楼,其实是四楼。公路上看去,是两层小楼,实际是五层。因为靠山,就是这样建造的。以前,每次出行,都是酒店,这一次,尝试民宿,感觉,确实,很多的意外惊喜,或许,这一次出行的美好体验,会改变我以后出行的住宿理念吧。
青青草原和观山牧区,是我所喜欢的,一直喜欢亲近大自然的我,对于回归自然,总有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敬畏之情,因为这份敬畏之情,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刻画面里,而多收获了一份喜悦与感动。反观小瑞士花园,反而没有多少感觉,就那样,在童话般的地儿,走了一走,仅此,而已。当然,在那里,心情所至,寄出两张明信片,不知道是否能到达目的地呢。
这边的雨,也比较有特点,很是急促,比如,看到要下雨,根本来不及掏出雨伞,雨就那样一下子落下来,犹如拿盆一下子倒出来一般。师傅告诉我,这里的天气很奇怪,经常,一边下雨,一边出太阳。今天,没看到太阳。但在台北,却体验到了,夜间是大雨,早上雨停了,会出太阳,真的是大太阳,然后,又会再接着下雨,又是很大的雨。
特别感谢今天的包车师傅,旅行路上,正是这样的一份又一份感动,犹如跃动的音符,丰富我的出行体验,丰满我的出行记忆,组成动听的乐章,让我的出行,是那么的有景有情有故事有回忆。
完美的一天,让我带着微笑入梦吧。

Day4:清境到高雄坎坷的一天

今天早上,自然醒来,懒洋洋的上网,后来,听着外面下了一夜的雨,终于停了,就马上收拾妥当,去吃早餐。
早饭,是面包片和胡萝卜粥,还有各种小菜,当然,我只拿了一点腌黄瓜和几粒花生米,别的,真的不感兴趣,同时,冲了一杯牛奶咖啡,很浓郁,是我喜欢的味道。台湾和我们内地的民宿,不同之处,就是,那里的民宿,都提供很好喝的咖啡和茶,真的很好喝,不是劣质的那种哦。或许,咖啡和茶,这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吧,而品质优良的咖啡和茶,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态度吧。
饭后,在阳台上,拍了几张民宿的照片,喜欢这个民宿,喜欢这里的桌椅,当然,更喜欢阳台上的椅子,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坐在这里,让人感觉安宁。然后,根据昨晚的计划,去走有名的清境农场六号(畜牧步道)和五号步道(玛格丽特步道)。当然,之所以,选择这两个步道,也是因为距离我的民宿比较近。方便步行前往。
其实,出门后,发现雨根本没有停下来,只是,相较于昨天,小了一些,而已,还是有着濛濛细雨和烟雾缭绕的感觉的。今天,不打算再打车,就当晨练了,早饭,多吃了一片面包,也是为了走步道准备的。
就那样,一个人,走在雨中的公路上。清晨,雨中的山路,静悄悄的,一个行人都没有,只是,偶尔,有一辆车经过而已。我拍了绵延开去的山路,雨雾中,更有意境,两边的苔藓,是那样的醒目,仿佛是一种历久岁月的见证者。
然后,到达了一片云海,下面,是吃草的绵羊,仿佛在云端一般,我拍了一些照片,继续前行,后面,发现越走越不对劲,拿出手机导航,发现已经走过了,然后,又往回走,走了好久好久,这样的雨天,又是上坡路,走的满头大汗,愣是没到,再次看导航,发现往回又走过了,然后,又一次返回去,这一次,一路看着导航,原来,六号步道,就是我拍绵羊和云雾的地方,在往前,是五号步道,感觉伸向不知名的远方,也没任何景色,悄悄的走了一小段,我就悻悻然的返回了,它们和我昨天走的翠湖步道的感觉不一样。然后,就原路返回,走回了我所住的庄园。
两个多小时,头发和衣服全湿透了,其实,已经分不清楚是汗水还是雾水了,由于房间里格外潮湿,所以,也没洗衣服,就那样,让它自己干吧。然后,就边上网,边等拼车师傅过来接我,准备返回台中,到高雄,开启下一站的行程。

到了高雄,是个晴天,特别热,下高铁,坐捷运到民宿的路上,感觉都不好,突然,感觉更讨厌这里了。房子又是西晒,进入房间,开了空调,还是很热,就很不爽,再加上,房间里的WIFI不好使,打电话求助,竟然回答,WIFI没问题,不能使,是你手机有问题,我一路上,都是可以上网的,不会手机和电脑同时有问题吧,自己折腾了一个小时,也不好用,好在,我背着移动WIFI呢,就暂且不用他们的WIFI吧。这是我到台湾后,遇到的服务态度最差的一个。看在他们自动把我的房间升级为海景套房的份上,就这样吧。也没再找他们。
接下来,就该考虑,多余的一天时间,到底该干啥,想起入住时,两个女孩说,要去小琉球群岛,我也查了一下,发现过去还很麻烦,就算了,后天最早一班拼车去垦丁,秉着一贯的轻松休闲游的原则,明天就不折腾了,最后,还是决定在市区随便转转。就这样,今天下午就磨叽过去了,晚上去美丽岛捷运站,看传说中的光之穹顶,确实,名不虚传啊,真的很漂亮,非常有艺术感,连我这样,不具备艺术细胞的人,都觉得,很有艺术感呢。然后,又去六合夜市逛了一番,顺便,把晚饭解决了。
今晚吃的特别多,先是吃了大肠包小肠,又喝了仙草冰,吃了无骨鸡脚冻,又吃了咸酥杏鲍菇,吃了鳝鱼面和爆炒鳝鱼(其实,没有吃面,主要是为了吃鳝鱼,看看我这几天加重的唇炎,是否可以见效),喝了木瓜牛奶,就这样,已经撑到不行了,今晚,吃饭就花了700台币,确实吃的太多了。以后不能这样吃了,这样下去,体重又会飕飕的飙升。

其实,仔细想来,今天也没发生什么事情,一切还是很顺利的。无论是拼车、高铁、还是捷运,到最后导航到85大楼,都是那么的顺利,就是住宿不能退,WIFI不能用,一下子,影响了心情,而已。并且,我当时预订的是街景房,现在,给免费升级为海景房了,还是套房,布局也挺好,这样的地方,住两夜,也没啥损失啊,这也是应该高兴的事情啊。好吧,就让我在这种淡淡的略有遗憾的郁郁寡欢的心情下,睡去,明天,一个好的心情,全血复活吧。

Day5:高雄一日游

今天,是我的高雄一日轻松游,按照原定计划,轻轻松松的一日闲逛,只是,意外被晒伤了,这是我的失误,这个暂且作为后话吧。
早上,原定7点多出门的,结果,从窗户看去,外面根本没人,后来,磨叽到八点半出门,本来还想先去7-11吃早餐呢,结果,下楼后,路口就有烤三明治和奶茶,才50元,就这样,解决了早餐。
然后,到达捷运站,发现根本没几个人,今天是周六,已经九点了,竟然还这么少的人,真的有点意外。不禁想到,上次去清境农场的那个包车师傅告诉我的,在台北,节奏很快,每个人都急匆匆的,因为,大家都忙着挣钱,而到了其它地方,会发现,大家都慢悠悠的,生活的很自在,这样的节奏,我肯定会喜欢。真的,我觉得这份悠闲,挺好的,很适合生活。
还记得,我昨天预订去海生馆的拼车,说要早起第一班,客服,一直提醒我,第一班是8点哦,8点,很早的。我说,没问题,我习惯了早起。当时,是为了早点离开高雄,到达垦丁,所以,我更是迫不及待的想早一点,再早一点。
坐捷运,中间倒了一次,一共5站地,就到达西子湾了。真的很方便,我后面导航看了一下,从驳二到85大楼,走路竟然才39min,真的很近,只是,我晚上没敢走回来。这两天,在高雄,一直是捷运出行的,很方便快捷。
从捷运站出来,先去了国立中山大学,在校区里,走了一走,建筑风格特别,又在半山腰里(寿山),校园十分静谧,感觉格外好,特别喜欢,总觉得,这样的校园,更适合学术呢。或许,是因为当时没能顺着自己的心愿读完书的缘由吧,我对学校,总是多了一份敬畏之情,所以,看到哪所学校,都感觉好,感觉亲切。后来晃荡到蒋公行管旁边的喷泉,感觉风景不错,本来想拍两张照片就走人的,结果,遇到一个热心的阿姨,告诉我,可以拍到彩虹,只是,需要等待,等到阳光和风向都对了,就可以拍到了,还给我看她拍到的照片,真的感觉挺好。所以,我就在那里等,按照她说的方位,在喷泉开喷后,我就站在炎炎烈日下,生怕错过了似的,那个位置,是阿姨告诉我的,她拍到彩虹的位置,我坚信,我也一定能拍到。在这样的夏天,阳光下,站了一个多小时,何等煎熬啊,只是为了等到彩虹,拍下来。真的是对耐心和毅力的双重考验呢。后来证明,其实,在凉亭下面一样可以拍到的,只是,起先以为,只有阿姨说的那个位置才能拍到,被白白晒了一个多小时。这也是我被晒伤的起点吧。
拍完彩虹,直接去了中山大学停车场旁边的西子湾,那里的水,很蓝,很蓝,蓝的晶莹剔透的,特别好,还很干净,清澈见底,包括沙滩上,一丁点儿垃圾都没有,可以说,这是在内地的海边和沙滩,难以看到的景象。这样的海水,映着半山上的红砖房墙,别有一番意境。当然,还有一点特别的,那就是,这里的沙子竟然是黑色的。我去了那么多的海,沙滩都是黄色的,这里感觉很特殊,后来百度,发现很多地方,都有黑色沙滩的,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看完海和沙滩,又导航去打狗领事馆。这里要说,有地图导航真的很方便,现在,好多人出行,都是不需要问路的,因为,有导航,直接搞定,我使用的是高德地图,其实,挺准确的,这次出行,一次都没偏差,所以,很感谢我能导航,当然,也感谢我的移动wifi,让我可以放心导航,更感谢我的充电宝,让我可以随时给移动wifi充电。我路上遇到的很多旅行的人,都是拿着手机走路,仔细看,或者听他们的对话,就会发现他们都是在导航呢。

在打狗领事馆,自己随便逛了逛,就打算出来了,结果,在门口,遇到了讲解员,然后,比较感兴趣,又跟着听了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自己的汗,流的那叫一个欢,旁边,和我一起听的,也是大汗淋漓,这个天气,真的是出人意料的热。大太阳,高温,真的是个确切的大热天,酷暑难耐的感觉。

后来,打算去码头坐船,结果,因为在打狗领事馆耽搁太久,路上又走得慢,没赶上3点的船,只能考虑去爱河码头坐船了,然后,走去爱河需要45min,烈日当头,实在没勇气走出去,就去星巴克,喝了一大杯摩卡,吹着冷气,看着窗外的海和蓝天白云,感觉特别好,然后,坐到5点,才出发,结果,走了一半,发现越走越远,还是上山方向,自己并不是非要坐船不可,于是,又放弃了,然后,开始转向驳二,走去驳二的路上,看到了西子湾捷运站,发觉这个好,回来方便。然后,导航过程中,发现路上还会遇到渔人码头,这个更好,渔人码头也是我打算去看的,说实话,驳二艺术特区,我实在欣赏不了,就那样,随便走了走,就算了,然后,就打算去渔人码头,结果,导航显示就在那里,却怎么都找不到。别人说的吃东西,看大船入港,我都没找到,后来,就打算回来了,反正,今天一天都在码头转悠了,所以,也不是非要找到渔人码头不可。
回来路上,看到一个文化公园,反正,各种怀旧的东西都有,哪里好多人,有本地人,也有游人在那里拍照,格外热闹,我也拍了一些照片,然后,走回来的路上,遇到一个特制包子店,买了明早的早餐,这样,明早就省事了,本来还打算去六合夜市逛逛的,后来,懒得再去,就直接回来了,然后,在路上买了一份招牌面,85台币,以为会不够吃,就又去7-11买了关东煮,结果,发现面还挺多的,所以,今晚又吃多了。

Day6:圆梦垦丁,却没有梦圆的感觉

今天,早早起床,收拾妥当,用过早餐,八点,就开始出发,经过的路上,皆是美景,一路上,风景真的很好很少,如论是农田还是海岸线,都那么的美,路上车辆又少,特别具备出行的心情。然后,9点多就到达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寄存行李,开启游玩。

说实话,我只是对珊瑚馆比较感兴趣,其它两个馆,并未有特别的感觉,只是走马观花的走了一趟。珊瑚馆,最喜欢的是软珊瑚,当然,还有欢快畅游的鱼儿,给人的感觉还是不错的。当时,感觉相机拍照不好,应该是自己模式设置不对,折腾了一阵,也没调好,就换了手机拍照和录视频,其实,回来后,发现,还是相机拍的好。
在世界水域,看到了游泳的企鹅,第一次看企鹅游泳,比较感兴趣,拍了一些照片和视频呢,其中,有一个班的小朋友在那里参观,听到那些小朋友的惊呼声和纯真笑声,我反而觉得自己没什么特别的感觉,还是孩童好,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探索之心,对什么,都是那么的感兴趣有兴致。

刚出门,恰好就有一趟垦丁街车橘线过来,立马买了到垦丁大街的票,顺利上车,在车上,还预订了20号到花莲的包车,然后,也问了垦丁一日游的拼车是700,当时感觉贵,想再考虑一下。
当车行驶到南湾时,我才想到,我的旅社就在南湾,没必要拖着箱子去垦丁大街,所以,我就立马下了车,然后,导航到旅社,非常顺利,前台很热情的给我做了各种游玩讲解,他说既然我没骑过电动车,又是一个人,不建议我租电动车,如果我想骑自行车的话,他可以把他的自行车借我骑,最后,就在他这里拼车了,明天一天主要玩,明天玩完,后天,再做规划吧,反正,都是700元,在哪里拼车都一样吧。
垦丁,一直是我的梦想所在,自从《冲上云霄2》,就对垦丁,充满了幻想,此次前来,一定要来看垦丁的海的。今天沿路看到的海岸线,和南湾看到的海以及沙滩,真的很美,但绝对没达到让我震惊的程度,或许,是去的地方多了,见到的美景多了,人就有些审美疲劳,再也没有被惊艳到的那份最初感觉了吧。
今天,真的是很热,尤其是到房间吹了冷风后,就更不想出去了。就这样,在房间待到四点多,想着,我是来旅行的,不能就这样赖在房间里的。才强迫自己出门了。
沿着南湾的海岸线,往垦丁方向走了一走,后来,走到了墓区,就折返了,然后,感觉已经五点多,就准备去恒春夜市,前台介绍,说这是难得的机会,一周一次的恒春夜市,不是任谁都能看到的,既然我赶上了,他建议我去看看,明天再去垦丁大街也一样,我本来打算做垦丁街车过去的,结果,等了半个小时,就愣是没发现一辆车过来,然后,实在不想等了,就打车过去了,为了去夜市逛逛,打车就花了400台币,当然,回来时,打车还费了一番周折,因为,夜市附近根本没的士。
后来,到了九份,和师傅聊天,才知道,垦丁以及花莲九份,位置比较偏僻,尤其是花莲九份,还是山区,人很少,所以,他们的公共交通,就会很长时间才一班,否则,真的没人坐的。

晚上,7点多就到达旅社了。我出行,比较在意的是安全,或许,正是自己的这份安全意识,让自己的出行, 一直都比较顺利吧。一个人,晚上,在这样比较荒凉的地方,还是老老实实呆房间比较安全。好吧,一个人出行,就这样,虽然自由、随意了,却不能逛到太晚,要早早地猫到房间里。

Day7:垦丁一日游

今日,是垦丁拼车一日游,也是我在垦丁三天中最重要的一天,是重头戏。我比较重视,昨晚,专门早睡,养精蓄锐,早饭吃的特别饱,还专门穿了人字拖,适合下水玩水走沙滩,早饭后,还在客栈休息一个小时,也是为了不让自己累到,一切的准备工作,就是为了好好玩。
今天早上,6点钟,就醒来了,然后,逼着自己继续睡,后来,每10min左右就会醒来一次,不得已,设定了闹钟,然后,继续睡。在7点50,准时起床,收拾妥当,8点20,出门,去走沙滩,早上的沙滩,没人,宁静,特好。一个人,就那样,吹着海风,听着海浪,慢慢的走着,看着,拍着,感觉真的格外好。海水是那样的蓝,天空是那样的蓝,整个世界,都是迷人的蓝色基调。
我激动的,拍了几个视频,发了微博,然后,还在水里,任由海浪打过来海水拍打脚面,当然,有时候,浪头太高,裤子都被打湿了,却还是感觉好,早上,清凉,也不怎么晒,真的很适合玩水。
在我走过去时,本来沙滩上,有一个女孩在晒太阳浴,在我走回来时,她已经在水里戏耍,包包和衣服,放在岸上很远的地方,看来,她很习惯这里的安全,然后,看到我走过来,还让我帮忙拍照,金发碧眼的女孩子,竟然会讲中文,还讲的挺好呢。期间,只见到了一对母子,其他,没遇到任何人,所以,这样的宁静沙滩,是难得的珍贵时光。

今天的拼车师傅,很幽默,有些导游的即时感,今天,一起拼车的小伙伴,还有7人,两个南京的,两个宁波的,其余是上海的,大家都很好相处,并且,这真的是一个速度的团队,没有一个人拖拖拉拉,更没有一个人迟到,都是提前回到车上,像我这样时间观念强,习惯早到的人,都发觉,这个团队,很难得,以至于,我们提前2个小时完成既定行程,哈哈,当然,这样的速度,也错过了看日落的机会。当然,这样的速度,还有可能真的是因为热的缘故吧。
今天,去的比较喜欢的地方,有船帆石、砂岛、风吹沙、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猫鼻头公园,不喜欢的,有台湾最南点、佳乐水、出火、白沙湾海滩,阿嘉的家等。
其实,我比较喜欢鹅銮鼻公园呢,人少,里面可逛的地方还比较多,只是,当时感觉大家都往外走了,也就跟着匆匆忙忙出来了,没怎么逛完,然后,又很快的到达了门口,还没到既定时间,只能干等着。这就是拼车(跟团游)的弊端吧。如果是自己前往,就可以随意的慢悠悠的溜达,可以很尽兴呢。
在龙磐公园,其实,我特别想飙沙车,看到前面的女孩子,骑不动,我也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她是一个没骑过电动车和摩托车的人,所以,一直不敢骑,我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这次,因为不会骑电动车,行程都困难了很多,上次,在大理,也是,别人都骑电动车环湖,我却要一个人包车环湖,看来,有机会,我要学习一下电动车啦。
垦丁,正如其名,简单通透,美的名副其实、名不虚传。这里的海水,湛蓝中透着一抹绿,令人心旷神怡。虽然,这些年,去过的地方多了之后,再也难以找寻到被美景给惊艳到的那份感觉,然而,能遇到这样令人心生涟漪的景色,此行也值得啦。垦丁,是一个我所喜欢的地方。只是,这里太热了,今天一天,给我热到够呛,因为担心再次被晒到,还要一直撑着伞,然后,更悲哀的是,防晒霜的瓶子还坏了,给弄到包里了,害的我收拾了大半天。

其实,生活如何,心情如何,有时候,也是看人的心境吧。前几天,看到一个朋友的朋友圈,她去吃一次面点王,收到朋友寄来的爆米花和薯片,都会高兴的发朋友圈留念的,看她儿子吃的那么开心,我真的很羡慕。我知道,她和老公工资都不高,还养着两个孩子,生活确实不易。这个时候,我不禁在想,其实,很多时候,关键在于人自己心里怎么想,如何看待吧。说实话,我其实并不怎么在意具体吃到了什么,用的是什么东西,因为,我很赞同华哥说的,1000多一客的牛排吃得,5元一份的面,也吃得。我觉得,我纠结的还是生活态度和消费理念的问题。

垦丁大街,和昨天在恒春夜市的感觉一样,就是死活都找不到一个垃圾桶,夜市那么多人,愣是一个垃圾桶都没有,吃东西很开心,吃完没地方扔,就郁闷了。在台北高雄,虽然,也是寻找垃圾桶比较困难,但还是能找到,而在这里,压根就找不到。一个都没有,真的没有。
一如既往的难打车,后来,好不容易有一辆空的的士,顺利打上车,因为师傅没有打开车窗,我也不好问多少钱,就想着,反正,也就二三百吧,先走再说吧。回来的路上,师傅问我哪来的,我说了之后,他说他今天拉了一天的也是SZ来的一家人,还说,已经跟着他两天了,打算包车5天,他说五天需要几万元,人家愣是说,不差钱。然后,师傅又问我,怎么一个人晚上打车,我说自己出来玩,逛完夜市,要回客栈。师傅诧异于我自己一个人旅行,他一直说我,真有勇气,他就不敢一个人出行。最后,师傅只收了我200元。他说他回高雄,算是捎我一段了。其实,我昨天,从恒春夜市回来,也是200,是师傅直接要的200,恒春过来,比垦丁还远呢,200应该是正常的吧。

Day8:垦丁呆旅社睡大觉

今天,比较特殊,本来,就没有很多的计划和安排,只是,想去后壁湖浮潜而已。然后,早上,睡到自然醒,又看了半天小说,才出门,吃完早餐,去等车。结果,无论是垦丁街车蓝线,还是的士,统统没有,这期间,等到着急了,曾想过,走过去算了,结果,导航到一部分,发现导航的路线根本过不去,一条路被封锁了,又返回等车。
这期间,上网查了一下,南湾也有浮潜和一些其它水上项目,于是,决定就近原则,就在南湾玩了。然后,去问具体的项目和价位,和网上查到的一样,迅速决定游玩。选择了水上摩托艇、浮潜、飙沙车,因为我没带泳衣,阿姨建议我穿专业服装(浮潜服),我拒绝了,因为看着好热的感觉,说酒店就在附近,可以回来换衣服的。然后,就成交了。交完钱,发现教练吃饭没回来,就在那里,和阿姨聊天,随意的聊了一阵,教练就到了。
阿姨,一直说,很佩服我,竟然一个人出来玩,她觉得,敢一个人走出来,就很勇敢,还跟我介绍了好多景点,我说,昨天都去看过了。还问我一路上花了多少钱,我说不知道,我很多都是网上订的,还没算,不知道是多少钱。
首先,是水上摩托艇,虽然有点小怕,但是,真的很刺激,感觉很好,今天风很大,浪也很大,这样的情况下,感觉更爽,有时候,在弯道处,会被吓的尖叫。只是,海水打到脸上,很咸很咸。越往深海去,风越大,整个人,被吹的都要坐不住了,这个项目,真的很适合近距离体验大海的疯狂。
然后,是浮潜,今天,不知道怎么回事,一个浮潜的都没有,教练也感觉心不在焉的样子,随便说了两句,就不管了,搞得我一个人,很紧张,然后,我觉得,如果我掉下去发生了危险,估计,都不能被救上来。这个时候,更害怕了,一阵心里挣扎,决定放弃这个项目,还是小命要紧。弱弱的问教练,不玩浮潜,可不可以多玩一会摩托艇,他很不客气的说,是你自己放弃的。好吧。

老板,可能不好意思,去取包时,又给我吃凤梨,又给我喝水,搞得我很不好意思,说要回酒店冲凉换衣服,迅速离开了。然后,就回酒店睡大觉,顺便把去清境农场时包车师傅极力推荐的破风给看了,结果,我只是看到了电影里面高雄的景色很美,其它,并不感兴趣。
下午5点钟,出门,觅食。然后,就在南湾,随便的走了一走,在日落时分,再一次走到了南湾沙滩,这个时候的沙滩,已经没有几个人了,由于风大,天色已晚,大家都收工回家了,只有几个游客在拍照中,有些人在拍夕阳,有些人在拍云彩,有些人在拍大海,还有人在拍自己,各种POSE,各种自拍和抓拍。
我顺着沙滩,一路向西走去,越走人越少,后来,就剩我一个人了,这样的沙滩,虽然海风吹,海浪涌,但感觉仍旧是,宁静,安详,真的很难得的一段时光。就那样,踢踏着人字拖,看着宽阔的大海和天边的云彩,艰难的走在软绵绵的沙滩上,走在此起彼伏的海水边,走在落日的余晖里,走向太阳落下的远方。
身后,是一串长长的脚印,有些,被海水给冲刷掉了,有些,还在,断断续续的,仿佛是一条坎坷的路走出来的印迹,看着,有些许的感触。
任由风吹起的沙拍打到腿上,生疼生疼的。但感觉特别真实。这就是海边,海风吹的格外卖力,吹走了白日里的炽热,带来阵阵凉爽,感觉怪舒服的,海浪一波高过一波的澎湃着,有点顽皮,但又不失可爱,陪伴着每一个嬉笑在这里的人儿。
这里,傍晚的安静,与白日里的喧嚣,形成鲜明的对比。虽然不是旺季,但白日里,已经有很多人在这里玩水上项目、戏水、晒太阳浴。海面上传来的声声尖叫响彻耳边,海水里漂着各色戏水的人,有大人,也有孩童,也有光脚走在海水边的,边走边捡拾贝壳,还有在沙滩上玩沙子晒太阳的,沙堆里,一个又一个的人形,走路都要格外小心呢,那时,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极近距离的感受着这片纯净透彻的大海的神秘。
这样的傍晚,这样的大海,这样的落日,这样的云彩,这样的沙滩,这样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这个时候,可以什么都不想,又可以想很多。有人说,看到大海,人的心胸会瞬间开阔。是的,这样静谧的环境里,人的心,想不平静,都难。

垦丁,是一个我所喜欢的地方,我会用心记住这里的天空,这里的云彩,这里的海岸线,这里的美好

Day9:垦丁到花莲的漫长行程

今天,由山线,历经9个多小时,拼车,从垦丁,到花莲。沿途,经过博朗大道等风景优美的地段,一路上,风景称不上有多美,但是,看着车窗外的景色,真的,感觉舒服。无论是稻田、草原、牧场、还是海岸线、连绵的山峦,亦或者是村庄或景点,都感觉是那么的宁静,那么的舒坦。舒适,这就是台湾,给人的最良好印象吧。
起先,预订拼车时,我纠结于选择山线还是海线,因为,各有各的好,大家评价不一。后来,在客服的建议下,选择了海线,然后,今天,又被拼车师傅给忽悠着更改为了山线,因为,车上有一半山线、一半海线,最后,我就这样,又被走了山线。后来,在花莲游玩时,一起拼车的小伙伴们说,还是海鲜风景好,好吧。
今天的师傅,话不多,但是,很有礼貌,每个景点,等着我们时,特别有耐心,一路上,每次下车或上车时,他把我们的箱子搬上搬下的(因为这边商务车都是前面两排坐两个人,只有最后一排是做三个人的,所以,过道正好放行李,上下车时,就需要搬上搬下),却没有一丁点儿的不乐意,真的,太难得了,我看的很感动。我觉得,我特别需要学习他的这种耐心的做事态度。

今天一天,真是一会冷一会热,过得真是四季不明的日子呢。这里,室外,真的是太热了,早上放包里的巧克力,还一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有空调的车上,竟然都化了。好吧,看来,真的是提早进入夏天了。
今天傍晚,真的很不好,旅行这么久以来,第一次,出现这样的负面情绪,当时,搞得自己很焦虑,觉得自己不应该为了省一两百元,而订个这么差的民宿,位置又偏,说是挨近火车站,根本导航不到。还不知道火车站在哪里呢。虽然民宿提供单车,但一个人,晚上,在陌生的地方,骑单车,还是很不安全的,幸好,我果断放弃了单车,而选择打车过去。这里打车还好,打表,不像垦丁,乱收费,并且,车很多,很方便,打车一点都不困难。后续的行程里,还需要,适时的调整自己的情绪,本来是一趟疗伤之旅,是轻松的休闲的,不能把自己搞焦虑了。监督自己,平静的面对旅途发生的一切事情吧。

Day10:花莲一日游

结束一天的游玩,晚上,开始写行走日记,想想这一天的所见所闻,感觉,梦想之中的花莲之旅,即将结束,没有传说中的那般美,更没有任何的震撼,好吧,不知道是我玩的方式不对,还是我审美疲劳啦,反正,今天一天,我和同伴(一起拼车的),都感觉好无趣的说,觉得,一天,走的索然无味,正应了同伴一直喊的那句所谓的好山好水好无聊。
今天,是花莲一日游,太鲁阁线路,景色,真的一般般,没有传说中的那份美,如果是平日里,周末没事,散步走一走,这里的环境,真的挺好,但作为旅游景点,似乎缺少了一点什么,以至于,在观看播放的山水云天太鲁阁时,我们集体都睡着了,播放完毕,还是我叫醒的大家,其中,那个四川的男生说,他本来不好意思睡的,看到我们都睡了,他也就安心的入睡了。
今天,去了太鲁阁公园入口、清水断崖、砂卡礑步道、燕子口、简餐(燕子口附近)、观看(泰雅族人)婚恋介绍和山水云天太鲁阁、长春祠、七星潭。对于传说中的清水断崖步道,可能我们没有实际走步道,只是拍了一拍照片的缘故吧,并未体会到它在别人游记中所谓的美。砂卡礑步道,走的我们很是无奈,总觉得,没有内地山水好看呢。对于燕子口,唯一值得提及的是,这里的公园,不收门票,还提供干净的安全帽,这个是我们内地所无法相比的待遇。对于七星潭,也没有我想象中的美,一切,都是那么的平淡无奇,确切说是平淡无趣。
回来后,因为无法理解今天无趣的游玩,我再一次,去百度太鲁阁,原来,别人称之为壮游,是因为它的山高路陡,并不是因为,它的美有多么的震撼,并且,我们今天到的地方,实在还太少,并未看到太鲁阁的全貌,所以,无法感知到它的魅力之所在,好吧,是自我过于期待了,所以,才有所失望的。
途中,因为无聊,和今天一起拼车的姑娘聊天,她来自潮汕,一个特别会利用资源的姑娘,她从澳门过来,直接乘坐赌场的车到澳门,往返机票才700多,加上到澳门不花钱,路费都省了不少。感觉,人家才是真正的深度游玩,又节省,又玩的开心,因为,人家一般床位,或使用公共浴室的房间,反正,都是极便宜的。昨天,我还在想,我这一次,出行14天,住宿费用不到4000元,感觉很省呢,和人家一比,简直是奢侈了。还聊到住床位的安全问题,公共浴室是否需要排队等。其实,和她一聊,了解实际情况后,发现,我真的是想太多了,下次出现,或许,可以试试床位呢。

今天,一起拼车的,还有一对四川的夫妇,他们和别人不一样,别的,旅途中,都是男生是摄影师,女生是模特,一路上,都是男生给女生拍照,而他们,一路上,都是女生,在给男生拍照,特别照顾男生,无论到了哪里,都是男生摆造型,女生拍,而那个男生,也是挺特别的,胳膊、腿上全是纹身图案,头顶还是小辫子,好吧,我本来,对这样的人,敬而远之的,但是,他们特别礼貌,对人和蔼,我就少了一份戒备心,和他们聊了不少。其中,女生发生了意外事件时,男生到处找药店,给她买止痛药,因为要求师傅绕路了,还跟我们说对不起,这个时候,发觉,其实,并不是完全由女生照顾男生,而是,在需要时,男生还是很给力的,好吧,这样的相处模式,或许,感情是更深厚的吧。

Day11:无趣的九份游

今天,早上,早早起床,收拾好行李,退房,出门,吃早餐。今天的早餐,是在一家小饭馆吃的,真的是特别便宜,一份炒面(还有肉的炒面)、一个煎蛋,再加一杯豆浆,共65台币。在深圳,吃不到这样的实惠的早餐呢。
然后,坐9点05分的火车,到瑞芳火车站。这里的火车票,感觉挺有文艺小清新的感觉呢,我挺喜欢的,另外,这里购买火车票,比较人性化,比如,我要到瑞芳火车站,因为没有直接到的座票,售票员,直接询问中间是否可以更换车厢,同意后,就给出两张票,然后,还告诉我,中间不用下车,直接到达瑞芳,出站,就可以。出火车站时,票是要回收的,我想留下来,然后,就是回去盖章,就可以留下作为纪念了。

在瑞芳火车站,直接购买了明晚回台北的火车票,这样,明天,就不用担心买不到票了。从瑞芳到九份,本来有巴士的,怕下车后,民宿不好找,就直接打车了,250元,比之前网上说的130贵了一些,结果,这个师傅,简直了,他对这里不熟,却又不说出来,而是懵我,真的把我害惨了。

本来打算到了,先存放行李,然后,去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回来再去生平戏院,逛老街的,结果,这么一折腾,根本没心情啦,并且,我的民宿,还在山上,要爬台阶上来,东西,放在山下老板家,好吧,这个时候,我已经被磨得没脾气了,只是,一直说,九份这个破地方,我来这里干嘛呢。
老板人很好,一直安慰我,说这个司机,可能是外地的,不熟悉路,一般人,不会这样干事的,让我不要影响了游玩的心情,还跟我介绍,哪里比较好吃,让我去哪里吃东西,还说,九份很漂亮的,让我慢慢的去体会,还告诉我,哪条路,适合看夜景,然后,就跟着老板上来放东西,出去直接逛老街。今天的雨,挺大的,老街吧,说实话,我真的不喜欢,巷子那么窄,到处是台阶,人又多,密不透风,感觉特别闷,热的直流汗,现在都这样,真的不知道,到了夏天,这里怎么玩,别人说的美,到底美在哪里,真的没感觉到。我一下午,除了吃东西,就是在下面的凉亭,上网了,雨停了之后,去大街小巷转了转,感觉并不好玩,也没啥兴趣,真的觉得,这里的老街,还没有乌镇凤凰丽江等地儿,逛得舒服呢。

今天,在观景台的亭子下,坐了好久,无聊之时,我在观察着每一个人,这里的人,真的都是很淡然的,无论雨有多大,无论天气有多热,无论他们是年轻的情侣,还是年老的伴侣,抑或是外域的旅客,在这样糟糕的天气里,他们都在很平和的拍着照,笑嘻嘻的聊着天,或许,这才是游玩的正确心情吧。其实,这个时候,我反而比较羡慕他们呢。

Day12:平溪线一日游

早上,早早的起床,没有再去走老街,而是抄近路,到老板家,退房,吃过老板给准备好的早饭,打车前往瑞芳火车站。
路上,师傅主动给我看他拍的视频和照片,问我,是不是比我看到的九份美?我说是。他说,因为我们外地人,不清楚究竟哪里风景最好,只会在老街附近转悠,真正美得地方,在九份老街外面的大山深处。
师傅,很热心,一路都在告诉我,九份,有多好,还给我了名片,让我下次过来时,找他,然后,他带我去看最美的九份。到了火车站,还告诉我哪里可以寄存行李,一位特别好的师傅,如果我昨天打车的是这样的师傅,心情,就不一样了吧,或许,我的九份之旅的感受,也就不一样了吧。
昨天的民宿,隔音效果差的,简直了,走廊说话、隔壁冲凉和洗漱,我全能听的很真切,夜里十二点多,才回来两个人,洗漱到两点多,不知道他们在哪里,能玩到那么晚,好吧,一夜,睡得并不好,估计,我早上起来洗漱,他们也听到啦。
寄存行李时,我想放下电脑,阿姨怕碰到,说没有包,不敢给我放,我就把电脑背包留下,然后,拿了一个随身携带的斜挎包,阿姨还提醒我,要把手机、相机啥的带全了,别到了那里,风景很美,却发现没法拍照,那样多不好呀。阿姨,人真的很好,在阿姨的提醒下,寄存完行李。
到了火车站,买了平溪线一日游车票,然后发现,离当前班次发车,只有3分钟了,还需要检票、到月台上车,很赶的,不想太赶出一身汗,就决定等下一班。就是这个决定,让我后面没时间去候峒了。好吧,或许,真的,不应该去吧。当然,如果我不爬山,或者,我收拾行李时,快一点,或者,早餐,喝红茶时,快一点,反正,无论如何,如果不是我之前对平溪线不抱太大希望,而磨叽磨时间的话,我今天就有时间去候峒了。这是一个遗憾吧。
本来,计划好,是先坐车到青桐,然后,一站一站的往前走着看,主要去青桐、平溪、十分、候峒。然后,我就坐在火车上,边上网,边看着窗外,有点失神,等到我发现火车不知道到哪里时,我忽然觉得我应该下车了,我也没问到了哪里,就冲了下来,然后,就在三貂岭下了车。下车后,就想着,既然来了,下一班还需要一个小时,那就去找找瀑布吧。因为,我印象里,这里有瀑布。

走了很久,期间,真的很热,太阳很晒,尤其是前面爬台阶时,我真的是挥汗如雨啊,当时,确实是感觉,没带瓶水,很不明智,看了第一个瀑布后,我就有想返回的意思,又觉得应该去看看第二个瀑布,然后,继续走,中间,路越来越艰难,两个吊桥,还有一段是需要从水里过的,虽然垫了很多木棍、竹竿啥的,我的鞋子也湿了,还有一段,从湿滑的碎石中走过,有地方,是满满的泥泞,真的感觉没路,要找地方,向前走,对我,真的是考验,但自己已经到半路了,也不想就这样放弃,就继续坚持,期间,开始感觉渴,然后,又感觉饿,我早饭,在7:30,吃了一个原味三明治、一杯红茶,当时已经十点多了,一段山路奔波,早消化完了。在到达第二个瀑布时,我是真的又累又饿又渴,所以,不再挑战第三个了,而是决定,原路返回。

结束了三貂岭的游玩,我返回车站,立马坐上前往青桐的车,这一次,运气还挺好,没用等。路上,遇到一位深圳过来的妈妈,带着四岁的女儿,环岛15天,和我走的路线一样呢,真的很佩服她们,太有勇气了,如果是我,估计都不敢。她自己也说,准备行程后,有些想放弃,后来,想到大家都知道她们要来了,会问她玩的如何,不来的话,感觉又不好,所以,最后还是坚持来了,结果,发现,真的很简单,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
她说,她出发前,做好了详细的攻略和行程安排,住宿、坐车等等,出发前都准备好了,打印了40多页的行程表以及各种住宿、订车等等的确认单号,和她比较,我的出行,是那么的粗糙,真的是随性而走了,因为,我只打印了我的入台证,这个是不得不打印的,其余,什么都没打印,都是路上临时搞定的。
车上,几个台湾本地人,一直说,佩服她,真的太厉害了,竟然比他们都了解怎么订票、怎么找酒店、怎么吃饭等等,我说我也是深圳过来的,也是环岛,他们好惊讶,说,你一个人啊,你们怎么都这么厉害呢。
我当时在想,这个就是比较戏剧化的事情了。很多人,对别人住的地方,比较感兴趣,因为想去,就会了解很多,或许,会了解的更详细吧,而对家门口,可能,反而会陌生一些,比如深圳,很多地方,我以前去过,或者,压根就没去过,但这些年,我却去过很多别人的地方。前段时间,朋友提醒我,可以去大鹏看樱花展,我却觉得,不知道怎么去大鹏,就放弃了。好吧,或许,这就是旅行吧。
她们在十分下了车,说去逛老街,看瀑布。我直接去了青桐,因为,我还是要继续原来的计划,从最后开始往回走。青桐,说实话,主要是为了看火车站的建筑风格,感觉有点文艺小清新呢,都没去青桐老街,在火车站,喝了香草奶茶、青草茶,因为,我确实太渴了,下车就找喝的,吃了芋头的车轮饼。然后,从青桐,到了平溪,在平溪,逛了老街,吃了很多人排队的香菜香肠,吃了芋圆。
平溪,到十分,因为,想去看十分瀑布,就没来得及逛老街,直接奔去了瀑布,真的距离有点远,到了十分瀑布公园,走了一阵,发现再走,就赶不上火车了,只能原路赶回来,路上,经过老街,都没敢停下来,买点吃的或喝的,然后,总算是赶上了火车。
看时间,候峒,实在是不敢再下车了,就这样,直接回了瑞芳,到了瑞芳火车站,取了行李,发现还要等50分钟,这个回台北车票的时间,真的是很不好,再玩一个景点不够,然后,就只能这样继续等着了。只能说,我订票时,不了解平溪线的列车时刻表,所以,才会有这样的失误,好吧,这就是我攻略不详细的一个弊端。
无论如何,今天,平溪线,给我的感觉还挺好,尤其是,上午,山上的艰难跋涉,让我特别想着,下次,找个时间,准备好,再去走重新一趟呢。因为,我真的喜欢这样的山路,这样的山林,这样的瀑布,这样的景致。

Day13:台北一日游

今天,按照昨晚的计划,先去了野柳地质公园,这个公园,真的很值得一看,岛上的环境很不错,只是,好多的旅行团,人太多太多啦,多到让人心里有一点郁闷的感觉,不过,他们旅行团,只给一个小时时间,只能看看两个精华的区,没时间慢慢的走,也没时间去岛上走一走,更没时间去爬山。

台北车站,坐捷运直接到市政府,然后,先去逛诚品书店。我今天不知道怎么了,不是饿,就是渴,很不正常,反正,一会儿就要下到B2,吃东西或喝东西,所以,主要逛了三楼和四楼,其它楼层,没怎么逛,我挺喜欢这里的,很安静,有创意的东西也多,买了一点伴手礼和两个书签,就1000多台币,中间还犹豫是否买个笔记本,后来,怕重,就算了,好吧,这里的东西,真的不便宜,后来到了101的糖村买牛轧糖,才知道,真的很贵,我竟然买了3000多台币的牛轧糖,另外,我还忘了去办理退税,第二天想起来,已经晚了,人家需要当天退的。
在诚品书店,尤其是在三楼看书的时候,我比较诧异的是,这里的书,大部分是繁体字,还是竖着写的,我看的实在费劲,他们(其他游客)竟然都看的津津有味,难道,大家都这么有文学素养吗?好吧,就我一土人。无论如何,我也在安静的翻着书,走在书架间,做做样子,也好,体验一下,也罢,反正,也像个爱读书的人呢。期间,看到一本书中有一段话,现在,那么多人,在旅行的路上,那么,他们旅行的意义到底是啥?这个问题,也引起了我的沉思,我旅行的意义,究竟是啥?这个问题,值得我好好思虑思虑一下。
当然,我今天的感触也特别大,上午,还在雨雾中行走,满鞋的泥沙,一个十足的行者,而下午,却在诚品书店,东翻翻西看看,或者,喝着咖啡,上着网,亦或着,在沉思着什么。怎么样,都无法将上午的我和下午的我,关联在一起,实在没法比呢,这样的反差,给予人的除了新鲜感,就是更多的思索了。当然,鞋上的泥沙,在基隆火车站的洗手间,已经处理过了,要不,满鞋泥沙、风尘仆仆的我,哪好意思,走进书店这样具有文艺气息和创新理念的高雅地方呢。
在诚品书店,逛到6点,感觉应该去101大楼了。当时,在91楼,吹着风,虽然很冷,但是,真的感觉挺震撼的,当时,我如此感慨到“有时候,感觉这个世界好奇妙。上一次看到101大楼的照片时,还觉得是离我遥不可及的地方,而现在,我已经站在91楼的观光台上,俯瞰这里的夜景”。真的,感慨特别多,感觉特别好,500元的门票,值了。
站在那么高的地方,俯视着灯火辉煌的台北,这个给予人无限遐想的遥远的地方,不禁在想,人生,真的很奇妙,读书时,从语文课本上,知道了很多地方,而那些地方,都是离我很遥远的地方,一种不真实的感觉,于我,只是画面和文字的存在,然而,这些年,这些梦想中的地方,陆陆续续的,一个又一个的,在最我圆梦之旅路标上,被画上圆圈。这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又是一件,多么让人感慨的事情。
台北,与我,还有着另一次意义之所在。感谢2015年的遇见,在我最槽糕的时候,这场遇见,给予我激励和指引,让我懂得放下,去选择一条更适合自己的道路,让我知道如何积极乐观的生活着,让我注重健康,向往美好。是的,努力工作,但也不要辜负了生活。顺其自然,活在当下。
观完夜景,从糖村买了牛轧糖,就去找市政府捷运站,准备会住处了。

Day14:淡水线一日游

今日,本来是我的北投淡水线一日游,结果,却因为突然的身体不适,今天不得不砍掉了好多地方,只去了北投图书馆、淡水老街和渔人码头。

虽然这是一个很小的木质结构的小楼,但真的很美,很特别,这里没有空调,只有风扇,窗户也都是打开的,外面的环境也很好,有喷泉,有莲花池,有各种古老繁茂的树木,还有一个凉亭,反正,环境,真的是好,像公园一般可人。
我去时,外面有几个零零散散拍照的,里面拍照需要申请,大家都很自觉,没有人拍照。有一个团队,导游在凉亭那里讲解,声音不是很大,并不嘈杂,然后,第二层的廊道里,有四个聊天的,声音虽然不小,但因为在外面,还好,影响不大,这样的,一看就是游客,然后,楼上,每一层,都很静,静到翻书的声音都没有,每一个人都那么小心翼翼的,生怕影响到了别人似的,干啥,都是那么的轻,拿东西,翻书,都是轻拿轻放。当然,我这个游客,也是不自觉融入这样的环境里的,因为,我发自内心深处的很喜欢这样的环境,喜欢这份安静,喜欢这份平和,喜欢这样的岁月,当然,我和别的游客不一样,他们就是走一走,看一看,只是为了看看传说中的北投图书馆,根本不接近书架,更不会碰到书,而我,是每个书架,都挨边看了一遍,一本挨着一本的看过去,哈哈,就暂且装个爱读书的孩子吧。
尽管,我已经好久都不看书了,今天,仍旧像模像样的拿了一本书,看了一个小时,芭乐人生,故事很短,但是,因为繁体字,再加上竖着的字体,看起来,着实费力,所以,就会看的慢一些。看书的同时,我也在思考,自己已经很多年没去过图书馆了,当然,以前去的比较多的,也只有黑大的图书馆和哈工大在深圳大学城的图书馆,深圳市的图书馆,我只去过两次而已。这些年,也已经不读书了,我前几天收拾东西,还在琢磨着,如何把我那些书给处理掉,实在是多,搬下楼,都是负担啊。离职前,专门入手一套易经的智慧,出门时,还专门背了一本在身上,到现在,旅行接近尾声了,却还没看到50页,懒惰到这个程度,也是没sei。好吧,这一刻,我突然决定,我的书,不扔了,那是我一本一本买回来的,有的还没看呢,不能就这样卖废品,我要逼迫自己,再次捡起书本,做回那个爱读书的曾经的沉静的自己。
其实,我本来想在图书馆多呆一段时间的,可是,想到今天会很早回来,怕淡水那边玩不完,就还是离开了图书馆,坐捷运去了淡水。先在淡水老街逛了一逛,解决了午餐,鱼丸汤、小混沌、阿给,吃的特别饱,喝完热汤,也很舒服。鱼丸汤,特别鲜,小混沌,皮薄馅大,味道极好,而阿给呢,是我没点,老板强力推荐的,不过呢,真的好吃,外面是油炸豆腐,里面是肉馅,在汤汁里,蘸一蘸,真的很好吃呢。这些时日,不是夜市,就是老街,还有一些特产(阿美的麻糬饼和牛轧糖、糖村的牛轧糖、诚品书店的核桃糕和芒果干等等),真的是一路走,一路吃,一路吃,一路走,每天的状态,就是吃吃吃,搞得,前面锻炼身体减的几斤肉,全给长回来了。幸好,要回去了,否则,这样吃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啊。
逛完了淡水老街,就坐船去了渔人码头,双程票,120元,挺划算的,也实现了坐船的小小愿望,这一次,台湾之行,也算是圆满了。真的,我挺喜欢渔人码头的,很漂亮,今天人还很少,当时,海风很大,吹着,很凉爽,很舒服,我在那里,坐着,吹着风,发着呆,后来,就坐船返回了,到了淡水老街,又是一阵吃吃吃。

Day15:返回

桃源机场星巴克,喝着咖啡、发着呆.....
回忆起我这15天旅行路上的点点滴滴,一切是那么的梦幻,却又那么的真切。
这趟旅行,真的犹如置身梦境中一般,景色优美,环境宜人,感触颇多,感受独特。
青青草原,犹如一幅画卷,刻画在脑海;垦丁的湛蓝海水和蔚蓝天空,是我最好的记忆所在;无论摩托艇上还是轮渡上,任由海风吹拂海水拍打脸颊的感受,是那么的真切而难忘;三貂嶺的山间行走,雨后的泥泞和艰难,却是另一种接触原始大自然的乐趣之所在;优美的海岸线、连绵的山峦,每一段路上,都是风景,无论美或者不美,都格外舒服;在小瑞士花园,生平第一次,尝试寄出了明信片;在诚品书店和北投图书馆的短暂读书时光以及那份莫名而遥远的触动,是一份久违的感动,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值得思虑;每晚坚持写行走日记,初稿已过4万字........这些,都是珍贵的记忆体验。
一路上,遇到的人,都是那么的友好,那么的有礼貌,这种人文素养,营造出来的环境,是那么的让人心生向往。
每天,在夜市和老街上的吃吃吃,还有最后台北的买买买,都是我以往的旅行中,所不曾做过的事情,这一次,却尽情而为。
只能说,这是一次特殊的旅行记忆,一次值得用心记住的旅行体验,享受这样的独自行走时光,一场因情怀而开启的旅行.....

写到这里,游记基本结束了,不禁想起我在张家界游记最后的一句话,放在这里,也恰好合适呢, “一段行程,一种体验,一份触动,一抹记忆,一生珍藏。” 曾经,被石老师戏称为五个一,不过,我觉得,这五个一,很好的概括了我的出行心境。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01 18:26

引用 梦笔生花 发表于 2016-07-01 18:26:30 的回复:

回复梦笔生花:是的,以前,我的游记都是只有文字,然后,旅行结束,就永远的存放在电脑里,现在,学习在这里写游记,发现,其实,整理一篇有文字有图的游记,虽然累,但是,真的挺有意义的

2016-07-01 18:33

2016-07-02 00:41

引用 凱恩司 发表于 2016-07-02 00:41:13 的回复:

回复凱恩司:谢谢

2016-07-02 06:21

2016-07-03 00:39

歡迎下回再來這兒自由行享受自在慢活~

2016-07-03 09:46

引用 warwickwang 发表于 2016-07-03 09:46:29 的回复:

回复warwickwang:会再去的

2016-07-03 10:0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04 10:56

引用 广州滨江东 发表于 2016-07-04 10:56:07 的回复:

回复广州滨江东:想洒脱的在路上,很容易,你也可以的啊

2016-07-04 11:45

哇!這寫的也太棒了!!

2016-07-05 02:15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05 02:15:59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你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