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 • 雪山 湖泊 古堡 小镇 -- 瑞士全境11日深度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16
  • 人均费用/19000RMB

记得刚回来的那几天,我和先生久久倒不过时差,凌晨2-3点一点不困,第二天下午3点前不会醒。倒个时差有这么难吗?有,人回来了,心还在那,内心深处我们多希望这趟旅行慢一些,久一些,可是,终究得回到自己的生活,心理上落差从倒时差反映出来。不是我们说外国的月亮圆,那边的空气,水,景色,人文,确实让人留恋。写一遍游记怀念这甜蜜愉快的11天大蜜月,也希望对其他想自助旅行的朋友们有帮助~

先欣赏一下大片。。。随便拍拍,十分业余,望多指点

时间:2016年4月中下旬
地点:瑞士一国深度(日内瓦入境,蒙特勒地区,法国小镇,采尔马特因特拉肯周边,卢塞恩苏黎世北京),行程总共11天,住宿当地10晚
人物:夫妻两人

特别说明:此次行程是请专门的旅行定制公司操刀,为了避免广告嫌疑,这家旅行定制公司的名字就不说了,费用按天算,在他家网站上有明确的价格和服务方式。定制公司听取客人的需求,然后定机票,酒店,行程,推荐餐厅等等(绝对是你独一无二的线路,不满意可修改),我们省去了不少做攻略的时间和精力,按照他的路线走就行。这次定的酒店我们很满意,行程嘛受到天气影响所以一半时间并没有按照原来计划的走,但该玩的都玩到了,感谢我们的定制师~ 希望你不要介意我发表这篇游记,虽然我知道这里有你很大心血,但我也是想把最优的行程展现给准备自助游的人,让更多人了解瑞士 -- 这个美到不行,有你对自然全部的憧憬,被称作上帝的居所的国家

旅行前准备

目录: 1.签证   2.机票   3.酒店   4.天气   5.货币   6.语言和人文   7.饮用水   8.关于上WC   9.关于上网   10.必须下载的App

1.签证:
瑞士申根国家,办个申根签证欧洲二十几个国家都能去,从哪儿国家入境就提交哪个大使馆。在职人员只要提供的资料都是真实有效的,一般不会被拒签。需要的材料是
在职的
1.护照原件
2.白底彩照
3.身份证复印件
4.户口本复印件(全家)
5.结婚证或离婚证复印件
6.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盖公章或机构代码证盖公章
7.在职证明
8.银行活期流水对账单(近期3-6个月,余额不低于3万)或者银行工资卡对账单
9.申根个人资料表
10.机票酒店确认单
11.英文版行程
12.辅助材料:房本复印件、车本复印件、3-6个月的社保、完税。(可选项 有就提供)

除此之外,我还写了一封简短的英文信说明我们一直向往这个国家,所以想来这度蜜月等等。我找了中介公司帮忙代办,这样对于白本的我来说胜率更大,也省去一些时间,(办签证前我机票酒店攻略啥都没做,所以必须得找中介了)
个人建议:如果你之前有出国记录,在职,大可不必找中介,自己弄,放心的定机票酒店,提供真实有效的资料,通过率很大的。材料交到大使馆后,3天内出结果。北京这块,瑞士的签证都交给了中智代收资料,个人是不用去大使馆的,都是去芳草地那块的中智代理
费用:算上保险是700多/人(保险是必须的,你逃不掉),如果找中介的话,中介费在300/人左右

2. 机票
机票:阿提哈德航空,日内瓦入境,苏黎世出境,往返都在阿布扎比转机,是联运(中途不用取行李那种),大概每人可以托运20公斤
感受:非常好,有毛毯,枕头,餐也不错。飞机上支持普通话服务。阿布扎比转机非常方便,像这种联运的有40分钟中间停留就足够了。

3. 酒店:
【Zurich苏黎世】:#Walhalla Guesthouse#,房间挺大的,酒店免费给我们升级了一个标准,就在火车站旁边,十分方便,房间设施也超棒的
【Luzern卢塞恩】:#Hotel Magic#,有点难找,在小巷子里,但就在卢塞恩河边上,位置优越,距离码头(去瑞吉山的)很近,附近都是老城区,check-in在另一栋楼
【Interlaken因特拉肯】:#Hotel Beausite#,一路上最喜欢的酒店,早餐超好吃,居然有米饭。。。唯一一家有米饭的,还有69CHF的4道菜晚餐,味道很好,服务超棒,房间外景色美,房间里居然有烧水壶,唯一一家有烧水壶的,所以中国游客很喜欢住这里呢 哈哈
【Zermatt采尔马特】:#Hotel Perren#,服务周道,房间一般,这家店很受中国人青睐,房间就能看到雪山,在采尔马特那么冷的地方房间里很暖和
【Montreux蒙特勒】:#La Rouvenaz#,也是超喜欢的酒店,房间超大超亮,卫生间更大,很有法国情调,食物也好吃新鲜,服务员很帅,有的房间可以看到日内瓦湖,景色一流,吃饭可以选择酒店边上和他同名的餐厅,我们在这吃了,味道不错,人均20-30CHF
【Geneva日内瓦】:#Hotel Bernina Geneva#,火车站边上,出站就能看见,但是房间一般,太小了

其实,这一路的酒店除了日内瓦那家房间有点小价格有点贵之外,剩下的我都超满意,有些酒店不提供洗漱用品,得自己带,大多数酒店没有烧水壶,可能欧洲人不喝开水吧,每个酒店都有吹风机,电视有100多个台,各种语言的台
以上的酒店可以在Booking和Google上直接搜索找到,我们都是booking定的,信用卡随时扣款。建议定早餐,早上吃饱了,中午可以不吃,当然,欧洲的早餐都是面包咖啡火腿肠,吃不惯的就忽略吧。

切记:
a.瑞士全境的酒店,餐厅,景点,火车机场的卫生间里都有卫生纸,所以手纸是不必带的,我和先生居然带了两卷手纸,出境的时候箱子太满给扔了,还有点心疼~
b.拖鞋一定要带
c.check-in不能太晚,一般酒店晚上10点就关门没人了
d.关于城市建设费 City tax:定的时候每张预订单上都有写到要交这个city tax,但是实际,只有德语区要交,法语区的酒店没让交,不知道为啥,大概2-4CHF每晚每人

4. 天气
4月中下旬的瑞士--很冷,早晚冲锋衣,白天单衣即可,半袖是没戏了,上雪山就冲锋衣或者羽绒服吧。关于下雨的问题,瑞士是多雨的国家,不管是谁去10天总得赶上几天下雨,及时调整行程,我的经验是,阴雨2-3天,大晴3-4天,然后再阴雨2-3天,这个规律,赶上大晴的时候一定得上雪山,那景色没谁了。
4月还处于淡季,从6月开始到8月是旺季,旺季的机票和住宿都会贵一些,下文中您可以看到我们的花销单,冬季的12月1月也是旺季,欧洲人超爱滑雪。我们4月底去的时候,在采尔马特滑雪的人依然很多,因特拉肯已经看不见多少滑雪的了,采尔马特大雪纷飞着实壮观!

5.货币
瑞士全境是使用瑞士法郎的,CHF,在国内换好,在瑞士机场换要收手续费的(手续费5CHF),瑞士不是小费国家,所以不用换零钱,准备20,50,100的就好,提前跟银行预约
瑞士是鼓励使用信用卡的,一分钱也能刷,所以带一张全币种信用卡就搞定了,Visa,Master,在一些卖表的店里都可以使用银联。。。我国人民的消费能力全世界不敢小视

6.语言和人文
瑞士官方语言是法语,德语和意大利语,靠近法国的莱芒湖周围都说法语,剩下大部分地区都说德语,只有一个地方--卢加诺意大利语。
说法语的人都很自豪,法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所以法语区好多人不懂英语,据留学生说,在本地,人家即使会讲英语也不讲,就跟你讲法语,一股我说法语我骄傲的劲儿,哈哈,挺可爱的,别担心,总会遇见说英语的人,酒店餐厅接待全是英语特棒的帅哥美女。德语区就更不用担心了,基本都会说英语,而且发音及其标准。
再说说人文,我们遇见的当地人都很好,very nice,问路买票什么的都很积极帮忙,不懂英语的还主动去找懂英语的和我们交流,总之我这趟对瑞士人民印象超好~ 素质高,你在马路边一站所有车就自动停了等你过去,跟人合影也都OK的,坐错车也帮你省钱规划线路。
不过不要掉以轻心啊,欧洲哪儿都有小偷,我们也碰见了,好在没有丢东西,虚惊一场,着实把我吓到了,幸亏老公眼疾手快深明大义防范意识高。记住,你这张亚洲人的脸就是目标,所以,高兴游玩的同时提高警惕,尤其火车站,商场人流密集的地方,大城市尤其防范,我们遇见小偷就是在伯尔尼火车站。

7.饮用水
想必大家都有听闻,瑞士的水龙头打开就可以喝,如果不想这样豪放,去超市买矿泉水也行,很便宜的,需要注意的是,超市里大批的都是苏打水,带气儿的,有些超市甚至没有普通的水,只有苏打水,别买错了。有些水管子里的自来水是不能喝的,凡是不能直接饮用的水,龙头边都有标识,画着一个杯子打着一个叉,就表示这水不能喝。

8.关于上WC
别担心,公共WC很多,而且,不要钱!我们去了好多地方,只有小马特洪峰上的WC是收费的,(可能因为在山顶上吧)2CHF不便宜呀。但是吧,估计那人力很值钱,即使是收费的WC也没有人管,全凭自觉,我们看到很多人都没有投币直接进去,只是给大家说一下,不推荐这样哦

9.关于上网
出国前在某宝上定的移动wifi,全程信号都挺好,其实酒店里的wifi反而没有我们自己带的移动wifi信号好,不知道为啥

10.关于必须下载的app
a. 【瑞士天气预报 MeteoSwiss】在国内打不开,但在瑞士运转没问题,下不下雨精确到分钟,降水量多少,几点开始下,非常准,足以让我们国内的天气预报系统汗颜
b. 【SBB mobile:瑞士交通系统查询】必须一定以及肯定得提前下载呀!这个软件太棒了,有了它,自助游从A地到B地的问题都可以搞定了,瑞士自助游神器~简单好使,能够查到火车,汽车,轮船,缆车等一切交通工具的行程表
c. 【google map 】这个大名鼎鼎不用说了,我又得喷一下,我朝把它禁了真是。。。
当然,你还可以下载离线地图等等

SBB mobile -- 瑞士交通系统查询,就是这个NB的app

花费

不算购物的话,两个人全程的费用是37000左右
机票:10360两人往返
住宿:10000出头(10宿都带早餐,包含部分酒店的city tax)
瑞士通票Swiss pass:5040,两人8天不限次
签证保险:2100,包含中介费
移动wifi:300
旅行公司定制费:4000
吃饭:3000多(吃饭是大头,在这种高消费国家,吃是很贵的,我们好几顿都是去超市买一些面包熟食啤酒吃,超市里东西很便宜)
额外交通费(Swiss Pass不能免费的):2300 (马特洪峰冰川天堂缆车,马特洪峰5段登山火车,格兰德瓦尔德到小沙火车等)

说明:
1. 瑞士通票太值了,如果两个人自助游瑞士,一定得买瑞士通票Swiss Pass,有4天,8天,15天的,买的时候想好日期,买完就不能改了,在这段日期内,瑞士境内的公共交通随便坐,包括火车,公交车,轮船和缆车,部分景点门票免费,其余不免费的享受折扣。分为一等座和二等座,别做错位置,有人查票。4月份的瑞士,旅客还不多,一个车厢里也就几个人,我们乘坐的人最多的一趟车上座率也就3/4吧。
我的小经验是:刚来瑞士的那天,由于能在机场领取到免费80分钟的车票,所以来瑞士的第一天是不需要通票的,通票从第二天开通,所以规划行程的时候选择5天,9天,16天的瑞士游是比较合适的(这一段自驾的朋友忽略)

2.吃饭:瑞士最有名的是奶酪火锅,我吃了,只想说,完全不对胃口,他们怎么吃得下去。。。中国胃的你最好选择简餐,一个大披萨大汉堡配上薯条沙拉什么的也不错还省钱。当然了,也要体验一下正儿八经的西餐,好几道菜那种,就是巨费时间,他们生活节奏很慢,一顿饭要花很长时间。我和先生在因特拉肯吃了两顿很正式的西餐,平均一顿饭两个半小时以上,这还是早上预约好了呢,坐那先是服务员跟你客套一番(人家服务员真是周到热情,让你情不自禁微笑搭话),然后问你第一道菜,里面有西红柿,土豆和肉,你都要吗有没有不吃的,作为食物链顶端的中国人自然什么都吃,然后半小时后上了第一道菜,快饿晕了的我基本马上吃完了,然后服务员过来又问你味道如何,是否合心,然后说下一道菜是啥,有没有忌口,A和B要哪个,其实好多食品类的单词我都听不懂只想让他们快点上,whatever,服务员还给我用笔写下来让我查,我去。。。俺们什么都吃好嘛,有个上年纪的服务员还指导我如何使用餐具,no。。。no。。。一种朽木不可雕也的表情。就这样。。。几道菜下来,晚上也没啥时间了。所以说别老吃正儿八经的西餐不是因为太贵(我承认有这个因素)只是因为太费时间
去超市采购也是不错的选择,几毛钱一杯酸奶,2块钱一听啤酒,各种面包,熟食,沙拉,都很便宜,水果是自己拿自己称的那种,哇,文明程度很高,都很自觉,还有个发现,瑞士的购物塑料袋是随便拿的,但是没有当地人拿,都是自己带个大包,买完放自己包里。去超市别买微波炉食品,我们住的酒店都没有微波炉,服务人员说:我们酒店的食材都是新鲜的,压根没有微波炉这玩意儿。

这样的简餐很不错,大概15-25CHF一份,量足

等到崩溃的第一道菜。。。

这是我某一顿的主菜 -- 意面

最后上到甜品的时候根本吃不下去了

购物攻略

军刀,手表,巧克力,工艺品,瑞士可买的东西不少呢,其实我也不是奔着购物去的,对奢侈品无隐,简单写点感受
1.瑞士的军刀手表什么的出厂就标注价格,所以这东西在哪儿价格都一样。但是不同地方的店可能给不同折扣,像苏黎世日内瓦这种大城市很难砍价,因特拉肯卢塞恩可以跟店员砍价,先10%,不行就8%,5%
2.买手表这种贵重物品时,别让店员以为你是某土豪旅游团来的,说明是自助游,瑞士比较大的表店店员都是一水标准普通话,来购物的大多是中国人,当店内有别的跟团来的国人时,用英文杀价,起码杀8%

如果喜欢就买吧,比国内便宜是肯定的,我也转了几家表店,样式很多,从几十块钱的石英表到几万的百达翡丽,应有尽有,欧洲的橱窗文化做的都特别好,可以先在橱窗里看,有喜欢的就进去。

瑞士一次买300CHF以上就可以【退税】,退税有好几种
1.有些大的钟表礼品店,比如BUCHERER,为享受退税的外国游客提供特别的当场扣税服务,应退的税款已从您的购物款中扣除。这种情况下,只需将盖完章后的单据直接交给海关,请不要忘记,否则商店会从担保的信用卡中扣应退税款。一般退税8%。
2.规模小一点的店承受不起现场扣税,都是到机场退税,机场退税也分两种
a.可选择机场现金退税或者退税到信用卡,现金退税有5元手续费,而且你要是碰见个购物天团还要排长队;信用卡退税不用排队,没有手续费,缺点是不知道啥时候钱能到账,到不了账也没地儿说理去
b.规模更小的店给你的TAX FREE 单子上只能选在机场信用卡退税,这类商店退税退的也少,不是按照百分比,多少钱之内退这么多,多少钱到多少钱之间退这个数,由于单子上只有信用卡退税一种途径,所以不能享受现金退税,我们就碰见一家这样的店,在机场海关盖了章后把退税单自己投递到相应的箱子里即可
P.S.
1.听说马上可以支付宝退税了哦,5个工作日,棒棒哒
2.提前3个小时到机场起码,我们最后弄得紧张死了,幸亏当天退税不排队,要不就死定了
3.如果看不懂我上面写的,别怕,苏黎世机场退税柜台是华裔大妈~ (瑞士人民很体谅我们,毕竟送钱的是爷)

路线

【Day1】:飞机下午2:30左右到达日内瓦日内瓦机场 --火车-->日内瓦 Geneve,步行游老城区,日内瓦湖,住日内瓦
【Day2】:日内瓦--火车-->蒙特勒Montreux,游览蒙特勒小镇,--公交-->西庸城堡Chillon Castle,住蒙特勒
【Day3】:蒙特勒 --火车--> 洛桑Lausanne --地铁--轮船--> 法国依云Évian-les-Bains --轮船--> 洛桑 --火车-->拉沃梯田Chexbres-Village --火车--> 蒙特勒 住蒙特勒
【Day4】:蒙特勒 --火车-->采尔马特 住采尔马特Zermatt
【Day5】:5段观光小火车-->马特洪峰Gornergrat观景台,雪中徒步,住采尔马特
【Day6】:观光缆车-->马特洪峰冰川天堂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徒步,采尔马特--火车--> 因特拉肯,住因特拉肯Interlaken
【Day7】:Interlaken--火车--> 劳特布鲁嫩Lauterbrunnen --缆车+火车--> 米伦Murren,回程火车去了施皮茨小镇,住Interlaken
【Day8】:Interlaken--火车--> 格兰德瓦尔德Grinderwald --观光火车--> 小沙Kleine Scheidegg --火车-->Lauterbrunnen 回因特拉肯--火车-->卢塞恩,住卢塞恩
【Day9】:轮船+登山观光火车-->瑞吉山Rigi,卢塞恩老城漫步购物,住卢塞恩
【Day10】:卢塞恩--火车-->苏黎世,游览苏黎世,住苏黎世
【Day11】:苏黎世--火车-->机场 +1day早上回BJ

游记

春节前就已经决定要去瑞士了,为啥是瑞士?现在欧洲已经不是保障安全的代名词了,恐怖袭击,难民。。。但是瑞士,小时候就知道他是永久中立国,应该比法国这样的国家安全性好一些。我和先生又比较偏爱自然风光而非人文景观,所以,管他高不高消费,就他吧。
之后就是艰辛的看各种攻略,各种憧憬,不得不说,这个阶段是最兴奋的,又有点小担心天气不给力,老想着这事儿,为这趟旅行各种网上买东西。最后选了一家自助旅行订制公司为我们打点行程,真等到什么都订好了,就又平静了。

第一天

凌晨1:30的飞机,没有晚点,开的还挺快,提前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中转站阿布扎比阿布扎比当天阴天,从机场往外看,跟北京感觉差不多,分不出是雾还是霾。阿提哈德是五星航班,服务还成,机上提供毯子枕头,我们那架飞机只坐了三分之二的人,所以我抢了2条毯子,要不真的很冷。上飞机先发小食,然后有一顿正餐,下飞机前还有一餐小食,能撑死你,对了,有酒水提供哦。

第二段飞行,从阿布扎比日内瓦,窗外景色超赞,还在熟睡的我被老公叫醒,看看窗外,我打开窗子,外面的景色是这样的

是不是感觉飞机飞的特别低,连空姐空少们都拿着手机在拍(别喷,我们用飞行模式)
然后快降落的时候是这样子的,一片绿色,我大瑞士

提前了半个小时,时间大概是2点左右,机场很小,在取行李的旁边有个机器,可以领取Free ticket,80分钟的免费交通,瑞士鼓励公共交通,所以从机场出来完全没必要打车,80分钟足够从日内瓦机场坐SBB火车到莱芒湖区任意一个小镇或城市,Tips:找火车站就找SBB指示牌就好了

我们今天的目标是【日内瓦】,做火车一站,5分钟,欧洲的火车大多数开门得按一下,人家不是自动门,别傻等。
车站对面就是我们的旅馆,特别好找,安顿好,出发去日内瓦老城,用Google地图导航,老城距离火车站也就步行10分钟吧。什么大喷泉,花钟,圣彼得大教堂,基本都挨着很近。日内瓦湖上好多天鹅,记得带点面包饼干可以喂喂它们。能不能看到大喷泉喷水全看运气,我们去的那天就没喷,小遗憾。

评价一下日内瓦这座城市吧:这是我们到欧洲的第一站,自然是被这种欧范儿的街道,橱窗,环境,教堂,花朵吸引而感到惊艳,如果你玩一圈回来再看日内瓦,可能会觉得一般,单说瑞士境内,论大城市范儿他比不过苏黎世,论小镇情怀他更排不上号,如果你行程紧张,那就大可不必来日内瓦
日内瓦怎么玩呢:两部分,老城区-日内瓦湖是一部分,我们也只逛了这部分(参考下面照片),很有欧洲风格的建筑,教堂,博物馆,特色餐馆什么的,适合漫步,旅拍;另一部分是国际联合国总部,万国宫,国际红十字总部等,现代一些。

我最喜欢的郁金香,到处都是

老城区的教堂,中文是圣彼得还是圣皮埃尔不确定,它很高,顶部是尖的,离得老远就能看见,所以不用担心,非常好找

一只假寐的鸭子。。。

花钟,很一般哈

我们随意进了一家博物馆,是展示欧洲兵器发展的,老公对这些很感兴趣,玩起了大玩具,我很无奈

传说中的奶酪火锅,很难吃,看到旁边的老外把锅边都舔干净了,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夜晚还是很冷的,和白天温差很大,不过得说人家建筑的保温做的真好,外面冻成狗,屋里热的睡不着觉。我和先生适应的很快,几乎不用倒时差就适应了瑞士时间,想着接下来的行程,很知足的入睡了

第二天

莱芒湖,也就是日内瓦湖,北边是瑞士,南边是法国,这一带都讲法语,是瑞士的法语区,有很多有特色的小镇,而且中国旅行团很少来这,遇见的国人都是散客,中国旅行团更偏爱因特拉肯卢塞恩。莱芒湖地区的大城市有:日内瓦洛桑等;小镇有:蒙特勒Montreux,拉沃,Vevey,莫尔日Morges等,其中莫尔日是奥黛丽赫本晚年的居所也是她去世的地方,Vevey是卓别林最喜欢的小镇,很多旅客来这边都是带着情怀来的。大城市反而一般般,如果你是奔大城市来的,那还是转道去巴黎吧。这一带每一个小镇各有特色,都通火车,而且离的很近,做攻略很简单,选择住在一个地方然后花1-2天游览几个你中意的小镇即可

地图左边那个湖就是莱芒湖,湖的北侧都是瑞士小镇,南边有法国小镇依云伊瓦尔

我们这次的目标是:【西庸城堡】,【拉沃梯田】,【蒙特勒】,【法国依云小镇】,计划2天,行程轻松不紧张
依然是坐昨天的那趟火车,从日内瓦前往蒙特勒,小镇依山而建,有层次感,建筑各种颜色,没有高楼。懂英语的人不多,我们问路啊,买东西啊,发现多数人都不说英语,不知道是不会说还是不屑于说,好在酒店前台是个英语很标准的帅哥。我们的酒店就在湖畔,房间很大很漂亮,有法国情调

好了,休息会儿,前往【西庸城堡Chillon Castle】
西庸城堡距离蒙特勒SBB火车站3公里左右,坐公交车201路很方便,最好的拍照地点在湖畔距离城堡几百米的位置。
#怎么玩#:这是个有着将近1000年历史的古堡,自己看的话根本看不懂也没劲,所以建议在门口租个iPod向导讲解器,跟工作人员要中文的城堡简介,根据讲解器的顺序游览。
#门票#:瑞士通票免费进入
#教你省钱#:两个人可以只租一个讲解器,一个人听完另一个人听

这两只不知是什么水鸟,每天像斗鸡一样,两只一起,老打架,相爱相杀的冤家

今天 阴天

关于喝水,本来我们还很放不开,后来看到其他游客都是这样喝的,我们也入乡随俗吧

酒店的样子和早餐

第三天

乌云依然没有过去,早上开始下小雨,预定的行程是先去拉沃梯田,湖边徒步,然后去洛桑,坐船去法国依云,回来的时候从洛桑蒙特勒
我们坐火车到达拉沃之后,这边雨更大根本没法走,于是决定先奔依云,再看情况去拉沃。事实证明,这是个明智到爆的决定,洛桑的雨停了,日内瓦湖对面的依云方向 -- 晴天~
依云】,拥有法兰西的浪漫,鲜花小镇,以泉水出名,也是个依山而建有层次的小镇。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雨后晴空,那个蓝天,那个白云,着实把我这个从北京来的人镇住了
#怎么去#:坐火车到洛桑站,出SBB,马路对面坐地铁到Lausanne Ouchy (奥林匹克博物馆也在这附近),坐渡轮到依云,大概每隔一个半小时有一班船
#怎么玩#:小镇随便逛,关键是找到依云的泉水源头喝个够

只要有水的地方天鹅成灾呀,今天喂他们的时候手被啄了,挺疼

船上很空

一个优雅的吸着女士香烟的法兰西美女主动为我们合照

轮船尾部是瑞士国旗,船头是法国国旗,有意思

街道上干净的一点土都没有,随时可以坐地上。小镇上有很多特色小店,喜欢就去逛逛吧。我们到达依云已经上午11点了,所有的店都关门,我们以为是周末不开张呢,后来到下午2点以后,这些店就都开张营业了。法国人的懒真是名不虚传,这些店估计上午10点开始营业,然后到11点之后店员都午休了,直到下午2点以后才又开张,然后5点又陆续下班关门,无聊了再来次罢工。。。瑞士的商店基本也是这个规律,包括连超市都午休

注意注意,这里就是水源,赶紧喝呀,不是我吹,按照国内的标价,我至少干掉一千块的水,当地居民也是开着车,满车的瓶子和桶来打水

我一看到面包店就走不动

洛桑】是依云的必经之路,如果不是要去依云,我们也不选择来洛桑洛桑码头的景色那真是不错,其他的就没什么了,奥林匹克博物馆是免费的,如果你对奥林匹克没有特别的情怀那就不用去了

已经6点了,抓紧去【拉沃】,换乘站Vevey, 到达站Chexbres-Village
春天的拉沃,葡萄梯田还没长开呢,秋天的拉沃在欧洲都是数一数二的,湖边有很长的徒步道路,不累

夜晚【蒙特勒】店铺的橱窗,每一家店的橱窗都弄得很漂亮

卖房子的广告,可以参考那边的房价。。。

第四天

和谢耳朵一样,喜欢小火车的老公~

法语区的人喜欢养小狗,小的都能放在包包里带着走,狗也都是那种特别萌,贵妇一样的品种,而德语区的人都养大狗
图为去采尔马特车上一只很凶又很聪明的大狗,非常听主人话~

今天出发坐火车前往【采尔马特Zermatt】,正式开始雪山之旅,有一种终于进入正题了的感觉,从今天开始后面的地方都属于德语区,这一路的风景非常漂亮。采尔马特应该算是瑞士的农村地区了,房子长得差不多,很有特色,都是褐色的尖顶小房子,像木质的,很有质感。刚开始看到我喜欢的不行,不停地拍照,后来看多了才免疫。
采尔马特是滑雪胜地,都4月中下了,还有不少滑雪的,感觉滑雪的人比我们这样观光客都多。观光客大多是亚洲人(日韩游客蛮多的),滑雪的都是欧洲面孔,自带装备。小镇本身不大,一条河把小镇分为两半。

采尔马特怎么玩?线路挺多的,我们这次玩两个线:1.五段小火车上【Gornergrat观景台】,这个名气很大,著名的洪峰倒影就在这条线上;2.冰川天堂【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这里可以超近距离观赏马特洪峰(其实从采尔马特小镇上就可以远观马特洪峰了)。
宝藏级Tips:
1.山下晴天,山顶未必会晴哦,那么高的地方很容易大雾,花了钱还什么都看不见多亏。别担心,每个景点都有一个官网,去网站上可以看到山顶观景台的实时画面,或者在售票厅询问工作人员也行,WWW.gornergrat.ch五段小火车的/ www.matterhornparadise.ch冰川天堂的
2.一定得在上脚下拿一张列车/缆车时刻表,当你徒步一小段的时候,别错过末班车,但凡是徒步的路线都有指示牌写着徒步所需时间
3.墨镜和防晒霜,是必须装备,MUST,不然你就等着眼盲症和严重灼伤吧

具体每个线路怎么玩还是看接下来两天的游记吧

今天采尔马特雨夹雪,雪山上大雾,能见度不足5米,我们在酒店休息,蓄势待发。穿着冲锋衣我还是觉得冷,这要是上了雪山岂不是更冷。。。先欣赏一下雾中的采尔马特

第五天

谢天谢地,早上终于晴天了~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前面介绍过一个瑞士天气的app,非常准,说几点下雨就几点下,说几点不下准停。
昨天下雨耽误了半天时间,但是今天的行程不能变,还按照原计划去坐五段小火车【Gornergrat观景台】

Zermatt -- Findelbach -- Riffelalp -- Riffelberg -- Rotenboden -- Gornergrat

Gornergrat观景台实际是在半山腰上,一路上坐齿轮小火车景色宜人,我记得是行进方向的右侧景色好,小火车站在SBB边上
#价格#:有Swiss pass一个人往返45(半价优惠),如果你计划徒步多一些,就一段一段的买票,也可以先买个全程往返,下来后哪段没坐找工作人员退钱,全程的票价就是每一段价格的加和
顶上有个360°观景台,很壮观,记得多穿点,特别冷,冲锋衣+羽绒服
#怎么玩#:这5段小火车每段都停,旅客可随时下车徒步,最有名的一段徒步要算是Rothenboden--Riffelberg,2.2公里,徒步1h左右,从Rothenboden下来走一会就能看到Riffelsee,湖中洪峰倒影,要看得趁早,据说10点之后倒影就不清楚了,时间充分的话其他路段也可徒步,只不过每一段的耗时应该都在1h以上
我就是奔着这个倒影心心念念来的采尔马特,结果,4月份的采尔马特依然被大雪覆盖,那个湖整个冻住了,上面覆盖厚厚的积雪。。。不过我也有特别的经历 -- 雪中徒步,满历险的

火车时刻表,我们坐的8:24那趟,全满,这还不是旺季呀

看看这积雪有多厚,按照路走,要是踩到雪堆上陷下去可不是闹着玩的

看看老外的装备:航拍无人机,帅!

这种震撼无法形容,这之前我没有去过任何雪山,感谢大自然的赐予,直到雾气悄悄来临我们才不舍的离开gornergrat观景台

虽然在山脚下我们就已经获知这个季节是肯定看不到湖的,更别说什么洪峰倒影,但还是不甘心,想从Rotenboden徒步一下看看,来都来了。和我们有同样心思的还有另外5个中国人,于是我们7人从Rotenboden下车准备徒步一下。开始的时候还没什么,天稍微阴点。面前白雪茫茫,看不出哪儿有路,好在一路上有杆子,顺着杆子走就行。慢慢的,雾越来越大,我们只能看见前面一个杆子的距离,而且如果没踩对路,踩偏了,就可能整条腿陷入雪地里,这么冷的天,如果鞋湿了可不是闹着玩的。好在团队里有人有专业的登山拐杖,可以探路。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周围始终白茫茫一片,根本看不出被大雪覆盖的湖在哪儿,google导航一下,我们实际已经走过那个湖好远了,再有一半路都能到下一个车站了。此时天空开始飘雪,能见度越来越低,雪花盖住了我们的脚印,让人心生恐惧,最后我们一致决定原路返回。
就这样我们在雪中(脚下是积雪,天空还飘雪)艰难的走了将近1小时,回到了Rotenboden站,此时我的鞋已经湿了,雪地徒步还是蛮历险的,要不是我们有7个人,还有人携带专业设备,我真得怀疑人生了
所以,五一前的采尔马特,不建议在雪山徒步

这块有个小花絮,经过了雪山历险记之后,老公说他想带一罐雪下山,我说好啊
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装雪的瓶子丢了。。。
我们都觉得这是雪山女神惩罚我们居然想把她的雪带走,干脆连瓶子直接没收,小惩大诫。后来我们遇见小偷但是警惕性高没丢东西,想想都觉得幸亏当时丢个瓶子,带雪下山这事儿算是已经惩罚过了,不然还不一定丢什么别的呢,哈哈这都是后话了。
所以,我们要对雪山存有敬畏之情~

采尔马特镇上此时已经鹅毛大雪了,天气预报神一般的准,还是在酒店呆着吧,我都快冻僵了

第六天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官网上的实时影像,天气预报等看冰川天堂的天气,今天晴天率100%,降水率0,拉开窗帘,窗外是这样的,kao这样的天不去爬雪山你都对不住自己

【马特洪峰冰川天堂】坐落在有小马特洪峰之称的Klein Matterhorn上,是采尔马特地区最高的观景台,这个地方可以近距离观赏马特洪峰
#怎么玩#:在小镇的一头坐缆车上去,先做4-6人的小缆车,中途经过Furi与Schwarzsee到达Trockener Steg,然后换大缆车到顶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顶上也是有个观景台,很壮观。顶上还有个冰宫,号称是位于冰川下15米处的冰川宫殿,8CHF一个人,个人感觉有点不值,很小。喜欢徒步的可以在缆车任意站下车走一走,不累,这个季节海拔低的Furi到Zermatt段已经没什么积雪了,我们这次就选择Furi(1867米)——Zermatt(1605米)徒步,4.5公里,徒步一个多小时,一路上马特洪峰若隐若现,还有无数小木屋立于林间,一路下坡走着不累,有指路牌。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采尔马特吉祥物 -- 土拨鼠。我们这次坐缆车的时候看到了好几窝土拨鼠,开心~
#价格#:全程往返缆车票价是50CHF,需要注意:这条线如果分段买票,加在一起的价格可不是50,是大概80,所以这条线一定得直接买全程往返

采尔马特镇上看马特洪峰,很清楚

能容纳100多人的大缆车

好多滑雪的人。。。我们也摆摆样子

冰宫里

顶上的雪像不像一个人脸

开始徒步了,说实话,这段徒步本不在计划内,一是因为想弥补昨天没有徒步看到湖的遗憾,二是因为我们在缆车上,到了Furi这站后下面的景色太惊艳了,今天大晴天,我们下来的时间正好是中午,拍出来的照片都偏亮,实际满山已经是绿色了,坐落着层层棕色小木屋,像是霍比特人生活的地方,童话的世界

走了一身汗,这么多天第一次出汗,这天晴的连片云彩都没有,回旅店拿上行李向因特拉肯出发啰
P.S.从伯尔尼因特拉肯一路上的景色超棒,另外:小心小偷!!!重要的事情三个叹号

这是此行我最喜欢的酒店,因特拉肯的Hotel Beausite,窗外景色很棒,房间大,有烧水壶,终于喝上热水了

租车卡宴

路边眼镜店

第七天

因特拉肯的名字在德语里就是两湖之间的意思,两湖分别指图恩湖(Thunersee)和布里恩茨湖(Brienzersee),这两个湖的游船用瑞士通票都是可以免费乘坐的。因特拉肯是旅游重镇,可玩的线路太多了,可住宿的地方也太多了,我就把我了解的说一下:

因特拉肯周围的小镇:因特拉肯Interlaken,施皮茨Spiez,图恩Thun,格林德瓦尔德Grindelwald,劳特布鲁嫩Lauterbrunnen,米伦Murren,文根Wengen。。。
#这么多,应该住哪儿呢# 我来给您分析一下:基本没人住在【Spiez】和【Thun】,这两个小镇在伯尔尼因特拉肯中间,想去的话可以半日游,可做火车,可坐轮船,我们这次只去了Spiez,号称瑞士最美小镇,确实不错,但是由于之前小镇去的有点多,多少有点免疫了
米伦】【文根】很美,位置太偏,估计中国游客也不会住吧
因特拉肯】:有两个车站,因特拉肯东和因特拉肯西,大多酒店都在西站附近,西站附近商店很多,很繁华,可是不管去哪儿基本都得在东站转车。因特拉肯交通便利,吃的地方多,据说购物也是瑞士打折比较狠的地方(如果你想买手表,可以在因特拉肯出手),缺点是人比较多,因为旅行团基本都住这里,淡季我还是推荐这里的
格林德瓦尔德】:好多徒步线路都是从这出发,所以如果你是奔着徒步来的,就住这,景色没挑,酒店也很多,交通除了去雪郎峰不方便之外,去其他地还是蛮方便的,价格比因特拉肯贵点,旅行中碰到了另一对中国情侣,他们就住这,价格大概1200一晚,据说还是找最便宜的,推荐
【劳特布鲁嫩】很小一个地方,是个中转站,去哪儿都很方便,但是小镇没啥特色,就有一个瀑布

#雪山#:少女峰和雪郎峰,二选一吧,如果是旺季推荐雪郎峰,听说少女峰限流,花了钱可能上不去,人山人海体验不好,淡季还是去少女峰吧,整个阿尔卑斯山就她名气大,不是盖的。价格方面,上少女峰肯定更贵呀。
【雪郎峰Schilthorn】:Lauterbrunnen --> Murren -->Schilthorn,其中从Murren坐缆车的那段是要钱的
少女峰Jungfrau】:Grindelwald -->Kleine Scheidegg-->Jungfrau,全程不免费;另一条路Lauterbrunnen-->Wengen-->Kleine Scheidegg-->Jungfrau,也是全程不免费,但是价格比从Grindelwaid出发便宜

#徒步#:我们来的季节从格林德瓦尔德出发的所有徒步都关闭了,因为有积雪,非常遗憾,我们在这没有徒步,但还是介绍一下,下面的文字来自于我的定制师
徒步大概有20条路线,推荐线路第一条First -Bachalpsee - First,总长 3.0KM,2小时,坡度147.81米;推荐路线第二条 First - Lake Bachalpsee - Faulhorn - Bussalp 总长 9.5KM,4小时,坡度537.88米 ;推荐线路第三条First - Bachalpsee - Hireleni - Feld - Bussalp 总长 6.0KM,3小时,坡度303.75米; 推荐路线第四条First -Schwarzhorn Via Ferrata - First 总长 4.1KM,6小时,坡度397.3米;很多人都是在Grindelwald坐缆车上到First峰,然后在山脊上徒步往西。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左侧的群山,包括三大雪山。徒步一个小时后(其中大多数时间是上坡)到达一个人工拦截的湖泊Bachalpsee,如果天气好的话,在这里可以拍到相当经典的景色,前面是湖泊背后是雪山。如果是清晨有晨雾,简直仙境一般。
以上推荐的就是大名鼎鼎Grindelwald到First的徒步,此外,还有Mannlichen到小沙Kleine Scheidegg的徒步,这段也是我遇见的另一对中国情侣心心念念的,可惜也关闭了。说实话当这些徒步都关闭了,住Grindelwald也没啥意义,不如住Interlaken。

需要注意的依然是:
a. 拿一张列车/缆车时刻表,下午的徒步注意回程时间!
b. 因特拉肯好多火车都是分段的,比如前半段开往Lauterbrunnen,后半段开往Grindelwald,别上错了车厢,上车后马上看看屏幕上写着的终点是哪

下面地图都是翻拍,有点不清楚,这类旅游图可以在任意车站拿到

说了这么多,看看我是怎么玩的吧
原定计划是去雪郎峰,可是我和老公却因为坐错车去了少女峰,缘分呀~
一大早出发,目的地米伦【Murren】,从因特拉肯西站到东站,火车到劳特布鲁嫩,换缆车到Grutschalp,在这里换乘火车继续走到Murren,听起来很复杂,但是瑞士真正做到了几步之内换乘,我说了这么多换乘,加一块也没有北京地铁任何一站换乘走得多。

雪郎峰周围也有很多徒步的路线,但都没有格林德瓦尔德那边有名,比如Murren到Allmendhubel,Murren到Gimmelwald,我出行前看了不少游记,几乎没有人去。

劳特布鲁嫩车站

从缆车上俯视劳***嫩,别让我再打这个名字了。。。

通往米伦的小火车,也是通往米伦唯一的交通工具

米伦海拔1600以上,在半山腰上的小镇,很美很安静,值得一去,就这样在镇上游荡就好,没啥地标性景点

米伦是通往雪郎峰的入口镇,所以到处有007的影子,007是雪郎峰的卖点哦

有三个哥们嫌缆车内视野不好,就站在上面看~

滑翔伞,我超想试试,貌似这边的滑翔伞都是自己往下滑,没有一带一的那种

开火车的师傅,会说中文

我和老公坐在了副驾驶位置

我和老公已经到了雪郎峰缆车口,可是却突然不想上去了,可能由于前两天连续的雪山已经很震撼了,我更想抽时间去最美小镇Spiez看看,于是我们从米伦返回劳***嫩,前往Spiez
施皮茨Spiez】可以坐火车去,也可以坐船去,火车快,班次多,船慢,班次少,建议是:去坐火车,回来因特拉肯坐船
镇上有个城堡,据说有1000年历史,Swiss pass免门票,可以一看,15-20分钟足够,门口领取中文版介绍

第八天

First的徒步是泡汤了,但还是得到格林德瓦尔德看下,现在想想,幸亏在马特洪峰的时候有过一段徒步,要不然多遗憾。老公说没事,以后咱换个季节来

因特拉肯酒店的早餐,我几乎每天早晨都要喝3杯牛奶,然后一壶热巧克力,别担心,WC很容易找的~

这个就是到First的缆车站,已经关闭了

格林德瓦尔德车站,本来俺们俩打算回因特拉肯买买东西,早点去卢塞恩,结果老公说,边上这列火车好漂亮呀,反正我们有Swiss pass坐这个坐一段吧,大不了一会在坐回来,我说好啊,于是我们上了一列很漂亮的红色列车。一路上风景很美,直到查票员过来,我们才知道这列车是通往少女峰的,而且SWISS PASS不免费,得知我们要回因特拉肯之后,他建议做到小沙Kleine Scheidegg下车,然后坐回劳特布鲁嫩,这样比坐回格林德瓦尔德便宜。交了80大洋乱坐漂亮火车的学费后,我们心一横,这样也挺好呀,正好近距离欣赏少女峰啦~ 我们就这样机缘巧合的来到了小沙,领略少女峰的风采,不后悔~

就是这列漂亮的小火车进入了老公眼里,就从我们兜里掏走80块,小沙是通往少女峰的入口,可以从格林德瓦尔德到小沙,也可以从劳特布鲁嫩到。同时,门利兴Mannlichen到小沙也是绝佳的徒步路线。
建议 #少女峰旅游线路#:如果住在Grindelwald的话,可以做缆车到Mannlichen然后徒步到小沙,从小沙坐小火车上少女峰;如果住在因特拉肯或者Lauterbrunnen,就先到Wengen,然后缆车到Mannlichen,徒步到小沙,火车上少女峰

因特拉肯就可以远观少女峰,在小沙就看的更清楚了,照片中我手指的那个就是少女峰,从小沙往山上看,有个闪闪发光的小亮点就是少女峰观景台,少女峰边上(左边)是Monch和Eiger(僧侣峰,艾格峰),角度的问题好像少女峰不是最高,实际上她最高4158m

冰雪下的小生命

笨熊滑雪

严重晒伤的笨熊。。。真的很疼

下山路过Wengen,感觉Wengen,Murren,Lauterbrunnen,Grindelwald,挺相似的,不用每个都看。如果你上少女峰就看Wengen不用看Murren了,如果你上雪郎峰就看Murren不用来Wengen了。L和G这俩是重要交通枢纽,不路过都难

终于回来因特拉肯,买买伴手礼,下图是因特拉肯一片大草坪,背后是雪山,很美。一般旅行团都拉到这,就算游览因特拉肯了(你以为旅行团会去格林德瓦尔德,文根或者米伦???开玩笑呢)这个地方还是购物区,各种表店林立,包括瑞士最大钟表店Bucherer和Kirchhofer,购物的基本都是中国人,店员也是一口流利普通话,购物的攻略前面有写,这里就不多说了

这有个卖车行,看看价格

第九天

欢迎来到【卢塞恩Luzern】
#怎么玩#:卢塞恩是很美的城市,我觉得比日内瓦好看。SBB出来就能看到卢塞恩河,河的一侧就是老城区,老城区有很多特色建筑,特色壁画,走在古老的石子路上,感受这里。卡佩尔桥,霍夫教堂,垂死的狮子,这些标志性景点都在老城区附近,也就是离SBB车站很近,所以住在车站附近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就住在附近的老城区,出门就是喷泉,壁画,当地人组织的义卖,老年小乐队街边演奏。。。
卢塞恩湖上也有无数天鹅,两岸有咖啡馆,教堂,自然与人工相协调的城市建筑美轮美奂。来这怎么也得坐船观光呀,这就引出接下来要介绍的两条卢塞恩旅游线路:瑞吉山和皮拉图斯山环游。两者二选一即可,码头就在SBB对面。我们选择的是瑞吉山,因为看图片貌似瑞吉山更美,而且瑞士通票全程免费!

#瑞吉山Rigi怎么玩#
卢塞恩码头,要先乘船到达vitznau,大约60分钟即可到达,如果不点餐的话只能坐在船外面,不能坐在内仓,乘船可以一览卢塞恩湖的美景,到达vitznau后,搭乘小火车直接到达山顶站——Rigi Kulm站。如果喜欢徒步,从Romiti站开始,您都可以选择下车,沿途上山有标注好的徒步线路。
下山时,我们走另一条路,这样就可以不走回头路了,选择徒步或者小火车从Rigi Kulm山上一路往下走到Rigi Kaltbad,然后就会看到缆车标识,乘坐缆车到达Weggis小镇,游览一番后坐船回去。我们去的那几天正赶上缆车停运,所以是火车原路返回的,没有游览Weggis,只坐船经过了她,看起来十分美丽安逸的地方。
下船后,可以google导航步行去看霍夫教堂,垂死的狮子等地标性景点,教堂一般晚上6点关门

建议游玩时间:一整天

这个就是SBB车站,很漂亮吧,卢塞恩苏黎世的车站都很有欧范儿~

船上的景色

瑞吉山和我国峨眉山是好友关系,所以在这可以看到峨眉山的牌子

瑞吉山山顶

红色和蓝色的车目的地不同,别做错

半山腰,更美

当地人三五个一群的在码头野餐聊天晒太阳,我也想过这样的生活,背景尖顶的那个就是霍夫教堂,

该桥被认为是欧洲最古老的木质廊桥之一,桥上有很多彩绘,桥身被鲜花包围,抬头看,横眉上绘有120幅宗教历史油画

多么和谐的一幅画,老人,孩子和天鹅,老人在喂食,老人手里的食物已经没有了,但是天鹅本能的以为老人手上有吃的,就不停地啄老人的手,孩子在笑

老城区,建筑上有很多壁画,虽然我不懂什么意思,但是很好看~

第十天

睡饱,起床,去苏黎世,今天苏黎世下雨,很遗憾,不能一览苏黎世的美,即使是阴天,我也能感觉到这一定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繁华而有内涵。我们打着伞去了班霍夫大街,围绕着这条“欧洲橱窗”之街,有三个很有名的教堂,圣彼得大教堂(st.Peterskirche)圣母大教堂和苏黎世大教堂(也叫双塔教堂,顾名思义有两个塔尖)。奧古斯丁巷也在这附近,就在圣彼得教堂边上,是一条古老而有魅力的巷子,还有瑞士“华尔街”也在这附近,我们没有去,据说有200家银行。

此行的遗憾之一就是我们在苏黎世这两天下雨,没有好好看看这座城市,有机会再来吧。旅行即将结束,明天一早就要赶飞机,今天晚上得收拾行李。想想这10天过的好快,美好的片段在我脑中反复,要回国了有点小郁闷。

第十一天

今天下雹子。。。好在航班正点,Goodbye,瑞士,我会再回来看你的

这是我跟先生的蜜月,是我们俩第一次自助出国旅行,无论以后我们还会去多美多远的地方,这次瑞士之行都是无法取代的。我们近距离认识欧洲,认识瑞士,这个高福利的富裕国度。
自助游不仅仅是看景儿,我们购物,问路,坐公共交通,找人拍照,处处能感受这里的人文。是的,我喜欢这里的人们,他们很友好,很耐心,生活节奏很慢,懂得享受生活;我喜欢这里的环境,皮肤很舒服,一天下来还是觉得手上清清爽爽的,没有想洗手的冲动,街道上想躺哪就躺哪;我喜欢这里的物价,超市里牛奶一块钱一瓶,巧克力几块钱一条;我喜欢这的早餐,味道超正的牛角,新鲜的果酱,还有牛奶,我平时不喝牛奶的,有点不消化,在这我每天早上像喝水一样;我喜欢。。。我喜欢跟你一起自助游的感觉~

拜了,瑞士,我会再来看你的

后记

这篇游记整整写了3周,每次写的时候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都幸福的想笑。蚂蜂窝里的每一篇游记的诞生都不简单啊,希望大家捧场。有去瑞士的在做攻略上遇见问题的朋友可以问我,定倾囊相助
后会有期

从半山腰看着这些景色真的太美啦 喜欢那片云!想去这写生!!

2016-07-01 17:3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04 01:02

引用 Krystal 发表于 2016-07-01 17:35:28 的回复:

从半山腰看着这些景色真的太美啦 喜欢那片云!想去这写生!!

回复Krystal:来吧,夏季来,阿尔卑斯山漫山遍野的花儿

2016-07-07 20:47

引用 summer呀 发表于 2016-07-04 01:02:40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summer呀:是的,多年后看看真的是很美好的回忆

2016-07-07 20:47

如果10年后或20年后故地重游又会有另一番感受

2016-07-20 17:48

引用 沙小瘦 发表于 2016-07-20 17:48:36 的回复:

回复沙小瘦:嗯 值得换个季节再来一次,待7,8月份的盛夏,阿尔卑斯山漫山野花,雪山融化,湖泊倒影,又会是另一番景象

2016-07-20 18:46

好想去

2016-08-06 22:27

赞  谢谢 跟着你们的攻略走起, 8月11 北京出发 有同去的么?

2016-08-08 22:37

我9月中旬去欧洲请多多指教

2016-08-24 01:23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24 01:23:48 的回复:

我9月中旬去欧洲请多多指教

回复🐝Apple🍎:九月欧洲正当时呀,都去哪些国家呀

2016-09-01 17:38

捷克 奥地利 瑞士  法国南部从罗马飞回国

2016-09-01 21:07

引用 蹦哒蹦哒张小喵 发表于 2016-09-01 17:38:16 的回复:

九月欧洲正当时呀,都去哪些国家呀

回复蹦哒蹦哒张小喵:意大利基本就是坐飞机不游玩顶多购物一下

2016-09-02 09:49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9-01 21:07:27 的回复:

捷克 奥地利 瑞士  法国南部从罗马飞回国

回复🐝Apple🍎:赞啊,快预约一片游记吧

2016-09-06 21:53

引用 蹦哒蹦哒张小喵 发表于 2016-09-06 21:53:33 的回复:

赞啊,快预约一片游记吧

回复蹦哒蹦哒张小喵:我也不会写呀也不会拍照到时候有啥写啥拍啥吧

2016-09-06 21:57

赞啊,快预约一片游记吧

回复蹦哒蹦哒张小喵:还有十天左右出发

2016-09-06 21:58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9-06 21:58:17 的回复:

还有十天左右出发

回复🐝Apple🍎:哈哈 心都飞了吧 就是随心所欲的 想拍什么想写什么就记下 很多年之后再看很有意义的

2016-09-06 22:02

引用 蹦哒蹦哒张小喵 发表于 2016-09-06 22:02:56 的回复:

回复蹦哒蹦哒张小喵:哈哈 我就没有出远门了都在周边玩有点小激动 哈哈99072819我微信

2016-09-06 22:03

2016-10-31 09:18

真不错!
请问楼主,几个地方之间的交通,能大概说一下嘛?都是坐火车么?

2016-11-14 18:15

引用 chinage 发表于 2016-11-14 18:15:45 的回复:

真不错!

回复chinage:是火车,瑞士境内火车非常方便,大城市,小镇,都通火车,买一张瑞铁通票,随便坐,再下载一个SBB的手机应用,查看火车时刻表,我游记开始的时候有介绍,瑞铁通票的种类,怎么买,以及怎么使用app查看两地之间的车次…总之,瑞士是自助很简单省心的国家

2016-11-16 23:20

引用 蹦哒蹦哒张小喵 发表于 2016-11-16 23:20:09 的回复:

回复蹦哒蹦哒张小喵:多谢哈,准备明年暑假去

2016-11-17 08:28

2016-11-17 12:05

引用 chinage 发表于 2016-11-17 08:28:35 的回复:

多谢哈,准备明年暑假去

回复chinage:暑期好呀,6-8月应该是瑞士最美的季节,阿尔卑斯山上个色野花,最经典的徒步线路满足于各类人,有啥问题尽管问~

2016-11-17 12:05

引用 蹦哒蹦哒张小喵 发表于 2016-11-17 12:05:51 的回复:

回复蹦哒蹦哒张小喵:好的,后面有问题再向您请教哈!

2016-11-17 15:23

看的我神思梦想的,真羡慕你,学习你的路线,和朋友约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