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6.19 西宁-柴达木-敦煌-张掖-西宁10日自驾游(手机渣照,不及眼见万一)

霍西尼 (无锡) LV.9
2016-07-01 17:07 3165/18
  • 出发时间/2016-06-10

其实总的对我来说这次的旅行非常不友善,无论是旅途中碰到的不愉快和突发状况也好,还是回来既坏了车又被人盗了苹果ID也好(好像貌似每次出去玩回来都会坏东西,上次是摔坏了表带和手机屏幕),最关键的是被人锁死的了iCloud让我无法导出照片,令人相当的苦恼,也导致这篇游记一拖再拖,但是很感谢这次同行的同伴们提供了很多素材(部分素材像素比较低,真是非常抱歉,希望大家能有机会去亲眼看一下),让我得以完成这篇游记。
同时我也要很感谢小瓜同学,晚上花了很大的精力帮我从聊天记录里面抢救出来不少照片和视频(虽然很多没用上),我真的很希望下次可以一起出去看这世间最美的风景而不是只能通过照片视频与你分享。

老规矩,先上图!

首先说一下这次的行程安排吧,自从上次四川回来之后就一直念念不忘的青海之旅在今年的端午终于来开帷幕。从最初的我跟管理员两个人,发展到今年的9个人,更加让我坚信,只要是坚持对的事情,哪怕是一开始只有自己在默默的努力,到后来总会有越来越多的同伴加入你的队伍。

行程安排

(喂!说好的行程安排呢?)好吧,下面是行程安排,上次四川的之旅全程大约1500公里,此次的行程则约2000公里,所以在时间上其实比上次还要赶,至少是每天一个景点,因而如果是平时的年假可能不一定能满足此次行程安排,为此特地安排在了端午假期,这样有一个10天的长假会比较宽裕。事实证明后来由于修车在敦煌耽搁了一天,安排10天还是很有必要的,大家如果是自驾游的话建议也多安排1-2天以应对突发状况。

此次的总体行程安排如下:
6月10日   无锡13:55→兰州18:50(飞机)
6月11日   兰州(动车)→西宁租车自驾)→二郎剑景区→黑马河
6月12日   黑马河日出→鸟岛→茶卡盐湖
6月13日   茶卡盐湖→大柴旦镇→敦煌
6月14日   敦煌玉门关→雅丹国家地址公园→鸣沙山月牙泉
6月15日   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张掖临泽县)
6月16日   张掖临泽)→七彩丹霞→民乐油菜花→卓尔山→祁连
6月17日   祁连县→沙岛→西宁还车
6月18日   西宁(动车)→兰州
6月19日   兰州12:25→无锡16:20(飞机)

路线图大致如下:

这次的旅行我和饺子规划了两条线路,一条是先南后北环线,一条是先北后南环线,主要由于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的景色实在是太看天气了,相信一些已经去过的筒子们肯定深有体会,到达西宁当天我们看见晴空万里,于是当下就决定先南后北,毕竟此次最美妙的景色肯定不容错过!
小伙伴们如果准备去玩的话其实也可以到了西宁再看天气,反正是环线,反过来玩也是一样的。尽管只有规划了2000公里,但实际上七拐八拐的我们开了有接近3000公里路,一路上穿越了柴达木盆地无人区,翻过了两次祁连山脉,平均每天有3-4个小时是在车上度过的,见过最肆意的云,也见过最喧嚣的风,盖因世之奇瑰魄丽常在于险远,人迹之所罕至焉,吾辈愿值此生揽世间千万景象,上下求索,行者无疆!

费用

我觉得费用表格你们应该是不会想看的,总费用不含机票约为4500元/人

其中包括
交通费:含租车(神州别克GL8及新君越两辆车)、油费、过路费及修车费 一人2700元
餐饮费:人均465元
超市购物消费:人均150元
住宿费:人均975元
动车费:人均146元
门票:人均875元
娱乐项目:人均165元

主要大头还是在交通、住宿和门票上,交通占了半壁江山西北的餐饮和购物都不算贵,人均50的餐厅已经可以吃的非常好了。去西北除了住宿和租车可以刷卡,大部分地方是只能用现金的,建议每人随身2000元左右现金,我们是一人带两千回到西宁刚好用完,能刷卡的地方还是建议刷卡,毕竟信用卡有积分能换星巴克喝~

DAY1 无锡→兰州

之所以先飞兰州没有直飞西宁呢原因很简单------穷!
不不,才不是呢,不过这次飞兰州确实便宜,端午节飞兰州来回只要1200,嘴都快笑歪了。但是中途要在西安转机,所以飞抵兰州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点半了。兰州中川机场离兰州市区较远,但是有城际高铁可以直达,大约40分钟18元只要,比机场大巴1个小时20元都要便宜,但是晚上班次有点少,18:40一班过了之后要到21点才有班次,中间的就只能乘坐大巴车往返了,我们比较幸运的赶上了班车。其实的话兰州西无论是到西宁还是到中川机场都要近一些,但是由于第二天一早就要赶到西宁兰州西没有班次,所以还是选择到兰州下车,出了场站后发现火车站对面就有一座兰州大厦,开了一座华联宾馆,是兰州财政局的指定住宿单位,一进去就透着一股浓浓的机关大院气息,设施有点陈旧但卫生条件各方面还是蛮不错的,关键离火车站近啊!而且只要238一晚!双人间三人间都是238一晚!这样的酒店哪儿去找啊!

晚餐的话是在新疆大盘鸡解决的,里面的精品大盘鸡和麻花虾都是必点菜!当然来兰州还有两样东西必不可少,一样是兰州飞天的烟,另一样就是兰州黄河的酒,黄河王可是在某宝上都买不到的哟,来了一定要尝尝看!
你问店名?不是说了么,就叫新疆大盘鸡,在武都路上兰州二中对面,也算是兰州比较老牌的餐饮了,餐厅里面的餐巾纸上有详细介绍餐厅历史,我就不再赘述了,大家有机会的可以自己去一探究竟,当然我知道你们这群人肯定是奔着吃的去的

DAY2 兰州→西宁→二郎剑→黑马河

早上七点半就早早起床赶动车去了西宁,到达西宁的时候刚好九点多,此次依然是订的神州租车,因为在火车站的地下停车场就有取车点,还是相当方便的,取车后在附近的超市买了点东西吃了个早午饭就出发上路啦

天空中云白的真是想让人咬一口,二郎剑景区离西宁市区大约150公里,车程约2.5小时,当然那是在6月份,作为青海湖最著(keng)名(die)的5A级景区,二郎剑以其78月份拥挤的客流和各种坑死你不偿命的门票及娱乐项目为世人所津津乐道。什么门票120啊,热气球150啊之类的都是小事情,还有游艇呢看到没。总之,这些我们,都没去。门票还是买了的,去了跺脚,不去可惜,好在天气不错,确实也不负5A级景区的名头,但景区实在是小的可怜的,什么骑车之类的真心不推荐,天气好玩一趟还行,毕竟为了那块石头拍个游客照也是要的嘛。

小二郎剑景区用个2小时实在是戳戳有余,走一圈,真的只是走一圈之后我们就驱车前往黑马河乡了。由于青海湖沿湖都只有乡镇,黑马河已经算是较大的乡镇了,住宿条件还是比较一般,我们选择在进镇口的一家璀璨星辰宾馆,刚刚装修完开业,整体卫生条件还算不错,就是有点装修味,但估计小伙伴们以后去的时候就没有了,相对黑马河乡其他的小旅馆这家还算可以,也有三人间,当然价格也稍贵一些。
但是!黑马河乡的坑锅羊肉超好吃!随便一家路边小店 的都超好吃!基本上路边看上去稍微好一点的店都打着坑锅羊肉的招牌,除了羊肉以外土豆也是非常的新鲜,毕竟食材决定美味,相比无锡的来说回来吃到的土豆实在是让我又想回西北吃一次

当然还有不得不说这边的西瓜!实在是!本人生平吃过最好吃的西瓜没有之一!据说是海南瓜(手动滑稽,我也不知道海南瓜为啥会出现在这里,应该是一只有故事的瓜,她不愿多说,我也不便多讲),皮薄味甜水多肉脆!切出来那个切面跟emoji表情一样一样的,作为一个夏天没西瓜吃会死星人,我已经找不出更多的形容词来形容这个瓜的美味了。

DAY3 黑马河日出→鸟岛→茶卡盐湖

黑马河乡的日出果然不枉我5点多就被那群蛇精病给拽起来,夏季黑马河的日出比较早,一般在早上六点不到一些,随着进入盛夏,日出时间会提前到5点半甚至更早,而且实际上日出的最佳观赏期和拍摄时间就只有这么短短的十分钟左右,所以建议还是早点起来的好,当然早上天气较冷,我都是直接上棉袄了,观赏日出的注意防寒保暖哦。所幸黑马河乡不大,在我们所处的宾馆就能看到初升的朝阳,那如熔金般的光辉映衬着漫天的霞光,那一刻会觉得所有的寒冷与等待都是值得的。

由于起床很早,6点多吃完早饭我们就出发沿环湖西路前往鸟岛了,环湖西路是环青海湖公路中离青海湖最近的一段公路,有很多观景台甚至可以零距离触摸青海湖而且不!要!门!票!
鸟岛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还是一个岛,那时候上鸟岛是要坐船过去的,还要收船票。现在由于青海湖上游大修水利,各种水坝使得青海湖水面连年下降,鸟岛已经变成了一个半岛,但是据说鸟却比以前多了,因为很多滩涂露出水面给了鸟儿更多的栖息地,也不是到底是福是祸。

鸟岛门票为100元,每年夏季6-8月都是观鸟的最佳时期,正值鸟岛返青,候鸟繁衍的季节。但你别以为你能跟人民公园喂鸽子一样和这些鸟来个近距离接触,实际上他们都是被严格保护起来的,然而你只能在栈道和栅栏后面观察他们,以至于太远了有的我根本认不出什么鸟。鸟岛内有两个景点,一个是蛋岛,坑的一米,不去都可以;还有一个是鸬鹚岛,上面的图都是在鸬鹚岛拍摄的,到鸬鹚岛的第一感觉就是,太TM好看了,第二感觉就是这些鸟真TM会选地方,说鸬鹚岛是青海湖最美的地方也不为过,完爆二郎剑几个青海湖,建议大家如果时间太紧迫不得不放弃沿途个别景点的话,宁可二郎剑不去,鸬鹚岛请一定要来看下,这里才是真正的青海湖

中午时分看完鸬鹚岛便沿原路返回黑马河乡,在沿途的石亥乃乡吃了顿便饭,返回到黑马河乡转西向茶卡盐湖而去。对的,就是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此前刚好遇到整修,6月1日刚刚重新开放,随后我们便成了参观的第一批游客。整修后的茶卡盐湖比起从前已大有改观,无论是进入景区的道路还是景区的配套设施都有了很大的改进,最值得称赞的地方就是景区内多了一个能住宿的青旅,100元一人一晚,有公共浴室和卫生间,洗浴设备还是狠心很不错的,虽然有点装修味,但总的来说还算是干净整洁。如果选择住在景区的青旅内的话,可以在景区玩两天,这也正式我们选择在此住宿的原因。景区内没有餐厅,所以我们晚餐是在茶卡镇上解决的,茶卡镇离茶卡盐湖很近,完全是靠着盐场发展起来的镇子,吃的也比较少,不过我们找到的一家铜锅羊肉还是蛮不错的,当然茶卡镇也有住宿,但毕竟不如青旅来的方便,而且文艺青年么,还是住青旅吧,6个人挤在上下铺一起聊着各种老梗,什么嘴里有沙之类的,仿佛又回到了学校时代的模样~

but 不得不说,各位老清空早或者大白天去看盐湖的各位都没能看到盐湖最美的景色!盐湖最美的景色是晚霞!跑到湖中心回头瞥见夕阳的那一刻才明白原来真的有“天空之镜”,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萋萋更在斜阳外。而且这边太阳下山很晚,我们是吃完晚饭回到景区内已经7点多了太阳才刚刚西斜,如果不住在景区内,断然是没有这样的机会的。另一大好处就是,这个时候景区的小火车已经下班了,所以!都可以在铁轨上尽情的拍照和丢节操了,而且这边的铁轨也比外面的那些干净,不说为啥你也知道~

放心我不会告诉你们哪个是我的,不过不得不说这一天是玩的最开心的一天,从日出玩到日落,尽管知道所谓朝霞和晚霞都不过是阳光的谎言,但最美丽的不就是谎言么~

DAY4 茶卡盐湖→大柴旦镇→敦煌

今天是唯一一天没有什么景点的,上午起床后又进盐湖看了下,但是远远不能和昨晚的晚霞媲美,以至于连拍照的欲望都没有。所以也早早上路前往敦煌去了,全程有700多公里,要开八个多小时的车,我们从中午出发,直至晚上九点才到敦煌,不过越往西太阳下山越晚,柴达木敦煌已经到了东六区,我们去的时候已临近夏至,太阳下山都要晚上八九点了。

西北绝对是驾驶爱好者的天堂,在G3011上奔驰有着丝毫不亚于美国66号公路的代入感和MAD MAX系列公路片既视感,运气不错,还遇到了龙卷风(生平第一次看到龙卷风!当时整个人都激动坏了!你们知道追龙卷风和被龙卷风追是什么感觉嘛!以下省略263个字)。拍照时候用错模式了,拍了两张黑白照,意外的还非常有荒野大镖客的感觉,沿路还可以看到部分雅丹地貌,也稍稍弥补了后来没去成魔鬼城的遗憾。
西北沿途风沙很大,路边小解也记得先留意风向(别问我为什么,我怎么知道),无人机也没法起飞,即使是在车内也记得做好防晒,我在开车时没注意,手臂就给晒伤了。一路休息站很少,所谓乌兰县或者德令哈市都很偏离路线而且城镇也很小,所以建议多买些吃的,然后直接到大柴旦镇再作休整。

大柴旦镇有一家大众点评评分4.5的还不错,就是上图,坑锅羊肉也烧的相当好吃,大家可以去试一下。大柴旦镇刚好位于茶卡到敦煌的中点,说是镇子,但是银行医院宾馆什么一应俱全,如果茶卡玩的太晚或者开不动车了可以在大柴旦镇稍作休整然后第二天去敦煌。茶卡至大柴旦大柴旦敦煌都是四个小时,大家量力而行,自驾不要过于劳累。
大柴旦镇位于柴达木盆地的边缘,旁边是大柴旦湖,出了大柴旦镇进入柴达木盆地就是真正的无人区了,黄渤的电影无人区还有韩寒的后会无期就有部分是在这里沿途选景的,据统计百公里人口密度只有1。事实上也是这样,进入无人区后连一个人影一个服务区都没有,两个小时都要横穿出盆地才有一个加油站,进入无人区前请务必检查好车况和油量,否则中途抛锚就完蛋了。出了无人区紧接着就是翻越祁连山,全程80码下坡过弯,我之前说什么来着!驾驶爱好者的天堂!没错,既有你们要的200码百公里无障碍加速道,也有头文字d一样的祁连山五连发夹弯,只有像我这样最熟练的老司机才能驾驭

晚上九点多到的敦煌,入驻的敦煌嘉年华精品酒店,超少女心的店,房间不大,房价稍高(如果没有订到特价房的话是380一晚),但总体服务还算不错,而且在敦煌这样的旅游城市算性价比还可以的酒店了,开了一天车的疲惫身子急需要好的住宿缓解一下。顺便提一下这家酒店的位置还不错,刚好位于市中心,楼下就有药店啊华联超市啊,旁边的夜宵烤鸡翅也很好吃!

DAY5 敦煌→雅丹国家地址公园→鸣沙山月牙泉

标题是骗你们的玉门关和雅丹都没去成,因为刚好在修路,而且这两个地方离敦煌市区都比较远,要走回头路,平时来回是3个多小时,正好碰到修路要绕路,当地司机师傅说至少要6个小时,所以只好放弃了。而且,最关键的是我们的君越在昨天下山的时候撞到了石头磕坏了底盘,只好拉去维修,直到下午四点半才刚刚修好

晚饭在附近的店里吃的手抓羊肉和大盘鸡,这边的菜真是怎么样都好吃,吃完回来再也不想吃无锡的羊肉了。放弃了雅丹,下午五点按原计划到了鸣沙山,白天去的话也太热了。鸣沙山离市里面很近,从酒店沿沙洲路一直开十几分钟就直接到了,相当方便。我原以为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分开的,做攻略才知道两个就紧挨在一个景区里,去之前以为离敦煌市要老远了,要做骆驼好久才能看到,没想到还没进景区大门在路上就能看到鸣沙山了,在感叹路政发达之余,却也不禁觉得有些许惋惜。

进景区前还遇到了一个相当热心的大妈给我们说各种注意事项,一开始还担心是个骗子,但是到结束都没有问我们收一分钱。原来是敦煌举办文博会在即,当地政府鼓励当地居民为游客做导游讲解,带的人达到一定数量就会有奖金或其他奖励。当然遇到这样的热心人还是劝大家留个心眼,毕竟出门在外的防人之心不可无。
敦煌景区的都有鞋套可以租用也可以不租,其实从个人感觉鞋套根本一点用都没有,到玩完一趟下来脚里面全是沙子,还有那颜色根本无力吐槽,橙色是什么鬼!可能为了防止游客遗弃在沙山里面吧,拍照真是丑死了。白天沙山是很烫的,千万不能打赤脚,晚上太阳下山后光脚走就很舒服了,沙细如雪,脚陷进去之后软绵绵暖洋洋的,不像海边的砂砾,这边的砂子非常细腻,而且空气湿度很低也没有水,即不脏也不黏,干净而又温和。
鸣沙山都是娱乐项目,有滑沙、直升机、滑翔机、沙地摩托等,都是另外收费的,包括骑骆驼也是,骆驼100一个人,如果不玩项目的可以直接走去月牙泉,那边也有沙山可以爬以及体验滑沙项目,但如果玩项目的还是建议骑一下,不然实在是太远了而且爬沙山很费力,一定要做好防晒带好面罩。所有项目里面觉得最值的还是沙地摩托,150一人,绝对惊险刺激,肾上腺激素飙升,什么滑沙都是渣渣,至于滑翔机什么的,看大家个人喜好吧。
月牙泉相对而言就没这么让人亲近了,周围一圈都被围了起来,大家只能在外面围观,旁边的仿唐楼阁也是后建的,不消费没法进去。还恰逢一批狗屁领导参观,队伍浩浩荡荡,闲人退散,占了半边景色,害本爷连拍照都兴致寥寥。但是不得不说确实还是拍照的好地方。如果想要拍全貌只能爬上南边的沙山拍,无论是朝霞(上图3,感谢沈同学提供的照片)还是晚霞(上图4)都十分漂亮,泉在沙中,流沙不落,颇为神奇。而且旁边都是沙山保护区,没有行人和骆驼的足迹,波浪状的纹路都是出片子的好地方。

一直玩到晚上太阳落山了我们才回去,如果说最美丽的是青海,那最好玩的一定是敦煌,可能玩沙子是从小就有的天性,即是长大了看见这样大的沙丘还是会不由自主的high起来

DAY6 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张掖(临泽县)

吼吼,今天终于迎来了此次旅途的第一个人文景观——莫高窟!从小学课本开始大家就都知道了中国敦煌莫高窟这样的一个人间隗宝,后来高中针对王圆箓的批判又不知道陪多少考子走过了一年又一年的语文高考,可惜由于山高水远一直没有机会去自己一探究竟,这次终于有机会一窥这心中的圣殿。
完全可以说莫高窟是国内景区管理水平最最顶尖的代表,拥有可以媲美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管理体系。所有游客参观莫高窟都要至少提前一天在官网上实名制订票,每15分钟至半个小时接待一批游客,每批人数不会超过200,每批会先行参观数字文化中心的电影了解莫高窟的历史和几个著名石窟的讲解,随后又会分成20人一队在导游的带领下随机参观包括了大佛窟、藏经洞在内的8个洞窟,所有北区的400多个洞窟在一年内轮流开放,即做到了文物的最大限度保护,又给游客提供了有限度的参观以光大莫高窟的文化艺术。可以说如果能将这样的管理方式在国内推而广之,那国内混乱的旅游市场必将能迎来文明旅游的空前盛世。

莫高窟可以说也是给予了我们一行极大的震撼,落在面前的都是千年的文化积淀和万人的智慧结晶,随便一片小小的经变都蕴含着深奥的佛理故事,任何一尊塑像的细节都凝聚着工艺人的匠心和企望。尤其是如此数以百计密密麻麻的洞窟,更是一窥当年这西域重镇的佛国盛况,在一片原本毫无起色的戈壁上以无上佛光,照耀着丝绸之路的来往商旅,成为他们克服天灾人祸的精神支柱,这是何等的功德。

莫高窟最早一批参观是在上午9:00,一般参观完之后刚好是11:30,由于景区内没有餐厅,建议大家最好带点吃的,因为除了莫高窟以外景区内还有藏经洞博物馆,敦煌美术馆和敦煌研究院陈列馆三个博物馆,前两个可以不去,第三个也就是前面图片里博物馆的建议大家一定要去看看,刚好也是出景区的必经之路,里面还原了很多洞窟,有8个没看够的还能继续参观一下,每个洞窟都有详细讲解,而且没有时间限制,可以细致的观摩和揣度。(上图所有的博物馆照片都是在敦煌市博物馆内拍摄的,莫高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请大家尊重文物,一起保护!)
出洞窟时候已经快下午两点了,立刻出发赶往嘉峪关嘉峪关的售票时间是夏季8:00-18:00,想要看雄关落日的话也请一定要六点前买好票进景区了。嘉峪关的门票也是坑的一米,120的强制捆绑销售,涵盖了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和第一墩三个景区,每个景区都一点点大,相隔都有十公里左右,没有车子极为不便,除了关城景区其他两个毫无看点。但是反过来说,关城确实不负天下第一雄关的名声,虽然如今沦为景点已不再需要他为国守边疆,但是站在城楼上,南望冰川,北望平原,看四方来朝,听八面燕鸣,不禁一股豪气油然而生。布武天下,宣威中外,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晚上的话住在嘉峪关或者酒泉都是可以的,敦煌嘉峪关其实都属于酒泉市,相对而言住宿条件都可以,酒店距离嘉峪关很近,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自行安排,我们在这里分成了两组,另一组直接开到张掖住宿,由于我们组为了看嘉峪关放弃了沙岛景区,后面我会穿插一下另一组的路线。

DAY7 张掖七彩丹霞→卓尔山→祁连县

这个丹霞真的是,我跟你们讲,张艺谋都是骗人的,当年拍的彩云之南也是,去了云南完全不是那个样子。去了实地看,确实也蛮不错,但是跟宣传照完全是两个样,拍出照来也完全没有那个效果。包括张掖市本身也不大,所谓张掖夜市和大佛寺也就just so so 路过看看就行,如果时间紧迫的话放弃了也没啥可惜。

张掖景区我也懒得介绍,浏览路线非常用户友好,体验也还行,但是除了山还是山,丹霞地貌在我国境内分布广泛,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浙江衢州江郎山等多地都是比较有名的丹霞山,张掖七彩丹霞固然稀少,却也不是别处没有的景致,相比前面几个甚至都没有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可去可不去。景区较大,但是有班车和栈道,四个观景台全部看完下来也就两个小时预计,直接驱车沿G227赶往民乐县。
G227果然不负最美国道的美誉,出了张掖市一路向南,便可以看到远处的七一冰川越来越近,山下草丰水美,一路两旁桦树成荫,只是限速70让人非常蛋疼,对于前阵子开惯了百码车的我来说实在是觉得抓狂。

行至民乐县,已可见稀星零松的油菜花开放了,但还不成规模,青海湖门源县两地的油菜花和福建堥源、江苏兴化在国内名气很大,都是赏花的好去处,堥源以梯田、兴化以水乡,青海湖以湖,门源县以山,各有各的景致,青海湖门源县的赏花期是在每年的7月中旬到8月中旬,所以我们这次去的时候未值花期,门源县内也全是青葱一片,毫无油菜花开的痕迹,各位看官如果想去赏花的建议看好今年花期再定行程。
过了民乐县,翻过郦都口便进入了祁连山大草原,祁连乃是藏语,意为“天山”,祁连山的平均山脉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奇丽壮观,随处可见放牧的成群牛羊,和零星点缀在绿毯上的黄色无名小花。相比上次四川之旅时秋季肃杀的热尔大草原,感觉还是这样郁郁葱葱的绿色更让人心旷神怡。
行至鹅堡镇往西便进入s304省道,说是省道,却比国道修的好不知多少,双向车道是分开而行的,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来车,驰骋在草原上甚至可以双手离开方向盘,让他信马由缰,肆意飞奔。中途会路过阿柔大寺,明万历年间,三世达赖索南嘉措来青海传教,该部落头人华桑加布和桑杰加等人请三世达赖到目己驻牧地,奉献大批布施。后经五世达赖允准,由夏扎大喇嘛和阿柔然坚巴克尊嘉措二人主持,于仲塔地方建成阿柔寺,取法名为“具喜宏法洲”。本世纪四十年代,在阿柔千户南喀才昂和百户阿多等人支持下, 该寺发展很快,成为祁连县境内最大的格鲁派寺院,建筑风格很具有藏传佛教的代表性,金顶迎辉也煞是好看,对于想出片的姑娘是个不错的去处,个人感觉比西宁塔尔寺什么的都要强上好几倍。

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在这里多停留,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安排个半小时歇一歇,当地僧侣允许的话可以进去看一下。
沿s304一直开约一个小时便到了祁连县,祁连县算是祁连山境内较大的县城了,就在卓尔山脚底下,抬头便能看到卓尔山的雪峰,基础设施也比较齐全,在这里用完午餐后,我们便直接开往卓尔山景区。卓尔山是一个私人承包的景区,他并没有承包卓尔山,而是承包了卓尔山对面的一个山头,靠着对面的卓尔山景色赚钱,我们都觉得他相当有经济头脑。

相传卓尔原先是天上的仙女,因与此地的山神相恋,故下凡化作了卓尔山以求长相厮守。然而祁连县天干物燥,女神下凡后因缺水少雨,面容日渐憔悴,山神看了之后很是心疼,便去祈求龙王能降雨滋润大地。龙王自是不肯,山神不得已与其大打出手,大战了九百回合之后将龙王擒至了卓尔山,命其施法降雨(能动手尽量不要动嘴),卓尔受到了雨水的滋润,草木都逐渐生长了起来,也形成了现在周边山光秃秃的,而唯独卓尔山山顶常年积雪不化,山下水流潺潺,山间草树丰茂的奇异景致。
另一组比我们早半天到卓尔山,还遇到了四个台湾妹子。CD君最有诗意,说她们本是天上的仙女,落入凡间,而他刚好接住了她们。撩得一手好妹,也有幸与妹子们来了一个亲密接触,可惜后来妹子们要去八一冰川,与我们的往南的回城路线相反,只好就地作别了。

顺便一提,晚上另一组住的祁连县天尽棕姆山庄也是相当的赞,380一栋独栋别墅,两间标间,人均只要95块!自带客厅和独立卫浴,全木质结构,一言不合就度假,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哦

DAY8 祁连 →沙岛→西宁

作为这一组的我来说,没有遇到妹子们实在是愤懑不已,更为没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同行感到惋惜懊恼。“刹那”是梵语,是最短的时间度量长度,意为一个念头启动的瞬间,然而真正上了观景台看到卓尔山的那一刹,所有的一切苦痛,沿途开车的劳顿便变的无足轻重了,所有的念头都烟消云散,脑海中变的澄澈而又清明。“东方小瑞士”,无论大家这一路有什么样的安排,希望都一定要抽空去卓尔山看一下,在顶上坐一坐,看山顶雄鹰翱九天,听林间风灵颂秋眠。
卓尔山景区不大,坐车上唯一一个观景平台,约两小时就能游览完了。看完之后,我们组选择了S304返回鹅堡镇,然后向南继续沿G227前往门源,而另一组则选择了从祁连县直接走S204翻越大洞树垭口前往沙岛景区。两条路方向不同,实际开车的时候只能选一条,大家可以根据当季的实际情况选择路线。走G227回西宁时间约为5小时,S204时间约为七小时。

沙岛景色十分奇异,一半是沙漠,一半是海水,水质清澈而沙滩细软,看着如同到了东南亚海边度假一般,沙岛附近也有不少娱乐项目,在青海湖沿途的景点内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去处,建议有时间空余的话可以去看看。
不同于沙岛组,我们组在经过了完全没有油菜花的门源后来到了大板山,从大板山望门源也是相当辽阔开朗,但自从见过卓尔这样的维密天使之后,见其他山色只是如同邻家女孩一样稀松平常。大板山上山陡峭,下坡很急,大家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当然另外一组的路也不好开,这才是真正体现技术的时候不是么~

终于,在开了九个小时车以后我们在7点多到了西宁,万万没想到订的宾馆楼下就有一家马子禄,虽然不及兰州的味道正宗,但毕竟也是上过舌尖的,光看这汤头和牛肉就甩那些路边摊不知道几条街了。点碗小菜,切盘牛肉,吃完了再来一盅西北老酸奶,这滋味,江南是绝对享受不到的。

恰逢当地买买提的古尔邦节,有幸一睹了当地的节日庆典,由于教派和地区差异,各地古尔邦节时间多有不同。古尔邦节与开斋节、圣纪并列为伊斯兰三大宗教节日,一般古尔邦节的习俗是要进行宰杀牲口,当地回族人的成人礼是必须能单独一人完成一头牛和一头羊的宰杀。当然时至今日部分融入城镇不再畜牧的家庭已经不尊重这个习俗了,但古尔邦节的其他传统还是保留了下来,清真寺门口可以看见小孩子捧着各色各样的点心供路过的教徒拿去,教徒也会自发的聚集到清真寺进行节日活动。鉴于不是很了解当地习俗,所以也没敢多拍照,大家外出旅游也请要记得尊重风俗礼仪,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DAY9 西宁→兰州

一路拔山射水的我们放弃了塔尔寺的原定行程,毕竟这么多美景看过来,塔尔寺已然感觉入不了眼了。我喜欢大西部辽阔的景色,因为那是集万千景供一人赏,光是看着那天地便豪气满怀,而这种城市里的景色就显得略小家子气一些,只此一景供千万人赏,怎么够分。
早起还了车便动车到了兰州,在宾馆歇息了一阵为烤羊肉做准备

西北的羊肉是真的没话说,这家店位于南山的玉泉山庄,也算是兰州烤全羊的老店了,一手抓羊腿,一手抓土豆,吃完在来一碗甜坯子,喝一杯三泡茶,人生别提有多圆满。想吃烤全羊的亲记得提前一天预定哦,当天直接杀过去只会吃闭门羹。
吃完沿着黄河边走走看看夜景,个人感觉黄河夜景比白天好看,游客众多,美女也不少,沿路还遇到一对外国青旅在中山桥上卖艺赚路费,看着两人开心的唱着家乡的歌谣,虽然听不懂,却也能感受到其中的欢快,丝毫没有流落他乡的落魄。
DAY10 的行程就不再赘述了,早起退房飞回无锡,12年与兰州一别后,也没想到还会回来,大西北,有缘再约!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是的,也有人叫我贴士!主要是行李及途中注意事项,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首先对本次旅程会经过的地区作地理说明,本次旅程从无锡飞抵兰州,此后由西宁向北翻越祁连山脉,沿古丝绸之路经过张掖嘉峪关敦煌,也就是唐代安西都护府西州所在地,至敦煌后向南再次翻越祁连山脉,进入柴达木盆地,穿越柴达木盆地后至青海湖,然后至西宁完成本次旅程。此次旅途中可能涉及的危险地貌包括戈壁沙漠(嘉峪关柴达木盆地段)、山脉(祁连山脉)、盐湖(茶卡盐湖和青海盐湖)、沼泽(青海湖沿湖地段),请戴好面罩/口罩(防晒防风沙),登山靴/防水运动鞋,塑胶拖鞋(宾馆洗澡也能用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赤脚)及登山杖(可选,祁连山不会爬,但是会爬沙山)。请务必选择正规景区进行游览,非正规景区容易被坑而且多有危险,请一定注意好自身财产生命安全。

在行车方面,此次旅程全程驱车,也就是说这次基本上是公路片,平均每天在车上的时间会在3-4小时左右,为此可携带眼罩、耳塞、记忆枕、平板电脑、耳机、手机、充电宝、充电器、杯具、书籍(建议电子书)、扑克牌、桌游等休闲娱乐设备。GPS导航设备、对讲机、音乐播放也可以相应准备好,食品和饮水会在当地超市采购,不需要携带。但考虑到车内空间问题,建议行李从简。

在海拔方便,旅程海拔最低点位于兰州敦煌市,海拔高度在1200米左右,一般均不会出现高反,翻越祁连山地区时最高海拔会在4000米以上,可能会出现高原反应,建议至少提前一周食用高原红景天等药物,当然如果高反点在4000米以上的可以不吃。出发前会在西宁当地或沿途购置便携氧气罐等急救品,不需要另外携带。旅途中如果出现高反的请及时跟领队联系,反应严重或人数较多时会安排休息或者返程。

在天气方面,根据目前天气情况,预计最高气温在10号抵达兰州当天为32°(5-6天为高温天),最低气温在青海湖晚间7°(2-3天为低温天),建议携带春、夏、冬衣服至少各一套,不建议过多,够替换即可,当然为了拍照好看,大红色的高对比度差的衣物也可以带上哦。另外由于可能面临下雨,请带好个人雨具及穿防水鞋子。由此此次维度较高,日照强烈,请务必带好遮阳帽或遮阳眼镜、防晒霜等物品,做好个人防晒措施。

在活动方面,此次可能或涉及到的景点活动项目主要包括鸣沙山的骑骆驼和滑沙项目,骑乘时请注意安全,尽量避免身上有尖锐物件,以防刺伤动物。其他沙漠娱乐项目注意做好防风沙措施,个人贵重物品可以交给同伴保管或塞入随身包内,尽量不要拿手机出来拍照,谨防丢失。

此外,建议携带一些常备药物及特殊药物,包括阿司匹林、盐酸小譬碱、创可贴等,私人药品及卫生用具也可以自行携带或至当地购买。

后记

最后是明年的预告啦,明年计划游历云南!同时也欢迎各路逗比加入,云南之旅会相对轻松一些,休闲为主。这篇游记也写了好几天,其中做视频抠音乐抠了一晚上,碍于水平有限,素材太少,没能将最美丽的西北呈现给大家,希望多多包涵。没想能上蜂首,大家走过的路过点个赞就好,如有疑问欢迎下方留言,知无不答,再次感谢大家能看到最后,这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再次致谢!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01 20:26

2016-07-01 20:49

楼主,想问下你们自驾从茶卡盐湖到敦煌是用的高德地图还是百度地图?我看高德预计时间是11个小时+,百度是8小时+,我看要预留多久的时间,谢谢!

2016-07-01 23:33

引用 飘落的小孩 发表于 2016-07-01 20:26:0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飘落的小孩:在文中第二段有,我这个行程有点长,建议可以直飞西宁省两天时间

2016-07-02 10:19

引用 小萌窝窝 发表于 2016-07-01 23:33:07 的回复:

回复小萌窝窝:高德,只开车是差不多八个多小时。实际上我们开车是从11点开到了晚上9点,11个小时差不多,包括中间看了下克鲁科湖,额,这湖没啥看头,停下来拍拍照和在大柴丹镇吃了顿饭。建议不要这么累,可以在大柴旦住宿一晚,第二天一早去敦煌,预计4-5个小时也就到了。

2016-07-02 10:22

引用 霍西尼 发表于 2016-07-02 10:22:37 的回复:

回复霍西尼:好的,谢谢

2016-07-02 13:11

赞一个

2016-07-02 19:24

2016-07-02 21:04

龙哥,小视屏很有逼格么,弄得像穿山甲一样。你可以叫别人过来看的想去玩的留联系方式啊,挑挑美女明年搞起。

2016-07-03 09:37

好文笔,赞

2016-07-03 10:3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7-04 11:54

引用 瑜伽熊女士。 发表于 2016-07-04 11:54:41 的回复:

回复瑜伽熊女士。:额,你要什么图啊

2016-07-04 16:14

引用 Stray❀poet 发表于 2016-07-03 09:37:49 的回复:

回复Stray❀poet:有道理啊,明年带龙嫂呢,美女交给你们了

2016-07-04 16:14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7-01 20:49:09 的回复:

回复老言:

2016-07-04 16:15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7-03 10:38:28 的回复:

好文笔,赞

回复ak47:

2016-07-04 16:15

引用 郎 发表于 2016-07-02 21:04:16 的回复:

回复郎:

2016-07-04 16:16

引用 用户手机 发表于 2016-07-02 19:24:44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用户手机:谢谢

2016-07-04 16:1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瑜伽熊女士。:图都在我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