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在青海湖——2016年西宁—茶卡盐湖—青海湖—祁连—张掖—兰州小环线见闻

毛毛酱不瞌睡 LV.8
2016-07-01 17:22 3822/15
  • 出发时间/2016-06-02

写在最前:

2016年6月2日-8日,七天,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三个自高中就认识的妹纸,辗转六个地方,迟来的毕业旅行。

探西域风情

观候鸟栖息

黄河奔腾

叹丝路文明

还有各种饕餮。。。。。。

关于行程

行程表:长沙兰州西宁—茶卡盐湖—青海湖祁连张掖兰州长沙
第一天:长沙兰州兰州坐动车至西宁,宿西宁,逛夜市;
第二天:西宁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塔尔寺,晚上逛吃逛吃买买买;
第三天:东关清真大寺,包车开始环湖,丹噶尔古城,茶卡盐湖,宿黑马河乡环湖西青海湖蒙古包;
第四天:鸟岛,祁连山草原,大冬树垭口4120海拔点,宿祁连县;
第五天:卓尔山,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宿张掖
第六天:张掖动车至兰州甘肃省博物馆,黄河岸边坐羊皮筏子,黄河母亲雕像,中山桥,晚上正宁夜市逛吃逛吃,宿兰州
第七天:兰州长沙

南入北出,顺时针环湖。

具体的行程后面会详细提到。

关于交通

1、兰州作为大西北的中转站,交通真心便利,从中川机场到火车站再坐动车至西宁,买票取票候车上车全程都在室内顺利的完成。中川机场内就有去到兰州各处的动车自动购票机,到兰州站大约40分钟车程。到达兰州站后有醒目的中转标识,可不用出站直接中转购票。兰州火车站虽然内部环境看得出有年代了,但是非常人性化,不仅标识清楚,还有方便的各类免费充电设备和婴儿床。兰州动车至西宁,约一个半小时。
2、环湖的三天里,找的是包车师傅。找个靠谱的包车师傅是至关重要的,也是此行最大的遗憾。因为包车路线是西宁兰州,本来是三天,但师傅是要从兰州返回西宁的,所以多算了一天的钱,一共四天,淡季1800元,出发前也接洽好了基本的行程。谁知联系好的师傅私下临时换了人,也没和换的师傅衔接好,导致很多分歧和不便需要我们自己和师傅再一次沟通解决,造成了旅途中的些许不愉快。同时换的师傅并没有很负责,知识储备有限,一路上几乎没有介绍沿途风景和风俗人情,更别说推荐线路了。

关于住宿

这次住的地方都比较满意,交通方便,购物吃饭便利,其中还体验了一把青海湖边住蒙古包,由于是淡季,所以价格也很合适。

关于人物

三个出得了厅堂,进得了厨房,撒得起小娇,打得过流氓,静若女神,动如女神经,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软妹子。初步分工:

捷哥,财务总监:

静静,安全顾问:

我,负责行程策划与拍皂片儿:

一路上,处处留下了三个互帮互助可歌可叹的身影!

关于费用

七天六晚,人均3700+
交通费:人均约1800+,订到了便宜机票,耶
门票费:人均约500+
住宿费:六晚,人均约280,三人平摊,淡季房费很划算,耶

Tips:

1、没有等到七、八月旺季去是我们这次行程最庆幸的地方,虽然错失了传说中美丽的油菜花和更美的青海湖,但好在我们几个对油菜花的执念不是很深,对密集人群的恐惧更大,不仅节约了不少成本,也收获了一路的美景和好心情。
2、六月的天,娃娃的脸,说变就变。这话在高原更加的适用,我们在祁连一天中经历了春光明媚到六月飞雪到夏季艳阳的天气变化,好在事先准备了长袖外套、薄羽绒服、短袖T,还有一件大披肩,基本上应付自如。
3、高原紫外线强烈,全程SPF50+,PA+++的防晒霜、墨镜、遮阳帽走起;
4、西北天气干燥,风沙较大,口罩、保湿乳液、护手护唇必不可少,还临时敷了两片面膜,结果还是干掉了一层皮;
5、路途中多在车上,自备好水、饼干等零食、水果还有手机里的音乐是解乏的好方法,不过光是看天上的浮云、湖边的美景已经应接不暇了。

快下飞机的时候就看到了满是沟壑的黄土地,这让从小习惯了红土壤的我们感到十分新奇。兰州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满眼的黄土地和山坡,反而民宅高楼和厂房倒像是打扰了山坡的肆意延伸。动车上还经过了黄河,很窄很窄水很黄,若不是朋友提醒,差点就错过了,很难想象就是这条河流孕育了我们璀璨的华夏文明,也不得不感慨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到达西宁后已经接近七点半,由于时区不同,又是北方,日照时间长,通常到了八点半天空还是白昼般明亮。
到达西宁,事先订好的西宁清馨家庭旅馆老板已经来接我们了,这是一个四室一厅一厨两卫的套房,位于人民公园附近,位置极其便利,附近有小吃一条街、有王府井等购物的场所,有去到塔尔寺、野生动物园、西宁火车站的班车。我们订了两晚家庭间,一个大床一个小床,还带有阳台,整洁干净,基本满意。之前看到很多网上的评论都说西宁的旅店大多存在热水供应不足的情况,但是这一路上所住的旅馆里几乎都没有出现这个情况。
晚上去了附近的小吃一条街,吃了老板推荐的当地人认为很好吃的生炕羊肉、炒炮仗和炒面片,羊肉还行,其他一般。

第一站:上午去了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动物园挺大的,游玩大约2-3个小时左右,里面有散养狮虎熊猛禽区、羊驼、梅花鹿、双峰驼等草食动物区,各种禽类等,喜欢小动物的人可以一去。

第二站:下午坐了班车去塔尔寺。在西宁新宁广场汽车站有直达塔尔寺的班车,大约四十分钟车程。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塔尔寺出入口有一些藏民手拿着一些工艺品叫卖,价格也是十分的便宜,可以砍价的,没买转经筒是此行的一大遗憾。

第三站:晚上从塔尔寺回来径直去了住处附近的王府井百货,接下来就是买买买,买了各种特产,直接在总服务台打包了快递回老家,顺利!

前一天才联系好的由旅馆老板推荐的包车王师傅,约好了早上八点来旅馆接我们,到了八点给他打电话,他临时换了个马师傅来接我们,之前和他沟通好的基本行程、要求、价格这些,他并没有和马师傅做好沟通,而马师傅对这笔生意有副不情不愿的情绪,导致耽误了一些行程,差不多到了八点四十,马师傅才接到我们。中间的一些小小的不愉快,不足以影响我们的行程。和包车师傅碰头后,我们动身先去了东关清真大寺。

第一站:东关清真大寺位于西宁市东关地区,这里自古就是回族聚居区,有许多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与西北地区著名的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新疆喀什艾提卡尔清真寺并称为西北四大清真寺,大寺正中的礼拜大殿是全寺最大的建筑,可以容纳10000人同时做礼拜。殿顶的藏式鎏金宝瓶,是甘肃拉卜楞寺喇嘛所赠,为国内清真寺仅见。

清真寺其中有一些小插曲。
1、按照我们原来的行程计划,是打算第二天就去参观的,但是恰逢礼拜五,看到蚂蜂窝上的提示说每周五是穆斯林的大礼拜,大寺不对游客开放,所以我们就临时决定改到第三天,可是到了大寺,师傅说礼拜五来参观才最好,因为所有的穆斯林都聚集来朝拜,场面甚为壮观!
2、在蚂蜂窝上查的票价是25元,可到了大寺,发现根本就没有售票处,都是免费参观的。

第二站:丹噶尔古城。
启程去环青海湖!刚开出城,师傅说车窗出现了问题,要去修一下,把我们放在了丹噶尔古城。这并非原计划中的行程,可是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只好在古城中边逛边等。于是乎几个少女立马转化为女神经,逛吃逛吃拍拍拍!
噶尔古城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驿站,建于清乾隆时期,建筑有很明显的乾隆时期风格,多为精细的画梁雕栋,在边远荒凉的大西北显得格外不同。没啥特别好看的,古城内路边摊上的牛初乳真心好吃!

第三站:青海湖边。原谅我根本不知道这是哪儿,开了许久的车,看到了雪山,师傅说那是昆仑山,不能证实,路边很多草场都是围好了的,不能进去,好不容易找到一片空旷的草地,远处是牧民放养的牦牛,师傅开车累了,靠边停下休息了会儿,我们就抓紧时间拍拍拍。

第四站:茶卡盐湖。到的时候快到6点了,好在日照时间长,一般都是八点以后才日落,大大增加了游玩时间,我们还是赶上了最后一班去了茶卡。景区内有租雨靴的地方,二十块,我们自己事先买了雨靴,可是忘带了,但是看到租的雨靴很丑,果断放弃了,事后发现果然不需要雨靴。坐了景区内通往湖心的小火车,50块钱,事后发现真心没必要坐小火车,因为湖心也不远,可以边走边观光拍照。

第五站:青海湖格桑花驿站。位于黑马河乡往鸟岛方向17.8公里处,青海湖边的民宿,有帐篷、有蒙古包,晚上可以看星星,更是早上看青海湖日出的绝佳地点。老板娘是湖南老乡,特别热情,不管多晚,驿站都会亮着灯等待过路的旅客。晚上的青海湖很冷,在暖和的帐篷里坐下聊天,听四方来的游客讲各自的故事,还有大叔烤的羊腿羊排,心里实在暖和。这个羊排是我们此行最难忘的美食之一,因为是草原上放养的绵羊肉,肉质鲜美多汁,肥而不腻,毫无膻味,咬下一口,满口留香。

第一站:青海湖日出。早上六点的日出,五点半就起床来看,才发现日出前的黎明是最美的。这里的日出很耀眼,感觉像是经历了整个冰川时代的挣扎后日头终于露出了一点点,在这之后又迅速地上升,迫不及待地将光明和能量带给整个大地。

第二站:鸟岛。可以看和拍的鸟并没有很多,倒是认识了不少以前没听说过种类的鸟。但是这里的是全程最佳观赏青海湖的地方,最接近地感受湖面的广阔。在整个环湖过程中, 青海湖一直在视野范围内的不远处,像一条绿色的丝带,夹在青色的草场、黑白相间的雪山和蓝色的天空之间,只有这里的青海湖,毫无遮掩的以其全貌展示给了我们,有些地方甚至可以看到水天一色的景象。

第三站:祁连山草原。由于师傅并没有详细地给我们介绍,所以只是开车经过了。祁连山草原是个很神奇很美丽的不同于青海湖的地方。有大片的青青草地,有成群的牛羊,有冰川融化下结成的蜿蜒的河流,有少了巍峨、多了绵延的雪山。

第四站:大冬树山垭口。师傅把我们带到了此行海拔最高处——大冬树垭口,放眼望去,除了大写的4120标识和藏民的经幡,四周全是雪山,一篇荒芜。山顶风异常凛冽,吹得不知道谁的眼泪在飞。

第五站:祁连县城鸿泰宾馆。从山顶下来,来到了这家宾馆。为了准备7月5日的祁连自行车拉力赛,整个祁连县城都在修路,加上有点绵绵小雨,使得道路并不是很好走。这家宾馆是路上遇到的驴友推荐的,新装修,回民开的,人很好很热情,给师傅也安排了住宿,干净整洁,热水很好,性价比超高,周围超市、餐馆都有,宾馆走廊上就可以看见藏民圣山牛心山。对面的美尔鲜的土豆粉不错,熙园餐厅的早餐羊肉汤更是让我们此生难忘,二十块钱一大碗,热腾腾,肉质鲜美,去了一定要品尝!

第一站:卓尔山。一个字:美!整个祁连山给人一种大西北少有的如沐春风的感觉,不愧为“东方小瑞士”。可以在一座山上看到四季的景色,山脚下是潺潺的溪流和独有的青红相间的草原,半山腰是大片大片的松柏针叶林森林,山顶是冰雪覆盖着的偶尔无情地露出黑色岩石的雪山。这里有个小提示,对望牛心山一定要赶早,我们上午9点左右到的,还没来得及好好观赏,牛心山已经被厚厚的云层遮盖住了。

第二站: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从祁连经过民乐到达张掖的时间是下午3点左右,中途经历了突然而来的六月飞雪,于是上一秒还在脱离外套和披肩穿着短袖的我们忙不迭地床上了薄羽绒服,这里的天气真是变幻莫测啊。不厚道的师傅把我们带到了人烟稀少的东入口,刚好这边黑云压境,入口处的工作人员跟我们说景区里面正在下雨,怕有安全问题,不让进了。正失望着的我们联系了一家北入口处的酒店,张掖丹霞万象桃园酒店,正是这个酒店才让我们后来有了意外收获。联系好酒店的我们准备明天一早再去试试运气,于是请师傅把我们送去了酒店。酒店老板好热心,老远就来接我们了,因为雷电关系,全镇停电,老板说这会儿天气还好,让我们去北入口碰碰运气看能不能进,于是把我们送到了北入口。刚进去的时候,天空还飘着小雨,在小雨中先是乘坐景区巴士来到了二号观景台,雨中的丹霞地貌并没有为我们展现它的真正魅力,正在失望时,来到了一号观景台,天空放晴了,甚至出现了一道完整的彩虹!仔细看,居然是两道,双彩虹!游客们都在欢呼雀跃,我们也庆幸没有放弃,还收获了这意外的惊喜!来到传说中视野最佳的四号观景台时,刚好是日落时分,丹霞地貌的魅力这是完全展现出来!恰巧遇到一群毕业旅行的学生们,毕业照在这儿拍,实在太有纪念意义了!

第一站:张掖西站。一大早,好心的老板把我们直接送到了张掖市西站,从张掖兰州的动车大约3个半小时。

第二站: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铜奔马”是众所周知的中国旅游的标志,也称“马踏飞燕”。甘肃省博物馆因有着35万余件收藏品而备受瞩目。目前甘肃省博物馆分为“甘肃彩陶”、“甘肃丝绸之路文明”、“甘肃古生物化石”三个常设主题展览,从白垩纪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到旧石器、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文化,从商周以来的青铜器、陶瓷玉器到汉唐的丝绸之路文明,包括宋、元、明、清的瓷器、木雕、丝织品、绘画等,都有丰富的收藏。
凭身份证免费参观,上午9点至下午17点(16点30闭馆)开放,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好多展馆没来得及细细观赏学习,惊叹于进化的不易和古人的智慧,著名的“马踏飞燕”藏于“丝绸之路”展厅,建议蹭一个讲解员听听,会更有意思,下次如果经过兰州,还会再来这里参观学习。

第三站:西湖公园、黄河母亲雕像、黄河岸边、中山桥、羊皮筏子。从博物馆出来,我们穿过西湖公园,找到了黄河母亲雕像,想象中以为是依山而建的大型雕塑,没想到居然只是一个独立的小雕像。绕过雕像,就到了黄河边,有专门的羊皮筏子渡黄河的项目,80块每人,沿着黄河风情线的一段,经过清真寺,还有兰州段最湍急的“白马浪”,到达中山桥,然后再坐快艇返回。建议到达中山桥后,步行过桥回河对岸,因为中山桥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黄河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是兰州市内标志性建筑之一,于1907年由德国人修建,至今有百余年历史,桥梁所有的建材都为德国原产,没有任何的焊接,目前作为一座步行桥了。

第四站:正宁夜市。没啥好吃的。

兰州飞回长沙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01 20:26

引用 凋零在春天 发表于 2016-07-01 20:26:05 的回复:

回复凋零在春天:尼康D5100,入门级单反~~~

2016-07-02 08:17

不错看的游记,赞

2016-07-03 10:14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7-03 10:14:31 的回复:

回复ak47:谢谢!

2016-07-03 10:31

楼主你好,我想问一下。衣物有什么要求,想七月份去。短裤短袖

2016-07-03 11:08

引用 吖蒙眼蒙蒙 发表于 2016-07-03 11:08:40 的回复:

回复吖蒙眼蒙蒙:带件薄的羽绒服吧,那边早晚温差大。我当时是准备了短袖若干,外套1件,薄羽绒服一件,防晒服1件,冷了就加在短袖外面,热了就直接穿短袖,下面是1条贴身速干长裤,1条七分裤,1条60D厚丝袜,所有气温都搞定!另外记得选颜色鲜艳点的衣服,拍照会更好看!祝你玩得开心!

2016-07-03 11:53

楼主你好,我想问一下。衣物有什么要求,想七月份去。短裤短袖

回复吖蒙眼蒙蒙:对了,游记里有写哦,记得带上墨镜和口罩,那边还有很多好看的丝巾、披肩,比这边便宜很多,可以多买点,拍照用,还能临时保暖

2016-07-03 11:5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04 01:02

引用 xiaolu_byebye 发表于 2016-07-04 01:02:41 的回复:

回复xiaolu_byebye:

2016-07-04 08:37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7-04 11:54

引用 毛毛酱不瞌睡 发表于 2016-07-03 11:54:53 的回复:

回复毛毛酱不瞌睡:好的,谢谢你。很实用

2016-07-04 22:4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xiaolu_byebye:对了,还有个问题想问。是不是不包车的话交通很不方便

2016-07-04 23:15

引用 吖蒙眼蒙蒙 发表于 2016-07-04 23:15:18 的回复:

对了,还有个问题想问。是不是不包车的话交通很不方便

回复吖蒙眼蒙蒙:是的 ,有除了自驾,就是骑行、步行还有搭便车的,但是都没有包车方便

2016-07-05 15:14

引用 vanlle 发表于 2016-07-04 11:54:43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vanlle:整理过程也开心,感觉又重温了一遍

2016-07-05 15:15

来这边游玩的蜂蜂们,可以联系我:微信zyj307398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