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好妹妹",遇见南京

• 出发时间/2016-06-24

既然是因为“好妹妹”才来到的南京,所以先来扒一下这个“妹妹”。“好妹妹乐队”组建于2010年4月,成员分别是秦昊和张小厚,性别,男。2016.06.25日,这个自称为“十八线艺人”的组合要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开演唱会,提前一个月芬童鞋告知她要追随者“妹妹”的脚步去南京看他们。其实那是本人第一次听说“好妹妹”这个组合,于是开始搜“好妹妹”到底是谁?唱过什么样的歌?结果被秦昊、张小厚这两个人带进清新民谣的路上一去不复返鸟,以至于听《风从海面吹过来》后有种立马去海边的冲动,以至于那首《我到外地去看你》在我的手机某段时间里是无限循环播放的,于是跟芬童鞋随着“妹妹”一起来到了南京,除了看“好妹妹”,也来感受六朝古都--南京
    快看,“妹妹”就是下面这两个理工科的“逗逼”文艺男青年~~

由于演唱会的票是提前1个多月的时间买的,所以也有足够的时间提前为这次的旅程做准备,提前看了N多的游记,根据自己的时间和钱包及想逛的地方景点做好了路线,虽然最后由于天气等实际情况略有不同,但总体还是根据定好的路线来的,该去的地方也差不多都去到。个人不喜欢跟团觉得不自由,所以为数不多的这几次出行都是自助游,况且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根据自己实际的时间、预算来规划个大体的行程,按照自己制定的这个行程边走边逛也就差不多了。

南京。说起南京,你会想到什么?是吃不够的“秦淮八绝”还是景外有景、画里有画色彩斑斓的雨花石;是“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的皇权富贵,还是“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纸醉金迷;是蒋介石对宋美龄“美龄宫”的奢靡和南京城满城梧桐树的浪漫,还是孙中山先生对“民主”、“民权”、“民生”大业未完的遗憾?是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悲愤记忆还是对当今现代城市的繁华赞叹。或许这都是南京,亦或许这又不全是南京

2016.06.24 启程

第一次写游记,不知该如可下手,所以从开始启程流水说起~~
      由于是苦逼的上班族,而本人由于要考驾照请假已太多,自己都不好意思再请假,而我大美临沂尚未开通高铁,所以只能是周五17:30下班后拼车至枣庄高铁站,然后路上堵车错过了19:26的那班车,所以只能在19:35到达高铁后改签至20:25的,到达南京已是22:00。芬同志已于中午提前到达南京,所以到站后省去了找旅馆的时间直接乘坐地铁入住夫子庙青年旅社。PS:这里要吐槽一下百度,压根不准好吧,硬生生的按照它的指示绕了一大圈才找到~~,呜~路痴的孩纸伤不起啊~~
     本来的打算是到达南京后夜游秦淮河,但是由于路痴的自己找错了路导致到达青旅已是23:10了,所以果断的洗洗上床费觉。这样第二天才有精神游逛六朝古都嘛!PS:当然,我是不会告诉你因为我一到青旅后就懒得动弹了~

虽然旅馆找错了路,但是从瞻园路一路走过去,看见了夜晚夫子庙的牌楼,乌衣巷,正在打烊的南京大牌坊,或者这就就是旅行的奇妙,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景,就算错过,转身也还会有不一样的风景在等着你。

2016.06.25,开启暴走行程的一天

一天的行程如下:
南京总统府→江苏艺术馆→六朝博物馆→梅园新村→刘长兴吃午餐→南京博物院→南京大学→先锋书店→五台山“好妹妹乐队”演唱会。

本来根据提前做好的路线是打算是一早去鸡鸣寺上香吃斋饭,但是由于下雨于是临时改变行程在青旅4楼吃早饭然后直接去总统府。友情提示:夫子庙青旅是有免费的早餐的,入住会有早餐劵不要忘记拿哦,早餐时间为7:30-9:30,一般是鸡蛋、烤肠、一个水果,三明治加豆浆或者稀饭二选一,女生可以吃饱,男生的话看个人饭量了,哈哈~如果有时间不着急的话在青旅听听歌、看看景、吃吃饭、喝喝咖啡也是蛮好滴~

南京地铁很发达,所有景点之间基本地铁都可以到达,关键是不堵车省时间,所以我们的行程全程都是地铁出行。建议去之前网上下载一个南京地铁路线图,方便出行时查找。吃完早餐,乘地铁开启暴走的一天。

南京的地铁单程票为这种圆形的塑料硬币,上面有梅花的图案,进站时刷一下,出站时把票放进投币口即可,基本景点之间的票价均为2元。个人还看有人故意多买了一个然后放在包里的,估计是拿回家留作纪念的,哈哈~~

从夫子庙至总统府,地铁3号线“大行宫站”5号出口右转约3分钟就可到达。
       总统府的票价为40元。可以在网上提前预定。可以省3块钱的哦~,遇见排队人多的时候可以省些时间也。总统府的门票就是一张明信片,出来的时候可以在景区的邮局直接寄。不过自己是带回来的,貌似自己每次去到一个地方都会把门票或者车票或者各种票据带回家,而自己又有记账的习惯,然后回家后就开始计算这次旅行的花费,就会把各种票据在日历上粘贴在一起。自己也不清楚是什么时候开始的这样的习惯,大概是为了某天回忆过往,看见这些就会想起,原来这个地方我曾来过~~

南京总统府是民国政府的中央所在地,而且还是太平天国的天王府、两江总督衙门。康熙、乾隆下江南时也曾以此为行宫。1912年元旦,孙中山在此宣布就任临时大总统。如今总统府是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在马路对面就可以看见总统的标志性建筑-门楼,,磅礴大气,所以,几乎每个来到总统府的人都会在此合影留念。早上八点来到时就是呜泱泱的一片人了,所以,你想要一张个人与门楼的合影几乎是不可能滴~·

虽然是人潮人海的背景,但是到此一游的照片还是不会少滴~~

整个总统府分为中轴线,西轴线和东轴线三个大部分,中轴线包括了门楼,进入门楼后便是悬挂有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横匾的大堂。西轴线包括了孙中山先生坐像、秘书处,不系舟石舫,漪澜阁以及最著名具有600多年的熙园;东轴线包括了马厩、民国时期的服饰、生活展览等。总统府游览时间约在3-4个小时之间,建议租个讲解器,费用为20元/台,押金200元/台。或者不然像我们这样路痴管它啥中轴、东轴、西轴线的逛到哪儿算哪儿,哈~

芬同志是文艺女青年,出了总统府后顺着长江路向左在去往梅园新村的路上顺便逛了江苏艺术馆和六朝博物馆。江苏艺术馆免票,里面最近展出的是油画展。感兴趣的文青同志们可以进去看看,增加一些艺术细菌嘛。而像我这样的伪文青就只有是到此一游了~
        早上下雨所以任性的穿了人字拖出门,逛完了总统府和江苏艺术馆后,脚就疼的不得了,所以当芬同志说要去六朝博物馆时,自己就果断决定回青旅换鞋,事实证明,出门游玩穿一双舒服的鞋子还是很重要的。
       六朝博物馆,自己并没有进去,所以来自度娘: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六个朝代合称“六朝”。六朝时期建都南京南京因此习称“六朝古都”,而当时六朝时期的南京城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六朝时期是中国文化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时期,同时也是南京建城史、建都史上的重要篇章,璀璨的六朝文化,在南京留下了众多人文典故、历史遗迹。所以,博物馆展陈的核心主题是展示“东方大都会”的风采,内设《六朝帝都》、《千古风流》、《六朝风采》和《六朝人杰》四个展览,通过历史展、人物展、精品展、故事展,从“城”、“人”、“事”、“美”的角度全面展示六朝历史文化。门票30元。

回青旅换完鞋子后返回长江路跟小芬同志汇合。两人开始去往梅园新村,整个梅园新村都是属于民国时期的建筑,其中包括了周恩来纪念馆以及周恩来和邓颖超的住地以及国共和谈期间中共代表团的临时住所等。当天刚下过雨,进入梅园新村,雨后的梧桐叶随着清风摇曳,道路两边都是民国时期的建筑,感觉空气里弥漫的都是雨后清新的民国的味道。而且有的建筑里现在还会有居民居住,想想住在这样风情的房子也也是蛮带感的!

逛完了梅园新村就已经是下午2点了,芬同志说一定要吃饭才会继续走。好吧,路痴就是出门找不到路,但还好鼻子下面有嘴,可以问。在询问了路人后顺着路人指的方向找到了刘长兴,据说是一家百年老店,自己回青旅换鞋子时已经吃了点零食,所以就只是点了一个馄饨而已,自己感觉这百年老店的馄饨跟我大美临沂的味道没啥区别的呢~·

吃饱喝足后开始前往南京博物院。还是地铁,2号线,从“大行宫站”上车至“明故宫站”下车,1号出口东步行10分钟之内可至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占地13万余平方米,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开放时间为9:00-12:00(周一)/17:00(周二-周日)。提前1小时禁止入内。凭着身份证领票即可进入。也可在官网提前预约门票。不过目测实地的取票机很充足,现场领取也不会耽误时间。

提前看了N多游记,都提到南京博物院的“民国馆”是不得不去的地方,没有之一。所以进入博物院后直接奔民国馆而去。民国馆在艺术馆的负三楼,进门便可以看见一辆老爷车,然后整个馆内有火车站、理发店、中药铺、书店、银楼、杂货铺、酒吧、邮局……,完全按照民国时期的街道布置,据说里边的好多摆设物品也是从各个地方收集而来的民国时期的物品。进入民国馆,看到民国街景和民国物品,会让你感觉瞬间穿越回了民国时期,也瞬间也开启了无限的拍照模式。

民国馆内无限拍照,拍照无限,哈哈~~

芬同志在来博物院的路上就心心念念的要看“金缕玉衣”“银缕玉衣”,所以逛完“民国馆”开始去往“历史馆”,但是民国馆逛嗨了,导致我们到达历史馆时已是下午4:30,已经是只可出不可进。所以我们当天只能遗憾而回。所以提醒大家,南京物院下午4点禁止入内。如有想游览其他展馆的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哦。

既然“金缕玉衣”看不着了所以我们往回开始去往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还是地铁2号线,从“明故宫站”上车然后“新街口站”下车,站内转地铁1号线至“珠江路站”,1号广州路出口右转步行约5分钟可至南大南门。从南门进入便是南京大学的宿舍生活区,沿着宿舍区走到汉口路便可看见著名的南京大学校门了。
        南京大学,原“金陵大学”,一所百年大学,整个校园很有年代感,进入校园便可看见一条路两边都是梧桐树,整个校园树木参天,郁郁葱葱,《致青春》曾在此取景拍摄。进入校区就跟芬同志说“我们要不要找个帅哥借个饭卡在这里吃一下南大的食堂”,哎~可惜最后帅哥没找见饭也没吃着。在校园里游逛的时候还想着要不要进入教室拍几张照片缅怀一下自己已经逝去的的青春时光,找了几个教室都有人,实在不好意思打扰各位莘莘学子们学习,只能把在教室拍照的想法作罢了!!,五角星大楼和拉贝故居也在鼓楼校区,但是很遗憾没找到,原因还是~路痴

附上一张帅哥的背影照,话说我看见他后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就是“他的头发比我的还厚比我还长比我的还好哎~”

6月正逢毕业季,进入校园便会看见好多穿学士服的毕业生拍照留念,也会看见好多女生穿着民国时期的服装拍闺蜜写真。毕业了,我们拍个照片,留住时间、留住现在、留住青春、留住友情。毕业但不说再见~~
     在你拍照时不经意间别人会闯进你的镜头里,或许不经意间你也会在别人的镜头里吧!

逛完南京大学,便开始沿着广州路往体育馆走,到达五台山体育馆已是接近下午6:30,先锋书店就在体育馆旁边而演唱会尚未开始检票于是开始前往先锋书店逛游逛游。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由地下停车场改造。被美国CNN专题报道,赞称为“中国最美书店”。书店内可以随意拍照,顺着十字架下边斜斜的坡道上去后便会有咖啡吧和卖工艺品、文化用品、创意用品的地方。由于我们要赶演唱会的入场,仅仅在里边待了半个小时左右,如果你有时间,静下心,一杯咖啡一本书或许就能打发一下午的时间。

恰逢毕业季,书店在举办“毕业故事”明信片的征集活动,整个一片望过去都是满满的明信片和各种车票、机票等。明信片墙自己本是随意走过,但是无意瞥见“了奇”这两个字,便好奇的停住脚步,看见火车票,知道“了奇”是一个名字,第一眼是感觉这男生的字写的还不错,再看明细片的内容,看到了大概是每个刚走出校园的人都会有的迷茫、彷徨。其实,“了奇”童鞋,你才23岁,你才刚刚大学毕业,你还正年轻,所以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因为青春就是用来努力,用来奋斗,用来无谓也用来失败的,因为年轻所以没有什么不可以。

眼看快到晚上7:00了,所以抓紧去往体育馆。走到洗手间门口说“得到晚上10点才能结束呢上个洗手间吧!”可是我们低估了这两“十八线艺人”的影响力,洗手间排队整整40分钟好嘛,以至于何老师的“你还记得你听过的第一首好妹妹吗?的开场话语和开场曲是在外面听到的。话说被工作人员从原本的检票口指挥到最后面的检票口结果<青城山下>的开场歌曲结束,好不容易检票进入后从最后面的区域开始穿过层层人流往自己的座位号走第二首歌曲<相思赋予谁>结束,等到找到自己的区域找到自己的座位号坐定后第三首《归乡》已近结束。不过幸好在自己安然的坐定后《我到外地去看你》才开始,不然真的会懊恼的不得了。

人生的第一场演唱会给了“好妹妹乐队”,有人说,那么远的地方,那么远的位置连人都看不清,值得嘛?或许这不该用值得不值得来考量, 只是因为自己想去,就这么简单而已。现在的自己大多时候是在自己的位置上安安静静的做着自己的事情,但在演唱会里都是不认识的人,在那种氛围下你也无需顾忌那么多,你可以看他们两个人现场卖萌逗贫耍宝,狂秀恩爱,基情无限。你也可以随着他们两个人一起唱,一起闹,一起挥舞手臂轻轻附和,你更可以和几万人一起感受万人合唱的气氛。哪怕看不见那两个人,在某个时段看见满场挥舞的手机星光你也会觉得很漂亮。就像《一个人的北京》里唱到的那样,“许多人来来去去,相聚又别离。”,其实演唱会也像人生的某个阶段一样,人生几何,欢聚别离,散了场便会各奔东西~~。
       自己属于那种神经质的人,前段时间看见一篇文章说“我们总要看一场自己喜欢的艺人的演唱会”于是便开始搜演唱会信息,其实原本是打算看7月刘若英的济南演唱会的,因为“好妹妹”的歌虽然也很好听,自己也很喜欢但是感觉好像他们的受众群体应该是90后的小朋友,而像我这种80后的大龄文艺女伪文青自己感觉好像还是比较适合去听奶茶的,但是木有人陪我一起,最最重要的是因为~qiong~穷~。所以和芬同志来到了南京,来看“好妹妹”的演唱会。
     人生第一场演唱会没有看到开场,想着虽然卡片机不给力好歹还能录两个视频留个回忆,但是回家却发现视频没声音,捣鼓了半天才知道自己录视频却没有开声音。作为数码白痴,人生第一场演唱会就这样略带遗憾的结束了。但是即便这样,也不妨碍在演唱会结束后,我成功被这两“十八线艺人”圈粉,因为毕竟“人美歌甜”的“十八线艺人”不多见嘛。。还好,2016.10.15,杭州。如果还有人陪我一起,如果还有机会,如果还有可能,秦昊、小厚,我会把南京的遗憾弥补回来的。

演唱会结束已是晚上10点,还是地铁返回青旅,想想几万人排队买票挤地铁也是很壮观了,等回到青旅已是凌晨12点左右了,所以夜游秦淮河的计划又只能作罢。为了第二天早起明孝陵逃票洗洗睡。

2016.06.26 继续暴走的一天

原本明孝陵和中山陵是安排在第一天的行程的,但是在网上看见各位大神说早上6:30之前明孝陵是可以逃票进入的。作为一名专业的财务人员,能逃票的情况还要花钱买票这不符合我的专业素养,所以果断把明孝陵放在了第二天的一大早。话说凌晨1点多才睡,5:15起床开始洗刷,5:45打车去往明孝陵。为了逃票只睡4个小时我也是蛮拼的。如果乘地铁去明孝陵的话,二号线在苜蓿园站下车北走,或者公交20路在明孝陵车站下车均可。
 一天的行程如下:明孝陵→美龄宫→中山陵→南京博物院→大屠杀纪念馆→返回青旅拿行李→鸡鸣寺→长途车站回家。

到达明孝陵时时间为6:20,园内已经是人来人往了,看来大家都蛮拼的哈~
      明孝陵:位于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且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其占地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明孝陵作为中国明皇陵之首,由此往后,明清两代的帝王陵墓基本都以此为标准建制。明孝陵最有标志性的估计就是它的的“神道”了,神道由东向西北延伸,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xiezhi)、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
      清晨的阳光透过层层树叶的缝隙洒下来,感受历史的厚重,享受当下的安宁。神道最漂亮的时候是金秋时节枫叶红了和银杏黄了的时候,据说那个时候人超级多,所以如果在那个时节来此就是能有多早就多早哈~~

逛完了神道本是看着地图想去四方城和大金门,然后返回神道路的翁仲路,逛完了翁仲路顺着梅花山去美龄宫最后到达中山陵的。结果在石像神道小门口出去后虽才是7点多,但是已经有工作人员在门口,所以进不去,进不去,进不去了~。所以提醒大家进入明孝陵后反正就是看见门不管大小转头就回,一定要逛完了再出去,不然只能像我们这样捶胸顿足的懊恼半天了~~

出了神道小门口后进不去了,买票也不甘心,所以出了四方门就往美龄宫的地方去。
    美龄宫就在四方城东边的小红山上,有“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美龄宫原为国民政府旧址,国民政府主席官邸旧址,因宋美龄经常在这里做礼拜,与蒋介石在此下榻休息,便称之为“美龄宫”,名称沿用至今。整个别墅建造历时了六年的时间,整体造价为30万银元。
    进入美龄宫可以先从负一层开始游览,负一层是府中警卫佣人休息的地方和厨房、洗衣房等。一层为接待室、办公室,会客室、大餐厅等。 二层是卧室,分主卧和次卧,颇为土豪。还有蒋氏夫妇单独用餐的餐厅,话说那个时候就有送菜的电梯了,可以将饭菜从地下的厨房送到顶层,房间四周还有地暖整个大厅能保持24℃的温度,大写的土豪。三层有个礼拜室,基督凯歌堂,话说居然还会有个先锋书店,貌似在南京每个景点都有先锋书店,这大概是中国成功的一个书店了。

从美龄宫出来也才8点半不到,所以决定步行前往中山陵,走走停停歇歇约9点到达中山陵。
    中山陵是孙中山的陵墓,位于钟山风景区内,门票免费,恰逢周末,人真的多的不能再多了。进入园内便可看见博爱牌坊,从博爱牌坊开始至祭堂的石阶是392级,象征当时全中国的3亿9千200万人。进入博爱牌坊开始一路前行即可到达陵门,陵门分别有三拱门,中间的上面刻有孙中山先生的手迹“天下为公”,这大概也是在南京看见的最普遍的四个字了。走过陵门到达的便是碑亭,上面刻有“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从碑亭开始便是339级的石阶了,象征着当时国民党参众二院议员为339人。如果大家像我一样无聊可以数着台阶爬上去哈,不过反正我是数到一半就放弃了,因为~喘~。爬上石阶即到达祭堂,祭堂内有孙中山先生的坐像,里边是不可拍照的。最后便是墓室,但是由于现在中山陵免费所以墓室已经不开放。

由于昨天芬同志心心念念的“金缕玉衣”没看着,  逛完中山陵后在景区内乘观光车10元去往地铁站去南京博物院历史馆。可是大概“金缕玉衣”“银缕玉衣”跟我们没有缘分,去到发现汉代的展馆正在文物普查暂不开放,所以传说中的镇馆之宝没见着啊没见着~

博物馆遗憾的出来按照计划前往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大屠杀纪念馆,全称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是地铁,2号线至“云锦路站”下车2号出口出来过马路即是。南京,既有六朝古都的璀璨文化,也有南京大屠杀的沉痛记忆。进入安检区,沿路便可看见雕塑群,第一个便是“家破人亡”,一位母亲手抱死去的孩子抬头望天,看见这雕塑心情就莫名的有种沉重感,参观完毕出来再去往地铁的回程时,看见有人还爬上雕塑台阶在孩童下边手比着V形拍照,个人真心觉得这种地方不适合合影。沿着雕塑群去往的就是史料馆,进入史料馆右边墙壁上便会有中日英三方语言,上面写着“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当您步入这座纪念馆,就走进了真实重现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课堂,走进了和平教育的场所。”南京大屠杀”,一个城市的记忆,一个国家的伤痛。现在每年的12月13日是国家公祭日,而我们要记住的并不是仇恨而是历史,那一段不能被我们遗忘的历史。
       注:纪念馆有好多地方是不能拍照的,在史料馆里边遗骨坑还看见有人拿着手机对着骸骨自拍,真的觉得那啥不合适。在整个南京的行程中,这个地方也是自己拍照最少且唯一没有合影的地方了~·
      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 ~ 约翰.拉贝

从大屠杀纪念馆出来便乘地铁返回夫子庙,吃完午餐去青旅拿行李准备返程,但是看时间才刚下午3点,距离我们返程发车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于是芬同志说要去逛超市买点特色带回去,但是自己对于商场超市之类的不太感兴趣,所以决定自己去昨天早上错过的鸡鸣寺。地铁3号线至“鸡鸣寺站”,4号口出来右转,路过南京人民政府便可看见到达,《新白娘子传奇》中的雷峰塔便是用此的药师佛塔拍摄的。
      鸡鸣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是南京最古老、香火最旺的古刹之一。春天樱花开放时,门口的一条樱花大道会非常漂亮。自己不信佛,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去到一个地方,遇见寺庙便会进去点三只清香拜拜,或者在这样的地方会让人莫名的心灵觉得安宁、沉静。门票10元,拿着门票进大门会赠送3只清香,然后就可以顺着指示到达最上面最高的佛殿便是烧香祈福的地方。在鸡鸣寺可以看见古城墙和玄武湖。但很遗憾,赶着回家所以只能望一眼就走了~~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鸡鸣寺匆匆一瞥后,返回地铁3号线,2站至南京站,南京长途客运站于南京火车站是在一起的,所以地铁上的南京站也是南京长途客运站。本着下次来南京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想法,我们暴走了两天。真心累。但是即便如此还是有许多遗憾,比如未曾品尝到的“秦淮八绝”,比如未曾桨声灯影于秦淮河上,比如未曾到达的浦口火车站,比如转身错过的翁仲路,比如两天晚上都擦肩而过的瞻园,比如演唱会的些许不圆满,比如……,但是这或许就是旅行的意义,有遗憾才会让我们想起,有遗憾才会让我们记住这个城市,有遗憾以后也许才有机会来弥补。

总体的花费是:
        车费:临沂枣庄拼车费:90元。枣庄南京高铁票179.50元。南京临沂客运票133元。
        门票:总统府40元,美龄宫30元。鸡鸣寺10元。演唱会99元。
        住宿:2晚(208+178)/2人=193元
        其他:地铁+明孝陵打车+吃饭=合计115元。

最后,因为是第一次写游记,所以介绍一下自己的家~临沂,因为对于现在有人问起,你是哪儿人啊?回到“临沂”时,居然还会有人问“你们吃没吃过西瓜啊?”“你们哪儿有火车吗?”“你们哪儿的女人吃饭是不能上桌的哈”。拜托,现在我大美临沂都马上属于二线城市了好嘛!!虽说高铁去年年底刚开工建设但是城市轻轨据说都已经提上日程了好嘛,而且机场已经运营好多年了好嘛!!至于女人吃饭不能上桌吃饭话说我从小就在外公家抢东西吃的好嘛!!所以在此郑重的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大美临沂”。
    临沂山东省地级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总面积17191.2万平方公里,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市。临沂临沂河得名,古称“琅琊”。临沂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50万年以前,这块土地创造了远古文明。20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早期有多处发现使用文字符号,现沂河和沭河流域发现的近百处细石器文化遗存。5000年以前,就开始掌握了酿酒技术并使用砭石治病。秦时属琅琊郡和郯郡。近代中共在临沂地区创建了沂蒙革命根据地,1945年8月在莒南县大店镇成立山东省政府。临沂有天然氧吧的蒙山风景区、岱崮、王羲之故居、竹泉村、天上王城、汤头温泉等景点 ,有曾子、荀子、诸葛亮、王羲之、颜真卿、萧道成等历史名人  。曾获“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城市”、“中国十佳生态宜居典范城市”、“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十大城市”、“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世界滑水之城”等荣誉称号。所以,欢迎大家来我“大美临沂”看一个曾经的革命老区现在的变化哈。

最最后,第一次写游记来张照片镇楼,大写的“懵”,哈~哈~哈~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7-01 18:38

引用 sabrinashuai 发表于 2016-07-01 18:38:06 的回复:

回复sabrinashuai:手动点赞哦,谢谢~

2016-07-01 18:54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04 09:54

引用 三万丈 发表于 2016-07-04 09:54:44 的回复:

回复三万丈:我觉得还算合适的,晚上十一二点街道上也还会有人,地铁也晚上十一点以后才停运。但是我觉得的一个女生自己的话还是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提前做好计划提前订好住的地方,比如可以自己带个防身物品以防万一,比如看管好自己的随身钱包或其他财务,比如到任何一个地方记得给家里或者朋友去个电话等,毕竟一个女生自己出门在外安全还是第一位的我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