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之地——西藏之旅

兰子 (SZ) LV.17
2016-07-01 17:39 987/9
  • 出发时间/2016-06-01

因为有朋友留言说要详细攻略,我想说,亲们,我这次西藏行虽然是心心念念了好久,但是在决定出走就是在一天内把机票酒店全部搞定的,没有做任何攻略。今天算空了一点时间,我回忆一下把能记得的路线写出来吧,供亲们参考。

这次西藏之旅主要走的西线:拉萨——阿里线,在拉萨包了车,一路跟着司机想停就停的,主要经过的景点有:羊卓雍措(神湖);卡若拉冰川;珠穆朗玛峰;希夏邦马峰;佩估措;玛旁雍措(圣湖);拉昂措(鬼湖);冈仁波齐(神山);扎达土林;古格王朝;托林寺;普兰国际市场;扎什伦布寺(班禅坐息地)。因为走西线的话,一路上有好多检查站,所以走这条线路的亲们,一定要办好边防证哦,如果嫌麻烦可以到拉萨以后找当地的旅行社代办,很快就出来的,就是要提前做好预留时间。建议在拉萨多待两天,刚好把边防证办了,也适应一下那里的海拔空气,后面的路程会更顺利。

机票费用:去程:深圳——成都成都住机场附近的酒店一晚)——拉萨(750+1090)
                 返程:拉萨——成都——深圳(1160+1122)

酒店: 1、成都融投酒店(354元),比较推荐这家,性价比超高,离机场近,还接送机,里面卫浴产品都是全套欧舒丹,早餐也挺好的
            2、拉萨第一晚慈渡酒店(420元)楼上露天可以直接看到布宫,不过这家对于首次进藏的,不是很推荐,因为车没办法进到酒店,只能到大路然后酒店的人出来接,看个人喜好吧。
            3、拉萨最后两晚全季酒店(总价568元)也是性价比超级高,这个交通就非常方便,对面就有一个百益超市,旁边都有好多地方吃早餐的,去布宫打车10分钟。
            4、日喀则住了两晚天临大酒店,忘了多少钱了,好像是三四百的样子吧,早餐不怎么地。但是据说是日喀则最好的酒店了。
            5、珠峰大本营一晚住藏民的帐篷(提醒:自带睡袋,淘宝上可以买些一次性的枕头套之类的,便携式的洗脸盆等等,因为真的很脏,热水 很难烧开,冷水很冻手)
            6、萨嘎阳光青旅酒店(150元),第一次住青旅,公共的卫生间和洗浴间。
            7、塔尔钦:喜玛拉雅•冈仁波齐酒店(380元)
            8、喜玛拉雅•普兰酒店(380元)
            9、土林城堡酒店(380元)

门票:1、布宫的要提前在官网上预定,或者在携程上定套票也可以,布宫每天都限定人数的,所以要去的亲们请提前预定哦,我是在携程上买的大昭寺+布宫的票(308/人)
           2、羊卓雍湖(门票:40元);
           3、卡若拉冰川(门票:50);
           4、珠峰(含沿途风景费用好像是180/人);
           5、札达土林、古格王朝(200/人);
           6、冈仁波齐(150/人);
           7、玛旁雍措(150/人);
           8、扎什伦布寺(80/人)
大概的行程安排(有一些我有点忘了):
D1:拉萨—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日喀则(天临大酒店)
D2: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藏民帐篷)
D3:珠峰—希夏邦马—佩古措—萨嘎(阳光青旅)
D4:萨嘎仲巴—帕羊—拉昂措(鬼湖)—普兰(喜马拉雅酒店)
D5:普兰札达土林—古格王朝——扎达(土林城堡酒店)
D6:札达—塔尔钦 (喜玛拉雅•冈仁波齐酒店)
D7:塔尔钦—圣湖(玛旁雍错)--萨嘎— 拉孜日喀则(天临大酒店)
D8:日喀则—扎什伦布寺—雅鲁藏布江河谷—拉萨(全季酒店)
D9:大昭寺—布达拉宫
行李攻略:湿纸巾、纸巾、水、水果(一路有超市可以买),一路上特别干燥,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厕所条件都很艰苦,做好心理准备。一次性的被套枕套(淘宝上买);睡袋;冲锋衣(去珠峰很冷,可带羽绒服或者带绒的冲锋衣),凹造拍照的话可以带好看的衣服在其他地方穿,白天穿;带点现金,一路上有的地方吃饭不能刷卡不能微信支付,上厕所一次2块钱,记得带零钱哦;女生最好带一次性内裤(吉之岛买那种质量稍微好一点的),这样一路上省事;牙刷牙杯最好自带(淘宝可以买可伸缩的杯子);最后尤其对女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防晒!!!所有人都要用,因为紫外线特别强,不然很容易晒伤,一路一想起来就补,本主这次西藏十几天没有晒黑,推荐shiseido perfect UV protector SPF 50+ PA++++,蓝色瓶装的,这款我用了好几年了,超级好用,有条件的再买一条shiseido的降温毛巾,晚上回去洗完脸敷一下降温,再敷面膜(不要用美白面膜,一定要用保湿的,有时间最好每晚都用,等回家修复7-10天后再用美白产品,切记)。
好啦,最重要的是,带上好心情,出发吧!!

攻略

梵音,白云,
梦绪,心痕,
静修止,动修观。

我行遍时间所有的路,
逆着时光行走,
只为今生与你邂逅……

走进拉萨走进西藏,第一眼的,便是在机上看到震撼人心的雪山,真不愧为世界的屋脊,果真,在飞机上看到的雪山顶,似乎就是伸手可触。

拉萨,我来了;西藏,我来了。在最靠近天堂的地方,给自己一次与灵魂对话的机会;在最靠近天堂的地方,再一次怀念我最亲爱的母亲。我带着母亲的灵与魂,一起飞遍世界。无论何方,心向往之。

拉萨的城门,据说以前是要进了这个门才算真正进入拉萨。这个门是在后来重修的。

读江觉迟、仓央嘉措,心心念念的西藏之旅,终于实现了,听过很多看过很多,为了心中的醉美之地,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健身,只为了彻彻底底地享受一回梦想之旅……

布达拉宫————因为太兴奋,所以从各个角度拍她,在不同的时间点拍她,她都有不同的美。

世界唯一的“玛吉阿米”,据说仓央嘉措当年就在这个地方遇到心爱的玛吉阿米的

八角街上虔诚的信徒们

大昭寺西门广场

光白云下的大昭寺,金碧辉煌。

布宫内景

拉萨初步感受了下藏族的文化和美食,遍一路往珠峰阿里的方向走,也是本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湖,海拔4877米。

上图是去羊卓雍湖经过的美景,就在岗巴拉山附近,如仙境一般。

夕阳下的珠峰。从山上下来就突然不舒服了,这个是司机拿着我的相机帮忙拍的。紧接着就一晚的没吃没喝没睡没洗脸了,上吐下泻。为了这一刻一睹珠峰的容貌,我经历了此生最难挨的一整晚。因为不愿意拖累别人下山,只能在大本营坚持一晚。 半夜呼吸困难胸口痛,都以为自己心脏肿了,要死了。唉…………所以,还是告诫要去的人,最好在拉萨多待几天,适应一下,不要像我这样第二天就挑战最高海拔了。

金色的阳光,洒在峰顶,好吧,扫却了一整晚的高反不适,此生所能到达的最高点,估计也就在于此吧。

此次的主要目的地——玛旁雍错、拉昂错 &神山,也即传说中的圣湖、鬼湖,圣湖就如海水那般波光粼粼,而鬼湖就没有生命,但是鬼湖的颜色更蓝更魅惑。至于神山,据说看见它的人都会幸福,那么,就把这幸福传导给身边的人吧。

途径的雅江

途径的公主错

扎达土林,当你亲眼目睹身临其境的时候,才知道什么叫震撼。土林是远古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从而形成的特殊地貌。我们的车穿越其中,有人说像巨人的脚,可在我看来,更多地像埃及神庙里的那些法老形象。

古格对于我来说,其实有点陌生。网上有的说它300多年前一夜消失,留下各种迷。古格雕塑多为金银佛教造像,但大多数都在文革时期破坏了,而遗存数量最多、最为完整的是它的壁画。

格时期贵族住的两居室

白殿

红殿

最顶的是国王住的

我们在思考人生

土墙

这个我们都猜应该是国王观看表演竞技的地方

托林寺(其实本来没有安排这个行程,是因为在古格王朝遗址听了讲解之后,特意来托林寺看看的,可惜在维修,不过我们倒是碰到了打阿嘎,即西藏特有的一种打地板的方式,用特有的泥土,加糯米等材料合成的,然后有节奏地一层层打平地面,一边打平地面,一边伴有藏族特有歌曲,真的非常欢乐有爱)

对于南方人来说,六月天巧遇大雪,是再兴奋不过的事情了,我们在穿越一座又一座山的时候,在海拔5000多米的喜马拉雅山上遇到大雪,真的太美了,就如同大自然自发形成的水墨画一般让人心醉。

扎什伦布寺的一角

在塔尔钦,转山的人们,在山石路上,还是有当地的藏民五体投地祈祷,信仰的东西,是值得尊敬的。因为想要进山看看,跟着当地的旅行社的四驱车进山,一路都是石头路,不是石子,是大块的石头,路况非常差。司机说,主要是进山接那些转山转不动的人,一天可能都要跑8-9趟,非常累。

小插曲——普兰国际市场(哈哈哈哈)卖的大多数都是尼泊尔的东西,也是由很多尼泊尔人在此做生意。

沿途的山、湖、牦牛、弯道……

山体的自然分层

加油吧,我们都在路上,向着阳光,一路前行…………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7-01 20:26

2016-07-02 09:46

2016-07-02 16:19

引用 wesleysui 发表于 2016-07-01 20:26:07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wesleysui:谢谢你的建议,因为我每次行走几乎不会做攻略的,走哪算哪,爱怎么玩怎么玩,所以写出来的东西也比较零散,我会改进哒,继续加油

2016-07-02 20:48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7-04 01:02

引用 佛山zhihua 发表于 2016-07-04 01:02:42 的回复:

回复佛山zhihua:亲爱的,我没有做攻略的习惯,这次西藏行也是突然临时决定去的,因为之前都不敢去,怕自己身体扛不住,稍后我做一下大概的攻略吧

2016-07-04 18:43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7-04 19:55

大美西藏,16号我们小两口也准备出发了

2016-07-05 21:48

引用 靠山听海 发表于 2016-07-05 21:48:54 的回复:

大美西藏,16号我们小两口也准备出发了

回复靠山听海:去吧,祝一切顺利,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