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夏自驾草原天路——呼伦贝尔——长白山

• 出发时间/2015-07-08

行程单

本次总行程6500公里左右。此路书仅供参考,请依据自己情况适当调整路线。
7月8日下午两点,我们四辆车:两辆丰田霸道,两辆吉普,四家13人准时从徐水出发前往本次自驾之旅的第一站-——张北草原天路塞罕坝村附近。
住客房标间每间120元。我们住的自己带的帐篷。饭费一起吃的共470元。

7月9日 草原天路——沽源——内蒙古锡林郭勒太仆寺旗——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经棚镇。
太仆寺旗到经棚镇有一段路在修路特别难走。
午饭晚饭一起吃的,午饭一共150元,晚饭一共350元。住宿160元。
7月10日 经棚——克什克腾旗——巴林右旗——巴林左旗——阿鲁科尔沁旗——科尔沁右翼中旗——突泉县——阿尔山市。
早饭26元。午饭车上吃的自带食品,晚饭47元。住宿120元。
7月11日阿尔山市——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

景区门票成人每人285.学生195.
早饭房间吃自带食物,午饭景区吃自带食物。。景区的宾馆和饭菜太宰人。一盘土豆丝都38.这还是最便宜的。还好我们有准备,就各自分开吃的。我们家吃的老公煮的方便面,加了俩西红柿,味道不错。 住宿三人间150。

7月12日阿尔山——海拉尔——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草原

早餐在阿尔山景区住宿的宾馆吃的,每人15元,老板人不错,孩子的饭费没要,13人,一共要了120元。很简单,就是馒头,粥,咸菜,管饱。每人一个鸡蛋。
晚饭吃的全是肉,只要了三盘肉就640元,别的没敢再要了。吃自己买的东西。
买食物128.晚饭AA后200.住宿蒙古包150。

7月13日呼和诺尔——呼伦湖——满洲里——黑山

早饭在我们住的蒙古包外吃的我们买的食物,午饭车上吃,晚饭自己吃。住宿标间80元。儿子打地铺。
7月14日黑山头——额尔古纳——黑龙江满归——漠河-——北极村。

卡丁车每车100元。限时20分钟。进北极村要门票,成人每人80。有学生证的40.买食物75,住宿标间80,老公打地铺。
7月15日北极村——图强——阿尔木——塔河——新林

早饭北极村吃的,朋友算的账。午饭29,晚饭四家一起吃的350.住宿80.
7月16日新林——塔源——加格达奇——五大连池

早饭在新林宾馆附近的早餐店解决,午饭车上吃,晚上在五大连池宾馆附近的著名王毛驴豆腐店吃的豆腐餐,味道不错,个人觉得贵,13人花费680元。住宿三人间120.
7月17日 五大连池——哈尔滨
早饭16,租车13人共150元,火山堰塞湖门票成人每人100元,石海门票每人30元,都没有半价票。.哈尔滨住宿150。
7月18日哈尔滨休整一天
7月19日哈尔滨——五常——舒兰——松江河镇

早饭车上吃。中午在一个大点的镇子上的一家面馆大家一起吃的面。共花费140元。晚饭大哥请大家吃的大餐。住宿三人间80元。

7月20 日 上午8点半到长白山景区,下午四点半从长白山景区——二道白河镇。

长白山门票三人共575.去天池得坐景区内的车,另收费,每人80元。
还价后二道白河住宿80元每间,三人间。早饭75,午饭自带在景区吃的,晚饭AA后70.
 7月21日 二道白河——环山路——沿着鸭绿江走中朝边境——十五道沟村。

早饭16,晚饭AA后50.买菜10元。午饭我们自己买的黄瓜,馒头等,在路边吃的。住宿 火炕间按人算,每人20,孩子按10元,共50元。
7月22日十五道沟的望天鹅景区——白山市——辽宁新宾

7月23日7点出发。辽宁新宾——沈阳——盘锦——锦州——葫芦岛——秦皇岛——唐山——天津——霸州——徐水
早饭31,服务区午饭,吃昨天买的食物。加油530.高速费430.
大概路线图:(因百度地图的途经点限制,只能画出大概路线图,不太准确。)

注:1 此路书仅提供路线,景区和住宿的简单情况。我们所住的宾馆的名字没记住,因为我们每天住宿都提前看好地图,尽量选在大点的镇上,那里的宾馆都很多,可以自己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去找(我们是尽量选便宜的,比较干净的,有卫生间的宾馆)。
 2  过路费,高速费,加油费,个人购物花费会因你的路线,你的车辆的油耗等不同。亲们出游时,可能导航版本不同,导的路线可能也不太一样, 所以这些花费没记入路书中。
3  只要有加油站,就进去加油,每次一定把油加满,因为草原地广人稀,不是你想加油就能有油的。
4 路上风景太美,拍摄照片太多,实在无法选择插入哪些照片合适,亲们自行去空间相册查看,无法看到相册的亲,请去百度一下提到的这些景区图片吧,嘿嘿。
5  土豪请忽略我们找宾馆的过程,哪家好,就住哪家。

7月8日 草原天路

7月8日下午两点四辆车,两辆丰田霸道,两辆吉普,四家13人准时从徐水出发前往本次自驾之旅的第一站-——张北草原天路
本次自驾跟以往一样: 过路费,加油费用,住宿,景点等费用自家负担。吃饭问题:大家一起时AA,不一起时自己吃自己的。按老驴们出游的老规矩。
 一进草原天路,大家就被满眼的绿色草原,一个个高大的风车,以及那正在下山的夕阳吸引。晚上住在一个有客房有帐篷的宾馆。草原天路上好多家宾馆。住宿应该不成问题。没有宾馆的话,也有露营基地,即使没有帐篷,那儿也提供出租服务。我们住的这家宾馆,因为是新开的,帐篷里有很重的塑料味儿,所以有两家人选择了住客房,我们两家住的自己带的帐篷,也很不错哦。
住客房标间每间120元。饭费一起吃的共470元。

7月9日 草原天路———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经棚镇

草原天路沽源这段路非常美,草比天路的高了,小花也多起来,而且还有了一些树木。给平坦的草原多了一些层次,让我们不断有惊喜。所以我们走走停停,哪儿的景色好,就停下来欣赏一会儿,拍照。 这就是自驾的好处。

7月10日 经棚——阿尔山

这一路路况非常好,车少路宽,都是无边无际的大草原啊。不用风吹草低都能见到遍地的牛群羊群马群。这才是真正我心中的草原,广阔无垠,绿草肥嫩,蔚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驰骋在这样空旷人稀的路上,心情大好。
住宿在阿尔山市里,老公找了一家豪华宾馆,经过激烈还价,每间房120成交。豪华套房呢。不过我们的房间是标间,老公打地铺。
午饭车上吃的自带食品,晚饭自己吃的,花费47元。

我们这高颜值的大家庭

晒晒我们的座驾

7月11日阿尔山市——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

7月11日阿尔山市——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
路上风景太美。除了有草原外,还有秀美的松树林桦树林和鲜艳的小花,头顶飘着薄薄的云雾。还是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上午9点前就到了景区买票准备进景区。在景区停车场,有个宾馆的老板招呼我们去他家住,谈妥了价格后他带我们去他家宾馆。一路上他给我们讲解,再有他坐的车上的人用对讲机给我们转达,免费导游哦。
景区中景点离的比较远,门票是两天的,包括了景区大巴的费用。把车开到宾馆门口后,我们拿了背包带了点吃的就坐景区大巴开始游览阿尔山自驾车辆不允许在景点间行驶。我们从最远的驼峰岭开始游览的。个人觉得这些景点中,驼峰岭和三潭峡还有点意思,其他一般。五点景区下班,亲们游览的话一定注意看着点儿时间,下班就没有大巴车了,所以把最美的阿尔山天池留到明天游览 吧。
景区门票成人285.学生195.
住宿三人间150。景区的宾馆和饭菜太宰人。一盘土豆丝都38.这还是最便宜的。还好我们有准备,就各自分开吃的。我们家吃的老公煮的方便面,加了俩西红柿,味道不错。

小鲜肉们

父子父女组合

老腊肉组合

美女组合

有了自拍杆,摄影师才得以露面 啊

7月12日阿尔山——呼和诺尔草原

7月12日阿尔山——海拉尔——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草原
路上其实还经过很多地方,名字太长,实在记不住,就这几个好记住。其他名字可以百度地图上搜索。方向是一致的。而且后来百度才知道,我们走的这一路其实就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了。
早上在宾馆吃的早饭,然后去天池。本来是想把最美的天池留在今天游览。可是这个天池太让人失望了。也就是因为是个火山口湖泊啊,要不然啊,还不如公园里的湖大呢。从天池下来,大家觉得也没意思了。于是开车出景区,前往呼伦贝尔
我还是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景色美,空气好。又能继续欣赏大草原了。而且还看到了伊利牧场呢。不由得一阵阵赞叹,大美呼伦贝尔
中午在一片松林中吃的自带的食物,很惬意,很享受。
午饭后到了海拉尔市途中,见到一条小河,牛羊马们正在河里乘凉,我们也赶去凑热闹 。跟牛群合个影。为了让画面更美,我们还换了衣服拍照。所以照片中你会看到同一天竟然会有不同衣服的照片。
海拉尔市稍停留了一个多小时,去超市购物,买了馒头,酸奶,水,方便面等。然后继续上路。黄昏到了呼伦贝尔市的呼和诺尔草原。找了一家蒙古包住。里面也是单独卫生间呢。
早餐在阿尔山宾馆吃的,每人15元,老板人不错,孩子的饭费没要,13人,一共要了120元。很简单,就是馒头,粥,咸菜,管饱。每人一个鸡蛋。
晚饭吃的全是肉,要了三盘肉就600多,别的没敢再要了。吃自己买的东西。
晚饭后赏星空。
买食物128.晚饭AA后200.住宿150。

离开阿尔山前的大合影

师徒组合

醉美夕阳

河边休息

开启女司机驾驶模式,行人请避让。其实女司机驾驶时,一路上也没看见几辆车,更别提行人了

我们最爱的剪影

蓝天白云,牛羊成群,美女戏水,多美的画面

这就是我们那600多的晚餐

躺在帐篷外数星星的小鲜肉们

老公拍摄的星轨

7月13日呼和诺尔——黑山头

7月13日呼和诺尔——呼伦湖——满洲里——黑山
          早上老公早早起来去我们帐篷附近的一个湖边拍日出,我没起来。就等着他拍了日出我欣赏照片得了。
这就是老公拍摄到的清晨,是不是很美?

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大兴安岭以西,由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我们昨天一路其实都行走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看地图显示,贝尔湖太远,也小,没必要去看了。今天我们去呼伦湖看看,说起来得把呼伦贝尔的标志性景点游览一下啊。于是早上就出发前往呼伦湖。
           进去后我不是被美景所吸引,而是被一阵阵腥臭呛到。湖面发黑,还漂着好多死鱼,散发着阵阵恶臭。跟我们去年看到的美丽的青海湖简直没法比。我在岸边看了一眼就赶紧离开了。儿子忍着臭味,在岸边捡了一些发亮的小石头。 我没让他下水,湖水太脏了。那些小石头虽美,但我心里也是一阵阵的嘀咕它们的卫生。而且停车场卫生间还收费,交费后才能用门口的水洗手。我们匆匆转了一下下就赶紧逃离这个地方。
就这还要门票呢, 成人30.有学生证15.想去呼伦贝尔草原的亲们,这个景点可以放弃,看看草原得了,也不用浪费门票钱。
             离开呼伦湖去满洲里路上我们的车补胎一次。20元。
          路上景色继续壮美。一路欣赏蓝天绿草,把呼伦湖的不愉快抛到脑后。
到了满洲里先去了套娃广场,是一个充满俄罗斯风情的小广场,童话般世界。套娃广场正在修建,估计修好后更加的梦幻和童话。

从套娃广场出来,开车去满洲里国门看了看。再次体会下边境的感觉,看看国界外的俄罗斯。 满洲里内蒙古自治区直辖的县级市(准地级市),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被称为“北疆第一门”。
   这就是满洲里的国门

开车进去要收5元停车费。在口岸那儿有个国界公园,门票80,不知道里面景色怎么样,我们没进去,想赶路。因为要游览的话,今天晚上就得住满洲里。打听了在阿尔山碰到的一个河北老乡,他比我们来满洲里早一天,他说住这里太贵了,而且还没啥意思。所以我们看了看国门就继续赶路了。
这次是行走在边境,路左边,(请原谅,我只能分清左右 )就是国界线,用铁丝网拦着。另一边不知道是俄罗斯还是蒙古 。看着和我们的草原是一样一样的。路虽然不宽,但很好走。我开了一大段路,景色是美不胜收啊,可惜因为开车没拍照。
        根据我们的车速和时间,看了地图决定今晚住黑山头。(看了一家有独栋小木屋的宾馆,很不错,谈价谈到了一个床位100,独栋也按这个算,可是怎么算我们这些人都不够住,大家又想住在一起,所以忍痛放弃,这个价位在旺季 是根本不可能的呢。所以亲们走我们的路线也住黑山头的话,一定要体验这个宾馆哦。很明显的,他家的房屋造型就很吸引人,你一眼就能看到。)
我们住在这个小木屋对面的宾馆,我们住的标间,儿子要打地铺。
      早饭在我们住的蒙古包外吃的我们买的食物,午饭车上吃,晚饭自己吃。住宿80元。
     这是从满洲里口岸出来,路上的景色

7月14日黑山头——北极村

早上一起吃了早饭就继续出发。在黑山头找了一家有卡丁车的,让孩子们玩儿会儿,来了草原了不骑马,开开卡丁车撒会儿野。妈妈们又不放心,所以陪驾。儿子有先见之明,没让我跟他一起,这样孩子们不跟自己的妈妈,他们更疯了。我们也跟着疯了一回,体会了一把超级赛车。太刺激吆! 其中一个孩子的车快到时间时候,车轮子都跑飞了一个,还好孩子平安,有惊无险!同行的一个帅哥把自己装扮的跟个绅士似的,骑马围着我们转。

疯够了之后,我们继续沿着美丽的额尔古纳河 快乐出发。
快中午时,在一个小河边休息,臭美。  (就是拍照呗)

我们在女神和女神经之间自由切换

休息后继续赶路,路上景色更美了。除了草原外,还看到了万亩油菜花田。明黄色的油菜花镶嵌在嫩绿的草原上,使得草原不那么单调了。而且草原上的树木也多了起来,不像先前看到的是那么平坦的,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了。这样黄绿交错的大地,让我们一路都欣喜不已。

在铁轨旁拍照也不错哦

我们本来想走根河,去黑龙江。可到了根河路口,看地图离漠河北极村不远了, 大家一商量,决定大老远的来了,离着漠河这么近,以后谁还这么老远单独来一次啊。于是调头,去漠河。就这么任性。

漠河这一段路,跟卡丁车一样的刺激。  看着公路很平,可开到跟前才知道是大坑,坐在座椅上就颠簸起来,开得再快些头就撞车顶。撞了几次之后有经验了,手抓着把手,眼紧盯着前方。可还是防不胜防啊。唉。因为天黑要赶到漠河北极村,也不敢开太慢。还好我们是见加油站就进去加油,千万不能等油箱空了再加。这个好习惯救了我们,因为从额尔古纳北极村这段,一路都是冲浪似的公路,还没有任何供给站。没加油站没卖任何东西的。 一直到漠河才有加油站。从漠河北极村还有不到80里路,已经八点多了,幸好是北极村,天黑的晚。九点左右天才全黑,我们也到了北极村。景区的工作人员领我们找了一家宾馆,就是村民自己的房改的宾馆。我们住的标间80元。儿子继续睡地铺。
卡丁车每车100元。限时20分钟。进北极村要门票,成人80。有学生证40.买食物75,住宿80。
ps:这段路上的收费站工作人员,每过一辆车都站起来敬礼,然后才收费,边境上的收费站就是不一样哦。

7月15日北极村——新林

7月15日北极村——图强——阿尔木——塔河——新林
            北极村两点天就亮了,我们四点多从宾馆出来,一轮红日已经在头顶了。到了神州北极广场,远远看到一团薄雾漂浮在江面上。虽然薄雾遮住了远处的山峦,但却给江面披上了神秘的面纱。太阳慢慢的升高,把白纱似的薄雾染成了微微的粉红,像含羞的少女羞红的脸颊。红彤彤的阳光透过薄雾照在平静的江面上,江面也被染成了淡淡的红色。微风吹来,阳光在江面上拉长了波光粼粼的影子。我们驻足观赏,仿佛在仙境中......

这个时节的北极村昼夜温差20度。早晚12度,白天32度。一定带厚点的衣服看日出。
        欣赏了如诗如画的江上日出,我们回宾馆,简单收拾一下,叫醒儿子去吃早饭,然后逛北极村。
上午和早晨简直是两个季节啊,早上太冷,现在是实在太晒,还很热。这里几乎每一处都被称为“最北”:最北邮局,最北客运站,最北学校,北极点......最北人家和最北哨所没去,反正我们已经找到北了。

逛了一会儿,我们就回宾馆休息,早上看日出起的太早了,困。下午还得继续赶路呢。

中午12点多准时从北极村出发去下一景点,五大连池。今天是到不了了,得明天才能到。这段路也不太好走,虽然是公路,但比较破旧了,车跑不起来。快到新林时才好走些。
这是快进新林的时候。

去新林住宿也是我们提前在地图上看好,而且在公路上远远看到新林好像建设的不错,才决定住这里。小镇很干净,就是旅馆太紧张。多处打听都不能同时住下我们13人,于是找了两家挨着的旅馆分开住。两家两家一起住。我们两家住的旅馆房间不够,我们住了四间房。娘俩住一间标间60元,爸爸们分别住了俩只能放一张单人床的单间,每间20元。
在新林吃的晚饭,量很大,味道也不错。新林的狗肉出名,我们不太感兴趣,没品尝。

7月16日新林——五大连池

7月16日新林——塔源——加格达奇——五大连池
      早饭在新林宾馆附近的早餐店解决,然后7点半左右出发。
     这一路路况很好,还能继续欣赏草原和森林这样美丽的画卷。
     看到有观景台,或好停车的地方,或者景色优美的地方我们照例停车休息,欣赏,拍照。

这两张照片的主题是,都不能挨着亲妈,呵呵。

中午我们在一个很清静的服务区吃的自带食物。这个服务区应该是刚建成不久,人很少。我们可以把桌椅,床啥的都摆列开,舒舒服服的午餐,休息了。
     帅哥司机们都累了,就各自休息,孩子们可闲不住,于是他们开始玩儿起这个:
自驾准备物品中没有提到这个袖珍麻将,这是朋友带的。呵呵。如有娱乐方便的需求的亲们可自行准备工具。 )
孩子们总是玩儿电子产品,对这个“传统”游戏不太熟悉, 于是,四个人玩儿,有两三个大人指导。大概玩儿的太高兴了,一个帅哥司机被笑声吸引 的睡不着了,于是,他把他儿子拉到一边,这个蜀黍跟孩子们玩儿起来。

短暂休整后,我们的队伍继续上路。
       五点左右到达五大连池景区附近,临近景区就已经很美了。

我们在五大连池景区的一个小景点门口看景区简介时,一个导游主动过来交谈,推荐租她们旅行社的车。明天司机过来接我们游览一天,包括导游服务一共150。我们算着还可以,因为如果我们自己游览的话,四台车的油钱,停车费也不少呢。而且我们还不认识路,还得浪费时间,于是谈妥了,明天租车游览五大连池。然后这个导游帮我们找到一家宾馆。

晚上在五大连池宾馆附近的著名王毛驴豆腐店吃的豆腐餐,几乎每一道菜都是豆腐做的。据说这里的豆腐是真正的矿泉水制作的,鱼也是著名的五大连池中的矿泉鱼,味道不错,不过个人觉得有点小贵,13人花费680元。(要发票的话720元)吃货们可以品尝品尝,确实鲜美。

晚上住宿三人间120.

7月17日 五大连池——哈尔滨

7月17日 五大连池——哈尔滨
        早上7点半司机准时接我们去五大连池景区。五大连池景区地处小兴安岭山地向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总面积为1060平方公里,五大连池火山群有14个独立的火山锥和一系列盾状火山。火山锥和盾状火山形成于第四纪,而最近的火山喷发,则于公元1719年~1721年,发生在老黑山和火烧山。此次喷发溢流的熔岩在四个地方阻塞了区内的石龙江,形成了五个火山堰塞湖,最终形成“五大连池”。去五大连池就是看火山地貌,和阿尔山差不多。去之前我也不知道为啥要来五大连池,就是听说不错。现实和理想还是有差距的。司机带我们到了一个堰塞湖景区门口,门票其实是船票100。一听说是火山地貌,我就没兴趣了,让老公带儿子去了。其他几家也是爸爸们带孩子去游览堰塞湖,妈妈们留在岸边拍照,臭美,等他们。岸边景色也不错呢。尤其岸边有片白桦林,我们也拍的不亦乐乎。

看看他们拍的堰塞湖的照片

孩子们出来后,我们去看石海,就在这个堰塞湖旁边,电瓶车票每人30元。因为司机说了,“南有石林,北有石海”。五大连池最奇绝的景观就是石海,石海位于老黑山东北侧,是举世罕见的火山熔岩奇观。五大连池景观之佳不仅在于山奇、水秀、泉美,更在于这浩浩绵延的黑色熔岩台地,它犹如无垠的大海一样状阔,故得名“石海”。

石海的尽头有个黑加仑采摘园,每人10元,可以体会采摘的乐趣。采摘分量低于1千克的免费带走,超出部分每千克60元。我们让几个孩子去体验了,我们在外面等他们。我吃着这个黑加仑也没啥好吃的。主人说是可以泡酒的,不过我们终究没有尝试。让他们去采摘就是为了让他们体会采摘的乐趣,还有,想让他们通过亲手采摘,明白不劳无获的道理。
         这是儿子的成果。这几个小家伙挺会算计的,采摘的分量都在免费之内,呵呵。虽然这些黑加仑最终的结果是,被我们扔掉,但我觉得采摘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从石海出来,我们不想去爬老黑山火山,爬山需要的时间长,而且估计爬上去就和阿尔山一样,都是火山地貌,都觉得没必要了。司机就提议带我们去免费的景点接点儿真正的矿泉水。
     本来打算玩儿一天的,因为大家都觉得没意思,于是想提前结束行程,午饭后就出发去哈尔滨,于是爸爸们带孩子们去接矿泉水,妈妈们回宾馆收拾行李,准备午饭后出发 。

建议:1 阿尔山五大连池,我觉得选择一个游览就可以,因为都是火山地貌,差不多。就是五大连池的石海还算壮观。小九寨没去。当然,如果好奇,想都看看也行。 但是最好提前网上看看,包车的话,别听司机忽悠,就让他按你的计划带你去游览。
         2 一定买这里当地的小黄瓜,便宜,比之前我们买的都便宜,才一元一斤。而且超级好吃哦,又脆又甜,难道这里浇菜的水也是矿泉水?
        3  除了接真正的矿泉水,还可以买这里的矿泉水,据说不错呢。

12点多,我们集合准时出发,前往哈尔滨。我们打算住哈尔滨的道外区。一进市区,大家的感觉就是人太多了。走了几天的草原,看惯了广阔的草原,一下进入到人车都很多的市区,还有点儿不习惯。然后在一个感觉就是这里的车太牛了,谁也不让让我们这外乡人。我们这几台车也不算小啊,被小出租欺负的不敢开。 我们低眉顺眼地开着车终于找到一家酒店入住,是我住过的布丁快捷酒店连锁。袖珍房,两家要了三间房,俩男孩住一间。就因为看着这儿有停车位,可以停下四台车。
这是酒店大厅和我们 的房间。

收拾好行李后,儿子和老公在房间简单吃了点儿,我肚子不舒服,没吃饭。然后四家分头各自行动。我和老公打车去中央大街, 儿子在房间自己玩儿。

哈尔滨夜景很美,欧式建筑很有特色。街头的音乐表演也不错。我找到了攻略中提到的马迭尔冰棍和华梅西餐厅。排队买了马迭尔冰棍3元一根和华梅西餐厅的小面包3元一个,就买了俩让孩子尝尝。我肚子疼,就吃 了一小口,好好吃哦。亲们去了一定多吃几根哦。

在中央大街上,隔一段就有音乐表演。好像在举办什么活动,莫非就是哈尔滨啤酒节?

还有大妈们优雅的广场舞。

7月18日哈尔滨休整一天

起床后,我们打车去码头坐轮渡去太阳岛。去太阳岛还可以选择坐索道过江。

我们上岛后,听人介绍说太阳岛其实就是一个市民们消暑纳凉的地方。周末,市民们带着帐篷,食物,到岛上聚会野餐。我们也就没买票进景区,就在岛上四处逛了逛。让老公去景区里,替我们拍些照片,我们欣赏欣赏得了。
         可是后来发现我们上当了,在其他蜂蜂们的游记里写的太阳岛却是个绝美的去处。后悔中......看来不能听当地人的,因为他们看惯了的景色,所以没觉得有多好,可对于我们这些游人来说,也许就是美景啊。有人不是说过吗,旅游就是从你呆腻了的地方去别人呆腻了的地方。

丽丽同学昨天就开始发烧,昨晚已经打了吊瓶,可是今天还是不太舒服,所以逛了一会儿,她们一家和大哥一家回酒店继续休息去了,剩下我们两家在岛上闲逛。
先看看我们的闲逛照片。

再看看老公在太阳岛里面拍的部分照片,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小插曲:我们在闲逛时,一位阿姨听到我们说家乡话,过来主动跟我们说,问我们是不是徐水的,我们说是啊。然后她细打听才知道,竟然是老乡,我们离着还不算远,她的亲人现在还和我住一个小区,远隔千里,竟然还能遇到这么近的老乡,太神奇了!

从太阳岛出来,我们在中央大街找了家小餐厅吃午饭,然后逛中央大街。女人对逛街永远感兴趣。可是逛了一会儿我就肠胃不舒服,又吐又拉,肚子特别疼。儿子给我买了杯热奶,还是没好,我实在坚持不了,就自己打车回宾馆。     让他们继续逛。
          晚饭我没吃,而且接下来几天也没怎么吃东西。
      很遗憾我没有到圣 索菲亚大教堂门口,就在出租车上远远看了一眼。
近景只能看照片了。

夕阳西下到夜晚的景色也只能欣赏照片了。

今日花费:早饭75,午饭150,住宿150  ,两天打车总计81元。轮渡30元,买5副太阳镜50元。肯德基饮品24元。
ps:哈尔滨的出租车司机车技太高,都跟赛车手似的。 坐着真没安全感啊,大概人家是对路太熟悉了

7月19日哈尔滨———松江河镇

7月19日哈尔滨——五常——舒兰——松江河镇

早上7点多就准时出发,这一天都在赶路。想晚上到达长白山景区,可是过了舒兰,有一段路在修路,不太好走,也没心情拍照了。天快黑了,就看地图选择了比较大点儿一个镇,松江河镇住宿。
 因为进入了朝鲜族自治区,在舒兰服务区,所有的标志都是双语的了,汉字和朝鲜族文字。

对,咱们吃的五常大米就是产自我们路过的五常县。没停下来买大米,因为听哈尔滨的出租车司机说,他们几乎都买不到真正的五常大米,得托很熟很靠谱的朋友才能买到,说我们吃的五常大米几乎都不是真的,真的都特供了。不知道他们说的是真是假。
         我的肠胃还是不好,一天就喝了点面汤,疙瘩汤。然后就是吃药,健胃消食片和蒙脱石散。
中午在一个大点的镇子上的重庆小面面馆大家一起吃的面。据说非常好吃。我又没口福吃了。
共花费140元。晚饭大哥请的大餐。住宿80元。

7月20 日 长白山景区——二道白河镇

长白山景区不用说了,自然是美不胜收。我们主要游览了天池,长白瀑布,小天池,绿渊潭。因为时间紧,而且我的身体不给力,几天没怎么吃饭,没啥力气,就没有游览地下森林,留点小小遗憾吧,如果时间够的话,还是看去看看吧,毕竟那么贵的门票呢。(门票包括景区内的大巴车。)

看长白山天池可不那么容易。首先,得另花钱坐景区的大奔上山,门票中不包括这个费用。因为都是盘山路,所以没大巴车。每人车费80。司机师傅的车技都是棒棒哒。那盘山路,我一边庆幸自己不晕车,一遍都想高唱:“摇摆,让我们一起摇摆......”

其次,要忍受这汹涌的人潮。 因为游人太多,在到了天池入口处,有工作人员为了避免人多踩踏,根据人数放行,不能让游人一拥而上,所以我们不得不一拨儿一拨儿的上去。

最后,看天池是要靠运气的,因为平时都是云雾缭绕,湖面会被云雾覆盖遮挡,一般是看不见的。上山时,路上和山顶都是团团白雾,我们还担心今天看不到天池的真面目了呢。不过,我经常说的,我是个福星,带着我出去运气错不了, 所以我们到 了山顶后,果然看到了传说中的天池。
因为之前看过了阿尔山天池,让我很失望,所以在看到长白山天池前,我就告诉自己和队友们,别抱太大希望,不然再次失望咋整。   没有了那么多的美好期望后,反而觉得天池更美了。
       在群山围绕下,天池那么静谧,湖水像镜子一样,没有一丝波纹。深蓝色的湖水,倒映着周围的群山,和山顶的白云。山、水、天连在一起,美得让人沉醉。美中不足的是天空不是那么蔚蓝,不然这画面应该更美吧。

天池虽美,可喜欢它的人  太多了,想安安静静的欣赏都做不到啊。 而且要想 找个好位置跟天池合影几乎不可能了,因为好位置都被圈起来了,要想合影,对不起,收费,每张30元。我们带着摄影师也白搭。  算了,能看到天池就很幸运了,随便找个位置合个影算了。

从天池下来,我们就在天池下车口附近吃了自带的午饭。因为我们装备齐全,有地席,有馒头,有筷子,有菜,引来路过游客不少羡慕的眼光。

吃饱喝足,我们出发坐景区大巴去长白瀑布。因为看过不少瀑布,所以没觉得长白瀑布有多壮观。不过,长白瀑布神奇在它是天池的唯一出水口。

比起瀑布,我更喜欢我和儿子  在瀑布前拍的搞笑照片。

还有去瀑布路上的小黄花,清香扑鼻,甚是喜爱。

从瀑布下来,就是聚龙温泉。聚龙温泉,位于长白瀑布北约900米,落笔峰北倒石堆下侧。分布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二道白河从温泉群中间穿过。河流方向右侧,泉口比较集中,有数十处之多。较大泉眼有7处,左侧有四五处。无数条热流从地底涌出,似群龙喷水,故名聚龙泉。各泉水温不等,一般在60℃以上,最高达82℃,属高热温泉。泉口的涌水量一般为1.8-3.6吨/时,最大可达5.96吨/时。温泉旁生长着稀有的植物温泉瓶尔小草。
这里群龙吐珠、终日不断;硫化水里含有的铁、铜、镁、锰等矿物离子,溢出解压、积沉到地表,形成了红褐、翠绿、幽紫、金黄等矿化层,如一幅天然的油画,垂挂在大峡谷间。
泉水含有较多的硫化氢气体,使它周围的青灰色火山岩染上一层层澄红色或翠绿色的凝华。这种含有硫化氢、钙、镁等物质的温泉,有较高的医疗价值,对皮肤病、关节炎及风湿症等疗效较好。冬天,温泉周围,白雪皑皑,这里却是热气缭绕,附近的岳桦枝头挂满了雾淞,比吉林市的雾淞更具风韵。扬眉有《龙涎温泉》诗道:
聚龙吐温涎,天冷升华烟,
长白落瑞雪,枕靠天地眠。
     温泉的好处当然多多, 不过我们的行程里没有泡温泉的安排,就看看得了。因为聚龙温泉是高热温泉,所以在温泉出口处有卖温泉煮蛋的,10元3个。我们买了3个尝了尝。鸡蛋鲜美,至于是不是真正的温泉水煮的就不那么重要了。

接下来我们去 了小天池。听名字就知道它比天池小多了。
小天池在长白瀑布以北3公里处,小天池共有两个。一个隐在幽静的岳桦林中,海拔178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5380平方米,水深10余米,湖水碧绿。距小天池约200米处,还有一圆形池与它大小相差无几,只是积水甚浅,仅几米深,有时干涸,露出黄色泥土。登高俯视,一个碧蓝,一个赤黄,好似一对金银杯,所以人们又称小天池为对杯湖,别具景色。
      当然,这是后来度娘告诉我的 ,我们去时,不知道小天池是有两个的。就看到了一个。景点门口介绍中介绍说小天池是《雪山飞狐》的一个拍摄地。原谅我没看过这个电视剧,所以也记不住是啥湖来着。
       小天池除了和天池一样的平静之外,也没啥特别之处了,而且游览了这大小天池了,我也没看见水怪出来啊。 瀑布下那个卖水怪 的店铺是从哪儿知道水怪长那样呢?哼。。。。。

从小天池要走着去绿渊潭景区,没有大巴。
     游览过的这几个景点中,我还是比较喜欢绿渊潭 的,不仅因为它是天然大氧吧,还因为它和我最爱的玉龙雪山的蓝月谷差不多。湖面不大,湖水虽不算清澈,但很碧绿。像一块无暇的翡翠,散发着迷人的光芒。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那么醉人,360度无死角啊。

下山途中,我们也没闲着,边走边拍,也就觉得不太累了。

你看到的照片是这样的

其实,是这样拍摄的

本来最后一个景点是去地下森林的,可到了地下森林入口,门口写着,徒步需要80分钟,我们的停车费是8小时25元,超出部分单算,不知道要收我们多少钱呢。而且我们还想赶到二道白河住宿,时间来不及了。于是,我们忍痛放弃这个景点。 坐大巴出景区。时间正好是4点半,在8小时以内。 噢耶!
              在景区门口,大哥一家和丽丽一家因为有事,就直接往家走了。我们一家和红一家不着急,慢慢往家走。
       从长白山景区出发,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二道白河。因为大家都喜欢上了美人松公园,所以想住在美人松宾馆。宾馆在清秀的美人松包围下,环境优雅自不必说。可是这个宾馆太贵 ,普通标间都650,这些钱我们可以住六天了。当然,土豪的话,还是住这里吧,出门就能看到美人松,太美啊!我们呢,还是在美人松公园附近找家小旅馆吧。 有单独卫生间,能舒服的洗澡睡觉就可以了。经过老公还价,180的三人间,谈到了120元。完美搞定,然后我们迫不及待的出发去美人松公园,趁着太阳没下山,赶紧欣赏一下这个公园,顺便臭美。今天这一天还没拍照呢。
      这个美人松公园还是国家级雕塑公园,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美人松群”。美人松又叫长白松,是长白山中特有的一个珍贵树种。她树干笔直挺拔,有蛟龙腾空之气魄,树皮斑驳成耀眼的金黄色,枝条横展,针叶浓绿,形成优美的伞形树冠,远远望去,婀娜多姿,犹如美丽的少女,美人松也由此而得名。大凡名山胜地,必有佳松相衬。“美人松”被誉为长白山 “第一奇松” 当之无愧:她秀美颀长,婀娜多姿,像一个个婷婷玉立、浓妆淡抹的长白美女,在招手欢迎远来的游客。 就像黄山的“迎客松”一样,美人松已成长白山的一个代表性景观。从北坡登长白山,一进入山脚下的吉林安图县二道白河,美人松就闯入人们的眼帘。她们或单株独处,如深闺少女;或成片共存,像佳丽云集。那通直光洁的躯干,棕黄透粉的树皮,像美女的艳丽长裙;常绿的树冠,似她们的浓浓云鬓;那左右伸展的长长树枝,更如美人的纤纤玉臂和舒展的广袖。(此介绍转于网络,我可写不出这么美的介绍。 )

傍晚时分,光线不太好,所以只能用手机拍成这样,实际比这美许多。请闭上眼,把上面的文字介绍转换成你的无穷想象,想象下有多美吧。

公园很静,除了有亭亭玉立的美人松,还有许多雕塑,有湖水,有野鸭,美呆了,住这儿是选对了。明天早上摄影师还可以起来去拍日出。

不能辜负了这美景,我们也抓紧时间各种拍照:母子照,母女照,明星照......我们的照片,太美,不忍直视。

这几个人拍创意照拍上瘾了。看看这动作,表情,也是拼了。      衣服不是你们洗吧?

折腾的差不多了,我们去吃了晚饭。饭店对面是一个二人转剧场,想去看看,一打听,最便宜的,位置不好的票都160元。 欣赏艺术也是需要不菲的花费的,好在我们还不是二人转的忠实粉丝。不看也无所谓了。
           回到旅馆,老板娘给我们介绍说,十五道沟的望天鹅景区景色也不错,建议我们明天去看看。而且去十五道沟的路上景色也很美。所以我们决定明天就去十五道沟了。

今日花费:长白山门票三人共575.  去天池车费,另收费,每人80,共240元
还价后住宿三人间120元,早饭75,午饭自带在景区吃的,晚饭AA后70.

7月21日 二道白河——十五道沟村

7月21日 二道白河——环山路——十五道沟村。

清晨,摄影师就早早起来去美人松公园拍晨景去了。谁让他老了,不爱睡觉呢,我们就安安静静的等着欣赏图片得了,不用跟他一样起那么早。

可是看到这些图片后就后悔了,为啥不叫我们一起去?!! 所以提醒亲们,要是住二道白河的话,一定去看看这个公园,还有这美丽的清晨哦,别和我一样留有遗憾。

吃过早饭后,我们就沿着环山路出发了。 环山路是环长白山的一条旅游公路,一路都是美景啊。比草原天路美多了!路两边都是茂密的参天大树,我想密林深处,应该有许多可爱的小动物正盯着我们呢吧。无数鲜艳的小花点缀在嫩绿的草丛中,给这许多绿中,增添了五彩缤纷的色彩。每隔一段路,就会有一处观景台。几乎每到一个观景台,我们都要停下来欣赏。路上遇到美丽的景物我们也要驻足,很贪婪的欣赏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美景。甚至都有想弃车步行的冲动。

在小溪边,我们就清洗我们早上买的蔬菜,这感觉太好啊!

我们就一路沿着鸭绿江走,这边是中国,那边就是另一个国家了,这种感觉很奇妙。我们也感受到了大中国的壮美。我不失时机地对儿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你看看你,是多么的幸运,出生在伟大的中国!看看我们祖国的山河多壮丽。

这些图片是哪儿自己猜吧。(不是故意卖关子,是写出来,真不让发表啊。试了好几次了,写出国家名字,就审核不通过。)

中午我们就在长白县城路边吃的我们洗好的蔬菜,买的馒头,豆腐等,也是味道美极了。

吃过午饭,我们继续边开车,边欣赏沿途的边境风光。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到了十五道沟村。 我们就住在离着望天鹅景区十几分钟路程的一个朝鲜民族大院——伊霖居。就这家我记住名字了,前些天住过的客栈我几乎都没看旅馆的名字。
            房间是大炕。

院子很大,可以刷车了。这些天都没洗过车呢。车已经很脏了。车头上满是奋不顾身的小虫子扑向车子后,粉身碎骨留下的斑斑血迹。   这时候体现出有儿子的好了,在他老妈拍照臭美时,这个小男子汉在帮老爸刷车。 还有个“监工”负责“技术指导”。

院子旁边就是一条小溪,溪水清澈见底,就是太冰凉。在寂静的夜里,可以听着潺潺流水睡觉了。

而且主人还免费提供朝鲜族服装拍照哦,太棒了。于是,帅哥们洗车,我们穿上朝鲜族服装臭美,也当了一回“朝鲜族姑娘”。

晚上吃了饭,我们先是在院子里玩儿了会儿抢座位的游戏。 我们俩妈妈,俩孩子一起玩儿,还玩儿的挺嗨。跟孩子们一起玩儿,就像回到了童年。疯够了,我们就坐在院子里仰望天空的璀璨星河。哇,我又看到了小时候那深邃的天空中的繁星点点,以及有着美丽传说的银河,好激动。儿子是这次出来又看到了这么美的夜空,看到了真正的流星,才知道了原来天空中的星星那么亮,那么美。而且天空中是真的有银河的。

今日花费:早饭16,晚饭AA后50.买菜10元。住宿 按人算,成人20,孩子10元,共50元。

7月22日十五道沟的望天鹅景区——辽宁新宾

7月22日十五道沟的望天鹅景区——白山市——辽宁新宾

望天鹅景区不算特别大,大概4小时就游览完了,我们是慢的,快的话不到3小时应该就可以转完。个人觉得水和别处并无太大区别,但比别处碧绿些。就是那些小山的石头太奇特。远看像树,近看是石头。一根一根的紧挨在一起,特别像树桩。这些石头上面还有些像碎石的石头,但很结实,很巧妙的和这一根根的柱状石头结合在一起。碎石上竟然绿树成荫。很神奇,可以去看看。

这几张是另一个帅哥摄影师拍摄的

不过,我还是觉得自拍杆和美颜相机更强大,嘿嘿,你懂得。

中午,我们出了景区,开车上路,前往白山市。依然是沿着yalu江走,依然是风景如画。我们还看到了这个:
这是在运送木材?

这一路的边防检查比较多,准备好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等,以便解放军叔叔检查。

我们本来想今晚赶到沈阳的,可是天渐渐晚了,我们就住在辽宁 的新宾

这是路边拍摄的霞光

今日花费:望天鹅景区 是要门票的,门票105,有学生证65.午饭车上吃。在白山市买了点儿吃的,花费31元,明天路上吃。晚饭30元。

7月23日辽宁新宾——家

这一天没啥景致了,越往家走,天空越来越灰暗, 太阳也看不太清楚了,雨也跑来凑热闹。

午饭在服务区吃的昨天买的食物。因为我们带着桌椅,吃的虽简单,但丰盛,呵呵,大饼,馒头,香肠,黄瓜,花生米啥都有,引来周围人的羡慕啊。在服务区吃上这样一顿午饭,着实不错了。
      唉。快到霸州时候天空昏黄,大雨如注,雨刷都刷不过来,啥也看不见,车子只能缓缓前行,我们都屏住呼吸使劲儿盯着前面。太恐怖了!
好在时间不长。终于雨过天晴。

8点左右返回了温暖的家,吃到了老妈给做的晚饭。还是家好,妈好啊!

今日花费:早饭31 。加油530元,高速费430.

为期17天的自驾之旅结束了。一路上,有美景,有美食,有美人;当然,也有欢笑,有争吵,有收获,也有遗憾......其实,每段旅程不都是如此吗?正是在这样的旅程中,我们发现了大自然的美,体会到大自然的博大,更感觉到自我的渺小。让我们对大自然既敬畏,又热爱。
         我希望今后能和我的朋友们继续出发......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01 20:26

引用 小若璀 发表于 2016-07-01 20:26:07 的回复:

回复小若璀:人均3500

2016-07-04 08:38

这是一个人?

2016-07-04 08:39

这一圈真不小啊!

2016-07-04 10:47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04 10:56

2016-07-04 15:17

2016-07-06 10:15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7-04 10:47:29 的回复:

这一圈真不小啊!

回复熊鸽:嗯,自驾17天

2016-07-06 10:1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04 08:39:12 的回复:

这是一个人?

回复独木成林:四家子,四辆车

2016-07-06 10:16

引用 温暖 发表于 2016-07-02 12:18:29 的回复:

回复温暖:

2016-07-06 10:1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02 07:43:23 的回复:

很详细,有参考价值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流水账都这样,嘿嘿

2016-07-06 10:17

引用 清雪婷婷 的图片:

2016-07-08 21:3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7-08 21:33:03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喜欢

2016-07-08 22:40

2016-07-25 18:15

呼伦贝尔旅游包车 有需要的联系哦 15247088883(微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