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 出发时间/2016-06-22

成都出发

三年前在杂志上看到色达的照片,暗暗下定决定,以后一定要去一次。三年了,终于有机会,可以奔向成都,奔向色达

路线是大连北京重庆成都色达成都大连
北京是为了看演唱会,忽略不表。

东北到西南,差不多跨越了大半个中国。一直很想去成都,想去四川,终于有机会可以去一次。

成都色达 汽车票是提前在网上买好的,网站是四川汽车票务网,可以关注他的微信公众号买票,提前3天售票。
      去色达的车有两种票价,209元和231元,时间都是早上六点多在成都茶店子汽车站出发,两个车一前一后一起走。票价不同,差别在于车上条件,贵一点的车好一点。

我是提前三天买好了票,走之前住在茶店子车站对面的青旅(成都故事家),离车站很近,出门五分钟就到车站了。还有个小插曲,我这一路一直在发微博,有个妹子搜到我,也是一个人要去色达,想跟我同行,后来跟我住了同一家青旅,出发的时候不在同一辆车上,在色达又陆续碰到她好几次,冥冥中都是缘分吧。

成都六点半出发,先是经过了都江堰,对于我这个东北妹子来说,绿山绿水太美了。

再往前就是汶川,没有进县城,就是路过。汶川静静的,不敢想象8年前经历了什么。

成都出来到汶川的这一段,走高速公路,路很好走,一直在过隧道,经常看到隧道口写着隧道公里5+公里。

我一直生活在平原,这次终于体验了什么是“蜀道难”。

过了汶川一直在修路,汶马高速(汶川马尔康),走国道317。

我在车上一直在拍照,旁边的成都妹子问我,你第一次来吗?我说是的。她说全程都是这样的山,不着急你慢慢拍。

8点40  第一次停车上厕所

一直走,路过阿坝理县  ,路上都是这样的风景,抬头是云绕着大山,低头是一条条河

第二次停车 ,吃午饭,司机喊20分钟吃饭!下车透透气就又发车了。后来回来又路过这里了哈哈
这时候基本走了三分之一了,再往前就到了马尔康,全程的一半。海拔3100米了
听说马尔康也很美,可惜时间不多,不能停留。
马尔康再往前是观音桥,我看过很多川西的游记里提到这里,下次再去,一定去看看。
这时候还没有出阿坝州。

中途很久很久,好几个小时没有信号。再有信号就到甘孜州了
陆续可以看到很多经幡,很多跨河的小桥,每座桥上都挂满了经幡。

进了甘孜之后路开始不好走了,听说刚修好的,一边是大山,一边是河,路很窄,没有护栏

图片都是在车上用手机拍的,车玻璃脏,车又晃里厉害,图片糊  凑合看哈

这时候基本下午四点了,已经进色达境内了,中午吃饭停过以后就没停车了,一直到停车检查身份证,到一个乡政府停车去厕所。

此时海拔3300米

到达色达

在去之前,我一直忍着没有看色达攻略,心里想着就是“所见即所得”。我看到的色达是什么样子 就是什么样子的。

车上前排是两个觉姆,断断续续听她们说了佛学院的情况,也是听了她们的话,我临时决定,当晚不住在县城,要上山住在佛学院。
本来进县城是要路过佛学院的,可是学院门口在修路,大巴过不去,我们就没有下车,坐到了县城。

路过佛学院开始下大雨,海拔3800米。

晚上7点多,到了色达汽车站。下雨,天还没有黑透。

到了县城吃了点东西,我的高原反应并不是很严重,有一点像没睡好一样的头疼,同车的一对母子高反非常厉害,头晕恶心呕吐。不确定自己身体状况的人,一定提前做好准备。

色达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金马”。这是色达中心 ,金马广场。

在这里有很多去佛学院的车,7元一个人,7个座位,包车50元。到佛学院停车场,如果还要上去,到喇荣宾馆或者坛城,要加钱,出发之前和司机谈好就可以了。

色达县城有很多宾馆,各种档次的,也有好几家青旅,提前预定或者到了再定,都会有住的地方。

吃过饭我就往金马广场走,准备找车上山,正好看到车上的那对母子和两个觉姆,我们五人坐一辆车上了山。
现在回忆一下,这一路上好多事都是冥冥中注定

色达县城离佛学院二十几公里。

这是去佛学院的路上。
我坐在副驾驶上,说不出来的心情,心心念念好几年的地方,一步步靠近了。

进了佛学院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雨一直淅淅沥沥,两个觉姆把我们放到山腰住的地方不远处,一对母子这时候已经高原反应更严重了,海拔接近四千米,他们一直在吐,非常虚弱,路上偶遇两个觉姆,陪着我们一直找到住的地方,他们人太好了,下着雨,一直帮我们提着东西。

到晚上九点,我才住进了宾馆。

住的山上最高的宾馆,喇荣宾馆。里面什么样的房间都有,标间,大床房,多人间。
我一个人,不敢自己住,住的四人间,床上有电热毯,有被子和厚毯子,公共卫生间,有热水,不能洗澡。
建议买矿泉水喝。

洗漱完毕以后,才发现我的床在窗边,窗外就是星星点点的佛学院夜景。

喇荣五明佛学院

睡觉之前感觉头疼没有很严重了,喝了一包安瑞克冲剂,慢慢睡着了。

第二天,早早我就醒了,打算上山看佛学院全景,神奇的是,我发现我没有高原反应了,头不疼了!

早上的雾气很重,本来想看日出的,结果看到了不一样的美的景色。

雾气悬在佛学院上空,很难描述在登顶回望全景那一刻的感受,杂志里看到的地方,今天亲眼看到了。

海拔4026米。

那一刻觉得人是如此的渺小,也忽然理解了很多人为什么可以一辈子留在这里。

在山上有很多拿着专业设备的人在拍照,很幸运,有个大哥给我用他的相机拍了几张照片,这个游记的首图也是他送给我的,再次感谢,这次出门,遇到的都是好人!

过了一会,开始下雨,雨越下越大,我就下山了,在坛城转经,其实也不懂,只是一圈圈跟着他们转,心里什么都没有想

一整个上午我都在佛学院里乱走,走到觉姆经堂,很多觉姆在念经,当时不知道我可不可以进去,不敢冒犯,想问问,他们又听不懂汉语,后来终于问到我也可以进去了,脱了鞋,走进经堂,很多小孩子,捂着耳朵在背经书

走着走着又遇到了昨天那对母子,母亲情况好一点,儿子情况很差,都没有力气出屋。扶着她去医院吸氧。

※※ 佛学院里有医院,高原反应严重的话可以去吸氧,医院在学院中间的位置,找不到的话可以问一下,商店老板可以听懂汉语,医院中午才开门,不是中午的话,进医院上二楼走到尽头有值班室,敲门就会有人,吸氧18元/小时

逛到中午,雨已经停了,居然又偶遇了车上的两个成都妹子,谢谢她们俩!我的色达之行更精彩了。

我们三个决定去看天葬。之前留了一个司机的电话,很顺利的去了天葬台,路上风景特别美,藏族司机人很好,在风景最好的地方停车,让我们下车拍照。

山坡上的藏语,是藏传佛教里的六字箴言。

一点到天葬台,天晴了,我们还穿着羽绒服和冲锋衣,太阳越来越大,高原的太阳一定要注意防晒啊!
我就是这两个小时晒黑的,

天葬台一直有人在清理,出于尊重,没有拍照。
陆陆续续三点开始了,秃鹫俯身飞下,那种震撼,不知道怎么形容,原谅我词穷。

满天的乌鸦和秃鹫

司机一直在等我们,看完顺利回程,费用3个人125元,包括等的时间。

回去天已经晴了,两个成都妹子要上山看全景和拍照,我也一起了
太阳下的大山流水和红房子更震撼

还看到了格桑花

高原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上山不一会就开始下雨,乌云一片一片的过来,我们三个下山了。这时候下午四点。
她们两个回县城了,我在坛城发呆。等六点半去听经。
时间过的很快,7点我去听了妙法莲华经。
讲经是藏语,有大屏幕和汉语拼音翻译,我可以跟着念。
因为第二天就要回成都,所以没有听完就离开了

回程路上,联系成都妹子,结果被她和朋友接去吃藏餐,人都太好了,感动!

酸奶,人参果,牦牛肉,酥油茶,一辈子很多第一次的经历!

远处的灯光,是我离开前最后一眼看到的佛学院

成都的大巴票是下车时就拜托车站的人帮买的,早上五点半到车站,6点发车
原路返回,一切还算顺利

——
1.色达成都的票最好提前买,早上8点半开始卖,住青旅或者宾馆,可以拜托前台帮买。如果买不到,也可以找越野车拼车回成都,300元一个人
2.高原反应。其实我不知道怎么办,去之前我没有吃任何预防的药。但是如果很不舒服一定要去吸氧,不要剧烈运动,上山和爬台阶一定要慢。
3.我是6月去的,衣服是超轻羽绒服,破洞牛仔裤,帆布鞋。不冷,中午不需要穿很厚。
4.很多关于佛学院要拆迁的消息,不是真的,我问了当地人,是要建消防通道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01 18:26

引用 hap_cqu 发表于 2016-07-01 18:26:34 的回复:

回复hap_cqu:我是觉得这样的地方就要一个人去,和有人同行的感觉完全不同,但是切记要注意安全啊

2016-07-02 09:21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hap_cqu:你什么时候去。

2016-07-02 21:46

楼主 那你就是总共花了三天时间么 我也打算去 在纠结是结伴开车去 还是大巴自己去

2016-07-02 23:00

穿多厚的衣服啊?

2016-07-03 22:28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04 10:56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7-02 23:00:55 的回复:

回复Cc:恩 我是请假了。时间太少了。来回路上2天,在色达呆了一天,有接人结伴开车去的话,快一点,但是路上注意安全啊,司机技术要好

2016-07-05 09:24

引用 rachel_b 发表于 2016-07-04 10:56:13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rachel_b:以后长着呢  肯定有机会的

2016-07-05 09:25

引用 张晗含 发表于 2016-07-03 22:28:08 的回复:

穿多厚的衣服啊?

回复张晗含:现在去的话,不是很冷,我穿了超轻羽绒服,破洞牛仔裤,帆布鞋,中午的时候挺热的,穿单件t恤就可以。穿有内胆的冲锋衣也可以,热的时候把内胆脱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