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时节穿越草原深处,追寻梦幻大草原呼伦贝尔的美丽风光

lois (北京) LV.18
2016-07-01 19:09 756/17
  • 出发时间/2016-06-03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令人向往的内蒙古大草原,一直在我的梦里。

去年盛夏季节,流火的七月,初窥草原风光,短短3天时间领略了乌兰布统的美景。
去年暮夏时节,8月底又去内蒙达里诺尔湖跑了一圈,夏秋之交的草原美景依旧那么美好。
原以为草原情结就此偃旗息鼓,不想今年端午小长假前,朋友一声召唤,拼车去呼伦贝尔大草原吧。
不经意间又勾起我对大草原美景的无限留恋。想要更深入的去领略草原的无限美景。这次不用当司机,不要做挑夫,专心致志地领略大草原的美好,心里无比欣喜,说走就走吧。

【呼伦贝尔草原简介】

在二三万年前,古人类——扎赉诺尔人就在呼伦湖一带繁衍生息,创造了呼伦贝尔的原始文化。自公元前200年左右(西汉时期)直至清朝,在2000多年的时间里,呼伦贝尔草原以其丰饶的自然资源孕育了中国北方诸多的游牧民族,被誉为“中国北方游牧民族成长的历史摇篮”。东胡、匈奴、鲜卑、室韦、突厥、回纥、契丹、女真、蒙古等十几个游牧部族,或在此厉兵秣马,或在此转徙、征战、割据,创造了灿烂的游牧文化。呼伦贝尔地域辽阔,风光旖旎。这里有水草丰美的草原,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林海,纵横交错的河流,星罗棋布的湖泊,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众多的民族,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珍贵的历史文物古迹,回味无穷的地方风味,又为美丽富饶的呼伦贝尔增添了色彩。这里夏季气候宜人,是避暑胜地;冬季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呼伦贝尔是自治区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已被列为全国旅游二十胜景之一和全国六大景区之一,是全国唯一一家列为国家草原旅游区进行重点开发的地区。呼伦贝尔草原牧场辽阔,植物种类繁多,生长茂盛,河湖遍布,是我国生态保持较好,未受污染的大草原之一。大兴安岭的原始森林、次生林和迹地更新林景观齐备,巍巍青山,茫茫林海,是野生动植物的天然博物馆。 呼盟的河流湖泊把广袤的大地装扮得绚丽多姿。呼伦湖烟波浩渺,鱼跃鸟翔,被誉为“天下第一曲水”。边城满洲里、草原城海拉尔、林城牙克石、山城扎兰屯,这些城市建筑风格各异,独具特色。“扎赉诺尔人头骨化石”、“鲜卑旧墟石室”、“黑山头古城”、“金边壕”等,可以使游人尽览我国古代北方民族在这里留下的历史足迹;额尔古纳河流域是蒙古族的发祥地,在这里可以看到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草原时叱咤风云的古战场。蒙古、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民族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及民族文化,构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呼伦贝尔已开发兴建了以呼伦贝尔草原、森林、湖泊、口岸、少数民族风情等为主的一批重要旅游景区和景点,初步形成了“一条主线、两条辅线”为主要框架,以国内旅游、国际旅游、边境旅游、出境旅游为主要内容的旅游发展格局。以海拉尔市为中心,从海拉尔市至满洲里市一条主线和海拉尔市至额尔古纳市、海拉尔市至牙克石市的两条辅线沿线展开,建成了初具规模的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呼硕、牙克石凤凰山庄、呼伦湖小河口等10个重要旅游景点。

呼伦贝尔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东部,地处东经115°31'-126°04',北纬47°05'-53°20',辖世界著名大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富有森林自然宝库之称的大兴安岭于一体,北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与俄罗斯 接壤,西同蒙古国交界。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国境线长达1723公里。

如果把祖国的版图比作啼晨报晓的雄鸡,那么呼伦贝尔就是雄鸡冠上的一颗明珠。

最佳旅游时间

呼伦贝尔南部以草原为主。呼伦贝尔的草原返青每年从5月底开始,6月中旬的草原即是一年当中最美丽的时刻。6月底至7月底,呼伦贝尔草原正是牧草茂盛的时候,可以饱览草原风景,尽情纵马奔驰。到8月初,牧民就已开始收割牧草为过冬做准备了,草原也开始发黄。进入9月,此时开始草原逐渐展现秋景,尤其是9月中旬开始,白桦林叶子变黄,美景无限。而且9月时天气不冷不热,游客也不太多。

梦幻草原呼伦贝尔亮点

大自然风光:曲水环抱,蜿蜒河流,牛羊马群,蓝天白云,白桦林长廊。
俄罗斯风情:边陲小镇,原始村庄,雕花木刻,华俄后裔,日出,晨雾,落日。
草原民俗风情:牧民放马,那达慕,祭敖包,烈马疾奔。
异国风光:一河分两国的独特风光、边防士兵雄姿,边贸口岸,中俄边境。

端午节呼伦贝尔游行程

北线小环线:6天(海拉尔起止城市)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根河→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太平山→月亮泡→老鹰嘴→临江室韦→九卡,七卡,六卡→恩和→白桦林→额尔古纳黑山头→186彩带河→ 扎赉诺尔   猛犸象公园→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呼伦湖→呼和诺尔湖---海拉尔

在此,隆重推荐一下我们这次出行的花样司机小赵,路线规划经典,行车经验丰富,待朋友那是相当的好客哇,还是名出色的摄影爱好者,帮我们大家抓拍到不少大片

6.3晚23:00,北京站---6.5  清晨 到达海拉尔火车站
随着列车缓缓驶出车站,美丽的呼伦贝尔,我正在向你飞奔

6.5
金帐汗(大门处拍照) ---莫日格勒河---午饭地点:额尔古纳,在豆地煮用餐---远眺根河湿地(额尔古纳湿地)称为亚洲第一湿地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宿根河---晚饭自由解决

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行程:清晨出发前往美丽的草原金帐汗蒙古部落,开始草原行。

在零星散落的蒙古包映衬下,天空纯净明亮、草地辽阔壮丽、空气清新、牛羊成群,对久居都市的人来说,这一切都是那么遥远而亲切。

穿越在大草原,夏季的草原像是广袤无垠的绿毯,满山的白藏羊恰似散落的珍珠。人们常说,呼伦贝尔有世间最美的草原,空气中都是青草和自由的味道。

那里牛羊成群,蒙古汉子骑着骏马,蓝天白云下传唱着悠扬苍凉的长调。夏季的大草原美不胜收,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奔腾的骏马和牧民挥动马鞭、策马驰骋的英姿尽收眼底。

草原草绿风清,风光旖旎。辽阔无边的大草原像是一块天工织就的绿色巨毯,步行其上,那种柔软而富于弹性的感觉非常美妙。

大草原绿波千里,一望无垠,微风过,羊群如流云飞絮,点缀其间,草原风光极为绮丽,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是孕育骏马、绽放美丽、传唱神奇的地方,被世人赞誉为“绿色净土”、“北国碧玉”。

这个时候的草已经很茂密了,山处处绿茸茸的,远看像是铺了一块很大很大的“毯子”。

都市的嘈杂,生活的忧虑,瞬间被草原的广阔胸怀所融释。曾为汹涌澎湃的大海而感叹不已,曾为巍峨耸立的高山而赞叹不休,但面对草原依然是震撼,赞叹大自然的异曲同工之妙,造就这一方净土,这里中国最美的大草原,一路向西,穿越中国最美的夏天!

曾被老舍先生誉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她在浩渺草原不远处蜿蜒回旋,仪态万方。野花绿草,浮云蓝天,俯仰之间,变幻万端!地毯般的草原一望无际,遍地的牛羊,清清的河流,还有高耸的山脉构成了一副美丽而又壮观的立体画卷.
弯弯曲曲的河水共有九百九十九道弯,就像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根的大草原上 .

莫日格勒河,它是寻龙诀取景地。驱车分别开上2个不同方向的山头,登高观赏。眼前变得豁然开朗。

从纷扰的城市中脱身而出,来享受纯净明丽的白云碧空,让壮美的草原扩充心胸

继续前往额尔古纳,沿途随时停车拍摄,
去往根河湿地的途中,成片的兰花已静静的盛开,躺在兰花丛中,惬意悠然。

香花遍野,芳草依依,迷人的美景使人心旷神怡。

中午到达额尔古纳,午餐后向根河方向沿着山路飞驰。
途中停留片刻,登高到山头,远眺根河湿地,无边无垠,想象着秋季有机会再来,想必会层林尽染了

今日的最后一站是敖鲁古雅,这是为最后的驯鹿民族设立的聚集地。

6.6   根河出发---中国最北铁路莫尔道嘎路段   拍照---龙山公园---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口拍照)---午饭后,城市广场数老树年轮---太平山---月亮泡---老鹰嘴---额尔古纳河边看落日
宿临江   住木刻楞(木屋)  伏尔加庄园
晚饭  烤羊腿

简单的早餐后,从根河出发,去往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途中,坐在车上,看窗外晴天丽日,白云朵朵。这是新开发的一条风光摄影路线,一路上郁郁葱葱,风景怡人,百拍不厌。

途中遇中国最北铁路---莫尔道嘎铁路一段

龙山公园,据说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出征的起点,感受一下他率领千军万马纵横欧亚的气势

继续往莫尔道嘎行进

途中在城市广场停留,看看这两个树的年轮,密密匝匝,几百年的沧桑都写在了年轮中。

出发继续前往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之称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此森林公园是大兴安岭的一角,风景资源独具北国特色,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景观。目前由于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在内部修整,无法游玩,省了160元门票。经了解,园区内全程38公里,如果不自驾,可以坐园内小火车游览

太平,太平最古老的木屋,最古老的最原生态的村落,油黑的屋舍显示出历史的沧桑感
平山被午后灿烂的阳光照耀的异常美丽。光影投射在小河和山坡草甸上,就是那么美

沿着蜿蜒的乡间土路,体验了一把越野的感觉

驱车来到月亮泡,站在高处俯视,河流,森林,还有对面远处的中俄边界尽收眼底

下一站,老鹰嘴
从这个角度看,咋辣末像一只讨食的小松鼠呢

阳西下,一路狂奔赶往临江拍摄日落,终于没有辜负我们的辛苦,太阳公公回家前跟我们打个照面,临江界河身临其境的晚霞,让大家拍了个够。啦啦啦

中俄界碑

晚餐在住宿的伏尔加庄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烤羊腿,肉质鲜美,好美味呀

木刻楞(木屋)  伏尔加庄园,这是临江最好的旅馆,一派小资情调不要不要滴

6.7   临江 ---室韦---图腾---路九卡   七卡  六卡  看太极图---午饭(没吃)---哈乌尔河又称哈乌鲁河---恩河   (是全国唯一俄罗斯民族乡)   逛街   吃了非常有名的自酿蓝莓酸奶   尝了大列巴
宿恩和    彼得山庄

临江屯吃过早餐,准备出发,沿着中俄边境线一路来到边陲小镇室韦,这里的俄罗斯民族乡是蒙古族的发源地。拿好相机随时抓拍,一路沿着界河,一座座俄罗斯的小村庄就在你眼前一路的风光。

瞭望塔

边境小镇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是一个特别小的小镇,这里操着一口流利东北话的大叔大妈都长着一张俄罗斯友人的脸庞。

离开室韦,一路玩耍

今天上午的天气跟水墨这个路标相呼应

一路越野来到六卡,高山草甸芳草依依,野花遍地,爬到高处赏蜿蜒曲折的河流,一副壮美的太极图跃然眼前

居然收到俄罗斯电信服务商信号

山风又硬又冷,还下起了毛毛细雨,全副武装起来

从六卡跨越片片草原,一路欢歌笑语,到达今日最后一站—恩和

住在彼得山庄,好霸气的名字。小木屋满是松香

放下行李,略作修整,开始逛起小镇来。

品尝了当地著名的小吃蓝莓酸奶,好吃呀。

还见到了啤酒花的真颜。

还有俄族大妈自制的各种列巴,奈何肚皮有限,无法一一品尝。

品鉴美食后开始在小镇上闲逛,随处拍拍,闲逛闲逛还是闲逛,美好的一天就是如此度过滴

这个桥全木结构,桥桩/桥栏/桥面都是木头,小河清澈见底,太美了

6.8   恩和彼得山庄---恩和服务中心广场(拍照)---白桦林---午饭在拉布大林  焖面---额尔古纳   湿地景区(拍照)---拉布大林生产四队(摄影家拍摄地   遇雨)---黑山头   宿蒙威563牧场安顿好了,换上蒙古族服装去草原一通狂拍---在黒山头观赏湿地落日---今天还有一项重要的活动,晚餐我们在蒙古包为我们的两位寿星,素云姐和司机小赵师傅举办生日晚宴

清晨,踏着薄雾外出拍照
第一次见到如此原始的扫地机,不知是扫地还是扬尘呢,哈哈

再次来到小河边,昨天下午顺着河水的右边行走,今晨就走左边好了

河边这家旅馆清早放着美妙的音乐,很小资呀

恩和游客中心

恩和-九卡-白桦林。
辽阔的草原、幽静的白桦林。六月中旬白桦林将收取门票60元,今日只收停车费,赚到了

林间还有小松鼠不时蹦出来

高高的白桦林里有我的青春在流浪

飘来一片乌云下起一场骤雨,顿时成了烟雨草原。不一会就放晴了,过一会又来场雨。到底是车追着雨还是雨追着车

额尔古纳镇—额尔古纳第四生产队旁的山顶,跟同行的大姐们学习了下雨的云是何形态。眼见着带雨的云团从远处飘来,飘至头顶,顿时大雨如注。

羊、马、牛、驼,一群群,一片片,或疾驰,或漫游,象彩霞在天际飘动,也像仙女撒下的珍珠、玛瑙,落在银链般的河两岸。

雨后彩虹格外美丽

蒙古

今晚的住宿地,蒙盛农场

多希望生活是一片草原,在草原上我可以不受羁绊,可以纵情的歌唱,可以自由地追逐梦的方向。
换上民族服装,去草原跳舞去

快乐的裙角飞扬咯

牧场一隅,芳草萋萋,牛羊马群处处

傍晚到黑头山湿地拍摄日落。爬到山顶远眺黑山头,静等落日来临

旅途中的惊喜不断,缘分让曾经陌生的几个人相聚在一起,共同走过这一段旅程。我们团队的首席大姐与花样小挑夫居然是同一天生日,缘分啊
美好的夜晚,为他们庆生

在远离尘嚣的草原,蛮荒的大地,找回一件人们失落已久的东西──生命中最单纯的感动与真诚。

羊排,牛腱子肉,美酒,还有羊肉串,无论怎么吃都吃不够哇

6.9    黑山头---沿草原而行   遇美景下车观赏---路过哈萨尔圣地(没进)---186彩带河   登高观赏---三十三湿地---午餐 大棒骨  餐具不但有筷子还每人发一把刀---扎赉诺尔   猛犸象公园参观---满州里    宿满洲里    吃西餐   逛街景

清晨七点在住宿地周围遛达,这里是雀巢乳制品加工基地之一,牛场和马场就在我们住的蒙古包附近

早餐,有新鲜的鲜奶啊

草原天路,从黑山头出发,继续赏草原风光

绿草与蓝天相接处,牛羊相互追逐,牧人举鞭歌唱,处处都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致,将它誉为世界上最美、最大、最没有污染的几大草原之一,真是当之无愧。

穿行在呼伦贝尔,为那“千里草园铺翡翠”的景象而惊叹

原来鲜花插在牛粪上就是这样滴

草原上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星星点点的蒙古包上升起缕缕炊烟,微风吹来,牧草飘动,处处“风吹草低见牛羊”。

186彩带河,门票20元,摆渡车10元,景色很棒,高山草甸,俯瞰彩带河

传说中的敖包

猛犸公园玩耍小憩

满洲里满洲里,这个与俄罗斯交界处的边境大城市,满城都充满了俄罗斯的风情。俄式建筑遍布大街小巷,商户的招牌都是中俄两种文字,带着俄罗斯牌照的车辆可以在城里自由穿行。夜晚的满洲里灯火辉煌,展示着这个边境城市的贸易繁荣。

下午入住宾馆,修整后再出发已是晚霞满天

罗布里西餐厅,非常有名的俄式西餐厅,晚上八点半后就餐还没有座位,味道很赞

晚餐后大家自由活动拍摄满洲里的夜景风情

6.10    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午餐 驴肉蒸饺---呼伦湖---呼和诺尔湖---海拉尔---行程圆满结束

宾馆附近的俄式水塔

充满童趣的套娃广场,大洋葱头的建筑,童趣梦幻,俄罗斯这个民族的建筑风格充分体现了他们的童话情节。

国门前的到此一游。

呼伦湖,又叫达莱湖。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淡水湖,水域辽阔,一眼望不到边际,但湖水并不清澈,捡鱼倒是蛮容易

呼和诺尔,蒙语意为青色的湖,湖水北连莫日格勒河,南接海拉尔河,曾经为央视春晚的分会场,芳草依依,碧水云天,20元门票。烟波浩渺,天水相连,白帆点点,波光粼粼。

一路的美景,会荡涤着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的心灵,让你想流连在这片土地上,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来感受这片宁静,放空自己的内心,流浪在这片草原上吧!

再次回到海拉尔,从一周前的那个清晨出发开始,一周时间转瞬即逝。
美好的旅行真的不想就此结束,无奈还是要离开。
我的草原情结估计还是不会结束,期待不久后回归大草原的那一天。
对于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人们来说,草原似乎就是药,来到草原,再紧张的神经都能即刻松弛下来,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草原,呼伦贝尔分明是所有人的故乡,来到草原,心便落地了。

2016-07-05 15:20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7-05 15:20:05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蜂友

2016-07-05 15:24

挑夫是我吗

2016-07-05 15:28

引用 老兵 发表于 2016-07-05 15:28:28 的回复:

挑夫是我吗

回复老兵:当然,是你是你还是你!你当仁不让,哈哈

2016-07-05 15:30

怎么联糸呀?

2016-07-05 15:32

2016-07-05 15:52

引用 行行色色 发表于 2016-07-05 15:52:54 的回复:

回复行行色色:谢谢关注

2016-07-05 16:20

引用 老兵 发表于 2016-07-05 15:32:19 的回复:

怎么联糸呀?

回复老兵:你需不需要宣传?把你的包车信息加到我的游记中,意下如何?

2016-07-05 16:29

2016-07-06 08:30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07-06 08:30:01 的回复:

回复taotie:谢谢夸奖啦

2016-07-06 12:20

2016-07-07 11:37

2016-07-08 08:02

2016-07-08 08:02

送上10顶赞,收藏并转发配歌出色极了

2016-07-08 08:04

引用 知秋 发表于 2016-07-08 08:04:49 的回复:

回复知秋:哈哈,谢谢夸奖啦

2016-07-08 19:48

2016-07-08 21:3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7-08 21:31: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