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观河、游古城、览石窟 历时9天的毕业之旅。 (沈阳-郑州-山西-沈阳)

• 出发时间/2016-06-20

整体出行计划

五年的大学生活就这么结束了,本来是要一个人去西安来一次一个人的华山之旅,上铺的小伙伴(也就是大黄)听说后也想去旅行,所以商量后决定转行山西华山,还是想一个人去领略它的险峻),至于为什么要先去一趟郑州,是因为路线,而去爬嵩山,完全是任!性!
       商量好未免夜长梦多赶快确定了出发时间(6月21号,嗯,就这一天~),当然,这次的攻略交给我,小伙伴见我一直拖拉着,于是明智地提前买好了特价机票(不能退哦),这样出行前的攻略就确定了开头,仅仅一天我们就做完了初步计划,订好了车票,宾馆。说真的,太费脑细胞了,毕竟是一个陌生的地方,需要各种参考,看地图,查资料,不过,很有成就感。上图就是出行前的大致计划。当然,旅途上我们俩还是会随机应变的,比如,下雨,住宿。整个行程下来每人大概花费2500多。

实际行程

6.20  桃仙——新郑——郑州
6.21  郑州——登封——嵩山(太室山)
6.22  嵩山(少室山)——郑州
6.23  郑州——新乡——万仙山
6.24  万仙山(郭亮--南平)——南马庵——无名山路——王莽岭
6.25 (坐一天车)王莽岭——陵川——长治——临汾——吉县
6.26  吉县——壶口瀑布——吉县——临汾——平遥古城
6.27  平遥——介休——王家大院——介休——双林寺——平遥——大同
6.28 (报了旅行团)恒山——云冈石窟——大同——沈阳
6.29  沈阳

6.20沈阳--郑州

交通:沈阳SK大厦乘坐机场大巴到达桃仙机场
           桃仙机场到新郑机场
           新郑机场乘坐民航大酒店的机场大巴到民航酒店
           民航酒店打车到二七广场
 住宿:二七快捷(不靠谱)
           整理完学校的事儿,暂时告别了室友,我和大黄就出发了,临行前还去越河粉吃了她的家乡菜,心满意足的到达了SK大厦,坐机场大巴去了桃仙,晚上8点的飞机,就这样离开了沈阳,大概10点半到达了新郑。旅行刚开始,确实有点兴奋~这么晚了还是很精神,取完行李后快11点了,我们坐上了去民航大酒店的大巴,然后打车到了市里。(毕竟机场门口黑车还是很多的,当初做攻略的时候就考虑到这一点,所以用了一个较为稳妥的方式)。 到市里快12点了,本来挺高兴的以为可以安心睡觉了。
   这里必须好好写一下,因为,这是一个教训!当初在美团上订的宾馆时候看到一家叫二七快捷的宾馆,离车站近,评分高,周围交通还方便,还有特价抢购,毕竟是穷游,于是很放心的订了,出发前店家还发短信注意安全什么的,位置是在二七广场友谊大厦,而且还订了两天,打车的时候问师傅友谊大厦,他说不清楚,于是心里有点怀疑,但是下车后也找到了,到了宾馆后,有种被骗的感觉,并没有网上说那么好,但已经半夜12点多了,再出去反而更不安全,老板说可以先验证一天,估计她自己也心虚,但当我写信息的时候,她居然拿着我手机一顿捣鼓,等我意识到的时候她已经弄完了,等交完押金后回去我发现订单被删除了,终于明白好评是怎么来的了。。。都是在旅客不知情的时候。这一夜并没有睡好,总感觉不安全,怪怪的,上网还看到了一些可怕的新闻,没有告诉大黄,怕她睡不着,后来朋友也告诉我不应该在郑州火车站附近订宾馆的。所以,以后出门一定要订靠谱的宾馆,距离远也行,好评不多也行,也不要贪便宜,总之,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大致费用:机票+车费+宾馆=460+(17+20+13)+56/2

6.21郑州--登封--嵩阳书院

交通:二七广场步行10分钟到长途汽车客运中心站
          从汽车站坐开往登封的大巴
          到登封后打车到嵩阳书院
          嵩阳书院附近就是售票处
          下山后若是从法王寺或老姆洞下山可原路返回,若从卢崖瀑布下山,可拼车回去(不太好拼)自己坐老爷车(20-30)
门票:太室山 50/人 (学生票半价25)
住宿:林源精品酒店(嵩阳书院斜对面,环境挺好)
      终于熬到了早上,整理好后6点带着大黄逃也似的离开了那个鬼地方,赶快的把后天的宾馆订单给退了,其实我们步行到汽车站只需要10分钟,出门刚好地铁站,大黄说可以感受一下这儿的交通,本以为坐一站直接到火车站了,等地铁居然等了15分钟,而且中间来了一趟地铁还不停,太任性,出来后才发现地铁只到火车站西广场,我们要去的汽车站在东广场,经好心人的指路,我们又步行到东广场。就这样我俩用了一个小时才到汽车站,这是得有多远。。。
     到了汽车站买了最近一班到登封的汽车,然后打车到了嵩阳书院,到了酒店,办好入住手续,放下上山不用的负重就出发了,大概是10:00左右。终于正式开始了旅行。天气不错,也忘记了之前的不快~
    这是景区的路线

虽然太阳很大,但是很久爬山都没遇到这么好的天气了,心情也特别好,一路走着唠着,大概20多分钟就来到了分叉口,一边是去老姆洞,一边是去法王寺,法王寺那边可以坐车上去5元/位,老姆洞这边只能步行,但我喜欢徒步爬山,于是我们就分开了。这是今天回酒店前与大黄见的最后一面~

嵩山之太室山:老姆洞--三皇口--峻极峰--卢崖瀑布

接下来就是独自一人全程徒步5个半小时,真的是第一次自己爬山,也不是旺季,所以几乎景区里没有多少游客,沿着申半坡一路前行到达嵩山脚下,检票后开始登山,之前也参考过别人的嵩山之行,所以走的也很放心。

首先入眼的是这个“寻真”“思静”的山门,给人一种很安静的感觉~

穿过山门后一路向上,途径老姆洞、老君洞、祖母殿、观音阁、乐善洞、聚仙洞,到达了中岳行宫,这算是在太室山稍作停留的第一站。对这些景点,殿阁什么的我真的提不起兴趣,所以一路上并没有停下来多看,所喜欢的只是这种徒步爬山出汗的感觉,喜欢到达顶峰向下看的感觉,我发现自己居然可以干巴巴的爬完一整座山。上几张图吧

石阶~~

观音后方的一条小路   据说有蛇,但我没听到声音,走完后才意识到。。。

休息时拍的风景~

路上还看到了嵩阳运动,哈哈原谅我的无知,我以为是古代人在嵩阳开的运动会,,于是充满好奇的停下来看,,原来。。不过也是增加了些知识

到中岳行宫大概12点多吧,其实有点累了,也出了不少汗,毕竟连着两个小时没有休息,来个小自拍,路上还遇到一位好心的当地阿姨,估计看我挺累的,给了我几颗刚摘的杏,可能正好触及到某个点,真的瞬间被感动了。。人嘛,总是会在某个时间点会有某种莫名的感受~

休息了5分钟,继续向上爬,这段路,刚开始感觉新鲜刺激,但后来,我发觉我只能低头走,不能再向上看,因为都是这样一望看不到顶的石阶,尽管后来速度减了下来,也没有停下,因为我知道只要停下,就会“安逸”的不想走。

大概走了40分钟,终于到了传说中的三皇口,毕竟来之前也看了不少攻略,了解到了中岳行宫到三皇口这段三路有多残暴,不过总算看到了曙光,因为到这里,我知道离山顶就不远了。

到了三皇口也没敢停留太久,拍完照片后直接向上,这时候其实已经麻木了,不太能感觉到累,大概20分钟左右,1点到达了峻极峰,也就是太室山的顶峰,暗自感概自己的速度还是挺快的,超过了几波人,到山顶的时候也没有人可以尽情拍照,嘿嘿~

在山顶山停留了大概10分钟,欣赏完了大好风光,告别峻极峰,开始下山,在峻极峰上下山有两条路口,但我不想原路下山,所以选择了另一个路口,而下山的分叉口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在二仙洞那,一条是通往法王寺的,另一条是通往卢崖瀑布的,都说卢崖的风景好,于是选择了这条路线,而这条路线也是最长,最僻静的,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勇气。。。
      下山的路也是各种变化的,有的地方平坦,有的地方也需手脚并用,毕竟对于下山我还是有阴影的。。

风景还是不错的~

走到这儿,确实是愣了一下,这个“台阶”,只能手脚并用~

一直走啊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确实有点点担心,再加上当时大黄手机没信号,联系不上,真怕她一个人走这条路,好在没有。。

长时间没有标志牌,我真的真的是不断怀疑自己走错路,不过真的只有这条路啊,于是我加快速度,,终于终于快40分钟的时候看到了这块石头,总算是有个标志了,满怀感激之情的赶快上网查了一下,嗯,路线没错,就一直走吧~

大概20多分钟后,终于到达了嵩山国家基准气候站,心总算安定下来,坐下,休息了15分钟,顺便试着联系着大黄,靠着微弱的信号联系上了,确定她的安全后,起身出发,此时下午2点半,从气候站到一线天大概需要50分钟,这段路怎么说呢,。就是翻过一个山头,还有另一个山头,并不是单纯的下山,而且我可以远远的看到将要走的路,还好内心够强大,精力也充沛。

真的是人迹罕至。。

唉,又是这样的路~

又看到一个标志~当然往前走

15:20多终于到一线天了,看到标牌,左找右找才看到这个洞口,心情指数总算上来了,带着好奇心下去,确实很狭小,而且挺陡的,台阶仅够鞋长度的一半,,小心翼翼,小心翼翼。。

走出一线天,大概10多分钟到达了吊桥,,其实也没那么高下面也不太深,

过了吊桥后,应该就卢崖瀑布了吧,可惜我连水声都没有听到,更别提瀑布了,只看到了个路牌,,有点小小的失望,不过对我来说,爬山就够了,真的很满足。

终于快到山脚了,只听雷声作响,没有心情拍照了,只好加快脚步

下山后,加快脚步走到景区门口,可惜下起了大雨,这时一个大爷开着老爷车过来问我去哪,告诉他回嵩阳书院,经过一番还价之后,坐上了车,回到了酒店,一路上看到大爷不停的用手扶着帽子,淋着雨,心里说不出的感觉,下车的时候还是不忍心,又把好不容易还的价给了大爷,看到大爷露出了笑容,我也安心的回去了。

就这样,一天的太室山之旅结束了,挺有成就感的,虽然有过害怕,但庆幸自己没有走回头路,累的特别爽,真的特别特别满足,喜欢这样的徒步,喜欢这样的坚持

晚上和大黄会和,随便找了农家菜馆吃了点饭,回去收拾收拾就抓紧休息了,因为明天,去少室山~~

大致费用:车费+酒店+门票+粮食=(25+29+9)+84/2+30+(55/2+20)

6.22嵩山之少室山--郑州

交通: 方式一
             嵩阳书院包车或打车到少林寺
             下山后从三皇寨包车回登封市里坐大巴回郑州,或回少林寺直接坐大巴回郑州
            方式二
             嵩阳书院包车去三皇寨
             下山后从少林寺停车场直接坐大巴回郑州
住宿:  富驿时尚酒店(郑州汽车中心站附近,环境还不错)
门票:  少室山全票100/人(学生票半价50)
            索道(单程50/人,往返80/人)建议单程,不然会后悔。
早上快七点才爬起来,收拾好后,带上行李,买好干粮,出门跟黑车司机砍好价后出发去少林寺,唉,其实本意是去三皇寨的,从三皇寨上少室山是最好的,这样既可以爬好汉坡,还可以在下午的时候下山到少林寺那边看演出,等我们后知后觉的时候已经在少林寺逛半天了。。好了,不说这些了,先记录下今天的行程。
      8点左右到达太室山少林寺这边,买好门票,开始进山,果然还是少室山的人多,还没进景区就看到了游客,还有出来练习的少林弟子。

少室山景区线路图

正在训练的少林弟子

景区两边的石凳

只拍了个少林寺外景,有人告诉我们先抓紧爬山,下午还能回来好好看看少林寺,结果,唉,还是事先没计划好,被小小忽悠了~

继续往前走,就是塔林了,大黄说,一个塔代表一个住持,差不多这个意思吧~

过了塔林,就到了卖索道票的地方,考虑大黄的体力,还不想分开,于是打算坐索道上去,其实也参考了攻略,说少林寺到索道这条山路也是又臭又长,没什么风景可看,再加上昨天爬了一天山,好吧,就是懒了。
      关于索道,我觉得少室山景区做的很不好,单程50,往返80,我反复问索道坐过去是不是还要下到三皇寨再爬上来坐索道回来,他就是不给解释清楚,说不是,不爬什么的,还说从那边回去包车得100多,尽管百思不得其解,还是买了往返的票,但是上去之后才发现下了索道就算不下好汉坡,到三皇寨也至少需要2个小时,这样来回就4个小时,而且,那一段路真的是特别不好走,上上下下几乎都是天梯,我们并没有原路返回,直接从三皇寨那边走下好汉坡回去了,所以千万不要在少林寺买往返索道票,想下午看表演的话就从三皇寨那边上山。

索道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大概20多分钟吧,我们就到了山上的索道站,下了索道,最先看到的就是祈福台。

下了祈福台俩人高高兴兴的往悬空栈道走去,下了石阶,走啊走,大概走了20分钟左右的时候感觉有些不对劲,因为都说下了索道站,走一小会就到悬空栈道了,但只是稍稍怀疑了一下,还是继续往下走,又走了好久真感觉是走错路了,手机也没有信号,所以索性停下来,看会不会碰到上来的人,等了大概5分钟,碰到了我们在少林寺看到的人,他是不坐索道的啊,,好吧,我们走错路了,走了下山的路,于是又花了近一个小时返回,大黄自嘲说我们既做了索道也爬了山,嘿嘿也好,全当减肥了。不过嵩山在悬空栈道那里居然没有指示牌,我真的压根没看到那条身后的路~

这就是我们走错的下山路。。。

总算走对了路,不远出就是悬空栈道了,有点小兴奋,这里的游客也多了起来~

很壮观~

此处大黄一枚

走过了悬空栈道,就开始了上天梯,下天梯,再上天梯,再下天梯…然后遇到吊桥,再上天梯,再下天梯…,本以为少室山就是个景区,难度应该没有太室山的大,没想到全是这样的天梯,好了,上图。。

太室山的吊桥跟少室山的吊桥真的没法比,少室山的吊桥下面才是深不见底,但感觉承重能力超强。。

确实要扶着下

右上方的洞口应该是悬天洞吧~

没完没了的石阶……

回头望天梯,

从栈道过来已经快2个小时了,途中看到好多回来的人,细细一问,原来都是买完往返索道的游客,到了三皇寨就立刻回来了,我们决定爬完全山,一来因为这条路实在不想走第二次,二来也是觉得爬完全山才是最好的,继续前行大概20分钟吧,我们终于到了三皇寨。

到这几乎就没人了,看到回去的人越来越多,我的心也痒痒的,再想到还没有好好看少林,下午还有少林寺表演,就有回去的念头,可大黄太累了,不想再回去,提议我们分开,想想算了,继续走吧,分开还不安全于是继续向下,没过多久就来到了南天门。。

继续下山,不到10分钟吧,我们就到了好汉坡,据说是487个台阶,好事儿数了数,怎么是480呢??

好汉坡,好在我们是下山,这要是向上爬一定会很累的吧

下山之后,向上照的~

终于到山脚了,大概是下午2点半左右吧,我们到山脚跟私家车砍价回市里,后来寻思等下山的朋友一起回去,不一会来了一位郑州的大哥,我们听说他要开车回少林寺那边,于是我们搭了大哥的顺风车,就这样,3点多的时候我们回到了少林寺的入口处。谢别了大哥,我们坐上了回郑州的大巴。少室山之旅就这么结束了,尽管走了很多冤枉路,却感觉特别充实。
       晚上五点多到达郑州,入住汽车中心站附近的酒店(【富驿时尚酒店】也不错,下楼拐个弯就是步行街),收拾好后,去了附近的郭大侠火锅大吃一顿,郑州嵩山之行算是告一段落了。

大致费用:车费+门票+粮食+酒店=(10+28)+(50+80)+(20+79/2/)+118/2

6.23郑州--新乡-万仙山

交通:郑州火车站坐火车到新乡
          下车后步行至汽车站坐大巴到万仙山
住宿:静航旅游酒店(售票处旁边,环境还可以吧)

一大早起来饭都没来得及多吃,赶去火车站乘坐到新乡的火车,不过始发站的车居然也会晚点。。。

某人真是困的不行了~

一个小时后到达新乡火车站,经好心人的指路,我们步行到了新乡汽车站,本以为得先到辉县转车,居然有卖从新乡直接到万仙山的车票,高兴了好一阵,天一直阴乎乎的,不一会儿就下雨了,呵呵,汽车也晚点了,不过还好就十几分钟,终于坐上了去万仙山的汽车,可以稍稍安静的睡个觉了。雨越下越大,心里不禁有些担心。。大概两个多小时吧,到了万仙山景区门口,本来计划在景区里住的,不过因为下大雨,不让进山,我们只好退了酒店,在景区门口的酒店住下了,还好顺利些,幸运的话明天晴天就可以进山,这样整体计划也不至于打破。

雨中的万仙山

到了酒店吃过饭我们就睡觉了,大概5点左右睡醒了,过一会天就晴些了,我和大黄收拾好出门散步,雨后的空气特别清新,再加上刚下完雨,到处都是流水声,走在乡间小路上特别凉爽惬意,平时习惯了快走,突然发现,慢下来,好舒服。和我们住在同一个酒店的两位老奶奶,交谈后才知道他们是来万仙山避暑的,在南坪常驻几个月,瞬间有了很过感慨:等我老了,我也要来这种世外桃源一年呆几个月,净化下自己。。

雨后的万仙山

雨后的层云~

漫步在乡间小路

路边的流水

大致费用:路费+住宿+粮食=(12.5+25)+84/2+(50/2+15)

6.24 万仙山--王莽岭

交通:方式一
           景区入口乘坐景区班车至长廊绝壁之后徒步至郭亮
           郭亮村乘坐景区班车至南坪
           南坪徒步至神龙峡再徒步登至磨剑峰瀑布
           磨剑峰瀑布上行至南马庵
           南马庵经无名山路至王莽岭
          方式二
           景区入口乘坐景区班车至长廊绝壁之后徒步至郭亮村,也可直接坐到郭亮
           郭亮乘车经挂壁公路-昆山隧道到达王莽岭
住宿:王莽岭鹏翔山庄
景区门票:万仙山:全票78/人(学生票半价39)+45班车费(可乘坐3次)
                 王莽岭:全票100/人【不去锡崖沟80/人】(学生票半价)

早上起来,吃完早饭,景区还是不让进,可能是因为昨天的雨太大了,进山怕不安全,售票处排了好多人,出来玩了3天了,头一次看到这么多人,快8点半的时候我们看到有人进山,于是收拾好东西出发,买完票后看了下景区路线图就坐上了去往郭亮的班车。

景区路线图~我们的计划是先到郭亮,然后班车到南坪,之后前往磨剑峰瀑布,一路上行至南马庵,然后在经4000多级石阶登到王莽岭。

从景区到郭亮几乎是盘山公路,有的路确实有些惊险,车上乘客时不时的发出尖叫声,心里暗自佩服司机师傅的开车技术,估计司机师傅已经把这段路铭记于心了,闭着眼也没问题哈哈,不到20分钟,来到了郭亮的绝壁长廊,到这可以选择下车徒步进郭亮村,或者继续坐班车过去,我们俩决定下车,感受这”世界第九大奇迹“。

绝壁长廊,据说这是郭亮人为了子孙后代,凌空作业,在绝壁中间凿出通往外界的绝壁通道,走上上面,不禁有种莫名的感动,感动的是这种精神,这份艰辛。而这些,在现代却已经很少见了。。每次走在这种浸满劳动人民的汗水搭建而成的山路时,似乎总能看到好多人凿石铺路的场景,想感同身受,恐不能承受。

山缝中流出的瀑布泉~

彩虹

水流挺深的其实

继续前行,就到了郭亮村,果然这里人最多,也瞬间感觉了浓厚的商业气息,毕竟名气也起来了。。

郭亮村没多做停留,想到行程因为下雨已经耽误一天了,于是坐上了去南坪的班车继续前行,还是这样,到了通天河岩场,可以下车,也可以继续坐车到南坪,我们还是下车了,毕竟玩心还是挺重的。

通天河岩场,可以攀岩练习的地方~~

观完通天河瀑布,我们转行去南坪。我们刚走到路口,就看到山上不断的流下黄色的泥水,而有个当地人特别紧张的把游客都赶到一边,我却不以为然,继续向前走,但是没几分钟的功夫,整条路已被泥水淹没,,,真的就是山上流下的那点水么,来不及多想,立刻穿上雨鞋加快步伐,可惜一直是下坡路,漫漫泥水无尽头。。。

太深了,没办法,只能在道路两侧的矮墙前行,而矮墙的另一侧就是深谷,小心翼翼地走了大概10分钟吧,遇到当地的清洁人员,马上被告知不可以在上面走,很危险,因为水可以把矮墙冲倒,心有余悸的下来了

,就这样,蹚着水前行,终于看到了南坪的标志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南坪悠然山庄,此处也出现了分叉口,于是找了个当地人问路,得知我们要去王莽岭,劝我们不要去,因为下雨了,路也封了,车也过不去,后来问从磨剑峰那边通往王莽岭的石阶,他只是摇了摇头,正在犹豫的时候,看到了一对情侣,听说我们要去磨剑峰,告诉我们他们也去那个方向,可以跟着他们走,反复询问,他们说可以从那边去王莽岭,因为此时也不想走回头路,今天要是回去,以后的行程都会被打乱,不管三七二十一了,走

去往磨剑峰的上坡路,很干净~

交谈得知,他们是来这边实习的,大概走了半个小时,那对情侣到了他们实习的地方,然后告诉我们继续前行的路。告别他们,我们继续前行,来到了这个石阶下面,开始了爬山。

一路上几乎没看到旅客,走了好久才听到吵闹的声音,原来都聚集在神龙峡,通往磨剑峰的路关闭了,正担心的时候,有人摆手说可以过去了,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原来工作人员正在修栈道。

继续上行,没有休息,一鼓作气到达了磨剑峰瀑布,很壮观。

稍作停留后,又是陡峭的石阶,还有”螺旋天梯“

登到顶后,我们到达了南马庵,也就是我们这次4000级台阶的起点。

南马庵~

南马庵通往王莽岭的石阶,旁边还写着未开发,游客止步,所以人少的话,并不推荐这条路线,当时走的时候,我就暗自对自己说,这样的路线决不走第二次,现在想想都后怕。。天气好通车的话,从郭亮可以从昆山隧道那儿坐车到王莽岭,沿途风景听说很好。

从现在开始,就是爬石阶了,几乎都是这样的台阶,两边全是树丛

尽管怕,还不忘回头拍风景,很漂亮

相比太室山,这才是真正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已经爬了1000多级台阶了,

大黄突然喊我等等她,她说听到了蛇的嘶嘶声,于是我们加快了脚步大概又过了1000级台阶,毕竟害怕所以一直在数台阶,我们打算停下吃东西,刚把干粮拿出来,只听到呼呼声,上山前那对情侣就告诉我们山里有蛇还有野猪,此时真的是大气不敢出,默默的收好干粮,继续加速,这时也终于领悟到了什么叫硬着头皮往前走,就算退回去还要经历这么多。。。

心中的数早被打乱了,只能自己一边估计着,一边忽悠大黄快到了,终于,终于看到了一个白房子

兴奋的回头告诉大黄,我们真的快到了,此时的大黄,,终于能小歇了。。

没走多久,终于看到了王莽岭的大门,也看到了售票大爷,这时真有想哭的冲动,看到人了!!!

回头拍拍风景

买完票,问好了路线,看门人打开了上山的小门,怪怪的感觉,不过还是上山了,不过这才是“噩梦”的开始,上去了才知道,之前的4000级石阶路不算什么,起码人家是有石阶的。。而此时的路几乎都是人踩出的,真的是没开发

这里真的是僻静,全是树丛,什么都没有,比之前的更吓人,大黄怀疑走错路了,于是给王莽岭酒店的人打电话,仔细跟他描述后,他说应该没错,继续走吧,估计还要1,2个小时,他也没走过这条路,只能这样了,前进吧,少年~。

全程加速,没有休息,大概1个小时,我们,,,终于看到了路牌,也走上了正常的石阶,,所有的警戒心都放下了,停下来休息。。拍照

打电话问好店家路线,就走云台的方向,不久就看到了王莽岭,也就是来到了太行之巅,这应该是有史以来爬山最快的一次,人的潜力都是逼出来的,,大黄说她爬山的时候还流了几滴眼泪,不是怕,是自己给自己感动了,,嗯,其实这一路上我也想了很多。。

烽火台~

本来和店家联系好,走到半山腰的山门,他们回来接我们,可是不知不觉我们走到了这里。。也就发现了步道入口

步道大概将近4000米的长度,于是和大黄商量从步道下去,这样也可以欣赏王莽岭的景色,毕竟今天晚住一宿,明早就离开了,商议后给店家打电话告诉他我们决定走到山脚,到时候在联系,休息了一会,我们又出发了。

沿着景区路线前行,最先遇到的站是幽静听涛,庄子曾经把各种声音分成三类:人的声音和人类创造的音乐为人籁;风吹草木所产生的声音为地籁;自然界自鸣的音响为天籁。而王莽岭上的应该就是天籁的,虽然我也没听到什么。。

基本就是平路了,走了一段路,看到一个太行石碑

继续前行,这应该是怪石林了吧,奇形怪状的石头们。

百变灵石

沿途拍照,突然看到了远处的昆山隧道,不由得感慨万千,复杂的心情

安静的山间小路~

采灵女,仔细看确实有点意思~

龙脉龛,真的好难看出来啊

前面就开始上下行了

上去后看到了,不了情。
相传,王莽岭古称龟鸵山,景致宜人,气象万千,万物成精。一日天降大雨,一个采药青年从崖上摔下,被一只千年灵羊所救这只灵羊化成采灵女,每日精心呵护采药青年,经过悉心照料,青年醒了,两人情投意合,终日厮守。后来被以为高僧发现,高僧视灵羊为妖畜,执意拆散二人,二人誓死不从,高僧便用法力将他们变为此石峰,名为“不了情”

沿着黄羊栈一路上下行,终于到达了行云洞。

遇到了一位丹东的游客,停下来聊了会儿天,休息够了,继续前行,来到了好汉坡,说也奇怪,这次出来我们都是沿着好汉坡下行,不过也好,为之后几天保留体力。

下了好汉坡后,我们就来到了腾龙阶,也就是王莽岭的最后一道阶梯了,我们不约而同的坐下来,久久不愿下去,可能也是有些不舍吧。

早上8点半开始出发一直到下午5点半左右,惊天的郭亮绝壁长廊,热闹的郭亮村,莫名其妙被淹没的公路,恬静的南坪,壮观的磨剑峰瀑布,胆战心惊的无名山路,风光无限的步道,这一天,真的是百感交集,也感悟到了好多,明白了要珍惜。。

坐上店家的车回到了酒店,整理好后,吃了晚饭,回去蒙头大睡。。

大致费用:门票+班车+宾馆+粮食=(39+40)+45+84/2+(15+64/2)

6.25 王莽林--陵川--长治--临汾--吉县

交通:王莽岭乘坐6点的班车到陵川汽车站(约1h)
          陵川汽车站乘坐大巴到长治汽车站(约1.5h记不清了)
          长治汽车站乘坐大巴到临汾西站(4,5h)
          临汾西站打车到尧庙汽车站(15min)
          尧庙汽车站乘坐大巴到吉县(1,5h)
住宿:吉县 稷兴宾馆(老板人很好,环境也还行)

这边的交通真的很不方便,但因为下一站要去壶口大瀑布,只能坐一天车,大概10多个小时。本来计划直接在吉县包车去壶口,再住一晚窑洞,第二天直接看瀑布。可惜晚上没什么游客,师傅要100才去,算了,留下师傅名片,明天上午在去壶口。
       去宾馆办理完入住手续,就去吃饭了,我们去的是一家叫红辣椒火锅自助,本来试试,不过真的很好吃,菜特别新鲜,老板也特别好,大黄一边吃一边叨咕,好吃好吃~~
       晚上,在吉县逛了逛,顺便去了趟华联超市买些吃的,感觉吉县挺不错,热闹,人好,重要的是超市里的东西很便宜,大黄说她恨不得把这个超市搬走,我们买了些屯粮,天也黑了,就回到了宾馆,洗洗睡~

大致费用:车费+住宿+粮食=(15+19+65+12+43)+70/2+(25+35)

6.26 吉县--壶口大瀑布--吉县--临汾--平遥古城

交通:吉县包车来回至壶口大瀑布
          吉县拼车到临汾西站(旅店老板可以联系车)
          临汾西站动车到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108路公交至古城北门
住宿:红灯笼客栈
门票:平遥古城:通票成人125/人(学生60)
          壶口大瀑布:通票成人100/人(学生50)+景区内班车20/人

早上起来去包子林吃了早餐(说实话不怎么好吃),但是吉县的人真的很好,尽管刚开始有些误会,然后回宾馆取行李,给司机师傅打电话,出发去壶口瀑布,早上去壶口确实不贵,俩人包车来回30/人,,也是砍价了哈哈。大概一个小时,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师傅就在外边等着我们。

买完票后,进入景区乘坐景区班车来到了大瀑布,首先看到的是租用马匹的团队,突然发现马的牙真的特别大~~

迫不及待的先照个远景

面朝黄河吹奏的当地人,很有感觉~

壶口大瀑布~

彩虹~,很漂亮

没来之前并不想看,因为交通不方便,只是看看没什么意思,但来了之后自己真的很庆幸,很壮观,心灵被水浪声不断的撞击着,站在这里禁不住的去仔细观察它每次冲击在岩石上蹦起的水花,不愧是世界第一大黄瀑布!

告别了壶口,坐上师傅的车回吉县,然后转乘酒店老板联系的回临汾的车,怀着对平遥的憧憬出发了,看完壶口大瀑布,再加上要去平遥,此时的心情真的很High~~

到了临汾西站后,乘坐最近一班动车来到了平遥,一出车站,呼一下上来一帮拉客的黑车司机,还忽悠我们说公交不到古城,(明明写着古城北门嘛,我俩又不傻)吓得我俩赶快坐上公交,车缓慢的开着,我们俩都没睡觉,后来发现公交车司机居然也在拉客订酒店。。好吧,终于到了古城北门,赶快下车,一路上还是各种拉客住店缠着你追问的人,在这里对平遥的印象就已经不太好了。大黄的总结:民风不太好。
      进了古城,当时忘了给客栈老板打电话,只顾着用导航了,一直走,因为古城里的巷子比较多,很快就迷路了,更糟糕的我俩还遇到了变态,瞬间,马上逃离平遥的心都有了。后来给老板打电话,才找到了这里。。

客栈还是很好的,特别干净,老板人很好,还给讲解平遥古城要怎么玩,我们没买票,景点晚上6点半关门,办理完入住手续后已经快5点了,收拾好后还有一个多小时了,于是决定去吃点特色小吃,然后逛古城的夜景吧

我们去的是客栈附近的郑记大碗面,评分挺高的,味道还不错,大黄说她特别喜欢这儿的油茶。
顺时针方向依次为:平遥牛肉,过油肉(就是肉段炒蒜苔嘛),刀削面,碗托

古城内的一间酒吧,又见平遥,很有诗意~

范冰冰,箱包佬,名字很逗~

古城的外景

好大一坛醋

古城夜景,没敢逛太晚,毕竟下午遇到的事还有阴影。。。

逛完古城就回客栈了,糟糕的是又迷路了,有麻烦老板出来接的,,这是客栈的内景,我们住的是年年有余,院子里还有长椅,还有茶水,特别凉爽,要不是太累我俩一定会晚上出来畅聊,感受一下古城的生活。

壶口平遥古城之行结束了,古城游的真是匆忙,但毕竟印象不太好,很想快点离开。。
大致费用:车费+住宿+粮食=(30+40+45)+69/29+(20+20)

6.27 平遥--王家大院--双林寺--平遥--大同

住宿:火车
门票:王家大院:学生票30/人
           双林寺:学生票15/人

这一天游记写的实在没意思,,对我来说应该是最无聊的一天了,因为本身对于这些物质文化方面的东西一点都提不起兴趣,一看就想睡觉,还是喜欢运动刺激类的~就当是陪大黄了。不过王家大院应该是很有名的,对于那些喜欢这类东西的人来说,应该是很值得看的,双林寺略有些失望。

早上起来吃了早饭(红灯笼客栈的早饭特别丰盛,不得又忍不住夸了下这家客栈)然后我们就出发了,步行至火车站,坐上9点的火车前往介休,其实以前没有听说过介休,也就20分钟吧,到了介休出站一看,很不错的地方,又碰到很多拉客的黑车司机,可能旅游城市都这样吧,我们没有理会,径直走出来,左拐前行,看到了去王家大院的11路公交,于是上车了。

大约半个多小时,到达王家大院,很气派~ 大黄半开玩笑的说:“你到家了,这回我不敢惹你了。”哈哈~~

买完票后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是墙上的“连环画”,也就是老照片吧~

其实进入王家大院的最初一段时间我还是很认真看的,可是后来实在。。。。

看了简介才知道,王家是靠卖豆腐起家的,以及后来王家兄弟的打拼,应该是这样的吧~
王谦受,王谦和两兄弟

王家大院模型

忘了这是哪儿了

门前的两只小狗~

据说着是王家用来辟邪的图腾

院子里的景色还是不错的,其实我现在真的是没劲了,唉

走在城墙上~

告别了王家大院,我们拼车回到了介休汽车站,然后坐上了回平遥双林寺的汽车,去双林寺一定要盯好,要不司机不告诉你也不停车,我们就是这样,感觉已经过站了,问司机也不告诉你,就一直说到时候再给你们找车拉过去,,真是无语了。。立刻让司机停车,气愤的下车了,对于平遥的司机们真是无话可说了,连公车司机都黑化了。大黄说比丽江还过分。。下了车不远处是公交站,我们又坐上了返回双林寺的公交车,才到达。此时已经下午3点。

本以为双林寺需要1个多小时才游览完,谁知磨磨唧唧的走完城墙才不到40分钟,中间还避了一会儿大雨。

这个应该是四大金刚吧~

寺中的古树,据说是从唐代就有了~

雨中的寺院

看到了好多佛,菩萨,这个没有拍照了。

又走在了双林寺的城墙上,其实整理照片的时候我已经分不清了

阶梯脚一对可爱的小狮子~嘿嘿,我发现来到这种地方关注的全不是重点。。。

告别了双林寺,就出发去了平遥的火车站,在附近吃了火锅,我发现山西的火锅很好吃,出来8天有4天都是在吃火锅。。。吃完饭已经是8点多了,立刻出发去车站,买了些干粮坐上了晚上9点多的火车,出发去大同

大致费用:车费+粮食+门票=(10+5+10+5+120)+(30+10)+(30+15)

6.28 大同之恒山--云冈石窟--沈阳

交通:一日游,也可以包车往返【听旁边的人说大概100/人,应该可以还价)】
门票:恒山:学生票(9【进山票】+15【庙群】)
                     索道:上山120/人,下山80/人【真感觉没必要】
          云冈石窟:门票(学生票60/人)
          悬空寺:全票125/人

早上大概快5点到的大同,下了火车后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坐上4路公交车到清远西街华林新天地,本想着去肯德基吃个早餐,可惜停电步营业,太早了附近又没有吃早餐的地方,只好吃点包里的干粮在门口等旅行团。大概6点半左右就陆陆续续的来人了。我俩无聊到看着好打算吃早餐的人前脚刚踏入肯德基门口,就被工作人员告知停电不营业,看着大家失望的表情,唉~又是一个饿肚子的清晨。。

快7点的时候导游出现了,跟她报了名,上了旅游车,接下来一切听从导游的安排了。大概9点多,我们到达了恒山的山脚,第一站是悬空寺,我们没有上去,只拍了个外景,觉得又是寺庙,进去还不如在外边看,还可以省下门票,不过现在想想有点点后悔,真应该上去感受下。不过呢,算啦,悬空栈道都走过了,也没什么遗憾~

一个小时后出发去恒山,跟团都是限制时间的,就给了不到2个半小时,不过最后发现这个时间只爬前山的话还是很充足的,爬上的过程还去庙群转悠了一下,相似的建筑宫殿,我是真的区分不出各个寺庙有什么不同,没这方面的细胞吧~~

恒山可能是五岳中最不受待见的,没什么特点,道路也不是很陡,觉得还没有岗山过瘾,风景也不是那么太好,不过身为五岳之一必然是有原因的,也许大好风光都在后山,爬上峰顶,走走停停大约用了1个半小时,下山只用了不到40分钟。

很漂亮的~

虎风口~

看风景的游客~

两只大黑手

这就是恒山比较有名的天梯,共103级,整个前山路程就这儿有点爬山的意思,不知道后山怎么样,要不是时间紧迫真想去后山看看~可能也是这几天练出来了。

回头拍一张,从山脚一直看到山顶,终于看全了这几个字

快到山顶了,整体波浪式的前进,一鼓作气。。

峰顶的景色还是很漂亮的,很凉爽。

稍作停留就原路下山了,直接走下去的,没有坐索道,大黄坐索道下去,其实恒山的话并不建议坐索道:其一,去索道站的路程也是很远的。其二,感觉没有必要,30多分钟就能下山【中间还和导游等了别人几分钟】索道还要20分钟,而且下山也不陡大多数是平阶,也不费体力。其三,到山脚会合后,大黄告诉我下山索道居然80,不是很理解,嵩山那样难走的路往返才80.……

下山后,坐着旅游大巴到达浑源吃午饭,午饭:一人一碗特色凉皮,一个煮鸡蛋,两个饼。味道还好,没吃了。吃完饭后就出发去云冈石窟了,到石窟已经是下午4点半多了,跟着导游买完票就开始了石窟之行,还是这样,刚开始还“认真听讲”,最后可真是心不在焉。只记着,云冈石窟共有45个洞窟,252个窟龛,大大小小的雕像5万多个,最高雕像可达17米,最小仅有几厘米,恩,就这么多了,,脑细胞不够用,只跟着导游看了前20个石窟,部分还因为重修关闭了,不过这些对我来说也够了。。。

刚进景区道路两旁的柱子,底座是大象,而大象下方还有人在支撑,柱子上面全都是雕刻的小石像,很精致~

继续前行,路边的观音。

什么塔了的,,我忘了。。导游说这些都是新建的,真正的石窟雕像还在后面。

大雄宝殿,大雄,释迦摩尼的别称。

过河的鸭子还是鹅,应该是鹅吧,过了这座桥应该就到主要景区了。

到达石佛寺,我记着云冈石窟原名好像是叫石佛林~

石窟里步让拍照的,但也有不少人偷拍的,不过雕像实在太多,就算都拍下来,没有讲解还是不知道什么意思,所以还是安心的听导游讲解吧~

其实我是很想看这个的,可惜被风化的很严重,根本找不到~

这张。。忘了当时怎么说的了

洞窟,洞窟里的雕像~

听导游的讲解,我发现大多数的石佛雕像都是历代皇帝的化身,成佛需要三步骤:先罗汉,再菩萨,再佛祖。

云冈石窟的代言皇帝~

告别云冈石窟,坐上旅游大巴,回到了大同市,晚上又去了华林新天地里的火锅店,忘了什么名字了,山西的火锅真的很好吃,服务也特别周到,吃完饭后,大概晚上9点出发去火车站。距车站还有100多米的时候,突然下起大暴雨,但归心似箭,最后还是淋了一身雨。。

大致费用:旅行团+车费+粮食=96+252+45

注意事项

1.出门最好带上雨衣,雨鞋,不一定什么时候会用上,爬山的话,不用的装备不要带太多。
2.宾馆的问题,一定找靠谱的宾馆,郑州火车站二七广场附近的宾馆不要订。
3.太室山卢崖瀑布的路线,如果人不是很多,还不是旺季,那条线路也尽量不要走。
4.关于少室山,建议最好从三皇寨方向上,这样还可以下午到少林寺;如果从少林寺方向上,坐索道的话建议买单程。
5.南马庵通往王莽岭的山路如果人不是很多,没做好心理准备,还是从郭亮昆山隧道去王莽岭比较稳妥。
6.平遥的黑车司机要小心。

后记

历时九天的毕业之旅结束了,短短几天走了大半个山西,一路上也干了不少犯二的事儿,也没少让家人担心,幸亏有大黄的陪伴,总算顺利,一路上也经历了很多,遇到过困难,也尝试着自己解决,有了很多感悟,更懂得了要学会珍惜。同时也庆幸老师提醒我,要养成总结游记的习惯,除了照片还能给自己留点文字,整个游记下来,仿佛又经历了一番,第一次出发前做攻略,也是第一次回来后做游记,虽然感觉过程很费脑细胞~但真的很有成就感。马上就要和大黄分开了,希望我们都能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中更好的成长,就这么一直开开心心的。

雨后的云层真美

2016-07-04 14:1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04 14:11:14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啊~

2016-07-04 15:53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7-04 17: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04 19:56

引用 游游 发表于 2016-07-04 17:25:07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游游:嗯,一定要看后面的注意事项~ 安全最重要

2016-07-05 11:52

引用 yangrui 发表于 2016-07-04 19:56: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