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丨邂逅那亩小小的心田

一百个人,可能会有一百种西藏印象,对于西藏的爱与敬畏,也许是雄伟的布达拉宫,也许是神圣的雪山,也有可能是藏人对于信仰的那份虔诚。所以许多的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入西藏,骑行转山,自驾畅游,徒步扎营……然后在心中最圣洁的地方扎根,或者离开。而青藏铁路建成营运,给予我们另一种穿越藏区的体验,它有一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神秘感。

不得不喟叹这条巨龙的气势恢弘,青藏铁路:东起青海西宁,南至西藏拉萨,全长1956千米,是重要的进藏路线,誉为天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努力,1984年建好西宁-格尔木段;最终克服三大世界级难题即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格拉段于2006年7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青藏铁路沿途包括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到拉萨。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960千米,多年冻土地段550千米,翻越唐古拉山的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克服了世界级困难的高原铁路。建成后的青藏铁路冻土地段时速将达到100公里,非冻土地段达到120公里,这是目前火车在世界高原冻土铁路上的最高时速。

青藏线沿途的风光威严又孤寂,可谓是傲娇又任性的。高原上,最美的,是那生生不息永不绝灭的生命,在这一片千变万化的荒凉之下,经受着多少烈日与酷寒,亦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它回报给人类的,是生的希望和不屈不挠的坚韧;是绵延巍峨的唐古拉雪山,是沱沱河蜿蜒壮丽的沱沱河水,是可可西里的美丽传说,是藏羚羊群的桀骜奔腾,是孤鹰的哀鸣撕嚎,也是浮光跃金的纳木错青海湖。这一切的一切,看似是那样的遥不可及,可是在它的怀抱里,所有的一切返璞归真,空气里散发出十几年前的高原气息,带着我去到少年时的梦。也许这就是乡愁。

说到乡愁,对于余光中来说,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是一方矮矮的坟墓,也是一弯浅浅的海峡;对于席慕蓉而言,乡愁是一支清远的笛,是一种模糊的怅惘,也是一颗没有年轮的树;还记得三毛笔下的前世的乡愁吗,就在遥远神秘的撒哈拉。然而对于我而言,铁轨与车轮的撞击声是乡愁,长鸣的火车汽笛声是乡愁,踏着枕木放学回家是乡愁,伴着火车站台喇叭里播放的《步步高》上课下课是乡愁,就连高原灼人的紫外线都是乡愁。离开了儿时生活的城市,往昔的记忆也被尘封在心底,然而这次从拉萨西宁,24小时里,年少时在铁路边生活学习的记忆统统被唤醒开来,和着青藏高原的迤逦风光,泛滥。

闺蜜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来总结我:她的梦想是流浪,在一个城市呆的太久,她就会焦虑,她总是一个人前往各种地方,住最便宜的旅馆,吃很简单的饭菜,认识不同的人,去找寻那“属于前世回忆的乡愁”,被那些与自身有极大差异的人和文化所感动。独自去过很多地方,每一段旅程都有一个故事,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听他们讲述自己的生活与爱情,也会跟他们讲我的。可是无论走到哪里,讲来讲去,原来大脑皮层最深的沟壑里满满的,都是少年时代的欢乐或者悲伤,这是大部分人的痛点,也是我的。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04 14:48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7-04 15:56

引用 addict_ 发表于 2016-07-04 14:48:02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addict_:暑假比较难买票 时刻关注着 其它时候应该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