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稻城亚丁之旅-最后的香格里拉】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 出发时间/2015-10-08

最先了解稻城亚丁
是从网上的照片开始的,
从照片上看到了那里纯净无污染的原生态美景。
后来开始更深入地去了解她,
原来有一位叫洛克的人最早发现了这里,
原来有一位叫希尔顿的人以这里为灵感写就了《消失的地平线》。
慢慢地,“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美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
我也是其中之一。
如果说,我有一个大梦想是走遍世界,
那么,稻城亚丁就是这个大梦想中的一环。
稻城亚丁,最后的香格里拉
少年意气。

关于行程(2015.10.8---2015.10.12)

D1   北京-西安(直飞)
        宿:咸阳
D2   西安-稻城(直飞)
       上午:稻城亚丁机场-县城(入住客栈,适应高反,休息)
       下午:稻城周边(海子山-兴伊措-邦普寺-桑堆红草地-白塔)
       宿:稻城
D3   稻城-日瓦(即香格里拉镇,亚丁游客中心位于此)-亚丁
       稻城:青杨林-傍河-色拉-波瓦山
       亚丁亚丁村-扎灌崩(亚丁景区真正起点)-冲古寺-珍珠海-冲古草甸
       宿:亚丁
D4   亚丁-日瓦-稻城
        亚丁亚丁村-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因时间原因没有去成五色海)
        宿:稻城
D5   稻城-西安(直飞)
       西安-北京(直飞)
注:1、亚丁景区实行门票和大巴车票捆绑销售,游客必须在游客中心坐景区大巴进入。
            从游客中心坐大巴到亚丁村大概需1h,坐左手边景色好。
            1号停车点为观景台;
            2号为亚丁村,食宿均在此;
            3号是终点扎灌崩,亚丁景区真正起点。
       2、亚丁村又分停车点(1)(2)(3),在亚丁村(1)号点向下步行100米可抵达丁夏多民居,
            放好行李后下行至亚丁村(2)号点坐景区大巴继续前往大巴终点扎灌崩。
       3、扎灌崩的回程景区大巴分两种,一种是直接回游客中心的,另一种是回亚丁村的。
             从亚丁稻城一般都是先在扎灌崩坐大巴回亚丁村拿行李,
             然后到村子(2)号点等下一辆大巴去游客中心,再从游客中心回稻城
        4、扎灌崩-冲古寺,单程徒步20min左右。
              冲古寺-珍珠海,单程徒步1h左右。
              冲古寺-洛绒牛场,冲古寺是电瓶车起点,乘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单程40-50min。
              洛绒牛场-牛奶海,徒步往返6-7h。
              我们因为时间原因只到了牛奶海,没去成五色海,
              若抵达牛奶海后继续去五色海,个人认为至少需要再留出1h。
        5、冲古寺-洛绒牛场的电瓶车需另购票,单程50,往返80。
              这一段我们往返都是坐的电瓶车。若是徒步栈道的话单程大概2h。
             个人觉得如果不是特别好的体力,还是坐电瓶车吧,
             这样可以把体力留给后面徒步牛奶海和五色海。
             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这一段的路都很原生态,加上海拔越来越高,所以很辛苦。
             个人觉得没必要骑马,这种原生态的路,感觉屁股会受不了……
             更何况如果你想看牛奶海五色海,后面一段路还是得你自己走,马都上不去。
        6、机场-稻城-日瓦(香格里拉镇),有机场大巴,不过个人建议还是包车。
              包车的话在路上可以方便停车拍照,机场大巴中间是不会随便停的。
              最后一天如果想从亚丁稻城的话也不用着急赶机场大巴,
              跟包车师傅约好时间到游客中心接你回稻城就行了,时间上很自由。

【D1】北京-西安

之前在网上看,从成都稻城坐大巴的话第一天要在康定停一宿,第二天再开大半天才到。
于是决定选择飞机。
看了看成都稻城的机票,最便宜的也七八百,
犹豫了一会儿之后再一刷新,价格赫然又涨到了一千多,直叫人欲哭无泪。
后来突然想起也许并不只有成都可以飞稻城,于是将成都换成西安昆明后碰碰运气。
之后一切豁然开朗,因为10.9西安稻城的机票含税后竟然才380,果断出手!
所以8号晚上就先从北京飞到西安,住在机场附近,方便第二天一早飞稻城

【D2】西安-稻城

稻城:海子山-兴伊措-邦普寺-桑堆红草地-白塔

早上从西安稻城
都说10月份的稻城亚丁一般已经过了雨季,
但偏偏就让我们赶上了这么个例外。
当天阴天雾很大,没看到预想中的蓝天白云。
但不幸中的万幸,我们的航班顺利降落在了稻城亚丁机场。
据说当天除了我们,其他航班都返航了……

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00,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
之前联系好的包车师傅周哥已经早早等在机场了。

阴天下的海子山。

左边数第二个看着有点儿二的男生就是本人我了。

我们让师傅把我们先送到稻城县城预订好的客栈休息,下午游玩稻城周边。

下午下起了雪。
雪中的圣湖兴伊措虽不如蓝天的时候美,但也别有一番风味。

从海子山兴伊措下来,路过一片巨石区域,
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力量果真奇妙无比。

邦普寺,又叫奔波寺,是稻城最古老的寺庙,已经有900多年的历史了。

桑堆的红草地,可惜阴天时候的她远没有蓝天白云下的美艳动人。

白塔,又叫尊胜塔林,由1个主塔和108个小塔组成。
每天都有虔诚的人来这里转塔。

这一天的行程结束后,周师傅还带我们去吃了藏餐。

【D3】稻城-日瓦(即香格里拉镇,亚丁游客中心)-亚丁

稻城:青杨林-傍河-色拉-波瓦山

亚丁:亚丁村-扎灌崩-冲古寺-珍珠海-冲古草甸

一早起来,包车的周师傅送我们去香格里拉镇的亚丁游客中心。
途径青杨林、傍河、色拉、波瓦山等景点,一路走一路玩。
稻城香格里拉镇大概1.5小时,
再加上路上停车下来玩一玩拍拍照的时间,
我觉得至少要留出2.5-3小时。
可惜阴天下的青杨林和傍河光线不好,没有过多停留,
到了色拉决定索性让师傅慢一点开,就在车上欣赏景色。

随着海拔上升,波瓦山上开始下雪。
在车上远观建在半山腰的热乌寺,
由衷地敬佩那些虔诚的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着他们的信仰。

翻过波瓦山,不再是白雪皑皑,
红色黄色的彩林开始映入眼帘。

到达香格里拉镇的游客中心后,我们买票坐景区大巴向亚丁进发,车程大概1h。
亚丁有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
人们把仙乃日比作大佛,把央迈勇比作少女,把夏诺多吉比作少年,
呈品字形排列的三座神山就像三尊圣灵,这里也就成了藏民心中朝圣的圣地。
从游客中心去亚丁这一路,坐左手边的景色更好。
当天雾气很大,刚开始盘山时还能看到远处景色,再往上就没什么能见度了。
也许正是因为雾太大,所以司机并没有在1号点的观景台停车。

到了亚丁村后,我们在村子(1)号点下车步行100米左右到达了在去哪儿网预订的丁夏多民居。
虽然丁夏多的价格稍贵,但它应该算是亚丁条件最好的客栈了。

亚丁村的时候已经是中午,
吃点东西稍作休息,我们开始了下午的行程,冲古寺和珍珠海
我们走到村子(2)号点坐景区大巴到终点扎灌崩,然后徒步20min左右就到了冲古寺。

沿途树上的小松鼠,一点也不怕人。

从冲古寺继续沿路前往珍珠海,徒步往返大概要2h左右。

抵达珍珠海,阴天下雪,光线很差,对面的仙乃日神山看不清,也别提欣赏水中倒影了。
没有了仙乃日的衬托,珍珠海的美也大打折扣。

带着遗憾从珍珠海原路返回冲古寺,
然后去旁边的冲古草甸走了一圈,草甸的景色还是很美的。

沿草甸的栈道走了一圈后回到扎灌崩,坐大巴返回亚丁村的丁夏多客栈。
之前预订丁夏多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是看网上评论说它家旁边有一大片草坪,晚上看星空很好,
但是当天阴天下雪,星空也没看成,三脚架也白背了,
没看成星空不得不说是此次稻城亚丁之旅的最大遗憾。
好在丁夏多的氛围很好,虽然看不成星空,但是在客厅和天南海北的人聊聊天也不错。

丁夏多的老师傅人很好,还给我们上课,
告诉我们第二天徒步牛奶海五色海的注意事项,
还告诉我们如何调整高原反应。
我就因为缺氧被师傅派到客栈外面深呼吸20分钟,回来以后果然感觉好多了。

【D4】亚丁-日瓦-稻城

亚丁:亚丁村-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

最艰辛的一天来到了。
早早起床吃完早饭,07:30左右去村内(2)号点坐第一趟大巴前往扎灌崩。

和昨天一样,先从扎灌崩走到冲古寺,开往洛绒牛场的电瓶车就在这里。
与昨天不一样的是,经过一夜的雪,冲古寺和草甸这里已经覆盖了一层白雪,如临仙境。

前一天听别人说因为下雪道路结冰,电瓶车停运了,去牛奶海的徒步道路也封闭了。
结果我们的运气还不错,电瓶车开放运营了。
这里温馨提示,一定要把自己捂严实点儿,因为坐电瓶车的时候风吹得很冷。
不过有围脖手套什么的就不要吝惜了,戴上吧。
后面徒步牛奶海的时候面对那种原生态的路,
有时候需要你手脚并用,戴上手套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徒步的时候注意调整节奏,走一段就休息休息,多做深呼吸,高海拔的地方不要逞强。
好了,开始挑战自我吧。
极限挑战,这就是命。

前面这种路算是好的,真正崩溃的还在后面。
另外如果遇到马队,不要和马抢路,让它们先过。

此刻是雾气蒙蒙白雪覆盖,下午回来时天空开始放晴,
在这里差不多同样的角度,又是另一种美感。

白龙马,蹄儿朝西。

路上偶遇的一只吃货松鼠,完全不顾我们在看它,自顾自地在那儿吃。

后半程需要翻过一个垭口,山上风很大,
其中这个陡坡是最难走也是最危险的。

翻山越岭后,感觉雪山近在眼前。

国旗是别人带的,我们借用了一下,
身后是悬崖峭壁,悬崖另一头是巍巍雪山,
以此为背景,算是纪念这次艰辛难忘的徒步。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抵达牛奶海,
相信晴天光线好的时候会更美。
在权衡了时间问题后我们决定不去五色海了,准备原路返回。
因为丁夏多的老师傅告诉我们最好下午两点之前就从牛奶海返回,这样好来得及回稻城
我们当时到牛奶海再加上拍拍照,已经快两点了。

下山的时候相比于上去就快了一些。快到山下的时候,天空开始大片放晴。

冰融雪化后的洛绒牛场景色很美。
算算时间,从上午九点半左右在洛绒牛场出发开始徒步,到下午快四点半回到这里,
这一往返总共徒步了将近七个小时。
中间也曾累得想放弃,
但是来都来了,终归还是不想半途而废,
好在最后坚持下来了。
想想其实还是挺骄傲挺自豪的,
毕竟我靠着自己的意志坚持完成了这次我永远难忘的徒步。
其实如果体力再好一点就好了,那样路上就可以快一些,也就有时间去五色海了。

从洛绒牛场坐电瓶车返回冲古寺,
阳光斜照,天空已经愈发晴朗。
我们在冲古寺这里的服务点买了些吃的补充体力,然后走到扎灌崩坐大巴回亚丁村取行李。

一回到客栈师傅就问我们上去没有,当得知我们上到了牛奶海后,师傅向我们伸出了大拇指。
我们与师傅合了影,然后稍作休息后告别了师傅,坐大巴下山回到了香格里拉镇的游客中心,
之前包车的周师傅已经在游客中心等我们了。
当时已经天黑,精疲力尽的我们坐周师傅的车回到了稻城

虽然很累很累,但我还是心怀感激。
感激我遇到的善良温暖的人给予的帮助,
不论是对于缓解高原反应的指导,
还是对于行程安排的建议。
感激与我共同进退征战高原的伙伴,
没有一次次相互扶持与鼓励,
谁都很难坚持到最后。
感激我自己,
7个小时的徒步在最难受的时刻咬着牙攥着拳向前走,
未敢轻易放弃。
感激这片净土,
让我有一次挑战自我的机会,
让我一次性饱览高原、雪山、彩林、草甸、海子这些组合在一起的美丽风光。
这是一次痛并快乐到极致的旅行。

【D5】稻城-西安-北京

一早起来还是坐周师傅的车去机场,
因为夜里下雪,机场跑道结冰,所以我们飞西安的航班延误了,
本来上午九点半的飞机,结果整整延误了四个小时,我们就在机场里等了四个小时。

好在最后成功飞了,
也好在当初订的从西安飞回北京的航班是下午五点,最后没有耽误这一段的航班。
稻城亚丁机场有一点比较贴心,那就是候机区域有一块大屏幕放电影,避免了候机时太过无聊。
不过食品只有泡面供应实在是有点崩溃……
候机的时候两位女同伴玩起了拍照游戏。

在飞机上无聊,想起朋友说的上帝视角,于是打开相机拍外面的景色,

实用攻略

【高原反应】
说一下这几天对于高原反应的心得。
稻城海拔3700,感觉还好。
亚丁村海拔4000左右,牛奶海五色海那边应该在4500以上接近5000了。
其实对于高反,我也是个菜鸟,只是希望根据这次的体验能对大家有个参考。
1、出发前一周吃红景天,多少能有个预防作用。
     不过真到了高反厉害的时候,感觉红景天并不是很管用。
2、高反时可以喝点葡萄糖缓解症状。
3、根据丁夏多民居的老师傅教我的,头疼是缺氧,头胀且手麻是缺水。
     所以,缺氧就多做深呼吸,缺水就多喝水,时刻调整。
     我在亚丁那个晚上,头疼心跳快,呼吸急促,师傅给我测的时候我都缺氧挺厉害了,
     师傅让我端杯热水去外面边喝边深呼吸20分钟,结果回来以后果然好多了。
4、就算不饿也要尽量吃点东西,补充营养补充体力。
5、晚上睡觉时候开着点窗户,这样不至于室内太缺氧。
6、实在不行就吸氧吧,命要紧。

【开销】
含包车费用在内,四个人人均3000-4000左右。

【穿衣】
说一下我这次十一假期后去稻城亚丁穿的衣服给大家参考。
上身:羽绒服/冲锋衣+厚羊绒衫+厚绒衣 (如果再冷就再套件秋冬穿的那种外套)
下身:带绒厚裤子+羽绒棉裤
鞋:穿保暖防滑那种,一定要防滑!

【交通】
1、飞机
其中从西安稻城这一段买到了含税后380的便宜机票。
建议想坐飞机去稻城的朋友不要局限于从成都飞。
当然也可以选择从成都坐大巴去稻城,只不过要两天,第一天晚上要在康定住一晚。
2、稻城亚丁包车
我们四个人,包周师傅的车,
周师傅开的正规出租车,人也很好。
机场-稻城县城,200元。
稻城周边,700元。
稻城-日瓦(即香格里拉镇,亚丁游客中心),300元。

【住宿】
1、西安咸阳福临宾馆
     位于机场附近,可以免费接送机,方便次日一早赶飞机飞稻城
2、稻城稻城互信客栈
     在去哪儿网预订,房间干净,有电热毯。就是有时毛巾会不够用。

2、亚丁亚丁丁夏多民居
     在去哪儿网预订,应该是亚丁村内条件最好的客栈了。
     房间干净,电热毯很暖和。
     客栈的老师傅人很好,会告诉你很多有用的信息。

后记

一点儿想说的话。
在结束稻城亚丁之旅回到北京后的第一个夜晚就敲下了。
半夜醒来的我,
大概是习惯了高原反应下的睡一会儿醒一会儿。
突然开始想念稻城包车的周师傅,
听着老歌带着客人一路走一路玩儿,数年如一日。
问他为什么,他会说这样很开心,客人开心他也开心。
简简单单,一种和大城市的忙忙碌碌完全不同的活法。
送机告别时师傅喊了我的名字,被人记得是件很美好的事。
突然开始想念亚丁丁夏多民居的老师傅,
和姥爷很像,可能会因为你没听话数落你两句,但其实你有事他会很关心。
一个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一边批评你不听话不听话,一边又让你要听话要听话。
将近7小时的徒步往返,带着成功坚持抵达牛奶海的喜悦和疲惫回到客栈后,
面对师傅竖起的大拇指,感觉就像小时候拿着满分试卷回家给家长看的那个渴望被认可的我。
突然开始想念在丁夏多民居认识的大哥,
因为共同被师傅罚多喝水深呼吸而成了“战友”,
一边喝水一边“练气功”,还一边闲聊,
从抱怨没赶上晴天的亚丁聊到之前都去过哪些地方。
如果哪天你真如自己所说辞职去丁夏多当义工,那我一定再去亚丁
我不知道在以后的日子里还会不会再遇见你们,
我也不知道日后还会再遇到多少和你们一样温暖的人,
但我不会忘记你们。
遇见你们,我三生有幸。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7-04 10:2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04 11:54

引用 了不起的贼嘟嘟 的图片:

好大的雪啊

2016-07-04 18:10

2016-07-05 09:24

真美!

2016-07-05 10:3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5 10:30:5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那边景色确实很美。

2016-07-05 14:39

引用 liushuting 发表于 2016-07-04 10:25:03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liushuting:那就去吧哈哈!

2016-07-05 14:55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7-04 18:10:20 的回复:

好大的雪啊

回复沐溪:对啊,当天确实雪不小。

2016-07-05 14:56

引用 云端漫步和嘻嘻 发表于 2016-07-04 11:54:50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云端漫步和嘻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