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路上--自驾若尔盖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26

前记

这次的旅行,是全程在路上,没有去任何开发性景点,也没有特意去某个地方。在沿路都是景色的若尔盖大草原上,随意圈一块地都堪称得上景区,我们走走停停,沿途享受一路的风景。

《XP桌面》

6.27  红原县-若尔盖-川主寺-茂县
6.28  茂县-汶川-成都

6.26  成都-汶川-理县-月亮湾-红原县

6.26早九点半点,在SZ租车提车后五人浩浩荡荡从成都出发。天上乌云密布,冷雨淅淅沥沥下个不断。据天气预报,从6.15-6.30半个月内无一晴天,然而过去十来天成都也难得下过一次超过十分钟的雨,每天躁热难耐,想必接下来几天也会和天气预报大有偏差。然而这一天,成都的雨从一大早一直下,上绕城高速,到都江堰,再到汶川,雨神一直跟着我,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完成了我的第一次开高速路之行。

12点过,到达汶川,找了一家川菜店,赶紧点菜,开吃。某人仗着没吃早饭,点了五菜一汤,还吃了五碗饭,硬是没吃完。
休息片刻后,小雨已停,一路向西,直奔理县。路上经过零零散散的羌寨,其中有两个较为出名的羌寨景点,桃坪羌寨、甘堡羌寨。一路都没有停车,只在车上随手拍了几张甘堡羌寨的图片。

继续一路向西,途经毕棚沟米亚罗,穿过鹧鸪山隧道,转而向北,从G317国道转入S209省道,进入红原境内,山坡逐渐变缓,天空也逐渐放晴,蓝得透彻的天,低垂的白云,煞是像极了一幅油画。

在刷金寺镇停留片刻,购买了一些补给,然后继续出发。真正的大草原雏形初现,远处的学生隐隐可见。一只牦牛在公路边行走,似乎是在云端一般,像极了仙境。

一路的景色让我们惊喜万分,对于男生而言,只能大声不断地说“卧槽”,以此来表达内心的激动和感概。把音乐放到最大声,沿途狂唱,似乎是将自己和景色融为了一体,完全沉醉于其中,任何烦恼都抛开脑外,只剩无尽的欢乐。

慢慢的,草原逐渐显露出来,绿得油亮的草地缓缓起伏,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堪称得上XP系统桌面。

狂奔一路后,我们把车停靠在了一条小河边。这条小河会在黄河九曲第一湾处汇入黄河,某个人说,我要在河边去撒个尿,这样大半个中国人喝的水就含有他的尿尿。等他尿完后,我们就在这儿拍了张合照,他们偏要跳起来拍,还跳那么丑…

最后我们到了叫做月亮湾的景区,原本计划在这儿露营。之前查攻略了解到这儿可以免费露营,不过去了两个露营点,都要收费,五六十一顶帐篷,问了当地人,也说没有免费露营地。然后有个大叔叫我们在晚上把车停到停车场,等管理员走了后在那儿露营就没有人管了。刚好夕阳西下,我们决定先去看会儿夕阳,到时候再说。不过,云层较厚,日落并不惊艳,日落过后的晚霞,倒还很是漂亮。

晚霞散去,夜幕降临,当时我还穿着一条短裤,一件短袖外套皮肤衣,在海拔将近四千的地方,寒风簌簌,冷得我木木的,赶紧回到车里,商量着干脆去红原县城住宿好了,关键是我们五个人,只有四个睡袋,某个人说想住车里不用睡袋,我担心就算用睡袋也会被冻坏,于是临时决定去县城,找了家青年旅社,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在床上我裹着睡袋睡的,都冷得很。晚上出来撒尿,漫天繁星,当时太懒,就没拍照了。

6.27  红原县-若尔盖-川主寺-茂县

第二天一早磨蹭到九点才出发,饭后,开车向着若尔盖方向出发。天上又阴云密布,小雨绵绵不断。才驶出了十来公里,就发生了一件此次旅行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一个货车超车过快,撞碎了我们的左方后视镜,我们赶紧把他们拦下,是两个藏民,急着去拉牛。他们也挺淳朴的,承认了事实,我们就协商如何解决,叫来了保险公司和交警,如果要通过保险公司赔付,肯定会耽搁一整天,只能协商赔现金。打电话问过租车门店后,得知更换后视镜需要600元,但他们只愿赔付200,我们当然不干呀,好在交警的协调下,交涉了两个小时后,赔了我们300。

将近十二点后再次出发,雨也渐渐变小。路过一个牧民家,看见有卖酸奶的,一小碗10元,如果是一大盆80元,目测发现小碗不划算,就选择买了一大盆,我讲价65搞定,结果我们五人一人吃了三小碗。这个酸奶很浓,酸得彻底,不加白糖估计难以下咽。一路我都还以为真是赚了,结果回来后,查攻略发现,同样一盆酸奶,在康定塔公草原,才卖30。不过相对超市里的酸奶,依然觉得很值。

吃过酸奶,就当作吃午餐了。这时雨也停了,可见度逐渐变高,远处的草原和群山清晰可见。草原上有很多小黑点点,那是牦牛在吃草。一个藏民骑着摩托车幺喝着一群马,一只藏獒走在马路边,总感觉这样的画面和谐极了。

突然,看见了草地里面有一只土拨鼠,车速过快,还没来得及对焦,只好草草拍了模糊的相片。后来我们还遇见过一次土拨鼠,还没拿出相机,车子就飙过去了。

到了黄河九曲第一湾,据说里面的景色和沿途小河相差不大,我们就继续赶路,车坏了,还得在明天中午回到成都修车,所以一路可能会有点急。

慢慢的乌云逐渐散去,雨后,天空越来越蓝,草地越来越绿,我们的心情也逐渐由阴到晴。找了一块地方停车,干脆下车拍拍拍。

草原上很多牛羊马,小山坡下还有一些牧民的修建的小房屋,俨然就是一个世外桃源

快到若尔盖县城时,看见一些修得很有特色的建筑,他们赶紧叫我拍拍拍,结果发现是一个神奇的大酒店。

将近下午四点,到达若尔盖县,回到了国道G213,路况变得更好了。红原若尔盖这一段还在修路,所以走得比较慢。若尔盖这个县城似乎就是修在草原之上,县城里还有一个很大的寺庙,金壁辉煌。

出了若尔盖县城,这儿的牛羊在马路上随意行走。不过感觉牛牛们似乎挺有灵性,还会主动让道,等我们走过了之后才走。

沿途的风景和之前的相差不大,这就茫茫草原、蓝天白云、牛马羊狗,新鲜感慢慢降低,一路向东,没过多停留。

突然看见了远处的山坡上挂满了彩色的巾幡,于是停下车来,走到里面一看,是个奇妙,我们跟着一个转经筒的老人围着寺庙转了一圈。

继续向前,一片花海替代了草海,我们又停了车,进入花海,开始了拍照模式。一片黄灿灿的,就算是小野花也煞是惊人。

待他们装逼介结束,就继续上路。接下来一路都是下坡路,草原也变成了山坡。一直到川主寺镇,一路下坡,从海拔四千多降为两千多。在川主寺吃过晚餐,休息片刻,刚好八点整,打算继续出发,夜宿茂县

就这样一个从没有开过山路和夜路的新手开起了山路兼夜路,原本想好好睡觉一觉,一路心惊胆战,硬是全程清醒得很。晚上十一点,到了茂县,住在坪头羌寨。

6.28  茂县-汶川-成都

第三天早上起来后,在羌寨拍了几张,感觉也蛮聚特色,据说还是4A风景区。然后某个人收到班上某位美女的指示,要在茂县多买一点李子,于是买了一大包,结果回到成都,由于太阳太大,放到后座的梨子已经被煮熟了,只好给扔掉了。

回到成都后,在同伴表哥的汽车修理厂修车,修好后发现汽车尾部因为头一天倒车撞坏脱漆和划伤了,为了交车时蒙混过关,买了一瓶八块钱的油漆简单处理了一下,然后把车子到处狂开,弄得满车灰尘,晚上九点再去还车,以此糊弄过关。
顺利交车后,悬着的心终于下来了。这次出去玩儿选择自驾,都是一群新司机,状况百发,还好没出大事。这次心惊胆战的自驾之旅到此告一段落,正所谓风景与风险并存。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7-04 17:25

引用 zoezoezoe 发表于 2016-07-04 17:25:09 的回复:

回复zoezoezoe:七八月的若尔盖最美,推荐你也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