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湾之行

2016-07-01 21:44 780/5
  • 出发时间/2015-06-03

2015•台湾之行

----就算不能同行,我们也能看到同样的风景

准备工作

2015年初,开始办理去台湾的各种证件,再加之元旦放假,前前后后花了近一个月才办完,之后又出差,各种各样的事情,差点不能成行。
感谢东航提供的特价机票,感谢惠先生三个月认真整理的攻略。
① 机票:关注各航空公司推出的特价机票,有机票后再办理入台证。
② 入台证:建议可在TB上办理,便宜。因为特价机票一般都是两三个月后的,办理入台证时间绰绰有余。对于要求提供存款证明和紧急联系人的,存款证明可用银行金卡照片替代,紧急联系人必须是亲人,办起来是个很头痛的事情,夫妻的话比较方便,可用结婚证先办理一个人的,再办另外一个人。其他情况应该要在派出所开证明,应该很麻烦,没办过,不清楚。
③ 银行卡:建议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卡,取现很方便,几乎所有的7-11都可以取现,每天第一笔免费。
④ 悠游卡:台湾的公交卡。不建议在机场办理,除非下了飞机就要用,不着急的话,可在7-11购买,悠游卡的外观选择可以多些,对外观无要求的话随便哪里买都ok。
⑤ 电话卡:建议至少办一张,因为租车、住酒店可能都需要登记电话。机场出口,有三家办理电话卡的,价格都差不多,可根据个人喜好办理,在全台使用很方便。另外,入台前,可在网上申请一个上网账号,在机场等公共区域,信号都OK。
⑥ 住宿:先在蚂蜂窝或携程上查好,酒店在官网或携程上预定,民宿在携程或自在客上订,只提供入台证就OK。
⑦ 交通:城市内部出行主要是地铁或公交,悠游卡很方便。出租车较贵。城际坐台铁或拼车都很方便。

关于路线,全台游自然是最好的,但必须有充分的时间。因为特别怕跟旅行团凑在一起,除了看人就是看人,所以我们几乎没有选择团线,除了经典的故宫博物馆等,其他都属于自由行路线推荐。

其他的注意事项,好多游记里都有提醒,我就不多说了。

行程

DAY 1

早上8:30的飞机从西安出发,直飞台北桃园机场,鉴于上次飞厦门,居然破天荒的晕飞机,这次早有准备,晕车贴,眼镜,毯子,准备从头睡到尾,还好,这次的机长水平不错,全程没有不适的感觉,飞机餐还是一如既往的不好吃啊。

到了桃园机场,已是中午。办理完入台手续,不落俗套的照了相。

出机场办了电话卡,头脑一热在机场买了悠游卡,坐大巴到台中
大巴人不多,座位也挺舒服的,每个人可自由调节个人电视音量,设计比较人性化,和大陆哪儿哪儿都是人相比,当真不习惯啊。

到了台中,已是下午3:00多,吃过饭,就去了号称台湾最美大学的东海大学,学校的风景很美,路思义教堂果然名不虚传啊。
6月的台湾,毕业的季节,校园里到处都是穿着毕业服照相的学生,突然想回到校园,再做一次学生。学校的风景很漂亮,落日照在教堂和旁边的树木上,大大的草坪,太美了。
教堂里有唱诗班正在排练节目,不能入内,只能隔着玻璃观望了。
路思义教堂---百度百科,自行脑补。http://baike.baidu.com/view/2670176.htm

东海大学出来,已是华灯初上,下班的人流车流开始涌动,第一次看见那么多的摩托车从身边呼啸而过,又比较遵守交通规则,确实有点震撼。下来就是悲催的2小时了。台中的公交车到发车时间都是固定的写在站牌上,有些车半小时一趟,有些车1小时一趟,如果刚刚错过,那就特别悲催。而我们在研究了公交车牌N久之后,错过了N趟可以到达逢甲夜市的公交,终于赶上了一趟并不确定的公交车,自此之后,学乖了,下载了公交APP,不过之后也几乎不用再坐公交车,要么是打车,要么是地铁。

逢甲夜市号称全台最大的夜市,的确很大,走了很久,吃了很久,但无奈好吃的太多,饭量太小。

DAY 2

台中第二天,一大清早,拖着行李直奔自然博物馆。惠先生安排台中,也只是为了我这个吃货感受一下全台最有名的逢甲夜市,没有其他安排,就去随便逛逛。
到了自然博物馆,几乎没什么游客,大多都是爸爸妈妈带着小孩子,或者是学校组织的参观学习活动,帮忙存包的阿姨应该有60岁了,是个志愿者,很负责,很细心,也很热情,当听说我们两个只准备随便看看的时候,阿姨很认真的说,这里的东西很多哦,可能花一天时间都看不完,还很贴心的提醒我们,中午12点以后她就要换班了,可能到我们取包的时候就是其他人了,所以一定要保存好寄物牌等等,突然觉得她虽然是个志愿者,可依然热爱这份工作,尽职尽责。再看大陆的旅游点,可能也是游客太多的原因,工作人员总是一副不耐烦,爱理不理的态度,差距有可能是经济的问题,但也会由人来体现的。这也是此次台湾之行让人感触最深的地方。
说回正题,自然博物馆有3层,9大区,馆内有很多可以体验的项目,比如你可以自己控制显微镜看小鱼,看花,还可以说话看自己的声纹,拍照体会自己变老后的样子,体验大泡泡,静电等一系列科学小实验,边看边玩,寓教于乐。以为很快会逛完的,结果没想到,逛了一整天,还是意犹未尽的离开了。
Tips:当天的票可以多次进入,只有有票根或者盖章就好。

自然博物馆对面有个植物馆之类的,里面会有各种热带植物,负一层有一些动物展览,定时会有工作人员组织讲解工作。给我们讲解的工作人员非常了解熟悉他讲解的各种大体积南美鱼类(象鱼、铁甲勇士、金龙鱼、魟鱼)、各种箭毒蛙类,他曾经去过南美探访过这些鱼类蛙类的栖息地,了解很多关于他们的知识,心底点赞一个。

话说在博物馆内的M家也很好吃,份量比大陆多,价格也比大陆便宜,回收的时候,每个人都认真的将垃圾分类投入到相应的桶内,很赞。
台湾,大街上很难得找到垃圾筒,就是在夜市这种垃圾量超高的地方,也很少会看到垃圾筒,大家都很自觉的将垃圾收着,不乱扔,商家也可以帮你收垃圾,这在大陆应该很难的吧。
逛了一次台湾,还是明显感觉到大陆和台湾的人的一些差距,他们更朴实,认真吧,至少我们接触到的是这样。有没有一种别人家的月亮和我们的一样圆,但是看起来就是更好看的感觉。哈哈哈。
逛完自然博物馆,搭车到火车站,没想到大名鼎鼎的台中火车站就只有两个站台,台湾的火车很方便,到了再买也来得及,建议下载APP.
在火车站附近吃了传说中的宫原眼科,排队排很久,几乎都是拖着行李,背着背包来吃的游客。吃的“掐死你的温柔”,真是吃完有掐死你的冲动,不知道其他味道的冰淇淋是否好吃,反正我选的这个不好吃,深深受伤。还不如我们西安的陕拾叁,味道更有特色。

台南后,住在火车站旁边的铁路大酒店,旁边就是警察局。性价比比较高,才150元左右人民币,房间大,也很干净,送的早餐券如果不吃可以在楼下的7-11使用。
到达台南后,已经是7点多,路景也不错。

稍事休息,出发去赤坎楼。
赤坎楼的门很普通,也很小,就在街道边,差点就错过了。可能是比较晚了,里面几乎没有什么参观的人,楼不大,就两层,当年也是可以瞭望海边的地方,随着城市扩大,海岸变迁,赤坎楼慢慢变成了一种纪念性的标志。
天气很好,虽然已经天黑,可以仍然能够看到低低的白云挂在天上,月亮很大很圆,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啊。

从赤坎楼出来,就在旁边的度小月先来了一份担仔面,然后找了当地人吃的比较多的饭馆,卤肉饭和牛肉汤来一份,好吃。
逛完赤坎楼,步行去花园夜市,走了大概1个小时,才找到。花园夜市和逢甲夜市不同,没有临街的商铺,是一个诺大的停车场,里面摆满了买衣服和小吃的摊位,吃的也是大同小异吧,加之刚吃完卤肉饭,实在是对不起台湾的美食。

DAY 3

安平树屋、安平古堡。
一大清早,出发去安平树屋和安平古堡。
清早,公交上也没什么人,蓝天,白云,阳光,晃晃荡荡的公交车,有一种穿越电视剧的感觉,古堡所在位置离火车站还挺远的,公交大概需要45min左右。
坐公交快到古堡时,突然觉得路边的风景也不错,很有味道,果断下车,这才是自由行最美的地方----遇见意外的风景。

位于台湾台南市"安平古堡"旁边的『延平街』又称为「安平老街」,为三百多年前荷兰人在安平修建的第一条路,又有『台湾第一街』之称,街道两旁聚集了许多特色店家,柑仔店、古早味童玩小吃店还有百年的蜜饯店咸酸甜。也带动了邻近街道的繁荣,包含"古堡街"、"平生路"、"效忠街"、"安北路"与"运河路"等,逐渐发展成『安平商圈』。
现在的街道已经变成了早市,卖菜、卖水果,早餐,热热闹闹,小巷里的旅游商店和小吃店还未开门,宁静的小巷和热闹的早市就在一步之隔,走进小巷,安静,走出小巷,热闹接地气,照相时一个骑机车的当地人就停在路边,等我们照完原本空无一人的小巷才继续前行,毫无抱怨,谢谢。
在路边吃了鱼丸,穿过小巷,就到了安平古堡,可能是比较早,门口也没什么人,绿树,红花,蓝天,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是这样的干净美好,所以总想,在这里养老很好吧。

安平古堡,古称“奥伦治城”(Orange)、“热兰遮城”(Zeelandia)、“安平城”、“台湾城”,位于今台湾台南市。最早建于1624年,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堡。自建城以来,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
进入古堡内,惠先生看的是文化和历史,我就看看风景。。。发现美丽的鸡蛋花,挺漂亮的,名字也听好玩的。院子里种着几棵芒果树,大芒果就那样挂在那里。。。真是南方啊,随处可见。

出了古堡,向右,安平树屋。地图+人肉导航,居然走错方向,汗啊。。。及时改正方向,安平树屋的招牌太小了,几乎又要错过了,在台湾发生好几次这种事情,由于门牌太小而错过,昨晚的赤坎楼和今天的树屋,唉。。。进到树屋参观,说实话,胆小的人还是觉得后背凉凉的,这里绝对适合拍恐怖片,都不用可以营造气氛。

树屋对面是个小学,可能是地方小的缘故,操场居然在学校外面,小学生们在一起玩耍游戏,向他们咨询了最近的7-11和公交站,热情回答,想和他们合影,结果被温柔拒绝,看来安全教育做的还是挺到位的。

离开树屋,下一站,台南孔庙。
此建筑落成于明永历年间,是全台湾建成的第一座孔庙,也是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在台湾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学府,清朝初期一度是全台童生入学之所,因此亦称全台首学。有“全台首学”之称。孔庙两侧的房间里是介绍中华传统文化的展览室,有各种乐器、服装、文物等,在台湾感受最深的就是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寓教于乐的。

参观完孔庙,前门出去没多远,就是网上推荐的莉莉水果店。人超级多,水果种类也比较多,味道不错。下图中的墨镜此后留在了花莲,(┬_┬)

吃完水果冰,准备离开台南,出发去垦丁,不顺路的去台南第一家“”棺材板“”。
棺材板,就是将面包切成薄薄的面包块,下锅油炸,炸到金黄色后捞起,掀起炸酥的一面,把中间挖空,再装入由鸡肝、鸡肾、鸡肉、豌豆、马铃薯、胡萝卜、地瓜粉、墨鱼和虾仁等精心调制的作料以高汤煮成再用些牛奶芶欠,再于面包面上蘸上酱料,就成了大名鼎鼎的棺材板了。酥脆的
外皮配上香滑可口的肉馅,香味浓郁,营养丰富。
这传说中的第一家在一座市场里,走的晕头转向啊,确实小,确实不好找,实在是个人口味不同,味道也确实不怎么感冒。。。
再又一次错过了公交车后,站牌旁服装店台南大姐又一次展现了台湾南部人的热情。

离开台南,前往垦丁
出了火车站,转车到垦丁,搭大巴需要3个小时,拼车2小时左右,但需凑人数,运气还好,很快人就齐了,运气不好,等的时间大巴都到了。

垦丁已是下午6点多,扔下行李,换了行头,直奔大海,还能赶上落日夕阳。
和大陆的海相比,垦丁简直太美了,沙滩,海浪,夕阳,再加上少之又少的游人,美到词穷~~~

人字拖,T恤,热裤,比基尼,果然是沙滩的节奏。。。
垦丁大街上的人挤人,胡乱溜达。。。

垦丁大街吃过晚饭,凑了无数的热闹,预定了第二天的电瓶车,拎着饮料回家去。
半夜12点,惠先生提议去看大海。。。搞什么鬼,这个点的大海有什么好看的,忐忑的出了门,月亮很大,照在沙滩上,海面上一片漆黑,只听得到海浪的声音,前5min感觉很特别,后5min觉得自己好渺小,也许下一个看不到的巨浪就会将我吞噬,说什么也不愿意再走,转头直奔7-11,买了果啤和零食,然后坐在民宿前的长椅上,吃零食。。。

原本兴致勃勃,激情四射的号称要早起去看日出,看看时间,再想想今天的安排,算了,日出可以在垦丁的海边看看,但龙坑、龙磐草原得走过去看,果断放弃日出。

DAY 4

因为有安排龙坑生态保护区,所以一大清早,得先去管理处听简报,听完简报才可以到龙坑去参观。
沿路风景也不错,天气大好!

讲座大概15分钟左右,录像片里讲解一下龙坑的来历,一些科学知识,游览注意事项等等。
听完龙坑讲座,出发龙磐草原。
天气大好的好处就是不用惆怅下雨台风,缺点就是太晒了,太晒了,得戴帽子,戴墨镜,戴口罩,不然回来绝对会晒的像炭一样,久久不能恢复。。。

路上会先经过船帆石和砂岛。
船帆石位于垦丁与鹅銮鼻之间,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故而得名。船帆石高约50公尺,周围40公尺,是一座隆起的珊瑚礁岩,石头上长满了野草花卉与灌木,成为鸟群栖息的窝巢。

DAY 4:
鹅銮鼻灯塔。
去龙磐草原的路上,会先经过鹅銮鼻灯塔,也是主要有草原,最主要的建筑就是灯塔。
鹅銮鼻灯塔是台湾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灯塔,位于垦丁国家公园内,灯塔所在地设有鹅銮鼻公园。
一进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大片的绿~~~
蓝天~ 白云~ 绿树 ~碧海 ~想不美都难啊!

弯弯曲曲的小路可以一直延伸到海边,海边有一块岩石中的缝隙,远远看起和台湾地图还有些相似。

龙磐草原
离开鹅銮鼻灯塔,一路向东,直奔龙磐草原。
说实话,在我脑海中,大海一直都是和沙滩一起出现的,真的无法想象海洋和草原怎么在一起,骑车越骑路上人越少,中间还路过一个雷达站,我还调侃说,如果我对着里面照相,会不会被他们抓起来,惠先生冷冷的说,你想多了。。。走了N久,终于看到一块指示牌和小停车场,可周围只看到秃秃的黄土地,没有半点草原的迹象,终于走了100米之后,豁然开朗,远处大片的草原,然后就是大海。
垦丁大街附近的海,会更接近平面,走在沙滩上,是平行状,龙磐的海,是居高临下,举目望远,更能看到海的辽阔,美的像一副静止的画,海中心一艘小船,就静静地荡在那里。
刚到的时候,人不是特别多,远远望去就好。
Tips:龙磐草原风大日照强,又在海边,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到位,因为我就是从那里晒黑的。

在龙磐草原玩了将近2个小时,回程到龙坑自然保护区。
龙坑自然保护区位于恒春半岛东南端岬角,介于太平洋与巴士海峡交界处,该地区为绵延之群状珊瑚礁,为隆起之高位珊瑚礁,面积计61.67公顷。由于重力及海浪之冲击,台地崖之珊瑚石灰岩逐步破裂,向下崩落,因此龙坑综合了裙礁、崩崖、狭谷、陷坑等绝佳之地形景观。
参观龙坑自然保护区,需要先到管理中心听简报,基础扫盲后才能去参观。方式挺好的,去之前可以有个基本了解,不是瞎转悠,主要问题就是不顺路。
因为要最大可能的保护自然形态,龙坑每天只能预约50人进入,本地人和旅行团多半也是不会来的。
龙坑保护区停车场的隔壁就是鹅銮鼻灯塔公园的后门,就差几步,就围起来收门票,也是醉了。
龙坑的入口很生态,有一个指示牌指示入口,在入口处左看右看都不像入口,路面是小碎石子路,路两侧也有很多杂草,就走走看吧,走了大概5分钟,才看到有一间小小的房子,写着龙坑管理处的字样,门口有售卖机和水池。在管理处提交了申请材料,一人发一个手环,出入证。

可能因为是自然保护区,龙坑里没有交通工具,没有卖东西的,进出全凭个人的11路车,考验体力,天气大热的时候,一定要带够水,做好防晒。
换完手环,出发。一路上都是浓密的数木,鸟叫虫鸣,走了很长时间也没见一个人,有进入大森林的感觉,心里还有点怯怯的。各种小飞鸟随意飞来飞去,实在害怕,捡了一根树枝当保护,被惠先生笑话,拿个破木棍有什么用啊,好吧,确实没什么用,只是求个心理安慰而已,当走完林间小路,快到海边的时候,就找了一个明显的地方扔了,因为回去的时候还要捡回来。哈哈哈哈哈~~~~~~~~
有一段路很像英国的Halnker风车小路,只是色调不同。

龙坑里怪石嶙峋,不像龙磐草原的海,这全是大石头,由于自然风化的原因,形成各种形状,是一种自然风貌的保护,走着走着,终于看到一个人,大家相视一笑,说,终于见着人了,哈哈哈,看来感觉一样啊。
在龙坑转了一圈,出来在管理处喝了传说五大难喝饮料之一的黑松沙士,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夸张,休息,回家。

回到民宿,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晒伤休息,晚上到拍少年派的白沙滩去看看,和电影里的时候区别太大,哪儿哪儿都是人,随便看了看,就走了。

白沙滩到后壁湖去吃生鱼片,吃完准备到关山去看日落,结果路上差点被疯狗咬了,心有余悸,不想再走乡间的路,就转去恒春看出火。
路边的风景也很美丽。

出火是天然气从裂缝中窜出地表,经点燃后形成的天然景象,夜晚远远看去像鬼火飘飘,原以为是很大的一片,,因为夜晚观看更好,于是吃过晚饭才去,走了很多台阶,被蚊子咬了无数的包,到达后才发现是一片直径最多4米的圆形区域,零零星星有些小火苗,和想象的出火差太多,据说这还是个团游的点,那些来的人会失望而归吧。

DAY 5

垦丁海生馆。
垦丁的最后一天,安排在海生馆,本计划在海生馆留宿的,可惜时间冲突,只能留在下次带家里的小朋友一起体验吧。
海生馆分几个区,怎么逛不多解释,总之,值得一去。

海生馆出来,转车去花莲,偶遇枋寮车站。
惠先生安排从枋寮转车到花莲,原以为是个小站,没想到还挺有味道的。
枋寮车站左边是文化艺术区,右边是铁路展览区,赞。
Tips:寄存行李的话不要存在车站寄存处,可以存放在枋寮艺术区的管理处,免费。

火车上吃了池上饭包,惠先生专程从池上车站下去买,结果发现那天根本就没有卖饭包的,伤心的在下一站买了,确实好吃,回想咱的铁路套餐,价格差不多,口感差太多。品尝了不可错过的台铁便当,份量很足,味道很赞,价格算公道,对此不能评价国内的火车快餐。

七星潭
到七星潭已天黑了,错过了海边的日落,到宾馆稍微休息一会儿,就去欣赏夜晚的七星潭了。
住的民宿叫灯塔,离七星潭大概两、三百米的距离,站在房间的阳台上就可以直接看到海景,算是半海景房了。
出了大门,走了200米左右,就听见大海的声音,与垦丁的海不同,七星潭的结构是直接垂直的海沟断层,因此不能游泳,也是因为结构不同,海浪的声音也变得不一样。海边全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一点沙滩都没有,海边也都是夜钓的人,直接用鲜鱼钓鱼,效率超高。
走到海边,海浪打在海滩上,海水从鹅卵石上划过,好像手指划过琴键一般,叮叮咚咚,声音高低不同,很是好听。晚上是应该躺在七星潭边欣赏夜空里的繁星,攻略做的不够,加上时间紧张,只看了海景,听了海浪,就回宾馆了。在楼下的超市,买了康师傅泡面,终于吃到了外包装与内容相符合的方便面,大块牛肉的方便面啊,真心觉得国内的方便面一定要强调是某某味道的,不要再用诱人的照片忽悠人了。
完美,睡觉。

DAY 6

清晨四点多,惠先生非要去海边看日出,没洗脸没刷牙,就蓬头垢面的出门了。到了海边已经有不少人在等着了。终于看到了七星潭的真面目。整个海湾被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覆盖,台湾的海真是奇怪,有的海边是最传统的沙滩,有的是怪石嶙峋的海岸,有的又紧挨草原,而七星潭又是另外一番不一样的风景,配上叮咚的海浪声,美得不要不要的。
错过了关山的日落,垦丁的日出,总算是勉强的赶上了七星潭的日出,只可惜天公不作美,云层太厚,感觉的到太阳的光芒,可总要看不到真容,偶尔能在云朵的空隙中看到一点点的太阳,风景还是超美的,觉得一趟台湾之行,让我发现个人对美的形容真是词穷啊。。。汗。。。
还是用美图表达吧。

看完日出,回家补觉。
住的实在是太近了,吃过早饭又去看七星潭。。。
让人元气满满的早饭。。。

睡到吃早饭,也没什么特别计划,想去的地方方向不一致,吃过早饭,还是找个包车师傅再说。
真是无巧不成书,10点才叫的包车,居然就找到了蚂蜂窝上有不少人推荐的威哥,当天他本在休假,10点刚好办完事,接到了电话就来了。
很帅气、很阳光的高个子男生,像黑人和小综的合并版,再加上台版声音,当天他休假,活脱脱的感觉一部偶像剧主角啊。
台湾人的礼貌我们是深有体会的。威哥一见面,先道歉说因为今天是假日,没刮胡子,穿的也很随意,我们一看,很自然啊,很干净,这样已经比国内很多专门穿工服、打领带的工作人员好很多,而且他们的礼貌是刻在骨子里的。
坐上威哥的车,也定了今天的路线,山海恋。

石梯坪,牛山、瑞穗农场、光复糖厂,其他由威哥根据时间安排。
威哥很健谈,一路上说说笑笑,以了解才知道威哥居然是个70后,但乍一看上去,活脱脱的一个85后,阳光、青春、活力。

第一站,牛山。
从山上一路开车下到山底,一片开阔的海岸,全部都是淡灰色的小碎石,比沙子大,但又比石头小,很细的感觉,但又和石头一样硌脚。由于是私人场所,要收取15NT的门票,但又可以在里面的酒吧里换成饮料。整个牛山是以牛为主题的,到处都是牛的雕像,屋前是一片斜草坡,草很绿,远处是灰色的海滩,再远处是湛蓝的大海,周围安静的只有风和海的声音。我想,牛爸一定是个心情平静的人,才能愿意待在这里,安心的做自己想做的地方。这才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吧。

参观完牛山,下一站石梯坪。

前往石梯坪的路上,路过了新社梯田,由于是包车,随意停车玩耍,惠先生先前做的攻略貌似看到了这里,去的季节刚好,穿过大片的麦田,就是大海,一片片绿色、黄色的麦田,远处的大海,微风过后的麦浪,让对台湾的美又多了一种定义。

过了梯田,往前就是石梯坪,中间会路过一些海鲜店,威哥带我们去了一家他吃过的船长开的店,海鲜很新鲜,味道很简单,不错。

到了石梯坪,刚好和团客的时间错过,避免了人山人海看风景,站在路边看石梯坪,是一种风景,等到走近了,又是另外一种风景。站在高高的石头上,风吹的人还有点害怕,海浪穿过无数的石头,从两块石头缝中打上来,居然可以打出2米多高的浪花,非常漂亮,石头洼里的小水池,居然像极了九寨沟里的水,五颜六色,有些枯了的水草,几近透明的小鱼儿。

离开石梯坪,前往瑞穗农场,让人心悸的15km啊,不是因为危险,是因为从海线转山线,全是盘山公路,建议晕车的朋友,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到了瑞穗农场,不巧,农场维修,食品售卖暂停,只有农场里的一只鸵鸟在孤单的散步,威哥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面包喂鸵鸟,感觉太好玩了。吃货带着失落的心,奔向下一站----光复糖厂。

光复糖厂
到了先吃一个糖厂的经典冰淇淋,在周边溜达休息。糖厂的建筑主要都是糖厂旧时的员工宿舍,日式风格,据说是由附近的监狱人员修建的,房屋很精致,整齐划一,由于糖厂因经营原因已经关闭,部分宿舍已经改造成宾馆或者民宿。
在糖厂附近买的公主蜜香红茶,听朋友推荐的,味道确实不错。

花莲市区的路上,看到了很多的甘蔗林,菠萝地,话说,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菠萝是长在地里的,像花菜一样,想象中以为菠萝和芒果或者菠萝蜜一样结在树上才对。
扫盲一条。
中间还路过一条笔直的大道,远远望去,像极了美国大片里的公路,又长又直还没车,风景看上去也不错,一问才知道,那是通往监狱的“不归路”。。。

云山水
“云山水”其实不是景点,它隐身于乡村小道之间,沿途并没有任何的指示牌,这里是一大片被私人买下的土地,名曰云山水自然生态农庄,整座农庄呈长方形状,占地面积24公顷,农庄植被茂盛,水草丰美,椰林、落叶松及其他阔叶乔木遍植其中及四周。
风景美的不要不要的~~~
据说不少偶像剧也在这里采景。

逛完云山水,一天的行程就到此结束。
赶回市区之前,威哥帮我们提前预定了传说中火爆的炸弹葱油饼,最后两个,如果不预订很难买的到。
味道还不错,做法很特别,直接把生鸡蛋打到油锅里的油饼上去油炸,适合爱吃油炸类食物的朋友。
绝对要现吃!

在路上,威哥推荐去赏鲸,我们还打趣说,在垦丁已经看过海生馆了。威哥说是在真正的大海上看野生的海豚。在这个季节,看到的几率在95%以上,反正也没什么特别的安排,就让威哥帮忙约了第二天的赏鲸。
所谓赏鲸其实主要是看海豚,因为鲸鱼不多见。赏鲸的价钱每家都差不多,多数也是由宾馆前台、民宿、包车师傅推荐的,然后会有专车到宾馆去接,赏鲸结束后再送回宾馆,很周到。
事实表明,这绝对是个正确的选择。

到达宾馆,一天的包车结束,花莲之夜开始。

DAY 7

出发赏鲸。
天气不错。赏鲸公司组织的很有秩序。每艘船也有专门的船员和管理者,相对比较正规,喜欢海豚的朋友不要错过。
Tips:由于赏鲸地点距离海岸线有一定的距离,海面上风大浪大,容易晕车,有晕车的朋友可提前购买晕车药服用,赏鲸公司门口也有,不过价格会贵一倍。
每艘船上有专门的导航员,站在船的最高处,会一直讲解海豚和鲸鱼的一些科普知识。同时出发的有三艘船,3条船会在远离海岸线一定距离后分开行驶,哪个发现海豚,就向哪里集中。

今天运气比较好,出发没多久,就发现海豚---飞旋海豚。因为它们出水的时候是飞旋着出来的,超酷,海豚也不怕人,都围绕在船的周围表演互动。一会儿成群结队同时出水,一会儿各自行动轮番表演,美呆了。拍照的同学注意了,一定要拿好你的手机、相机,因为风大浪大的,大家都站不稳,看到海豚又激动,想找好角度照相,指不定被谁一碰,就byebye了。

海豚看到一半,突然感觉船开始加速,导航员说有艘船发现了抹香鲸,这还是今年第一次,加之抹香鲸潜入水后,大概需要2-3个小时后才会再出水。机会很难得,连船长和导航员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很快达到了抹香鲸出现的地点,远远的看去,就像一块黑色的木板浮在水上。导航员说这只是它身体的一部分,大部分还在水下,而且它上来只是换气,很快就会下潜。一介绍完,赶紧掏出自己的相机照相,鲸鱼入水,尾巴翻起的那一刻是最经典的,手机还是不如相机,且位置不佳,没有拍到最好的角度。旁边的一位大哥,拍的角度很好,很清晰,一看就是专业的,最后厚着脸皮请求可否共享一下他的照片,没想到这大哥很热情的要了email。原以为可能会不了了之,结果回家发现真的有发送。赞。这大哥就是花莲本地人,每年都要来赏鲸,但每次只能看到海豚,这次居然拍到抹香鲸,也是高兴的不得了。回程的路上,听到最多的就是船长和导航员给他们的朋友打电话分享他们看到鲸鱼的心情,哈哈哈,都很激动啊。

看完海豚表演,再上威哥分享的几张落日美图。

DAY 8

DAY8:
出发,去台北,结果太着急,丢了我的墨镜,还好,后来的日子都是在城市里溜达,没有那么大的太阳,不然就会黑成煤球了。

出发前先吃个当地美食,戴记扁食。类似于馄饨。

路上偶遇瑞穗农场在花莲的直营店,点了牛奶和奶酪,一解昨日农场关门的遗憾。。。

出发去台北

到达台北后,住在森林公园附近,一方面觉得空气好,不嘈杂,一方面交通比较便利,就在家门口,居然还没时间去逛。。。

到了台北,时间尚早,先去了大稻埕。
今日的大稻埕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见证昔日风华的迪化老街,以及一年一度热闹非凡的年货大街。日据时期以南北杂货、茶行为主,之后米业、中药等也逐渐占有一席之地。永乐市场及其附近的布行更是建立台湾五十年代经济奇迹的纺织工业之大本营,可惜后来较凋零。

胡须张

吃过宁夏夜市,直奔西门町。这里是台北的时尚街区,各种潮流服饰、饰品、化妆品,应有尽有,购物不可错过。

台湾的娱乐新闻中,西门町是一个比较常出现的地点,各种歌友会,时尚潮流,随处可见,可惜来的有点晚了,歌友会估计没戏,大都市的繁华还是可以感受下。
在海边逛了几天,突然在人流中穿行还是有点不习惯了,太热闹。

DAY 9

不可错过的台北故宫

去过北京故宫,感觉就是大,气势恢宏,帝王之气,主要看建筑,小物件少,而且都是放在房子里的,要远远的隔着玻璃看,台北的故宫更像是展物馆,主要是藏品,传说80%的宝物当年都被蒋老爷带到了台湾
惠先生提前预约了讲解,到点集合后,统一进入,背包不可以进入,但斜挎包可以进入,包包可以提前寄存在存包柜,当天的票可以多次免费进入,盖章即可。

台北故宫是这次台湾自由行中唯数不多会遇到旅行团的地方,人多不可避免,这是台湾的必到之处。先跟着讲解听一遍,然后自己再逛,才能逛的明白,那些都是有历史,有故事的物件,单看只能欣赏美,转身即忘,听故事听历史才能真正理解它的美丽和前世今生。
讲解员是一位50岁左右的大姐,很精神,说话柔声细语,很有礼貌,也很照顾大家,由于早上是旅行团扎堆的时间,一楼的主要展厅都挤满了人,讲解员讲的也很费劲,但依然讲的很仔细,还提醒大家可以先听讲解,等中午旅行团吃饭的时候展厅人较少的时候再回头来仔细参观。
跟着讲解员走了一圈,从集优藻的饰品,陶瓷,字画一一讲解,到最后经典的翡翠白菜,讲解行程近1小时才结束,剩下的时间自由安排参观,在故宫商品衍生品店买了传说中“朕知道了”的贴布,惠先生也算是了了心愿。

台北故宫出来,出发下一站北投图书馆。
到达北投,问了几个人,都不清楚北投图书馆,抱着地图转了几圈,总算在一个类似街心花园的地方找了北投图书馆,其实是一个类似于社区图书馆的地方,曾被评为全球最美的25家公立图书馆之一。
不过个人建议,可以安排在北投泡温泉,再去逛图书馆,单独跑一趟,有一点点花时间,建议合理安排。

下一站,渔人码头。
本计划到周杰伦的母校去参观,可惜时间不合适,就果断放弃,直接去渔人码头欣赏落日。
一路走一路都是风景,一路走走停停,太美了,日出的美在于那一霎那的辉煌,而日落较为温柔,从火红慢慢蜕变,直到消失,归于黑暗。

到达渔人码头,夕阳已经快要到达尽头,长长的栈道,昏黄的灯光,卖唱歌手的浅唱,坐在栈道边吹着海风,真是要醉了。。。太美了。

淡水落日看完,回程路上吃了周杰伦从小就吃的百葉馄饨,买了传说中的铁蛋,逛了老街,心满意足的回家了。

DAY 10

插段广告。
这次在台北住的酒店在大安森林公园对面,丹迪酒店,有猫头鹰认证,环境不错,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善,日韩客人居多,早餐尤其赞,味道很好,而且还有小提琴配乐,拉的真心不错。

行程安排:总统府 中正纪念堂 松菸文创园 诚品书店 101大楼

到了台北,除了故宫,必看的就是总统府和中正纪念堂了。总统府需要提前预约,在总统府后门排队进入,会经过两道安检,之后会有统一的人员安排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由于总统府是政府日常工作的地方,台湾地区领导人就在楼上办公,只有在每月特定的大开放日才会开放二层以上,平日参观都是一楼。

讲解员也是一名志愿者,阿姨级别,老公在大陆做生意,她因为个人时间充裕来做志愿者,从头到尾参观讲解她都充满了自豪感,从她的讲解里我们也能听出她们的用心,需要查看大量的资料,还要与时俱进,才能详细讲解并回答大家的各种问题,如果不是真的热爱,怕也是干不了这份工作。
全程禁止照相,只在出口处允许拍照,并可在门票上盖章留念。

出了总统府,在街心花园休息,和惠先生在讨论怎么去中正纪念堂,路过的一位保卫大叔看我们拿着地图,说着普通话,老远就热情的给我们指路,太感动了,台湾很多人都很热情,即便没有请求帮助,看到也会帮忙,赞一个,让我想起在台南的那位提醒我们怎么坐车的商铺大姐。
到达中正纪念堂,刚好赶上士兵换岗,不然又要等1个小时,真是认真啊。
看完换岗,在楼下参观纪念堂里面,对蒋先生的生平事迹有了一个不一样的了解。

下一站,松菸文创园。

惠先生是个文艺青年,就是喜欢文艺的东西,松菸文创园类似于北京的798,原本是烟厂的旧厂房,后期改造时有一些文创公司入住,慢慢形成文创园。
参观时有一些不错的展览,有意思的小物件,文艺情怀浓的朋友不要错过。

文创园内也有一家诚品书店,终于先了一下心愿。

下一站 101大楼
台北的地标建筑,来了总要感受一下。
电梯确实挺快的,也没有失重的感觉。在96楼寄了明信片,最后只有我自己的收到了。
大写的尴尬啊~~~~

超大阻尼器,确保101大楼可以抗击大风。

下了101,在楼下的鼎泰丰吃了包子,味道确实不错,炒饭就算了,红油抄手最美味,也算贴合我们的日常口味。

DAY 11

台湾大学

每次出门到一个新地方,总会想去那里有名的大学转转。
台大就是台湾的“北大”,老牌名校,学校不算大,进门两边是数十米高的大树,参观了操场、图书馆、教室,食堂。

台湾大学微缩模型

逛完台大,在校外喝了传说中的“青蛙下蛋”,用料实在,味道不错。有人居然外卖了40杯。。。。

出发永康街,不顺路的走到了青田六七。
青田七六】——台北青田街上的一座庭院,日据时代由“台北帝国大学”(台湾大学前身)足立仁教授于1931年建成,台湾光复后由参与接收台大的马廷英教授购得,成为作家亮轩(马廷英长子)儿时的家园。当年比邻而居的多有飘零台湾的要人巨擘,如于右任、陈果夫、甲骨学大家董作宾、台大校长陆志鸿、史学家沈刚伯、“中央日报”社长阮毅成……这里曾有过往来皆鸿儒的时代,《巨流河》作者齐邦媛年少时曾寄居于此,这里曾是琼瑶处女作《窗外》的电影场景地,更是马氏父子温情与仇怨上演的舞台,是困窘、破碎的一家人的栖身之处。现在这里成为“青田七六”,因是享誉国际的地质学家马廷英先生故居而被定为“古迹”,2011年获台北“老屋新生大奖”金奖。

继续永康街方向。

香蕉季节是不是出门就可以掰根香蕉吃?

特色的下水道井盖。

很有年代感的招牌名----北平稻香村

路过师大后门,吃了有名的永康牛肉面,芒果刨冰,大采购后,回家。

台湾之行就此结束。台湾,在刚刚抵达初就有一丝莫名的亲近和熟悉,在即将返程前就有了一缕依依不舍,这一路曼妙的风景和浓浓的人情都让我久久无法忘怀。一条海峡,割不断我的思念;荏苒时光,会让我更加怀念。再见,下次还会带上我们的孩子一起再次相见。

引用 朵朵 的图片:

喜欢看台湾的海 特别蓝

2016-07-04 16:3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04 17:25

引用 冰淇凌的祈祷 发表于 2016-07-04 17:25:12 的回复:

回复冰淇凌的祈祷: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7-04 22: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4 16:30:03 的回复:

喜欢看台湾的海 特别蓝

回复鹿妹儿:嗯,特别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