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游玩之冲绳

gysparrow (北京) LV.14
2016-07-01 21:46 2477/3
  • 出发时间/2016-04-02

前言

很多人去冲绳是为了刷三年多次签,我也不例外。

机票:早就想刷多次签了,但北京直飞冲绳的航班不多,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今年年初偶然机会看到国航开通了天津往返冲绳的直飞航班,价格比北京直飞低了三分之一左右,而且来回高铁票和天津地铁票还能报销,果断下手。携程定的,往返2300。后来发现别的电商这个价格还能送一个签证,但人生就是如此,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最低点

貌似北京天津直飞冲绳的航班都被一个或多个代理包了,国航自己的网站几乎没票,有也很贵。建议多搜索几家电商,例如携程、来来会、穷游最世界等等。

签证:因为三年内已经去过几次日本,所以年收入只需要10万即可办理三年多次签。代办旅行社是淘宝找的,价格499,供参考。其他资料就按照旅行社的要求准备就行。

住宿:日本的住宿比较适合一个人去,很多酒店有单人间,比双人间一半的价格略贵。因为多次签有住宿要求,不能定民宿,最后选定了东横inn的歌町站前(Omorom

第1天

因为是清明假期,提前预定了北京南到天津的高铁,结果到早了,果断改签。
大约半个小时到达天津站,换乘天津地铁2号线,到达天津滨海机场,约20分钟。
可以在地铁站出站口的服务窗口索取地铁票报销凭证。
高铁票和地铁票报销流程见下图,也可查询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官网:
它们还有个微信公众号:空铁联运。
可以去和回分别在天津和南站报,也可以等回程一起在南站报。出行一周内应该都可以去报,我回来的时候,南站的系统就当机了,因为住的比较近,不愿意等了,第二天再去报的。

我是2月份的签证,当时的规定还是回来交归国报告书和宿泊证明激活三年多次签。
但我回来的时候,飞机上的邻座说他们是3月份签的,就改成交登机牌和归国报告书了。
高铁票报销本来是要收登机牌的,如果你需要保留登机牌,提前跟报销人员说,他们会帮你复印一份,把原件还给你。

在自动售票机上买地铁票,天津地铁票跟南京的一样,一个小圆牌。天津站到机场是3块。

2号线到达的是天津机场2号航站楼,国际航班在1号航站楼,跟着指示走就行。
天津机场比较小,国际航班提前2小时才开始办理,所以不用到太早。

那天冲绳天气不错,我是坐在飞机左侧,快到达时,能看到下面的离岛,水是蓝绿色的,非常漂亮,可惜没来得及拍。
如果坐右侧,落地时能看到军用机场和军用飞机。

飞行时间2小时45分钟。
北京时间10点23起飞,冲绳时间14点08到达。冲绳北京快1小时。

记得带笔,然后把酒店地址电话也打印出来或存在飞机上可用的电子设备上,填入境表需要。

冲绳只有一条轻轨,从那霸机场到首里站。
如果要去北部的美国村,万座毛和水族馆等地方,都要坐公交、包车或一日游大巴。
日本不承认中国驾照,国际驾照才能租车

以前入关的时候,会把入境表的一半订在护照上,回国时海关再撕掉,4月份以后就没有那半截了。我刚开始以为是漏了,还特意跑回去问了一下海关的人。后来商场退税的时候,好多人也不知道,都在找那半截,只好每次都跟人解释,现在不用了,然后把海关章再找出来给他们看。

单轨电车在国内航站楼,出了那霸机场国际线候机楼后,右转,往国内线候机楼的方向走。然后坐电梯上二楼,穿过走廊,就能到电车站。大约要走5-10分钟。
因为预定的酒店要4点才能入住,而轻轨站在那霸机场的国内航站楼,就索性在国内航站楼逛了一会。
国内航站楼一楼有一些水族箱。
二楼好多卖吃的,买了一个菠萝口味的冰淇淋,250円。
国际航站楼东西比较少,如果回程还需要买的话,可以在国内航站楼买。

然后从国内航站楼二楼出来,穿过走廊,就到车站

因为没计划第二天还坐轻轨,就买了单程票。
一日票是700円,24小时计。所以好多人等着半夜再去买,这样就可以充分利用一整天的时间。我觉得早上去买也可以啊
也有两日票,1200円。
机器上也能买OKICA,就是公交卡。
具体可见单轨电车网站http://www.yui-rail.co.jp/sc/guide.html,中文界面。

票是二维码式的,进出闸机都要扫,出站后有个废票箱,可以扔掉。当然留着做纪念也没问题啊
购票机器有中文,操作简单。

关于东横inn:
酒店就在轻轨站对面,轻轨图里唯一不是汉字的那站,出站后左拐有个直梯,下到地面,直走,过马路,看到教堂,右拐就能看到酒店。
这个轻轨站连着DFS免税店,出站左拐从二楼走廊就直接能进去。
东横inn的地理位置都很好,而且价格保持不变,门店登记会员可以享受会员优惠。
酒店继续往前走5-10分钟,就到3A百货,再继续走就到反斗城,再继续走,就到优衣库和MUJI。
最后一天发现走到国际通也就5-10分钟的时间。
3A百货附近还有一家东横inn。
考虑坐车方便,还是定了这家。

房间窗户拍的,对面就是免税店,T字旁边的拱形棚就是车站。

DFS所在区域叫新都心,跟国际通是两大购物点。

收拾好行李,就先去DFS逛了,当时日元汇率已经涨到接近6了。不过还是帮同事买了mini的LV双肩包和chanel的黑金woc leboy,价格跟国内差不多,但是胜在有货
其他牌子也逛了下,好多折上折,算下来有些还是比国内便宜不少的。
逛完就继续往前走,去3A百货。

3A百货第一站就吃饭了,选了点评上好评较多的和风亭。
门口机器取号,可以选桌子或盘腿坐的,选了桌子的。

基本上都是套餐,本来点了2个,但服务员跟我确认了几次是不是1个人,最后给我上了一个套餐。后来看别人都是一人一个套餐,没有一人两个的
上了一个季节限定的笋套餐,价格忘了,味道只能说一般般。

吃完就在3A里瞎转转,一层有服装,都是独立店铺,中间一块是卖化妆品的,像canmake和kate也都有。和风亭门口对着的路直走就能看到afternoon。门口左拐走到头就是tokyo hands,还是蛮大的。一层还有超市和电器商店。
二楼有ABC mart,里面有毛毛虫。还有Sanrio,有hello kitty*多啦A梦的东西,但不多。
网上说3A里好多店铺不能用银联,那就带上全币种卡吧。
然后一直出来经过美术馆,一直走到反斗城,再走到优衣库和muji,中间还有个电器城。大部分9点关门,稍微逛了下就回酒店了。

第2天

今天计划去冲绳的奥莱,酒店附近就可以坐公交车去,所以前一天没有买轻轨的一日票或两日票。
冲绳公交车网站:http://www.tyura-bus.sakura.ne.jp/bus/view/RouteInfo3.php,可以查时刻表和票价。
虽然没有中文页面,但大部分站名是中文。
奥莱网站:http://ashibinaa.okinawa/index.html?lang=zh-CN,有中文界面,可以先看下有没有感兴趣的牌子。
因为这次是一个人去,所以没安排去北部,基本上就是闲逛。
奥莱机场有专线车去,或者人多到轻轨赤岭站下打车都行。

如果坐公交的话,奥莱的站名是アウトレットモールあしびなー
我住的酒店附近有55路,56路,98路, 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到。
去的时候车站就在与酒店门口的路垂直的路上,往DFS方向走,对着DFS那一侧。因为日本是左行,所以坐车前一定要确认好方向,以免坐反。
车站对面就是奥莱,过马路就行。

冲绳的公交车是上车先拿一张券,上面会有你上车的站号,然后车头会有个显示屏,下车时对应显示屏上券号下面的金额付费就行。车上可以换零钱,我一共来回坐了两回,也没有弄得特别明白哪个口塞钱,哪个口找钱,每次都是司机帮忙的,哈哈哈。

当时想去奥莱看看运动品牌的,因为去年在东京买了好几双鞋都比国内便宜。但这个奥莱比较少,想要的又没码。就胡乱转了一圈。如果从机场来的,这里有寄存箱可以寄存。

因为到早了,奥莱还没开门,看google map离海边不远,就准备去转转。当时去之前看百度地图推送说已经开通了日本的中文地图,然并卵,到那完全打不开。
沿着上图的路走到头左拐,实际就是绕着奥莱走,然后超高速方向走就能到海边,高速是可以上去的,我就上高速的桥上看了会海的边缘。
虽然有标志,但还是很犹豫,从来没有走上过高速。后来有个骑自行车的日本人正好下来,看我在那犹豫,示意我可以上去。

海水的颜色还是很漂亮的,桥上风很大,又怕手机掉下去,所以照片貌似都有点糊,哈哈哈。
来了冲绳,也算看到海了。

奥莱对面有个yamada,山田电机,人比较少,货也比较全,在这里买了refa,还有当时很火的粉色飞利浦小按摩仪。
有需要的可以在网上搜搜优惠券,常常都有7%优惠+8%免税,还是比较划算的。
当然每家电器店的价格和特价会有不同,所以有时间可以多逛逛后再决定在哪买。
yamada在3A斜对面也有一家,旁边还有个邮局,有邮寄需要的可以去那。

然后继续坐车回到了小禄站,去永旺。

永旺出来在轻轨站买了一日票。因为买了好多照烧汁,就先回酒店把东西放了,又坐轻轨到县厅前站。
下来后本来想去点评上推荐的一家店,结果走了一半发现只有晚上再开,实在饿得不行了,发现附近有家拉面店,就进去了。
除了汤头比较咸以外,非常推荐。
店名叫麦麦,就在那霸市政厅旁边的小巷里,用点评导航就行。
店员都是日本人,点评上有网友发的中文菜单,我指给他看要什么,他就拿了一张中文菜单出来,哈哈哈。

放一张那霸市政厅的照片,建筑很有特色,外面都是绿植,可惜拍出来不明显,大家看到这个楼就比较好定位。

市政厅对面就是久茂百货,也就是ryubo。这里有奥尔宾。
久茂百货也是国际通的一个起点。
下图可以看出DFS离国际通的另一个起点也不远,最后一天我就是从酒店走到那的。

ryubo地下一层有godiva的冰淇淋,味道有十多种,我选的那个巧克力碎片还是心形的
好像200円。果然游记得立马写,时间一长都记不住了。

ryubo楼上也有muji。没有细逛,帮朋友买完健康水,又回酒店放货了。有一日票就是任性,哈哈哈。
稍微休息了以下,继续出门,坐轻轨到牧志站,国际通的中段,晚上准备去牧志公社吃海鲜。

在牧志站沿着国际通走的右侧有卖这个比较火的冰淇淋。开始用英语,后来老板问我从哪里来,我说北京,他就开始说中文了,哈哈哈。老板是个沈阳人。

可见用料很好,跟老板说了几句,就化成这样了。
外皮的口感跟白色恋人的饼干很像。

继续走到和平通,进去。
也可以再往前走,走到堂吉诃德,从旁边的一条道进去。
反正牧志公社在这个商业街群里面。

然后走一段会看到花笠食堂,然后从对面的一条道进去。

走一小段就到了。

市场其实不大,我也没有多逛,我觉得价格肯定差不多,就在这家买了。老板会说简单的粤语和台普,他说香港人和台湾人来的最多。

买了一只小青龙(我同事看了我发的朋友圈,说像虫子),两只扇贝,差不多200人民币。

然后老板会带你去二楼加工,估计每家都有固定的,我也就没要求去之前攻略上查的一家。
点了一杯啤酒,小青龙两吃,连加工费差不多50人民币吧。

啤酒推荐,是冲绳当地的啤酒。

扇贝说是烤的,吃惯了蒜蓉粉丝蒸,看到这个裸体的扇贝,还真是有点不习惯。
肉质新鲜甘甜,但没啥味道,也不想国内那样把肠去掉,可点可不点,或者下次问问能不能蒜蓉粉丝蒸,哈哈哈。

小龙虾刺身不错。以前从来不吃生的,去年去筑地鱼市场吃了人生第一口生鱼片,然后下半年又在悉尼鱼市场吃了澳龙刺身,算是开口了,哈哈哈。
生鱼片和冲绳特产海葡萄是送的。
拍完照以后,店家会把龙虾头拿去加工。

我要了龙虾粥。龙虾的鲜美自然不必多提。至于粥么……,印证了之前攻略上看到的一句话:日本人真不适合做熟海鲜。
总之,感觉有点怪怪的,不如简单的加点盐和米饭煮一煮就行,下次问问店家能不能自己去做,哈哈哈。

海葡萄尝了一下,口感还可以,就是有点咸。

吃完沿着原路返回,看到一家药妆店,不是大国也不是松本清,名字都是假名。一顿狂扫。还是那句话,肯定每家有便宜的,也有贵的,时间充足,就都逛完再买。

冲绳没有711,去了不要找,哈哈哈。

回到教堂旁的酒店,第二天结束,晚安。

第3天

因为前一天买了1日票,准备上午先去首里城,然后再去永旺补补缺,下午就在新都心转悠了。
轻轨只有两节,可以在车头位置看司机行驶。

首里站下来后,下到地面,沿着指示走就行。
一路都会有下面这样的中文指示,所以不怕迷路。
也有攻略说下来可以坐公车,我觉得走走也不错,沿途有民居、图书馆和艺术大学,大概走10多分钟吧。

随处可见的狮子

羡慕能穿着高跟鞋走路的……

我就在外围转了一圈,都没有买票进去,用轻轨1日票是可以优惠的。买了门票会给一张地图,然后去盖章,盖满回去可以领纪念品。
售票厅那有小商店,买了邮票,写好寄走。
每次的明信片都是之前出来拍的照片,在网上做好的,这样既有意义又省钱,哈哈哈。

然后回到轻轨站,去小禄站的永旺继续买买买,买完赶在一日票失效前回酒店把东西放下。
中午去了附近的叙叙苑,就在DFS对着酒店的反方向走的一排楼那,在3楼,楼下立着招牌,不是很显眼。

中午有套餐,点了下面这种,有虾,7片还是8片三种不同的肉,沙拉,小菜,汤,饮料,甜点和米饭。饮料有热饮和冷饮可选。因为特别喜欢吃日本的米饭,又加了100円,升级成了大碗米饭,结果吃闷了

每样味道都很不错,推荐。
不起眼的沙拉是我认为最好吃的,然后肉里面有一种也特别好吃,我后来对着门口的英文菜单琢磨了半天,也没搞懂哪种是哪种。

吃完就又去3A和优衣库、muji逛逛逛了。
除了3A里面有nike专柜和ABC mark卖毛毛虫以外,推荐muji再往前走的一家运动商店,虽然里面的陈列方式比较杂乱,但货挺多的,可以慢慢淘淘,说不定有惊喜。小朋友的毛毛虫尺码也比较全,帮同学家的娃买了两双,300左右吧。比之前日元汇率没涨之前贵了差不多小50。

个人觉得新都心这边比较好逛,沿途除了这些店,还有大超市,电器店,百元店之类的。
鉴于中午吃得比较饱,晚餐就在超市买了点心水果对付了。

关于退税,我去的时候还是老政策,消耗品:日用消耗品(食品、饮料、药品、化妆品等)5000円以上,一般物品:普通商品(家电、皮包、钟表、服饰等)10001円以上可以退税,现在统一成5000円了,但政策中没有说两类物品是不是可以叠加在一起算。
结账时,跟售货员说退税,把护照给他,然后税就直接扣掉了,然后会在护照上粘一张税单,到机场过关前扔在指定的盒子里。

后来被粘的实在太多了,只好把唯一空着的几张自己夹了起来,下半年还得签两次申根签呢,不想提前换护照。
因为退税除了粘单子,还会盖章或者用订书钉定,这样就不算空白页了。

根据几次经验,实际上提前撕下来也没事,最后我就把之前粘的都撕下来,第二天让他在原处粘,回去接着撕,这样才能节省空白页啊。

第4天

今天是下午的航班,东横inn是10点退房,鉴于日本的商店开门都比较晚,所以踏踏实实睡了个小懒觉,下楼吃早饭,然后收拾行李,差不多10点的时候,下楼退房寄存行李。
然后跟着google map步行去国际通,准备去花笠奶奶家吃午饭。
从牧志站相对的另一头进了国际通,进去就有家很大的松本清,刚开门没啥人,进去逛了逛,买到了之前一直没找到的儿童牙线。

一路逛逛,去卡乐比买了些薯条,回来发现不好吃!!!
然后去了花笠奶奶家,11点开门,早到了一会,让在外面等着

态度一般。点的苦瓜套餐,饭菜味道还不错,面条一般,800円。
甜点和面汤是可以选的,吃到一半才发现。

吃完原路返回酒店,取行李,三年签的一定记得要开宿泊证明!!!在网上看到有忘记的,找之后去的小伙伴帮忙的。
然后去轻轨站坐车去机场。
当时DFS和携程有活动,凭定单可以送一张DFS到机场的单程轻轨票,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
冲绳机场也很小,跟天津机场一样,也是提前两小时办理。
而且日本人特别认死理,两个箱子每个都不能超23kg,即使加起来不到46kg也不行,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根据几次的日本行,超重必须把东西拿出来。
机场会有纸箱打包,但尽量事先就控制好,省得麻烦。
我办三次签的时候,还是需要在办理登机时在归国报告书上盖章的,如前言所说,现在应该是不要了,但要保留登机牌。具体还是按照旅行社要求的办比较稳妥。
机场有免税店,但比较小,牌子比新都心的少很多。有Royce,除了冲绳限定口味外,其他口味也有了。
以一部分战利品结束吧。

Okinawa,9月再见。

引用 gysparrow 的图片:

2016-07-05 16:51

马上自由行出发,想请问归国报告书的具体办理方法,找的淘宝代办签证,这个报告书是哪里取得啊?谢谢

2016-10-04 00:19

引用 美国队长 发表于 2016-10-04 00:19:07 的回复:

回复美国队长:抱歉,才看到消息,现在不需要归国报告书了 ,只需要把护照出入境章拍照给旅行社,再加上宿泊证明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