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环线之旅(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丹霞山-祁连)

吴致中 LV.2
2016-07-01 22:06 1407/3
  • 出发时间/2016-06-13

从大西北回来已经有7天了,前几天一直没有抽出时间,今天小清闲,整理一下我的西北大环线之旅,就当是游记,以后自己可以追忆,或者是攻略,可以给别人做个参考。
在写之前,首先感谢下全体小伙伴,因为担心我晕车,把副驾的位让给我,这使我少了很多旅途的劳累感,还看到了更多的风景。然后感谢下包车师傅,当时正值回族封斋日,师傅每天只能在日出之前和日落之后吃两顿饭,但还是很棒地给我们开车和介绍景区,辛苦!!!
此次旅行历时6天,途经高原,盆地,戈壁,沙漠和草原。初定路线如下, 其中一部分由于时间太赶,在师傅的建议下没有去。

我在去之前没有做多少准备,由于皮糙肉厚,最终没有受到什么伤害。但是去之前做些准备还是好些的,建议带上墨镜,帽子,脖套,纱巾,防晒霜,水杯,维C,各种药,厚点的外套,女生还可以拿件红色的裙子,在山头沙漠里颜色鲜艳的衣服拍照特别好看。最后善意提醒,那边少数民族多,有些犯忌讳的话不要乱说。

旅行是从6.13号开始的,当天上午我们学院拍毕业照,下午在宿舍简单收拾下,大约17点左右赶到广州白云机场,坐的是18:30从广州兰州的飞机,预计是23:30到,但是当天晚上突降暴雨,飞机晚点,到兰州已经24点多了。兰州的夜晚有点冷,机场人很少。我们跟宾馆老板打了电话,老板很快派车来接了我们。我们订的宾馆叫罗曼假期酒店,在中川机场附近,免费提供机场车接车送服务,价格为52.5每人。到了宾馆,每间房(两人标间)交了100元押金入住,宾馆环境很好,很干净。收拾完睡下时已经1点多了,因为第二天要赶去西宁的火车,订了闹钟,美美的睡下了。第二天闹钟刚响,就接到床头前台的电话:喂,你们该起床了!老板竟然知道我们要早起,大约是妹子们叮嘱老板的。在兰州没有吃到兰州拉面,就匆匆赶去西宁了,有些遗憾。
宾馆的车把我们送到中川机场,然后坐城轨到兰州西,再从兰州西坐动车到西宁。到西宁出了火车站,跟包车师傅接了头,才算开始了真正的旅行。我们一行总共8个人,包车是14座的,空间较大,比较舒服。上车后妹子拍了师傅的身份证和驾驶证,师傅表示理解,并称自己是正规旅游车,让我们放心。后来证实确实不错。
第一个景点是塔尔寺,从西宁火车站开车大约1小时来到一个小镇,这里的空气特别好,新鲜中有点清凉。大约快到11点时,我们在一家拉面店吃了旅行来的第一顿正式饭。这里的饭特别实惠,我点了份加肉牛肉拉面,14元,加的肉是用一个小碟子装的,满满一碟,不知道比广州的好到哪里去了!当时看到收银台上摆了几碗奶,好奇问了下,服务员说是牦牛酸奶,并建议我们尝下,4元一碗。酸奶上面泛着一层黄黄的奶油,妹子们说没有华农酸奶好喝,我觉得还可以,相比华农酸奶少了些甜味,多了些发酵的酸味。

吃完饭,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小山头,给我们指了去塔尔寺的路。

山头看到的塔尔寺。师傅指着塔尔寺介绍说那三个金色的屋顶是用纯金打造的,妹子们听后很高兴,开玩笑说先探明路,晚上来偷屋顶,于是大家就很愉快的出发了。

在山顶上我第一次看到这些写有经文的五彩布条。后来听妹子和师傅介绍才知道这个叫经幡,和经筒一样,当它随风飘动时就好像是人们在把经文诵向天地一样,藏民用它来祈福的。

下山的路上会看到一片花田,开满了叫不出名字的花,红的绿的很漂亮。

塔尔寺票价80元,本科及以下学历的可以半价,研究生证是不行的,机智的妹子们用饭卡蒙混过关了。听导游说,塔尔寺是为一个和尚建造的,他出生在这里原始的荒野上,之后在他出生的地方长出一颗菩提树,树上长出十万片树叶,每片树叶上都长有佛教狮子吼纹路。和尚少年时进藏求佛,他阿妈思子,剪两绺头发寄去,收到信的他万分悲痛,但是佛学未成,不能回去,她告诉母亲在他出生的地方建塔,见塔如见他,于是初代的塔尔寺就这样出现了,以后在石塔的外边又陆续包裹了铜塔、银塔、金塔和宝石。那棵菩提树就被包裹在了塔的最里面。导游说佛树连根至今不死我是不信的。但是看到有藏民妇女在庙门趴体朝拜,我相信信仰是有力量的,或许是这信仰让佛树在人们心中不死。最后说下在寺庙中是不准拍照的,参观佛像和滚经筒时要顺时针方向来。我们因为逆时针参观一个庙门,被一个导游吊了一通。
庙门外拍的照片。

从塔尔寺出来大约下午两点,驱车赶往下一站拉脊山,行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到达观景台,海拔大约3800米,很冷,下车后有种突然从夏季到深秋的感觉。观景台上有卖饰品的藏民,他们有时会偷偷向你推售一些违禁品如狼牙,后来师傅告诉我们那都是假的。在观景台上能看到连绵的山脉和远处山顶上的皑皑白雪。

大家稍做停留,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出发了,穿行在拉脊山脉,看到道路两边有好多牧民的帐篷,有牦牛酸奶和冬虫夏草卖。山坡上有成群牦牛和绵羊,绵羊的头好小,长的好搞笑。

路过日月山时,师傅说,不去了吧,那里就两个亭子,而且还要收门票,我们同意了。又路过倒淌河,师傅说,这里也没什么好看的,就一条从东往西流的河,咱们直接去青海湖吧。
就这样一路没有停留地直奔青海湖而去。大约是在下午5点多到达青海湖的,在师傅的指引下我们是从藏民的小路进去青海湖的,开始藏民要价每人60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以每人20元成交。青海湖真的很大很漂亮,水面上有几只水鸟在自由飞翔,一眼望去,远处水天相接,分不清哪里是水哪里是山哪里是天。师傅说青海湖的水是蓝色的,那是天的倒影。但是当天是阴天,我们看到的是绿水,水面上波澜不大,湖面很安静。我们去的那条小路有秋千可以玩,还可以骑马但是要收费,旁边有个厕所,是用木板搭起来的,很简陋,真担心体重大的人会压断木板掉下去~

大约在晚上8点到达了黑马河,寻了家店吃了兰州拉面,小份,20元,这里的物价有点贵。师傅告诉我们是因为这里的店是按年租的,但是每年只有3个月的旅游季可以经营,另外,这里不长农作物,食材大多是从外地运来的。当晚我们住的是青海湖奇石国际青年旅社,每人36元,本来我们在网上订的是十人间,前台看我们是八人,就给我们换了八人间,感谢!第一次住青年旅社,发现旅社墙上画满了留言,都是些祝福和祈愿,爱恋和离别,还有些年少轻狂的理想和自由飞翔的梦。旅社房间内没有卫生间,上下铺,当晚睡下时开了电热毯。
本来打算第二天早早去看黑马河看日出的,由于阴天,取消了。有个不知情的小伙伴五点悄悄起床,洗漱后坐等大家一起去看日出,结果被告知取消了。这事被妹子们取笑了好久。

早上就着茶水吃了两包子就离开了黑马河。沿着青藏公路行使,路上看到懒懒的牛羊穿路而过;很多孤单的骑行者,感觉每个在青藏公路上的骑行者都是有故事的人;在路边还看到了拍婚纱照的情侣,大概是因为他们在这条路上遇见了爱情,最后让这条路来见证他们爱情从发生到开花结果的过程吧。行至中途,车辆很少,师傅建议我们下来拍照。最后在公路上坐成一排拍了公路合影。不知道是六月冷冽的山风让人畅快,还是什么原因,这次旅行最让我喜欢的景色就是青藏公路上行使的这段。

来到橡皮山,稍作停留,这里的山头很绿,天空很蓝,白云很大团。有种window电脑桌面的即视感。在这里竟然看到了一只小二哈,它主人是天津的,准备进藏旅行。

中午11点左右到达茶卡盐湖。门票是50元,用研究生证试下,意料之外的可以,少数民族的售票员就是敦厚善良。进去景区后可以坐小火车直达天空之镜,因为小火车要收费,我们是步行的,走大约1000米左右,就进去了一个盐的世界,路是盐铺的,雕像是盐做的,湖里的盐比水还多。

沿着小火车道一路走到天空之镜,那里可以看到蓝天白云在盐湖里的倒影。盐湖里的水很浅,刚到脚脖。很多人都脱了鞋到盐湖里拍照,光脚在盐湖里走,大盐粒会咯的脚疼。

在这里又碰到了小二哈,妹子少女心萌动,果断去求合照。景区的商店里还有萌萌的盐雕卖。

现在我已经记不得当天的午餐在哪里吃的,价钱多少了。只记得当天很热,坐在车里,太阳晒的人皮肤发疼。车子行使了很久,大约在下午将近6点时,到达一个路段,师傅指着一个大石头,说那就是外星人遗址了。其实什么都没有,就一个大石头,上面人为的放了一个小的UFO。大石头的阴影下有几个摆摊的农民。这个景点让人很失望,但是想到不收门票也就释怀了。后来听妹子说之所以叫外星人遗址,是因为在那个大石头里检测出了两种元素周期表中没有的元素。

到达大柴旦时已经晚上9点多了,这里太阳9点才会落山,所以当时并不觉得太晚,记得当天妹子们还把晚上8点多的太阳发到了朋友圈。晚上住的是春湖宾馆,双人标间,160元每人。里边不太干净,烧水壶下面都长了一层厚厚的绣,但是里边有单独卫生间可以洗澡已经很满意了。安置好行李后我们寻了一家餐馆,吃了什锦砂锅,24元,很少份。吃完饭,我们去了宾馆左边的小超市里买水,发现很多饮料都是2015年生产的,已经过期了。洗过澡美美的睡一觉,第二天7点多起床,太阳已经升到半空。在宾馆右边第二家的小店里吃了早餐,油饼2元,油条1元,紫菜汤3元。吃完饭师傅来接我们去下一站。坐上车,离开大柴旦时是早上9点多点。大柴旦9点的早晨很安静,阳光很暖,街上有两只小土狗在追逐;左边超市的男主人正在往外搬东西;右边有一个断腿的回族男人正坐在轮椅上晒太阳……
我们的下一站是青海雅丹地貌,师傅说去敦煌魔鬼城雅丹地貌的公路不好,而且要收费,咱们去青海雅丹地貌吧,反正都一样。这段公路上的行车很少,偶尔会碰到停在路边拍照的游客,公路两边是盐碱地,沙土上面泛着一层白白的盐层。有一段公路很长很直我们停下来拍照。

还跟师傅和他的小白拍了照。

继续赶路,公路左边是茫茫戈壁滩远处连着天边;右边是近在眼前的远山,山顶还能看到白雪;车内放着音乐,小伙伴们偶尔会附和着一起唱。这个情景让人有点小感动。

行了很远一段距离,突然看到窗外远处有一片土堆,很像是人工雕刻的狮身人面像,问师傅是什么,师傅说那就是雅丹地貌了。当时是中午12点左右。雅丹地貌是由于风蚀形成的自然景观。奇形怪状的大大小小的土堆,我们爬到土堆上拍了照。

从雅丹地貌出来师傅带我们来到一个小镇吃饭,这大概是戈壁滩中方圆100公里唯一的镇子了,只有普通村庄的大小。我们在一家黄焖鸡米饭店吃了午餐,小份黄焖鸡好像是24元。这里的茶水是红枣茶,很好喝,临走时我灌了满满一杯。
玉门关是在去敦煌主路上的一条岔路上,岔路长60公里,而且正在修路。师傅是不太情愿去的,但是一个妹子很有诗情,因为那些个‘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渡玉门关’‘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非常想看看这个有诗意的地方。这段路的后半段非常难走,到处坑坑洼洼的,非常颠簸,为了应景,妹纸放了首汪峰的一起摇摆。一路摇到玉门关时,发现卖门票的地方没人,师傅载着我们有些心虚地进去了。想象和现实是有差距的,妹子发现自己心心念念的玉门关竟然只是个土堆。人们在向往一个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时很少或很难会在心中对其做具像的,人们喜欢的可能大都是那种不求甚解的朦胧美,所以最后我们都对玉门关只是个土堆有些失望。

玉门关回到敦煌已经晚上10点多了,在9点多太阳刚下山后,有爱的妹子们看到师傅喝了红牛又喝咖啡,就决定今晚去回族餐厅请师傅吃饭。我们在敦煌选了一家清真东关手抓店。点了手抓羊肉,大盘鸡,蘑菇炒肉,蒜蓉油麦菜。手抓羊肉每斤只要38元,很实惠,大盘鸡98元,量非常大。这家的服务员很热情,这顿饭吃的大家都非常高兴。
吃完饭就去旅店休息了,在敦煌我们住的是阿楚姑娘电影音乐hostel,8人间,上下铺,28元每人,屋内有洗澡间,外边还有3个公共的。旅店的环境不错,外边有个书架,上面有很多书和CD,书架旁有只金毛,很温顺,少女心妹子又去找金毛玩了。这里体验不好的地方就是床垫太软,躺上去,整个人都陷在床垫里了,很难受。

第二天起床后根据旅店老板的推荐,我们去李老二羊肉粉丝汤店吃了羊肉粉丝汤,味道不错,小份15元,大份16元,价钱差不多,但是量差了好多,推荐都吃大份的。吃过早饭就去了莫高窟售票处,票价200元,研究生证也可以半价。买过票后会要求先看两个小视频,就跟在电影院看电影一样,第一个讲敦煌的历史,是丝绸之路的要塞和兵家必争之地。第二个视频是在球幕影院看的,讲莫高窟的由来和其中的雕像壁画。从前有个叫乐尊的和尚,求佛路过此地,看到有紫气东来,山顶佛光隐现,遂在此地凿山开洞,坐地修行。当时佛学昌盛,很多达官贵人争相效仿,开窟建佛,如此,经过千年的演化最终形成了莫高窟。看完视频后再坐10分钟的大巴车才来到莫高窟。

进入景区每人会发一个讲解器,每25人一组,由一个导游带着参观8个洞窟。我们参观的洞窟大都是隋唐和五代十国的,每个洞窟内都有主佛的雕塑,有些是全立体雕像,有些是三分之二浮于墙壁雕像,墙壁上有佛的壁画,整齐规整的排列着,有上千之多,所以莫高窟又称为千佛洞。有些洞窟内还会有供养人壁画,大都是些达官显贵,并以曹家居多,但是导游发现其中有一个供养人是一个扫地婆婆,她在临终前用毕生积蓄,才请了两个工匠,为其在这佛洞中雕了几方壁画。除此之外还有佛教故事壁画,大都是讲佛的前世今生,讲其投身饲虎,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个这样的轮回后才修成了今世佛。
大约有一个多小时参观完八个洞窟后,导游收走讲解器,让我们自由活动。我们首先去了陈列管,这里以前是王圆箓的住处,现在里面陈列着被外国人劫掠走的一些经书和壁画的拓印本。莫高窟藏经洞原有经书4万多卷,现在就只剩下8千多卷了,看着这些个拓印本你能够想象莫高窟经历了怎样的苦难才最终颠沛流离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最后我们去了陈列中心,那里有莫高窟部分洞窟的同比例模型。我在那里接热水时,碰到一个老太,大约60多岁,她说:他跟她家老头昨天去魔鬼城玩到晚上1点多,今天上午来莫高窟,不知道下午还有没有精力去鸣沙山。她话里听不出疲惫,有简单的快乐。最后还叮嘱我们说,这里天气干,要多喝水。
从莫高窟回来已经下午2点多了,我们找了家羊肉黄面店吃了午餐,顺便还喝到了杏皮水,驴肉黄面和李广杏都是这里的特色,这里杏皮水统一价5元一杯,很好喝。

吃饱喝足回到旅店就睡觉了,下午5点多起床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妹子们还想故技重施用饭卡蒙混过关,结果被吊,你们年龄这么大还在上大学?不科学~~
在鸣沙山推荐带脖套,这里风沙很大,细沙很容易进去鼻子和耳朵里。景区里有两种收费交通,一种是骑骆驼,100元,另一种是坐电车,20元。我们最后兵分两路,一路觉得骑骆驼太贵,但是沿着骆驼的脚步爬沙山应该是不错的体验;另一路选择直接坐电车到达月牙泉,我是在第二路里的。

月牙泉是鸣沙山里的一湾泉水,近看并不能看出月牙模样。

我们在这里拍了照片,然后就爬到了月牙泉旁的一个休息区,远远就听到这里放着‘月牙泉’歌曲。进来后发现这里有个和尚在讲经,他不讲前世因后世果,他讲起心动念,讲平心待人,静心处事,讲在尘世中保有一颗佛心。感觉他讲的还挺有意思的。讲完后周围的人聚拢来把他围在中间,双手合十,齐念了一声阿弥陀佛,拍了张合照就散去了。

之后我们爬了应该算是景区里最高的一个山头。大约有两千多梯,梯子是用钢丝和木头搭成的,铺在沙上。有些人是脱了鞋直接爬的,每一步他们的脚都会深深陷在沙子里,但是他们很高兴,就差在沙子里打滚了。山顶和半山腰都有滑沙可以玩,但是要收费。我们爬到山顶已经有八点了,坐了一会拍了照片,看了鸣沙山日落。

下山会和后知道,他们那波最终也没能跟着骆驼走完全程,半路折回也坐了电车~~
从鸣沙山出来已经晚上10点多了,我们直接去了敦煌夜市,夜市前端是小吃,后端是卖纪念品的。妹子们喊着想要撸串,于是我们就选了一家排挡点了些烤串和啤酒。期间,我去逛了下后段,买了两个胡杨木印章,45元,女老板很热情,问我想刻个什么,还推荐我在章身上刻活在当下,学会放手之类的流行词。我记得以前听蒋勋电台时,他好像有个印象,上面刻了‘有用’二字。(回来后我又看了个意公子采访蒋勋的记录,发现是我记错了,蒋勋的两个印章刻的是‘舍得’和‘舍不得’,我记成了‘有用’和‘没有用’……)我就跟老板说刻个‘有用’。她没听明白,于是我就写了下来,她看到后就笑了,估计她心想:你刻个有用到底有个卵用,我干了这么久的雕刻,这是我见过的最没逼格的一个了,别人都刻个活在当下,学会放手,之类的,你最起码也要刻个坚持到底,永不放弃吧。另一个刻了自己的名字。印象是不能立即拿到的,因为他们需要时间刻。我留了电话和地址后就走了。印章是夜里12点多,老板送到旅店前台女店主那里的,这是我第二天早上打电话寻印章时才知道的。
第二天,9点多出发离开敦煌。这一天行了很多路,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中途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休息区,那里有免费西瓜、哈密瓜和各种干果可以吃。中午饭是在瓜州的一个服务区吃的。饭店有点脏服务员态度也不好,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感觉还不错,说很实惠。晚上7点左右到达七彩丹霞山,丹霞山门票40元,外加20元内部公车费。研究生证不能半价。进去后坐车首先到达5号观景台,这里看到丹霞山的彩色纹路,很漂亮。

简单的拍照后就赶去4号观景台看丹霞日落了。这里人很多,台阶上坐满了准备看日落的人,然而,当天刚好有云挡住了部分太阳,看到的日落并不完美。

我们是坐倒数第二班车出景区的,在车上听到一个老头跟一个老太讲丹霞山的形成原因,从地形地貌讲到考古地理再讲到板块运动,那老头滔滔不绝的讲,那老太就一直在夸他:哎呀,你好有学问呀,你学问好高呀!这对话让人觉得好有意思!
我们是在夜里10点半到达张掖市区的,先找了家清真餐厅吃饭,我现在怎么也回想不起那家店的名字了,但是店里的茶水让人印象很深刻。第一次用这种高大上的茶具喝茶,感觉像是以前悠闲的北京八旗子弟。

茶叫八宝茶,里面有茶叶,冰糖,和各种干果。很好喝,我添了很多次水,最后已经喝不出茶味了。吃的还是手抓羊肉和大盘鸡,价钱比敦煌的稍高些,平均单人消费33元,整体感觉很不错。当晚住的是金鼎宾馆,网上订的98元的标间,去到店里发现很豪华,看到柜台价最低是388,瞬间感觉赚到了,于是就很愉快的睡觉了,体验很好。
第二天早上,在宾馆附近找了一家小店,吃了早餐,2个菜盒子和南瓜粥,4元。9点出发赶回西宁,车子行了很久,突然想到这是旅途的最后一天了,竟有点意犹未尽。祁连大草原上的油菜花还没开,师傅说:这里7月油菜花才会开,现在6月份什么也看不到。在祁连大草原的一个观景台上虽然没有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但是看到了农民种下的笑脸和甘肃二字。

中午来到一个叫峨堡的镇子,吃了午餐,炒拉面,15元一份。店里的服务员是一个快乐的回族男孩,店里放着80年代的流行音乐,他在闲下来的时候就会跟着音乐唱。峨堡镇有一个景点是古城遗址,在路边看就是一堆土墙,由于我们急着赶路,没做停留就走了。当时是星期天,穿行在祁连山脉的山间公路里,我看到很多开车来露营的人,他们在溪流旁搭起帐篷,有的篝火还在燃烧,感觉他们好会玩。
下午5点多终于赶到了西宁,住在了离火车站比较近的柏悦酒店,网上订的房,很便宜,48元每人。在宾馆安顿好之后,大家就出来吃晚饭,买特产了。晚饭是在莫家街的马忠食府吃的,那里特别热闹,有很多西北风味小吃。我们的主菜是炕锅,里边有牛肉、鸡肉和虾,另外羊肉串也特别好吃,肉很多很大,5元一串,比敦煌夜市的好太多了。吃完饭他们都去旁边的一条街买特产了,我向来对所谓特产没什么兴趣,对牛肉干更是不感冒,什么也没买。回到宾馆,美美地睡了一觉。
6.20号早早起床,从西宁兰州,赶上兰州郑州的飞机,再辗转回家。至此旅行全部结束。

最后再说几句
1:建议大家旅行时准备几个干净的小瓶子,一个用来装青海湖的水,一个用来装茶卡盐湖的盐,一个用来装鸣沙山的沙,一个用来装丹霞山的彩色土。感觉好有纪念意义。
2:给包车师傅打个小广告,青海马师傅:13327632223
3:本文未经本人或本人小伙伴同意不得转载。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04 17:2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