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之约——甘肃、青海14天毕业旅行

阿木 (上海) LV.2
2016-07-01 22:21 1037/1

自从大二暑期一个人第一次独自出去旅行之后,就开始享受这样的旅行方式,一路上自由自在、心无旁骛,不用担心被人打扰,也可以随心所欲与人交流,无论是在路上获得一些有用的旅游资讯还是听听别人的故事,都是很好的体验。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发现世界很大,个人很渺小,想去的地方太多太多。于是与两年后的自己做了一个约定,要策划一次属于自己的毕业旅行。毕竟还是年轻,容易头脑发热,也容易想到什么就马上去做,不过有时候像这样因肾上腺素激增而冲动做出的决定也不错,如果总是用上半身去思考,生活会缺少很多乐趣。也因此促成了此次行程。选择去西部是因为之前没去过,而幻想中的关于西部的种种都让我想亲自一探究竟。临行前父母问我有没有同伴一起,起初我骗他们说有,然后他们说:“别骗我们了,怎么还会有像你这样的疯子跟你一起。”这大概就是我生活的现实吧,每个人都很正常,正常得很规矩,喜欢稳定又不愿打破常规,活在这里面的我只能把内心的疯子偷偷隐藏起来,但我清楚在我现实生活之外多的是比他们想象中更疯狂的人。父母起初是担心的,因为他们几乎从未离开过生活的南方小城,在他们印象中西部是落后而危险的地方,未知导致恐惧。我很感谢在旅行时始终有人惦记着我,尽管有时这对我而言有些许沉重。
       还是说回这次毕业旅行吧,此次旅行从青岛出发,途径兰州敦煌西宁甘南等地,最后回青岛,历时两周,以下是具体行程。

Day1:青岛——兰州——敦煌
Day2:敦煌东线:莫高窟——月牙泉
Day3:敦煌西线:敦煌影视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
Day4:敦煌——柳园——西宁
Day5:西宁——青海湖
Day6:青海湖——茶卡盐湖
Day7:茶卡盐湖
Day8: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Day9:西宁——夏河
Day10:达宗湖——甘加草原
Day11:夏河——郎木寺
Day12:郎木寺——扎尕那
Day13:扎尕那——迭部——兰州
Day14:兰州——青岛

Day1:青岛——兰州——敦煌

因为之前订了特价机票的缘故,凌晨四点就要起床往机场赶。六月份的青岛凌晨四点半左右就日出了,东方的天上能看到漂亮的火烧云。
       在青岛兰州的飞机上,地势逐渐由平原过渡为山地,颜色也由绿色变成黄色,天气晴朗,景色也不错。

云端上的飞机。

青绿色的山脉。

越往西,地面的颜色开始变黄了。

不知道这是不是传说中的黄河

飞机准备着陆了。

到达兰州中川机场后马上前往兰州火车站,搭乘17:50兰州——敦煌的Y667列车前往敦煌。每天从兰州开往敦煌的列车有三班,17:25和19:30还各有一班,历时13到15个小时,夕发朝至,在火车上睡一晚就到了,还蛮方便的。

Day2:敦煌东线游

早上6:30左右到的敦煌,下了火车看到只比火车高半个头的太阳。
       在前一晚,之前在YHA上订的敦煌国际青年旅舍那边就发短信问我要不要接站服务,只需5元/人。这个接站服务对我来说挺方便的,之前在百度地图上也搜不到火车站到青旅的公交路线,但其实当地是有公交的。之后发现整个敦煌市区并不大,火车站到市区的公路就一条也不复杂,几个人的话拼个出租车也就几块钱。
       在敦煌的第一天选择了东线的莫高窟和鸣沙山两个景点游玩,因为这两个景点离市区比较近,一天就可以游玩。早上去了莫高窟,下午去鸣沙山可以看月牙泉和大漠日落。从市区去莫高窟出租车是30元,公交车3元,去鸣沙山景区出租车是20元,4人拼车的话还是很划算的。
       莫高窟旺季门票200元,有学生证享受半票优惠,实名制,一人一票。理论上参观莫高窟是要登陆莫高窟参观预约网或者去预约中心预约场次的,不过如果场次没满的话去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现场买票也可以。参观莫高窟之前要看一部巨幕电影和一部球幕电影,之后才乘摆渡车去洞窟参观。球幕电影还是很震撼的,如同坐在太空舱里的体验。参观洞窟需排队等候,每位讲解员带领一队游客进洞窟参观,景区方面会给游客配备专门的耳机设备,每个队伍参观八个洞窟,全程约一小时,参观期间禁止拍照。
       之前是与在青旅遇见的小伙伴一起去的莫高窟,游览完之后回青旅睡了个午觉,下午5点半拼出租车去鸣沙山看日落。虽然全国用的都是北京时间,但敦煌天黑的时间明显比东部要晚,六月份大约9点才日落,显然敦煌对于夜猫子来说还是充满善意的。
       鸣沙山景区门票120元,有学生证依旧半票哦,月牙泉就在鸣沙山里面。整个景区如果按照景观道走的话不过几公里,很快就能走完,不过鸣沙山里面游乐设施众多,可以骑骆驼、乘飞机、玩滑沙,项目自费。

曾在丝绸之路从事贸易的骆驼商队如今已变成一圈圈陪客人遛弯的观光交通工具。

坐落在沙漠中的一缕清泉——月牙泉。事后看片子的时候才发现镜头脏了,太遗憾了

大漠日落,还伴随着火烧云。

Day3:敦煌西线游

敦煌西线游的路线是这样的:敦煌影视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
       下面再安利所入住青旅的一个方便的业务,就是提供敦煌西线游的旅游包车,100元/人次,含往返车费,不包含各景点门票。这个时候发车时间是早上10:00,大约凌晨1:30回到青旅,从时间上看敦煌西线的游览蛮辛苦的,而且敦煌气候干燥,早晚温差大,白天气温就已经30℃以上了,入夜还得防备温度下降带件外套。
       敦煌影视城和西千佛洞因为兴趣不大,所以并没有买票进入,其中西千佛洞与莫高窟类似,也是以参观洞窟为主。

西行的道路只有往前一条,路上是无边无际的荒漠和戈壁,目所能及比戈壁更远的是雪山,一路深入最后连雪山也看不见了。来往车辆很少,仿佛除了天与地整个世界只剩下车上的人了。除了壮美荒凉的风光,在这种环境下更多的是出于一种敬畏之心,乞求道路通畅、车况良好,毕竟谁都不想在这近似于无人区的地方发生什么意外。

西行路上到处可见的荒凉。

接下来到达的是敦煌西线上著名的两关中的阳关,就是一路上被人咏烂了的那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那个阳关。国家4A级景区,门票50,学生票继续半价。整个景区还是很大的,前半段先听景区的导游讲解,后半段跟着摆渡车前往阳关遗址和丝绸之路遗址参观。

阳关遗址。

孤独地守望着戈壁的推车。

在摆渡车上看着来时导游讲解的地方。

阳关过后是玉门关,同样是被人咏烂的那句“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那个玉门关。比起阳关的规模,玉门关简单得只有一坨,而且到玉门关的必经之路还被收了20元的门票钱。倒也不是说多贵的问题,而是我本不是一个人文景观的狂热崇拜者,同类型的景观实在不能让我产生多大的共鸣。阳关过后的汉长城遗址在我眼里简直就是一坨更简陋的泥制废墟的存在,而且还被人造铁丝网隔着,恕我肤浅实在看不出它有多宏伟壮观,借用路上遇到的一位71岁的老大哥的话来说就是“简直都不能激起我拍照的欲望”。还好这里不用门票,权当雅丹之前的歇脚吧,不过下午的敦煌是真的热得难受。

这坨就是被无数后人吟诵的玉门关。

继续西行,到达最终目的地——雅丹魔鬼成,到达时已经下午7点多了,正好赶上最后一班景区观光车。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票120元含观光车,学生票95元,观光车票不能打折。下了我们来时的小巴车才发现,如果没有景区的观光车在这个景区里面游览是多么可怕的事。这里妖风肆虐,卷起的沙石能刺痛你的皮肤,如果不戴口罩会很难受。

目前向游客开放的是北区,北区有专门的供观光车行驶的道路,沿途参观四个景点,每个景点会给游客一定时间下车参观,但是不能近距离靠近雅丹(这点非常影响体验)。南区比较原生态,据说有更漂亮的雅丹景观和更适合拍日落的摄影点,但需要在景区租赁越野车前往参观,每车400元。比较遗憾的是我没有去南区观光,所以并不知道南区那边长什么样,不过北区的观光体验确实一般。

北区景点之一——西海舰队。

9点以后才能看到日落,只可惜当天万里无云,只有一个孤独的太阳。直到太阳降到地平线以下我们才往回赶,结束西线的游览。
       PS:游览西线必须做好防风沙措施,白天紫外线很强,需要做好充分的防晒准备。一路上很荒凉,补给点非常少,只有阳关景区附近有吃饭的地方,如果错过就要饿肚子了,所以出发前最好准备足够的水和食物。

两天时间把敦煌主流的观光路线走了一遍,基本涵盖了大部分景点,作为一个从小在南方沿海城市长大、大学四年又在北方沿海城市生活的人,神秘的敦煌总是带有很大吸引力的。然而期待值有点高了,总体感觉敦煌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这主要体现在西线上,可去可不去的景点太多,寄予厚望的景点在体验方面又或多或少让人失望,毕竟当时是做了功课出来,心里难免有落差。

Day4:敦煌——柳园——西宁

从敦煌西宁选择了从柳园南站到西宁的动车。从敦煌到柳园南站需要提前4个小时出发,因为路况不佳,敦煌汽车站可买到柳园南站的车票,车次很多,票价是42元。从柳园南站搭乘13:59的D2704动车前往西宁,全程5个半小时,车票246元。这趟列车途经很多著名的旅游城市,沿途风景很美,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经历了晴天、沙尘暴、下雨、放晴的过程。

与铁路并驾齐驱的公路。

动车来到了祁连山

可以看到羊群了。

雨后放晴的祁连山

到达西宁已接近晚上8点,之后去了预先订好的青旅住下,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Day5:西宁——青海湖

早上去西宁火车站附近的汽车站乘班车前往西海镇。原计划是打算租自行车环青海湖的,有着“原子城”之称的西海镇上有许多自行车俱乐部,可以租赁自行车,因此西海镇基本也是环湖骑行的起点。一开始计划是去达玉部落——号称全国最大的环青海湖自行车俱乐部,后来在西海镇上被班车司机和到处过来招揽客人的其它自行车俱乐部商家连哄带骗说根本没有达玉部落,然后自己家的自行车是全西海最便宜的。幸亏之前功课做得足,还有车上有小伙伴也是因为达玉部落慕名而来的,在这份坚持下才没有让狼狈为奸的班车司机和其他俱乐部商家的骗局得逞,通过百度地图找到了达玉部落,更幸运的是在西海镇汽车站附近碰到了达玉接送客人的汽车,正好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出门在外骗局很多,提前做好功课,多一个心眼总没错。

达玉部落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藏族,服务态度挺热情的,在整个青海湖分布着5个达玉的驿站,可以进行住宿、维护车辆以及异地还车。我们这五个来自不同地方的在班车上一拍即合的小伙伴组成了临时的环湖小队,在租完车并进行简单的休整后就正式开始了环湖之旅。

这是之前在网上找到的环青海湖的地图。从东北的西海镇出发,往南沿着环湖东路进行顺时针方向的环湖。在左下的黑马河处有分岔路,往西走可到茶卡盐湖,继续环湖可往北沿着环湖西路走,而环湖西路是青海湖最靠近湖、也是最美的一段,同时在黑马河附近可以看日出。

沿着环湖东路前进。

沿途景色不错,有山有草原,惟独看不见湖。

慢慢地草不再那么绿了,开始出现荒地。

欢迎来到青海湖的沙漠地带,但是终于可以看到远处有湖面了。

有时觉得做一只青海湖上的绵羊也挺好的,平时就吃吃草、散散步,无聊就蔑视一下路过的逗比。

景观资源丰富。

总算快驶出环湖东路了,到这里行驶了将近60公里。毕竟不是专业的老司机,走得快的小伙伴已经领先了我将近20公里,慢的也落后我几公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不过不久之后也走丢了,一起开始环湖的五人小分队从此散落在天涯。此时此刻又累又渴,屁股还特别疼,更要命的是之前预定的青旅还在20公里之外,提前付了钱,临近端午不能退款。为了那50元我又多走了20公里路,然后到的时候已经9点多,天完全黑了。天黑之后的青海湖非常冷,从早到晚已经经历了春夏秋冬,毫不夸张。

之后又找了好久才找到青旅,本来以为可以洗个满足的热水澡恢复一下体力,谁知道厄运还没有结束,青旅的洗澡水不是杀猪的热水就是冰凉的冷水,没办法只好匆匆穿好衣服钻进被窝。半夜里身体忽冷忽热,然后我就意识到自己发烧了,之后果断决定异地还车,放弃了骑行的计划。经过这件事总算学会了,凡事不可高估自己,要量力而行,否则真的要葬身于109国道之上。

Day6:青海湖——茶卡盐湖

在青旅遇到了租车出来毕业旅行的三个小伙伴,正好他们也要去茶卡盐湖,于是在异地还车之后就跟他们一起走了。然而当天茶卡狂风大作、大雨倾盆,还下起了冰雹,天空之镜什么的是不用指望能看到了,交门票进去也只是浪费钱。据说在我们来之前茶卡连续几天都是晴天,不甘心的一行人选择在茶卡盐湖附近的青旅住下,希望接下来的一天是个大晴天。

Day7: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原计划是在茶卡盐湖待一个下午就走的,但因为天气不佳决定赌一把。在这个与大自然的赌局中,运气很侥幸地站在了我们这边。前一晚跟青旅的小伙伴玩狼人游戏玩到深夜,然后早上6点半被渴醒,推开窗发现外面放!晴!了!
       茶卡盐湖近几年被炒得火热,被誉为中国版的“天空之镜”。不过这实在是个很矫情的景点,下雨什么也看不到,阴天没有阳光反射出盐湖镜面,风大了湖面不够平整,出太阳了还得选太阳不太高的傍晚和早晨时分去看。正好我们去的那天是端午,前一天刚下了雨,给盐湖补充了些水分,看起来更有感觉。

早上7点多出发,赶上了8点的第一班小火车,与盐湖的工作人员一起搭上这趟首班车,开始了激动人心的盐湖探秘之旅。盐湖景区门票学生票半价是25元,观光小火车的票价是50元,每小时一趟,整点发车,可以开到盐湖深处。我个人坚决安利观光小火车,时速大概10公里/小时,开得很慢,给游客留足时间欣赏沿途美景,而且个人感觉坐在火车尾的视觉最佳。因为前一天下雨的缘故,盐湖显得很充盈,阳光洒在水面上营造出波光粼粼的效果。

好多去过盐湖的人都会拍的废弃小火车,文艺感十足。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

此情此景,桥的尽头两人相互依偎,陪你欣赏最美的风景,不失为一件浪漫的事。

只是想说到站了。

小火车到站之后,前方留下的是一条废弃的火车路,如果你以为我们真的到站了那就错了。跟着火车路一直深入进去,可以到达盐湖深处,那里去的人少,受到污染的程度也会小很多,而且到此一游的游客都在景点入口附近拍照了,如果要各种拍拍拍的话当然要往人少的地方走啦。

文艺范十足的站台。

木头和盐层会松动,越往里走的路越危险,每一步都要小心谨慎。(我不会告诉你我整个人都陷到盐湖里去了,是整个人)

到没人的深处就可以尽情拍拍拍了,不过切忌盐湖有危险,下去需谨慎。

尽情自嗨吧。

大家一起嗨才过瘾。

还有各种虐狗的。

回程小火车上拍到的宛如镜子一样的茶卡盐湖,不愧是天空之镜。从没看过这种场景的人表示真的很震撼,除了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外,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带走身上的每一件垃圾,保护好这易碎的仙境。

尽管端午青旅人满为患,尽管晚上要睡沙发,我们还是留下来在茶卡过了一个很有意义的端午节。跟青旅老板、义工以及来自各地的驴友一起度过了旅途中的端午节,老板也是宰了羊,备好饭菜热情款待。墙裂安利茶卡的这个天空之镜青年旅舍,相当有氛围,老板人很好,还会弹吉他。
       PS:茶卡盐湖黄昏的时候也很美(之前喝了三杯青稞酒头疼没有去看日落),晚上能看到很多星星,不过我去的时候月亮已经很亮了,看不到银河。

Day8:茶卡——青海湖——西宁

这一天的主题主要是回程与离别,告别了上一拨小伙伴之后,回到西宁休整,准备进入甘南的旅行。

Day9:西宁——夏河

从西宁夏河的班车每天一班,早上7:15发车,到达夏河需5个多小时,票价79.5元。一路上风景如画,移步换景间便完成了从城市到甘南小镇的切换。

夏河很小,小到一个小时就能逛完整个县城,打的只需要两块钱。除了在路上能看到很多来来往往的喇嘛,这个地方的外国人也不少。从大街小巷穿过,色彩缤纷的藏式建筑沿路边两旁延伸。五彩的唐卡,以及穿着华丽服饰的藏族人民,都不免让人感叹藏族真是一个擅用色彩的民族。

入住的青旅也是很有格调的藏式民居。有时候旅行的意义不在于去了多少景点,慢下来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慢下来能让人暂时忘记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就算只是在民居待一天无所事事,百无聊赖地在街头闲逛,然后像上了瘾的烟民离不开香烟一样每天一碗牦牛酸奶,这也是挺好的。

夏河很小,赶时间的人甚至不用留下来过夜,其实这个地方却值得人们留下来去慢慢品味。不说夏河,就是整个甘南之地目前相比好多地方都不算特别热门的旅游地,人不多并且没有过重的商业化,人们的生活节奏很慢,但却处处透露出一片祥和的气息。在拉卜楞寺依次排队转动转经筒的人们,行走与转经,一切都在无声中按部就班地进行,行进的走廊间徒留木头和金属发生碰撞的清脆声,宛如诵读经书的吟者。我没有信仰,但却备受感染。

坐在拐角的墙边闲聊的老人,从她们的眼神便能体会到这片地方的祥和。

即使只是路过,姿态也是那么从容。

友好的喇嘛也会大方接受路人拍照留念的请求。

走过拉卜楞寺的喇嘛。

在拉卜楞寺的后山上可以拍摄寺庙的全貌,不过接近日落时风很大,而且还会降温。

Day10:夏河

庆幸在夏河多待了一天,跟青旅的小伙伴们一起包车去了达宗湖和甘家草原。可能是刚从青海湖过来的缘故,我对甘加草原本身并不感冒,但一路上的风景却美得让人窒息。

夏河的颜色是绿色的,绿色的山和绿色的农田。

山脚下的村落也被绿色所包围。

去达宗湖的路上需要上山,面包车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路颠簸,往山下看也是一片绿色。

由远而近,绿色随着距离的变化产生颜色的过渡。

蓝天下的绿山。

不同颜色深浅的绿色梯田。

阳光下绿得发黄的树林。

千呼万唤始出来,坐落在深山里的达宗湖。达宗湖不大,但对于当地藏民来说是圣湖一样的存在。

和小伙伴在达宗湖的合影留念,帮我们拍照的是藏族包车师傅才旦大哥(经常听错成茶叶蛋大哥)。才旦大哥人超nice,不仅履行司机和导游的职责,而且还担当起摄影师的角色,价格收的也公道。他本人主要做夏河机场到夏河、合作的接送服务,以及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甘青川三省旅游包车业务(好能跑)。路上这么投缘,友情帮他打个小小的广告

甘加草原跟达宗湖在两个不同的方向,路上需要回到夏河县城。

甘加草原上的寺庙,据说第二天会有个重量级的活佛在此讲经,于是我巧妙地避开了这一隆重的活动。

山脚下是在此野餐的当地藏民,小伙伴们去山上的溶洞探险去了,因为有点高原反应,于是我就在原地等候了。热情好客的藏族人民善意地邀请我加入到野餐的行列中,我简直要被那份热情吞没,尽管一直说够了够了,手上还是拿满了一双双手递过来的食物,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了“受宠若惊”的意思。等小伙伴探险归来,藏族朋友已经穿上了民族服饰,一言不合就拉着我们跳舞,盛情难却,倒也玩得足够尽兴,也许这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但这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旅行体验,很荣幸能在短暂地时间里融入到他们的生活圈中。

不得不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是让人羡慕的,这里有着如画的风景、纯净的空气、完好的生态,没有垃圾,没有污染,也没有太多世俗的人的到来打破这片祥和。有人说很多藏区里的人对于精神的追求高于物质,我是赞同这种观点的。

Day11:夏河——郎木寺

甘南的第二站来到了郎木寺。在夏河的汽车站每天早上很早的时候都有一班车发往郎木寺,但因为在青旅跟新的小伙伴达成默契一起包车来到了郎木寺。话说这一路上也真够幸运的,一个人的旅行,结果变成了一群人的旅行,一路上并不独行。

当然包车的好处就在于可以边走边拍啦,一路上都是草原和牛羊,在车上无聊的时候就在研究哪只是牛群和羊群的老大。其实真的不是黑司机师傅,只是注视着他的表情总有种迷之笑点。而且师傅也确实不够走运,跟着他一起旅行了15天的羌族欧巴导游在遇上我们之后毅然决然地跟着我们跑去扎尕那了,15天的情谊终究抵不过一晚的邂逅呢。

郎木寺很小,来到郎木寺不得不去郎木寺大峡谷,据说这是郎木寺的发祥地。郎木寺镇上有两个郎木寺,一个郎木寺甘肃,一个郎木寺四川,然而两个郎木寺不过相隔几百米,有意思的事就是在这个小小的郎木寺镇上游荡一会儿就在甘肃四川之间来回转换了。

徒步大峡谷是件很随性的事情,不喜欢的可以只走一两公里,喜欢的可以一直走,直到走到下一个地方。青旅的老板是个很有浪漫主义情怀的中年大叔,他说郎木寺是神仙居住的地方,然而我只感受到了肆虐的妖风。

这只狗姑且就叫他阿黄吧,实在是一条跟我们很投缘的神狗。一开始我单纯的以为它只是一条要饭的流浪狗,然而它却一路跟着我们从镇上进入大峡谷,而且一直形影不离。我们休息的时候,它会独自在远处45度仰望天空思考狗生,我估计它也信佛,果然环境对于一个人或一只狗的影响是很大的,生长在寺庙附近你就会念经。大概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给它火腿肠它不吃了,也许它是吃素的。

一路上很多小喇嘛在嬉戏打闹,非常可爱的一群小师傅。

当我们出了峡谷和一群小喇嘛踢球的时候,天下起了大雨,后来我们就到附近的寺庙躲雨了。庆幸雨下得不是很久,但周围的气温一下变得冷起来。细思极恐,在我们从深处往回走不远的时候遇到了几个中年大叔和阿姨,他们问我们里面有什么,我们中的一姐们说往里走十分钟会更精彩,结果那之后十几分钟后就下起了大雨,大峡谷里面连躲雨的地方都没有,但愿他们一切安好。

Day12:郎木寺——扎尕那

我们住的是郎木寺的达仓家青年客栈,当初是在夏河的时候一个驴友介绍的,我们看上这里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青旅老板可以安排到扎尕那的包车。不得不说这是十几天下来住得最舒服的青旅了,住的是胶囊房,然后床位差不多有双人床那么宽,而且洗澡的水温真的不能再棒,尤其是对于像我这种因为水土不服感冒了20天仍没痊愈的人来说简直是福音。

扎尕那是计划之外的地方,当初决定要来还是因为看到了驴友拍摄的照片,但实际来了之后才发现现实比照片更震撼。达仓家青旅老板说扎尕那是亚当和夏娃诞生的地方,所以我就说我特别欣赏那些特别文艺特别浪漫的人,说的话都那么与众不同。

六月中旬,青海湖的油菜花还没开,而纬度较低的扎尕那的油菜花已经黄了,漫山遍野宛如铺上了黄色的地毯。

在这片油菜花盛开的世外桃源值得来张自拍。

这片天然的石头城宛如一个隐世的世外桃源。陶渊明笔下的桃花运“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而在来神秘的扎尕那的路上我们经过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时而宽,时而窄,之后经过一些平淡的风景之后,突然画风一转,食野变得开阔起来,村落林立,漫山遍野是初开的油菜花,把田野染成了鲜艳的黄。

扎尕那由下到上分布着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带巴村四个村子,一开始我错把这个村子的房子当成了吊脚楼,但确实很有特色,很原生态。扎尕那能走的公路在汽车的狂奔下很快就走完了,于是很多小伙伴决定当天就结束扎尕那的行程,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姐姐决定留下。在当地景区队长的帮助下,我们在东哇村的民居住下了,除了洗澡水比较冷之外,木房子住得还是挺舒服的,关键是你敢信这个月份晚上睡觉还要开电热毯?

这个未被开发的处女地吸引了很多摄影师慕名前来,虽然现在全国很多景点被炒得乌烟瘴气的,但跟着风光摄影师旅行绝对没错的。

油菜花村庄的对面山上可以徒步去到仙女湖,去仙女湖需要交10元垃圾管理费,也就相当于门票了。登山徒步一公里多一点点就可以去到深藏在山里的仙女湖。

说实话到了仙女湖的时候还是挺失望的,湖非常小,与其说是湖,不如说是个小水潭。当然不为来仙女湖,一路上的徒步还是挺好的,可以锻炼身体。

中午景区队长请我们吃了个简单的午饭。他们说几天之后就会开始进行景区建设,预计三到五年内会把扎尕那建成一个地质公园,虽然现在地质公园的牌子已经挂起来了,但目前扎尕那还是基本没怎么开发的处女地。尽管不能断言改造必然导致失败,但总归这里的一些东西会改变,也许在未来的日子里,现在的每一天都是扎尕那最美的一天,但愿十年之后曾经若出水芙蓉般的少女不至于堕入风尘。

阳光下的蒲公英无比灿烂,入夜的扎尕那也很美。我惊讶于这里没有一点光污染,天还没全黑就能看到星星,我相信如果没有亮得跟太阳一样的月亮的话就能看到银河了,但这毕竟是这么多天以来看到的最多的星星了。虽无银河,但在星空下谈谈人生实在美妙,这样的夜晚不常有。

Day13:扎尕那——迭部——兰州

到了第14天,旅程行将结束。旅行计划中的川北没有去,但主要还是因为心累了,而且连日来的感冒都让我想提前结束这趟旅行。在扎尕那搭了个顺风车并换了出租车迭部县城,出租车也只花了5元,不能更划算。在迭部有很多发往兰州的班车,搭上兰州的班车意味着毕业旅行真的就要结束了。下午到了兰州偶遇了之前在扎尕那分手的姐姐们,因为信号不好她们也找了我一下午,现在想想还真是满满的感动呢。

Day14:兰州——青岛

当飞机着陆,又回到了最开始出发的地方,除开兰州青岛的往返旅程,我在西北画了一个”8“字形的游览路线。回想这趟旅途,简直满满的收获。有很多个理由必须出来,也有很多个借口可以不来,也许我始终觉得辜负自己远比辜负别人不可原谅吧,既然开始了这趟旅途,包括路上的每一个决策,每一个经历,都不后悔,从此大学不留遗憾。虽然到不了计划中的川北,曾经那么远,一度又那么近的地方,但既然注定要用余生走完的路,何必日夜兼程地赶路呢。只用了旅途的一般就废掉的旅行计划,意外总是如影随形,不过有时候意外总让人兴奋,因为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所以总是很兴奋。一个人的旅行,最终变成一群人的旅行。感谢运气,也感谢缘分,有时候一期一会确是件美妙的事情。旅行的乐趣之一就在于此,不论年龄,不论出身,人与人之间总能够平等交流和分享。在回程的飞机上无意中读到了川端康成的《花未眠》,印象中上一次读到它应该是初中,然而以那时候的阅历无论如何是读不懂的。其中有一段写到“自然的美是无限的。人感受到的美却是有限的,正因为人感受美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说人感受到的美是有限的,是很有限的。”这段话深得我意,其实何止凌晨四点的海棠花未眠,实际上星空未眠、日出未眠,只是要么被忽略了就是被错过了。即使是茶卡盐湖、扎尕那,一天不同时刻的景色都不一样,更不用说一年四季了,而我们习惯了赶路,又能在一个地方待多久。尽管如此,我还是不愿停下前进的脚步,我希望直到70岁依然能做一个童心满满的小顽童。一段旅行的结束,便是下一段旅行的开始。
       感谢一路上认识的人,年轻真好,青春万岁!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