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之美——斯里兰卡9日蜜月之旅

2016-07-01 22:43 674/4
  • 出发时间/2016-06-13

写在前面

2015年4月,看到同学的朋友圈里分享的蜜月旅行,第一次被斯里兰卡的景色吸引住了。
斯里兰卡,古称锡兰国,狮子国,有“印度洋的眼泪”之称,有古迹,有海滩,有浪漫的小镇,有一望无际的碧绿茶园,有野生动植物,有吃不完的热带水果。。这一切都在我心里直痒痒,我告诉自己,这个国家,我要去!
今年5月下旬兰卡全国范围突降大暴雨,洪水灾害肆虐。本来打算放弃了,后来联系到了当地的网友说洪水已经退了,可以放心来。于是又和刘先生商量了一下行程,尽量避开洪水和泥石流灾区,制定了两套路线,确保万无一失。
2016年6月13日,从上海浦东直飞科伦坡,6月14日踏上了这片念念不忘的土地,开启了我们为期9天的畅游锡兰之旅。

机票和签证

机票在东航官网上购买的,提前很久就天天盯着特价日历,错过了几次低价机票之后,还剩3张余票的情况下果断买了,两个人来回加上保险一共7000多一点,算是很划算啦!
关于电子签证,网上很多攻略,就不详述啦!VISA卡支付35刀每人(涨价了?),在网上提交上去材料之后很快收到回复的邮件,第二封邮件就是你的电子签,也就是ETA,打印出来就可以啦!
PS.网上申请电子签证需要下载fanqiang软件,不然验证图片刷不出来~在这里多谢老弟提供的账户和密码,解了燃眉之急,不然我把刘先生灭了都申请不下来。

语言和货币

斯里兰卡官方语言是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不管是发音还是文字都很销魂!由于英国殖民历史,当地人都会说一些英语,不过英语发音简直太梦幻了好么!是的,出国之前我对自己的英语还挺有自信的,但是出去之后就没了!But!一向英语渣渣的刘先生竟然能听懂,excuse me?!于是一路上就出现了刘先生负责听,听了之后他重复一遍,于是我才能听懂的和谐画面。。

关于行程

下面的这图就是我们的路线图啦!感谢自己用PPT一把辛酸泪画出来的图。。

我们选择了经典的顺时针环游路线:
尼甘布——大象孤儿院——锡吉里耶——波隆纳鲁沃——锡吉里耶(宿)——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埃拉——亚拉国家公园——米瑞沙——加勒~~科伦坡
其中,——为包车,~~为火车
这个是最终的路线,一开始我们准备直接从波隆纳鲁沃去康提,需要连续驾驶将近6个小时。后来参考了司机的建议,在波隆纳鲁沃参观完古迹之后返回在锡吉里耶,这样次日从锡吉里耶康提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减少司机连续驾驶时间,比较安全。
这是旅游旺季的经典路线,由于现在西南部进入雨季,很多地方都在下雨。在北部,兰卡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基本不影响行程,不过中部山区一直阴雨连绵,导致后来去茶园参观的时候没法进入茶园,只参观了他们的茶叶工厂,没能在茶园里体验采茶、品茶,这个有点遗憾。
总结下来,这条路线还是比较适合旱季的时候去,因为南部海滩此时雨季,风大浪大,海水浑浊,天空也是阴沉沉的,不适合海滩闲逛,晒日光浴等等,后来我看到去东部海滩的网友们晒出来的照片,此时那里风平浪静,蓝天白云,海水蓝的不像话,大把大把的白人鬼子穿着比基尼躺在沙滩上晒着,把我羡慕的不要不要的。。所以,最好还是在兰卡西部南部处于旱季的时候,也就是11月至次年4月的时候去,最好。

关于花费

机票费用上面已经说了,下面说一下交通和食宿费用
我们在Booking上预定了6月14日晚上的住宿,其他的到时候让司机带我们去当地找。
刚下了飞机,在机场兑换货币,买电话卡,这里要重点说明一下,电信手机,也就是CDMA手机在兰卡是不能上网的!这个你们怎么都没说呢!我和刘先生两个人的手机都是CDMA的,结果换了卡之后,人家说这是CDMA的手机,不能上网,只能打电话。。。于是我看着这个包含4G流量和40分钟国内通话时间的套餐心里那个恨啊。。结果我和刘先生就体验了出门没网,一到酒店就十万火急找WIFI的尴尬,后来因为一个酒店没有WIFI我直接就say  no了,热水,空调,WIFI一个都不能少。嗯,我是认真的。
接着上面说,在机场兑换了货币,买了不能上网的电话卡(哭一会先),就有个人很热情的问我们要不要包车,因为提前做过功课,要找正规的租车公司比较靠谱,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他大概看出来我有点怀疑,于是拉着我们去他们在机场的办公地点,原来他们是Abans公司,正好LP上也推荐过,于是决定看一下。省去中间的讨价还价,最终定下来,9天包车+酒店(含早)+司机住宿一共800美元,分三次付清,签了合同(一张手写的纸)之后,当场付了300美金,他们免费把我们送到了之前在缤客上预订的民宿。
后来刘先生算了一下,算上机票,酒店,食宿,交通,景点门票,我们此次花费应该在2W人民币左右。

正式游记开始啦~

Day1,到达,投宿尼甘布Angel Inn Guest House,这间民宿就在海边,空气里都是潮湿的海腥味儿~

Day2, 一大早天还未亮,就被窗外乌鸦叫醒了,在兰卡,乌鸦是吉祥的象征(认真脸)。老板问我们昨晚休息的怎么样,我们苦笑说鸟儿们有点吵,老板耸耸肩“it's nature”,的确,it's nature~吃过早饭联系的包车司机带我们去第一个目的地——品纳瓦拉大象孤儿院。

这里是大象孤儿院对面的一个公园,平时大象孤儿们就在这个公园里被收养着,每天有固定的时间去河里洗澡,大概是大象孤儿们最开心的事情。

为刘先生拍照时,正好有一只大象经过~

洗完澡的大象们回来啦!

在大象孤儿院买了象粪纸,竟然用汉字写的,可见中国游客之多~

告别了大象,我们驱车前往锡吉里耶,准备一睹世界第八大奇迹的风采,话不多说,上图。

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用了18年时间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最初巨岩被修建得如同一头巨大的狮子模样,如今只剩下狮身,狮头早已风化掉落。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花园广场、巨大的岩石,以及岩石顶端的残垣。

遇到一位佛教僧人为当地学生讲述狮子岩的历史故事,反正我听不懂,趁机偷拍一张,找到我了吗?嘻嘻`

狮子岩顶的风是真大!看我头顶的两根天线就知道了~

登顶,兰卡风光尽收眼底,浓绿,浅绿,碧绿,翠绿,是这片土地上浓墨重彩的颜色。

坐在岩石顶端,看着LP上关于这座宫殿历史的介绍,书中的描写与现实的景色终于融为了一体,让人唏嘘和感叹~

太阳快下山了,游客们坐下来静静的欣赏日落,很美好。

Day3,今天一大早从锡吉里耶赶往波隆纳鲁沃古城。
波隆纳鲁沃古城,位于斯里兰卡东北部,距首都科伦坡东北216公里。公元933年,波隆纳鲁沃城成为斯里兰卡的首府所在地。在波隆纳鲁沃古城里,不仅有考拉斯时期的婆罗门教遗址,还能看到帕拉克拉马一世十二世纪时修建的神话般花园城市的遗迹。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波隆纳鲁沃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里有古城废墟,有特别的祭祀坛,有斯里兰卡经典的佛塔,也有修在墙上的石佛像,在这里不知不觉就可以逛一天。

古时的皇宫,如今只剩下了断壁残垣。

柱子OS:这里有一个神经病在学我!

一路上现学现卖的刘先生,自觉充当了我的导游

逛完了古城,驱车回到锡吉里耶的酒店休息,准备明天赶往康提

酒店提供的晚餐,chicken fried rice和potato cream soup,这个汤味道怪怪的。。

Day4,一大早离开锡吉里耶,驱车前往大城康提,路过一个香料园,参观了香料制造手工作坊,当然也花了不少银子。。

兰卡说下就下的大暴雨~

香料园里用水养着的不知名的小花~很美!

Jackfruit,就是我们平常见到的菠萝蜜,原来长这个样子。。

中午到达康提,入住Peak Residence,康提斯里兰卡文化中心,整个城市依山而建,我们入住的酒店在一处山顶上,通过房间阳台,整个城市的景色尽收眼底。

观看了康提舞,鼓点明快,姑娘们很漂亮!

表演完之后跟他们合影是要小费的!

Day5,今天从康提出发,前往努沃勒埃利耶小镇。
路上经过Royal Botanic Garden ,康提皇家植物园号称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也是整个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占地超过 60公顷。植物园始建于公元1371年,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如今园内种植收藏了超过4000种斯里兰卡本土以及海外引进种植的植物,不乏一些非常稀有珍贵的热带植物,赤道的热带骄阳和康提地区的地中海式气候使得植物园四季如春,植物茂盛,到处鲜花盛开。

树OS:这个神经病干嘛要学我!

植物园里不知名的花

树枝就这么野蛮的长在路中间,毫无违和感

这个发型有点酷!

花了两个多小时逛完整个植物园,竟然没有感觉到累,接着赶往努沃勒埃利耶小镇了。一路上都在下雨,路上经过蓝房子茶叶工厂blue field tea factory ,在茶园里吃了午餐,接着参观了茶叶制造工厂,在司机的强烈推荐下买了一些红茶。由于山区是雨季,不能进入茶园体验采茶的快乐了,这是此次旅行最大的遗憾。

路上经过了霸气侧漏的Mack Woods茶厂,司机停下来让我们拍几张照片,也算是来过了~

冒雨前进,终于来到了有小英格兰之称的努沃勒埃利耶小镇,可惜整个小镇笼罩在一片雾蒙蒙里,风很大,温度特别低,大概每个来兰卡的游客都有机会在山区冻成狗。。我和刘先生已经冷的不能讲话了,汪汪汪。。

努沃勒埃利耶粉红邮局Nuwara Eliya Post Office ,写了7张明信片,寄给了亲朋好友,能不能收到看造化了~

拍完这张,刘先生已经冻成一团了。。

在酒店的阳台看对面的格雷戈里湖,是镇中心最大的湖,环湖一圈集中了一些精品住宿、餐饮和户外活动场所,但是此刻只是雾蒙蒙一片,潮湿又寒冷。

笼罩在雾气里的格雷戈里湖,气温已经不到10度了,晚上盖了两层被子!

Day6,本来打算第二天凌晨去霍顿平原徒步的,但由于天一直在下雨,道路湿滑,司机不建议去,我们就放弃了。司机告诉我们他有另一条路,可以乘吉普车过去,还说the same view like Honton Plains,我俩就被忽悠过去了,之所以说是忽悠,因为要付吉普车司机6600卢比,接下来的体验告诉我们,不值,这里提醒大家如果有人给你推荐,千万不要去了。

回来之后司机接着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高山火车体验开始啦!

阴雨蒙蒙的小车站,雨水滴滴答答,乌鸦嘎嘎嘎嘎。。

在车站附近的小店里买的不知名的小吃,袋子是用试卷纸做的。。

一开始的一段路,雾气特别大,火车像是在天空中穿梭,这种感觉真是爽翻啦!

后面天空开始放晴!你懂那种从雾气缭绕到艳阳高照的感觉吗!天空蓝的不要不要的!

火车行驶至Ella,我们下车就见到了早已经在车站等着我们的司机,接着我们就赶往下一站——雅拉国家公园。到达亚拉已经天黑了,酒店为我们联系了第二天早上的亚拉公园Safari的吉普车和司机,这里说一下,他们的报价是门票+吉普车总共的价格,我和刘先生提前做好了功课,没有立刻答应他们,而是提出我们自己买票,只支付吉普车的费用,这样比他们给的总价格划算一些,还有就是亚拉公园对国外游客和本地游客的门票价格相差真是天壤之别,这一点很不好。

Day7,早上5点半,天海没亮,我们带上酒店给我们准备好的早饭,坐上很拉风的吉普车,出发了!
雅拉国家公园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距科伦坡300公里,占地1250平方公里,占斯里兰卡全国面积的2%,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也是斯里兰卡游客到访最多的国家公园。一路上司机小哥播放着当地特色的歌曲,很是摇摆~

水牛

看到一头大象,司机小哥很是激动,让我们不要出声,把车往后倒了一下,等了几分钟大象才慢吞吞的从树林中大摇大摆走出来,给了我们一个很销魂的屁股~

我的眼神很不济,每次都是司机小哥很激动的指着告诉我,我才能看见动物们,这鳄鱼,你不说,我估计我踩着它了都还不知道。。

黑脸儿的猴子

一路上沙子很多,太阳出来之后非常晒!

10点以后,整个公园都被太阳烤晒着,司机说这个时候动物们一般都不出来了,因为温度太高了,我们立即决定返回,因为我也快被晒干了。。

返回酒店收拾了行李,我们继续往南走,去海滩啦!!终于!

这是雨季的美瑞莎。。为什么和说好的不一样!!你知道我内心的崩溃么。。。我和刘先生在海边的酒店郁闷的吃了一顿午饭,各自思考着人生。。

由于雨季的美瑞莎放大浪大,海水也比较浑浊,这个时候应该去东部海滩,那边应该是艳阳高照,风平浪静的。看着眼前呼啸的印度洋,我和刘先生决定第二天一大早就去加勒古城。

Day8,加勒古城,我们来啦!
加勒斯里兰卡南部海滨城市,它出名并不是由于海滩,而是城堡,他们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在荷兰殖民时期,荷兰人为了显示在斯里兰卡统治坚不可摧,在加勒建立了一座占地36万平方米的城堡,标准的欧洲风格。
下面,我在加勒臭美的时间到了!

荷兰医院

正在修缮的加勒钟楼

跟着LP上的地图围绕着加勒要塞走了一圈,虽然天气潮湿又闷热,但是美丽的海边景色和人文历史古迹优雅的融合在一起,这里是我最喜欢的一站之一,不虚此行~
下午,我们从加勒火车站买票,准备体验海上火车返回科伦坡~

海上火车比高山火车速度快很多,铁轨在接近科伦坡的一段沿海而建,最近的地方离海不到5米的距离,海浪的潮湿一直打到车窗里~

Day9,到达科伦坡以后,司机告诉我们在这里要十分小心自己的财产,不要和TuTu车司机说话,这里甚至有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弄得我很紧张!后来证明没有那么夸张(偷笑)。。我们在这住了两晚,作为国家的首都,科伦坡相比国内的省会还差很多。两天的时间里我和刘先生穿梭于科伦坡的街道,沿街的小店,逛过了food city,去了购物中心ODEL和斯里兰卡茶叶局,沿着海边公路找到了LP上推荐的小吃。。。我跟刘先生说我们用脚就把科伦坡给逛了~

科伦坡,终于见到了高楼

科伦坡的街道

兰卡茶叶局门口的展示牌,这里基本上包含了所有的茶叶品牌,价格也很合理,我们在这买了不少红茶。

LP上推荐的美食,其实就是炒饼,味道还可以,当然不能跟国内的小吃相比,在吃上面,中国的美食真是太棒了好么!

6月23日下午,司机把我们送到了科伦坡国际机场,为期9天的斯里兰卡蜜月之旅要画上一个句号了。
斯里兰卡,有人说,她比印度美,比马尔代夫有文化,除了雪,上帝给了她一切。
我对她是一见钟情之后的进一步探索,相信如果你也喜欢,后会必有期。

再见,锡兰。
再见,Sri Lanka!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04 11:5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04 15:25

引用 jessica小天使 发表于 2016-07-04 11:54:54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jessica小天使:可以呀,你给我邮箱地址我发给你~

2016-07-09 09:35

引用 blue岛屿 发表于 2016-07-04 15:25:11 的回复:

回复blue岛屿:感谢亲的肯定哦!谢谢大牌~么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