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掠影】2016年6月端午舒适西藏经典线路游记

2016-07-01 22:53 669/3

准备事项和行程安排

【准备事项】
1、全家在前往拉萨前一周开始服用红景天胶囊增加血红蛋白数量,提高血氧含量;但是一切的运动健身还是照常进行,没有刻意减少运动量
2、羽绒服(虽然是6月,西藏平均气温是6~20度,但是在纳木错等高海拔地区,还是需要穿的)
3、各种零食和水果(后面几天都在车上,吃饭时间不定,多准备点零食充饥很有必要)
4、墨镜、50倍防晒霜(我用的日本的安耐晒金瓶,一天用两次,基本没有晒黑。老公只用一次,晒脱皮)、面膜和润肤液(西藏很干燥,比的过冬天的北京,最好每天都做面膜修复和补水)
5、帽子和各种鲜艳的围巾用来遮阳和凹造型
6、预定好机票、酒店和包车。机票酒店是携程预订的,包车是在紫藤车队预订的,可以在淘宝上搜索”紫藤车队“,或者加旺旺ID是”紫藤豆豆“即可。我们预订是西藏公交集团下属的正规的旅游公司经营的车队。
7、注意西藏和内地大概有两个小时时差。一般当地人吃完饭都是8点左右。
8、拉萨市区打车听说都不打表,按人头收费。我们到了以后下载了“易到用车”,觉得特别好用,充值貌似送同等金额。
9、如果有当地一日游等旅游团行程,请提前预定。布达拉宫门票也需要提前预定。

【行程安排】
6月4日到6月11日,实际游玩时间8天。
Day 1: 成都-拉萨(飞机),游览罗布林卡和观看文成公主大型实景表演,宿香格里拉酒店
Day 2: 拉萨城区, 参观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宿香格里拉酒店
Day 3: 拉萨-纳木错-拉萨(一日旅游团,中巴),宿香格里拉酒店
Day 4: 拉萨-日喀则(火车),参观扎什伦布寺,宿乔穆朗宗酒店
Day 5: 日喀则-白居寺-冰川-羊卓雍错-拉萨(包车),宿拉萨瑞吉酒店
Day 6: 拉萨-巴松措-林芝(包车),宿林芝岷山饭店
Day 7: 林芝-鲁朗林海-林芝(包车),宿林芝岷山饭店
Day 8: 林芝-成都(飞机)

DAY 1 拉萨初印象

6月4日一早我们4点过起床,从成都机场坐早上6点半飞机前往拉萨。在飞机上面,心情仍然是忐忑不安的,之前看了大量的帖子说高原反应,真的很好奇也害怕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到底什么时候会降临到我的身上?一降落就会有反应?还是在半空中就会不舒服?虽然9点飞机降落到拉萨贡嘎机场的时候,没有任何不适,但是还是一切都小心翼翼,不敢大声说话,不敢走路走了,尽量减少内心活动。
虽然来西藏前,不如以前出国那么兴奋,但是一下飞机,还是被这满天的云彩给惊艳了一把。忍不住开始狂照相。

拉萨贡嘎机场距离市区大概60公里,由于一路上限速厉害,而且进出西藏都有检查站查身份证,所以大概到市区要一个小时。我们预订的是香格里拉酒店。当时选择的主要原因是这家酒店是2014年开业,设施应该比较新和现代化,而且它配备一个24小时的免费吸氧房,万一不舒服还有一个专门的地方可以吸氧。事实证明,选择这里是完全正确的。不仅淡季房价很合理,房间有很惊艳的view,而且我们入住的行政楼层每天下午5点半到7点半还可以免费在酒店享受happy hour的酒水和点心,mini bar里的饮料也都是免费的。

由于人的身体是不断的在适应高原环境,一般来说一下飞机不容易立马有反应,一般高反会在一两个小时以后开始。因此如果你下飞机以后觉得没有什么感觉,千万不要就因此开始大声说话和快走。很多人就是这样高兴地有点太早了,导致后面一下子就不行了。我们一家人都很注意,因此在酒店办好check in以后,大家开始觉得头有一点痛,典型的高反症状,就开始睡午觉,躺着休息。到下午差不多三点的时候就已经基本上缓过来了。
香格里拉旁边就是班禅的夏宫---罗布林卡(夏天起居和办公的地方),所以我们就直接走路去参观。罗布林卡里面很大,可以交20元坐里面的游览车。司机会开车带你去主要的景点,并在车上做简要介绍。由于西藏所有旅游景点里面的寺庙内部都不能拍照,所以只有给大家拍几处外景。跟着蹭了一个导游,听着介绍不同宫殿的历史和里面珍宝的介绍,还是很有意思。另外,据说罗布林卡是整个拉萨植被覆盖最丰富的地方,而且当地人进来貌似是免票的,所以在里面各大草坪上能看到好多西藏人坐着围成一圈,喝茶聊天,这个叫做“过林卡”。

下午回酒店我们首次尝试了免费的happy hour下午茶。这里哪里是下午茶,简直就是丰盛的可以当晚餐了。而且就餐环境特别棒。二话不说,直接上图。

吃饱喝足我们通过酒店预订了当晚文成公主大型实景表演,买的中间档位的票,580元一人,可以打八折,而且包接送。但是这个时候我们犯了一个大错,就是没有提前做好功课,以为这么贵的票应该是在室内,所以全家人都没有穿厚衣服,还好那里有租军大衣的,30元一件。车子一直开到拉萨城边上一个靠山的地方停下来,我们才反应过来,原来实景演出实景演出,肯定是露天的,不然这么宏大的场面怎么能够在室内完成呢。
演出确实精彩,特别是还有近景远景的自然切换,有真的牛羊马狗出演,歌也很好听,推荐大家去看看。而且由于演出剧场在山上,还是观看布达拉宫夜景的绝佳地点。建议各位摄影爱好者可以带着三脚架上去。(下图前两张是出发前在酒店门口照的,我对香格里拉是真爱)

Day 2 布达拉宫、大昭寺与拉萨疾控中心

本次旅行第一期待的就是布达拉宫,这么多年,每每看到西藏相关的图片,都有配上这个雄伟的背景,真的很期待能一睹真容。布达拉宫的门票需要在网上提前7天预定。由于我们怕自己参观看不懂里面的历史,所以老公提前定了一个小型旅行团,就是布达拉宫加大昭寺大半日游。早上9点20分在布达拉宫大门口集合。香格里拉离布达拉宫不远,走路大概十多分钟,这天天气很不错,但是走到附近却迟迟找不到大门在哪里,急死我们和导游了。后来才知道,原来布达拉宫门口有大量转圈的信徒,由于必须顺时针转圈,所以不允许有人逆时针走。唯一的办法就是过街,然后走到布宫正门(两个黄色大柱子那里)再过街。请要去的同志们一定注意。
我们的导游叫小罗,这个团大概17个人。小罗人挺不错的,讲的详细,也很幽默。我们从布宫的珍宝馆开始,然后一层一层往上爬。艾玛,真的是个体力活啊。不仅是因为需要一直站着(几乎没有可以坐着休息的地方),需要爬很高很陡的台阶上到顶层,最重要的就是别看布宫那么雄伟,里面的一个个房间都特别特别小,里面还需要爬窄小的楼梯。即使6月初已经是淡季了,还是很挤。基本上参观完已经是下午1点过了。所以提醒大家,参观布达拉宫最好不要安排到了的当天,最好是已经适应了高原以后再来。而且一定要吃饱喝足保持充足的体力。
排除以上种种不爽,布达拉宫还是很震撼,也很长见识。

布宫广场人来人往

布宫门口排队入场

布宫最高的一个楼了,爬上去就是顶了。

一家人合影

参观完布宫,导游给了我们两个小时吃饭时间,下午三点在大昭寺门口集合。此时我们已经是又累又饿,顶着正午毒辣的太阳,跟着百度导航,向大昭寺所在的八廓街出发。大概需要走1公里,但是对于大家我建议还是打车吧。走的太痛苦了。简单吃了午饭,在大昭寺附近看了一下,主要都是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店,没啥逛的。建议大家到时候可以找一个舒服的餐馆吃完了好好休息一下,然后直接去大昭寺。
大昭寺其实不是很大,但是主殿里面每走一步都是值得介绍的雕塑。最有名的还是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这个雕塑是文成公主进藏时带来的,而且是现今世上唯一一尊保存完好的佛祖等身像。但是下午去貌似只有当地人才可以到跟前瞻仰,我们只能远观。导游小罗很负责,每个佛像都讲解的很仔细,但是由于我当天需要去疾控中心打狂犬疫苗,所以只能提前离开。晚饭照旧是酒店happy hour下午茶,然后就早早回房休息了,为了第二天的圣湖纳木错之行做准备。

Day 3 痛苦的纳木错

不知道是不是狂犬疫苗的影响,蹦跳了一天都没事儿的我,打完疫苗一回到酒店心跳就开始加快,而且整个胸口也开始隐隐作痛。当天晚上更是几乎没有睡着。
由于老公当天要留在拉萨酒店远程工作,所以他给我们报了一个纳木错一日游的团。不过我提醒大家一定要看一下给你们安排的是什么车再预订。我和爸妈这次被安排的是一个破旧的中巴车。还好我们去的早,抢到了靠前的座位。后来上车坐在最后一排的人简直就是挤成肉饼了,而且一路都很颠簸。后来有个小伙子因为后排实在太挤根本坐不下,受不了,还出面跟司机交涉。最后司机同意帮他安排到另外一个公司的大巴上去了。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从拉萨纳木错单程要开大概4~5个小时的车。沿途几乎没有什么风景,除了上厕所,也就会在一个名叫“那根拉”,海拔5190米的垭口停车拍照。我们到的时候,天空开始飘小雪,冷的不行,垭口那里有个石碑很多人拍照,谁知道一个旅游团的大妈们不讲规矩插队,大家又吵起来。我这一路身体不适越加严重,胸口痛的已经快不行了,而且走路也特别喘。后来买了一瓶氧气,没事儿喷喷,但是也没有什么用。后来坐车回拉萨的半路上我睡了一觉,睁开眼就突然间好了,啥事儿也没有了。我估计是打狂犬疫苗后我身体一般本来就会出现不适,刚好人又在高原上,纳木错的海拔平均4700m,比拉萨还高1000m,所以就更不行了。

那根拉垭口,海拔5190米

买了两瓶氧气后勉强和藏獒合影(素颜没洗头加表情不加,希望没有吓到你们)。一瓶氧气25元。

拿着氧气一定远离抽烟的人以免引起爆炸出现意外。我爸几次都在我吸氧的时候抽烟出现在我旁边,吓死我了。

车子翻过那拉山山口不久,就到了纳木错景区了,这时候就基本上是草地+牛羊吃草+蓝色湖水+绝美蓝天白云的景象了。但是司机并没有停车,而是一直开到一个集中的湖边大停车场。爸妈直接跳下了车去,只剩我缓慢的在车内拿出羽绒服套上,毛线帽子戴上,厚围巾围着,捂着胸口带着氧气瓶缓缓的挪出车外。
从这个停车场到纳木错的湖边需要走一段距离,而且虽然外面艳阳高照,气温却比拉萨低很多,穿羽绒服也觉得有点冷。我一步一步的挪动着,眼前的美景也不能缓解胸口痛。最后在湖边草草的照了两张就结束了。

车上拍到的美景,下车拍照的地方就没有牛了。

车上拍的,根据开车师傅说是个“乌龟”

纳木错湖边

纳木错回到拉萨的城区一段路在修路,刚好又在物流要道上,所以很堵车,下午快7点了才到酒店。觉得这一天就像经历了一次生死。晚上在酒店旁边吃了一顿川菜,终于才被美食缓了回来。当晚是在香格里拉的最后一晚了,心里有很多不舍。在酒店房间看着外面日落的风景,看着书,感觉真的很不错。下次有机会来还住这里。

Day 4 坐火车去日喀则,看扎什伦布寺

早上7点半通过易到用车预订的专车来接我们前往拉萨火车站,很快顺利的坐上了前往日喀则的火车。据说这条铁路被称为“天路”, 2014年8月才通车,全程大约3小时。一路上风景都特别优美,我和爸妈在这三个小时内几乎没有停过手中的照相机。在此精选几张奉上。

日喀则建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后藏生活,日喀则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境内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日喀则本身的旅游景点就是扎什伦布寺,也是前往珠峰大本营的旅游者的中转站。这次由于时间限制,我们没安排珠峰之行。
到了日喀则站以后,滴滴和易到都不能用,所以我们只能找一个黑车坐到酒店。乔穆朗宗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但是房间内大概也就是个三星级酒店的水平。主要是太旧了。但是酒店地理位置特别好,我感觉位于城的正中心,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直接不行大概10多分钟就到扎什伦布寺。

午饭后休息了一下,下午三点出发前往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明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寺有四扎仓(经院),教学显密并重。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而且该寺也是历代班禅的驻扎地。我们去的时候,导游说十四世班禅刚从北京日喀则,顿时觉得好荣幸。

寺门口标志

寺大门

扎什伦布寺内景,寺庙很大,据导游说都逛完可能要一天时间

寺内的白塔,据说去绕七圈可以赎罪。

中间这个柱子上面黑色的部分是牦牛尾巴,说是辟邪的。

我在门口请的导游,200元,藏族人,说她的名字叫“招弟”,因为爸爸妈妈希望再有一个弟弟。当天她的状态不太好,我觉得介绍的有些匆忙。但是个人觉得请个导游还是必要的,不然首先这个寺怎么转就有点迷糊,更别说了解每个殿的精妙之处和历史了。

司门口的广场,和一位僧人一同坐着。Btw, 这次旅行才知道,原来不是所有西藏的僧人都叫喇嘛,只有佛教知识和修养达到相当于内地的博士或者博士后级别的才能叫喇嘛哦~~~

这种地是藏族特有的“打阿嘎”方式打造的地面,平整干净。每个大殿门口和内部的地板上都有镶嵌类似的宝石。都是水晶、绿松石、玛瑙、羊脂玉等,看得我目瞪口呆,这辈子也没能摸到过这么多。

Day 5 日喀则-白居寺-羊湖-拉萨

从今天开始,我们正式进入包车之旅。师傅是藏族人,叫“边八”,大概四十多岁,看起来很稳重,开车也非常的稳健和熟练。车子是丰田的land cruiser,七十多万的车,我们后边坐三个也不挤。

一路上都是田园风光....

和主角---大白车的合影。

途径白居寺。白居寺始建于明宣宗宣德二年(1427年),历时10年竣工。它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它的建筑充分代表了13世纪末至15世纪中叶后藏地区寺院建筑的典型样式。而且这个寺庙还是同时包容了格鲁派、萨迦派、夏鲁派三个教派的寺庙。下图为白居寺门口。

本来去白居寺最期待的应该就是看白塔了,结果老公一抬头发现了日晕,就是太阳周边出现一圈以太阳为圆心的彩虹圆圈。这下我们一家人又像打了鸡血一样激动得一阵狂拍。

科普一下:日晕也叫圆虹[1]  ,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有卷层云时,天空中会飘浮着无数冰晶,在太阳周围同一圈上的冰晶,都能将同一种颜色的光折射到人的眼睛里形成内红外紫的晕环,(实际并没有)天空中有冰晶组成的卷层云时,往往在太阳周围出现一个或两个以上以太阳为中心、内红外紫的彩色光环,有时还会出现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点和光弧,这些光环、光点和光弧统称为晕。

下图是我手机拍摄的,但是拍摄出来不明显。肉眼看到是很大的一个圈,而且圈的内部还是正常的蓝色天空,但是边缘是一圈彩虹。很壮观,很震撼。能看到如此景象,我们全家都觉得我们很幸运。但是回头跟包车师傅兴奋的说的时候,师傅很淡定,貌似看多了。。。。

下面就是白居寺有名的白塔,但是由于看日晕太兴奋了,反而没进去。。。

下图是老公给拍的,哈哈,最巧的是回来我们才发现原来画面旁边有一只展翅飞翔的鸟儿也乱入了。

离开白居寺后,在路边再次遇到警察关卡,下车拿着身份证去路边扫描,顺便来一张。去西藏大家一定要带好身份证,因为几乎每天都会遇到警察查证。

车子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上走,海拔越来越高,两边已经没有村庄和植被,只有单调的岩石。突然间一潭碧水映入眼帘,师傅很理解的靠边停了车。这里是满拉水库,由于没有风,天气又好,所以倒影真的美到不行。

继续前行,看到了本次行程的第一座雪山。非常壮观。只可惜一路上都不太好停车,所以都是在车里照的。

下图为卡若拉冰川。当地人圈了一块地方,照相要收钱,但是像边八师傅这样有经验的司机就会带你绕过那里,在前面或者后面一点停车拍照。师傅说,以前冰川会一直延伸到公路两边的路肩。但是由于柏油马路温度较高再加上二氧化碳尾气等综合因素,所以冰川都退后到了比较高的山坡,想想还是觉得挺难受的。但是即使冰川跟英国人的发际线一样往后退了很多了,但是还是很壮观。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冰川。以前都以为是北极那种一座一座的冰山呢(没文化请轻拍)。

过了卡若拉冰川,马上就到了卡若拉山口。和一般的垭口一样,挂满了经幡。边八师傅告诉我们,这里和不丹接壤,翻过几座山,就是不丹的边境了。

翻过卡若拉山口,到达浪卡子县。这是一个海拔4000多米的小县城,但是建设还不错,在绵阳饭店吃了午餐以后我们就继续出发去羊湖了。

羊湖,全名叫做羊卓雍错,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和纳木错一望无际的水面不同,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不过,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羊湖一路上几乎都是盘山公路,并不可以随时靠边停车拍照。官方的拍照地点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在湖边,一个是在山上。但是在到达这两个地点之前,路边有一处绝美的地点,我们经过的时候一阵惊呼,师傅也配合的把车停在了路边的沙土里面让我们下车照相。此处地势略高于湖边,站在那里,角度很好,正好能正对看到远处层叠的山,和山上一朵一朵跟绵羊似的白云。但是下面两张手机没有照出这样的层次感,很遗憾。但是现在回忆起来当时眼睛看到的,一座座山在湖面依次排开,白云就像有人悬挂上去的一样,配上绿色的湖面,真的太感慨了。

羊真的很神奇,一路上坡这么陡,但是都还是在上面有序的行走吃草...

到达羊湖官方停车地点---湖边。说实话,这里照相一般。因为在低点,反而觉得照不出层次感。湖边有几个藏民,在这个石碑旁边照相要给10块钱或者给10元跟他们的小羊和藏獒照相。我选择了和小羊合影,因为是羊湖嘛。这是一只刚出生五天的小羊,但是不知道为啥,只要一抱着它,它就一直惨叫,一放下来就好了。后来发现它是想尿尿了,后来放下来以后尿了好大一泡。

我妈和小羊,感觉画面莫名的喜感....

惨叫中的小羊....

天气越来越坏,云遮挡了太阳,湖水照出来也不好看了,而且一路上都很遗憾没有遇到牦牛可以拍照的。带着一丝遗憾离开湖边,我们的车盘上而上,突然路边有会出现一个很多车的地方,原来是另外一个山上的拍照景点,师傅把车停在路边等我们。我们上到一个高点。

上面是一个很大平台,全部是藏民带着藏獒和牦牛在这边等我们照相。这里每隔几步就是一只藏獒躺着,特别有意思。由于海拔比下面高了500米, 从这里俯瞰羊湖别有一番风味。但是就是今天云层太厚了,羊湖的色彩没有那么亮。

我们选了一只白色牦牛,因为觉得比较少见。牦牛主人---一位中年老大爷特别的活泼,让我摆出各种姿势,后面我看了照片快吐了。。。勉强选了一张大家凑和看吧。这里给大家一个tip,到了西藏,特别是这种合照的地方,千万不要偷拍人家的动物,不然人家看见了也要找你收钱的。我妈这次就是不听劝告,以为偷拍了人家的藏獒,结果一个西藏小伙子就一直追着她要钱。

从羊湖观景台出来,我们就开始马不停蹄的往拉萨开了。下面是我们发现在荒凉的大山间修建的一座寺庙。很神奇吧。。。(仔细看山上的一个白墙红顶的房子)

ZOOM IN...

再进一点...

路上还有下图这种水中绿洲的景色,很美。貌似拉日铁路就在水的另一头。但是一路上也没有什么地方停下来可以拍照。这点我觉得中国真的可以跟美国学习一下。美国自驾的路上有好的风景适合照相的地方,都有比较密集的观景台,而且是完全免费的。西藏这种就比较小,而且即使官方免费,总有一些西藏当地人要过来强制收费。

回到拉萨以后,入住瑞吉酒店。两年前,我在大阪住过瑞吉酒店,感受非常非常的好!不仅房间设施非常现代化,而且非常人性和贴心。但是拉萨瑞吉由于开业时间比较长了,大堂和房间虽然还是给人感觉很讲究,但是还是回避不了一种略微陈旧的感觉。但是我最在乎的就是这点。所以整体没有香格里拉给我们感觉好。看来再好的酒店,过了一定时间都还是要重新装修。

下图是酒店大堂

房间内景

很雅致的书房一角

客厅....

由于边八师傅只能吃牛羊肉,所以我们决定请他吃一顿臧餐,地点他来选。师傅选了他家附近的一家店,然后他帮我们我们点了菜。原来藏族人民吃的也是有萝卜烧牛肉,还有牛舌等。最好吃的是用藏面做得窝窝头,特别特别香,我大概吃了5个吧!!!!也第一次喝到了藏族人喝的茶(不是酥油茶),原来是咸的。

吃完饭我们都胀的不行不行了,请师傅把我们在路口放下自己走回去了。由于西藏天黑的很晚,所以回去以后补拍了两张酒店的美照。

Day 6 拉萨-巴松措-林芝

在瑞吉酒店吃了早餐以后,我们就正式告别拉萨,踏上了去灵芝的路。这一路走的也是318,但是和昨天良好的路况不一样。这一路在318的旁边要修一条高速,连接拉萨林芝,目前正在施工,所以几乎路都很烂。当然没有318川藏线那种旁边是悬崖的惊险,但是也够我们一路上被抖的一跳一跳的。
开了半天,突然一睁眼,看到眼前已经变成了一片白茫茫的雪景,我们到达了米拉雪山。从夏季的成都到大雪茫茫的大山,可以想象我的激动和兴奋哈。山口上积雪更多,停的车也很多,一度交通都堵塞了。但是站在米拉山口看着远处的雪山,这种感觉真的很不错,好像自己站在世界之巅,无所不能似得。

下面这张照片很典型的西藏行车问题---老有各种动物穿行在路中间。

雪山下来后路好走了不少,主要是修路都改到了河对岸去进行。而且路边的植被也越来越丰富,跟拉萨日喀则高海拔地区几乎光秃秃的山不一样,这边的山和我们四川的越来越像了。下一个景点,是茶马古道。其实就是一个碉楼和一段石头楼梯,一般般吧。但是前面半天都在路上,爸妈都没有怎么照相,所以还是下来看了一下。

老两口来一张

这只小狗就在我们车前面躺着睡觉,司机也不生气,就慢慢的倒车绕过去。在西藏,人和动物相处特别和谐。而且这只狗是西藏狗典型的长相,哈哈,我总觉得和藏獒有一点像,脑袋那里都有两个点。

拉萨林芝路上最大的一个景点---巴松措。藏语里面“错”这个字的发音,就是湖的意思。所以这里又是另一个湖。巴松错在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由于前面修路还有排队过公安检查浪费了不少时间,我们到巴松措景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大概3、4点了。景区门口买票后,车子是不能开进去的,只能在停车场放着。景区有专门的大巴送我们进去。但是这种大巴不是九寨沟那种环保的大巴,后来我们发现之所以不让大家开车进去,是因为里面的路都很窄,而且里面基本上没有大型的停车场来接待这么多的车子。
景区里面最有意思的是,这里面有好多牛,羊还有猪,都是在路上自由行走的,所以感觉特别生态,哈哈。

景区大巴就停两个地方,一个是开到最里面一个叫“结巴村”的村落旁,需要爬大概10分钟的台阶吧,然后上到一个处在高处的亭子,拍下面的村落和湖景。但是可惜天气不是特别给力啊,如果天气好,这个景色肯定特别漂亮!

第二处景点---湖心岛。到这里以后天气好起来了一些,但是阳光仍然不强烈,但是足以照的水非常碧绿。

这个湖心岛没什么玩的,随便照了两张我们就走了。这里的景色和九寨沟有一点像了。我自己没有觉得很新鲜。下面这张是湖心岛俯瞰图。

巴松措出来以后沿路有小片的油菜花田,但是很遗憾,没有制高点,拍不出来那种金黄一片的感觉。

快到林芝的路上,天开始愈发阴沉,由于后面就没有景点了,我也一直在昏睡。后来突然感到我老公推我,睁眼一看,艾玛,有彩虹也!我们一家人又兴奋的大叫起来,边八师傅好心的在高速路的停车带那里停车让我们拍照。这一路上又是看到日晕又是看到彩虹,觉得自己好幸运!

补放两张在巴松措的照片。越是靠近林芝这边就越是经常看到藏民家散养着这种黑色的藏香猪,特别可爱。和这只合影了,哈哈!

晚上入住本次行程最后一家酒店,四星级的岷山饭店。老公说林芝地区也有五星级饭店,但是都没听过,不是那种国际连锁的,觉得没有保障,还不如定我们成都人都知道的这家。成都的岷山饭店我很多很多年前住过,印象中虽然有点旧,但是还是很气派的,所以对这家还是比较期待的。谁知道到了以后,简直就是一个三星级招待所的水平,我都要绝望了。
晚上由于下很大的雨,所以就在酒店餐厅解决了,味道还不错,正宗的川味。

Day 7 鲁朗林海

今天是最后一天,行程安排有老公特别期待的南迦巴瓦峰和东方小瑞士之称的鲁朗林海。结果刚走了半小时,前面修路暂停放行,大家都下来看风景。天气仍然不太好,太阳一直躲在云后面,也不怎么见蓝天。正在这时候,一直黑猪闯入我们视线。它也不怕人,就在我们周围走来走去的。后来边八师傅说,这只猪已经怀孕了。

由于天气特别不好,所以在上山一个观看南迦巴瓦峰的垭口那里什么也看不见,全部被白茫茫的雾气所笼罩。我们在垭口冒着寒冷等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吧,看到天气仍然没有好转,我们决定先去鲁朗林海,等返程再来碰运气。

边八师傅特别好,他每次如果进入要收费的观景台的时候,都会主动问一下我们去不去,收费多少钱。由于天气不好,路上免费的观景台也没有拍到好照片,所以我们去了这个收费的地方。其实就是一个两层的小木屋,二层往下可以拍到一些山谷里面的照片。

这个是我看到有人放在小木屋里面的一种植物,后来问边八师傅,他说是一种用来治胃病的藏药,但是不能直接吃。他们小时候把这个拿来戴在头上当帽子,哈哈。

到了鲁朗,怎么能不吃最有名的鲁朗石锅鸡呢。在景区里有一大片全部是各种石锅鸡的餐馆,师傅带我们去的是藏族人开的。下面是石锅鸡的锅,据说这个锅本身都要2000多块。

这么一锅要480元,送三个素材。这个除了锅好,本身有一些微量元素,鸡我们点的是藏鸡,里面还加了手掌参,就是长得和肥厚的手掌一样的人参。

手掌参出镜。鸡汤很好喝,很鲜,我大概喝了得有4、5碗,喝完以后立刻觉得身体热乎有劲儿了,到了晚上都没饿....

吃饱喝足,饭馆旁边就是一大片湿地,更是各种动物的天堂。里面有牛羊马猪,更重要的还看到了小马驹和小牛犊还有小猪仔。天气仍然阴沉,但是凉爽舒适,林海里含氧量足,空气清新无比,虽然没有雪山云海,就当成一次远足,和大自然与动物们亲近,非常安逸。

和两只小牛照相,后面的牛妈妈一直在对我们发出警告,最后她绕到了小牛们的身边...

小牦牛和它的爸爸。。。为什么是爸爸,我也不知道...

小马驹一家人

小马驹一家人。。。

再来一张可爱的小猪仔,我觉得好可爱。但是它们实在跑太快了,不然我都准备抓一只来抱着。

一群小猪仔在路中间吃东西。。。

又一只典型的西藏狗和它那典型的西藏式悠闲。

最大的遗憾,回城的路上下了一段大雨,最后也没看成南迦巴瓦峰。争取下次吧。下图是下山的时候天晴了以后经过路边看到的景色。其实实景非常惊艳,阳光正好打在远处的那一小片黄色油菜花上,只可惜手机没拍出来这么惊人的景色。

Day 8 离别

离别的这天,林芝的天气又好转起来。林芝八一镇离机场开车只要半小时,我们和师傅合影以后恋恋不舍的进入机场,真的很感谢边八师傅一路上的关照。他很亲切让人觉得心里特别踏实。
在登机的路上,看到天上那涌出的云彩和太阳,西藏,总算在走的时候又惊艳了我们一回。仿佛在再次欢迎我们下一次的到来。我在心里默默回应着,一定会再来的...

引用 Chenglu Zh 的图片:

啊 是挺像的 左面是脑袋

2016-07-04 16:4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