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时光之西藏

2016-07-01 22:57 1702/8
  • 出发时间/2016-06-15

前序

西藏~是老公一直的梦想之地,而我在老公的耳濡目染之下,渐渐地了解西藏,熟悉西藏并喜欢上了西藏。于是,西藏变成了我和老公共同的梦想之地,对于我而言,我还没来得及“梦”,想去就去了西藏。我是4月份16号去的韩国首尔,结束5日之行回来后,就开始计划了西藏之行。我们定在了6月15日出发,开启了我和老公认识5年以来第一次真正的旅行。

筹备阶段

首先,做攻略

我们这次西藏之行是四个人,两对夫妻。因为两个男人工作都很忙,所以做计划路线、查攻略,就变成了我们两个女人的工作了!我们看了很多的攻略,也问了很多西藏当地旅游公司的人,于是总结出以下路线:
6月15日坐北京拉萨的火车Z21 20:00开
6月26日纳木错-羊八井地热温泉-拉萨-预约布达拉宫门票
6月27日布达拉宫-大昭寺-八角街
6月28日返程
但是!!计划没有变化快是真理,一切都在变化中,到达拉萨后稍稍改变了一下行程。(见后文)

其次,订票

我们刚开始只顾着做攻略,根本没想到火车票那么那么难买!!当行程计划的差不多了,我们才发现,从北京拉萨的火车票根本买不到!!!于是,我们开始考虑其他的出行方式:自驾?跟团?坐飞机?到成都兰州倒火车?但一 一被我们打破了念想,因为我们就想像那首歌唱地一样“坐着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盛开在雪山下”,想坐着火车观看沿途的风景,也想一点点适应高原,减少到拉萨的高原反应。于是,开始找朋友帮忙,弄到了四张从北京拉萨的火车票(省略火车票之难得)。北京拉萨的火车票虽然难买,但拉萨北京的火车票却很充裕,我们是为了省money,所以返程仍然选择了火车,下铺一张763元。
       补充:我是沈阳人,是从沈阳拉萨,虽说今年2月份已经开通了沈阳拉萨的火车,但买票得需要分开买 沈阳-北京西Z622,北京西-拉萨Z21,到达北京西站后,需要拿上行李下车等候,但不用出站台,等火车工作人员收拾好卫生,火车做好准备工作之后,19:30我们再次登上换了车牌Z21的同一辆火车。

然后,备行李

进藏前,我刚开始最愁的是穿啥?那都是什么天气?因为我本身非常喜欢拍照,所以一件冲锋衣,一件羽绒服远远满足不了我的需求。问了当地人,也问了去过的朋友,说西藏“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也就是说我要把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带着!
      进藏后,我也真正体会到了西藏的天气,山这边正在哗哗下雨,山那头你却能看见晴空万里;早上还哗哗下雨,下午晚上蓝天白云又会出现你的面前。
      在拉萨,6月中下旬天气很热,需要做好防晒,避免被晒黑,所以防晒霜、防晒衣、防晒帽、太阳镜、口罩、冰袖都可以准备;晴天穿着基本上就是穿一条长裤,短袖外面套个防晒服。
      在拉萨,6月中下旬天也多雨,下雨下地快,天气晴地也快。我们在拉萨的这几天几乎都会下雨,所以雨衣、雨伞、雨鞋也要备着;雨天穿着基本也是穿一个长裤,短袖外面加个冲锋衣。
     在珠峰大本营,在雪山脚下就要穿加绒的冲锋衣或厚羽绒服了,很冷的,如果赶上下雨那就更冷了!如果晚上想睡在大本营,可以准备个睡袋,既可以保暖,也更干净舒服。怕冷的亲可以备点暖贴。
     在纳木错纳木错海拔4000多,早晚温差也很大,也需要冲锋衣或羽绒衣,但如果为了拍美照,穿少了也无所谓的(我拍照时穿的薄裤子+无袖上衣+披肩,说实话也没太冷,可能是我看到纳木错湖和念青唐古拉山这对夫妻比较激动的缘故)
     总结:想拍美照的,可以多准备几套衣服换着穿;西藏的羊湖和纳木错湖都很适合旅拍婚纱照,想和自己的另一半留下最美的记忆的话,可以自己准备婚纱和礼服;想去珠峰的,一定要带厚羽绒服。

针对高反

进藏前,我也很担心高反,感觉我们去西藏不是一场潇洒的旅行,而是去探险!其中,高反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进藏前,据说身体素质越不好的人,到西藏越不容易高反,因为他的需氧量不多;反而身体越好的,平时运动量大肺活量大的人,更容易高反。于是我打消了进藏前锻炼身体念头,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
进藏前,为了避免出现高反,除了停止锻炼以外,可以提前喝红景天,我们是提前3天喝的!我们也备了氧片,但似乎没有起到什么作用。但可以备点葡萄糖,据说针对高反很有效。我们是到了拉萨后,在当地药房买的葡萄糖。
进藏前后,不要感冒。当地人告诉我们进藏后前三天不要洗澡洗头,但我到拉萨第二天就洗了头,但没洗澡,感觉没什么太大问题,但体质不好,心脏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着急洗。

关于包车

因为我们想玩的自在些,又不想面对自驾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所以我们选择在拉萨当地包车!
进藏前,也问了两家旅游公司,按照我们的行程包正规旅游公司的商务车要12500左右,如果黑车的话,会便宜些,如果是吉普的话,会更贵些。当然人越多人均车费越便宜。
我们是通过朋友介绍的,包的正规旅游公司的商务车11个座的,全程下来共1万元。我觉得挺便宜的啦!我们四个人坐起来也很舒服,四个人的行李也有地方放。

关于住宿

拉萨的酒店也是通过朋友介绍的,环境也不错,站到天台可以看到布达拉宫,标准间两个床的是140元一间。至于离开拉萨后,去其他地区,我们有的是在美团上找的,有的是包车司机师傅介绍的。但无论选择哪种方式找房,都要当天早点订房,免得耽误休息的时间。

出发

坐着火车去拉萨,第一次坐48个小时的火车,除了要备好干粮以外,一定要准备个单反,可以记录下沿途的美丽风景。

开始藏旅

2016.06.18 第一天:尼洋河—巴松措—八一镇

林芝巴松措的途中,沿着尼洋河一路前行

西藏到处都可以看见狗,这是它们统一的睡姿

第一个需要花门票的景点巴松措,门票每人120元,里面可以坐船,船票可以到里面买,好像是每人再加170元。

进入景区后,有专门的大巴车,到达景点下车,返程坐下一班大巴车返回景区门口。风景很美,看图吧

2016.06.19 八一—鲁朗林海—冰湖—八一

今日沿途第一处景点~人间仙境,美不胜收。

今日沿途第二处景点在甲罗2号桥,流水湍急,内心奔放。

今日第三处景点:措木及日之冰湖,门票每人170元,加50元导游费可以不用坐大巴车,直接开自己的车进去。
这里是还没被开发的原始深林,很僻静,道路两旁有很多的杜鹃花,但切记贪恋美色,因为有毒。冰湖旁边有个小木屋,有藏民在里面卖酥油茶,5元一杯,很好喝。冰湖是观音的右眼,左眼还没开发。据说这里很灵验,如果大声喊叫,惹怒了冰湖就会下冰雹,我们去的时候下着雨,于是到了小木屋避雨,喝茶。导游说如果上香祈祷的话,即使下着雨呢,太阳也会出来,我朋友的老公徐总比较信,花10块钱上了柱香,结果很神奇地,太阳真的出来啦!!不得不说,大自然真的很奇妙。

今日行程第四站贰加贰花园主题酒店,我们极力推荐的一家具有民族风格的客栈,价格便宜,环境优美,老板人也很好,长相还有点像六小龄童。

2016.06.20 八一—雅鲁藏布大峡谷—南伊沟—八一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沿途有三个观景台,可以观看雅鲁藏布江

由于那天一直下雨,更看不到南迦巴瓦峰了,所以我们到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售票口也没有买票进去。直接进入下一站~南伊沟。门票每人210元。我和老公风雨无阻,手拉手一起去体现田园生活,看雨天别样风景。

建议来这里吃烤藏香雨和肉串,很好吃的

2016.06.21 八一—拉萨

林芝返回拉萨的途中,早上7:30从酒店出发,晚上19:20到拉萨酒店。途中经过泥洋河第一村,看藏民跳舞,可以到藏民家中做客,导游也会带你去买银子的地方。

返回拉萨的途中再经过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

2016.06.22 布达拉宫

由于徐总出现高反,所以把参观布达拉宫提前。正常是需要在网上预约门票,但是根本预定不到,所以只能在淘宝网上买的门票,包含导游讲解,但原本200的门票,我们花了双倍的价钱,真觉得不值得!

2016.06.23 拉萨—羊湖—冰川—日喀则

最高处看羊湖

旅拍婚纱照在羊湖

卡若拉冰川

和藏族姑娘照相,每人10元,带你摆各种造型,哈哈

2016.06.24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在珠峰脚下等了将近3个小时,终于把珠峰从云层里盼出来了

和藏族小朋友变成了一家三口  O(∩_∩)O哈哈~

2016.06.25 珠峰—日喀则

下午到达日喀则,和珠峰的天气真是一个像冬天,一个像夏天啊 。日喀则这里有小布达拉宫和扎什伦布寺,但我们都在门口看了看,没买门票进去。扎什伦布寺街口有一趟长长的摊位,卖一些珠珠念念。

2016.06.26 日喀则—纳木错

日喀则纳木错,司机居然第一次走这条路线,一是走了不少冤枉路,二是车一直限速导致我们傍晚才到达纳木错!不过中途经过的风景却很美!

我们一起摘云朵

老公在抓老鼠。这里的老鼠和内地的不一样啊,它的耳朵是圆的,尾巴很短

傍晚终于到达纳木错湖了,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只不过没呆多一会就着急返程回拉萨了。建议大家不要像我们这样匆忙,最好在那住一个晚上。

最浪漫的事儿就是和你手牵手一起走

2016.06.27 八角街

下午吃了顿焖锅,美团的,很好吃,吃完又逛了逛八角街。

22号上午拍了一组藏服,27号晚上拍了一组夜景婚纱,在淘宝找的婚纱摄影工作室。

2016.06.28 返程

总结

我和老公的西藏之旅总体来说还是很圆满的!但从四人之行的角度来讲,西藏之旅也可以成为藏囧!想听听我们藏囧的故事吗?

啊哈哈 好像死狗

2016-07-04 14:4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04 14:5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04 17:25

2016-11-16 10:58

引用 冰之少女 发表于 2016-07-04 17:25:15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冰之少女:是的呀  永远的记忆

2016-11-16 11:01

引用 xuweiya 发表于 2016-07-04 14:56:27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xuweiya:哈哈  谢谢

2016-11-16 11:0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04 14:46:48 的回复:

啊哈哈 好像死狗

回复爱咳嗽滴冉er:

2016-11-16 11:02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1-16 10:58: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