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朝鲜登长白山看天池

毅 (丹东) LV.8
2016-07-01 23:00 2818/8
  • 出发时间/2016-06-25

时间:2016年6月            费用:1380元          天数:两天         跟谁:朋友

朝鲜,与我国一衣带水。鸭绿江虽为界河却由两国共同管理、使用。
生长在中朝边境的我被外人问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去没去过朝鲜,也许是小时候被灌输的两个国家制度相同又那么接近,使得我一直也没有真正的去这个国家的想法。随着近些年我国的发展,已经与邻居朝鲜从各个方面拉开了一定的距离,我们国家六七十年代那种封闭政策延续的朝鲜,今天已使大家有了神秘感,坚定了有机会就走出去看看的想法。另一个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长白山天池,也许是对人山人海的景区产生的恐惧,我还没去过呢天池呢。这次能从带点神秘色彩的朝鲜国内过去,一路奔赴并登顶长白山,更能顺栈道下到水边亲近天池那圣洁的神秘之水,这是以前想都没敢想过的。

不需要护照,只提前一天办理一个过江证就可以了,一切就是这么简单。办理出境手续后,第二天步行跨过长白口岸大桥出境进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江道省会城市----惠山市。虽然生长在中朝边境线上的我曾踏入过朝鲜边境的领土,而这一次是名正言顺的走过脚下那条红线,进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朝鲜惠山市

两个国家繁琐的过境检查让我们用了将近一上午才登上了朝方准备的中巴车,而第一个项目只能是中午饭了。过境前中方导游曾告诫大家因近期朝鲜干旱,中国等几个国家中断了对他们的援助,使得朝鲜物品和食物十分匮乏,提醒我们在国内多购置些食物以防不备。当我们走进餐厅,大家打消了吃不饱的担心,虽然按照朝鲜人的饮食习惯咸菜多了些,但那些想来朝鲜减肥的中国大妈们一定会失望的,看那不知道怎么做的鱼跟朝鲜打糕是俺的最爱。

午饭后在朝鲜导游的引领下,参观朝鲜惠山少年宫,这里是朝鲜艺术人才储备学府金贞淑艺术学院,并在小礼堂观看极具专业的,高水平的学生演出。

孩子们很朴实可爱,除了演出的时候外看不到一点笑容,只有学校的教职员工等都能热情点头并用中文向我们打招呼问好。

孩子们的表演认真专业,积聚感染亲和力,只是私下接触基本不言语,有戒备心理。

演出规模不算大也不算小,这样乐队的演出阵容在我们国家专业演出也很少能见到了。

最后一首歌是歌唱中朝友谊的歌曲,全体游客起立鼓掌。

与乐团的两位小妹妹拍照,想赠送礼物但是被告知不允许赠给个人。

登台与小演员合影留念

全体游客登台与可爱的学生们拍照留念并开始统一赠送纪念品,还是不能赠送给个人。

演出结束后,由朝鲜导游率领乘车赴朝鲜革命圣地由金日成领导朝鲜人民打响抗日救国第一枪的——普天堡镇参观普天堡革命战迹地。在中国领土白山县看朝方唯一的大型建筑就是这面红旗的标志,没想到今天能来到它跟前听朝鲜解说员给我们讲故事。
说段不开心的事,游览是在中午太阳最足的时候,有游人看到朝鲜大妈在路边卖冷饮,给一元钱买了一个冰棍后被随团安保发现,他将那位卖冷饮的大妈一顿斥责并要求将钱返还。我们游客据理力争说既然我吃了东西必须要给钱而拒绝接钱,后来在那个安保无奈的表情下,卖冷饮的大妈惊恐的跑掉了......

朝鲜跟随旅行团两天时间,全程都有导游及安全部门陪同,没有机会私下同朝鲜人接触,不允许拍摄朝鲜民和军人,不允许拍摄街道及民居生活,不允许这不允许那......,这么多的限制注定这趟行程只能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更谈不上对朝鲜有多深入的了解。
与我们车导游合影,她说一口非常标准的普通话:“大家好!我叫朴明珠,欢迎大家到朝鲜来旅游”。我问过朴导在哪儿学的汉语,她回答说是自学的,在车上她随时收集大家的语句跟单词,包括流行语,非常认真虚心,对于我们告诉她最近中国流行的“优衣库”她白思不得其解。朴导的态度很好,不管什么时候,脸上一直都挂着甜甜的笑容。23岁的她在车上跟我们聊天说希望能嫁一个中国男人,因为中国男人爱家疼老婆,做饭等,没有朝鲜男人那样大男子主义,真没想到中国男人的优秀已经开始响誉世界了。

到达白头山密营参观

朝鲜在政治上、经济上、甚至文化上和以前的我们有太多相似的地方,很多西方人眼中的神秘之处对大部分中国人尤其我这样的60后来说非常容易理解。在朝鲜那两天,感觉就象回到了七十年代的中国,我们真的无权去嘲笑别的国家。我去朝鲜的很大一个目的,就是想寻找,重温儿童时代的记忆。

游览三池渊大纪念碑,并向金日成将军献花,据导游介绍说这个是朝鲜仅次于平壤的第二大铜像。

与纪念馆解说员拍照合影留念,虽然穿着军装但她并不是军人。导游告诉我说只有佩带肩章跟领章的才是真正的军人,这也让我知道满目军装的朝鲜人中并不是全民皆兵呀。

晚上入住枕头峰宾馆(朝鲜高标准宾馆主要接待领导人及外国人的指定宾馆),我们国家三星级标准。也算比较丰盛的完餐,只可惜没有电。朝鲜能源紧张,经常限制而没有电,我们也不能赦免,还好在导游的努力下,破例给我们几个小时的电,洗澡是不可能了。

没有蜡烛,只靠我们用自己的头灯来照明。

晚饭中导游三番五次的提醒我们宾馆外面新增设的烧烤,欢迎我们去品尝。大部分的人因没有电而回房间休息,只有部分人跟随导游来看看这个烧烤区。新棚新架,新桌新椅,冰柜,柴油发电机,音响等比较齐全。

羊肉串3元一串(人民币),大文蛤5元一个,大同江啤酒20元一瓶,主食土豆饼,用油煎熟一元一张,再没有其它可吃的。
羊肉新鲜,文蛤较肥,只是他们加工的火候比较大,有些老了。没有人买他们的啤酒,在导游的建议下我们回宾馆购买的啤酒(6元),朝鲜的啤酒据说是德国流水线生产出来的,十分爽口,大麦味比较浓,酒度高容易上头。

反正从国内带来不少食品,就一起消灭了,与沈阳来的同行朋友一起喝酒。

吃的不丰富,我们可以从酒上找,毕竟这是在国外烧烤,机会不多呀。

大家惦记着美女小导游,喊她一起喝酒聊天,没想到她将她们领导也一起喊来,我们的酒跟肉开始告急了......

朝鲜人的酒量真的是没说的,几瓶我们从国内带去的白酒都见底了,他们非常喜欢喝我们国家的白酒,肉我们真有点供不起了......
酒兴上来朝鲜导游拉我们一起载歌载舞,一直欢腾到半夜......

白头山(中国长白山)天池

原定我们半夜提前上山看日出,因摄影人凑不够一车所以放弃。5点起床吃饭后就向白头山出发了,经过近两个小时土路的奔波,海拔持续在升高,终于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长白山
我远远看到了山峰上金正日将军的题字:“革命圣山 白头山”,那里是朝鲜游人朝拜的地方。

长白山朝鲜称白头山)属于温带大陆性山地气候,特点是冬季漫长寒冷,夏季短暂凉爽且天气变化无常,春季多风,秋季多雾。年平均气温在-7℃~3℃之间。没来长白山之前,很多人都会考虑到一个问题:我是否“有缘”于长白山天池,“烟岚分岱色,极目入层层”更是写出了长白山多雾的自然现象,如此可见国内长白山旅游日益兴盛的一大原因机缘巧合。有幸登上朝鲜境内的长白山东坡(朝鲜称白头山),欣赏了蔚为壮观的山峰和触摸了神秘的天池水面。

一路颠簸到了山顶,因朝鲜电力问题缆车索道不能启动,只好徒步下山。将近一个小时的台阶之苦,时而笔直陡峭,时而曲折有趣,中间还有一大段因塌方被毁的碎石坡,最终来到天池水面。白头山在朝鲜是革命圣山、朝鲜著名旅游景点之一,有很多朝鲜人也来此游览,但人数不多,大多是学生和各种团体。下车没走几步,天池便一览无余地呈现在面前。有人形容天池就像大自然向浩瀚苍穹举起的一杯美酒,醇香无比,如此圣洁的美景,不禁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很多游客在长白山东坡眺望中国境内的北坡,看到人影绰绰,隐约听到呼喊声。因为地理位置不同,在东坡基本上都能看到天池的真面目。不管是爬将军峰还是下到天池边,耳边都没有导游催来催去,只要不怕累,可以尽情体验。大家拾阶而下,走向天池水边,掬一捧清洌的天池水,连称“好甜,好甜”。

坍塌毁掉的这段还是非常难走的,大家小心翼翼的。

身边到处都是火山石,也挺好看。

因迫切想看天池,大家心情还是挺激动的。

天池近在眼前,大家不约而同的跑向水边。

2500米以上的山峰就没有任何植物了,裸露在外的完全是火山灰,伸展在山峰高处的火山岩石尖锐挺拔。陡峭的山峰几乎就是直立起来,山峰下面近千米深的天池谷底,这就是雄伟壮阔的长白山天池胜景,让人流连忘返。靠近水边植被生长开始茂盛,不知名的小花竞相开放,期盼的高山杜鹃花期已过。

在下山的栈道上不时的会与朝鲜人擦肩而过,大部分穿军装但都是施工人员,很友好可以用中文问候,但是不会接受馈赠等。

开始还以为是金莲花呢

到达天池心情无比激动,迫不及待的跑向水中,天池,我来了!

在水中撒把野

振臂高飞也不是没有可能

水中金达莱

我要飞得更高

劈波斩浪,大哥,水不凉吗~~

从水中跑来

兄弟,你是从西坡跑过来的吗?

空中的云一朵一朵挂在天上,蓝天映照出来的水面更加蔚蓝深邃。天池水特别地清澈透明,乘坐冲锋舟驶到离岸边大概50米处,水底仍然清晰可见;据资料记载天池水的透明度可达到水下16米深,远一点水的颜色是淡蓝色,再远的是深蓝色,方圆十几平方公里水面被高高的火山灰山峰环抱。

传说天池有怪兽,不知道有几个人真正的看到过。

那里就是天池中国方面的北坡景区

下山容易上山难,这时幻想索道能开通该多好呀。

看着朝鲜人在栈道上虽然背着东西也健步如飞的样子,俺惭愧呀。

每个人的一生总是要有一趟心灵之旅,一趟感悟之旅,一趟机遇之旅。

对面是中国的西坡

中国长白山天池的北坡

再近点,都可以看到北坡景区游人的身影。

碧蓝的天池水是那么的迷人

一个多小时的攀登我终于登到山顶了,回头再看天池,我有点依依不舍了。

因我们游人耽搁的原因,下午2点多我们才吃上朝鲜给准备的盒饭,标准不高,同样以咸菜为主,肉太腻人了,米饭品相一般口感不错,唯有那小鱼干非常可口下饭。

驱车赶到另一个景点,鲤明水瀑布(高15米,宽32米)。好长的一面岩壁上并排悬挂着几处瀑布,水从山上石缝里川流而下溅起了白色的浪花又进入了山下的河流,景色十分宜人。

最后一个景点,我们五人小分队合影留念。

鸭绿江放排,一种古老、低碳的木材运输方式,即将原木捆扎成排,从江的上游漂运到下游。鸭绿江中国朝鲜的边境江之一,画面的是朝鲜放排随拍,目前朝鲜亚洲唯一还放排的国家。

每年鸭绿江的8、9月份,就到了朝鲜放木排的时间了。放排这是一种原始的运木方式。
我国在六十年代以前曾用这种方式进行过原木运输,那时的松花江上就有过这样情景。七十年代放排已经在我国退出了舞台,成为了历史。改革开放后,这一运木头方式已经绝迹。显然,这是朝方的一种运输木材的方式。起点一般始于白山长白县的四道沟附近,下游到临江、大栗以及丹东境内(当然是在朝鲜境内)。据当地人介绍,木排是用树皮拧成的绳索连接在一起,首尾相接约有70余米长,每组木排共计有千余根圆木,有时江上共有五六组之多。每组木排上都有2-3人,他们吃住在木排上。用干柴在其上引火做饭、取暖。从起点到终点有时要半个月左右。由此可知,这可不是件轻松的活啊!

一路风景如画,民风淳朴,令人流连忘返。这是回归自然之旅,国内景点处处人满为患,人车喧嚷,在这里,感到全身心都放松了,一切都干干净净的,山光水色、田园之美、淳朴民风,令人心驰神往,这次旅行也让我改变了以往对朝鲜的印象。

朝鲜境内的两天我们参观了金日成将军打响抗日战争第一枪的纪念地、参观了白头山纪念馆、路过了普天郡和三池渊郡、入住了枕头峰宾馆、观赏了少年宫少年儿童的文艺表演,等等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朝鲜民族注重卫生、讲究礼貌、热爱文艺、人们的思想面貌积极向上,虽然还是比较贫困,不如人意的地方也很多,如公路基础设施、农民田间作业的农具等等还都很落后。但是我们没有资格说三道四,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自己的路可走,只要人民满足,贫困都是暂时的。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04 13:5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7-04 17:25

请问一下,楼主是跟团游吗?和普通的朝鲜团队游不太一样耶

2016-07-07 14:47

引用 Twinklestar1220 发表于 2016-07-07 14:47:32 的回复:

请问一下,楼主是跟团游吗?和普通的朝鲜团队游不太一样耶

回复Twinklestar1220:必须跟团走,个人是不允许自由行的。因特殊情况,本次旅行的目标只是长白山天池,另外惠山还属于偏僻地区,旅游相关都不是太完善。

2016-07-08 08:42

看到就心痛,这天池是狗日的送给朝鲜的

2016-07-16 23:29

从北坡和西坡看过长白山天池了,很向往从朝鲜一方下到水边看长白山天池。请推荐一下承办目标只是长白山天池的旅行团吧,只办过江证就行?人均138元?

2016-07-29 22:38

引用 家有一宝 发表于 2016-07-29 22:38:20 的回复:

回复家有一宝:吉林长白县旅行社都有赴朝长白山旅游业务,留意旅行社的相关项目就可以,我去的价格是1380元,费用包括我们从辽宁往返的车费。

2016-07-30 08:50

引用 毅 发表于 2016-07-30 08:50: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