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SO广度优先遍历全国(33)【进藏日记9-10】波密-八一

• 出发时间/2016-06-29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missso,上面定时更新近况,留言还有礼物相送。
MissSo「不肯媚俗」——广度优先遍历全国,其他游记请进主页观看。

前世今生

临近而立之年,四个不靠谱大龄青年深感前途疲倦而迷茫,于是辞职相约,来一场今天不苟且明天就苟且的诗和远方。2016年3月24号,我们开始了全国漫游之旅。它叫[广度优先遍历全国],算是对过去的程序员生涯的一点点怀念。
诚惶诚恐 ,挂着「不肯媚俗 」 的幌子,说说这次旅行的理论计划。

四月对望江南烟雨,追绿西北国。先南北,再东西。 简短截说。
1.延吉开拔。环渤海,京津冀。
2.泛长三角地区。苏杭,湖广,两江。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
3.沿海高速。珠三角。闽粤,深港澳,环海南。南极三亚
4.西南山水,深入少数民族。介里的山路十八弯,介里的水路九连环。
5.世界屋脊。川藏线进藏,青藏线出藏。雪山、青草、喇嘛庙。
6.神秘南疆。穿越死亡之海。西极帕米尔高原。
7.从北疆丝绸之路。西域三十六国的呼唤。
8.草原天路巴彦淖尔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套马滴汉子,威武雄壮。
9.大兴安岭,砂石路穿越原始森林。北极漠河。东极抚远
10.大东北,梦回烧烤。
11.中原腹地。古都扎堆。翻越秦岭。抵达成都

进藏日记——路程

出西南,进西藏。起点大理,终点格尔木,途径拉萨滇藏线进,青藏线出。具体路线见下图。

进藏八个海拔过四千米的垭口,出藏全线海拔四千加。

大理(海拔2090米 ) - 中甸
322.9公里,告别最后一段高速,大丽高速,然后开始进入G214国道。理论行车时间4小时。
中甸也就是香格里拉

中甸(海拔3270m米) - 德钦
175.3公里,G214国道,4小时。
此段需翻越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米,号称滇藏线第一险。

德钦(海拔3320米) - 芒康
218.5公里,G214国道最后一段,6小时。
此段需翻越红拉山垭口,海拔4448米。

芒康(海拔3870 米) - 左贡
159.4公里,正式踏上G318国道,与川藏线汇合。7小时。
此段比较有挑战性,需要翻越三个大垭口。拉乌山垭口,海拔4323米。觉巴山垭口,海拔3911米,虽然不高,但是这30公里的盘山路,有将近2000米急速落差。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突破五千。

左贡(海拔3780米 ) - 邦达
106.1公里,G318国道,3小时。

邦达(海拔4080米 ) - 八宿
94.9公里,G318国道,5小时。
邦达海拔突破四千,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睡得安生。此段包含了著名的怒江七十二拐。另外需要翻越业拉山垭口,海拔4600米。

八宿(海拔3260米) - 波密
215公里,G318国道,4小时。
此段需要翻越安久拉山垭口,海拔4475米。

波密(海拔2740米 ) - 林芝
231.1公里,G318国道,6小时。
此段包含号称“通麦坟场 ”的通麦天险,不过据说已经不存在了。另外需要翻越色季拉山垭口,海拔4720米。

林芝(海拔3000米) - 拉萨
406.1公里,G318国道,7小时。
此段需要翻越米拉山垭口,海拔5013米,也就是川藏线+滇藏线的最高点。

10.
拉萨(海拔3650米) - 那曲
325.2公里,告别G318,踏上G109国道,6小时。
青藏线开始全线海拔4000+。

11.
那曲(海拔4505米) - 格尔木(海拔2815米)
827.3公里,G109国道,14小时。
据说路况良好,争取一天开到。结束。

简介

交通:10元

D9

通麦天险

G318国道最难路段,不说美景,只谈路况。路程230余公里,足足行驶了超过十个小时。

今天一路风景最美就在通麦,仅此一张。

通麦天险十几公里的路程,号称G318国道最险路段。今日路过,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两座大桥和四个隧道。按顺序依次是。
通麦特大桥。

飞石崖隧道。

小老虎嘴隧道。

帕隆1号隧道。

迫龙沟特大桥。

帕隆2号隧道。

此段新路况刚完全竣工不久,现如今已经堪称G318最好的几段之一。老的天险看起来依然还可以通行,就在新天险的下方。下图中的三座大桥,就是新老天险最经典的一段。此江为帕隆藏布江,此处江面宽阔,水流湍急,依稀可见老天险之险峻。

真实路况

然而,讽刺的是,通麦天险成了今日最好的路段。其余路段路况苦不堪言,半程以上都被江水和泥石流冲毁,加之今日大雨,泥泞和视野加大了通行难度。

到处是便道、水坑和抢修。

公路已经被江水冲得七零八落。

这种大车碾过的车辙是底盘低的车的噩梦,今日在此惨遭兜底,幸好地面泥泞松软,只是蹭了一底盘泥。

这种土石路非常尴尬,缓慢行驶则打滑严重,快速通过则颠得飞起。

一路上到处是这种深不可测的炮弹坑,如果不小心着了道,轻则误车,重则断轴。

这种错车堪称惊心动魄,左车轮是擦着悬崖边通过的,还要大力轰油门,因为路面坑洼不平。

贴着怒吼的江水通过,水不时飞溅到车窗上。

临时搭建的便桥,车一上去就直晃悠,桥下要么是深坑,要么是江水。

封路的玄机

路况不好,缓慢通过其实并没有什么危险。其实最消磨耐心的是封路。即使早有准备,提前查好了鲁朗至八一段的封路时间,还是不幸的遇到了两处封路。第一段,刚出鲁朗不久,坐等了一个小时。

第二段,还有十几公里就到八一了,居然就这么等了四个小时。

放行时候,已然天黑。上百辆车的车队抹黑翻山越岭,速度肯定慢得令人发指,但还是十分壮观的。

远远望到城市的灯光,此时已经疲惫不堪。

八一是个拥有双车道的大城市,一进八一城区,有如脱缰的野马,开得太舒心了。

到达客栈,已经是深夜,还在下着大雨,又冷又饿。在客栈边吃饭边和老板聊天,才发现封路一事,另有玄机。原来政府在鲁朗建设了大规模的旅游设施、高档酒店,封路是刻意把游客流量限制在八一之前,也就是鲁朗。套路太深,恕我肤浅了。

尾巴

今日翻越了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垭口。

今日第一次见到满树的哈达,新祈福方式get。

今日行驶时间超长,筋疲力尽。路况堪称G318最差。外加大雨,视线和泥泞可谓难上加难。外加封路五个小时,将最后的耐心消耗殆尽。不过安然无恙。

林芝舒适,明天修整一天,后天拉萨

D10

睡到晌午,然后窝在客栈一整天。客栈吧台逗留着七八个人,如此悠闲地侃了一小天,不小心捡了几个故事。

客栈位置稍偏,在山上。但是客栈环境不错,视野也好,四周都是山色。

客栈有个小院子,院子布置得挺别致。

料想客栈老板应该是个颇有生活情趣之人。其实老板已经人近中年,北京人,擅侃,略有阅历,所以侃得舒服。下图左侧即是。老板的儿子在北京读高二,明年高考。老婆在北京工作,明年退休。也就是说,明年老板会更加逍遥自在。

院子里有棵大核桃树,老板说,去年摘了一箱核桃,忘了吃,于是拿出来招待我们。

这种核桃就叫八一核桃。当地人爱养鹦鹉,所以种了很多这种核桃树。鹦鹉爱吃核桃,自己就能弄开吃。啧啧称奇。

店里养了两只喵。左面的叫歪歪,活泼好动爱卖萌。右面的叫灰灰,体弱多病,爱安静。歪歪总是欺负灰灰

老板分析了一个关于各地区经济与援藏的关系。

林芝地区相当富裕,人均年收入超过六万。政府给当地人免费盖房子。小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从书本费到学杂费,全部免费,不需要花一分钱。每户出生小孩子,政府都会发米发面发油,床单被罩,一切生活所需通通都可以去学校领。其实林芝地区的生存条件,已经远远优于广西贵州一带的大部分城市。
这要归功于一个叫援藏计划的政策。援藏计划是一个富裕地区对一个西藏地区长期专门的支援。支援林芝地区的是福建广东,所以林芝地区比较富裕。支援拉萨的是北京拉萨也较富。支援日喀则的是上海,精打细算,所以日喀则就略穷。支援昌都地区的是天津,近些年天津经济形势一般,所以昌都地区也就是西藏最穷最乱的地区。
这算不得地域黑。我觉得挺符合逻辑,查了半天具体政策。援藏计划确实是专向对口,但是没有查到具体哪个地区支援哪个地区。

此前就听说过藏族有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的现象,但是以为这只是极个别的现象。但是老板讲了身边的几个故事。
老板家后院的那户藏族人家。八个兄弟,共用两个媳妇,有三十多个孩子。
老板有次去波密,遇到两男一女,女生坐中间,手拉手坐在一起,看上去很是亲密。打听得知,俩男生是堂兄弟,已经商量好确定过段时间共同迎娶女生。
老板的一个藏族朋友。大太太在拉萨,二太太在林芝,三太太在波密
老板说,这样的不分家关系生出来的小孩,一律叫排行最大的男性为爸,叫最大的女性为妈,其他的都叫叔叔和娘。但是他们对待爸、妈、叔、娘的感情是相同的,对每个人都要有始有终。

我并不敢确信,因为毕竟没能亲眼见识。

逗留者中有妹子一枚。无意间聊到互联网,只见妹子推了推眼镜,两眼放光,表示是一只产品狗。于是怒目相视,立刻亮出程序猿的身份。目光撕逼了半分钟后,想起来这是西藏,不是公司,入戏太深。相撕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聊到傍晚,客栈突然震动,桌椅哗啦哗啦响了几秒。我X,地震了,我一边说着,一边站起来要跑。老板淡定的说,这边总地震。

拿着手机查了一下,刚刚是阿里地区地震了,4.1级。又看到24号墨脱地震,3.1级。26号日喀则地区地震,3.6级。就在写这段字的时候又查了一下,阿里地区的另一个地方正在地震,4.2级。唏嘘,这种低级的地震倒是还好,但是导致公路边山上落石还是有点危险的。

明日目的地拉萨,行程四百公里。大部分为林拉公路,高速级别。将翻越川藏线、滇藏线最高点,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垭口。

结束语

再次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himissso,定时更新我们的消息,公众号留地址还有礼品相赠,快来调戏我们吧~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04 10:2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7-04 11:54

引用 jishuang 发表于 2016-07-04 10:25:05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jishuang:每个季节不一样的景色,夏景现在去就很好,冬景就10月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