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园的那片人字沙滩 涛岛的那片珊瑚海岸

2016年06月2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苏梅岛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苏梅岛附近的一处海洋,有一个美丽的“人”字沙滩,有一处绝佳的浮潜圣地,那么,去享受一下“一览众山小”、“海底揽珠宝”的感觉吧!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我们在苏梅岛的第二天,天气晴朗,白云飘飘,没有所担心的“小雨”,其实这种“多云”的天气才是最好的,否则会晒得像“猴赛雷”一样!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涂了很多防晒霜。按照计划,我们这一天是去南园岛(Koh Nang Yuan)和涛岛(Ko Tao),行程是在携程和蚂蜂窝上订的,两大一小(快艇出游),成人289/人,孩童175/人,共计¥753RMB,比较方便!

——关于交通工具的选择

苏梅岛经营到南园岛(Koh Nang Yuan)和涛岛(Ko Tao)的船家有两个,一个是Lomlahk船公司,一个是 Grand Sea船公司,两个船公司的服务水平相差无几,只是在交通工具——快艇,抑或是双体船的选择上有些头痛!双体船平稳,不容易发生晕船等问题,但速度慢、载客多,所以我们考虑了很久,还是选择了快艇。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犬子的身体素质不错,上蹦下跳,随浪波动,而同船的好几位兄弟都有些晕船,尤其是来自浙江的一位帅哥,真是可怜!

——关于暹逻湾Gulf Of Siam的几个岛屿

——关于暹逻湾Gulf Of Siam的几个岛屿
      还有,在未到苏梅岛(Koh Samui)之前,一直未能搞清楚是苏梅岛(Koh Samui),帕岸岛(Ko  Pha-ngna),南园岛(Koh Nang Yuan),涛岛(Ko Tao)这几个岛的关系!
      上苏梅岛之后,才明白帕岸岛(Ko  Phangna)是一个位于泰国东南方暹逻湾中的岛屿,因为满月派对而闻名全球,与印度果阿(Goa)及西班牙伊维萨(Ibiza)合称“世界三大电子音乐沙滩派对圣地”,其也是许多自助旅行者的旅游点。帕岸岛有两个姐妹岛——南边的苏梅岛及北边的涛岛(也称“龟岛”),而南园岛则似乎是涛岛的“小跟班”,在涛岛西北面,其最大的特色是在于它与众不同的“人”字型沙滩,这个“人”字型沙滩将南园三个小岛连接起来,站在高处,真的有一种“唯我独尊”的壮志豪情!
      言归正传!那天,我们6:50就起床了。因为说要坐快艇,犬子也甚为兴奋,比平常动作要利索得多!7:30,我们来到安娜塔拉酒店Anantara  Bophut Resort & Spa Koh Samui的餐厅用早餐。早餐很丰富,品种很齐全!有西式的面包、麦片、蔬菜水果沙拉、德式香肠……有中式的稀饭、煎蛋、馒头……餐厅一侧放有各种夏季饮料,绿色的为释迦(番荔枝、佛头果)、橙色为橘子,黄色为菠萝,紫色为葡萄,为提醒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语言的游客,在每排饮料的一边放有释迦(番荔枝、佛头果)、橘子(桔子)、菠萝、葡萄、胡萝卜等表示,绝对的纯天然!
餐厅的服务也很周到,品质很不错!我们第一天来不是很清楚有关流程,当晚入住时酒店给了一张类似于中国代金劵的东东,我们还以为是凭票入内,结果经一位金发美女Waiter解释,那张代金劵是Food&Beverage Promotion(食物和饮料促销),是用于另一个Full Moon餐厅,我们吃早餐的餐厅是High Tide Restaurant,只需要报上房号No 227,就可以了!随后,金发美女Waiter很热情地引我们入座,并微笑地问道:Good Morning,Coffer or Tea?我想了想,还是入乡随俗,喝一杯咖啡吧。结果,上的咖啡杯很有格调,是两个互相镶嵌的杯子,黑色的装的是咖啡(原味),白色的盛的是鲜奶(估计是咖啡伴侣),让人颇为搞笑的是,我还以为又上了一杯牛奶,几口就喝完了。这时,坐在对面的小猪妹才意味深长地告诉我:这个鲜奶估计是咖啡伴侣,用途是加在那咖啡里的!我晕!
      在High Tide Restaurant餐厅,还有一件东东印象最为深刻——一个西瓜刻着Enjoy your Breakfast,有些小可爱!
      吃完早餐,在安娜塔拉酒店前台又借了两张浴巾。8:15,Lomlahk船公司准时来到酒店门口,我们掏出手机,黑发老男Driver核定确认单后,OK,我们就上了车。车上有两个老外,估计是母女二人,对我们打了声招呼!我们也报以微笑!
      我们在苏梅岛北面的渔人码头上了一条快艇,这个码头也天后王菲的最爱——红帆船“公爵号”停靠之地。据度娘说:红帆船“公爵号”是一个全新制造的经典帆船游艇,长30米,宽6.5米,约54吨重,装备了5000升燃料容量的发动机,储藏有5000升的新鲜水,并配有两台发电机。可以想象,红帆船漂浮在湛蓝的大海上,鸟儿划过蓝天,阳光洒在肩上,自己静静的躺在帆船里的红色沙发上,悠闲地欣赏美丽的海上风光,这是怎样的浪漫和自豪!
      本来我们预订了日落之旅的,但因为其他原因而取消了!只有静静地看着停泊在码头的红帆船,且行且远!
      快艇上绝大多数是中国人,有十几个人还是泸州的!随团的导游是俄罗斯人,人精干,但毛很多,就穿一条短裤,怪不得有人称“老毛子”哟。他戴着一个圆圆的墨镜,一会儿给我们发矿泉水,发呼吸管和面罩,一会儿又推荐水下相机。由于他只会英语,叽里呱啦的,也听不太懂,幸好同行的有一位来自浙江的“小鲜肉”精通Enlish,“老毛子”就说一句,“小鲜肉”就翻译一句,全船中国人都为他喝彩!

Lomlahk船公司的两位导游——一位热情的中国导游和一位奔放的俄国导游,还有可爱的小朋友!

天后王菲的最爱——红帆船“公爵号”

——南园的那片人字沙滩

在泰国湾飞驰了两个多小时,我们抵达了有着“世外桃源般的安静”的南园岛(Koh Nang Yuan)。网上这样评价南园岛:在岛上,尤其是黄昏时,可以一边欣赏大海尽头绚烂的落日,一边享受餐厅里面浪漫的晚餐。待到晚霞西沉,在赤脚走在细软狭长的沙滩上,左右两边都是海,低沉的涛声,漫天的繁星让人陶醉!
      可是,对于我们这些去过马尔代夫的人来说,还是有些少许失望,其景色并没有如前所述的那样美丽!想起在马代罗宾逊岛Robinson Club Maldives的度假时光,真是又有一种“马代归来不看海,沉醉其中不愿醒”的感觉!
      我们下了船,找到自己的鞋子,跟着“老毛子”走过栈道,来到一处空旷处集中,“老毛子”强调了几点:一是自助午餐就在这里,12:00到13:00用餐;二是下午1:30集中上船;三是救生衣要带好,掉了要赔(为什么离船时要带救生衣,我现在都没搞明白);四是可以自由活动了!
这个“老毛子”可真潇洒!
      我们没有像其他同船人一样去浮潜,而是沿着“人”字型沙滩一路走,一路玩,登上栈道,朝山顶走去。沿途景色不错,但三件救生衣却是累赘,这时携程的客服电话又来了,询问我们此前商议的改签事宜,改签费用虽从原先的成人1360/位,孩童950/位降为了七、八百块,但由于工作缘故,我们最后也忍痛放弃!
      顺道说一说这漫游国外的电话费,还是比原来便宜了一些!中国移动将世界上的180个国家或地区划分3个资费区——“1元区、2元区、3元区”,其中用户漫游至1元区,拨打中国大陆和漫游接听的资费都为0.99元/分钟;漫游至2元区,拨打中国大陆和漫游接听资费都是1.99元/分钟;漫游至3元区,拨打中国大陆为2.99元/分钟,漫游接听则为1.99元/分钟或2.99元/分钟。马来西亚/泰国属于2元区,拨打中国大陆(不含港澳台)和漫游接听资费都是1.99元/分钟,拨打漫游地(马来西亚/泰国)0.99元/分钟,拨打其他国家或地区3元/分钟。而新加坡则属于1元区,拨打中国大陆(不含港澳台)和漫游接听资费都是0.99元/分钟,拨打漫游地(新加坡)0.99元/分钟,拨打其他国家或地区3元/分钟。总公司的事情又多,小猪妹的电话也不断,此行电话费都花了上千元,幸好上网费是30/天不限流量!否则,会太难过的!
我们拾阶而上,花了十几分钟, 走到了南园岛的最高处,也就是最经典的“人”字型沙滩照片的拍摄之处。犬子很努力,也很勇敢!要知道,最后一段路程——竟然没有阶梯,要在大石头上手脚并用爬上来,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啊!那时,我想起了南京的石头山——栖霞山,犬子也是这样的努力和勇敢!
      当我们站在山顶,遥望整个大海时,才发现景色很美,海天一色,“人”字型沙滩就在脚下,微风拂过,真的很爽!那景色用任何语言都是无法描述的!几位单身老外纷纷双手举起,面朝大海,陶醉其中!我们也遇到两位热心的韩国美女,尚未说出“Could you take a picture for me”,那两位美女就主动帮忙给我们照了好几张全家福!
      真是体现了国际友谊啊!

一张曝光不足的照片——从码头仰望山顶,云层很厚,海水很绿!

一张曝光过度的照片——南园岛的潜水学校,很小,很朴素!

——涛岛的那片珊瑚海岸

我们吃完午餐后,跟着“老毛子”又上了快艇。自助午餐菜品一般,四、五个菜,水果也就西瓜和菠萝。只是有一位服务员很搞笑,我发现,他每次收盘子时,如果遇到小朋友,都要问他们的名字,包括我家犬子。然后,一本正经地说道:“知道我叫什么名字吗?我叫李克强!”
李克强——可是当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总理,日理万机,鞠躬尽瘁!明代内阁首辅张居正一样的大人物!这个服务员为什么要这样说,我也没搞明白!
      我们的快艇行驶了约莫半个小时,来到了一处海湾,此时天气多云,阳光不大,正是浮潜的好时机!
      隶属素叻他尼府的涛岛(Ko Tao)面积仅有21平方公里,但此地美丽的珊瑚礁群和丰富的海洋生物,使之潜水环境极佳,在2015年Traveller’s Choice评选中胜出巴厘岛民丹岛等岛屿,荣登亚洲最佳岛屿榜首!因为历史上这里曾是乌龟的栖息地,并且从帕岸岛(Ko  Phangna)远眺其外型类似一只乌龟,所以此岛又被称为是“龟岛”。涛岛也是暹罗湾中最棒的潜水胜地,拿到PADI各级潜水执照的价钱也比别处便宜。
在这里又要顺道说一说PADI,所谓PADI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ing instructors)专业潜水教练协会於1966年由ralf ericssion及john cronin所成立。他们基于教学的原则,设计出一套完整的教学系统,很快使潜水运动兴盛起来。目前PADI的总部设于加州的桑塔亚那santa ana,并在加拿大日本、澳洲、新西兰英国瑞士瑞典挪威新加坡等地均设有办事处,PADI在世界各地拥有25000名教练,每年约发出超过50万张的潜水执照,这使得PADI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潜水训练机构。
      不过,较之深潜,我更感兴趣的是浮潜。拿着在马代用的呼吸管和面罩,与一位同船美女商量了一阵,然后说:1one、2two、3three……屏住呼吸,压住心跳,从船头跳进大海!扑通一声,再扑通一声,在芒果湾绽开了大大的两个浪花!
      这片海湾的鱼群和珊瑚不错,有各式的蝴蝶鱼、小丑鱼、石斑鱼、刺尾鱼,比起普吉岛大堡礁的鱼群和珊瑚要可爱得多!由于热带鱼群喜欢珊瑚礁,我就在周围浮潜,有几次都似乎要抓住这些鱼儿,犬子看着大家一个个都下海了,也试探着下海游游!虽然仅仅是尝试,呛了几口水,但这是他亲近大海的第一次,就在这泰国暹逻湾,不经意间完成了历史性的定格!

由于水下相机问题,以下图片均为马尔代夫罗宾逊岛拍摄的水下照片!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04 12:40

漂亮,支持/!1!!

2016-07-04 12:5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7-04 12:53

引用 笨笨笨小西 发表于 2016-07-04 12:53:57 的回复:

回复笨笨笨小西:世界那么大,应该去走走!呵呵,谢谢!

2016-07-04 16:02

引用 旋转木马 发表于 2016-07-04 12:52:22 的回复:

漂亮,支持/!1!!

回复旋转木马:互相学习!互相支持!

2016-07-04 16:07

2016-07-04 17:43

2016-07-04 17:43

引用 zhunshang 发表于 2016-07-04 12:40:02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zhunshang:呵呵,就说走就走吧!

2016-07-04 17:46

2016-07-04 22:5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7-04 22:58:03 的回复:

回复土尘:南园岛的人字沙滩一定要去看看,很美滴!

2016-07-10 07:2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04 17:43:44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老哥,南园岛的人字沙滩一定要去看看,很美的!

2016-07-10 07:30

太美了。

2016-10-07 22:18

引用 5577 发表于 2016-10-07 22:18:50 的回复:

回复5577:一定要去走走看看,世界那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