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青海蓝,西陲安宁。【大西北环线6日游】

ShiehAnn (青岛) LV.5
2016-07-01 23:10 454/5

旅行的意义

“不记得在哪一年以前,我无意间翻到了一本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那期书里,它正好在介绍撒哈拉沙漠。我只看了一遍,我不能解释的,属于前世回忆似的乡愁,就莫名其妙,毫无保留的交给了那一片陌生的大地。”

这是三毛对沙漠的情怀,也是促使她义无反顾地奔向沙漠的缘由。

而我每次旅行的原因,大抵也是如此。有时看到某处的介绍和照片,会忽然直击心灵,恨不得立即踏上那片土地,真实地触摸它、感受它。而旅行,就是把那些魂牵梦绕的梦想之地 变成可触碰的现实的过程。

西北的向往由来已久。向往“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向往那片粗犷又孤独的沙漠,向往石窟里那些沉睡的佛像,向往西北的天空、土地、山脉甚至空气。于是今年夏天在蚂蜂窝结伴了10位伙伴,终于踏上了西北的土地!
抛开城市的高楼大厦、拥挤街道,在异乡做一个简单到眼里只有美景的游人,捡起那些被我们遗忘的感动,当我们回到自己的城市,仍然记得看过的美景,遇到的人,悸动的心。

关于行程、同伴和包车

【行程】
此次行程为6天,6月15日~6月21日。西宁出发,青海甘肃环线。
Day 1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
Day2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穿越柴达木盆地大柴旦
Day3 大柴旦→雅丹地貌→马海盐湖→九层妖塔拍摄地→敦煌
Day4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Day5敦煌嘉峪关张掖
Day6 张掖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敦煌祁连山大草原→门源西宁

【同伴】
蚂蜂窝结伴拼团,共11人。3个男生,8个女生。主要为90后和80后。除了我是来自北方—青岛,其他人都来自南方:上海武汉厦门深圳澳门,还有一个international的南美盆友。
在这里想说,旅行中的风景和相遇的人都是礼物,认识你们很高兴。希望和大家还能再相聚,一起旅行。❤

【包车】
包车为一辆7座商务和一辆轿车。因为我们人数比较多,而且由于到达青海的当晚突然被结伴发起者放了鸽子!!!  (强烈怀疑组织者是车队的托...因为加群后就催着我们交定金交定金,以后大家参加结伴的时候要谨慎一点。) 导致我们超级慌乱,当晚手忙脚乱地临时联系了西宁当地的车队,幸好6月还不是青海旅游的旺季,否则第二天出发前一天晚上才联系车队根本不可能找得到车而且拉这么多人,经过一番周折,逗比小青年旅游车队和青海圣仲旅游车队的许师傅和韩师傅载着我们11个人出发了。这六天,一路上欢声笑语,特别开心。

小许师傅拍照好好看啊!摆拍、抓拍样样都行,而且拍出来简直完美啊。他说是因为总帮客人拍照,自己就经常研究。因为我这次是一个人旅行,没有同伴帮我拍照片,游记里所有我的照片都是许师傅帮我拍的。简直是全陪摄影师。
小韩师傅是个90后的小帅哥,承包了全团的笑点。两个师傅都很爽快,很好相处,还请我们吃冰棍、吃哈密瓜、喝杏皮水,哈哈哈。
需要包车的可以联系他们。
(许:155-0064-1110 微信:A15500641110。
   韩:132-9980-8957 微信:Han13299808957。
   马:151-1099-9931。)

Ps:游记中的照片有的是自己拍的,有的是同行的伙伴拍的。
先放几张我喜欢的照片:

Day 1 塔尔寺 青海湖

【塔尔寺】
一直很喜欢佛教寺庙,去到每一个城市我都会去那里的寺庙看一看。佛教知识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我懂得不多,因因而一直对寺庙对佛心生敬畏与虔诚。
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历代许多的君王都曾来此处朝拜祈福。而今,在塔尔寺里,仍旧随处可见朝拜的男女老少,他们穿着护膝护肘,有的在亭子下的阴凉处,有的就在寺庙的道路上进行朝拜。他们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前直伸。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他们每个人要做几万次朝拜。信仰的力量如此强大,我们之所以能获得现世安稳平静,也需要感谢这些虔诚的教徒。

“ 磕头朝圣的人在其五体投地的时候,是为“身”敬;同时口中不断念咒,是为“语”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意”敬。“

青海湖
青海湖不愧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一眼望去看不到边界,与天空相连。

在这边可以骑牦牛、骑马、坐游船。我骑了一头白色的小牦牛。骑牦牛和马的价格一般为20元一次。

【日月山】
中途路过日月山,山坡上好多牛羊在吃草。
晚上宿黑马河。

Day 2 黑马河日出 茶卡盐湖

【黑马河日出】
以下照片是小伙伴拍的。我早上贪睡没有起来。哈哈。
海上日出真的很美。

【茶卡盐湖】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行程中最期待的景点。小许师傅帮我拍了好多我喜欢的照片^^。
重要TIPS:一定要带拖鞋下盐池,否则比踩在指压板上还要痛。
我没带拖鞋T-T,最后拍出那些站在盐池里的照片虽然好看,但其实内心也是崩溃的.. = 。=

Day 3 雅丹地貌 马海盐湖 石油小镇

【雅丹地貌】

沿途有骆驼出没。

小韩师傅~

雅丹地貌到啦~

【马海盐湖】
其实我也不确定是不是叫这个名字,因为他不是一个被开发的景点,而是我们的包车师傅自己发现的一个景点。
远远的看到一小片宝石绿色,从公路通往盐湖的道路有山坡、草地、沼泽真的非常难走,走到一半都想掉头回去,但是当我们真的走到盐湖边,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九层妖塔拍摄地】
我没看过这个电影。但是听包车师傅说这里原来是个石油小镇,后来整个村庄整体搬迁,这里就废弃了。

Day 4 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
需要提前在网站订票,如果当天去可能买不上当天合适时间的票。
进景区之后,首先会看两个小纪录片。第一个是介绍丝绸之路的开通、莫高窟的起源等。第二个是球幕影院,介绍莫高窟里面主要的几个佛像,仿佛身临其境。看完纪录片,坐大巴通往莫高窟石窟。跟随讲解,带我们看了7、8个有代表性的洞窟。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了解了很多单凭我们自己去看会看不懂的东西。不是所有的洞窟都是开放的。所有洞窟都是即看即开的,参观完就会关闭。可以扫一扫景区内的二维码,像个移动小导游一样,里面有关于每一个洞窟的介绍。

尊重历史文物,所以在洞窟内没有拍照,只在外面照了一点照片。也劝诫去参观的所有人不要拍照。请尊重历史文物,做文明参观者。想要记录下佛像的样子,可以去买明信片,去莫高窟的网站上看官方的照片,比自己照的清楚也好看。

洞窟的编号。

【鸣沙山】
由于敦煌气温太高,日落晚。所以一般选择晚上6、7点进去景区。进景区前最好做好防晒措施,可以买景区外的防晒手套,因为骑骆驼的时候,手柄会很烫。鞋套也可以在景区外买或者进景区租,10-15块钱,最好还是穿鞋套,虽然丑了点,但是不穿的话鞋子里会全都是沙。
进景区之后会骑骆驼,100一次。骆驼带你爬沙山,在上面可以开沙漠越野车或者别的娱乐项目,然后再带你返后沙山下。
下山走几百米就到月牙泉了,日落的时候月牙泉很美。
月牙泉旁边是一座沙山,山上设有小梯子,方便往上爬。最喜欢的是滑沙,爬到山顶,坐木质小滑板滑下来,特别刺激。
晚上可以选择在鸣沙山露营,看日落。

Day 5 嘉峪关 张掖

第五天由于要赶很长的路,基本一整天都奔驰在公路上。

没有进嘉峪关景区,在外面看了看大家表示不太想进去。(><)
门口拍张照,证明来过。

晚上到达张掖,住在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景区附近。方便第二天直接进丹霞景区。

Day 6 七彩丹霞 祁连山

【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从北门进入,园内有观光车,一共五个观景台。

祁连山

祁连山 以及 路上的风景。

标准游客照一张。

晚上八点多回了西宁,去买了些特产。
最后和小许小韩告别的时候都特别舍不得 T^T。
晚上我们回西宁吃了火锅,小伙伴们也都相约以后去对方的城市玩。

后记

旅途中,遇到的风景 遇到的人 都是礼物。
感谢一路的陪伴。

感谢大长腿美女的游记,废话不多说!么么哒

2016-07-02 19:40

美美的

2016-07-02 20:36

good job!

2016-07-03 23:47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04 12:5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