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爸妈足印武功山 美好而幸运

swiftz13 (长沙) LV.3
2016-07-01 23:38 1135/14
  • 出发时间/2016-06-23

前言

保持年轻,就要背起行囊,最美的自己在路上。
每次登高回望,看天,看地,看草甸,还有那些徒步走过的路径,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浑然而生有一种轻松感、自由感。
老爸说我们走过的是武功山未被政府干预开发的路径,是大自然的原创之作,不负徒步者天堂之名~
去过不少名山,不过这次是我们一家三口,全程徒步穿越,在武功山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头,怎么说也得把游记写下来留念
(最后才发现自己写的特别详细所以也特别长 像朱小聪说的以后可以抱着孙子给他看奶奶的游记咯)

why 武功山

很早之前跟李饼讨论过要不要去武功山的事情 毕竟武功山长沙很近
但是一股我应该会跟爸爸一起去的念头无意中扎根而生
今年4月底阿饼跟她的3个小伙伴去了
其中一位美丽善良青春有活力的小伙伴 @Pruimiss        写了一篇游记特别诱人
然后我在毕业要回家前就试探性的问了爸妈去武功山如何
原本感觉希望不大,结果我爸居然动心了,让我把具体行程计划写下来给他看。
然后我参照了潘美女的游记 写了如下这些 我爸妈答应了!也算是说走就走咯
(离开我大中南的大清早就来爬武功山,算是毕业旅行2)

准备工作与后续

关于体力
一开始想我自己肯定没问题咯,爸爸经常跑步游泳应该也可以
本来挺担心妈咪能不能hold得住这么高强度的连爬三天徒步之程,去之前做好了一人当两人使一路照顾妈咪心理准备
但后面证实我想多了,妈妈这次的表现超级棒!

关于路线
认真拜读了潘的游记,决定按着她们的路线走
我们走的是逃票正穿路线,正门上去好像一人一百?
路线:萍乡——沈子村(山水户外驿站)——铁蹄峰——金顶——绝望坡——发云界——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宜春
(沈子村上铁蹄峰加山水户外驿站的公众号有路书,截屏下来看的)
(下载户外助手的app,离线地图下载下来到时候可以导航)
但是...最后我们没有去明月山,第三天在发云界就下山啦
原因有三
1.沈家大院被拆掉了 所以原先羊狮幕逃票的路线也不存在了 如果想逃票的话我们不知道怎么走
2.如果门票进羊狮幕坐小火车还坐明月山缆车一人得200多 感觉不划算而且一天的时间上太紧还要赶火车
3.第三天的我跟我爸妈双腿已经在发酸发疼。。考虑身体因素也不该接着去明月山了

关于装备
登山杖 很重要 能节省不少力气
上海拔高紫外线强度高防晒工作很重要
防晒霜 防晒服 魔术头巾 360无死角帽子(哈哈哈我的得意之作)
(这么多的装备事后证明我也还是这么白~貌似没晒黑)
还有 热带雨林驱蚊液 清凉油 茶水杯子 太阳镜 一次性雨衣 移动电源
各种吃的喝的 士力架德芙牛肉干椰子糖坚果益力多维生素饮料
最失策的是我们没带泡面...山上的炒饭面条都是15一份又不好吃还不如吃泡面呢...

关于住行
萍乡北到沈子村是在公众号订的,一车150,只有我们一家三口但实际上一车可以坐5个人
住第一天是13号客栈也是公众号订的,100一个床位条件在山上条件很一般把
第二天是到了发云界才临时找的,因为是非周末淡季不急
为什么没考虑帐篷,第一没经验第二还是就算是租帐篷也带自己带睡袋才干净第三听说山上风大

关于天气
虽然现在是夏季温度很高 但实际上山上不热有风很凉爽
雨天不适合登山 选个晴天把

费用计算
拼车 萍乡北站--沈子村 150  龙山村--萍乡北站 90
住宿 D1金顶13号客栈两个床位200+洗澡15x3=45
         D2 xx驿站 一人30x3=90洗澡10x3=30
吃饭 D1晚饭105 D2 早饭45午饭65 晚饭100 水20
合计 940
(背包零食不计、来回火车票三人大概2000、在南昌住了3晚不计、爸妈在南昌玩的也不计)
以下正文
(咦..电脑网页版才看得了小视频)

Day1 登金顶

出发时我只带了这么一个小包,原本准备轻装上阵 原本.....
当时在长沙南站里看见了两个男生一个女生的背包客我就在琢磨他们是不是也去武功山
后来我们成为了一路相互做伴的小伙伴~~真是有缘
到沈子村出发大概是10点,出发前貌似大家都会在山水户外驿站合影,无外乎我们一家三口~~
嘻嘻接下来我将全程看不见脸...防晒比形象重要
图基本上都是我手机自己拍的原图 没P 没滤镜

烈日炎炎。。。。。
大概上坡了200米,老爸说他心脏有点压迫感要吃药,我们停下来休息了
然后也是在这里,我跟爸爸换了背包,此刻我才发现,他的背包是我小包的5倍重感觉= =
在这里就有美景噢~~~~

这一段上铁蹄峰的路是参考公众号的路书 有许多的分叉路口 得注意
走了一小段之后就遇上了那3个小伙伴 我要隆重介绍他们
一位是穿整套树林风经常风一样蹦达到最前方等我们的移动小树迷彩小哥,经常与树林融为一体无法识别
一位是自称第一次爬山全程多次崩溃又多次重燃小马达的长腿小哥,有他一路与我们聊天解闷让我们旅途欢笑不断~
一位是长沙的大美女!大家在爬山的时候形象都是狼狈不堪,除了美女姐姐,养眼~美女姐姐好像体力没那么好但是也坚持下来了并且谁让她有一位愿意为她背包的迷彩哥呢,真是羡慕
宝宝在这里一定要感谢三位小伙伴的陪伴!我们是6个人是一个体力特别和谐的队伍,走走停停步调差不多

天很蓝对不对~

哈哈哈我们队伍提倡多休息 每次休息时间也不用太久

进去树林其实没什么太阳 而且爬山时而有风,很凉爽

路上有很多小亭子,我们都是看到小亭子绝对会休息,没有小亭子累了也还是会休息

这张图!看看我的负重,一个小包一个大包。。之前说好的轻装上阵呢= =

之前说的户外助手 开始爬的时候我就打开导航了 特别好用 可以避免走错路
差不多在这里的时候 山路特别陡!!!

爬出树林看到了一角美景,感觉接下来会更美

爬出来有蓝天美景同样也是烈日暴晒,此刻汗如雨下

这位是一开始在沈子村说要去绝望坡住宿便早早出发把我们甩在后头的大哥
后来遇上他 速度跟我们差不多 也住宿金顶 然后第二天因体力不支无奈下山...
所以说目标不要设的太远大...量力而行才对

山顶没有树荫大家热的不行 但是登山 尤其是上坡太累人了
随便找个角落把自己包裹起来 休息!

爬石头
哈哈哈哈有没有注意到旁边的迷彩小哥~~与大自然一个颜色~~

这里我们都是四脚并用的 虽然我只拍了我妈

放一张迷彩小哥特别喜欢的酷照

回望小伙伴们的时候看到了大地与天空哈哈哈我们爬好高

大概5点多我们终于爬到了铁蹄峰 终于
这里也是一天下来第一个又补给水的地方
(写到这里我已经写了一下午了想就这么提交了= =   可是还不到一半啊...先吃晚饭好了

放一张我给长腿小哥拍的得意之照

铁蹄峰过了再走一会到了飞来石 这里好像是每个驴友都会拍照的地方

接着往前走 从6点飞来石到7点多 终于登上了金顶
当时有夕阳可以看 但体力透支的我直奔13号客栈
下图是我妈妈在13号客栈门口洗脸

然后在13号客栈吃过晚饭 我跟我爸去了金顶那个石碑处 风超级大 我是挽着爸爸一起走的

Day2 前往发云界

金顶海拔1900多 上金顶 怎么能不看日出
定了4点55的闹钟 爸爸妈妈也跟着我起来了
在13好客栈门前看见月亮还在,还有许多搭帐篷露营的驴友们
晨光在对面的那片云层里面慢慢扩张

跟爸爸爬上来要看日出的 结果5点多云越来越多 挡住了....

吃过一碗15的面 是说面,其实是米粉
不好吃....但我吃光了....为了体力...
另外3个小伙伴们,晚上回江苏的飞机,所以从金顶做缆车下山,十分可惜...
收拾好背包 大概7点半我们又出发了 发云界 我们来啦

高山草甸 一整片山脉铺满随风舞动的绿草 加上蓝天
走走停停可以尽情享受与大自然亲近的时光

大概半个多小时走到了息心长廊

山上有零零散散一些树 我感觉好多都是可以爬的 就随便找了一个爬上去啦

每次看到驴友的红丝巾就是看到了正确的方向 感觉像是自己加入了一个大团体在前进

早就听说绝望坡的险恶系数
图中这块石碑骗人 明明不止50米 大概300米把
第二天本来会超级超级晒 因为没有树荫 但是上天给我一家子luck
经常时不时刮风 很凉爽 天上有许多云 太阳跑出来几秒就又会被云朵藏着

接下来即将出现四位特别喜欢的小伙子
中午躲在一个阴凉屋子的角落下喝水吃东西 然后抬头看见123三个像风一样的人从眼前飞快飘过
过了不久在就某个山头碰见他们 搭了几句话 他们说今天去发云界时间不赶 可以多休息
桥段都是: 你们先走 我们歇会 前面等我们
             我们先走 前面等你们 你们肯定很快追上我们的

绝望坡的feel: 很长很陡很崩溃 海拔从1360-1710
然后我内心os : 反穿的驴友们该如何上这个绝望坡 如果难爬...
紧接着,绝望坡对面有一个很高的上坡 很陡还滑
妈妈全程不敢回头望 爬上去一程我们至少歇了4次
听见山头四个小伙伴对着我们喊加油 好的 你们是我前进的力量

四位小伙伴 大家一起做伴直到第三天去火车站
其中一位是第一天我们在路上就遇过的走错路的小哥 天津人 看起来很有干劲
本来说是第二天要下山去赶火车很急很急 后来改签跟着大家一起慢慢享受美景一起玩
还有3位是一起的,他们说自己出来创业的合伙人 听到这个我内心又os:哇塞听起来好强!
他们跟我一样是从长沙过来的,背着自己的帐篷睡袋,第一天走正门
感觉他们的行囊里装载着年轻人的梦想,一步一脚印向着未来勇往直前
一次旅行,最棒的是事不只是用里程来计量,还有这一路你所结交的新朋友
后面的故事慢慢写

热情的小伙伴帮我们排的照  后头就是绝望坡
一边刺眼的太阳我跟妈咪都睁不开眼睛 另一边天却是一大片厚云
keep going

中间我跟爸妈在一个驿站吃了顿午饭 老板给我们烧热水喝茶 休息了1小时多
老板说周末驴友特别多 周一到周五人少
正是因为如此才有我们随手拍的美景 才能有与几位小伙伴的邂逅之缘
(24号那天刚好是朱小聪的生日,生日快乐~)
再出发时在另一个山头发现搭帐篷午睡的四位小伙伴
老爸偷拍了他们的小视频 留着慢慢笑哈哈哈(后来发现可以传上来...不要打我)

第二天的路程不赶 4点半到了发云界

他们搭帐篷我在看 爸爸在拍照片
听说发云界的山谷能产生水气所以这里会有云海
然后晚饭图发一个好了 我觉得 不 好 吃
吃 泡 面 才 是 明 智 的
并且....住的地方没有网络没有信号!然后我跟爸妈就每次要上个网就跑来小伙伴的帐篷这边才有一点点的网络速度
着实一句 抛开尘世的纷扰 远离城市的喧嚣....

我们的远征,是星辰大海
晚上跟他们一起看星空的记忆永远不会忘
好久没有这么认真的看星星 没有看见这么多数不清的星星 我们还在研究为什么有的星星会眨眼
有一位戴眼镜的在外还想着女朋友的为了看日出丢了手机的大神
给我们讲了牛郎星 北斗七星 还有什么两颗星星看天相的 还说今晚看不出来银河
虽然听不怎么懂 但觉得那个时刻很美好
当然那时候在山顶的还有我爸妈 认真在刷手机的爸妈
下面po他们的图 隐约能看到的两个人 听说还有一位傲娇的小伙伴不出来拍照

Day3 把美好的记忆带回家

第三天 前面说过腿已经不好使了 羊狮幕也不知道怎么去
便跟随四位小伙伴的脚步一起下山  在这里特别感谢你们一路照顾我们一家子
在我心里最美好的就是和你们一起老在路上,捕捉最后的流星,坐在最高的山顶上,听风声,聊人生..
当日出越过山涧,我未老,你依然。

依旧是4点55 我们一行人越过几个山头来到了附近最高的山顶 等日出
意外发现了云海
太阳跳出来的很快 一瞬间晨光洒满整片山脉

po一张看的见脸的合照(那时的我自己都不想认识自己 没有眉毛又没睡醒的脸)
但是超级开心能跟小伙伴合照记录下来

八点,我们一行7人踏上了回程的山路
原来乌云遍天以为要下雨了 太阳在我们出发的时候又悄悄跑出来了
一路云雾缭绕 美景尽收

朱小聪一整套行囊超有徒步背包客的感觉 噢...本来就是 毕竟是三刷武功山的人啦~
他们4个人特别照顾我们一家人的脚步 妈妈一个人走在前头冲冲冲
这次妈咪的表现比我还好...原本我还打算全程照顾她来着..
路漫漫其修远兮...下坡的路双腿超级酸痛!我跟妈妈说,这叫痛并快乐着...
因为 欢声笑语 与你们在一起 在这片山林 感觉自己十分幸运

后面添加的这个小视频都是自己人哩

年轻的流浪是一生的养分,更多人参与的旅行是一辈子的回忆
从龙山村下山的这条路遇见了许多驴友团队 深圳 广州 长沙 福建
大多人都是撑着一对登山杖 气喘吁吁 告诉我们 我们好强,我会回答,加油你们也会很强
并且  人  真  多   所以说还是不要选周末来爬山噢....
下图是之前讲解星空现在又赤脚爬树的黄大神 膜拜...
下山一只手全程护着一朵野百合要带回长沙给女朋友 这种男生简直太有爱了~~~

从发云界大概3个半小时下山来 找了家老板包车7人去萍乡北站200块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终有再多不舍 此次的徒步之旅也结束了
大自然的良辰美景 身体的考验 旅途的友人  第一次体验这种徒步穿越的旅行方式 感觉超棒
在山上攀爬太累的时候曾经说过自己不会来二刷了
现在回家歇息了几天 旅程的记忆一遍遍的在我脑海里重现 光是想想都觉得十分幸福 所以二刷的念头也在慢慢滋生....
即使明日天寒地冻, 路远马亡,一个背包,旅程不止。

太太太太太羡慕你去时的天气了不过你写得也太太太太太赞了(≧▽≦)

2016-07-03 02:08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7-04 01:02

引用 变异毒南瓜 发表于 2016-07-04 01:02:52 的回复:

回复变异毒南瓜:哈哈 去去去 挺不错的

2016-07-04 16:15

引用 swiftz13 的图片:

天气这么好 大家一起出来玩心情也会棒

2016-07-04 16:44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04 17:25

引用 kirstinsyw 发表于 2016-07-04 17:25:18 的回复:

回复kirstinsyw:4月份到10月份 晴天好 春夏季有绿草

2016-07-04 23:23

引用 swiftz13 的图片:

风景不错

2016-07-05 12:55

我是跟你同一天上山的,你路上碰到的那个大叔就是我伙伴,他体力差我太远,不过他深明大义,让我先走,我就自己去了高老庄客栈住宿了,第二天下午四点我就到了明月山。

2016-07-11 13:31

引用 七心海棠 发表于 2016-07-11 13:31:16 的回复:

回复七心海棠:原来是你!你好体力阿!!!我觉得第一天我们走到金顶就挺累的了....小生佩服
貌似出发前看过你跟那个大叔一起的 你先走 他好像迷路走错了

2016-07-11 18:25

引用 swiftz13 发表于 2016-07-11 18:25:25 的回复:

貌似出发前看过你跟那个大叔一起的 你先走 他好像迷路走错了

回复swiftz13:是的,我们也是路上认识的,10点一起从沈子村开始登山的。

你们一家好幸福啊,我都是单骑走天涯。

2016-07-11 20:16

引用 七心海棠 发表于 2016-07-11 20:16:47 的回复:

是的,我们也是路上认识的,10点一起从沈子村开始登山的。

你们一家好幸福啊,我都是单骑走天涯。

回复七心海棠:不是说沈家大院被拆了没有逃票路线了吗?

2016-07-12 00:40

引用 swiftz13 发表于 2016-07-12 00:40:27 的回复:

不是说沈家大院被拆了没有逃票路线了吗?

回复swiftz13:那么晚了还上蚂蜂窝啊。
沈家大院没有拆的,只是不接游客了。
拆了跟逃票路线也没什么关系,是有小路可以绕过景区的,但是我没有绕,羊狮幕风景也是不错的,你可以看看我的游记。
其实到了沈家大院,如果不去羊狮幕,也可以直接下山到萍乡的钨下村,据说风景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