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麗の蘭嶼島

2016-07-01 23:45 1757/5
  • 出发时间/2016-04-22

对兰屿的向往

这次的目的地,是第一次去台湾之前,台湾的朋友推荐一定要去的地方。

• 台湾 9天8夜@自驾游 http://www.mafengwo.cn/i/2899491.html
看过我这篇游记的朋友应该都知道第一次的采风,由于种种原因第一次没有去成,留了一个遗憾,一直让我心里记挂着!
于是有了这次的旅途,除了台北,只有这个地方——兰屿
台湾岛旅游网:http://chuanpiao.taiwandao.tw/

Ps:照片只经过色调与明暗调整,我想把兰屿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大家,如果你遇到好天气,不用后期也是大片。

这里有绿油油的山脉,还有碧海蓝天!

这里有3個潛水點,是潜水圣地之一,我不是第一次浮潜,但是这一次真的让我印象十分的深刻,太美了,眼睛看到的比相片还要美上好几倍!因为污染少所以这里的珊瑚礁保存得很好,不能触碰,那个nimo就在我眼前游来游去!可惜我还没有潜水证,不然我一定去深潜,还有,潜水前记得要把防晒擦掉哦。。。

这个有视频,我很想上传上来,可是我现在还不会剪辑,文件太大上传不了,给我点时间,为了那可爱的nimo,我一定会上传上来的!

这里有属于自己的图腾,自己的服飾,自己的部落,还有自己的文化。

这里还有自己的信仰,基督之岛!

这里有特别的季节:飞鱼季!飛魚季祭典,男丁們都要穿上丁字褲,由部落的主事人邀請才能出海捕魚,因為飛魚對他們來說是很神聖的存在⋯這裡說的飛魚,就是電影《pai》裡面的那個哦⋯

还记得《高海拔之恋Ⅱ》的那一段追日落吗?在这里,你可以体验一下,骑着摩托追日去!
在岛上4天,只有一天遇到了日落,超美的,这是追日落拍到的照片!

我一直很期待的滿天星,沒有看到!但看到了流星,我覺得這是蘭嶼送我最特別的禮物⋯

正文开始

出发前段子:
作为公司唯一的设计师,一开始我有点担心请不到假,事实证明,只要相信,总会达到。我提前一个月跟领导说:我4月底,要去台湾!领导想了一下说:你出发前把工作安排好!YEAR,假期拿到了
很感谢领导对我这种说走就走的性格的包容与支持,谢谢!

证件准备

你要准备2证1签,访台证与入台证及访台签注,具体准备资料百度一下就可以了。
在网上预约好时间,2月的最后一天去办证中心续签了访台证,不知道为什么这次等访台证回来足足等了12天的时间,新办证的时候3-5天就收到了,自己心急,一个星期还没有收到,我就上网去查:已出证,之后还打电话过去邮局问,邮局说还没有收到证件?旅行社都催了我好多次了,因为要等它到了才能办入台证。有那么一刻,我真的以为这个旅程要泡汤了。。。

跟团&自由行:

这次是“跟团”自由行(含香港往返机票,1晚台北住宿,台北一日游,还有入台证),为什么是跟团,又是自由行呢?其实这就是所谓的散团,价格相对比较便宜。

跟团行程安排:
4.22,各自到台后,自想办法到台北找酒店,夜宿台北(酒店是旅行团包的)。
4.23,跟团台北一日游,国立博物馆-大东山珊瑚博物馆-九份山城(旅行团赠送的项目,你可以选择不去。有购物点,但不强购。)

自由行安排:
4.23(Night),台北-台东,夜宿火车
4.24,台东-兰屿,渔人部落出发,顺时针环岛采风
4.25,兰屿,渔人部落横跨,气象台-浮潜-东清夜市+夜观
4.26,兰屿,停电+公休,天池(保育园区)-核废料专用码头-核废料储存场-东清(秘境)-追日落-潮间带
6.27,兰屿,停电第2天,小天池-灯塔-渔人部落-台东-台东夜市
6.28,台东-台北-桃园-广州,这一天都在路上

关于住宿

在携程、去哪儿、大鱼、马蜂窝等网上都可以找到兰屿的住宿,但我最后找到了“蘭色大門” https://travel.lanyu.info/ 这里面有兰屿岛上所有民宿的联系方式,兰屿一共有6个部落,台湾的朋友只告诉我,他之前住过哪个部落,我在网上找了间看着比较喜欢的民宿,其实看上那间民宿,只是因为它的名字“看海的日子”,因为本人对海有说不出的喜爱,被戳中了要害,所以就选了它。把连接给台湾的朋友让他去帮我预定房间。有國際信用卡的朋友,建议在网上预定好再出行。

交通工具:

广州香港机场的各种方案 http://bbs.qyer.com/thread-895271-1.html 这里说的很详细,自己去看就好了,我就不重复说了

火车:
台北台东,坐火车就好,可以上网提前预定购买,我的票是台湾的朋友在网上预定的,到站直接取票。因为我们回程的时间不是周末,所以回程的票是没有预定的,但是,个人建议自由行的朋友,还是提前订好车票比较好。

台东火车站出来打个黄旳过去码头就可以了NT300元/车

我主要想说一下台东兰屿的交通工具:
1,飞机
空路是一般游客进入兰屿最方便的选择,尤其每年的四至十月因东北季风较弱,算是兰屿交通航次较稳定的季节,也是兰屿的观光旺季。还可以鸟瞰兰屿整个岛屿的原始风貌。但是,台东兰屿的飞机票,想要坐就要早于两个月前“抢”票,一次限购4人,翻墙到DAILY德安航空购买,每天六班(旺季八班),一趟载送19人/次,航程大约20~30分钟。反正我是没有抢到票,在岛上遇到3個香港过女孩,她们很幸运的抢到飞机票!
2,坐船
没买到机票,那就只能坐船上岛了,我问朋友船票要不要先买好,朋友说:不用。后面才知道的确是不用,因为上岛的人一天不会太多,只要在网上预约时间就好了,去到直接给钱取票上船。坐船的时间就比较长了,大概要2-3个小时,对我这个从小坐船坐到大的人,我以为我可以在船上咋咋跳,谁知道,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因为这船速有点快加上海浪的冲击,站起来去个厕所再回到座位,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因为船上很多坐不了船的人,在擦那些药油,搞到自己都有点那个想吐的感觉,幸好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最终我还是没有吐出来只是有点不舒服而已!对于坐不了船或者没坐过船、没抢到机票但又真的很想去兰屿的朋友,建议你还是提前吃一下晕船药比较好。
其实,坐飞机与坐船的价格,是差不多一样的,就看你能不能抢到票!

兰屿岛环岛一圈37+公里,而岛上唯一的交通工具“摩托车”(至於租車費用,是按天數算的,好像是NT300/天,我們中間加了一次油),除了它,你还可以选择自行车和徒步!當然島上還是可以看到小車和貨車的,那只是當地某些人的代步工具,一般是租不到的!機車開在路上除了要注意車與人之外,還要注意的是那無處不在的羊群⋯

货币兑换

台湾一般不收外币,所以带现金的朋友,可以在机场兑换台币。个人为了方便,出发前特意去办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银联卡即可),在台湾ATM机上标有银联标示的都可以提取当地货币,当天银行汇率兑换,每天首次在台提现是免手续费的,你只要预算好当天大概要用多少(取多一点以备用)就可以了,现在,很多地方购物都可以直接刷卡的。注意:台湾的ATM机跟我们的不一样,一次只能选择一个项目,结束就直接退卡,返回选择,是要重新插卡再选的,而我在机场不知道,又按错了密码,朋友来接机,我说:我取不到钱 最后在朋友的帮助下,我顺利取到了钱,顿时觉得自己很富有RMB1000相当于NT5000,不过用起来就相当没有概念。。。

關於蘭嶼島上提款,我要補充一下,全島只有郵局隔壁有提款機,但是呢?我試過,反正我的卡是取不到錢,那時候,我身上的台幣只有兩千多而已,幸好台灣的朋友身上有的是台幣,所以建議要去的朋友,最好提前準備足夠用的台幣在身上,再上島⋯

花费清单(个人)

双11团:RMB 1111-100(优惠券)+250(补房差)=1261
广州-罗湖 RMB 80,香港八达通充值 HK 100
台湾当地主要消费:NT 15000-20000
台北-台东 往返火车 NT 604+775=1379
台北-桃园高铁 NT 150
台东-码头 打的 NT 300
兰屿往返船票 NT 2360
兰屿4天3夜住宿(含浮潜+夜观+潮间带)NT4200
摩托车租车 NT 1200/4天/车
美食 约 NT 3000-5000/人(好吧,我在台湾吃的都是朋友买单的,主要还是看你吃什么、怎么吃。岛上的消费,相对来说跟台北可以持平都算是比较高的,一天一个人的最低基本消费应该在NT600,毕竟吃的喝的基本起步价都要NT120-200左右的价格,台东夜市消费就相对比岛上要低好多,NT600够2个人吃到不吃)
手信 NT 4000(岛上特产的话,飞鱼干与白香鱼都是 NT200/包,其他的手工品价格都差不多是在NT80以上,手信这个东西主要看你买什么,买多少,这个不能作为参考)
香港-广州 直通车 HK 250

行李准备:

衣服:夏装若干套,薄长袖一件(坐车的时候可以盖一下),泳衣(一定要带),防晒衣(最好带一件哦),帽子,墨镜,遮阳伞不能少。
护肤品:旅行装 ”洗脸-补水-精华-美白”,气垫BB,补水面膜3片,化妆品部分和卸妆水,唯独忘了带身体防晒(亏我台湾的朋友还特意跟我强调一定要带,结果我只带了气垫BB,保护了脸,之后脖子脱了一层皮,不想像我一样,记得一定一定一定要等身体防晒乳哦)
鞋子:我比较神经,穿1双,带2双出门
拍摄器材:D7000(18-105)、ipad mini4
明信片:自己做的明信片,是第一次去台湾时拍下的照片!(我忘记留一份给阿秩做纪念了)

关于达悟人

岛上住的是达悟人(也称“雅美人”),有自己的语言,与菲律宾巴丹岛居民语言相似,属伊巴丹语群或巴士语群,但现在通用汉语。
达悟人视飞鱼为天神恩赐的鱼,每年的三月至六月,为达悟人的飞鱼季节。该季节中,不捕捉飞鱼外的任何鱼类。

还记得,在岛上第一天停电的时候,我跟朋友买了葱油饼坐在小卖部店铺的门口,跟老板聊天,老板问我是哪里来的?我说:农村来的!那时候有个“大叔”(看上去大概有40岁的样子)开着机车经过,老板马上把他喊住,说:过来聊聊,这里有个农村来的妹子!呃,作为老板口中这个"农村来的妹子”的我顿时无语...在听他们聊天的过程中得知,那个“大叔到现在还没有找到老婆。貌似现在难嫁娶的问题,哪里都有...

兰屿,当地习俗与注意事项

1,飞鱼季,女生不能平板舟
2,晒在外面看到的飞鱼干,不能随意拍,要经过主人家的同意才能拍
3,骑车在路上,要注意羊群(对,就是那些无处不在的羊,这些羊,他们是不吃的)
4,对当地人要有礼貌,尊重老人家(不会说那边的话,也要微笑点头打招呼)
5,要参观地下屋的,要经过主人家的同意
6,若要拍摄当地人,要征得被拍人的同意
7,保护当地环境,海产、动物不要随意抓,垃圾不要随意扔到海里,特别是塑料类的

Day 1 : 4.22 广州-香港-台北

4.22 满怀期待的我,出发了!
我这一次是用访台证在罗湖过关,要填一个出入境表格,结果把笔袋都忘记在罗湖过关口那边了。。。

第一次出游,没有出游的心态!一大早就被工作围绕着,那时候我在想,我应该要带电脑出门的!当我身在香港机场上网处理事情的过程中,有那么一刻,我都想折返做完再出发。。。其实真的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半個小時都不用就可以搞掂,但我却找不到一个人可以帮我解决,奈何,我人已經在路上⋯

那是一段小插曲,现在旅程开始:
下午2點的飛機香港直飛桃園,感谢第一次同游的朋友阿秩来接机,自从他回到台湾之后,有差不多2年没见了,这次我比他先到达,我看到他就站在他后面微信他:看后面! 直接回桃园,接上阿昌一起去吃饭,谢谢你们为我接风!

饭后,直上台北,找到旅行社预定的“艺宿商旅(宁夏馆)”,其实這個地理位置還算不錯的,离火車站大概10分钟的路程,到寧夏夜市也是10几分钟!把我送到酒店差不多都10点了,之后他们就折返回桃园了!这次,我单飞~~~

Day 2 : 4.23 台北一日游

游览:国立博物馆-大东山珊瑚博物馆-九份山城-台北三门解散

早上在酒店簡單的吃完早餐之後,就出發尋找東三門集中地,在路上问路遇到的她们,竟然是一个团的,这是我一个人到台遇到的第一波团友!

再次来到国立故宫博物馆,看到的东西跟上次看到的又不一样,这次重点看了:清明上河图(N多个版本)越看我越佩服古艺人的文笔,真是让我大开眼界!跟团时间上抓得紧紧的,根本就木有时间出去拍照!

之后是大东珊瑚博物馆,出来就到了吃饭时间,中午吃啥?——牛肉面

跟早上遇到的几个团友拼桌一起吃,一起拍,一起笑!这样子,其实还蛮好的,但是呢,人家本来就是一个小团体,所以很难打进去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我却很享受在路上的这种未知的感觉,因为永远不知道下一刻,我会遇到谁?

九份山城,上一次来的时候是晚上,这次看到了它的另一面,却是雾霾天!对于这个地方,有说不出的喜欢,如果有下次,我就到这个地方住上1-2天,好好地欣赏与走走这个地方

这次在九份的1个多小时里,我就呆在这个水果店里头,认识了温州团友Max,可能是我们2个人都是独立跟团的原因,我们特别容易打成一片,他为人很nice,做外贸的,是一个国际飞人,很高兴认识你,谢谢你的水果大餐!

現切現賣的水果,芭樂、芒果&鳳梨隨意搭,隱約記得好像是NT100/1盒,NT200/3盒⋯

哎呀,好大一只的释迦果,这一次吃,很熟,味道还是可以的,就是有点吃不习惯!

一家3口进来了,买了以下这个我们称之为:吃过最贵的香蕉,NT350/斤

就这样,我们5个人聊开了。他们家的娃才2岁不认人很好玩,这一路有了她,笑声多了好几倍。聊到第二天的行程,一家3口要去花莲,而Max未定...

第二天就散团了,于是晚上我们相约一起吃饭,在火车站附近集合的过程中,兜兜转转了好几次,感谢Max一路走来帮我拖行李,还分享wifi热点给我联系台湾的朋友,还有来自广州的一家3口,感恩遇到你们,以后保持联络!

这是在台北自付费的第一顿饭,NT170元,值得纪念一下!那个,本来Max是打算为我饯行之后就去宁夏夜市大吃一顿的,但是看到我的饭,这厮跑去买了一碗,之後只吃了上面的魷魚!

晚上10点左右,跟阿昌汇合了,感谢他当我这一程的导游,我是第一次坐台湾的火车,感觉很新鲜!这一晚,我们坐晚上的火车直达台东,这样可以省时间也省下了一晚的住宿费用,所谓一举两得!
莒光606  树林-台东(11:00PM发出,11:30PM到台北,第二天早上5:50到达台东),NT604/人

台铁,一人一座,每一节车厢之间有自动门隔开,出门需要按按钮,很人性化的设计!

Day 3 :4.24 台东-兰屿

一觉醒来,发现天亮了,看著倒退的風景,也是一種享受。台東,我来了!

到达台东火车站还不到6点,打的去码头,之后坐7:30的船到兰屿。开车的是个女司机,她在路上问我们要不要先吃个早餐再过去坐船,我说:好!于是在碼頭附近不到一百米的早餐店,司机就把我们放下,还告诉我们等一下吃完早餐该怎么走到码头,在早餐店那里简单的吃了“葱油饼+热豆浆”NT45元/人,马上就到碼頭售票點排隊購買往返船票NT2360元/人,出发:兰屿

2个多小时後到達"开元港“码头,还没有下船,我就聽到了炮竹声,連續放了3條,後面一問才知道,當天墾丁有新船到蘭嶼第一天啟航,而它們的船就在我們的前面,跟我們差不多是同時到達蘭嶼,真是個特別的日子,谢谢你这么热烈的欢迎我的到来

一下船,民宿的老闆(小兰)已經在等著我們,她接了我們第一件事就是帶我們去租機車(島上唯一的交通工具,還要持證才能開),如果我是一個人去,估計就要騎自行車了。而且島上很多唯一(例如:航空站,加油站,電站等等)

跟着小兰,一路机车回民宿,路途还挺远的,逆時針騎行大概要20分钟的车程,看着沿途的风景,眼睛收不回来。

我们来到才知道,我们不住在“看海的日子”(老板阿豪跟小兰的新家,不能直接看到海),而是住在“八代湾”(阿豪他爸住的房子,新改建好),因为它面对八代湾而命名,楼下就是篮球场,还经常会遇到一群群的白鹭飞过在树顶上栖息停留...

放下行李,小兰就给了我们一张宝贵的地图(私家手写版),上面写了好多景点的信息,还有好吃的店铺在哪,特色菜与一些比较出名的东西,我们就去找吃的...第一顿饭,是小兰介绍的,就在“看海的日子”附近,算是在岛上比较有名的”無餓不坐“,環境真的很不錯,我喜歡!

NO WIFI,JUST TALK TO EACH OTHER.多貼心的提醒

飛魚餐,無論在視覺與味覺,它都滿足了我!

芋頭與地瓜,是這裡最主要的農作物

中午回民宿補眠,以民宿为中心点2:30出发蘭嶼環島采風遊。
看地图,我们首先选择顺时针走,把地图上的大景点都看一遍再说!

蘭嶼小學,上课期间不能进,放學後與週末你都可以進去參觀、玩乐與拍照,据说里面有一道对海的彩虹牆哦

蘭嶼島唯一的✈️航空站

迷你飞机(限坐19人),是不是很可爱,我感觉能够坐飞机飞过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可以在天空中鸟瞰兰屿岛的全貌!

島上唯一的⛽️加油站

全岛唯一的電站

碼頭附近的小燈塔

無處不在的羊

这里的地名,很多都很特别!

看到他们,我就知道這裡有個潛水點,只是具体位置不清楚,最好还是让当地人带过去比较好,他们比较属于周边环境...

”Do Van Wa”,这是我选择第一天吃下午茶的地方,面对大海,吃喝玩乐

墨西哥薄饼+凤梨冰沙,朋友点的是芒果冰沙,个人觉得这里的东西做的还是可以的,那个凤梨冰沙,我喜欢!

軍艦島

下面是一个景点,有点隐秘,毕竟进去的路,你可能过了也不知道...

这是ipad拍的小视频,原谅我的不专业...

其实来这里,就是为了看它,这是一个小小的景点,那里的海水,是深蓝色的,看着就觉得下面一定很深很深,它有一个很美的名字叫“情人洞”,一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命名,但是后面,我懂了,但是我觉得叫它"美人洞"更为适合...

下面是朋友带过来的一个秘密景点,一般人很难会发现这个地方,所以在这里能看到的人极少...

我们进来就看到4个女孩穿着泳衣在自拍,我们的到来,一开始确是有点打乱了她们的自high...

朋友说带我去一个景点“青青草原” 来到入口,我说:这就是你说的“秘密”景点,明明就是大众景点嘛!之后,他说:现在是大众“秘密”景点...我顿时无语

离开的时候天渐黑,还遇上了一场说来就来的雨,差点就成了落汤鸡!
晚上到处找好吃的店,从渔人部落飞车到红头部落,找到一个看上去不错的店,吃不一样的飞鱼餐...可以试试这里的烤地瓜、烤飞鱼和当地的野菜,我要推荐的是那个“飞鱼酱炒饭”,酱是老板自己做的,很值得一吃!至于店名,好吧,我忘记了...

饭后找到“海很蓝咖啡”在这里小坐,这是一间很有故事的小店,老板阿賀是一位设计师,9年前辭掉高薪的工作“嫁”到兰屿,4月23日刚刚上“中华日报”,但是老板很低调(我是第二天在民宿主人(阿兰)口中得知他上报的事情),本来是冲着老板的“地瓜派”去的,当晚卖完了,想跟老闆预定第二天的,老闆告诉我:不知道明天能不能挖到地瓜,最近地瓜有被猪吃掉!于是,我很遺憾的没吃到,因为停电+公休,老板停业,让我们去玩水!

下面这一杯东西,朋友说很好喝,结果想着第二天晚上去尝一下的,直到我离开都没有喝到...

Day 4 : 4.25 兰屿

这一天的早餐是在蘭嶼幾天吃得最好,也是唯一正常的一餐早餐,店就在我住的民宿附近,我吃的是"雞蛋湯和培根雞蛋餅",在吃早餐的時候,我接了一個國際漫遊電話(事關工作),我一邊出遊一邊還在處理工作的事情!

这一天行程很轻松隨意,气象台+浮潜(民宿主人是当地人,由他带队,由于去的时间不是周末,游人比较少,所以我们包队)+夜观(可以说是老板娘的即兴项目,要看她心情来安排,浮潜回去之后才跟我们说,晚上8點去夜观!)

路线:以民宿为中心点
早上-横跨山路,去气象台&淡水冷泉,建议穿上泳衣,带上毛巾!
中午-顺时针到椰油部落吃饭
下午-逆时针到浮潜点

牌上写着机车勿上,于是我们就在这里下车徒步上去,结果快到顶的时候,遇到一大波骑着机车上山的人,顿时觉得自己被忽悠了!爬得我累死了,都是斜坡,可怜我穿得还是坡跟拖鞋

天空是大自然最美的画笔,打开PS动动手指,你就可以来个偷天换日(大片就这么出现了),好吧,我只是叠加了一下看看效果并没有融合...

接着,我们去了另外一个景——天然淡水冷泉

这个地方在去往野银部落的路上,有个凉亭(一般会有机车停留的地方,也可以停下来看看,或许会有惊喜),幸好我身边有位来过的(他带我的这次是他第三次去兰屿),有他带路,省了好多找路的时间!

好特别的一个地方,外面就是大海,但是这里竟然是淡水,脚下踩的全是珊瑚石!

从野银部落回到渔人部落换了衣服,跑到椰油部落(跨了三分之一的岛屿)去吃海鲜面,由于人多上菜时间比较慢,等得我那个心急啊,因为2点要赶回去民宿准备去浮潜...

出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个店成龙大哥來过...

今天的重点来咯——浮潜
看到这个海底世界之后,我对海有了更深的迷恋,下次要去深潜的心,更加的坚定!这次出发前,我就一直在想要不要买个潜水相机,然,我真的后悔了,我怎么就不买一个再出发!相片由民宿老闆拍攝,就只有這麼幾張,好珍貴!
下水前,记得要把妆卸了,也不要擦防晒!为保护这么漂亮的海底世界,晒一晒又如何?

我們來的地方水深大概有三層樓,水底下的珊瑚保護的很好,海底下的珊瑚不要隨意碰觸,這裡是nimo的家哦,看著它在那裡轉來轉去的,逗一下它,還想要咬我的手指,真是調皮又可愛⋯

浮潛過後馬上回民宿換衣洗澡,不然身上都是鹽巴哦,傍晚我們橫跨山脉經過野銀部落,下圖就是他們特有的地下屋,不能隨意進出和拍照(毕竟现在居住的都是老人家),想要參觀的話,要經過主人家的同意⋯

隔壁新蓋的房子跟地下屋形成了新明的對比!

我们的目标是:东清夜市

乘凉的地方,在这里听到有人说粤语,觉得特别的亲切,是从HK过来的女孩,她们就是我上面介绍的时候有说到的那3个不会骑车只能骑自行车游岛的女孩,看到那自行车了没?那就是她们的坐骑...

林投果(下面这种果),之前听说有毒不能吃,但是来到这里又打破了这一个观点,专门有人卖这个,还有鲜榨的林投果汁,可能你会像我一样喝不惯,但是尝尝也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

岛上唯一的夜市,店铺也就只有那么6-7家,不多,有卖工艺品的,還有就是小食和鲜榨林投果汁!

夜观,寻找猫头鹰之夜,竟然又横跨山脉,这一天我们横跨了3次这个山脉,晚上横跨山脉的时候,最好带上头盔,因为开机车的过程中,偶尔会跟横飞的小动物相撞...
小兰说我们很幸运,一个晚上看到了5-6只“咕咕”猫头鹰,它们很逗,也很会藏,还有几个在头顶上飞过!

亮泽蜗牛,我还真的是第一次见到白色的蜗牛!

蜘蛛捕蚱蜢

善於爬树的林投蟹(还是紫红色的),据说它的夹子很硬,是蟹中霸王!

Day 5 4.26 兰屿

接下来的2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停电”还遇上公休(晚上来电时间不定),全岛只有一个电信台,电话没信号,wifi想想就好!这边的人本来就很随兴,开店也是看心情,找了5-6间早餐店,都买不到早餐,最后找到一家做葱油饼的,我说:老板给我一份没有葱的葱油饼,结果,还是有葱,还不是一般的少!好吧,对我这种不吃葱的人来说,那是一种折磨,我很努力的去吃了,实在吃不下于是就剩下了一大半...

这一天的路线是:逆时针走,有选择性的游走玩乐!

特有的拼板船,我很喜歡⋯我一開始就是衝著這個去的,第一次去台灣前,我就已經畫了一幅畫,與它相關!這次本來想要拍一集關於它的日落主題照,結果日落是可遇不可求的,追過去的時候,太陽已經躲起來了!因為這裡看日出與日落的最佳點,剛剛好是兩個對角,中間山脈隔開

购买手信的店,就在这里!

兰屿特产NT200/包,我临离开的那个中午过来买了2包飞鱼干+2包白香鱼

唯一的鄉公所

我们逆时针走,在去大天池的路上走走停停,却没有上顶,在中间凉亭目眺草原,享受那一刻的宁静!
如果你要去大天池,建議穿上登山鞋,因為你只能徒步上去,我們上涼亭的路上遇到了幾個下山的登山者,他們以為我們要上山,很好心地把他們的木杖給了我們,說:如果你們要去天池的話,往上爬大概還要爬差不多2個小時才到,注意安全,山上路不好走⋯

我們這次沒有去大天池,在硬件不足的情況下,只能留待下次再來了⋯

“废核料专用码头”

参观了“兰屿储存场”,是用来放置台湾低放射核能废料的地方,这是全岛停电中唯一有电的地方!

這裡的樹,都是一邊倒

之后的午餐,我们从野银部落跑到东清部落,跑了半个岛都没有买到吃的,连方便面也买不到,反而遇到了我们民宿的老板,一问之下,原来他们也没有吃饭,只吃了零食。好吧,最后我们只能吃包装好的那种小面包+水

在涼亭乘涼时,遇到了一個大叔,他心情不好喝了點小酒,於是跟我們聊上了,他說免費帶我們去嚐鮮,我們去了,於是很有幸的生吃了海蛋與有"海底燕窩"之稱的海草,海草在向陽的石縫隙中生長,產量極低,看著🌊在身邊拍打,而大叔在🌊中採摘,心中有擔心與感動,感謝他的熱誠與勇敢,讓我有了那麼特別的第一次嚐鮮,這是可遇不可求的緣分,也謝謝我的勇敢,讓我有了這一特別的體驗⋯

又一个景:天空の眼睛
其實很多時候,我在旅途上比較享受的是尋找的過程,與大自然給我帶來的驚喜,無論到哪好奇心都不能少!好奇心會驅使你去發現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即使是一樣的東西,在不一樣的人的眼中會有不一樣的感覺與體驗,享受過程,會讓你在旅程中收穫很多⋯

看到这日落,我开始hold不住了,与大叔告别,拉着朋友就走,我要去追日落!

途径的路上看到有一個洞口,不知道前方有什麼,朋友之前也沒有走過,問我敢不敢走,我說:你走前面我跟著你走!還沒開始走,我就把他嚇了一跳,至於裡面有什麼?賣個關子,你們自己去看吧⋯
PS:其实这个洞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只要你去了,可能你就知道为什么叫那个名字,至于它叫什么名字?我觉得还是留给好奇心爆满的你去发掘吧

追日落追著追著追出了流星,剛剛開始的時候,我以為是飛機飛過畫下的軌道,當我確定那是流星的時候,我馬上把朋友從店裡喊出來說:有流星有流星,快出來看⋯那一刻,流星比吃飯重要了!流星劃過的速度比較慢,所以我才有幸能拍到它⋯謝謝蘭嶼送我的禮物!

入夜,天越来越黑,在停电的夜里,能在我想要去的船屋找到饭吃,真的是太開心了,雖然還是沒電,但是卻讓我完全忘記了中餐的可憐⋯

手机打灯拍下的晚餐,飞鱼炒饭与墨鱼炒饭(我们自己混搭),这一顿饭简直太美味了,我好喜欢那个飞鱼子香肠,是店铺老板自己做的!我还问老板有没有得卖?

离开的时候,还没有来电,我们靠着机车的灯光,走了半个岛,看着这个夜岛的灯光慢慢地亮起来,当我们回到渔人部落的时候,好像才刚刚通电...但是无论有電还是没电都不影响我们晚上的“潮间带”活动。这次,我们横跨山脉,来到海边,伸手不见五指(具体位置我也不知道),开始了我们的夜间活动。

生蚝,第一次生吃尝鲜,就这样子在海邊把它的殼敲開,用海水泡泡就吃,我吃到一半,然后就吐出来了,受不了那个味道!當然,這也不可能是每個來的朋友都可以嘗的,畢竟保護原生態也是很重要的⋯

这一坨黑色的东西,其实它是海参!我們只是把它拿起來更靠近的看看而已,並沒有抓它走,看完就放回原處,放生⋯

當然,螃蟹可以抓,但是要看大小、品類,還要知道那些可以吃那些不能吃!

下面这个很像道具的蟹,它可猛了,把我们新团友的手指都夹肿了。

这一晚,收获又是满满的,回去才不到10点,对我这一个习惯晚睡又吃惯宵夜的人来说,怎么少得了夜生活呢?于是我跟阿昌在“旅人”小坐聊天,谈过去,谈现在,谈未来。

Day 6 4.27 Last day in 兰屿

路线:小天池 - 灯塔 - 寄明信片&买手信 - 台东 - 台东夜市

今天,是在兰屿的最后一天,还是停电
这一天学聪明了,在超市买早餐,结果发现除了面包,只有八宝粥!在超市被一个阿姨(嫁到兰屿10年多了,还能保持比我白,太神奇了)误认我是她朋友,她说我很像她的一個朋友...

無處不在的羊群

这一天,走访小天池,那是在山中的一个天然湖!我有拍照,但是我並不想放上來,不是因為它沒有什麼很特別的地方,而是我覺得,有些地方是讓你去享受那個尋找的過程的!我還記得曾經有一個朋友給我寄的明信片上面寫著:未知的世界,才精彩!其實,你可以不來這個地方的⋯不過,如果你好奇心比較大的話,自己去找找看,或許大自然會給你驚喜,就像我看到流星一樣⋯

兰屿灯塔,說真的來這裡,也只是拍個照片證明一下,我到此一遊而已!我還是比較享受路上的風景⋯

邮局,就在这里,左手边上去

即将要离开这个与世无争的小岛回到繁忙的城市,有很多的不舍,这个地方给我太多的感触,就像回到童年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还没离开就想着我还会回来!

下午3點的船🚢,5點多我們已經回到台東,迎接我们的是美丽的晚霞

在火車站資訊了一下,最後決定在台東住一晚,住宿?是火车站的咨询站的工作人员帮忙订的,NT1400/晚,民宿老板亲自过来接我们过去,老板的老婆是四川人,一听我是大陆过来的,特别热情一定要请我们吃木瓜,送了2个大大的番石榴给我们,放下行李,我们出发“诚品书店”

顺便在台东夜市吃吃吃...

小学生的作品

Day 6 4.28 回程

4点多起床,一大早就打电话给老板,把他给叫醒,他送我们过去火车站搭最早班車(5:15開)回台北,想不到那么早火车站就有这么多人,7-11还开着

这次搭的是快车,看样子就比台铁要高级好多,当然价格要稍微贵一点,NT1550/2人

回到台北才8点多,我们慢悠悠的去吃了個早餐,之後收到阿秩的微信說要為我送行(我很好奇這平時都是睡到自然醒的,這天怎麼起得那麼早)於是我們坐高鐵🚄到桃園,他開車來接我們一起去吃飯,從認識到現在,我們仨竟然沒有留下一張三人合照⋯謝謝你们,我親愛的朋友!

在桃園机场,我遇到了Max,我地同一班機

回到HK,跟Max一起坐直通bus回广州,他真的很好客還幫我付車費,回到廣州我還他錢,他說給他整數就好了,之後还要請我去吃寿司,阿里嘎多...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7-04 21:25

引用 bkkmangkorn 发表于 2016-07-04 21:25:15 的回复:

回复bkkmangkorn:多出去走走,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

2016-07-06 12:32

请问有民宿老板联系方式吗?我想找他浮潜

2016-07-16 17:55

引用 汀汀 发表于 2016-07-16 17:55:07 的回复:

请问有民宿老板联系方式吗?我想找他浮潜

回复汀汀:https://travel.lanyu.info/hostel/iratay-tribe/oceaneveryday 这里面有

2016-07-18 11:18

引用 汀汀 发表于 2016-07-19 08:25:04 的回复:

那个是电话😭😭

回复汀汀:要提前預約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