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的毕业礼 · 七人九城 · 19天暴走越南和泰国 ·(已更完)

• 出发时间/2016-06-0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2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5日-6月23日,
我计划去越南泰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2015年和你们去了长沙、斗门、成都甘肃青岛
今年大学毕业前,最后一次和你们去的旅行。
希望我们七个之间的回忆可以每一年都不断丰富,一起打打闹闹,去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
2016年6月25日 18:06
说点游记以外的内容,也算是前记。
这是我在蚂蜂窝第二篇关于我们旅行的游记。
前两天,我们还一起在泰国清迈国际机场睡了一晚,还说会搞个大新闻,因为冷死了。
今天,我们却在学校一同参加毕业典礼,抛起学士帽,向我们的四年致敬。
希望这只是我们之间的分号,以后还有不一样的旅程。

【关于版权】
原创作品(图片/视频/文字)未经本人允许请勿转载或做商业用途,谢谢。

【其他游记】
 广州 - http://www.mafengwo.cn/i/5559581.html
 台湾 - 宝藏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413738.html
 厦门 - http://www.mafengwo.cn/i/3301644.html
 长沙 - http://www.mafengwo.cn/i/3331653.html

给你十九天不一样的预告片

睡大巴 去水上市场 骑大象
喝咖啡 做马杀鸡 到处杀价
一路上 每天都有不一样的奇遇/狗屎
amazing days in my last university life ...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嘻嘻
【请关掉背景音乐 点开视频! 】
【请关掉背景音乐 点开视频!】

如果不想看广告的话,可以点开头图视频,不过画质有点渣渣。
很久没有剪过视频了,因为一开始设错了分辨率,花了好多时间重新排了视频!
所以一定一定要点开哦嘻嘻。

视频高清链接: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2n8_bnKyj-k/?resourceId=19965993_06_02_99

出行必不可少的 Tips (取钱/网址/Apps/交通等)

【关于签证】
 1. 无论是越南还是泰国签证,都是在某宝托旅行社帮忙签的。因为我们都在广东读书,可以直接在广州送签。
 2. 越南可以直接发护照扫描件和照片给旅行社就可以出另纸签证(因为越南中国领土问题,越南大使馆不在新版护照上贴VISA,而是额外发一张签证纸,所以一定要额外地小心保管),大约2-3天就可以出签了。还有就是要注意确定好出行日期再办签证,因为签证生效的日期就是你入境的日期,可以逗留三十天,约249RMB。越南落地签很麻烦,可以说是不可以落地签,所以一定记得办好签证再出发。可能是因为我们是坐飞机从胡志明市入境的,我们没有在护照里夹钱给海关人员哦,速度还是可以的。入境越南不需要填写入境卡。
 3. 泰国签证,也是用护照和照片就可以了,有很多个泰国大使馆可以选择,当然也可以选择落地签(特别是新疆的朋友,我有同学是新疆的,不过不是和我们一起出行的。因为旅行社基本拒绝提前帮签证,所以基本要落地签才可以入境)。因为听说很多人落地签,加上窗口比较少,所以我们都是提前办好签证出发的。泰国入境是需要填写入境卡的,搜别的游记也会有模板,我在这里就不提供了。
 4. 香港签证,如果途径香港进入第三地是不需要办理港澳通行的签证,直接凭护照就可以出入了,无论是出入境都可以逗留七天。不过最好别办了泰国签证只去香港,这样就很容易让泰国拒签,而且以后可能进入香港会麻烦。

【关于ATM取款/兑换点】
 1. 我们七个人中,有四个人办了华夏卡,每天首笔境外取款免手续费,大家都知道就不细讲了。
 2. 在越南基本都是在 ATM 机上取款,除了在机场可以一次性最高取8,000,000越南盾,其他都基本是2,000,000越南盾,只是偶尔一次看到有3,000,000的。每次想自己输入固定数款都不可以,所以最好一次性取多一点。越南好像除了 BIDV 和 Vetin Bank 以外,都会单方面收手续费,因为之前看到攻略说 Citi Bank 不收手续费,结果在机场取了8,000,000收了十几块人民币,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好看到 ATM 机就要赶快下手取款了。
 3. 在越南基本没看到有货币兑换的地方,不过当地会收美金,找回越南盾。当以美金收费的时候,可以问他们兑换成越南盾(VND)是多少,然后以越南盾付款。
 4. 在泰国取款,泰国的 ATM 也会单方面收取手续费,每次100泰株(约20rmb),之前不知道看哪篇攻略说才50泰株呜呜,手续费好贵的呢,记得也是要一次性取多一点。
 5. 泰国的货币兑换点比较多,如果在商场里面兑换的话是需要提供护照的,中间的手续费也亏的比较多。因为我们手上还存有一些越南盾,所以就把面值大一点的越南盾都换成泰株来用了。

【关于花费】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都是集体出发和吃饭,所以我们成立了一个公费,每个人轮流管理。在越南的话,每次交公费500,000VND;在泰国的话,每次交1,000泰株。在公费不够钱的话,就自动填补,这样就不用每个人每次都要掏钱很麻烦。

【关于手机电话卡】
因为我们都是手机癌晚期患者,我们每个人都买了一张电话卡/上网卡,主要也是联系方便。
 1. 在越南,有两种电话卡,一种是可以上网+打电话,另一种是只可以上网。期限是15天/30天,在机场购买的时候可以问清楚工作人员在购买。我买的是15天无限流量3G卡,是Viettel公司,350,000VND,网速还是挺快的,平时需要急联系朋友的话,就通过微信电话就可以了。我也有朋友买了网速更快的,其实我觉得也差不多,就买了最便宜的,平时导航和联系房东都很方便。
 2. 在泰国,我们是提前在某宝购买的Happy卡,也是7天无限流量,约32RMB一张,可以打差不多100分钟的本地电话,还可以打回国。这张卡是4G卡,不过在享用最高网速的只有1.5G,如果超过的话,网速是会降低的。不过也很方便,也是用导航、分享照片和联系房东/司机。

【关于 Apps 和网址】
 1. Google Map 国外必推荐之一,查线路和时间都很方便(重点是可以 check 的士司机有没有绕路,有的非常正规的越南租车公司会在车上提供地图,上面会画出经过的线路,真的很方便乘客看出司机有没有绕路多坑钱)。
 2. Airbnb 如果在 Airbnb 上预定了房间,手机客户端可以随时随地和房东沟通,不需要登入邮箱。
 3. VSCOcam, Snapseed 和 instagram 可以美美地修图发到社交通讯。
 4. 极简汇率 iPhone 必备的汇率转换App,汇率是即时汇率,而且 UI design 很人性化,再也不用各种强行口算心算了,还可以在里面进行加减乘除。
 5. 蚂蜂窝自由行/Tripadvior 可以查到附近有什么景点/美食,然后用利用导航,再转到 Google Map 就可以很顺利出行了。

6. zh.airbnb.com/c/4a9e3b Airbnb 的预定网站,通过我的链接注册,第一次预定超过500块的话可以立减266元(不包括服务费),我们超低的旅费,也是每个人用新账号注册的。
 7. 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越南比较大型的 Open Bus 公司新咖啡 Sinh Tourist,因为太多盗版了的,改了英文名字,但中文还是叫新咖啡,但英文里面是没有 cafe 的,网站上可以预定车票,可以看到发车时间和到达时间,这里帮忙设计行程。

【关于交通】
 1. 我们从广州飞胡志明的航班是南航以外,其他两趟都是亚航,因为是廉价航空呀 。廉价航空其实也没有很可怕,只是从托运行李额、餐食、选座位等服务上降低成本啦。亚航越早预定会越便宜哦,反正也不止亚航啦,其他航班也是,确定好大概行程就今早订机票就好了。我们本来是看中了航班,就是晚了半个月预定,又升了100软妹币一个人才赶紧下单的。
 2. 在越南的城市间移动时,靠的是 Open bus 和包车。Open bus 坐过四家:Sinh Tourist、FUTA Busline、Han Cafe 和 T.M. Camel。一定一定要提前预定,后来我们找了旅行社帮忙预定,虽然比 Sinh Tourist 便宜,但是真的太坑了。我们上的是T.M. Camel,然而下车之后我朋友发现 iPad 丢在车上了,打电话回去却说车走了,也没有仔细检查,没找到。FUTA 真的服务很好,除了胡志明以外,其他都会接送到酒店哦。不过不能提前在上一个地方买剩下车程的车票,一定要到当地买;Sinh Tourist 也是服务很好,不过可以提前购买,也可以选好座位。
 3. 如果只有2-3小时路程,加上人数比较多的话,可以问一下房东/民宿主包一辆车,会比较便宜;或者可以体验一下越南的火车。
 4. 无论在越南/泰国打的,一定要说 by meters来打表。在越南有两种尺寸的的士,一种五座,一种七座;真的超级好,我们七个人直接包一辆车可以省好多钱,到后来的五个人,加上五件行李也是可以一辆七座车。
 5. 不过越南的起步价不同的地方也不一样,在芽庄的话,不一样牌子的的士也不一样起步价。我们试过在会安被坑,六点多下 Open bus 之后打车去民宿家,说要一美金一个人,我们坚持打表,结果有一辆车是做了手脚的,而且会说没有零钱,借此多收一点! 这里对会安的士的印象真的太不好啦,其他地方还是很不错的。
 6. 在曼谷打车的话,司机都会说 traffic jam,然后要求加钱或者一口价去某个地方,其实也没有很堵的,其实就应该坚持要打表。当你态度强硬的话,司机也不可奈何,不然就换下一辆的士,总有一个会去的啦~
 7. 在清迈打车的话,都是双条车,很少的士哦,也是可以讲价的。如果住在古城,基本去到清迈大学/宁曼路/机场也只需要20泰株一个人,可以查一下 Google Map 大概路程,然后价钱就好了。
 8. 从曼谷清迈有很多种方法,可以坐国内航班/火车/大巴。我们坐的是NCA First Class豪华大巴,被誉为陆地航空。我是预先在淘宝预定的,170软妹币一个人,按摩座椅,每个人都有超级超级多零食和饮品(夜宵: 饼干/薯片/可乐/水,早餐: 面包/豆奶)。不过冷气真的真的太冷啦,记得穿多一点衣服或者问“空姐”拿多一条毯子。

附一份 Sinh Tourist 新咖啡的发车时间表,也可以在官网上找到。

【关于租车
 1. 我们只在大叻租了车,是通过青旅前台帮忙预定的,不用押金/护照,约120,000VND(40RMB)一辆车/天,是没有油的,我们加了50,000VND的油,已经是加满的了。其实根本就用不了那么多,如果只是在市区里逛逛的话,大概加10,000-20,000VND的油就可以了。我们在大叻骑车的时候,因为技术问题,把人家的车刮花了是需要赔钱的,根据不一样的程度来算。
 2. 在越南的话,除了胡志明市以外,其他地方都挺适合租车的;在泰国的话,在清迈租车是最爽的了。
 3. 在清迈,我们没有租车,第一是在大叻有人受伤有点后怕,第二是也没有一整天的时候来骑车游玩所以就放弃了~ 据房东说,比较好的车/新车是250泰株一天,也有150-200泰株的,根据自己所需来租车啦;也有自行车出租的,50泰株一天。

19天之行程安排

Day 1: 广州白云机场 - 胡志明国际机场 - 范五老街 (宿胡志明)
 Day 2: 【胡志明】红教堂 - 中央邮局 - 统一宫 - 胡志明市博物馆 - 范五老街 (宿11:00pm大巴去大叻
 Day 3: 【大叻】疯狂的房子 - 春香湖 - 夜游大叻 (宿大叻
 Day 4: 【芽庄】(坐大巴去芽庄)- 婆那加占婆塔 - 芽庄海滩 (宿芽庄
 Day 5: 【芽庄芽庄海滩日出 - I-resort 矿泥浴 - 芽庄海滩 (宿芽庄
 Day 6: 【芽庄】四岛游(宿芽庄
 Day 7: 【芽庄】收拾 - 酒店顶楼泳池发呆(宿7:00pm大巴去会安
 Day 8: 【会安会安古城 - 会安海滩 - 郊区 - 夜游会安古城 (宿会安
 Day 9: 【岘港岘港市区 - 美溪海滩 (宿岘港
 Day 10: 【岘港/顺化】美溪海滩 - 岘港火车站 - 灵姑湾 - 夜游顺化市区(宿顺化
 Day 11: 【顺化顺化皇城 - 咖啡厅发呆 (宿5:15pm大巴去河内
 Day 12: 【河内】还剑湖 - 龟塔 - 圣约瑟夫大教堂 - 三十六行街 (宿河内
 Day 13: 【曼谷河内国际机场 - 曼谷廊曼国际机场 - 考山路 - 河滨夜市 - Calypso 人妖秀(宿曼谷
 Day 14: 【曼谷】大皇宫 - MBK 购物中心 - 考山路夜市 (宿曼谷
 Day 15: 【曼谷安帕瓦水上市场 - 暹罗伯乐宫 - 暹罗广场 - 考山路 - NCA 车站 (宿9:30pmNCA大巴)
 Day 16: 【清迈】契迪龙寺 - 帕辛寺 - 清迈大学 - 素贴山 - 双龙寺 - 宁曼路 (宿清迈
 Day 17: 【清迈清莱白庙黑庙一日游 - 宁曼路 (宿清迈
 Day 18: 【清迈】美莎大象营半日游 - 清迈古城 - 清迈国际机场(宿机场)
 Day 19: 【香港清迈国际机场 - 香港国际机场 - 金华冰厅 - 富豪雪糕车 - 广州

19天之住宿预定篇

这次的住宿除了在 Airbnb 上预定外,还有 Booking,蚂蜂窝专享和大鱼订房。
Airbnb: zh.airbnb.com/c/4a9e3b
Booking: www.boooking.com
蚂蜂窝专享&大鱼订房都是在蚂蜂窝酒店里直接搜索的,很方便。

【胡志明市】  -  https://zh.airbnb.com/rooms/9513507
胡志明市的住宿,其实是一间在唐人街附近的青旅。可能由于不是旺季的原因,我们预定了七个床位,房东给了我们一个十人的房间。房间里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小厨房,有点像酒店公寓。楼顶还有一个天台小酒吧,可以自己买点饮品回来小聚。除了在房间里,一楼的公共空间也有厨房。可以请教房东,自己亲手做当地的越南美食。或者可以躺在各种沙发上思考人生,也可以和房东在小花园里谈天论地(房东的英文很棒哦,沟通完全无障碍)。

【大叻】  -  Dalat Yolo Hostel - Booking
这家青旅在大叻中心区域,附近也有很多其他的青旅、咖啡厅和酒吧。前台的工作人员很友好,我们一大早六点多到,马上就让我们登记入住,还帮我们租机车和订车票去芽庄。这家店很便宜,五美金一个人一晚上,房间里面没有窗户,感觉有点潮,房间有点简陋所以没有拍照了,厕所还有很大味道。因为第二天我们就去芽庄住豪华酒店,所以就打算先苦后甜,忍忍一下。

【芽庄】  -  Alana Nha Trang Beach Hotel - Booking
我们预定的是家庭套房,是两间房打通的,一间有一张双床,另一间是两张单人床。Alana 距离海边超级近,可以直接换好泳衣就去海边了,进入酒店之前是需要在门前把沙子冲洗掉才可以。我们看中 Alana 的另一个原因是有楼顶露天游泳池和健身房,我朋友一个人可以霸占了整个健身房,而游泳池虽然挺小的,不过可以看夜景还很不错。Alana 的早餐还挺丰富的,每天都会换不一样的水果,还会有热食。

【会安】  -  https://zh.airbnb.com/rooms/8744187
这是一个寄宿家庭,是和房东一家住在一起的。本来我们预定的是一个大房,里面有五张床的,后来房东给了我们三件独立的二人间,免费借了五台自行车给我们,还提供很多资讯给我们,超级nice。门前就是一个小花园,很舒服。从这里去会安古城或沙滩也不算很远,算是在古城和沙滩的中间,往左就是沙滩,往右就是古城。

【岘港】  -  https://zh.airbnb.com/rooms/12571141
这是一家新加入 Airbnb 的民宿,我们预定的时候还没有人评论,很庆幸我们在它刚开的时候就可以体验了。第一次入住集装箱,房东们是一群和我们一样的年轻人团队,他们很有活力,自行设计和打理有关青旅的一切。从房子出来走到岘港海滩还不到五分钟,真的超级近,游泳后回来换洗都很方便。早上在海滩上可以看日出;在水里游泳还可以看到水母,虽然数量不多;傍晚还可以看到粉蓝色的晚霞。除了房东亲手泡的越南咖啡,还有岘港本地的甜品和米粉。米粉真的超级好吃,在外面根本没有见过,很有岘港当地的特色,很地道。逢周末还会有教做越南菜的活动,只可惜我们完美错过了。然而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这些吃的都是免费的啊!

【顺化】  -  Hue Serene Palace Hotel 色调宁静皇宫酒店
服务超好!服务超好!服务超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在等待入住的时候,有果盘和果汁、还会帮忙提行李上楼、提前开好冷气、到每一间房间说明如何使用,重点是有超豪华早餐。下面的水果只是一部分,可以看菜单点餐食,都是免费的。

【河内】  - Prince II Hotel 王子II酒店
酒店在三十六行街里,晚上有夜市/酒吧很热闹,不是很吵,不过没有电梯!没有电梯!带着超重行李的最好不要预定这一家,上六楼真的很累!虽然有小哥帮忙提行李上来了,也是要自己提行李下去的。早餐也没有顺化的酒店丰富,超级小的宾馆,不过挺干净的,性价比没有顺化的高。可以帮忙预定去机场的车。

【曼谷】  - https://zh.airbnb.com/rooms/10002501
距离考山路10分钟不到的路程,是一栋别墅来的其中一间房间,晚上旁边的 bar 会有点吵。距离BTS之类的有点距离,出行基本都是靠出租车。房东会在对面摆摊卖东西,很好人,还帮我们约了一辆比较便宜的的士去车站坐车。

【清迈】  -  https://zh.airbnb.com/rooms/10970455
清迈古城里的独栋house,它没有独立的花园,也没有私人的游泳池,它很小,但我们很喜欢。我们预定了三个房间,实际上相当于预定了一整栋房子,性价比超高。门外有一张摇椅,空闲的时候躺在门口发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房东是一个来自北京的女生,因为几年前很喜欢呆在清迈,所以和朋友合办了一家民宿和几家餐厅,但不是经常在泰国,请了一个懂一点点中文的泰国管家来打理房子。因为房东和管家都不住在house,平时是需要通过电话或通讯软件来沟通,不过都可以即时回复,而且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当地很特色的餐厅和咖啡厅,还为我们的行程提供了很多帮助。

1 / 从广州到胡志明市

准备了两个多月,在考完期末考试的第三天,我们在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啦。
(●'◡'●) 托运完行李拍一张,看我们多白!

其实当天广州在下大暴雨,本来12:30分飞的航班一直延误到快 3:00 才可以登机。
好不容易在飞机上看到一丝阳光

呀~ 延误了这么久,什么时候才到胡志明市呀~ 等好久~

终于在越南当地时间(慢一小时)五点半左右到达胡志明国际机场!
过完关之后,我们就去 ATM 机取钱买电话卡,看我们瞬间成了百万元户

提前让房东预约了接机司机,超级大的车,可以坐10个人,1,000,000VND。好像打的士也不算很贵,因为我们第一次到达,就包了一辆大车载着我们七个和七个行李箱回胡志明的家 (●'◡'●)

在我们 check in 完之后,我们让房东帮忙叫一辆车去范五老街吃饭逛街。约十几分钟车程,才39,000VND,车费人民币13块左右七个人....... 我们当时都吓愣了,怎么可以这么便宜!!!
下车之后,我们就马上找了一家比较多人的烧烤店吃烧烤嘿嘿。

在等烧烤的同时,因为我在地图上搜到 FUTA Busline 在附近,所以就提前买了第二天的车票;结果烧烤超级快就上了,被催着回来吃。越南的烧烤还不错嘿嘿。

在范五老街逛一下街就回青旅休息了,因为大家都很累。

2 / 从胡志明市到大叻

胡志明市的第一站: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红教堂。
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始花费六年的时间建成于1883年,是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纪念品。因为它是由红砖建筑而成,所以又名红教堂。建造教堂的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至今没有丝毫褪色,别有一番风味。
这座天主教教堂至今仍在使用,每逢周日和宗教节日,都会有教徒进行弥撒。星期日5:30、6:30、9:30、16:00、17:15、18:30是弥撒时间,不但可以参观教堂,而且可感受弥撒氛围。进入教堂是需要穿长裤/长裙的,不然就需要借丝巾来围一下。教堂的开放时间是:8:00-11:00,15:00-16:00,一定要记得避开午休时间。

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的旁边就是中央邮局/西贡邮局。
因为胡志明市的曾用名是西贡(Sài Gòn,有点像粤语),后来是为了纪念越南共产党的主要创立者胡志明,便将西贡改名为“胡志明市”,所以中央邮局又名西贡邮局。中央邮局,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黄色的墙体很容易就让人在教堂边吸引住。邮局到现在也在使用,可以在邮局里购买纪念品/明信片投递,也可以寄快递。邮局正中央有胡志明先生的照片,像是在观看着每天来来往往的人。

寄完明信片后,我们就去附近的 Quan An Ngon  吃午饭,里面可以吃到各式各样的越南小吃,价钱也是一般,口感也没有很特别的感觉。

【炸春卷】

【米纸春卷】

越南米粉】

吃完饭,因为真的真的太热了。我们经过统一宫,因为也没有什么多大的兴趣,所以就没有进去了。我们以为越南的博物馆会有空调,结果花了20,000VND去了胡志明市博物馆,结果超级热,也没有什么很特别的东西可以看
我们又兜兜转转去找咖啡厅喝个下午茶休息一下,结果2-4点的时候也在下大暴雨,我们就正好在咖啡厅好好休息一下。

因为晚上要坐过夜巴士,是不可以洗澡的。我们在早上退房的时候,麻烦了房东给我们晚上回来拿行李的时候顺便洗澡,然后答应了,还不用额外付钱!
我们在洗完澡之后,去到范五老街吃了个晚饭就去 FUTA 候车区等车,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候车,因为会统一拉到一个 FUTA 大巴区上车去大叻

【第一次在越南睡大巴】
嘿嘿,还是挺兴奋的,毕竟第一次(捂脸)。
不过大巴的灯居然是不关的,所以最好准备一个眼罩,而且床有点硬,晚上走山路摇得背部有点痛。
FUTA 的服务还是很好的,会发一瓶水和一张湿纸巾,上车和下车都会有工作人员讲解,全越南语,无英文.... 完全不知道在说啥
大叻之后,会有小巴车免费接送到民宿的地方。

(●ˇ∀ˇ●) 前面睡觉的外国小妞还在车上看书。

3 / 大叻

坐了一晚上大巴,本来预计早上六点左右到的,结果五点就到大叻了。
因为大叻(Đà Lạt)是在海拔为一千五百米的山上,然而我们都不知道,下车之后就呼呼呼被冷到不行。山上温度大概二十多度左右,真的超级舒服。我们下车之后,看到同车的小姑娘都穿上了大外套,结果我们就过着薄薄的丝巾就到了青旅。
之前说过,FUTA 会送到民宿,所以我们下车之后一脸懵逼的时候,工作人员就问我们住在哪里,然后就说 for free (免费)。
到了青旅之后,还好有房间可以提前 check in,我们洗漱休息一下就准备中午的行程了。

大叻真的好像一个世外桃源,矮矮的房子,到处就是色彩缤纷的别墅,很后悔没有留多一天,应该体验一下当地的别墅群

我们在青旅前台租了四辆机车,是没有汽油的,我们开去加完油之后就回到民宿附近吃饭了。
因为我们连早餐都没有吃,所以超级饿的。

(●ˇ∀ˇ●) 还是越南的春卷,这次我们问了老板娘怎么吃这个春卷。
老板娘说,白色的米皮应该先用热水软了,然后加上肉、菜和酱料,卷起来就可以吃了。

【椰汁虾】 老板娘说本来只有六只虾,看到我们有七个人,免费送多一只给我们嘿嘿。虾肉里面有很浓郁的椰汁味,第一次这样吃,很不错,可以尝试。

吃完午饭,我们就骑着我们的小绵羊粗发去疯狂的房子 Crazy House。
其实距离市中心也是只有十几分钟车程而已,我们直接跟着 Google Map 导航就到了。
如果把车停在疯狂的房子的停车场是需要给停车费的,然而我们有两辆车不知道,停在了前面一点的餐厅里,还以为那里是入口,不用给钱,结果错有错的好。

Crazy House 的设计者为越南前总统的女儿,顶层房间设有玻璃天窗,夜晚可以仰望繁星点点,不过还在装修中。外形酷似一棵枯死腐烂的大树,需要通过巨大的树洞、踩着木桩阶梯走进其中。因为高高低低不平的楼梯,有种置身于童话世界的感觉。
Crazy House 其实本身也是一所旅店,付钱就可以在里面居住了,有很多不一样类型的房间,真的好像活在童话书一样。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小孩,都可以在这里玩的很 high 嘻嘻。

可惜后来天公不作美,下起雨来。避了一会雨之后,因为 Crazy House 所处的位置也是半山腰上,我们就觉得往山上爬,去到最高点看大叻全景。

看我们这行车队

后来也不知道骑到哪里了,觉得也没有什么人的平地上,就开始摆拍和给没有骑过车的人尝试骑车 (●ˇ∀ˇ●)。

看,我会骑车啦~

这次在大叻终于满足了我在台湾没有真正骑到机车的遗憾,还有一颗不良少女的心。

随着自己心中,随便走走,走到一个大斜坡,结果发现这里可以看到大叻全景,真的超级漂亮。
(其实也是因为加了太多油,走了这么久都没用到多少,而我们加满了油觉得很不爽,就到处乱骑哈哈。骑快车的感觉真的超级爽,有种演电视剧的感觉。)

这个看全景的地方真的是一个斜度超级大的斜坡,下车骑车的话一定一定要注意刹车,而上坡的话,一定要握好油门,需要的上坡力还挺大的。掉头的话,最好开到庙里的平台转一个大圈再掉头;我有个朋友就是控制不好,然后撞了墙刮花了车,要赔钱。
(骑车的话,还是要多多注意!!)

看完全景,我们就骑了很远,走错路去到了郊区为了费油  (再一次提醒,一定不要加太多太多油呜呜),其实想的是绕一个大圈去春香湖。
然后也不知道为什么绕到了民宅区,结果有位小伙伴走错路了,还因为和狗狗打招呼,摔车还擦伤了手肘。因为各种原因,大家也没有多少心情继续骑车了,加上天气也不太好(因为刚下过雨,天还是灰灰的)。
经过多重困难,终于到达了春香湖。第一张是早上加油的时候拍的,当时天气很好,真的好像画一样的春香湖,很漂亮;可是下午去到的时候,天空真的真的太灰了,就随随便便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看完春香湖之后,我们去了  Da Quy Restaurant 吃越南火锅。
其实就是一个小锅上面有一个大盘子,然后加了各式各样的材料。老板先把汤汁淋在材料上,然后再放在汤里煮的。我觉得什锦锅的汤底比海鲜锅好喝,海鲜锅有种怪怪的味道。其他的就是中规中矩的越南菜式,因为吃了好几天越南炒饭、炒面,觉得没有什么特别好吃的感觉。

吃完饭,我们还了车(其实是租一天的,大家都觉得累了,晚上不想继续骑了)。
我们兵分两路去逛大叻的夜街,也想去青旅对面的果汁店喝点东西。

途径一家水果店,嘿嘿还挺便宜的。

之后,我们发现了一家超级多人吃的糖水店。然后问了老板娘,老板娘说这是烤香蕉 roasted banana,然后加在各种糖水里,10,000VND一个。我要了一个椰汁西米的,拿到的时候是超级热的,因为香蕉是刚烤好。可能是在太凉的情况下吃,我觉得很一般。我朋友也买了一个,却觉得超级美味,可能是她比我先吃。
后来,我们在越南别的地方也没见过这样的甜品。所以,见到的话不要错过哦~

大叻的晚上真的好多吃的哦~

大叻市场边上也会有很多小摊,还有摊饼,咸咸的,很好吃,相对于很久没吃到咸咸的东西的确是一种幸福。
附近有一家面包店的面包也是很好吃哦~ 而且也不贵
最后,我们在青旅对面的果汁店结束了我们的行程和消灭刚刚买的夜宵。

4 / 从大叻到芽庄

因为前一天在青旅前台预定了去芽庄的车,说早上7点出发,我们就6点40左右去旁边的越南牛肉河粉店吃早餐。其实越南牛肉河粉和兰州牛肉拉面有点像,不过把拉面换成河粉,把咸咸的汤变成甜甜的。
越南河粉叫 Vietnamese Noodles,越南语是Phở。牛肉河粉的话是 Phở Bo,而鸡肉河粉是 Phở gà。

吃完早餐之后,本来以为前台帮忙定的是新咖啡(Sinh Tourist)的车,才知道是汉咖啡(Hanh Cafe)的车。晚了差不多一小时才发车,经过四小时车程,终于在十二点到达芽庄

因为 Alana 酒店需要下午两点才可以入住,我们在附近的 Local 4 吃了午饭,有一个会中文的服务员。其实菜品很一般,虽然价钱也不是很贵,感觉是专做中国人生意的~ 我们是七个人住四人房,用了四个护照来登记入住,过了两点 check in,楼层在19楼,发现视线也太好了,超喜欢。

休息一下之后,我们就兵分两路,一部分去婆那加占婆塔,剩下的先去沙滩~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婆那加是音译,也有翻译作天依女神庙。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天依女神是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建筑有点像吴哥窟的感觉,地方不是很大,门票是22,000VND。如果要进去塔内参观的话,不合格的穿着是可以免费租借衣服进去的,进去是需要脱鞋的。

从占婆塔的观景台看海滩真的超级漂亮,美如画。

去完婆那加占婆塔,我们就到海滩和小伙伴汇合了。

嘻嘻,海滩真好玩。
看我搓沙 ~

在海滩边,当然少不了海鲜。晚上我们在 Bien Rong 吃了海鲜餐。不知道是不是点的菜比较奇怪,觉得其实很一般,而且在海滩边的价钱也很贵,不推荐。

买了越南酸奶和芒果就回酒店了~ 芒果超甜超好吃~
回到房间后,玩了一下长曝 (●'◡'●)
其实芽庄也不是很多车嘛~ 有种海边小城的感觉

5 / 芽庄

芽庄的第二天,我们五点早起去海滩看日出
(●'◡'●) 5:00 出门,5:17日出,走到沙滩的时候天已经很亮了,超级漂亮的朝霞。

看完日出,回酒店睡回笼觉、吃完早餐之后,出发去 I-resort 泡泥浆浴。
我们是没有提前预定的,在路上打了一辆出租车直接去的,然后现场买票。

买了票之后,我们借了泥浆浴的泳衣,因为听说穿自己的泳衣会很难清洗,除了一个小朋友害怕泳衣不干净以外,都借了他那边的。
换好泳衣进去之后,要凭票进入一个泥浆浴的池,我们因为七个人,所以池还是挺大的。每换一群人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清洗一遍然后再重新放泥浆~ 感觉挺干净的。
泥浆其实有点热热的,泡在泥浆里不会很觉得超级粘,滑滑的很舒服,有点像泡温泉的感觉。因为有点温度,我们没泡满20分钟就出去了,觉得有点闷。

然后就可以去冲洗掉泥浆,进入各种水池玩啦~
这里有很多瀑布,想起《朝五晚九》的和尚男主通过瀑布来静心。
超多人来尝试的哈哈,真的冲得好痛,一点都不享受。谁说可以净化心灵的,快给我出来哼 ~

这里也会有温泉蛋卖~

去完泥浆浴都饿了,我们去了一家 Pho 店吃河粉。

吃完午饭,回酒店休息,下午换上泳衣去芽庄海滩边玩。
结果今天的天气没有昨天的好,天灰灰的,有种要下雨的感觉。

大家都觉得天气太不好,而且游泳太多人了,呛到喝海水太咸,就回酒店去顶楼泳池游泳。
嘻嘻,晚饭时间没有什么人的泳池好棒。

晚饭选了一家 Burgers and Steaks 吃西餐,因为大家吃了好多餐越南菜都厌了清一色的炒饭/河粉/春卷,想换换新口味,毕竟都吃了差不多一周的越南菜了
我们在二楼就座,一楼门口入口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歌手在驻场,还挺有 feel 的。

叫了一个猪肉汉堡,还挺好吃的嘿嘿,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没吃过了。

吃完在回酒店的路上,在便利店买的越南酸奶~

6 / 芽庄

今天报了一个去芽庄四岛游的团,在蚂蜂窝上提前预定的,会有工作人员在微信上联系,只需要留了酒店信息。其实,也可以在当地的旅行社预定,不过价钱可能会贵一点点。
到点的时候,会有导游到酒店大堂喊名字接人,然后车会开到一个码头上船。导游会用越南语讲解,然后用英文一句话带过 ,真的好难过听不懂介绍的是啥,全程是一脸懵逼的状态;然而当时团上还有一个说报的是中文团的阿姨,结果讲解没有中文,而她也听不懂英文

图中的缆车是去珍珠岛的。

第一个:妙岛(Hon Mieu),主要是参观很迷你的水族馆(自费,90,000VND/人)。这个水族馆是一艘帆船的形状,比较特别。
时间会停留一小时,不买门票就相当于不可以上岸,其实生物也是和平时在海洋馆看的一样,不过这里价钱相对来说比较低而已....

第二个:银岛(Hon Tam),上岛需要40,000VND门票,预留了差不多两小时的时间。在这里可以晒日光浴、下海游泳,还可以参加海上降落伞等水上运动等。我们本来是冲着这个飞伞来的,结果大家都带不够现金都很可惜没去玩,所以我们躺在沙滩边晒阳光浴,很舒服。

第三个:墨岛(Hon Mot),我们没有上岸而是在周围海域进行狂欢活动,先是吃了午饭,然后看乐队的现场秀,还有人伴舞(表演者居然是我们的导游.....),然后是在海上的各种跳水秀。

第四个:木岛(Hon Mun),这里是可以深潜和浮潜的,上岛也是需要买门票的,租用他们的凳子也是需要交钱的,总共90,000VND一个人。这里不可以游泳,因为超级多大石头而且浪很大,很容易擦伤,所以只适合浮潜,浮潜用具也是可以租借的。

这里不知道为什么海风特别大,穿着泳衣吹着海风有点冷到的感觉。

四岛游结束了,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不过可以深潜的木岛真的很漂亮。

傍晚回到酒店发现晚霞也是超漂亮的。
因为没有什么胃口,加上突发事件(去新咖啡买不到第二天去会安的车票),走了一路才找了一家旅行社帮忙订车票去会安

7 / 从芽庄到会安

可能也因为下午吹到冷风的原因,在越南的第七天居然发烧了。
今天因为晚上要睡过夜大巴,大家都减少活动量为了不出汗,顺便好好睡个懒觉到中午退房。

中午在沙滩边的餐厅吃午饭,价格比较贵。因为不舒服,叫了一份意粉却尝不出味道。
不过外面拍照还是挺漂亮的。
吃完饭就去酒店顶楼的泳池边睡觉休息了。

晚饭在 Mix Restaurant 解决的,七个人叫了一个五人份的MIX拼盘(其实我没怎么吃,主要是没胃口+都是热气的,吃了几根薯条就没了)。其实也没有很好吃,没什么味道(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病了尝不出味道,基本要靠酱料调味。觉得有点像西方的黑暗料理,什么都放在一起,就是 MIX)

吃完晚饭,我们就回酒店等去会安的车接送~ 准备去会安

8 / 会安

早上到达会安之后,还好可以提前入住,我们利用早上的时间好好梳洗了一下。

中午我们借了房东家的自行车去了会安最出名的白玫瑰餐厅 White Rose Restaurant 吃会安三宝中的其中两宝。这家餐厅其实就只有两道菜,一个是白玫瑰(虾饺),另一个是炸云吞。其中听说,这家餐厅的白玫瑰出量是承担了整个会安的三分之二,皮不是很厚,加上脆脆的配料,好吃;而炸云吞的话,和广东的炸云吞相比,长相完全不相像,而且口感不会很干,配上有一点点甜酸的酱汁,真是美味至极。而且她们家的滴漏咖啡也是很好喝,很正宗。

【白玫瑰】

【炸云吞】

吃完炸云吞,我们决定骑车去古城看看,因为当时下午一点多的温度居然高达41°,简直是在越南都要热融了,我们又急急忙忙跑到一家咖啡厅喝果汁和咖啡。

Vietnamese coffee with condensed milk 就是越南白咖啡/越南咖啡加炼奶,真的真的超级好喝。下面三杯黑黑的就是咖啡,下面白白的就是炼奶。

因为太热了,下午还是回民宿睡午觉,因为大中午的古城也没有什么好逛的...
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我们就去会安的海滩看看,很特别的沙包防淹。。。

本来我在会安是在 Airbnb 上打算预定一家在会安郊外的民宿,在海滩附近。结果那位房东说,他迟迟没有回复我能不能确认是因为刚好有人在我们预定之前预定了。后来,房东说因为很不好意思,就决意让我们在沙滩边逛一下的时候顺便去他家喝一下咖啡

【现在在去另一个房东家做客的路上】

这是他们家的预定地址:https://zh.airbnb.com/rooms/11677101。
当时房东出去岘港机场接当晚入住的房客,我们去到他家的时候,是他老婆在接待我们。他们是岘港人,在会安安置了一套房子之后就出租到 Airbnb 上。当时还遇见一位在那入住的中国房客,听房东老婆说她是中国某著名的摄影师 (●ˇ∀ˇ●)。他们家的房子真的很棒,房型也很好,风景也很美。因为在郊区,感觉去古城之类的有点不太方便,不过出来就是会安沙滩,还是很不错的。

房东请我们喝的滴漏咖啡,嘿嘿真的好好玩哦~ 加了冰块和炼奶真的真的超级好喝。

郊外的天空真的很不一样。

聊天聊着聊着都过了很久,我们在路途上骑车慢慢悠悠回去找另外在 Homestay 休息的小伙伴。然后,我们托房东帮忙叫车去古城吃晚饭和逛晚上的古城。

我们的晚饭是在 Bobo Cafe 解决的。
Bobo Cafe 的牛肉河粉挺不错的,一人一碗还不用抢,我的朋友都给了好评
还说第二天还要来继续吃。

晚上的古城就好像是一个大夜市和步行街,很热闹,完全和大中午的古城相差很远。

大家可以尝试在古城里买东西的时候讲讲价。
我们都买到了合心的耳环、裙子和帽子嘿嘿,还纹身了,然后就打道回府,准备第二天去岘港

9 / 从会安到岘港

约了一辆包车十点去岘港,约 30-40min 就到岘港啦,其实真的超级快的,当时不知道路程这么短,早知道晚一点出门好了。
我们一早又问房东借了单车去了附近的早餐店吃河粉嘿嘿 (●ˇ∀ˇ●)
因为吃过很多牛肉河粉,想换一个鸡肉的,可是老板娘又听不懂 chicken,然后我们就抖着手臂咯咯咯地叫哈哈,然后老板娘就秒懂了说没有,觉得肢体语言真是万能。

吃完河粉,坐个车就到岘港了。
青旅的对面就是大海滩,真的太棒了。大中午的美溪海滩真的太美了,一个人都没有,可能是因为太热了。

我们在青旅休息一下之后,就打车去岘港市区吃甜品。
这一家甜品店叫 Che Thai Na Na,可以在 Google Map 定位之后然后找出路线给的士司机看哦,甜品店是在一个小巷子里的,店面挺大的。我们每人叫了一个椰子冻,和两碗榴莲布丁。榴莲布丁真的超级好吃,还有很浓香但口感不是很浓的椰汁,真的很美味。椰子冻也是越南这边的特色之一,上面是椰子汁冻,下面是透明的果冻,还可以把椰子肉挖下来吃。一人一个椰子冻真的太多了,而且容易腻,建议两个人吃一个比较好。

吃完甜品,我们又走到附近的巷子里的一家小店吃手抓饼~ 哈哈,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个叫什么,乱起的名字 不过还挺好吃的。

我们有个朋友要中途离开,所以我们就在岘港市区送她去机场。
听说高地咖啡 Highland Coffee 在越南是一家比较出名的连锁咖啡店,像国内的 Costa 和 Starbucks。然而也是趁着外面快40度的高温,赶紧躲到有空调的咖啡厅里 (●'◡'●)

我点的是绿茶冰沙 Green Tea Shake,口感相对于巧克力冰沙来说没有很甜,甜度和口感刚刚好,加上顶端的奶油真的是一级棒。下面还会有果冻块,比较难吸上来。

喝完下午茶就回青旅休息一下之后,下午去海滩!

下午五点多的海滩真的和大中午看到的都不一样,人们都跑出来活动了,还以为这里会没有那么多人~

看 我晒得多黑。

我们终于看到有飞伞的项目了!!!
嘿嘿,五个人刚交了公费就几乎全部都没了 ,不过嘻嘻还是挺期待的。

【嗱 我们要起飞啦~】

好可惜,因为我们出门太晚了,轮到我飞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呜呜。加上我还起飞失败,浪费了超级多时间。还好有人带了防水袋,这是在天空上拍的(其实是视频,然后截图的 ,拍的照片全部糊了。)

PS: 如果决定要玩这个项目的,千万要记得带有度数的潜水镜会比较好,不然像我这样的脱了眼镜去玩的,几乎什么都没看到(其实也是因为天黑了呜呜)。不过总体来说,还是很爽的,下来的时候会掉到水中,我们还可以顺带坐了一下摩托艇..... 爽爆了

因为下海全湿了,我们回青旅梳洗一下再出门吃饭,结果遇上青旅的糖水时间,免费请我们尝试当地的糖水。其实有点像大杂烩,什么都有,我还尝到了椰子片。感觉挺不错的,毕竟可以填办个肚子,待会晚饭可以吃少点又可以省点钱哈哈

来到岘港这一个海边城市,怎么可以不吃海鲜。我们的晚饭是在【幸福姐海鲜大排档】解决的,店员是会说中文的,称海鲜的时候一定要问好斤数和价钱,这家店不是那种会坑客人的店。我们到埋单的时候,上面是有中文菜名的,还好检查了一下斤数,他们写错了。和他们的说明情况之后,他们就会去修改,也没有和我们争执/对质什么的,感觉还是吃地挺安心的,比在芽庄吃的好吃。

叫了一斤花甲,挺好吃的,不过有点咸,和广东的炒花甲有点不太一样,可能是用的酱料不一样。
然后叫了一只母的膏蟹,约rmb180一只,好像是 800+g 重(快1公斤了),加了5只大虾,一人一只。我们是用来煲虾蟹砂锅粥的,事实证明真的好吃。蟹肉很厚,蟹膏也很多,虾肉也很新鲜,都吃得挺欢的。

【炒花甲】

【虾蟹粥】

吃完晚饭,我们去了当地的 Big C 逛街,买了一些明天坐火车的零食就回去休息了。

附一张 Big C 的榴莲照hh,之前有听说 Big C 的榴莲比较划算而且好吃,不过我们没有尝试啦,大家可以试一下。

10 / 从岘港到顺化

今天早上没有什么行程,睡到自然醒。醒来洗漱的时候,看到房东小哥在对面浇花的感觉,瞬间想开一家青旅,每天喝喝咖啡、浇个花,还可以认识来自不一样地方的朋友,想想都觉得很棒。

早餐是 Packo Inn 的免费爱心餐,还有超级地道的本地咖啡。
这个粉和我们平时吃的很不一样,据说是本地独有的一种做法;咖啡也是超级醇厚,超级赞。
后来,我问前台小哥这是什么咖啡,他告诉这是几种本地咖啡粉混在一起的,叫做 Packo Coffee,希望我们记住这种味道,以后有机会回来再喝。呜呜,真的好棒,舍不得离开了~

我们中午在岘港市区的 Pizza Hut 解决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有!空!调!,而是我们想吃咸咸的食物。
所以我们叫了一个铺满 cheese 的 pizza 套餐,咸的芝士真的太满足了!

吃完 pizza,我们去岘港火车站坐火车去顺化,时间大概是2.5小时,硬座车资大概是23rmb/人。
我们没有提前在网上预订火车票,是到现场再买的。本来是在网上看好了时间,打算坐中午12点40多的火车,因为硬座都卖完票了。为了省点钱,我们决定坐2点多的那一趟的硬座。也是因为这样,我们中午才有时间去 Pizza Hut 闲坐。

在火车站购买车票是需要拿号码牌的,看左图,然后盯着电子屏幕叫号。
购买车票的时候,说目的地、时间、什么座位(硬座/软座/硬卧/软卧)就可以了,还要提供护照,因为车票上是会印名字和护照号码的。买好车票后,提前15分钟到达车站就可以了。上火车的时候,会有检票员在车厢门口检票。
PS: 火车上是有空调的,可是候车的时候没有空调真的。。。。。全身冒汗

在火车上看到有人是会随时带凉席的,放在地上就可以躺着睡觉了.....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硬座,有点小惊呆】

这!就!是!我!决!定!坐!火!车!的!目!的!--- 灵姑湾
火车是一直沿着海岸线走的,真的真的超级漂亮。现场看的话会更加震撼,只可惜手机拍不出效果。如果是坐大巴去的话,是不会经过这里的,不然就要包辆车/骑机车来看了,据说灵姑湾是五十大必看的景点之一。

原图太黑了,是从视频里面截图的,调了HDR,感觉有点奇怪。。。这张照片就将就吧~

下车后,拍了一张火车全景。

晚饭我们去了一家吃顺化粉的店,里面还有饭可以吃~ 挺香的,可是我当时咳嗽超级严重,吃什么都没有味道呜呜。

吃完饭,我们就去逛香河的夜景,河边会有小哥在给路人绘画,价钱也不算很贵。

因为晚上也不是吃了很多,我们来到顺化就是两个目的:一个是看皇城,另一个就是吃吃吃。
这个 Hang Mei Mei 还是挺出名的,不过我也是觉得一般般啦,可能是因为病了,不好评论。

吃完夜宵,我们就回酒店附近的咖啡厅喝果汁~ 十块钱一杯的果汁

11 / 从顺化到河内

今天我们去到了顺化皇城,其实顺化皇城距离住的地方也不算很远,约1.2公里左右,在香河的对面,不过我们还是选择坐的士前去。顺化皇城的开放时间是固定的,6:30-17:30。我们去到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十点了,真的太热了,建议早一点出门(哼,都怪酒店的早餐太丰富,吃太久了)。

顺化皇城是越南阮朝的故宫,是迷你版的北京故宫,但曾于1968年在顺化战役中被毁坏,所以这里尚未完全修复,断壁残垣流露出沧桑的历史感。

【转发锦鲤有好运hh】

坐着游览车看完顺化皇城之后,我们到了 Bun Bo Hue 吃顺化最出名的粉。这家店真的太火了,有两个店面,而且很多本地人在那里吃。我们去到的时候,有种被本地人盯着的外国人的感觉。

吃完午饭之后,我们去了 Nina's Cafe 喝果汁,这家餐厅是一个家庭式餐厅来的,获得了很多 TripAdvisor 的年度荣誉。这三只鸵鸟真的太可爱了哈哈

喝完果汁之后,再吃点东西,我们就要坐这趟路程最久的长途大巴,17:15就开车去河内了。

12 / 河内

早上6点半左右到达河内之后,我们吃了一个早餐、洗了一个澡、看了个越南语配音的国产电视剧。
本来有小伙伴打算在酒店前台报名参加下龙湾一日游的,来回六小时车程,结果说天气不好,停船不出行了。

中午,我们在三十六行街的小燕糯米饭吃午饭。
两个人吃一份,再加一份烤猪肉/鸡/卤肉都很不错,还有一杯冻豆浆。
叫多了真的会有点腻,糯米饭上面会加片状的绿豆饼,还有脆脆的麦片,挺好吃的。

吃完午饭之后,和朋友分开,她们去了当地超豪华的 shopping mall 逛街和看《惊天魔盗团》,当时国内还没上;而我就在附近拿着相机扫街。

【还剑湖】

河内街道】

【圣约瑟夫大教堂】

逛累了,可以到教堂附近的咖啡厅歇一下,喝上一杯越南咖啡(毕竟明天就要离开越南了,越南境内最后一杯咖啡呜呜)。

Cong Cafe 在圣约瑟夫大教堂的对面,在右手边,外墙是醒目的绿色,应该很容易找到的。
这家店的老老旧旧的调调超喜欢。

叫上一杯 Vietnamese Coffee 发呆。

喝完咖啡,就逛三十六行街。
所谓的三十六行街,就是每一条街都专门做一种生意(有卖花的、卖衣服、卖鞋子、卖零食等),有点像广州以前的十三行。

拿着最后的100rmb左右的越南盾买了一包磨好的越南咖啡粉和滴漏壶。
这家店是在三十六行街上的,老板会一点点国语/粤语/英文,和老板聊天是三语夹杂在一起的。他说他的爷爷是福建人,100多年前来到河内,他们已经开了几十年咖啡店。

回到家自己尝试用滴漏壶泡咖啡的感觉真的太棒了~
好喝~ 秘诀就是要加点炼奶+冰块 (●'◡'●)

晚饭是在三十六行街的夜市上解决的,吃了一个炸春卷,喝了一杯当地的杯装甜品,吃了一根素的法棍。然后就回酒店早早休息,准备第二天早上6点去机场。

13 / 从河内到曼谷

在酒店前台预约了送机的的士,如约在六点接我们去机场。
河内的国际机场好小呀~ 在亚航柜台登机完后,我们就到了出发大厅。

鸟航的机身真的真的太可爱了!

嘿嘿,上飞机。十二天,终于要离开越南了。
Hello, Bangkok, I am coming.

约两小时的飞行时间,到达曼谷~

曼谷是有两个机场的,DMK 廊曼国际机场会比 BKK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距离市区近一点。如果是乘坐廉价航空的话,基本都是到达 DMK 廊曼国际机场。

泰国入境之前,最好在飞机上填写好入境纸&出境纸,这样会省很多时间。
入境排队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帮忙检查,超漂亮的泰国姐姐。如果确定了住宿的话,最好别只是写考山路;有详细地址的话,还是留详细地址比较好。海关人员会把入境纸收走,然后把出境纸钉在护照内页里。

在领行李的同时,我们把提前在某宝购买的 Happy 卡换上,马上就有网络了。
入境+领行李+取泰株,磨磨蹭蹭差不多又过了一小时。

到达民宿的时候,已经一点半了。因为在机场打的的士基本没有七座车,我们分开了两辆;而且一辆上了 tollway (高速,要多收120泰株),还加了我们服务小费,另一辆没上,结果就慢了半小时,便宜好多。
等大家都到民宿之后,我们就出发去对面的考山路吃午饭。

萨瓦迪卡,麦叔叔】

我们中午吃饭的店是 Tom Yum Kung (冬阴功餐厅),是从一个小门口经过一段小巷子进去的,里面很大。很喜欢这个爱琴海风格设计的餐厅, 加上悬挂的各国彩旗,很有感觉,提醒着我们来到了一个和越南很不一样的地方。这里的饭菜感觉挺不错的,不过分量有点少。

【菠萝炒饭】

【泰式金边粉】

吃完午饭,我们就在考山路闲逛,买一下当地有特色的衣服,然后进了一家马杀鸡店做了一小时的马杀鸡(混合套餐:半小时按脚+半小时精油全身)。考山路上超级多马杀鸡店,一小时的价钱也是300泰株左右,真的超便宜的。

做完马杀鸡之后,我们选了两家店来画纹身,来泰国必备。

这是我纹的哈哈,一只小象在手臂上。

纹身完之后,我们就打车去河滨夜市,因为是第一次在路边打车,一上车司机就说 traffic jam,结果开了超高价去的,虽然路上也是有点堵,不过价钱基本是打表的2-3倍,所以大家如果遇到一口价的的士,最后讲一下价或者换另一辆吧。

晚饭是在河滨夜市对面的一家小店吃的,选了一个泰式虾炒饭。其实河滨夜市里面也会有很多餐厅,可以在里面选择。

河滨夜市就像是一个巨型的批发市场,和我们理解的夜市很不一样。里面会有很多小店,可以买手信和礼品,旁边还有摩天轮可以赏夜景。

我们去河滨夜市的主要目的是看 Calypso Bangkok 人妖秀。听说最好看且大型点的人妖秀应该是去芭提雅看的,不过我们这次在泰国逗留的时间太短了,所以不想跑太多地方,就觉得在曼谷选一家最好的。

Calypso Bangkok 每天会有两场,时长约一小时,我们选了第二场 21:45 的为了避开繁忙的曼谷交通,怕下午五六点赶第一场太紧了。门票是通过某宝预定的,提前一天在越南的时候定的,180rmb。预订成功之后,会有把取票单发到邮箱里,凭借邮件电子版就可以取票了,座位是先到先得的。因为我们大概晚上七点多就去取票,为了拿较前的座位,结果拿到了第一排最边边的座位,有点难过 ,感觉观赏效果没有那么好。门票是包括一杯饮料的,有可乐、雪碧、果汁、鸡尾酒和威士忌。

凭座位号对号入座。

因为认真看表演,没怎么拍照片,其实是全程都在盯着猜到底哪个是人妖姐姐嘻嘻。
不过我喜欢这个无声的表演,用行为艺术来表达自己的意见,不需要打砸别的东西来引起别人的注意。
总体感觉还好,不过觉得门票有点偏贵,而我朋友觉得挺值得的,各有各意见吧。

看完表演,我们继续逛河滨夜市,然后逛街一直到晚上11点多才打车返回民宿。因为民宿的位置比较难表达,所以直接说了在考山路,我们再慢慢走回去,结果发现晚上的考山路真的超级人多,简直就像一个不夜城一样哈哈,所以我们决定明天晚上在考山路逛。

14 / 曼谷

今天早上的行程是大皇宫,在 Google Map 定位发现大皇宫在民宿附近,需要走15-20分钟左右,我们就没有打车去。早餐是在 7-11 解决的,泰国的 7-11 便利的程度简直就和在台湾是一样的,7-11 的面包和牛奶真的是绝配,重点是还可以用支付宝,直接按照汇率扣款,的确很好,也不需要取那么多现金。

进入大皇宫,一定一定不可以穿背心,除非有外套,不然披着围巾都不可以进去(血的教训,然后跑去买了一件 T-shirt 套着才可以进。门口检查超森严,本来是一个女的检查,结果换了一条队伍,是一个男的,也强行要看里面是不是背心 )。

十点多的大皇宫,不是非一般人多!全 部 都 基 本 是 旅 行 团 !真的出来玩了这么久,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旅行团的(瞬间觉得越南好太多了,清清闲闲好舒服),而且挤着进去,拍照都基本是人头 = =

不过看大皇宫都最好也是用眼睛看,感觉照片完全拍不出效果,特别是那一小块一小块的瓷片贴上去的感觉,做过 DIY 别墅的都知道这多考心思!简直不能太棒,很喜欢富丽堂皇的大皇宫,用金碧辉煌来形容简直不为过。

【pls 用心感受

看完大皇宫,我们打车去了 MBK center 的 MK Restaurant 吃泰式火锅,其实这家是一家连锁店,很多地方都有的。火锅是只有一个汤底的,清汤底,和我们所想的冬阴功汤底什么的差太远了。不过这个烤鸭真的好评,配上酱料,真的真的超级好吃。还有,新出的珍珠奶茶也很好喝,当时在搞促销有折扣,挺值得尝试的。火锅的话,我们是叫了一个最多料的套餐五个人吃,结果一百多块就把我们五个人喂饱了。

MBK Center 也是一个大型的购物商城,在暹罗广场商圈附近(好像也属于这个商圈的一部分?)。我们在楼下的超市买了点东西,就准备回民宿睡午觉了。

【第一次玩自助结账机】真的太智能了hh,好喜欢。

我们晚饭是在考山路的夜市解决的,哈哈这才是真正的夜市。

这家的芒果+百香果汁超好喝~

【70泰株的芒果糯米饭】 超大块芒果,超便宜的价钱,回国之后好怀念好吃又便宜的芒果糯米饭

吃饱之后,怎么少得了在曼谷享受夜生活哈哈。
我们走了好多家店,结果回到经过的一条巷子里的 999 WEST,这个是需要入场费的,低消约50RMB/人。所以我们合起来叫了一瓶酒,里面包含一份爆米花,一份水果,还有荧光棒。
进来之后才发现,我们找到了一家只有泰国人的酒吧。。。。。。
驻唱歌手唱的歌基本都是泰语歌..... 而且一直在用泰语互动.....
然而我们一句都听不懂,只可以感受气氛。。而且酒也不是很好喝,喝起来的口感很奇怪。

玩到差不多11点半就回民宿洗澡休息了,因为第二天约了早上六点的车去丹嫩沙多水上市场,为了避开堵车高峰。

15 / 曼谷到清迈

因为昨天打的从大皇宫去 MBK Center 的时候,遇到一个愿意打表的司机(心里OS:因为别的都是一口价,而且都好贵,一副高高在上的感觉);在过程中,他问我们明天的行程,我们说打算去水上市场,然后和他讲价到500泰株带我们去(来回,从考山路出发,五个人)。其实挺划算的,反正是比网上包车的价钱便宜一点。

因为今天晚上需要坐九点多的 NCA First Class 大巴去清迈,我们五点就起来收拾行李,把行李寄存在民俗家。然后六点多出发,约七点半左右到达上船的码头,几乎在车上睡到迷迷糊糊,真的太困了。

船票是1,000泰株一个人,时间是两个小时;然后我们说太贵了,卖票的人就说我们可以坐两个半小时;我们就说两个小时就够了,结果800泰株一个人解决(后来网上看了评论,也有人700泰株拿下的,所以大家还是多多讲价吧,省的都是自己钱包里的钱啊啊啊啊啊)。

可能是我们来太早了,八点钟的时候很多商店才刚开。
在一个阿姨的店买个海鲜汤粉做早餐,一边开船一边吃。我自己觉得口感有点像海南粉的感觉,鲜味挺重的,感觉不错。

呜呜,真的是因为太早了,没有遇到那种船挤得走不动的感觉;而且只是经过一个大市场,其余时间都是在一些小河上绕着,去一些景点/纪念品店,感觉真正相待的地方太短时间了。

大约九点半左右就回到码头了,其实也没有满两个小时。

因为我们和房东打了招呼,自助退房之后,麻烦房东帮我们把行李箱拉到走廊的地方寄存,所以我们中午就直接不回民宿而去暹罗广场吃饭和逛街。因为说路程有点远,再加上塞车,加了我们50泰株,还有50泰株高速路费。

我们中午是在暹罗伯乐宫 Siam Paragon 吃的午饭,因为外面有点晒,再加上有的人早上没有吃早餐,我们就就近选了一家泰国菜餐厅吃饭。名字里面好像是有个pepper,具体的名字忘了,口感还是挺不错的,我觉得这里的冬阴功汤比前天在考山路的那家好喝。

【烧鸡】

【冬阴功】

下午就在暹罗商圈各种扫荡:Siam Center、Siam Paragon 和 Siam Discovery,附近也会有很多出名的餐厅、甜品店和咖啡厅。好像是在 Siam Center 的二楼/三楼,有一家 the selected,里面的物品都很可爱,价钱也挺合适的。在 Siam 商圈的东西算是中等价位,也不算很高也不算很便宜,也有很多独立设计师的店铺,也比较多潮牌。

当时在 Siam Discovery 有一个活动是 Discovery yourself,是通过获取你 Instagram 的照片、文字和评论来整合在一起。当一个人站在里面,四周都是玻璃,望着屏幕突然弹出自己四年前发过的照片和文字,真的会感慨万分。这样的展示有种让人回顾以前的种种,想想自己的变化,真的值得点个赞。

突然好想国内也有这样的展览,不过国内不能上 Ins 也是一个硬伤

逛街到五点多的时候,我们打车回考山路买晚饭,准备早点去 NCA 候车大厅等车。

考山路的这种水果摊的水果真的太好吃了,木瓜20泰株一份、芒果30泰株一份,超级甜,而且会切好块状,千万不要错过

因为对芒果糯米饭念念不忘,又跑去买了一份在路上吃。

NCA 的候车大厅真的好豪华哈哈,还有 First Class 专用的,不过上洗手间是需要给钱的,3泰株一次。

NCA 有很多车到泰国不同地方(例如芭提雅清迈之类的),如果到清迈的话,大概是8-9小时车程。我们是晚上9点半的大巴,一排三个按摩座椅的大奔豪华大巴。连续发了很多零食和饮料(包括夜宵和早餐,牛奶还是冰的),车上会有一个专门服务的工作人员(座椅旁边会有服务按钮,晚上太冷的时候可以拿多一张毯子),还有从25摄氏度到18摄氏度的车内温度(真的活生生被冷到睡不着,最好多带点衣服)。

16 / 清迈

早上约六点左右就到 NCA 的专属巴士站,外面会有很多双条车在拉客,会拿着地图问你住宿的地方在哪,然后拉你去。在我们刚到民宿的时候,因为前一晚的房客还没退房,我们就先在民宿一楼先放行李。然后梳洗一下之后,房东请我们去他们家在古城里的另一家店吃了早餐。

有咖啡、方包和双蛋,果酱满满的,好幸福。

因为是在古城中心区域吃早餐,在房东的介绍下,我们步行去了契迪龙寺和帕辛寺。

原来这家早餐店就在契迪龙寺后门附近,我们穿过后门就到了。
契迪龙寺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看到有小学生外出郊游。

因为都是在清迈古镇的中心附近,我们沿着 Google Map 就找到帕辛寺(其实也在民宿的附近,所以民宿也叫 Phra Sing)。

因为大家对寺庙也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我们就打了一辆双条车去清迈大学,20泰株一个人。

清迈大学 / Chiang Mai University】
清迈大学是清迈全市唯一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泰国北部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成立于1964年。
我们所去的是主校区,它位于泰国清迈市西郊的素贴山脚下,在宁曼路附近(约步行20分钟)。

好像是因为越来越多游客到清迈大学参观游览,在刚进去的时候就会被校园保安拦截,说要到对面买票乘坐电瓶车才可以进到校园里。车资好像是50-60泰株/人,车上会有中文讲解,不过基本是不停站经过,到最后会在静心湖逗留十五分钟。
 PS: 凭借车票可以在 CMU Coffee 买咖啡饮品减5泰株,CMU 专属的咖啡真的真的太太太太好喝了,特地买了两杯,绝对不容错过。

【第一杯 CMU Coffee】

【静心湖】

在买车票的地方附近有一个卖纪念品的小店,里面有超可爱的大象明信片和冰箱贴,还有其他和清迈大学有关的小物品,都超级超级可爱的。我在这里买了明信片,里面还有地方可以写明信片。一张明信片+邮票是45泰株,寄国外的邮资都是一样的,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

写完明信片,我又来买【第二杯 CMU Coffee】啦哈哈,真的真的太好喝。

来~ 我们合照一张。

参观完清迈大学,我们五个人兵分两路,一群人回去古城准备 check in 和休息;而我和另一个朋友决定上素贴山去看双龙寺,大学门口会有很多双条车司机接客,基本80泰株可以来回清迈大学门口,包括在半山腰观景台停留5-10分钟和在双龙寺等候一小时,如果是需要回宁曼路/古城,需要再加20泰株。

【素贴山半山腰】可以看到清迈全景

其实除了双条车,还可以自己骑机车/自行车上山,不过不推荐,因为山路真的真的太陡啦。

【双龙寺】
双龙,其实就是一条约三百个台阶旁边的两条龙;当爬到上面的话,就是一座寺庙。

当时我们到双龙寺的时候,觉得楼梯有点长(其实也是还好),我们就跑到旁边坐电梯上山。电梯的票是可以坐来回的,50泰株一个人。

到双龙寺的时候,当时清迈的天气不算很好,因为准备要下雨了。

在观景台可以看到清迈机场,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有飞机升起/降落,嘻嘻我就刚好那么好运。

因为自己穿了短裤,进去寺庙里面是需要借一条巾裹着进去的,所租用的金额是投到捐款箱里的,所以也算是做一件善事。

看完双龙寺,我们坐双条车返回古城民宿休息。

约五点左右,我们再次打双条车去宁曼路,因为没吃午饭 。我们的晚饭是在宁曼路区域的 Zood Zood 解决的,这家店是做了攻略才来的,在五月花酒店 May Flower Hotel 旁边,如果看到店里的那幅铺满照片的话,就证明你找对了。因为出发前的一个月,看到有个朋友的朋友在清迈,极力推荐这家餐厅,还说可以任点,无雷区!

因为看到这么用心的照片墙,我们也拿出手机让店员帮忙拍照,帮我们拍完之后,店员也拿着他们的相机出来帮我们拍了一张,说不定下一次再去清迈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我们的照片在墙上了
我们就随便点了几个,她们家的冬阴功汤好好喝!其他的饭菜都好好吃,不过忘了自己点过了什么。

吃完晚饭之后,我们就去旁边的 Mango Tango 吃甜品,这家店真的太出名啦,开了很多家分店。我们前两天在曼谷暹罗商圈错过了之后,我们决定怎么样都要尝试一下(因为当时就想说只留一个晚上在宁曼路而已)。因为刚刚吃完饭有点饱,我们只叫了一份芒果糯米饭和两杯果汁,感觉还算可以,不是很特别的样子。个人觉得,芒果糯米饭的性价比不够在考山路夜市上吃的划算。

这里还会有 Mango Tango 家自制的帆布袋和芒果干,买了一份芒果干回家,都是最新日期的,口感还不错。

吃完 Mango Tango 之后,我们就开始买买买之路。途径一家门口有一只童话故事书里的兔子,很好奇就走进去,里面全是超级可以的饰品,有耳钉、耳环、项链等。价钱不算很贵,我买了一双耳环,150泰株,如果用支付宝付款的话,还可以打85/9折好像(具体折扣忘了)。

清迈真的几乎全城覆盖了支付宝/微信支付,都基本是按照实时汇率算的,输入泰株然后就会折回人民币,感觉比去 ATM/兑换点还划算。

我们在越南的时候,同班有一队人在泰国玩,她们极力推荐这家 Clover,里面卖的泰妆和药品都比较便宜,还有很多泰国手信,如芒果干、榴莲干之后的,这里都可以买的。如果是用支付宝/微信支付,也是有优惠的。

这家店是在宁曼路的主路上,比较靠近 Maya 购物商城。

在 Clover 买完东西之后,我们就去 Maya 逛一下,然后就回民宿休息了。

17 / 清迈

清迈的第二天,我们预先在蚂蜂窝自由行预定了一天的本地游 -- 去清莱看白庙和黑庙,费用是129RMB/人,好像是提前一日都可以预定,留酒店地址就可以在约定的时间前来接送。可能是我们所住的民宿是一栋私人住宅,并没有挂什么名字在门口,所以前来接人的导游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我们。

而我们也是超级早在民宿楼下等 ,我们的早餐是在 7-11 买的;我买了一个芝士猪扒包,可以免费让店员帮忙加热,加上一杯豆奶,也不过10块人民币,真的真的超级好吃。作为芝士控的我,觉得好满足,而且那个嘉顿的面包和麦当劳的早餐猪扒包的面包是一样的,真的推荐推荐!

上车之后,我们从八点左右坐了差不多三个半小时才到白庙,中途在一个泡脚温泉的地方逗留了一下,可以吃温泉蛋,嫩嫩的很好吃,而且切件水果也不算很贵,没有国内那种景点上天的物价。

我们中午 11:30 才到白庙,因为参观白庙是免费的,而且在中午12点会关门午休,所以我们只有半小时的观赏时间呜呜 ,早上因为导游找不到我们又不打电话真的。。。。。。无力吐槽

白庙很漂亮,其实它并不是一座真正的寺庙,而是一个只有二三十年历史的现代建筑,远看真的好像天堂,当天配上天空的云,好像画一样,实际上设计师的灵感也是这样。在白庙参观,是不可以走回头路的。首先要经过一条桥,桥的两边都是从地狱想上天堂的手,很惊悚,不过寓意也很好。
 彩蛋:在庙里的墙上有很多卡通人物,哆啦 A 梦,咸蛋超人什么的。这是出来之后我朋友告诉我的,她说看到的时候都要笑死了,当我想再次进去参观的时候发现已经锁门不给进去了。

去白庙的行程,中午是会包一餐的,导游会给每人一张饭卡,里面有80泰株,可以自行用完,不够的话也可以自己充值。其实80泰株刚好可以买一杯现榨果汁和一份饭,感觉还是挺不错的,性价比挺好,可以根据自己喜欢选择。

吃完午饭,我们就马不停蹄出发去黑庙了。
黑庙其实是和白庙相对比来说的,其实根本就不是一座寺庙,而是一座黑屋博物馆。
黑屋博物馆里面都是一位设计师的收藏品展示区,把毕生花了很多钱收集关于死亡内容的物品/内容都展示出来。有差不多四五米长的鳄鱼皮,有用羊角做成的凳子,也有孔雀开屏的羽毛。这一刻,你总会感慨大自然的奇妙,我觉得设计师的另一个含义是希望人们不要伤害这些动物。

在黑屋博物馆的一角,有一个以驻场为生的老歌手,在没有人观看的时候,用了简单的英语和他交流了一下。他说他每天都会在这里唱歌,旁边有售卖他自己创作的歌的 CD 合集,200泰株一张,他还会帮忙签名。

聊了一会之后,他说 " Sing an English song for you."
好暖,第一次有人专门在公共场合给我弹吉他唱歌呢,感觉很特别。

逛完附近的展览之后,导游说我们可以在外面的商店买冰淇淋吃。我吃的是芒果味,感觉还不错;我有个朋友吃了一个椰子味,有很浓郁的味道,还有椰肉;还有百香果味,好像是泰国做有关百香果的东西,都会加盐,所以是咸咸的,不太推荐这个味道啦,虽然也是个人所爱。

35-38摄氏度高温下,迅速吸入一根冰棒还是很不错的,她们家的冰棒都是自制的好像。

参观完黑屋博物馆之后,我们就返程回清迈古城,因为黑庙的地理位置在白庙再东北上一点,所以返回可能需要3-4小时。我们大约两点半之后就出发,约六点左右到清迈古城。

我们的晚饭是在 Mr. KAI restaurant 解决的,分量不算很大,一个人一份刚刚好,不过价钱胜在便宜,性价比算挺高的。咖喱海鲜和泰式通心菜很不错,值得推荐。

六点多就吃完晚饭,我们觉得什么都没买够(主要是明天的小伙伴们都没时间再去宁曼路采购),所以我们又再去了一趟宁曼路扫货。

18 清迈

清迈市区的最后一天,我们早上是报了一个美莎大象营的团,在当地旅行社报的(可以尝试人多的话压压价,或者和网上对比价钱之后再做出选择),也是早上七点会有导游在门口接送。

清迈,最出名的有三个大象营:美莎、美旺和湄登。每家大象营都有自己的特色:美莎可以看大象表演和喂大象,不可以骑牛车;美旺只可以喂大象,不可以看表演和骑牛车;湄登可以看大象表演和骑牛车,但是不可以喂大象。

还有的大象营是可以和大象一起共浴的,就是帮大象洗澡(看完工作人员在河里帮大象洗澡之后.....再也打消我帮大象洗澡的念头,因为大象会直接在河里小便和大便.........所以你懂的

其实美莎大象营就在素贴山上,大约半小时行程就到了。我们刚到达的时候,是先去骑大象。

这是载着我的大象,是一头母象来的,已经四十多岁了,不过还没有宝宝。

骑完大象之后,我们就去看大象宝宝洗澡了;这里的洗澡和在河里洗澡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

旁边还有一头刚出生的还不到一岁的小象,旁边的象妈妈一直超开心的甩鼻子,笨笨的身体左右摆动着,好像嗑了摇头丸哈哈哈哈,在舞厅跳舞的感觉。

在河边的一侧,可以自行购买甘蔗和香蕉喂大象,20泰株一扎。

一定要注意:大象很凶猛的。。在吃的方面;如果是拿着一整扎比较靠近大象的话,它会直接用鼻子全部勾走,一!口!吃!掉!(亲身经历,本来还想说慢慢喂的

看完大象洗澡之后,可以看大象表演。

觉得它们绘画的时候好厉害!特别是把一整副都画满的,瞬间被游客买走了,本来还想说去拍个合照。
后来,上网搜索了好多关于大象画画的揭秘,说是象夫用了好多残忍的方法才让大象学会画画的(因为当时,一直看到象夫拿着尖尖的钩顶着大象的耳朵,好像说这里是大象的敏感区域,所以大象就会很听话。这里看完就觉得好心疼,觉得不应该来这一趟的。)

十一点多就结束大象营参观的行程,因为我下午没有报丛林飞跃的项目,而我朋友有,所以我们就分开了。(听说丛林飞跃很值得一玩,主要是我忘记带隐形眼镜了,觉得过程中把眼镜摘掉看不到什么远处的景色有点可惜。反正,我一定会有再去清迈的时候,那就下次再玩吧

回到清迈古城,终于可以好好逛逛了。
【特色的花店】

一个人跟着攻略推荐,来到了 Huen Phen 吃午饭,据说这家的咖喱很好吃。
点了一份咖喱鸡腿饭,的确很不错,而且泰北风味真的好好吃,觉得比在曼谷的好吃多了。

吃完午饭之后,随便走走,居然被我遇到钱币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里面会展示泰国钱币的演变、泰国荣誉等级和纪念币之类的。全场就只有我一个人参观,本来我也只是想走到院子里拍一下建筑物,结果被邀请进去参观了。

今天的清迈的天空,格外的蓝。

塔佩门外的河岸边,有很多鸽子;还可以买点小食物喂它们,不过我怕被啄,没太敢靠近他们。

继续慢慢逛古城之后,去了房东推荐的一家咖啡厅,里面的设计是以寺庙的形式来的,很特别的一家咖啡厅。可能是因为太多树木了,本来在清迈就多蚊子,我在咖啡厅喝一杯咖啡休息了差不多一个小时,都被咬了十几个包。。。。

很喜欢这座大象雕塑。

休息完以后,发现泰国的初中生放学了。看到校服,有种在看《初恋这件小事》的感觉哈哈。

晚饭也是在古城里解决了,在街边买了一个香蕉巧克力可丽饼,60泰株一份。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真的超级好吃!

然后去了一家比较便宜的餐厅吃了很想吃的菠萝炒饭,结束我在泰国的最后一顿饭。
总体还算是不错的,不过受不了炒饭里面还加了葡萄干。。。。。。。。

终于在七点多和朋友在民宿汇合了,我们拉着行李到了最近的 Lisa Massage,这个就是著名清迈的女子监狱按摩。本来我以为一定要网上预订才可以做,结果当天问遍了某宝客服都说晚上的预约都满了。无奈之下,我下午在逛古城的时候,就算是在踩点,问了一下 Lisa 的工作人员才发现不需要预约,晚上直接去就好了(也可能是我们那天是周三,所以比较少游客)。

我叫了一个两小时的泰式按摩,约80人民币,真的不能太赞。做完两个小时以后,真的想以后如果遇到便宜的机票到清迈,愿意打个飞的来清迈做 Massage。

做完 Massage,我们约晚上11点多就到了清迈机场,开始我们的夜宿机场之旅。

大晚上的机场没有什么人,因为我们的飞机是早上6点,而我预计的是3点就可以开始登机了。想着在旅店睡几个小时,凌晨又要爬起来还要预约车来机场,就想着直接晚上在机场呆到可以登机。

19 / 从清迈到香港

一晚上没睡,主要是清迈机场国内航班也太冷了吧............我们几乎把行李箱里所有能穿上的衣服都穿了,还是觉得很冷。

终于到了三点,第二个排队在亚航登机,结果因为行李额的问题,差不多四点才托运完。然而。。。。。安检说五点才可以开门 ,又在门外等着,看着五点工作人员一个一个上班。其实六点的班机也不用怕免税店没开门,都会同时上班的,不过清迈机场的免税店也是有点小。

因为是23号清迈机场第一架起飞的飞机,所以我们准时起飞,真的要结束这趟行程啦。
清迈,再见。】

【飞机在香港上空】

下飞机之后,凭借护照就可以直接过关了,不过也是和入境泰国一样,都需要填写入境和出境资料。

第二次在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上一次还是我七年期第一次出国的时候。
因为我坐的位置在窗边,飞机降落的时候,觉得都要靠近海平线了,怎么还没见到陆地。在触地的那一刻,旁边就是海边,真的好漂亮啦。

领完行李之后,去 ATM 取了一点现金之后,看到香港机场有 Godiva。我的妈呀,自从上一年在桃园国际机场免税店买过一份之后,折回才50RMB,就念念不忘;之前托了一个学姐帮忙再从桃园国际机场买一份的时候,折回来都差不多70-80RMB了,我的心都在滴血。而这里....才65HKD一份。。。。。。OMG 我真的tai'kai'x

今天在香港的行程,主要是借香港过境回广州,因为回香港的机票比较便宜呀,再加上我有些东西是需要在香港市区购买的。所以赶紧坐车去太子、旺角那边然后买完东西就坐过境大巴回家了。

香港国际机场到市区的话,比较便宜的方法是坐机场大巴,虽然也是可以坐地铁的机场快线。我坐的是快巴 21A 到太子(21A 也会到旺角,主要是沿着弥敦道走的,车上会有下车提示),然后去金华冰厅吃我上次没吃到的菠萝油,还有丝滑奶茶,超级怀念港式茶餐。因为半年前来香港的时候,在金华冰厅吃了一份菠萝包,念念不忘他们家的招牌菠萝油,所以这次怎么样都要来一趟。结果,下车之后就开启了懵逼模式,太久没有看过中文字了,而且又大概忘了金华的地理位置,利用离线地图走了好一会才到的。

“ 唔该,一份菠萝油+一份冻奶呀 ~ ”

吃完菠萝油之后,然后坐港铁到旺角这边买化妆品和车票回广州(因为同一家大巴公司,从机场出发是230HKD,而我在旺角出发是110HKD+33HKD“机场快巴的费用”,怎么算还是到市区坐车比较便宜)。

终于被我在旺角街头吃到了富豪雪糕,以前每次经过的时候都没有肚子再装雪糕了,这次终于有个空肚子装了哈哈。

吃完雪糕,坐上最快的过境大巴就回广州了。

后记

呼 ~ 拖了一个月,终于在2016年7月25日写完这篇游记了。
可能是因为自己前期订完机票/酒店/重要的车票之后就没有怎么花时间准备攻略,好多时候都是到了当地再找的;而且中途的好几天都病了,几乎没有什么心情去游玩什么了,所以说去旅行一定要把身体保养好。

嗯,我的毕业礼就到此结束了。
毕业快乐,Leeyuenyuen。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04 01:02

引用 sherr_y 发表于 2016-07-04 01:02:53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sherr_y:😁 也謝謝你的讚美

2016-07-04 11:20

2016-07-06 03:00

2016-07-06 06:21

引用 甜。那溪 发表于 2016-07-06 03:00:31 的贴子:

2016-07-06 11:10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7-06 06:21:48 的贴子:

2016-07-06 11:10

2016-07-09 14:04

不错

2016-07-11 10:54

引用 老马 发表于 2016-07-11 10:54:44 的贴子:

不错

2016-07-12 23:13

2016-07-14 02: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4 02:17:0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啊 不用了 看到了

2016-07-14 02:17

想问一下你们在胡志明市的时候 行李放哪里呀?

回复蚂蜂窝用户:基本行李都是寄存在民宿/酒店里,要离开的时候才拿走。

2016-07-14 13:42

很赞的游记!29顶支持!

2016-07-24 19:2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24 19:26:37 的回复:

很赞的游记!29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哈哈~

2016-07-24 19:40

引用 Leeyuenyuen 发表于 2016-07-24 19:40:22 的回复:

谢谢 哈哈~

回复Leeyuenyuen:不客气,互相支持吧!

2016-07-24 19:41

2016-07-24 22:31

一直很喜欢看圈圈的游记 hahahahaha

2016-07-25 09:56

引用 伦ckkay 发表于 2016-07-25 09:56:52 的回复:

一直很喜欢看圈圈的游记 hahahahaha

回复伦ckkay:嘿嘿 🙆🏻愛你喔

2016-07-25 11:04

学习了。

2016-08-24 22:35

2016-08-24 22:35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8-24 22:35:21 的回复:

回复Sunny: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