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十日游,期待下次再见

• 出发时间/2016-06-11

前记

之所以想去台湾,一是因为这几年大家对台湾的评价有好有坏,想去一探究竟,感受当地的文化;二是因为工作后的长假就不多了,特别是这样的十日长假更是少得可怜,所以赶在毕业前去宝岛走走;三是因为在银行上班,护照大通证都要上交,每年有最多两次申请出境的机会,所以趁未入职之前赶紧去玩。
由于是在毕业论文答辩完之后才匆忙决定去台湾的,所以得在半个月之内把大通证、入台证全部办好,机票、住宿、行程也得订好。在做攻略的过程中,得到了太多蜂蜂们的帮助。所以,决定写下第一篇游记,希望能给将去游玩的朋友一点帮助(=^ ^=)

照片全程手机拍摄,画质有限

准备工作

大通证:到了出入境办事大厅,发现扫微信预约可以提前2个工作日拿到通行证(普通的是7个工作日,我5个工作日拿到的)。通行证的有效期是5年,1次签注有效期是6个月。
入台证:在淘宝办理的,加急,三个工作日拿到。
机票:在阿里去啊买的往返机票,在香港转机,因为没有香港转机经验,所以预留了三个小时的时间,事实证明,三个小时太长了。
住宿:马蜂窝推荐+airbnb+自在客+阿里去啊,后面会具体说。
高铁票:在易飞网订的高铁兑换券,非常划算,淘宝搜索【易飞 高铁兑换券】,台北高雄价格199RMB。
台铁票:在台铁官网订的http://railway.hinet.net/,同样也是因为订的时间较晚没有订到花莲到瑞芳的直达票。担心没有座位,所以将沿途中停靠的站都刷了一遍,最后买了花莲-福隆&头城-八堵的两程票。结果事实证明,空位还很多。
随身wifi:也是在易飞网订的,免押金,入境大厅取&还。这里小吐槽一下,易飞网在桃园机场没有柜台,只是单独的一个工作人员,也没穿工作服,所以取和还都耽误了不少时间。但随身wifi的使用体验还蛮不错的,用一整天都没有问题,信号也很强。在台湾期间,几乎没有打过电话,和民宿老板、司机都是微信或是WhatsApp联系。
地图软件:google map,查路线导航都很好用。
银行卡:出境必备华夏银行卡,每天一笔免手续费,而且台湾当地的银行也几乎都免手续费(不清楚是不是所有银行都免手续费,但我共取了4次钱,都是免手续费的)。

行程安排

D1:出发至香港转机再到台北桃园机场,宿西门町。
D2:剥皮寮——猛钾龙山寺——淡水淡水老街—红毛城—真理大学—小白宫—渔人码头)——回西门町
D3:乘高铁至高雄左营——美丽岛捷运站——驳二艺术特区,遇大雨没能去成西子湾
D4:高雄——恒春——海洋生物博览馆——后湾——恒春古城
D5:垦丁一日游(出火——龙磐公园——最南点——鹅銮鼻公园——砂岛——船帆石——后壁湖午餐——星沙湾——猫鼻头——白沙湾)
D6:从垦丁拼车至花莲,纵谷线,途径多良车站——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云山水
D7:花莲出海赏鲸豚——松园别馆——花莲城区(中山路、中正路、中华路所形成的金三角商圈)——七星潭
D8:乘台铁至瑞芳,游玩平溪线(菁桐——十分——侯硐),再乘台铁回台北,宿西门町
D9: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台湾大学)——台北101
D10:返程

D1 初入台北,天气欠佳

香港的时候,雨已经大到飞机需要延迟降落了,我心里就预估台北的天气也不会太好,有一点小失落。
香港转机非常方便,去转机口安检就可以了。但由于香港机场太大了,所以还是预留一个半小时以上比较保险。

庆幸的是到台北的时候,虽然天气还是不好,但是雨已经停了。
在入境大厅领取了随身wifi,乘坐扶梯至楼下买客车票到台北车站,125NT$/人,大约一个小时到台北车站。每个座位顶上都有一个红色按钮,如前方停靠站需要下车就提前按一下让司机知道,台湾的其他客运以及公交都有这个装置。
台北车站后,进站先将高铁兑换券兑换成乘车日期的标准车厢车票,有座位的那种。也可直接拿兑换券直接搭乘自由座车厢,就像搭地铁一样,有座位就坐,没座位就站着。
然后在台铁自动售票机上将预订的台铁票取出,取票需要订票证件号和电脑代码。
另外,台北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已经停办青壮卡了。
本来还想去办可退卡型的悠游卡,但那天正好是端午节假日,没有上班,所以就没有办悠游卡。之后我觉得,悠游卡也没那么必要,除非是自己想要收藏,真的没太大必要,因为在台北坐捷运的次数有限,也优惠不到多少钱,还得专程去退卡,平常吃饭坐车用现金就好了,反正华夏卡每天都可以免手续费取一次钱。

台北车站捷运站蛮大的,我感觉我每次在那里换乘都走的不一样的道= =
台湾的捷运站火车站都不会安检,搭乘扶梯的时候,所有人都靠右站立,左边留给赶时间的朋友。等地铁的时候,大家也都站在白线内的排队区,井然有序。
在坐地铁过程中,有两个当地人说“今天放假,会有点挤”。。我内心的OS:经历过我们那的上班高峰期,这真的一点儿都不挤。

到了西门町,因为是节假日,非常热闹。
放好行李,吃完晚饭,已经晚上十点了,但西门町的人一点也没减少,热闹得不像话。

关于西门町的住宿,由于我预定的比较晚,所以可选的也不多,对我们住的地方也不是很满意,所以台北的住宿大家还是早点预定比较好。

D2 暴走的一天

天气依旧不够好,还有些闷热,不过这样也好,不晒。
因为西门町离猛钾不远,所以选择步行。大约30分钟到剥皮寮老街,还在乡土教育中心听了约40分钟的免费讲解。再步行至龙山寺。
台湾寺庙非常多,非常非常多,手机没信号的地方可能都有寺庙。
龙山寺里面也很干净整洁,香火很旺但烟不熏人。翻了下相册,在猛钾没拍两张照片,所以,这个地点缺图。

接下来搭乘捷运到淡水
出捷运后在淡水河边走走,再步行至淡水老街,那天是端午节的最后一天(台湾端午节放了4天假,所以12号还在放假),淡水老街上人也非常多,相当热闹。

淡水老街闲逛了一会就向红毛城方向走,全程步行。不得不说,还是蛮远的,建议乘坐公交车~
到了红毛城岔路口,一边是红毛城景点,一边是真理街。我们先去逛了红毛城,再去的真理大学、小白宫等。

真理街的坡真的好陡,还没向上爬就已经累了。
真理街的这个转弯处,看极限挑战的朋友们有没有觉得很熟悉。我拍照的时候只觉得这个转弯有点特别,真没注意到这个点是张艺兴演撞车的地方,之后朋友给我说我才想起来还真是。

回到红毛城路口时,真的走不动了,就搭乘公交车去渔人码头。谷歌地图上会显示公交车还有多长时间到,车票是30NT/人。
到了渔人码头,开始刮风,而且风越来越大,到后来拿手机想拍个全景,手都被风吹得抖得厉害。

从渔人码头回到淡水老街,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坐捷运回西门町了。这个时候已经感觉腿不是自己的了。

D3 台北到高雄,两场大雨

早上雨太大,就选择计程车到台北车站。因为对高铁站情况不熟悉,所以到的比较早,在候车厅等了接近一个小时。其实提前二十分钟到车站都绰绰有余,没安检也不用排队,检票上车就好。
高铁开到台中的时候,雨停了,可到高雄的时候,又是大雨。当我们坐捷运到三多商圈的时候, 雨又停了。
出捷运站就看到了85大楼,顶端都被云遮住了。

因为随时都可能突然下雨,所以在没下雨的时候,我们决定向驳二艺术特区的方向步行随便逛逛,走到哪算哪。
走了一会回头看,还能看到85大楼,但已经被云遮的看不见顶了。

走着走着就到了高雄爱河,白天没什么特点,可能晚上会好看一点吧。
到了驳二,刚找了两张相就开始下大雨,而且短时间没有要停的意思,就只能躲进诚品书店看看书。

打狗铁道故事馆就在驳二旁边,因为大雨,轨道草地都积了很多水,也就没什么美感了。这里也缺图。

因为还在下雨,所以我们决定坐捷运回去了。
在美丽岛站下车去参观光之穹顶,这个景点比较无聊,顺路看看就好。
六合夜市就在美丽岛捷运站旁边,所以接下来就去六合夜市吃吃吃,然后再坐捷运回酒店。

高雄的住宿,我们是在阿里旅行订的酒店(高雄阳光大饭店),6月的价格和民宿差不多,条件和内地四星级酒店差不多,含双早,可提前寄存行李。服务人员的态度也非常好,当时问大堂附近哪里有卖水果的,大堂男生用非常标准的台湾话回答:“喔,在这里要买水果咧,你现在有两个选择,一个是balabala,不过路途会远一点,还有一个选择咧,就是去那边的大远百货,负一楼会有超市哦。”蛮可爱的。
推荐入住,不过旺季的价格较高。

D4 从垦丁开始,天天都是好天气

头一天让垦丁的民宿老板帮忙找了拼车,价格和垦丁快线差不多,350NT/人,车程两个多小时。司机也非常好,早到半个小时,也没有催我。一路还和我们交流,原来司机也经常当领队带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而且九寨沟台湾真的享有盛誉,可能是当地人去九寨沟旅游的比较多。
既然提到了民宿老板,就先推荐下在垦丁订的民宿(垦丁恒春经典公仔主题民宿)。马蜂窝上已经有太多朋友推荐过了,我也是通过马蜂窝加了老板蔡老师的微信,然后通过淘宝付定金的方式预订的。民宿有电梯,有洗衣机,离恒春转运站步行五分钟,各种方便。房间里的公仔数都数不过来,每个房间是一个主题,我们住的哆啦A梦主题房,有一整柜的哆啦A梦公仔。而且房间干净得令人发指,进门需要换鞋,简直比家里还干净,不敢相信这地方已经经营了五年了。所有公仔都是蔡老师收集的,收集了二十多年,走廊上挂的都是拼图,也全是蔡老师拼的。蔡老师说他之前去日本的时候,为了公仔,吃了很多顿711另外,蔡老师民宿还含早餐,早餐是在对面的永和豆浆店,味道也很棒。
刚到民宿的时候,阿婆准备了菠萝蜜,蔡老师开始给我们推荐游玩路线,因为只有半天时间,所以我们决定先去海洋生物博览馆,第二天再游玩垦丁。蔡老师帮我们买了优惠票,借给我们青壮卡。因为蔡老师几乎每天都要到后湾拍日落晚霞,所以我们玩完海生馆后等蔡老师来接我们去后湾就好。

恒春转运站坐垦丁街车到海生馆,车票要留好,下车需要交给司机。

大陆的学生证研究生证在海生馆都可以买半价票。
在海生馆看到了长一张娃娃脸的长尾巴鱼,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求扫盲视频中的鱼是什么鱼。
垦丁海生馆不算大,两个多小时就可以逛完,没有表演。

等到蔡老师和其他当日入住的伙伴,就向后湾出发。后湾离海生馆很近,几分钟车程。
在后湾看到了很多陆蟹,以及非常非常多的寄居蟹。玩螃蟹玩到停不下来,看寄居蟹怎么也不肯放弃自己的壳。

终于等到了日落,蔡老师开始帮大家拍照。
后湾的人很少,是个不错的去处。不过大雨后,很多树枝被从冲上岸,没有平时干净。

回到恒春镇后,晚饭是在民宿斜对面的阿香羊肉店吃的,推荐葱爆羊肉,味道很棒。
还推荐一家甜品店,叫欧恋。老板特别热情,而且老板自创了洋葱冰淇淋,但没有洋葱味,很好吃。

当然,来了恒春,还是要去阿嘉的家看看。不过恒春古城不大,就算你不准备打算去参观阿嘉的家,随便逛逛也可能就逛到那里了。
但当时晚上已经关门了,就在门口看了看。
讲真,距离看这部电影已经过去将近八年,看着阿嘉的家,我真的几乎记不起电影中的场景了,所以兴致也不大。

D5 垦丁一日游

提前一天在易飞网下了拼车订单,价格比当地便宜蛮多。当地一般是民宿老板帮忙联系,价格600NT、700NT、800NT不等,易飞网价格是109MRB。
早上9点在恒春转运站上车,9座商务车,刚好坐满,全是女生
游玩路线是:出火——龙磐公园——最南点——鹅銮鼻公园——砂岛——船帆石——后壁湖午餐——星沙湾——猫鼻头——白沙湾。
出火这个景点,比较一般,其实就是地表层有天然气,但没有开采价值,在内地并不罕见,仅适合晚上来敲一下。
其他景点,特别推荐龙磐公园,砂岛,星沙湾白沙湾。
因为关山的人比较多,我们就在白沙湾看的日落。
后壁湖的海鲜值得推荐,价格公道,分量很足。

D6 垦丁-花莲纵谷线

离开恒春的时候,天气太好,飞机都长出了小尾巴

这一天的拼车,也是在易飞网订的。当地价格1200NT,易飞网149MRB,便宜太多。
但对这一天的风景略失望,可能是在四川看多了山山水水,觉得沿途的景点很一般,比较无聊。
后悔没有选海岸线,就算在垦丁看了一天的海,但对我们来说,还是海要稀奇一点。

花莲的住宿是巧壶艺栈,也是马蜂窝推荐的,确实值得推荐。
民宿离花莲火车站后站不远,走路五到七分钟。也含早餐,早餐是在另一个十字路口的早餐店,味道也很棒。
巧壶阿姨人也非常热情豪爽,直接加的阿姨的微信预定的。阿姨给我们升为了三人间,有阳台,换洗衣服第二天早上就能晾干。阿姨要求在一楼换拖鞋上楼,这个方法很聪明,一是保持室内干净,二是阿姨可以知道你是否出门,再来帮你整理房间。

D7 出海没能赏到鲸豚,去七星潭没能看到晚霞

本来想去太鲁阁,清水断崖的,但经历了前一天,还是决定不去这种山山水水的地方了。
所以让阿姨帮我们订了出海赏鲸,早上有车来接。所有工作人员都告诉我们,今天的天气,看到海豚的概念是95%。所以抱着莫大的期盼,坐在船头晒了很久。可…是…什么都没看到,我们就是那可怜的5%。然后给我们发了一张优惠券,之后再来就只用给300NT的保险费就可以再次出海赏鲸,没有期限,不过只能本人使用。
但去太平洋吹吹海风,天蓝海也蓝,也还是挺棒的。

结束后,我们到了松园别馆,门票50NT。但感觉参观价值不大,会馆很小,松树还比较有特色。

接下来在中山路、中正路、中华路那个三角形圈子吃了午饭,逛了逛。让巧壶阿姨帮忙叫了计程车去七星潭,价格会便宜一点。
到七星潭的时候,天气已经变了,和早上完全不同,看不到蓝天,云很厚。
坐在石头上听着鹅卵石相互撞击的声音,觉得非常悦耳。
因为云太厚,也没能看到美丽的晚霞。
这一天就是充满遗憾但也满足的一天。

晚上去了东大门夜市,这个夜市合并了之前的自强夜市,所以很大。中间十字路口还有空地,有一些表演。
去吃了人气很旺的第一家烤肉串,但个人感觉味道还好,没有特别好吃。之后在机场和免税店姐姐交流,她也觉得这家店的味道还好。
比较厉害的是这家店取号牌上的文字(请不要再为我打广告),但在十字路口也只有它一家店有指引路牌,这算不算自己给自己打广告呢。
计程车司机还推荐了蒋家棺材板,但当时已经吃撑了就没有尝试了。

D8 平溪线

乘坐台铁到了瑞芳,出站后先寄存行李,每件行李50NT。再去买了一日游车票,已涨价为80NT了。
因为当天比较闷热,外加平溪线火车的汽油味还蛮重的,整个人有点不在状态。
如果天气好,拍出来的照还是蛮小清新的。

游完之后,回到台北,依旧住在西门町。
晚上遇到街舞表演,觉得最高的那个男生还蛮帅的

D9 逛逛台北的旅游景点

从西门町走到总统府,只要十几分钟,从总统府走到自由广场也只需要十几分钟。
本来还计划去台湾大学,不过当天实在太热了,热得感觉隐形眼镜都快融化在眼睛里了,就放弃台湾大学了。在中正纪念堂的3楼吹了一个多小时的空调,上4楼看了两次换岗。
中正纪念堂附件的杭州小笼汤包值得推荐,味道不错,不过要排蛮久的队。
之后就坐捷运去台北101,提前占领了观看落日的好位置,直到太阳完全落下才离开。

D10 后会有期

提前一天在阿里旅行订了送机专车,有30元优惠券,所以价格比较便宜,算起来和去台北车站坐大巴的费用差别不是太大。
司机人也非常好,也是提前了半小时就到了,也不催我们,让我们慢慢吃早餐。
司机先送我到入境大厅还wifi,再送我们到出境大厅。好评!

第一次写游记,真的超级费时间,好佩服大家
以离开的最后一站照片作为结尾吧

2016-07-03 23:2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04 10:2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04 11:54

引用 一颗苹果 的文字:

2016-07-05 01:44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7-03 23:29:45 的回复:

回复CHIA:谢谢

2016-07-07 19:04

引用 suimengxing 发表于 2016-07-04 10:25:06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suimengxing:谢谢鼓励哈哈

2016-07-07 19:04

引用 lisaliuq 发表于 2016-07-04 11:54:56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lisaliuq:希望对你有帮助哈

2016-07-07 19:04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05 01:44: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