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大院”——比“乔家大院”还大十倍的晋商名宅

Lily LV.4
2016-07-02 00:38 273/1
  • 出发时间/2016-05-11

当年一部电视剧《乔家大院》热播,从此记得山西有这样一个大院,所以今年五月份到了山西总是念念不忘。到了平遥古城的时候,当地人和我们说,去看“乔家大院”,还不如去看“王家大院”,完全不一样的风格,离平遥古城也不远,自驾50分钟左右的车程。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距平遥古城35公里。据网上资料显示,“王家大院”占地面积为45000平方米,而“乔家大院”占地面积为4175平方米,足足有十倍之多。

参观“王家大院”,一定要听导游讲解,如果不是跟团也要“蹭讲解”!因为,大院里的每一处几乎都有故事,小至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大至一廊一楼、一巷一院;那些砖雕木刻、石刻石雕、楹联匾额……

主入口正对着一个停车场,要取门口全景有点难度。见惯江南的小家碧玉,站在这气势恢宏的大宅门口,情绪会被一下子镇住。最难忘的是挂在门口写着“王府”的两个大红灯笼,比一般成年人的身高还要高,鲜红的颜色非常吸人眼球,“王府”两字念起来也非常霸气。

王家大院”与其说是一座私宅,不如说是一座城堡,伫立在黄土山坡上、依山而建。经过门口,便是这长长的上坡道。人行且稍微带力了,旧时用来走马,连着高耸的城门,具有很好的防备功能。

这里属于“高家崖”建筑群,由静升王氏十七世孙王汝聪、王汝成兄弟俩修建,所有建筑严格按照封建等级制度建造。导游讲解说,修建者中的弟弟当时在朝为官,家底比兄长更加显赫,但在家仍然需要按照封建等级修建宅院,所有建筑样式、细节等均不能超越兄长家。

虽说是北方建筑,但各种木刻雕花的精致度,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只是在黄沙吹过的岁月里,略带沧桑。

窑洞与阁楼的结合体,足见匠心独特。

每处屋顶都有不同的细节,或许就有不同的故事。

前堂后寝的四合院,体现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

依山而建的建筑群,坡度、台阶、高墙等必不可少。

砖砌栏杆上的一盆仙人掌,似乎在守望着这片经历过风沙的府邸。

透过花式墙洞,屋顶的砖雕依稀可见。

窑洞建筑,据说冬暖夏凉,足见建造者的智慧。

时光流逝,各种木刻砖雕依然焕发异彩。木柱上采用浅蓝色的雕刻书法,是否有什么讲究?

雕艺精湛的砖、木、石三雕装饰品,题材繁多、内容丰富,采用象征、隐喻、谐音等手法表达各种美好的寓意。

看不完的雕刻艺术,有心者才能细细品尝。

门前院中添几盆花草,这座有如“北方硬汉”的建筑群,似乎增加了一些柔情。

这条坡度婉转通往大院深处,设有不起眼的墙门,两侧是高台式的种植。没听到导游的讲解,我猜想是旧时运送物资的通道

风中摇曳的红灯笼,见证了多少风沙岁月。

高墙大院,一直是富贵人家用来体现尊贵的特征。

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也是不同院落的提示。

隐藏在大院的少数商业娱乐——“飞游王家大院”,静待游客的参与。旁边的小商店,有售卖当地的工艺品。

顶甲花园,为前园后院布局。前面四座花园,连环紧套。后院环境幽雅。层层叠叠的建筑群,高大茂盛的树木,让人忘却这里是黄土山坡。

石桌花墙,平添江南庭院的即视感。

很少见的扇形亭子,图案、书法等细节很考究。与一旁的花木、远处的建筑群互相衬托,形成景深悠远的画面。

经过这石阶往上爬,便可纵观整座大院。

数量众多的院落,不能一 一参观,不得不感叹这大院确实非常大。那个时候,需要累积多少财富、多少工艺经验,才能修建这样一座“城”?

这分明是一座建筑艺术博物馆。

站在城墙上,任凭风沙狂吹,感受北方的汉族传统建筑文化。

这里是红门堡建筑群,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隐含“龙”的造型。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部分院落改造成中华王氏博物馆、力群美术馆,游览建筑的同时,也可进行艺术熏陶。

王家大院的入口和出口,分为两处,这里是出口,依然磅礴浑厚,有如古时一座城池的防守城楼。走出大门,就和王家大院作别了。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