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呼伦贝尔——心灵的自我放逐,心中的诗和远方。(2016/内蒙)

大V儿灵 LV.2
2016-07-02 01:18 2691/13
  • 出发时间/2016-06-05
【前言】

【关于旅行,关于呼伦贝尔
这些年的旅行都是和妹妹一起,有时候调侃说志不同道不合的两个人也能愉快地一起旅行。这次的内蒙古之行也是我俩匆匆的决定,有时候就是一个念头或是书里的一张图片,电影里的一个场景,你就会对一个地方满怀期待。苍茫林海,风吹草低,一马平川的空旷,呼伦贝尔让人无一不神往。如今它目送着游牧文化渐行渐远,不变的是天上的云朵,地上的羊群和蒙古包,不变的是绿毯如茵,一眼望不穿的大草原。(备注:本篇游记部分文字资料来自百度百科和孤独星球)

【出行准备】
1、一些必须的生活用品:水杯,拖鞋,洗漱用品,吹风机(这个很重要,一定要记得带,我是准备着准备着就忘了带....然后去旅馆借就很麻烦,很多旅馆没有吹风机)沐浴露,洗发露,润发乳,水乳,保湿液,面膜,防晒霜(买了50+都没用!!辽阔的草原风特别大,气候特别干燥,我第一天就被晒得严重脱皮!!)
2、衣服:六月份到呼伦贝尔早晚温差大,“早穿棉袄午穿纱”,羽绒服/冲锋衣,我觉得还是带一件羽绒服比较保险(原先觉得一件薄外套就够了,但是到了恩和这些高寒地区,即使是6月,晚上也特别清冷,水特别冰,宿蒙古包的时候也是相当冷,几件外套加在一起都不够,比较怕冷的朋友或者带孩子们来的家长可以准备件羽绒服)
3、配饰:帽子,墨镜,长丝巾,遮阳伞,口罩等
4、药品:晕车贴,创可贴,蚊虫叮咬类的药膏,发烧药等(其实也就是准备,我们什么都没用上,6月份的草原也没有什么蚊虫,不过7、8月去的朋友们一定要准备好充足的驱蚊水)
(温馨提示:虽说草原最美的季节是7、8月份,但我觉得其实6月份去也还不错,温度适宜,草也渐渐绿了,避开7、8月大旺季,游客少,物价低,住宿不紧张而且很干净。)

【关于行程】2016/6/5出发—2016/6/12(共8天)
DAY1: 厦门哈尔滨—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
DAY2: 哈尔滨海拉尔—哈萨尔大桥—伊敏河—成吉思汗广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园
DAY8:海拉尔哈尔滨—中央大街—松花江—厦门

【关于费用】
厦门直飞哈尔滨跟了很久的机票,一直觉得买机票靠的是运气,实在等不到很低的价格,差不多的时候就可以抓紧时间订好,厦门直飞哈尔滨我和妹妹(2人/1420元),回来的时候多了一百来块,哈尔滨厦门(2人/1540元),哈尔滨海拉尔之前迟迟不放票,差点买了硬座,还好后来同行小伙伴提醒放票了才买到了硬卧,(PS:这趟火车票往返一定要提前订好,我们六月份平季还好,蛮等,七八月旺季的时候一票难求)火车12个小时左右,哈尔滨海拉尔我俩(上铺+下铺/368元),回来火车票海拉尔哈尔滨价格一样(2人/368元)。车费5天1200/人,吃喝200多/人,庆幸结识了人品超nice的朱哥(朱宏刚13488500050),至于回来的特产这些就看个人消费啦。草原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也不需要什么景点的门票,吃好喝好,玩得尽兴!

【DAY1: 厦门哈尔滨—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

也许出生在南方,很向往北方冬天里的漫天飞雪,无数次对哈尔滨的期待是白雪皑皑的冬季,吃马迭尔冰棍,逛圣索菲亚大教堂,走走中央大街,没想到这次只是匆匆的中转,松花江没有结冰,地上没有厚厚的积雪,只有火辣辣的大太阳.....

6月的哈尔滨,只能坐在教堂门前数鸽子了...

走一遍中央大街,能吃两根马迭尔冰棍哈哈

飞机上5小时很累,到哈尔滨太平机场还要坐1个小时左右的机场大巴(20元/人)到中央大街,太热了,行李又重,也不怎么想逛,慕名去了华梅西餐厅,先饱餐一顿,休息了一下,差不多下午3、4点了,晚上7:30的火车,然后就想直奔火车站了......

终于坐上了哈尔滨海拉尔的火车,一上火车就遇上同行小伙伴,四个女孩同个车厢各种聊...晚上的火车睡一觉第二天早上5点多到海拉尔,一晚上火车噪音很响,也睡不着,手机没信号,靠窗坐着看着火车沿着轨道慢慢行驶,两旁的路灯在暮色里发出微弱的光芒,到3点半的时候天已经渐渐亮起来...窗外的日出温暖而美好,天色渐变,晨光浸染,这种感觉很像2011年进藏的时候,火车在青藏铁路行驶的感觉.....

倒着看也很美...

五点多的时候就到海拉尔了,天朗气清,风吹得很舒服,好像一下子进入秋天模式,但此刻只想直奔旅馆洗个热水澡...

每到一个地方,国际惯例,站台都要来一张......

海拉尔呼伦贝尔市府所在地,城市街道给我的印象特别干净,照片后面的大烟囱,露天煤矿吐出的滚滚浓烟,依然不影响蓝天的纯净,到处是新鲜的空气,打车到哈萨尔宾馆,十分钟左右,很方便,途经哈萨尔大桥,桥下静静流淌的伊敏河生动轻柔。

【DAY2: 哈尔滨海拉尔—哈萨尔大桥—伊敏河—成吉思汗广场—世界反法西斯纪念园】

旅馆放了行李,洗漱一下,随意走走逛逛,时间充足,从旅馆走路去诺敏塔拉奶茶馆(当地很有名的餐厅,Lonely Planet和游记里都有推荐)也是很近,味道很不错,两个人什么口味都想尝试,点了满满一桌,感觉6个人都吃不完,此刻好希望家里的小伙伴们能来一起分享!一路上发现这里樱桃特别多而且便宜,20~30满满一袋。

第一顿蒙餐,招牌图拉嘎奶茶,诺珉拌菜,干煸羊杂,手把肉实在太赞了,份量太足!!!两个人真的要吃傻了,打包吃到明天早上...

怎么可以做得这么好吃!!!

这个奶茶有加盐也有加糖,不过加盐我们比较喝不惯,加糖特别好喝!

成吉思汗广场就在诺敏塔拉隔街对面,走过去就到了。

成吉思汗出生地布尔罕山圣石,巴彦额尔敦敖包。

广场出来去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这里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关东军在东北境内设立的17个军事要塞中最大的一处,纪念园建在该遗址之上。沿着道路走上去,一路上没什么人,特别安静,拍了几个小视频给朋友,就走到了门口。

门口的几辆坦克和战斗机威严把门,一部分是模型。

这里风超级大!!正所谓在风中凌乱....

里面要门票的,60元/人,我们没进去,在外面拍了拍,纪念园出来后不好打车,只能看看有没有顺风车愿意接你的,不过这里的人都蛮好的,只要顺路,不会拒载。

傍晚的时候漫步伊敏河,风吹得整个人特别清爽,迟迟不降临的夜色,等到八点多天还很亮,挺冷的,走了一圈就回去了,期待第二天的行程!

【DAY3: 海拉尔—一塔两寺—陈旗博物馆—呼和诺尔湖—大青山—呼伦湖—二卡湿地公园—国门—满洲里

天高云低,行程很丰富的一天,有草原有湖泊~

一塔两寺,来张同行小伙伴大合照,六个女生六月六号出发!

草原开始慢慢出现了.....

博物馆没怎么拍照,里面是一些蒙古文化的展示,墙上的图,展柜里精致的文物,无一不展现它的文化和历史。即便时代远去,依然值得后人深深铭记。(同行小伙伴小丽儿给拍的小背影)

飞驰的骏马~

星星点点的蒙古包点缀着草原

这张没拍出来,不过马大哥一排一起点头的画面真是笑死了~脖子不酸吗?

2016春晚分会场,呼和诺尔湖,春晚看到的是冬天景象,冰天雪地,民族盛装,跟眼前的景象似乎不太衔接得起来,不一样的画面,各有千秋。

好多羊咩咩

前往大青山途中,特别喜欢这条两旁都是高高青草的小路~

左边的小姑娘,同行最逗的小伙伴,与闺蜜小云。

小敏和小柳,毕业旅行,把学士服带到了草原~别人的毕业照!

哎哟瞧那姿势摆得跟真的一样~~

触手可及的云朵

广阔无际的大草原,蓝天白云,骑马放羊,无忧无虑,自由自在~随手一拍都是电脑桌面~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我国第五大淡水湖。

坐得我不想走了~

此刻只想把内心清0,静静感受...

二卡跨国湿地公园,与俄罗斯小镇隔湖相望,蓝蓝的湖水清澈干净,成片的芦苇丛随风摇曳,沿途清一色的湿地景观,草丛中的紫色小野花清新淡雅,鸟类在这里繁殖生存,风光旖旎,水草丰美,润泽草原生灵。

美得像童话世界

我特别喜欢这种一直在路上四处流浪的感觉,走到哪吃到哪,每天的行程走走停停,每一处都有期待,遇见美的风景停车拍一拍,处处都有新发现,到每一个陌生的地带都会遇见未知的惊喜。每天的饭点也是比较晚,下午三四点左右。

这个地方我也不知道是哪里,大家饿了进的一饭馆~7个人点4个菜足够了,老板还特地给加大份。

这道菜叫大丰收,里面一些蔬菜大杂烩,玉米饼,南瓜,土豆等,味道都挺不错的。

他们家的鱼香肉丝酱料太赞了,好想去厨房跟老板学学。

敞开车窗,尽情呼吸(风很舒服但很干燥,正因为这样,我的晒伤脱皮比别人严重!!)

今晚的目的地,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边境。做攻略的时候,对这座边境小城尤其向往,一进满洲里境内,远远望去海市辰楼,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前方突然出现了一座城市显得很突兀,进入满洲里,干净有序~城市街道上浓浓的异域风情....

国门景区,进去里面门票80/人,我们没进去,从另一个角度观看。

满洲里的夜景很美,小超市卖的酸奶超级好喝,从一道街到五道街林立着巴洛克,拜占庭,哥特式风格的建筑,晚上灯火辉煌,月色皎洁,星空璀璨。

感觉所有浪漫的地方都和妹妹一起了.....哈哈哈好嫌弃!

【DAY4:满洲里—套娃广场—猛犸象公园—边防公路(沿途界河草原美景)—黑山头—篝火晚会—宿蒙古包】

原先满洲里是最后一站才来,由于大家都想参加篝火晚会,路线反着走,呼伦贝尔其实是一个圈,海拉尔起点,满洲里回程,无论怎么走,路线其实差不多。对满洲里唯一的遗憾是套娃广场,广场集中体现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原先准备着一一把套娃拍回来给学生画,由于套娃广场大规模装修,进不去,里面的200多个大大小小,图案各异的套娃我是一个都没有看到....呜呜呜....

蓝色建筑是酒店,好吧,这居然是座酒店!

西藏没有晒成高原红,来内蒙已经晒成活脱脱的草原绿了.....

猛犸象公园门口的一排套娃

俄罗斯雪糕

小朋友人手一张....

满洲里婚礼宫,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拍得停不下来....

边防公路,道路无限延伸,绿草如茵,无边的绿,空气中都是青草与自由的气息~

啤酒瓶是道具啦

黑山头魏记面馆

黑山头小镇此行深刻的记忆,蓝色的屋顶,橙色的屋身,路边的羊群马群;在这里,我们幸运地看到了雨后的双彩虹,红橙黄绿蓝靛紫横跨在草原上空慢慢渐变,格外壮观,相机拍不出它的美;在这里,我们一起参加了呼伦贝尔海纳蒙古庄园篝火晚会,住蒙古包、献哈达,吃烤全羊,大口喝酒、大块吃肉、感受草原漫天的星空,无限璀璨;热情友善的蒙古民和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围着篝火欢歌载舞,很多镜头很多画面只能肉眼看着,然后在心里静静感受.....

每片草场都绽放不同的色彩,大自然从未停止过对这片土地的塑造。

朋友说这张图想起《穿条纹睡衣的男孩》,讲二战时期的一部影片。

田园生活~

进庄园前先放个风筝~师傅有心了,车里应有尽有啊~

海纳蒙古庄园

进庄园前,献哈达仪式,手指沾酒敬天敬地。

夕阳余晖中的蒙古包,今晚要入住的地方,哎呀有点儿小激动哟~

烤全羊仪式,心心念念已久的烤羊肉.....十万个赞!!!

吃吃喝喝得太痛快了~不要拘束,放开吃喝,大口喝酒,大块吃肉,不会喝酒的慎饮,蒙古人热情豪放,他们不会强迫你一饮而尽,像我这种一杯倒的默默吃肉就好了哈哈哈

饭后就是篝火晚会了,忘掉一切的烦恼,Hi起来!~三四十人围着篝火欢歌载舞,笑声充满整片星空~从来没有如此开心过.....最炫民族风路线走起~

一起摇摆~

草原的星空宁静神秘,适合白头偕老,躺在草地上望着如此璀璨的星空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星空图是一起参加晚会的一位爸爸拍的,他一对可爱的儿女穿着蒙古服真是萌萌哒~)

晚会结束后,草原下雨了,冷得不要不要的,暖气似乎起不了什么作用,再次提醒要来的朋友们记得带条毯子或带件羽绒服!

【DAY5:黑山头—边城马场—卡线—室韦临江临江日落,临江晨雾)—宿临江小木屋】

原本想早起看日出,起来的时候已经八点多了,日出是三点半.......来顿早餐继续下一站,油条也是我们这里的两倍,怎么这么实在!!!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边城马场,说到这个,真是尴尬哈哈,马大哥特别胆小,我们也就是有点儿小激动朝着它们小蹦了过去,两匹马儿吓得“花容失色”需要溜达一圈压压惊,惊呆我们,可不敢过去骑它了...所以骑马之前可要认真听师傅讲解!!!后来换了两匹,骑了半小时100/人,中途的时候还跑起来了,跟不上它的节奏....

这就是被我们吓跑的那两匹宝宝~

马很敏感,骑马的时候穿裤子,不要穿裙子,也不要拖着长丝巾,不小心蹭到马儿,它会失控哦!

乖乖,最后来一张

黑山头古城遗址

七卡,边防部队

沿着卡线走,温柔起伏的山丘,时刻变化的光线给草原带来无尽的诗意,五卡太极图对面的小山坡,我特别喜欢,绿得清醒,天空蓝得纯粹而澄澈,美得像宫崎骏动画。《起风了》~

风中流浪~

花海

花海~黄紫互补更配哦!

五卡太极图,没有爬到很高的山坡,拍得不是很完整

一车逗比的小伙伴~

每一顿午餐基本都下午三四点了,内蒙的菜真的还蛮符合口味,尤其凉菜,家家都做得不错,很好吃!

沿途白云朵朵,风吹麦浪~

室韦口岸,地处北疆,风景优美,对面是俄罗斯村庄奥洛奇,口岸里面有座中俄友谊桥,门口可以看得到。

隔着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对面就是俄罗斯小村庄了

临江住小木屋,恰逢端午佳节,朱哥特意吩咐小木屋主人为我们准备的暖心粽子晚餐,新鲜现烤的华子鱼,俄菜葛得列克。

粽子是甜的,里面包葡萄干

饭后观赏临江日落,112界碑旁的白桦树....

临江日落

【DAY6:临江—老鹰嘴—月亮泡—沿途白桦林—太平村—哈乌尔河—恩和—宿恩和小木屋】

三点半的时候想起来看日出,其实在被窝里的时候真想放弃呢,天又很冷,云层很厚,最后没有看到日出,辛苦了朱哥三点起来开车带我们上山,虽说日出没有等来,但是在山坡上俯瞰整个清晨的临江小镇笼罩在一大片晨雾之中也是耳目一新!

临江晨雾

早餐小木屋主人自己做的,小米粥,列巴,蓝莓酱,很丰盛~

老鹰嘴,这是一块惟妙惟肖的石头,酷似老鹰的嘴巴,一眼就能认出,在至高点的时候俯瞰下去更形象

青山绿水间

车行驶在大兴安岭中,丘陵起伏,层林尽染,疏密有间的森林里能听到清脆的鸟鸣和溪流潺潺流动的声音,这样的林间小道总让人联想起冬天里被层层白雪覆盖的宁静和美好。

草原孕育了无数生命,这里也是各种稀有物种的摇篮,适宜的气候和地质条件使得各种候鸟在这里栖息,繁育,前往月亮泡途中看到一只白鹤,飞得太快,没来得及拍~

成片的白桦林和松叶林呼吸着来自大兴安岭充足的氧气,秋天的时候该有多美!

光合作用

太平村是个有着百年历史却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小村庄,只有十几户人家,那里的人们过着与世无争,淳朴怡然的田园牧歌式生活。

这家名为“小笨鸡铁焖锅”的小饭馆好吃到不行!!点了份小笨鸡锅,(这鸡是有多笨!)轻柔的烟雾顺着锅顶散发出浓浓的芳香,纯天然的食物味道~舌尖上的中国~~

东北花卷,其实就是馒头嘛~

如此地风格混搭,色彩突兀,参差不齐的照片也是醉了~

恩和—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北纬51°的边境小镇,民风淳朴,宁静祥和,清一色的木刻楞房子,没有车流的干扰,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一切的纷纷扰扰,仿佛置身进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我喜欢这里的一切,美味的俄罗斯列巴,小木屋主人亲手采摘而熬的蓝莓酱,街边小店铺老板亲切的言谈和慈祥的笑脸,芳香扑鼻的街边烧烤,一杯酸奶的时间就停的雨,心情如明镜,不起一丝涟漪。

边境小镇的生活

2元一串的羊肉串,味道至今回味~

原味的酸奶+蓝莓酱

小桥流水

鸿雁家庭旅馆,院子里种了很多花花草草,主人很懂得生活,小木屋大姐特别亲切,亲自下厨给我们做的饭菜,烙的面饼~

入住的小木屋,房间也是6666

北纬51°的高寒地区,即使是6月份的晚上依然很冷,尤其是水,特别冰冷,洗了手全身发麻居然隔了一分钟才缓过来,衣服太薄,此刻只想要一件羽绒服!房间小碎花床单很温馨,怕我们太冷,朱哥和小木屋大姐特地去提了柴火,晚上起了壁炉,把手放在墙上很是温暖,此刻要是吃起火锅,外面再来场雪简直再好不过了~

很多真的都是人生的第一次体验!

小厨房很干净,我倒是觉得还蛮复古又文艺!

俄菜苏泊汤,面饼,纯天然小萝卜吃起来清脆又有点小辣味,大姐的手艺太赞了!膜拜

家的感觉~

早餐也是特别丰盛,我们自己去店里买的列巴巨难吃,可能买错了口味,但是大姐买的这个列巴蘸上她自己做的蓝莓酱相当美味!

蓝莓酱妹妹很喜欢~

离开恩和的时候满心不舍.....

【DAY7:恩和—白桦林—额尔古纳—穿越草原—莫尔格勒河(天下第一曲水)—海拉尔

草原之行即将接近尾声了,最后一天下雨担心进不去莫尔格勒河,因为路特别泥泞崎岖,车都直接从河里开过去了,心疼车车一秒....!好在老天赏脸,一路上慢慢放晴,天气给力,还是庆幸最后能亲眼目睹莫尔格勒风采。

这片白桦林区的白桦枝干比较粗,这个季节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可惜没有看到驯鹿。

午餐,蒜蓉小白菜,铁锅排骨焖面。

穿越草原~

路过这儿,大家对着羊群大声喊奔跑吧兄弟!!!我觉得羊咩咩们受到了深深的惊吓,笑岔气了哈哈哈~

山路十八弯~车技炉火纯青啊~

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这里是天然牧场,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繁衍生息,它犹如一条蓝色丝绸盘旋在广阔无际的大草原上,它所流经的地方人烟稀少,所以河水很洁净。朱哥带我们去了3个至高点观看莫尔格勒河,一层比一层曲折蜿蜒,在漫长的时光里静静延续着它美丽动人的传说~

风大得真的没办法好好拍照呀~

最后来组大合照~

就我看起来全是违和感,明明没穿蒙古服的是妹妹........

原谅我跳不起来.....

【DAY8:海拉尔哈尔滨—中央大街—松花江—厦门

离开大草原,最后一天去了松花江,比来的那天凉快多了,新闻报道今天下雪下冰雹,没碰到,尝了老昌春饼,庆幸飞机没有晚点!

中央大街的尽头就是松花江和防洪纪念塔

想象着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在云端看日落

【后记】

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它无边无际的草海宽广辽阔,让人忘记一切的烦恼,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无私馈赠,尽情感受,尽情呼吸,此行的小小遗憾是—没能去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使鹿部落看驯鹿,查资料的时候,我特别感兴趣于它古老悠远,人们和驯鹿的故事,也许留点遗憾才会有下次继续说走就走的勇气,希望能在一个漫天飘雪的冬季深入大兴安岭,感受零下40-50°的严寒,感受林海雪原的银装素裹,感受地上厚厚的积雪,感受平静中尽显严酷白茫茫的世界。最后感谢小伙伴们旅途一路相伴,感谢朱哥带我们穿越草原,有心的各种准备,很开心认识大家,和大家一起度过美好的草原时光,途中的插曲和点滴深藏记忆。感恩旅途所有!

会想你们的

2016-07-02 19:58

引用 ^O^宏刚^O^ 发表于 2016-07-02 19:58:17 的回复:

回复^O^宏刚^O^:有机会冬天见!

2016-07-02 20:04

景美人更美,不得不跪拜这拍照技术啊

2016-07-02 20:54

引用 那已不属的年纪 发表于 2016-07-02 20:54:55 的回复:

回复那已不属的年纪:谢谢!相机拍不出草原的美

2016-07-02 20:55

引用 大V儿灵 发表于 2016-07-02 20:55:56 的回复:

谢谢!相机拍不出草原的美

回复大V儿灵:文采也是才华横溢呢都有点敬仰了

2016-07-02 20:58

引用 那已不属的年纪 发表于 2016-07-02 20:58:12 的回复:

文采也是才华横溢呢都有点敬仰了

回复那已不属的年纪:谢谢哈你的也很赞呢!有根河有驯鹿!

2016-07-02 21:0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04 12:40

城。会。玩。

2016-07-04 12:53

引用 伱丶瘦了 发表于 2016-07-04 12:40:03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伱丶瘦了:谢谢这么长能看完也是挺不容易的哈哈😄

2016-07-04 13:12

引用 飞奔的鱼 发表于 2016-07-04 12:53:59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飞奔的鱼:🙃🙃🙃

2016-07-04 13:13

那边实在太美了。美食看的我也流口水了,话说你真的很适合蒙古吖,嫁过去吧

2016-07-04 15:19

引用 爱你的猪猪KEMEIQIN 发表于 2016-07-04 15:19:35 的回复:

回复爱你的猪猪KEMEIQIN:哈哈哈哈 知音 别阻止我 我要去找个套马的汉子😌😌

2016-07-04 15: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05 15:45:13 的回复:

有美图,有故事。不知道大家去玩都是怎么去的,我跟朋友一般选择包车去,因为比较方便,包车师傅是我们在享包车这个网站上找的,里面包车师傅的信息非常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