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 突然想看看 2016年6月霞浦——土楼——厦门的十三天之旅

朱小怪 (辽宁) LV.11
2016-07-02 03:24 3831/4
  • 出发时间/2016-05-29

强节奏的工作,身心俱疲,突然就一下子厌倦了目前的生活,于是,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定下行程,请假,背包,走起。如果有对攻略有问题的朋友,可加我微信。

行程安排

5月29日,天津——福州,飞机。晚上入住福州火车站华林路店如家(设施一般,离火车站较近)。
5月30日,福州——霞浦县,神州租车提车,大众朗逸。沿途路过霞浦西线旅游(盐田乡,主要包括北斗、钓岐、南塘、杯溪等村),晚上入住霞浦曼哈顿大酒店。
5月31日,霞浦县东线游,北岐——杨家溪——花竹村——东璧村——小皓村——北岐古岭下村,晚上入住霞浦曼哈顿大酒店。
6月1日,霞浦南线游,北岐——沙塘里——沙江S弯——涵江——围江(馒头山)——福州,晚上入住福州三坊七巷如家。
6月2日,福州——永定土楼,上午游玩三坊七巷,下午开往永定土楼,晚上入住永定客家土楼王子大酒店。
6月3日,福建土楼王景区——客家民俗文化村景区,晚上入住永定客家土楼王子大酒店。
6月4日,初溪土楼群——南靖塔下村,晚上入住塔下村度假山庄。
6月5日,南靖塔下村——东倒西歪裕昌楼——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和贵楼——怀远楼——云水谣古镇 ,晚上入住云水谣古镇
6月6日,云水谣古镇——厦门,晚上入住厦门家家乐酒店(中山路附近)。
6月7日,厦门普陀寺——胡里山炮台——曾厝垵——厦门大学,还车,晚上入住中山路步行街和颐酒店。
6月8日,鼓浪屿,晚上入住中山路步行街和颐酒店。
6月9日,厦门环岛游,晚上入住中山路步行街和颐酒店。
6月10日,厦门——沈阳

餐饮

霞浦:以海鲜为主,霞浦最繁华的步行街内有一家海鲜街,临街海鲜店都还不错,价格还可以,两人二百元之内即可解决,不存在宰客现象。个人感觉,各种螺类比较好吃,做法跟东北海鲜相比不同,以吸吮汤汁为特色。

福州:三坊七巷既是文化旅游街区,也是美食街,同利肉燕、永和鱼丸等老店集聚,味道偏淡,个人觉得鱼丸挺好吃。

永定南靖:土家菜,个人推荐客家菜干扣肉。

厦门:吃货的天堂,海蛎煎、土笋冻、虾饼、沙茶面、姜母鸭、赖皮鸭、五香条 、同安封肉、肉粽、花生汤等,比较有名的店包括黄则和花生汤、南普陀普照楼、大中沙茶面、叶氏麻糍、张三疯欧式奶茶、八婆婆烧仙草、林氏鱼丸、卢阿嬷的手艺等等,还有黄胜记、赵小姐的店、苏小糖、林菽庄伊豆酥、陈罐西氏茶货铺等知名的伴手礼店。主要都集中在中山路、鼓浪屿、曾厝垵。

准备篇

1、 我规划的行程特意加进了霞浦,所以路并不是很顺,从福州霞浦,再从霞浦永定土楼,是要走一段回头路,但是个人认为,如果时间足够,不要错过霞浦,即便你不是一个专业的摄影者,霞浦的风光也是值得一看的。所以,租车是从福州取车厦门异地还车,有了一个异地还车费,另外,鼓浪屿旅游是不需要车的,所以我将鼓浪屿放在了最后的计划中。
2、 鼓浪屿需要坐船 ,可以提前在厦门轮渡网上订票,然后拿身份证直接坐船,非常方便。http://www.xmferry.com/
3、 如果要购买伴手礼,也可以从手礼网上比价购买,与实体店相比,部分品牌是有优惠的,而且满邮的额度较低。http://www.shouliwang.com/
4、 非常重要一点,如果你是一个抵抗力较低、比较招虫咬的人,一定要小心选择出游时间,6月福建已经很热,虫咬非常猖獗,我虽然喷了花露水,但是依然满腿满胳膊都被咬得全是红包,痒痛难忍,此次行程痛苦不堪,甚至以为是得了湿疹,还特意去了厦门中山医院看病,被确诊就是蚊虫咬导致的接触性皮炎,而且全程也看见不少人都被咬得满身红包。所以,一定要做好准备,大量不时的喷防蚊虫的药,而且要在当地买好抹的药,有一个四季百草膏的非常好用,不要小看当地的卫生所之类的,他们对这种蚊虫咬都比较有经验。
5、 天气酷热,阴晴不定,要带好雨伞、防晒伞,还有防晒霜一定要抹好,我由于肩膀忘抹,结果照了一个小时就全黑曝皮。
6、 霞浦远照很美,近观泥水很多,要带拖鞋或鞋套。
7、 福建餐饮普遍较淡,所以要根据自己饮食习惯,自行准备一些备用食品。
8、 厦门小吃网上攻略很多,可我个人认为,没有说的那么好吃,这可能跟地方饮食习惯不同。中山路有台湾美食街,有卖各种台湾和热带水果的,可以买芒果等尝尝,但邮寄完全没有必要。价格贵,而且味道也并不完全纯正。
9、 没有必要带厚的衣服,但最好还是以长裙长裤为主。虫咬和日晒是非常严重,另外,带条红裙子还是很必要,海边拍摄很美。
10、 如果你是一个对摄影极其爱好的人,那么你的长枪短炮可以带着了,霞浦是一个非常适合摄影的地方。同一个地点,不同的早晚,不同的人,都能拍出不同的景来。
11、 行程安排完全凭个人喜好,比如喜欢摄影游的,可以将霞浦多留出一两天时间来,如果你个是文艺小资,鼓浪屿完全可以多住上两天。
12、 霞浦拍摄是有潮汐变化的,爱好摄影的游客可以上网去查,然后再定行程,否则正赶上潮起,一些美景的确是拍不到的。

旅游篇

第一天, 由于临时有事,是从天津出发,而不是从沈阳出发,晚上六点多到达福州。选取了福州火车站附近的如家,条件真是比较一般,当晚下起雨,天还是闷热,但其实这是此次旅行比较舒服的天气了。火车站附近有不少小吃店,沙县小吃在这比较纯正,吃了一家米线店,味道较淡,不太适合北方人。

第二天, 福州出发,先是前往火车站附近的福州租车取车,这个地点是非常不好找的,没有门店,只是挨马路停靠了一排车。租好车后,启程,目的地霞浦
霞浦有四条最经典的摄影线:东线、西线、北线、南线,其中南线又可分为两条线路。
东线:小皓、北岐、东壁、花竹、三沙渔港、大嵛山岛;其拍摄亮点:东壁日落、花竹日出、沙质滩涂、虎皮滩、竿影。
南线一:沙塘里、沙江、围江、东安岛鱼排;其拍摄亮点:S形港湾、馒头山、渔排。
南线二:涵江、北兜、大京、文岐、传胪城堡;拍摄亮点:海带丰收、金色沙滩、渔民劳作、海天一色。
西线:盐田畲族自治乡北斗、钓岐、南塘、富积岐、杯溪,七都滩涂;拍摄亮点:连船人家、堤坝、线条。
北线:杨家溪古榕树群、万株枫树林,太姥山;拍摄亮点:千年古榕群、青山碧水。

关于霞浦摄影的攻略挺多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安排。而且当地是提供专业的摄影团,可以带你一同去拍摄美景。如果你是以摄影游为主,那建议可以参加这种摄影团,会有老师替你安排时间路线。如果你是像我一样对美景有着喜爱、但却能随遇而安的人,那么可以根据自我时间,尽量选择喜欢的路线,有时即使留有遗憾,也是一种美丽和回味。
福州前往霞浦县,是路过西线的,所以我们在盐田乡下了高速,开始了霞浦美景的第一站。当天的天气其实不适合摄影,天空阴暗,还飘起雨点,但是来到钓岐村的时候,还是被这里的水上人家所震撼住了。这种景色是我以往未见过的,沿途就很美丽,远远的水面竖着很多竹竿,上面挂着海蛎,偶尔几艘渔船穿过,静静的海面泛起涟漪,真是瞬间就迷住了。

等到了钓岐村,看见了连家船民,才知道刚才的景色只是饭前小菜,连家船民是指几代人靠打渔,拾贝为生,长年居住在简陋的小船内,一条船就承载着一家人全部的财产,过着艰辛的海上漂泊生活,人称“海上吉普赛”。现在很多船民都盖起了新房,不再租住船上,但还是保留了原来的传统,海边有一些窝棚,已经被大量海蛎壳所淹没,一条路直通到渔船聚集处,有的在修船,有的在洗衣服,据说早晚出航归航的时候景色会更美。

从钓岐村出来,又奔向南塘,不熟悉路况的人其实不用着急,各个村子在马路边都是有路牌的,只不过一定要仔细看,很容易错过。走了一半路,觉得南塘景色很一般,而且雨越来越大了,于是调头往杯溪驶去,到达了大青桥。桥的两边都是水上人家,鱼排、竿影、渔船等勾画出了一幅线条美景。

盐田再去往霞浦,是要走一段回头路,霞浦县比较繁华,由于旅游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所以县城里面服务设施、环境都比较好。霞浦曼哈顿大酒店在热门的步行街附近,不远处就是海鲜一条街,定大床房得到的房间会比双床房要更安静一些。晚上去吃海鲜,只要看到哪家人多,你就往哪家聚堆就可以了,但当地民风还是比较纯朴,不必太担心会挨宰,点菜前还是要先问问价格,菜单在海鲜店里是很少能看见的。基本上都是30多元左右,作法和北方不太一样,比较偏重于辣鲜的汤汁,螺类真是太好吃了。

第三天, 霞浦县前往北岐村,只有5公里左右,十分钟左右就能到达。由于当天下雨,所以也省掉了早起去拍日出的烦恼。如果要拍日出,一定要早上四点多出发,去占据最好位置,北岐的日出还是很有名气的。在霞浦旅游,天气不好时,你会觉得人不多,很随意,但一旦天气很好,摄影者就会从四面八方冒出来,届时,找一个好的摄影位置就比较费劲了。
九点多,天有些晴了,到达北岐村,会有明显提示告诉游客摄影观景点的位置。由于光线不好,著名的虎皮滩涂是没有看见,不少专业摄影者已经失望的从山上撤走。不过,我倒是觉得挺好看的,大海、远山、岛屿浑然一体,蔚为壮观。渔船在竿影中划过,劳作的渔民游走在滩边,极具韵律美和动态美。简单在山路上拍了些照片,我们又开车前往今天的重点景点——杨家溪。

行程较远,大概近二个小时。杨家溪号称闽东小武夷,亦有“海国桃源”的美誉。杨家溪最著名的就是千年古榕群和万株红枫,网上有很多杨家溪的摄影大片,水牛、老农、大榕树中洒下的光线,后来才知道,这些大片都是要一些道具形成的。
杨家溪景区约35平方公里,由九鲤溪景区、龙亭瀑布景区、钱大王村区、青龙寺区、杨家溪村景区、下坪洋村区、半岭亭区、渡头村区和雉溪龟山村区等九个小区构成,由于不熟悉当地情况,我们走过了很久,才发现已经进入了杨家溪景区。杨家溪景区现在不收票,榕枫公园就在一进景区的旁边山坡上,很容易错过。
同样,由于天气不好,光线不符合,所以大片场景是没有看到,但好在人也特别少。从景区大门就可以看到那棵著名的大榕树,只有一伙游客正在拍照,等他们走后,就变成我们的拍照圣地了。水牛、老农最后也走了,倒是有不少杨家溪的鸡凑趣。不得不说,这个景拍起照来真是很美的。只不过,我的恶梦也从这里开始。拍照腿上起了三个红点,往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大榕树拍过后,继续往里面行驶,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吸引了我们注意,水很清,石头很凉,周围的绿意正浓。杨家溪其他的景点多是以坐竹筏、拓展、农家乐等为主,这样的景点不太吸引我们,倒是沿途一些茶农、茶田等景色还好。杨家溪再回往霞浦是要走过一条很长的爬山路,如果时间宽裕的话,离太姥山景点也不太远了。

终于行驶到了高速公路上,已是下午,我们开始了霞浦的东线游,先是去往南线最远的花竹村,花竹村居高临下,鸟瞰大海,水天相连,一望无际。近景浮标竹竿、中景鱼排木屋、远景岛屿帆影,场景井然有序,错落有致。花竹还是观赏“福瑶列岛”全景的最佳地点,尤其日出最为壮美。不过,我们来的时间不对,所以只能看到茫茫的一片大海,与岛屿相间,还有停靠的航船。观景点其实就在花竹村的亭子旁边,共有两处,为了拍日出,很多人会拿帐篷直接居住在观景点上面。

从花竹前往东璧村,我们预想是在东璧或者小皓村拍日落,到达东璧村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站在观景台上望去,一片渔港景色,倒也壮观,不过没有看见竿影,于是,我们决定去往小皓村拍日落。

小皓村的观景点非常难找,我们询问了好多村民,又走错了好多路,最后才发现观景点就在沿途一个岔口,标着小皓村观景台的字样,不是很明显,而且正在修路,那个招牌正在修路口的临界处。爬到山上,却发现被号称最美日落的景观只剩下一片大海了,原来我们很巧的赶上了潮涨,小皓滩涂是任何季节早晚都能进行拍摄创作的滩涂。只要有光线,这个滩涂就是变化万千的创作基地。这种美景我们是无缘了,而且天上起了雾,日落看得也不是很清晰。最终,我们失望而归。

回到霞浦县的路上还有些不甘心,又去了北岐,北岐拍日落的地方和日出地方完全不是一处,隔离很远,要到古岭下村,结果我们发现,就是高速公路行驶过来时候路过的最美一处景点。

第四天, 最后一天在霞浦,是否能拍到日出就在此一举了。早上四点,外面并没有下雨,于是,我继续睡觉,我老公则前往北岐去拍日出。等我睡够后,老公的美照也回来了,虽然潮涨原因,没有滩涂竿影这种美景,但是日出时光线洒在水面上,依然很美,特别是船只正好通过,仿佛天上洒下一道圣光,美不胜收。

随后,我们开启了霞浦最后一程,南线游。先是前往沙塘里,沙塘里在县城的南方,面向福宁湾,观景点就在半路上坡处。当日出时,满天绚丽的朝霞,反射到“人”字形围网滩涂上,产生五彩斑斓的暖色光纹,是不折不扣拍摄日出的最佳景点之一。不过,同样由于涨潮,只能看见一片片围田。

从沙塘里前往沙江,路过不少村子,这时节正是海节晾晒的时候,一张张海带铺在地上、挂在竿上,迎风飘摆,非常壮观。渔民们正在忙碌的劳作,刚一下车,就立刻一股热浪和浓郁的海腥味扑面而来,深感渔民们的不易。

涵江和沙江是一个岔道口上的不同方向,我们先选择去了沙江。沙江是唯一一个可以在中午拍摄、为数不多的适合高光拍摄的地点,距离县城约20公里。众多插在滩涂上的竹竿形成的优美线条,错落有致地排列在“S”形的港湾水道两边,构成一幅完美的滩涂风景。要拍到这个弯度,需要爬到霞浦二中旁边的一个正在建设或者是废弃的楼上,一楼有收费的,一人20元,可以讲价,我们是两人30元。S湾的景色还是很美丽的,拍完后我们又到村子里逛了逛,同样是一片海带晾晒的劳作景色。

涵江其实跟沙江是连着的,站在高楼上往远处眺望,就能看见涵江。涵江夜景很美,白天的时候看见的除了竿影,就是大批搁浅的渔船。

从涵江去往围江,同样要走段回头路。围江距离县城32公里,这里是令无数摄影爱好者起早摸黑追寻光影艺术的圣地——馒头山(黎明之前、潮汐间)。主要可以拍摄海上日出、挂蛎晨景、馒头山风光以及渔民晾晒海带等劳作场景。我们来的时间不对,路边就有观景台,远远的就能看见馒头山,长得的确挺像的。通往馒头山有一条小路,水涨时会漫过。

由于天气实在太热,光线太足,我们没有去预计好的东安岛,而是决定回程。从围江去往福州,是要重新回到霞浦县。傍晚的时候,我们赶到了福州。住在三坊七巷附近的如家,这家如家是新开的,地点非常不错,建议大家可以考虑。
晚饭就在三坊七巷里解决了,吃了著名的同利肉燕、鱼丸等,有点淡,不是很习惯。
第五天, 上午主要逛了三坊七巷。三坊七巷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是福州老城区经历了建国后的拆迁建设后仅存下来的一部分。主要就是一些文化古街区,以沈葆桢故居、林觉民故居、严复故居等9处典型建筑为代表。一些景点是需要花钱买票的,但由于时间和兴趣原因,我们没有买通票,只是逛了逛街区。如果对此景点感兴趣的,建议要拿出一天时间来,街区还是挺大挺累的。

下午,我们主要就是开车前往永定。最初是打算住在龙岩市,但发现时间非常早,就又继续前开,前往了永定县。到达永定县,又得知永定土楼其实离永定县还是有段距离,我们继续前开,最后选择在了永定客家土楼王子大酒店。该酒店是当地目前最好的酒店之一,环境是真不错,价格也挺高,周边酒店多在一二百,但该酒店要四五百。
酒店离各个景区都不太远,而且酒店后面就有两个土楼,其中一个土楼是提供夜游上楼娱乐的,有兴趣的可以去玩。酒店所在的村子在当地属于设施比较完备的,卫生所、联通、移动、超市等全部都有,比较建议住在这个村子里。
到了永定,特别建议吃一种水果,在当地被称为米蕉,还有小红蕉,特别米蕉,非常好吃,价格也不贵,一般六元一斤,很有特色。

第六天, 上午前往福建土楼王景区,也就是所说的高北土楼群,离酒店非常近。土楼王景区是世界文化遗产,位于永定高头乡,由承启楼、五云楼、世泽楼、侨福楼等多座或圆或方的土楼组成,景区内地标性建筑就是承启楼,“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这是对该楼的生动写照。1981年被收入中国名胜辞典,号称“土楼王”。
白天进景区是不让汽车进入的,门口有一些野导和称可以带你开车进入的,这些人都可以不用搭理,需要导游可在服务中心雇用。从大门进入景区非常近,观景台就在边上。我们是先爬上了观景台,看了全景,由于是第一个见到的土楼,所以还是被震撼了一下,不过后来土楼看多了,也就麻木了。
进入村内后,第一个土楼是侨福楼,由海外华侨资建于1962年,是土楼群中最年轻的小弟弟。旁边就是著名的土楼王,承启楼直径73米,全楼为三圈一中心,住着60余户,600余人。内环是书房,仅一层,是本家子弟攻读诗书的场所;中环是会客厅,二层可以留住客人;外环是主楼,高四层,一层是厨房,二层是粮仓,三四层为卧室。
进入土楼王,立刻就会有人拉你在门口照相,照相机设在最高处,土楼王白天是不让游客上楼的,所以如果你想拍一张全景照片,的确需要对方给拍,照片10元一张,我们还是拍了,效果不错。一圈圈顺着走去,其实就是土楼居民的生活写照,一楼一般都被开辟成了商业区,卖一些当地特产,不断有人拉你去免费喝茶,当然主要是为了卖茶。
土楼王景区的土楼都离的很近,当然如果有时间的话,也可以逛逛高北村,其实在当地,除了景区外,到处也可以看见一些免费的土楼,景色也不错。

离开土楼王,下午去往客家民俗文化村景区,也就是所谓的洪坑土楼群。这个景区我们有些失算了,没想到极其的大,而且各个土楼相离较远。该处被称为最具特色的土楼村落,誉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现存造型各异的土楼120余座,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富丽堂皇、中西合璧的土楼王子振成楼,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宫殿式土楼奎聚楼,有最小圆土楼如升楼,有五凤式土楼福裕楼等,均是土楼中的精品建筑。
同样白天汽车不能进入,坐观光车到达村内,会有很多三轮车拉活,我们是选择走进去,坐车出来的,这个景点很大,景色也较多,其实有时间的话,应该是住在村里面,第二天早晨去观景台看情景。我们逛的时间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没一会就大汗漓漓,影响游玩心情。各个景点都有指示牌,但很多都处于不同位置,所以想逛全的确是个费体力费时间的事。
村子进去不远就是著名的土楼王子,振成楼其布局设计既有苏州园林的印迹,也有古希腊建筑的特点,堪称中西合璧的建筑奇迹,被誉为“东方建筑明珠”。
依次逛下去,的确每个土楼的建筑都有着不同,洪坑村依河而建,村口有株大榕树,村庄景致极佳,溪河穿村而过,村子就建在河水两岸,沿岸大大小小、忽方忽圆的土楼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所以除了土楼景点外,村景也是不错的,观景台比较不好找,我们走错了好多路,最后实在累的不行,决定放弃。村民告诉我们,观景台很高,所以最好是清晨的时候去爬。村里有不少住宿,条件虽然一般,但是如果想多感受村景的游客,还是建议选择在里面居住。
晚上我们依然回到了王子酒店。虫咬开始严重起来,大大影响了我接下来游玩的心情。

第七天, 今天主要逛了初溪土楼古村落景区,这个景区是我比较喜欢的,它依山傍水,土楼旁边还有很多田地,民俗感觉很强烈。初溪土楼古村落景区是福建土楼中气势最为磅礴的土楼群,拥有5座圆楼和31座方楼,具备“最集中、最美丽、最古老、最特殊、最知名”的特点,其中集庆楼是福建土楼中历史最悠久、结构最特殊的圆土楼,全楼建筑时没有一枚铁钉,72道楼梯与厚度近2米的生土墙共同经历了600多年的风霜雪雨。
初溪土楼是允许登楼的,登上集庆楼一观整楼景致,顿时感受到了历史的沧桑和流逝。不远处的山上还有姜文《一步之遥》取景地之一红风车,依然耸立在那。至此,永定土楼旅游结束了,我是从网上买的三个景区套票,其实两天是完全可以逛完另外两个景区土楼沟和中川古村落,但是由于我的虫咬实在太难以忍受,所以最终放弃了。

下午我们前往南靖,开始了南靖土楼游,第一站就来到了盛名的塔下村。南靖土楼旅游线路分为A、B两条线,A线主要游览景点为田螺坑土楼(四菜一汤)+裕昌楼(东倒西歪楼)+塔下村+河坑村土楼群,B线主要游览景点为和贵楼+云水谣古镇+怀远楼。

塔下村隶属福建漳州南靖县书洋镇,是漳州著名的侨乡,也是首批15个中国景观村落之一。被誉为“闽南周庄”,这个村的历史悠久, 建于1426年,现有300多户人家,土楼沿河而建,并非常均匀地分布在两岸,土楼形态丰富,有常见的方形、圆形土楼,还有围裙形、曲尺形土楼,最独特的是还有浙杭水乡模式单院式土木、砖木结构的吊角楼,形成大楼带小楼、高低错落布局的奇妙景观。
不过我个人倒没觉得塔下村有多么惊艳,而且村子不大,走街串巷的很快就能逛完。塔下村最出名的建筑不是土楼,而是建在村中最高外的张氏家庙德远堂,这是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目前中国可见到的、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姓氏祠堂建筑之一,堂前立着24支石龙旗杆,都是为家族历代出现过的名望人士所立,彰显着张氏家族的辉煌与荣耀。据考评,这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多、最完好的一处石龙旗杆群。倒是值得一看的。另外,村子旁边的山上也有观景台,但不是很好找,而且看的土楼全景有点多了,所以这个我们放弃了。
我们选择住在了离村子较远的假日山庄,在学校附近,条件不错,价格也不是特别高,只是被褥一如既往的阴潮。塔下村桥下有几处吃饭的饭店,价格不是很贵,客家饭挺好的,特别推荐客家扣肉,味道很好。晚上逛完回去的时候,天上突下暴雨,水涨得很快,有些小路已经被淹没,一定要注意安全。

第八天, 我们通过塔下村前往田螺坑,其实这块的行程是有些问题,我们应该先去河坑村土楼群,然后再来塔下村,再去田螺坑,这样就可以从田螺坑直接去往云水谣,但由于我们错估了路线,所以后来是重新走了一趟回头路。
塔下村去田螺坑先是路过大名鼎鼎的“东歪西斜”裕昌楼。裕昌楼建于1308年,是福建土楼现存最古老的土楼。全楼有五部楼梯,分为五大卦,楼内天井中心建有单层的圆形祖堂,堂前用卵石铺成的一个阴阳八卦,分五格,代表“金、木、水、火、土”。裕昌楼最大的特点是柱子东倒西歪,最大的倾斜度为15度,二楼和三楼各向左右侧倾斜,成为古民居建筑的活标本。
裕昌楼另一个特点是福建土楼中水井最多的土楼,共有22口大小水井,好多都是设在厨房内。进到裕昌楼参观时,不时就会有人家邀请你免费进屋参观他们家的水井,但他们无非是推荐卖的特产。不过有个桔子茶的我倒是买了些,主要是觉得很好看。

从裕昌楼出发,继续前往田螺坑。田螺坑是可以开车进去的,有一个村口可以直接进去,也可以直接开到最上面,先去高处的观景台。在这个观景台上,你可以看到四菜一汤的全貌。不过,要钱拍照的特别多,只要你进去,就会被围住,如果你不拍,也是很难抢到位置,都被这些人给死死占住。所以一般不要跟团的一起去抢,当团游的走后,这些拍照的就不太死盯了。我们第一次进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有团游在里面,所以没拍上照片,只拍了些景色。不过,从观景台俯瞰田螺坑土楼群,形体优美,由方形的步云楼和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椭圆形的文昌楼组成“四菜一汤”,的确非常壮观。听说夜景也是非常漂亮的,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在这住上一晚。
这时候天气有些阴了,我们决定先进村里。车不太停,地方比较狭小,顺石梯往上行走,一个个土楼观看,不过这时候对土楼里面的情景真的已经不是特别感兴趣了,一般都是卖特产,及变成餐饮的比较多。天下起暴雨,我们随便在第一个土楼旁边找了一处住宿加吃饭的地方就餐,吃得一般,胜在绿色,都是刚刚从山里采摘的,而且一对老人特别好,虽然沟通有点不畅,但是非常热情。
田螺坑景区的景色除了土楼外,还有一些山景,比如梯田、寺庙等,将景区围绕其中。雨停后,那对老人劝我们赶快再回返观景台,起雾了景色会更美。果真,景色很好,而且人也少了,我们也终于拍上照了。

从田螺坑去往河坑土楼群,我们走了一段回头路,又重新从塔下村出去,不过距离还都不算太远。河坑村土楼群是由十四座不同造型的方圆楼组成,建造时间足足跨越了400多年,这些土楼气势恢宏,分布在“丁”字形的小河流两岸的狭小地带,是南靖县境内土楼建筑分布最密集的区域。七座明清时期的方形土楼和七座近代的圆形土楼,构成地上双“北斗七星”的建筑奇观。
河坑土楼群相对田螺坑等景区来说,比较原始,但自从《爸爸去哪儿》在这里取景播出之后,慕名而来的游客明显比以往多了许多,为了保护这座原生态的土楼古村落,现在游客若要进村参观,需要单独收取50元的门票,旁边有一个观景台,也是标明要收门票,但其实根本没人验票,直接爬上去就可以看到北斗七星的土楼全景。
河坑土楼群比较大,几个村子连在一起,里面商业开发不太严重,老人较多,据说很多年轻人都已经出外打工,只有老人留在土楼居住。 这里的土楼的确比较老,进门的第一个土楼就是爸爸去哪儿曾经的拍摄地点,不过原来康康居住的地方已经变成了一个厨房。

离开河坑土楼群,我们又继续往前来到了最古老土楼顺裕楼,不收门票,但是有保护费,10元一位,这个土楼是真够老的,不过跟其他土楼相比,略有不同,主要是楼群中间是一大片绿色的草坪,穿落着几个小房子,鸡、鸭、狗就在院子里乱跑,楼上有一些民俗的物品,这个土楼里几乎都是老人了,在最高一层上面,还摆着几口棺材,也是他们的习俗,倒是吓了我一跳。

忙碌的一天,离开顺裕楼,终于赶往了云水谣古镇。开车进去后,第一站就是“和贵楼”,它是在沼泽地建起来的,至今在土楼中间的祠堂前,有一块鹅卵石铺成的地板,人走在上面,还会明显感受到晃动。不过,我是没感觉到。“和贵楼”也是最高的方形土楼,整座土楼宛若陆上的“诺亚方舟”,土楼墙体高厚比便达13:1,具有很高的建筑成就和极高的建筑技术研究价值。
可能是土楼看多了,没有太多惊醒了,反倒是土楼附近不远处有一个荷花池,非常漂亮,可以免费进去参加,荷花很大,是陆生植物,透过荷花拍摄和贵楼,非常有味道。和贵楼不远处还有一座土楼,被当地人称为小东倒西歪楼,要花钱进入,据进去的人说意思不大,所以我们也没有进去。

继续开车向前,没多远就进入了云水谣古镇的核心区,由于打算当晚住在云水谣,所以我们继续前行到最远一站怀远楼。“怀远楼”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是座建筑精美、文化丰富、防御功能强,保存最完好、最精美的双环圆土楼。楼内雕梁画栋,是闽南建筑风格与中国儒家文化完美结合的杰出典范。草草看过后,回往云水谣核心区。
这时候景区已经下班,没人验票,也没人查管车辆的进入情况,我们直接开进了街区,随便寻找了一家比较干净的宾馆住下。

云水谣古镇是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原本并不叫云水谣,只是因为一部著名的电影《云水谣》而改名的,至今在村中河边还保留着当时拍摄电影时的水车和大榕树,这也成了云水谣的标志性景观。如果想拍云水谣水车边上的过桥情景,可以晚上拍摄,因为没人看管,也不会管你要钱,而白天是要花钱取景的。
晚上有了令人惊喜的事情,这一路上买了不少药,但都不好使,腿上依然痒痛难忍,而且还发展到了胳膊和脖子上。而在云水谣有一个卫生所,里面的村医很有经验的告诉我们,这就是虫咬,接触性皮炎,然后开了一个药膏,抹上后非常好用,至少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痒了。当然,药效没了,就得继续抹。但终于睡上一个好觉。

第九天, 上午继续逛云水谣,中午的时候离开,前往厦门。路过漳州市,看到了很多米蕉树,路边也有很多人再卖,又忍不住买了好几串,真的是非常好吃,而且比厦门要便宜。

一路赶到厦门,先是去了著名的中山医院,排了好长队,终于看见医生,确诊不是湿疹,还是蚊虫叮咬,开了药,这回可算放心了。
由于快到端午节了,所以房价开始上涨,当天,我们定的是中山路附近的家家乐酒店,但这家酒店真的太一般了,觉得很不值,第二天我们就换了附近的和颐酒店。和颐酒店在中山路有两家,一处是海景,一处是步行街里面,海景的比较贵,但如果淡季来,海景条件会更好一些,步行街里面的也是新建的楼,条件挺好的,而且高级商务房是带外面庭院的,非常不错。
中山街是有名的美食街,街上布满了各种厦门美食和手礼店,去了有名的黄则和花生汤,由于吃药不能吃海鲜,所以错过不少美味,花生汤很好喝,老公吃了海蛎煎、沙茶面等等,还有佛跳墙,反正味道都不错,但是对我来说,也就是吃吃而已,不是特别酷爱的那种美食。有一种叫芋包的食物,我是真心接受不了,是咸口味的粘粘的。
姜母鸭、土笋冻、虾饼、麻糍、五香条 、大鱿鱼、八婆婆烧仙草等,还有不少台湾美食,都是应有尽有,特别推荐一家就泰芒的,真是太好吃了,经常要排队,35元一杯,最上面一层是冰沙和芒果片,中间是奶油,下面是芒果汁,好大一杯,但非常好喝。他家旁边还卖赖皮鸭,但我觉得跟烤鸭没什么太大区别。
另外,还有赵小姐的店、张三疯欧式奶茶、苏小糖等各种又能吃又能买的店,店里布置是非常好看,东西是真不便宜,包装是真美丽,不过建议可以在手礼网上买,价格能稍便宜些,而且还能包邮。
第十天, 正式开始了厦门游,先是去了南普陀寺,吃了著名的普照楼素离斋,价格是真贵,两人花了三四百元,味道是真一般呀,属于没滋没味那种。南普陀寺位于福建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面临碧澄海港,始建于朝末年,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整座寺院气势宏伟,错落有序。
寺庙的建筑非常具有美感,景区是不收门票的,后面还可以登山,但由于当天天气太热了,所以我们逛了逛寺庙就离开了。

普陀寺旁边就是厦门大学校门,厦大周一到周五是中午12点到14点,晚上17点之后才可以验身份证进入,假日期间全天。里面不可以进车,也不能骑自行车,天气太热,我们决定晚上再来。
开车驶往下一站胡里山炮台,胡里山炮台同白城沙滩相连,沙滩上已经像下饺子一样聚满了人。 胡里山炮台位于厦门岛东南海岬突出部,三面环海,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景区系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4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城堡面积1.3万平方米,分为战坪区、兵营区和后山区,炮台结构为半地堡式、半城垣式,具有欧洲风格,又有我国明清时期的建筑神韵,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 胡里山炮台上最有名的是1893年购自德国克虏伯兵工厂的一门28生(280mm)克虏伯大炮,至今保存完好。

胡里山炮台景区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结束后继续前往曾厝垵。这里被称为文艺青年的世界,是厦门现存最完善的也是唯一的原生态渔村,很多家庭旅馆、青年客栈、富有情调的咖啡厅、餐吧、个性小店在此云集,从这里步行可至环岛路旁的海边沙滩,只需要几分钟。这里的民居跟中山路相比更有文化小资特点,如果喜欢的话,可以选择在这里居住。餐饮大致相同,多了些海鲜馆。

今天我们要还车,所以在换了宾馆后,我们到了火车站附近的神州租车还车。然后坐公交车来到厦门。天色太晚了,很多景点都看不清了,有名的情人谷、芙蓉湖都没看见,但是辗转来到了芙蓉隧道,不要完全跟着导航,因为涂鸦隧道是在下面,而导航容易指引到上面的隧道中。
隧道很长,里面布满了学生涂鸦的作品,隧道里亮着长明灯,顶部刷上了蓝天白云,侧壁上尽是厦大同学们的各种艺术创作,有的很抽象,有的很文艺,有的很感人,也有的很简单,但都流露着一种真致的情谊,很喜欢这条充满情感的艺术长廊。
又热又累的一天结束了。

第十一天,继续选择居住在和颐酒店,中山路地点比较好,离哪里都很近,所以在厦门的住宿都选择住在了中山路。
今天的重点是去文艺小青年们的最爱之地——鼓浪屿,由于之前看了太多攻略,对这个地方赞美声一片,所以当天住宿只是在网上继续订了和颐酒店,但没有立即付钱,想着如果真的很美,就当晚在鼓浪屿居住,不过没想到,自己对这个景点是如此无感。
提前就在厦门轮渡网上预订了船票,白天出天都在邮轮中心码头,也就是厦鼓码头,一般20分钟一艘,非常快。其实中山路离鼓浪屿非常近,特别是在白城沙滩的时候,直接就能看见对面的小岛,不过坐船它会绕一段路,也便于导游在船上讲解。
鼓浪屿非常小,我们选择在三丘码头下船,因为三丘码头离商业街龙头路非常近,鼓浪屿可以买套票,包括风琴博物馆、日光岩、百鸟园、菽庄花园、皓月园,但个人感觉其中风琴博物馆和菽庄花园可以看看,日光岩如果想拍全景而且不太累的话,也可以登上一登,其他的多以热带植物和园林为主。而且当天人很多,天又很热,所以我们没有买套票。
首先到达的就是风琴博物馆,目前我国惟一、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各种风琴,琳琅满目,而且里面有空调,趁机蹭个凉。从博物馆出来,顺着坐标一路向菽庄花园走去,路过日光岩,不过真心不想爬,所以放弃了。其实我觉得鼓浪屿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它的一些建筑和个性设计,街巷、小店的一角屋檐、一扇门、一盆花,其实更有感觉。鼓浪屿除了套票景点,也有一些另要花钱和不花钱的景点,不过普遍来说,不花钱的景点多会带一些卖东西的。
岛虽然不大,但也是难一下子走全,我们顺着坐标来到了海边,同样能看见对面的厦门沙滩。我对贝壳梦幻世界有了兴趣,另外花钱买了门票。贝壳梦幻世界位于鼓声洞洞口,风景秀丽。景区馆藏有6800多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家的贝壳。这是国内首家以贝壳为主题的主题乐园,洞内采用的是多媒体与声光电相结合的方式,虚实结合。总体来说,贝壳挺好看,但里面一些互动的多媒体技术有点低级了,适合小孩子看。
菽庄花园是厦门名园之最,闽南风格融合西洋色彩的园林景观 ,这里还包含景点鼓浪屿钢琴博物馆 、四十四桥、 十二洞天等,由于正值中午,最热的时候,所以我们只是简单逛了逛,没有爬高,如果爬到最高处,同样可以看到全貌。
菽庄花园看后,我们来到了龙头路,龙头路小吃与中山路相差不多,其实我更喜欢中山路,因为更整洁一些,鼓浪屿有点乱。
还是那些吃食,吃完后就正式的走街串巷逛小文艺景观了。鼓浪屿有众多的西式别墅建筑,大多都改成了住宿的地方,虽然我不是特别感兴趣,但如果不太计较住宿条件喜欢文艺感觉的人,还是建议住上一晚,这样傍晚、清晨还可以看见不同景观。
傍晚的时候离开鼓浪屿,大批来岛上度假的人潮已经涌来。

第十二天,准备环岛游,上午选购试尝了一些手礼,然后在网上订购,但有些网上没有的,如果非常喜欢,也可以在店里包邮。下午的时候准备环岛游,不过其实环岛游最适合傍晚开始,白天还是太热,环岛游大多处于海边,途径轮渡、白城立交桥、厦门大学白城、胡里山炮台、椰风寨、国际会展中心等主要景点,环岛路一旁有开阔的公园和步行路,成为当地人和游客纳凉、玩耍、运动的好去所。
          环岛路旁边有很多租自行车和电动车的,价格不等,一般正规的是集中在一起,比较大的,处于各个休闲场所旁边,也有一些私人租用的,价格相对便宜。但普遍来说,环岛路附近的都还是较贵,我们经学生提醒,又返回到了厦门大学西门和南门附近,这边有很多私人租用自行车和电动车的,不但价格便宜,而且使用时间较长,非常合适。我们花50元租了一辆电动车,可一直用到晚上22点。不过电动车电力在低速前提下,一般能坚持不到三个小时,但比起自行车要快速能看的风景较多,而且走完环岛路是足够了。
          沿着海边走,看了不少风景,有渔船、椰子树、风筝、鱼杆等,各种美丽片段就这样留在脑海中。
再见厦门

第十三天,从中山路坐大巴去往机场,返回沈阳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7-04 12:58

引用 tracey 发表于 2016-07-04 12:58:42 的回复:

回复tracey:呵呵

2016-07-04 13:16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7-04 15:25

写得真好,我要参照去厦门,土楼,霞浦,不过时间没这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