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邂逅山城,重庆/武隆/大足四日游——(西安、重庆、武汉)三城记之3D重庆。

• 出发时间/2016-06-01

关于这趟旅行。

其实最开始,我的行程规划里,只有西安一个城市。想着去完西安以后,还可以去一趟山西或者河南的。
但是因为结婚第一年,端午节要回南京过节,琢磨了一下地图跟交通,发现从武汉南京最方便,正好想尝尝武汉的热干面跟小龙虾。然后估算了一下,觉得时间上还可以多去一个城市,思来想去,发现【西安重庆武汉南京】这样一条路线比较顺,坐动车什么的也很方便。
正好最近刚看了《火锅英雄》这部电影,还有我的《极限挑战》情结,加上泡泡同学想吃正宗的重庆小面。于是我们俩一拍即合,最终敲定了这趟旅行的路线。
对于重庆,我大部分的了解都是来源于各种电影还有综艺节目。从《疯狂的石头》到《火锅英雄》,从《奔跑吧,兄弟》到《了不起的挑战》,再到后来的《极限挑战》。好像大家都很偏爱这座城市。那我想,它就一定会有它的特别之处吧。
后来身在其中的时候,确实有一种好似拍3D魔幻电影的错觉,回来之后总结了一番,我跟泡泡一致认为,前半段旅行的三个城市里,最有意思的就是重庆

【我的其它游记】
新加坡】:http://www.mafengwo.cn/i/5451105.html
西安】:http://www.mafengwo.cn/i/5523277.html
武汉】:http://www.mafengwo.cn/i/5535891.html
甘肃青海】:

关于行程。

Day1:磁器口+渣滓洞+白公馆+烈士墓地铁站+洪崖洞
Day2:重庆科技馆+李子坝地铁站+长江索道+解放碑+二号线看夜景
Day3:武隆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印象武隆
Day4:大足石刻一日游
Day5:再见,重庆&下一站,武汉

关于费用。

【总计】:两人费用2830元。

【交通】
重庆市内交通:73元
重庆往返武隆县:244元
武隆县城往返仙女山:78元
重庆往返大足石刻班车:100元(蚂蜂窝)
重庆武汉火车票:490元(去哪儿)
合计:985元

【住宿】
Day1:IU酒店解放碑店——100元(7天官网用法宝)
Day2:IU酒店解放碑店——100元(7天官网用法宝)
Day3:武隆县不悔宾馆——63元(去哪儿)
Day4:海友酒店重庆北站店——79元(华住官网)
重庆住宾馆除了最后一天的,其它都很满意,具体的介绍跟评价会在后面具体行程中写出来,如果订快捷酒店,官网一定是首选。
合计:342元

【吃吃吃】
重庆吃喝所有花费——588元

【门票】
天生三桥+印象武隆套票双人——548元(蚂蜂窝活动购买)
天生三桥出口电瓶车——15*2=30元
龙水峡地缝——1元(蚂蜂窝蜂蜜抵用后)
长江索道往返票——13*2=26元(驴妈妈)
大足石刻(北山+宝顶山)——150*2=300元(驴妈妈)
大足石刻入口电瓶车——5*2=10元
还有部分免费的景点在后面的游记中会具体列出来。
合计:915元

【总计】:两人费用2830元。

关于吃吃吃。

【老太婆碗杂面】
我们去的磁器口店,地址就在磁器口公交车站旁边,算是误打误撞吃到的。味道比想象中的还要美味。不是特别辣,但是非常的香。12块钱一碗。
另外,他们家的酸梅汤也非常好喝,2块钱一杯。强烈推荐。

【朱氏胖子烂火锅】
地方就在洪崖洞附近,离我们住的IU酒店很近,步行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很方便。去的时候整个楼在装修,但是他们家正常营业。楼上楼下两层,服务员说楼上营业到凌晨3点,楼下更久一点。重庆的火锅店真的很多,遍地开花,看来重庆人民的真的是随时随地要吃火锅啊。
味道中规中矩,但是真心辣啊,幸好点的鸳鸯,不然就真的只能看着流口水了。基本上重庆辣的红油锅底都是免费的,清汤反而收费。如果觉得辣,点一瓶唯怡豆奶,唯怡跟火锅更配哦。
这家店名气很大,大众点评评价高,东西也很新鲜,重庆的“下水”,就是动物内脏,真的是比我们那边干净好吃很多。鲜鸭血看着可怕,吃起来真的又滑又嫩,完全不腥。服务嘛,就不敢恭维了,基本上大声喊3遍才会有人搭理你,全场冷漠脸,服务员全程不耐烦。
不过如果是冲着吃的来的,就不用纠结这些了。因为对吃货来说,好吃就行,哈哈。对了,这家店只收现金。我们两个人点的不算多,花了145块。

【好又来酸辣粉】
解放碑的八一路好吃街真的是名不虚传,我们去的时候本意只是尝尝鲜,结果却是吃到撑。好又来酸辣粉是第一个去的店,一个地方就有两家酸辣粉店,两家都是真的,6块钱一份。
对我来说有点辣了,不过泡泡同学觉得微辣正好,这家好吃就好吃在粉很有嚼劲,跟我们这边的完全不同。果然酸辣粉还是重庆的正宗啊。

【山城小汤圆】
买了一碗招牌的山城汤圆、一份凉糕,都是甜而不腻,好吃的不行,每样都是5块钱。
店里有很多好吃又好看的小吃,但是因为后来又吃了很多肉串,实在吃不下了,不然我应该会每样买上一份。
对了,好吃街的大部分小吃都是不提供座位的,大家都是坐在路边树下的椅子上吃,所以要记得占位子,不然站着吃就很尴尬啦。

【麦丽丝烧烤】
这个也是一家连锁店,我吃了两次,好吃街一次,火车站附近又吃了一次。真的很赞,简直是食肉动物的天堂。
鸡翅,鸡排,鱿鱼,里脊,还有串串,每一样都好吃到哭。关键价格还实惠。准确说重庆的各种小吃都很便宜。

【好又来水果刨冰】
也是好又来的,刨冰饮料单独开了一个店,在酸辣粉楼上。6块钱一大份,重庆人民真实在啊,给我满满一碗,最后不得不先吸几口才能端着走。据说西瓜刨冰最好吃,我去的时候已经卖光了,只有杨梅的了。收营的妹子告诉我这个杨梅不是买的那种罐头,是自己做的,吃完以后果不其然,跟我以前吃的完全不同,杨梅又大又好吃,杨梅汤酸酸甜甜,好喝的停不下来。

【碗碗羊肉】
这家店开在武隆县游客中心的对面,很显眼。我们点了一份碗碗羊肉,一份牛蹄花。两个人吃了83,游客中心附近的店东西都不便宜,好在味道还不错。吃的倒也开心。

【醪糟汤圆】
这个也算是我很喜欢的小吃了,我们在重庆的时候每次到想吃了都因为太饱而吃不下,后来在武隆的时候总算吃到了,5块钱一碗。味道很特别,醪糟的香味很好闻,汤圆也是软软糯糯的,非常好吃。我们就是在吃碗碗羊肉的那家吃的,听本地人说这个谁家做的都好吃。

还是那句话,关于吃这一块,每个人口味习惯都不同,所以没有绝对好吃或者不好吃的东西。我在重庆吃的几天,几乎是每一顿都吃的很开心,因为好像每一样都是我喜欢的味道。因为这一点,让我对这个城市的印象非常好。
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吃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大家自己去寻觅吧。

Day1、瓷器口+渣滓洞+白公馆+烈士墓地铁站+洪崖洞

西安重庆坐的火车,我们买的卧铺票,对床的汉子一直打呼,前半夜睡的不算太踏实。后半夜也许因为太困,睡的倒是挺沉。
前两天都是住的7天旗下的IU酒店解放碑店,酒店到解放碑、洪崖洞步行很近,周围商场、小吃街很多,交通便捷,酒店环境也很好。我们从火车站坐轻轨到小什字下,6号出口出来走几分钟就到酒店了,到的时候才早上8点多,还没有打扫好的房间,于是我们寄存好行李就准备直接出发去景点了。
也许是因为第一次坐11个多小时的火车,从酒店出来以后我还是有点昏昏沉沉,泡泡觉得直接去景点我会很累,就带我去旁边的星巴克坐了一会儿,喝了杯咖啡,吃了个早饭,人就舒服多了。

磁器口

其实磁器口这个地方,我到了重庆以后还在纠结要不要去,网上的评价几乎一边倒,都说太商业化,但是好像来了重庆不去磁器口,就感觉少了点什么。我大概可以理解为什么外地人来南京一定要去夫子庙了。
喝完咖啡以后,我想着反正也要去渣滓洞和白公馆,多去一个磁器口也不会浪费太多时间,就当去打个卡,然后就拖着泡泡坐轻轨出发了。
一号线直达磁器口站(插一句,重庆的轻轨站真的弄的都很漂亮),出站以后还要走一段路,我们去的那天重庆那叫一个热啊,又热又晒,逛了十来分钟就受不了了,其实网上说的并不假,真的是一条很商业的商业街,到处都是火锅底料,到处都是陈麻花,逛过太多类似的地方,就不太感兴趣了。好在在这里吃到特别好吃的老太婆摊摊面,一切都变得值得了,吃完饭以后,我们打了快车去了渣滓洞。
磁器口,渣滓洞,白公馆这几个地方的距离就是,走路的话太远,打车又太近,公交车还不方便。所以快车真的很好用,省钱又方便,关键可以吹空调,我们从渣滓洞去白公馆的时候也是打的快车,手机没电了还在司机的车上充了会儿电,哈哈。

【渣滓洞】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想了很久,都不知道从何写起。
渣滓洞不大,我们俩却走了很久,一边看着革命者奉献牺牲的事迹鼻酸,一边痛恨着当时无谓的政治斗争。墙上书写的一段段让人无比压抑的历史,现在回想起来,我都难以释怀。无法想象的是,到底要多么强大的信仰,才能支撑着革命者们面对一次又一次的绝望还能咬牙坚持。比起恐怖的刑具对身体的折磨,精神上的打击会更让人崩溃吧。

离开之前,我拍了一张渣滓洞的照片,整理的时候把它调成了黑白色。
我想起一句话,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竭尽全力把黑暗挡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白公馆】

渣滓洞跟白公馆都在歌乐山上,山里忽冷忽热,让人很不舒服。
爬上山,看到宋绮云夫妇、杨虎城夫妇的雕像, 仿佛在我的眼前给我讲述当年发生的事情。
杨虎城将军和他的儿子、女儿,宋绮云夫妇和他们年仅8岁的幼子“小萝卜头”,在这里先后遭到特务们的残忍屠杀。

半山腰上的白公馆,“香山别墅”几个字显得尤为扎眼。
门口摆着小萝卜头的雕像,小学语文课本里的内容,现在再回忆起来,不由得一阵心疼。
走进防空洞改成的审讯室的时候,里面阴冷的让人毛骨悚然。
令人动容的绣红旗的故事,并不是发生在江姐的身上,而是发生在白公馆的男牢平二室,几个革命者当年听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凭着想象亲手制作了一面五星红旗,他们等待着解放,想象着拿着红旗冲出去的激动场景。然而最后这几个人中,只有一个人从虎口脱险,活着离开了这里,他就是后来《红岩》小说的作者—罗广斌。

【烈士墓地铁站】

离开白公馆,我们在门口坐了210公交到烈士墓地铁站,这个站也被称为重庆最美地铁站,各种涂鸦。我们正好在这里转车,走了一圈看了看,并没有想象中的好看,也许是因为我刚从白公馆出来没有缓过来,又也许是因为我觉得重庆的每个轻轨站都很美。

【洪崖洞】

从白公馆回酒店之后,休息了很久,收拾好心情,洗了个澡,一直到很晚才出门。
看了时间,正好是洪崖洞亮灯的时间,酒店前台告诉我们很近,步行5分钟就能到,于是我跟泡泡慢悠悠的走过去,我们一路走一路纳闷,这个洪崖洞到底在哪?走的途中还看到一个不知名的建筑,特别帅气。如果有认识的,可以告诉我一下,哈哈。

我们越走越茫然,一边走一边问路,后来走到一个地方,别人告诉我们这里就是洪崖洞,我们一头雾水,跟照片上完全不一样啊。绕了一圈才知道,我们脚踩的地方,居然是洪崖洞的11楼。从这个时候开始,我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重庆的3D魔幻。
于是我们俩坐电梯下楼,当景色慢慢呈现在眼前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千与千寻。

拍完照以后,我们从下往上走着逛着,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几楼,反正永远感觉都是1楼。
后来绕到楼上,看到了洪崖洞《山城记忆》的雕像,传说中的“吊脚楼”,让我们又一阵惊叹。

各种赞叹之后,我们也是饿坏了,正好朱氏胖子烂火锅就在附近,于是我们决定进去好好的吃了一顿,整个过程的感受就是又辣又过瘾。
吃一半的时候,外面突然下起了暴雨,我心想着也就是阵雨,吃好估计就停了,结果雨不但没有停的意思,反而越下越大,天像漏了一般。
我们没带伞,吃完以后尴尬的坐在门口,实在没辙了,硬着头皮给酒店打了个电话,这个时候已经是凌晨了,没想到保安叔叔居然拿着伞来接我们了,我们超感动,一路跟他说谢谢,他只是笑笑说,没什么,应该的。
回到酒店,我们觉得好温暖,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就更好了,洗了澡换了衣服,就安心的睡了。

Day2、科技馆+李子坝+长江索道+解放碑+二号线看夜景

重庆科技馆】

早上起来,外面还在下大雨,于是我们改了计划先去了重庆科技馆。
打了个优步,重庆优步非常划算。科技馆其实离市中心很近,过一个桥就到了,在重庆坐车的感觉就是自己一直在天上飞,哈哈。
十分钟左右就到了科技馆,人不是特别多。以前科技馆是收费的,现在已经免费了。开放时间为9:30—17:30(周一维护闭馆)
馆内共设生活科技、防灾科技、交通科技、国防科技、宇航科技和基础科学6个主题展厅,以及儿童科学乐园和工业之光2个专题展厅。
地方很大,也很有意思,除了部分专门给小朋友玩的项目有点幼稚,其他都很好玩,慢慢玩的可以玩一整天。

《奔跑吧,兄弟》在这里录过节目,我们玩郑恺跑步的那个就玩了好久。投篮、握力、瑜伽、骑车等等,项目多的玩不过来。
去宇航科技馆的时候,机器人还帮我画了一张像,哈哈。

【李子坝地铁站】

《火锅英雄》里,有一个镜头,就是李子坝地铁站。我看完电影以后我就一直想到这里亲眼看一看。

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地铁穿墙而过。让我想起哈利波特里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
从科技馆出来的时候,雨很给面子的停了,我们打车到附近的地铁站,特地坐到李子坝下车。站在月台上吹了会儿风,看了会儿远处的景色。楼上是路,楼下也是路,一层叠一层的感觉也是很奇妙。

我们问了两个人,才找到出口,从6楼一直走到1楼才出的去。
到了楼下,我们等了几趟地铁,看到他们从6层高的楼穿过去,真的很不可思议。照片跟语音,都没办法描述当时的感受。

【长江索道】

拍完照,我们决定从李子坝直接打优步去长江索道,司机打电话过来问我们在哪个出口哪条路,我被问的莫名其妙,把附近能看到的建筑都说了一遍,折腾了好一会儿,司机才找到我们,他手往上一指说,我在楼上那条路上呢,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到山上还有一条路。他告诉我们,那边也有个李子坝地铁站的出口。我说那我们是在山下,那个在山上是吧?司机师傅说,其实你们也在山上,只是那个比你们高一点。我们听的满脸黑线。
接着又是一路的上坡下坡,司机用重庆话跟我们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他诉我们长江索道以前只是重庆人的一个交通工具,现在有桥了,基本没人坐了,都是外地游客去,反而成了一个景点。
重庆的几天,发现重庆人民真的不爱说普通话,不管男女老少,你用普通话,他还是用重庆话跟你说话。我问了司机师傅,是不是你们重庆人都不爱说普通话?司机肯定的说:“对头”。哈哈
我们上了一个又长又抖的坡,终于到了长江索道。驴妈妈提前买的往返票,13一个人,现场买票是10元一趟,往返就是20元。如果有重庆公交卡,非周末节假日只要2块钱一趟。一趟也就几分钟。

以前在索道上面,是可以看到长江跟嘉陵江两江的分界线的,现在已经看不到了。
重庆还是有名的雾都,看风景也看不太清楚。因为《疯狂的石头》跟《极限挑战》都在这里拍过,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的。感受一下这种独特的交通工具还是可以的,真的想来看风景的,就没有必要了。
不过这个设计的挺好,我严重恐高的人,在上面也不害怕。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大胆的坐。

【解放碑】

坐个往返的索道回来,正好可以去解放碑,走过去也就10分钟。
重庆,是一定要来解放碑的,除了拍纪念碑,我们在八一路的小吃街完全吃嗨了。记得一定要留够肚子来这里吃哦。

【二号线看夜景】

重庆的夜景也是一定要看的,很多人选择去南山一棵树,可是我看了各种游记攻略以后,决定换个方式,坐轻轨二号线看夜景。
从较场口到牛角沱,我们来回坐了很久,看哪一站风景特别好看,就下来拍,拍好了再上地铁。
话说重庆的轻轨站名字起的也是任性,四公里、五公里、六公里、八公里、九公里,很有意思。

看完夜景,回到酒店已经不早了。
因为重庆连续两天的暴雨,武隆遇到了泥石流,原本订的旅游班车停发了,今天连天坑地缝这些景区也关闭了,我一度担心明天还能不能去的了武隆,景区开不开门。也犹豫还要不要去,会不会有危险。但是一向心大的泡泡宽慰我说,一切等到明天再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我想想也有道理,就安心的睡了。

Day3、武隆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印象武隆

武隆天生三桥】

这趟去武隆的过程异常坎坷。
一大早起来,得知今天武隆所有景区正常开放,我们就决定为了不留遗憾,按原计划去武隆一日游。
旅游大巴停发,打电话给火车站想问火车是否正常营运,也一直没人接电话,我们只好赶到火车站,顺便把行李先寄存到最后一天的海友酒店,酒店位置不错,就在火车站南广场对面。重庆北站的南广场跟北广场之间离的比较远,动车高铁都在北广场,而北广场附近基本什么都没有,住宿只能选在南广场。
我们匆忙赶到售票大厅,排了半天队,售票员轻描淡写地说,因为泥石流的关系,上午的火车都停运了,最早的一班也要到12点半。从重庆武隆需要2个小时,武隆再到仙女山又要1个小时。今天要去天坑跟地缝两个景点,按照这个时间推算,如果坐火车肯定是来不及了。于是我们又从火车站坐轻轨赶去了重庆的四公里枢纽站,只有这里有去武隆的长途汽车。经历各种波折,一直到上午快11点,我们才终于坐上了去往武隆的车。随便在车站附近买了一份不知名的饭当午饭,5块钱一份,估计因为太饿了,我觉得味道还算可以。

一路上风景很美,重庆不愧是山城,沿途都是一座连着一座的山,大概2个小时就到了武隆县城。从县城去武隆县游客中心要坐一趟流水中巴,9块钱一个人,人满发车。等我们到游客中心换票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
这一路实在太过不顺,在到游客中心之前,泡泡同学各种抱怨,说我瞎折腾。结果一下车,抬眼看到仙女山的景色和“金字塔”模样的游客中心的时候,泡泡所有的埋怨都烟消云散了,觉得之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天生三桥门票:旺季135元(3月1日~10月31日);淡季95元(11月1日~2月28日)(门票都含40元转车费)。学生票半价,但是40元的转车费是不半价的。
游客中心一楼有一排网络自助取票机,网上买票换票很方便。换好票以后下楼去坐大巴到景区。从游客中心开车到天生三桥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到了门口就能看到一个超大的大黄蜂,《变形金刚4》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从上往下看,景区是一个大坑,所以很多人把这里叫天坑,实际上真正的天坑地缝景区,应该是在重庆奉节,这里出名的是天生三桥。
进去以后会坐一个观光电梯到最下面,全程不需要爬山。据说如果是节假日,电梯需要排很久的队。昨天景区好几年难得一遇的关闭,很多人因为担心泥石流都不敢来,所以今天景区里人很少,我们到了就上了电梯。虽然说是观光电梯,但是玻璃非常脏,几乎什么都看不见。

下电梯以后,我们抬头往上看,景色还是相当震撼的。景区的路只有一条,不用担心走错,沿着铺好的台阶慢慢向前走就好。
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组成,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除了三桥,里面还有很多天然形成的奇石,即使在夏天,里面也不是很热,走走停停还是很舒服的。

走几步就看到一块奇石,真的很像大象有没有?

往下就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外景拍摄地天福官驿站,这里免费拍照也是真的,要大照片的话20块钱,只要小挂件就不要钱。拍了玩玩也挺好的,在出口附近取照片。

天生三桥景区还是比较大的,边走边拍,快的话大概也要玩2个小时左右。
一路上能看到很多神奇的景色,比如黑龙桥的“三迭泉”、“一线泉”、“珍珠泉”、“雾泉”这四眼宝泉,比如形态各异的奇石,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们4点半不到走到了出口,出口到景区大巴车的位置还有一段距离,可以坐电瓶车去,也可以自己走出去。因为实在走的太累,接下来还要去地缝,需要节省体力,所以我们选择了坐电瓶车,15元一个人,自己走的话大概要走20多分钟,是一段上坡的路,挺难走的。
下了电瓶车,走过一条商业街,就能看到大巴了,对面有卖地缝门票的售票处,网络票也可以在那里兑换,我们换好门票,就上了去龙水峡地缝的大巴,你也可以从这里直接回游客中心,结束行程。
从天坑到地缝大概要20多分钟,一路都是盘山公路,游客中心的大巴司机每个人都像“仙女山车神”,哈哈

【龙水峡地缝】

门票价格:3月—10月:115元/人、11月——次年2月:85元/人。(包含35元中转车车费),同样的,学生证门票半价车费原价。
地缝门口有一棵八角茴香树,我们也激动的拍拍拍,果然没见过什么市面啊,哈哈。

如果说天生三桥是看山,那地缝主要就是看水了。地缝里面可以明显感觉比天生三桥凉快很多。

在这里看到了水滴石穿,看到了从天而降的瀑布。看到了时而湍急、时而平缓的流水,还有被水流打磨光滑的石头。一路惊喜不断。

【印象武隆

之前在西安看过长恨歌之后,我们就决定了到重庆一定要看一场《印象武隆》,实景演出真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好看很多。
武隆这一趟,最不虚此行的就是这场《印象武隆》。
从地缝回到游客中心以后,我们吃了个晚饭,散散步等着去《印象武隆》的班车。班车往返20元一人,正常不用等太久,人满就发车的,那天人比较少,附近黑车又多,所以我们等到了7点准时发车。演出是在网上买的180的普通票,因为买的比较早,位置很正中,其实我觉得看这场表演,坐在哪里都不影响观赏效果。
不想过多的剧透,希望大家如果有空,去武隆一定要去看一场《印象武隆》,你真的不会失望。只想说因为这场表演,让我这辈子都无法忘记川江号子的声音,传承的意义就在于此吧。
《印象武隆》的剧场,在桃园大峡谷里,直接以远近高低的山作为演出背景。来这里看表演,一定要多穿点,毛毯羽绒服都不过分(切记!!!),晚上的山里很冷,演员非常的敬业,穿的很少,演出却依然十分热情。

看完演出,游客中心的班车会在停车场等你,再把你带回去,你也可以不在游客中心下车,跟着车回到武隆县城,多给10元一个人就可以,因为车上的工作人员最后也是要回县城的。
这里给大家个建议,很多人武隆二日游,会选择住在仙女山镇,其实我觉得如果不是自驾游,住宿最好选在武隆县城,汽车站附近最好,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到每个地方都有流水班车,很方便。反而仙女山镇的交通不是太方便,很多地方需要步行或者坐黑车。最关键的是你第二天玩好景点,还要回到武隆县城坐汽车或者火车回重庆,这个时候如果从景点返回仙女山镇的酒店拿行李,然后再坐车回县城,就会比较麻烦了。
我们从《印象武隆》回县城的路上,司机开的很快,超车漂移,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县城。住的宾馆就在汽车站旁边,去哪儿网上订的,老板娘怕我们找不到路,还来接我们。汽车站附近的宾馆都差不多,地方不大,用空调要多收20块钱,但是交通方便,也算干净卫生。我们第二天一大早要赶5点半的第一班车回重庆,所以睡一夜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一天下来累的不行,到了没一会儿就睡着了。

Day4:宝顶山大足石刻一日游

因为在蚂蜂窝上订的去大足石刻的班车,是早上9点从重庆北站龙头寺游客集散中心出发的,我们怕时间来不及,5点钟天还没亮就起床了,赶了5点半武隆重庆的第一班车,好在住的酒店就在汽车站隔壁,所以也没有很累。在车上又睡了2个多小时,到了重庆四公里枢纽站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坐轻轨赶到龙头寺,还好没有错过班车,班车是直接坐到宝顶山的,不需要从大足倒车,比自己坐长途车方便划算。还有旅行小秘书简单的讲解大足石刻的历史,没有任何隐形消费。

【宝顶山大足石刻】

重庆到宝顶山景区,差不多2个小时的车程。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我们还穿的长裤,又晒又热。
从停车场走到景点的路上买了几个桃子,酸甜解渴,好吃不贵,据说是当地人在山上摘的。
走到大足石刻几个字的地方,我们以为到了,其实还有很远。楼上是两排生肖钟,可以找到自己的属相对应的钟,敲三下许愿。往里走一点就是原来的检票口,现在废弃了,新的检票口在宝顶山石刻的最里面。需要步行20分钟或者花5元钱坐电瓶车前往,我们觉得太热就选择了坐车。自己走的话注意防晒避暑。中间会路过大足石刻博物馆,听小秘书说没有太大看头,我们就没有进去。

下了电瓶车,到了真正的检票口,就是宝顶山石刻的所在地。我们是在驴妈妈买的宝顶山跟北山石刻的套票,后来因为宝顶山去北山并不方便,就没去北山了,留了点小遗憾,下次有机会再去。
整个景区不大,即使听讲解的话,2个小时左右也可以逛完了。里面的讲解好像是150元一个,还比较贵,可以几个人拼一下。我是之前在一个蜂蜂的游记里看到一个网址,是宝顶山石刻的详细讲解,每个石刻都有,后来听了一个导游说的内容,跟这个差不多,很实用。需要在线听,记得带耳机哦。
网址:http://shangxiang.dzsht.net/daohang/

大足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公元701年,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将她的年号改为大足,寓意大足天下,57年后,也就是公元758年,她的曾孙唐肃宗用这个年号颁令在巴蜀地区设置大足县,取大丰大足之意,至今已经有1250多年的历史。
大足这个地名,还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西汉末年到东汉初年,兴起于印度的佛教随着白马驮经的故事传入中国,沿着丝绸之路黄河流域一路向东传播,于是留下了新疆克瑟尔石窟、甘肃敦煌石窟、山西云冈石窟河南龙门石窟等佛教东传的足迹。唐朝安史之乱后,随着政治中心的南移,一大批文人学士、商贾缙绅、僧侣信众、雕刻大师向南迁徙,佛教的艺术也转而向南传播,从麦积山石窟、广元石窟一直到安岳石窟、大足石刻,异军突起,别开生面,而大足石刻代表了公元九至十三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成就,是世界晚期石窟艺术的丰碑和绝唱。
佛陀的灵光静静地照耀在大足的青山绿水之间,使大足成为石窟艺术的最后尘埃落定之地。虽然大足石刻没有莫高窟、云冈、龙门、麦积山那么出名,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它的光芒。大足石刻之后,在世界范围之内再也没有出现这么内容丰富、规模宏大、艺术精湛的石刻造像了。现在,大足石刻已经成为世界八大石窟之一,于1999年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人类共同拥有的世界级文化瑰宝。
而我们去的宝顶山石刻,是大足石刻的精华所在。

我们沿着栈道边走边看边听,虽然我对佛教文化懂的不多,但是听着故事,看着栩栩如生的石刻,内心都平静了许多。每一尊造像都有它想表达的思想,每一处细节都刻画的很准确。

下面这尊造像,在民间被称为吹笛女,是大足石刻著名的代表作之一。
佛教创立之时已经有不少宗教派别,其中有六个最为有名,称为六师外道。六师外道中有一位女外道,名叫浮陀·迦旃延,此时她一身村姑打扮,头戴纱巾,梳着双辫,手持筚篥,全神贯注地吹奏着美妙的音乐,我们仿佛能听到她吹出的悠扬婉转的笛音,从这里可以看出雕刻大师匠心独运,没有将形象脸谱化,而是注入了自己的思想和感情,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佛教造像完全中国化的过程。

护法神表面青面獠牙,凶神恶煞,其实他们都是佛和菩萨的化身,以凶恶的面目出现意在为众生扫除魔障,尽快达到觉醒。

毗卢遮那佛天庭饱满,两耳垂肩,表情安详,任你红尘纷扰,他已大彻大悟,这就是正觉像。

我们走到一处树荫处,就是宝顶山有名的大佛湾,大佛湾的正中是释迦牟尼涅槃像,又称为卧佛或睡佛。我们去的时候围了起来进行保护修复,拍不出效果,只好网上找了图片代替。它前面的曲线形水沟叫九曲黄河,相传释迦牟尼圆寂时,弟子们难以割舍,争着要跟随他而去,他便用手一划,前面出现一道河,把弟子隔在了此岸,而他去了彼岸。其实这只是一条普通的排水沟,但经雕刻大师这样一处理,横竖曲三种线条有机融合,不但融合了佛经故事,还让整个画面气韵生动,意境深远。
涅槃像旁边是九龙浴太子图,描绘的是释迦牟尼出生的场景,把原本印度佛教故事里的两条蛇换成了九条龙,渗透了中国传统的审美意识。大佛湾的上方是一个水池,需要排水,雕刻大师就巧妙地运用了自然地形和排水口演绎了这个佛经故事,连着涅槃像的排水沟一起,浑然天成,匠心独运。

我们在宝顶山看的最后一个石刻,就是最有名的千手观音像,千手观音是宝顶石刻的镇山之宝,宝顶的千手观音在88平米的石壁上孔雀开屏般足足雕了1007只手,每只手中都有一只眼,一个法器,层层叠叠,或伸或曲,千姿百态,是世界上唯一名副其实的千手观音,堪称世界之最。

从宝顶山出口出来,建议不要去旁边的那个寺庙,全是拉着你强迫上香的人,也建议不要坐景区电瓶车,会把你送到一条商业街,需要步行穿过商业街才能到停车场,可以选择坐景区出口的面包车,5元钱一个,送你到停车场。
下午3点左右,我们坐大巴回到了重庆火车站,在酒店楼下的好利来买了几个蛋糕,又去观音桥附近吃了顿麦丽丝烧烤,酒足饭饱的回到酒店休息了,虽然最后住酒店不是太满意,但好在瑕不掩瑜,重庆4天的行程充实又美好。

Day5、再见,重庆&下一站,武汉。

【下一站,武汉】&【再见,重庆

这一夜睡的很香很沉,第二天早上起来,打了个优步到南广场,坐上了开往武汉的动车。
我开始有点舍不得这里,好像一瞬间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钟爱重庆
文字和语言在这个时候突然也变得苍白无力起来。这里的山和水,人和事,每一样都那么的美好。
再见,重庆
生活里不一定到处都是英雄,但一定随时可以吃上一顿充满重庆味道和记忆的老火锅。

支持

2016-07-04 00:53

引用 泡泡小屁孩 发表于 2016-07-04 00:53:17 的回复:

支持

回复泡泡小屁孩:谢谢

2016-07-04 00:58

2016-07-04 03:33

引用 TA-momo 发表于 2016-07-04 03:33:51 的回复:

回复TA-momo:多谢多谢,嘿嘿。

2016-07-04 03:4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7-04 11:25

引用 秋恋宝贝 发表于 2016-07-04 11:25:15 的回复:

回复秋恋宝贝:旅行需要一点冲动啊,哈哈

2016-07-04 11:49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7-04 11:54

引用 eweiyu 发表于 2016-07-04 11:54:58 的回复:

回复eweiyu:能帮到你我很开心,嘿嘿,祝旅途愉快。

2016-07-04 11:56

山城重庆好美啊

2016-07-04 13:36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04 13:36:30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哈哈,是美啊,我看你的名字一直想问你是不是12月1号的生日,因为我是12月1号生的,哈哈

2016-07-04 13:43

引用 海布里飘飘 的图片:

重庆国泰艺术中心

2016-07-04 19:57

引用 筱灿 发表于 2016-07-04 19:57:09 的回复:

回复筱灿:感谢感谢。

2016-07-04 21:33

羡慕!

2016-07-06 08:55

引用 渭水秋声 发表于 2016-07-06 08:55:19 的回复:

回复渭水秋声:旅行需要一点冲动。

2016-07-06 14:21

陈坤和白百合演得<<火锅英雄>>真的不错,但《疯狂的石头》绝对是经典,

2016-07-06 21:20

引用 wendy随风而动 发表于 2016-07-06 21:20:15 的回复:

回复wendy随风而动:对头~哈哈

2016-07-06 21:23

想问一下:楼楼有四公里交通枢纽站的购票网址嘛,还是你到现场买的?我也打算去,所以想提前购好票。还有如果玩玩地缝后,是直接坐车回武隆县,再回重庆就可以了吧?谢谢楼楼解答

2016-07-06 23:19

引用 lokialla 发表于 2016-07-06 23:19:38 的回复:

回复lokialla:重庆有长途汽车官网的,可以提前买票,网址http://www.96096kp.com/不过去武隆的汽车是流水班车,所以我就没提前买了。去的现场买的。地缝回到武隆县游客中心,再从游客中心返回武隆县城就可以,有车的。其实最好的建议是你坐旅游大巴直接往返,反而便宜。蚂蜂窝就有的卖。

2016-07-06 23:35

引用 海布里飘飘 发表于 2016-07-06 23:35:58 的回复:

回复海布里飘飘:谢谢楼楼!啊呀,还有个问题想问一下,如果早上从重庆坐一早的班车去武隆,就玩个天生三桥和地缝,不看印象武隆,然后赶回重庆的话,时间会不会特别紧张啊?谢谢楼楼解答!

2016-07-07 22:33

引用 lokialla 发表于 2016-07-07 22:33:11 的回复:

回复lokialla:来得及的,不紧,放心。我们下午2点多才到的游客中心,赶一点5点多也全部玩好了。你们早上去的话,不紧不慢也来得及的。

2016-07-07 22:36

引用 海布里飘飘 发表于 2016-07-07 22:36:26 的回复:

回复海布里飘飘:太感谢啦!嘻嘻,谢谢楼楼!游记写得很棒,超级有帮助

2016-07-07 22:38

引用 lokialla 发表于 2016-07-07 22:38:50 的回复:

太感谢啦!嘻嘻,谢谢楼楼!游记写得很棒,超级有帮助

回复lokialla:不客气啦~嘿嘿~谢谢夸奖~有用就好~祝旅途愉快啦~

2016-07-07 23:30

游记很好,赞一个!
去年10月底和媳妇一起去的重庆,我自己去过三次了,工作和其他原因,这次带着她一起去玩了4天,我们的行程差不多,我也去了武隆和大足,大足石刻我们拼团听的导游,一个人15块钱觉得很值,我们去的第二天是千手观音正式揭幕的日子,去的时候和尚们正在路边扎黄色的彩绸。
武隆还是火车更好些,沿途经过的都在长江和乌江两岸,风景很漂亮。

2016-07-15 16:52

引用 QuQu 发表于 2016-07-15 16:52:03 的回复:

游记很好,赞一个!

回复QuQu:谢谢谢谢,嗯嗯,火车因为泥石流停运,没坐到,哈哈。下次再去。

2016-07-15 17:16

引用 海布里飘飘 的文字:

龙头寺,还好没有错过班车,班车是直接坐到宝顶山

龙头寺宝顶山能提前买票吗?

2016-09-19 21:57

引用 ♪濤赑ル 发表于 2016-09-19 21:57:26 的回复:

回复♪濤赑ル:我都是网上提前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