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秋,独自去往大漠深处(上)

= 小静静 = LV.7
2016-07-02 06:28 601/7
  • 出发时间/2014-10-20

上部行程:嘉峪关-酒泉-额济纳旗

在2016年06月刚从川藏线自驾回来,就看到【金山快盘】要关闭用户需要转移数据的消息推送,俺存里面的资料整理一下另存吧,看着2014年的西北行的照片,就有了这篇游记!!

时光回到从2014年10月国庆之后,受不了那乌烟瘴气的办公室政治,毅然离职,当晚就订了去【嘉峪关】的火车票,【南京】出发的票卖完了,就买从始发站【上海】的票,交个几块钱异地换票费就好(还是以前途牛的哥们,告诉俺的诀窍,这哥们现在去携程混了,不可多得的旅游淫才哈)。

为什么要去西北,因为有西部情节!
喜欢科恩兄弟的电影,
平凡的故事,简单的复仇!
粗砺的地质,开阔的视野!
温暖的杀戮!

《2014秋,独自去往大漠深处(下)》
星门  http://www.mafengwo.cn/i/5530328.html

小记

拍摄设备:快的让你灰起来的 VIVO X-short 手机一部,仅仅;
交通工具:火车、徒步、大巴车、出租车
注意事项:
1、西部昼夜温差较大,虽然木有高原上那么的变态,但晚上还是挺冷的,尤其是10月下旬;
2、记得带防晒霜、保湿霜,紫外线没有高原强,但是会干燥,刚洗完脸不到半小时,脸上就全是碎皮屑;
3、内蒙的公共交通不完善,不能自驾的,就只有选择包车了,人多可以均摊车费,最好在去那之前找人约好,我就木有准备好,应该在去内蒙的车上找那些一起去的姑娘,约定合租一辆就好了,当时只顾跟人侃大山 忘了这事!另外10月下旬已过了旺季,内蒙阿拉善那边的司机很多都干其他生计去了,最好提前约!

从学画画时开始对摇摇晃晃的火车厢,充满好感,总愿意永远停留在匡次匡次的声音中,我还在路上,我还有远方!!

睡醒了,去餐车点了三道菜巨贵不说,难吃的要死,接下来的火车上两天的时间,都吃泡面吧!

开心的是,遇到的人都很友善,有几位新疆的汉人在中石油工作,告诉我来西北一定要去新疆看看胡杨林,可惜新疆不在行程里。
晚上,在卧铺旁边遇到一位从上海看儿子回来的甘肃大妈,一段对话是我改变行程的引子,然后才有了后面的内蒙之行!
大妈告诉我,看胡杨林可以不去新疆甘肃也有很多的,比如金塔县,从酒泉坐车去不远,听到这个俺兴奋不已,决定玩完嘉峪关就去那!

凌晨四点半到的【嘉峪关】,一下火车冻死了,每次出游都是因为冲动,不做计划木有准备的。
更可悲的是,订的旅馆房间居然暖气坏了,我就这么哆嗦着蜷缩着将就了一晚上。
老板娘第二天一直给我赔不是,看到周围那么多和我生活的几十年的江南巨大的不同激起的好奇心早已驱走了我所有烦忧,我摆摆手背上包就出去了,大街上不同的植被,空气中的干燥的气味,清澈的蓝天,两腮绯红的路人,无不刺激着偶的感官。
一人漫无目的走着,前面一家汉堡店,吃点东西,就跟年轻的老板表明来意,让他推荐当地的景点,然后帮俺找辆车,小伙爽快的回答着,找来了他姑父开了辆老捷达来了(喜欢MK2的人中意的那种)

老头载着我,一路介绍着当地的特色人文,好似他很明白自己导游的职责,到第一个景区他示意我他在另一个门那里等我出来,并留了电话。

第一景点:【长城第一墩】万里长城从这里开始;

门票: 哎呀,太久了,给忘了,好像45元,当地攻略上有的

淡季了,景区人不多,正合偶意!

一个来自大连的大叔看我一人拍的辛苦,一把抢过我的手机,来!小伙子尽管摆,俺来给你拍!

看远处的那是 俊俏的祁连山脉。。。

第二景点:嘉峪关关城

去酒泉,此行的转折在此发生!

来到酒泉,天色已晚,就近找了家如家住下,吃饭时四处打听肿么去火车上大妈讲的【金塔县】看胡杨林,几个当地人说,在汽车东站有去那边的车很多去那,晚上上网刷攻略无意中看到,去金塔那条路就是去内蒙【额济纳旗】的路,额济纳旗!!? 如此熟悉的名字,那不是老谋子拍《英雄》的地方么!!那的胡杨林才是世上最美的! 既然这样,金塔不停了,直接一路到底去【阿拉善-额济纳旗】咯!

第二天直接去汽车站直接上了额旗的车,人很少,车上很晒,内蒙姑娘很粗犷!

俊俏的祁连山脉一直在远方跟随着,送我入这片荒漠!

车上跟旁边从来自张掖西北汉子路上侃大山,可时间还是过不完,一是太晒,二是路程的确太长,5个半小时的车程!
和这哥们下车撒尿拍一张,请无视我猥琐的表情。。。

进入额旗城镇前,有个公安关卡需要核查身份证!

天空木有一丝云彩!

小城干的发涩,不过我喜欢!
住宿网上预订不是很方便,因为木有正规的酒店,全是私人开的小旅馆,旺季过了,空房很多!但设施不好,卫生也不好!
空气里撒发着特有的怪膻味,那是牦牛肉的气味!后来买来吃,味道居然好得不得了!

弱水三千汇集于此——【居延海】的日出

头天晚上睡的很晚,一直都在看攻略,(偶出游前都木有计划,即使有现在也是变化之中)打电话联系包车师傅!
有几个司机师傅漫天要价,尤其是一个小眼睛的河南师傅,上下打量我一番然后报了个其他人一倍的价格,果断拒绝!
通过攻略上好评多的联系方式找到的司机师傅,都是因为旺季过去了都另谋活计去了!还好通过他们要到几个仅存还在当地的包车师傅!
玩法还没确定好,人已经困的不行了,睡吧,明天先去居延海看完日出再讲,约了一个山东的杨师傅,凌晨04:30来接我,人挺不错!

景区人很少,门口就我和另外一个车队,等半天有微光,看大门的大爷才放下拦路竿,进去一看哇,挺多车在里过夜的!

静怡的时节,我用虔诚的目光,等待着日出!

胡杨节刚过,进入淡季了,弱水上游开闸放水了,导致里面很多栈道全被淹了,不能往里走了太可惜了!

渐渐地,天亮了!

要出来咯~~~

啦,啦啦啦,啦~啦~啦!

出来咯!

说时迟那时快,猥琐怪叔叔,盯上了一只鸟,等它灰起时一顿猛拍。。。。

朝阳、鸟、人,→_→

斜眼。。。

哎呀,绚烂咯!

哎呀,你们好懒。。。

去往《英雄》拍摄地-一-八道桥胡杨林

喂完鸟,杨大哥送我回去,路上还捎了两个当地人,当时我不悦以为我包车了,为何还捎别人后来付车费时跟他还说起这事,他觉得给我的价格并不高,这些都很合理,后来一路上杨大哥买了很多瓜果给我,味道还不错,俺就木有计较了。
到宾馆,杨师傅准备走了,我说今天继续租你车吧,带我走【胡杨林】和【黑水城】还有【怪树林】一天走完,价格好说!但是路上不能再带人,不然在路上老子把你打昏,在戈壁滩就地给埋了!!!杨大哥说,行!
商量好价格后,在宾馆休整一下,修修图发朋友圈,吃了点牛肉干浑身又充满力量咯!

上午九点多就赶到到了一道桥、二道桥,售票处在这,但是胡杨节已过了,叶子落去了很多,几乎没有人买票!大家都是当地司机带着找空去翻墙进去的! 但外面还是有很多开着吉普车巡逻的当地人,我就被抓到了!
因为,拍英雄的地方在四道桥,杨大哥开车在四道桥入口附近停下,沿着栅栏寻找突破口,这时一辆吉普停在我旁边,一个蒙古大汉喘着粗气挪了过来,先生请出示一下你的门票,没有请去一道桥售票处购买,我没理他径自走着,他走过来伸出胳膊拦住了我,一脸要摔跤的架势!旁边又停下来一辆汉兰达,一个女郎的声音飘出,你们这是干嘛呀,胡杨节都过了叶子都落的差不多了,还到处阻拦干嘛呢!大汉歪嘴笑了笑,没怎么回答,我看这点进去无望,就回到车上,让杨大哥继续往前开远一点。一直开到六道桥,看周围木有上面当地人的越野车,就从旁边的栅栏门翻了进去,就是下图这个位置!

好不容易翻过铁栅栏,差点摔个狗刨屎。。。

六道桥这边,胡杨木光秃秃的,由于极旱地上全是扬尘,走过惊起飞起一路,赶紧带上捂住嘴。

慢慢的树叶躲起来了,人也多起来了,问了几个抗着大炮筒的大叔,问他们前面五道桥有木有查票的,他们说有小心躲避一下没事,他们都是木有买票的,大叔说傻子才买,叶子都落光了还收费,一收就要250元,有病!

穿过五道桥,就来到了《英雄》的取景地,章子怡和张曼玉一袭红衣,你捅我我捅你,灰来灰去肿么都死不了的戏就是在这拍的,所以这也叫“英雄林”,在这个时段一趟走完就四道桥和二道桥还留有很多树叶的胡杨!

慢慢的出现很多写生的美术生,想起了往事,我学画画的时候特喜欢画树和山的风景速写,好久木有提笔了。

往一道桥方向走,树叶愈来愈多。。。

从四道桥继续往三道桥走,前方被一道河隔住了,只好出去找机会,路过出口附近一堆开越野的北京哥们儿,就问出口有人查票没?一开路虎的哥们说:“没事,别理得他们!走你的路,拍你的照!谅他也不敢再拦!”原来他们也是不愿买票跟几个当地人有冲突!

找能进入三道桥的突破口,正规入口肯定有人守着,走啊走,看见一片空地。。。

告别四道桥的英雄林。

终于穿过一片空旷的野地来到了,看到了一个小栅栏,用包挡着铁丝,钻了进去,又是一段空旷地,然后来到了这个小桥面前,轻松开门进去,前面不远就是--三道桥,红柳滩咯

走累了,歇会,吃点干牛肉,这玩意很能补充体能。。。

红柳滩

三道桥遍地的红柳,在这为数众多的胡杨林从中真是难得的不同啊! 这种远不同于我生活几十年的长江流域的景观和气味,又一次次挑逗着偶的感官神经,这也是独行的乐趣吧!!和别人一道,注意力远木有一个人专注!

进入二道桥!

一道桥的祈福树,完了就出去吧,杨大哥说赶往黑水城那边了,不然来不及咯!

黑水城-西夏勇士的亡陵。。。

莽荒的戈壁滩上,一行又要俩小时,晒又热,好奇问杨大哥这样开车不会瞌睡吗?他说都习惯了,大不了往右冲下戈壁滩,没啥大事!呵呵,想到后来俺自驾川藏线,铭心刻骨啊,还是喜欢内蒙戈壁的路!

晒的晕晕的!

车是经过【怪树林】,直接去的【黑水城】,因为怪树林夕阳落山的时候最好看,所以游完黑水城再去怪树林!
这两景点是联票,前面有关卡,需要买完票领车辆通行许可证!
保安把我们的车给拦下咯,不知道说什么,杨大哥和当地人理论,最后看他火大,操着他的山东口音把那当地人一顿骂!好像是他天天跑这段路,当地人没认出他来,把他当游客,拦下让他买票,当时我已经去买完票拿着车辆通行证回来了! 然后放行了。。。

说这是西夏王朝抗击外敌的防御工事,后来被攻破后长眠于此,傍晚站在亡陵正中央能听见,车马战吼的声响!

再往前就没路了,远处的延伸到不远的巴丹吉林沙漠。。。

怪树林——黄昏中的荒诞剧,枯木丛中的魅影。。。

车往回去了,在怪树林停下,正好傍晚时分。。。

这都是西夏亡灵幻化成的婆娑魅影!!

告别内蒙。。。

杨大哥把我载回额旗小城里,问我住哪,我说赶车回酒泉,这个点早没车了,我给你介绍了当地住家,住下明儿个再走吧!
好吧!偶看看时间确实没车回酒泉了。

当地的内蒙大妈很客气,人很淳朴大方,就是两条大狼狗很凶!冲我汪半天,等我吃完饭回来,我恶狠狠的盯着他们就不汪了=,=
大妈家的小孙女一直拉着我陪她玩,根本停不下来。。。一般小孩见我都哇哇的哭,她一点木有,不错的喔!
出去吃了一顿当地大餐,忘了叫什么咯,反正挺好吃的牛羊肉!大妈家里有很多床铺淡季都空了,我一个人睡大房间,一晚上50元超值额。。
洗完澡,洗衣服,鞋子里面一掏黑老子一跳,存了好几天的沙子,全是那种细沙,仔细瞧中间有金子的那种,我去。。。
晚上出去取钱,买秋裤,出来还只穿了单衣,因为冲动毫无准备的出游。。。
天黑了,加上额城不大,面积都不到我们的一个小乡镇,又是淡季很多商家陆续都关门了,找半天操才找到邮政和农行的取款机,当地只有邮政、农行、建行,建行太远了,就在农行取吧。人很少,看到前面两个大叔和阿姨取钱的都比较小心,可能是内蒙经常出抢劫、杀人等重案的关系吧,难不成我像悍匪么?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去了汽车站,大妈递给我一张名片,和他孙女一起送我到汽车站,好暖心啊!
买完票,在汽车站外吃点拉面就上车了。。。

未完,待续,下一站此行的重心【敦煌】

《2014秋,西北偏北-向着大漠深处,独行(下)》 http://www.mafengwo.cn/i/5530328.html

哎 枯萎的大树

2016-07-04 14:57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04 19:2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04 19:56

引用 pepsismx 发表于 2016-07-04 19:25:2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pepsismx:风干牛肉呀,气味不太好,但味道真的不错,能补充体力!

2016-07-05 18:49

引用 东东的丝绸庄 发表于 2016-07-04 19:56:24 的贴子: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女生最好结伴!一个遭老爷们无所谓。。。

2016-07-05 18:50

叔,你其实就是想秀自拍对吗,被我发现了。

2016-07-18 09:39

引用 舒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9:29 的回复:

回复舒文.:(斜眼)(斜眼2)(斜眼3)(斜眼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