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乌鲁木齐,大巴扎旅游记。

夏宁葆 (上海) LV.25
2016-07-02 10:42 2155/37
  • 出发时间/2016-05-28

2016年5月28号,我们在上海XX旅行社报名参加了新疆双飞9天的旅游。一路上风光旖旎的山水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影响。现在因为去新疆旅游的人太少了,旅行社促销优惠,衣食住行全包,另外旅行团免费奉送1180元的自费活动和水果宴,歌舞表演,手抓饭,新疆大盘鸡,鱼宴,每天每人2瓶水,每人一顶新疆小帽。旅游费3875元,70嵗以上退款655元,我65嵗以上退款355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首府乌鲁木齐,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国接壤,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新疆现有47个民族成分,主要居住有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柯尔克孜、锡伯、塔吉克、乌兹别克、满、达斡尔、塔塔尔、俄罗斯等民族,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

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科教、金融和交通中心,是沟通新疆南北和连接中国内地与中西亚及欧洲的交通和通信枢纽,第二座亚欧大陆桥中国西部桥头堡和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是中国大陆综合实力排名第十六的新兴城市,同时也是中亚五国第一大城市。

乌鲁木齐地处亚欧大陆中心,天山山脉中段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西部和东部与昌吉回族自治州接壤,南部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邻,东南部与吐鲁番地区交界,是欧亚大陆中部重要城市。我们被安排在市中心,河滩北路38号,【爱派连锁精品酒店】。每天早晨自助餐,很好。

这是在我住宿的酒店拍摄的照片。接下来我们出去溜达,首先在接机司机的口中説:千万别去二道桥,那里很乱,小偷很多。。。。但是在酒店前台得到的是另外一种回答:新疆是全国治安最好的地方,绝不可能有问题。众所周知由于前一时期,曾经发生过事情。那么这个问题就看你自己想了。我本久经沙场,勇往直前是我的作风,于是坚决带领大家去维族人的社会环境里。以我对伊斯兰教,穆斯林的了解。我相信人的本质都是善良的,我在酒店门口扬招2辆出租车。首先前往二道桥【国际大巴扎】,乌鲁木齐的出租车2016年的起步价是10元,3公里。打表,很公平。

很快地到达大巴扎的门口,这里就是穆斯林的中心,维族人的地盘。我关照大家,1要跟紧我,以免丢失迷路。2不要购买任何东西,更加不要询问价钱。以后我会带领大家专门去购买土特产,否则旅游刚刚开始,就背着沉重的土特产。等待最后的几天,再去购买。今天我们只是来玩玩,看看。

新疆国际大巴扎(巴扎意为集市)位于乌鲁木齐天山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巴扎集市。大巴扎的建筑风格规模宏伟,又极具伊斯兰风格,里面市场的少数民族特色商品琳琅满目,丰富精美。整个国际大巴扎是乌鲁木齐市内最具民族风情的地方,来到乌鲁木齐游玩的游客都想前来一看。但是我环顾四周,的的确确很少看到汉人,一眼望去四周围全是围着头巾,带着小帽的维吾尔族人。但是这里每个路口都有武警战士在巡逻,把守。我顿时感到非常安全。

大巴扎有两座规模庞大的大楼,两楼中间则是一个广场。建筑外表都是土黄色,显得很厚重,特色的立柱、圆顶非常漂亮。广场的南侧是一个清真寺,每天都会响起几次宣礼的读经声,伊斯兰风格浓郁。

广场中心处高约100米的园塔名为丝绸之路塔,是大巴扎最为著名的景点,塔内各层都有彩绘和展览展示丝绸之路的历史故事,登上塔顶便能俯瞰周围的城市风光。

大巴扎内部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无数商贩在此售卖新疆的特色商品。干果、服饰、精油、英吉沙小刀、手工艺品等琳琅满目,将市场内装饰的五颜六色,非常漂亮,可以好好参观一下。要注意的是在这里购物要记得最好问价之后确定购买了再砍价,如果砍价了一通最后不买店主会不太高兴。不过这里一般价格都比其他地方要高,购买纪念品不推荐在这里,可以向东步行约800米左右到后泉路上的东环大市场购买,那里的干果、精油等价格公道,质量也十分不错。

大巴扎处还是新疆各色美食的一个聚集处,广场上便有哈密瓜、特色的冰淇淋等出售,一般几块钱一份,可以尝试一下。若要用餐,推荐前往大巴扎东侧和平南路上,这里有几家高档餐厅。餐厅的装饰都十分奢华,且极具新疆特色,不过价格却并不高,人均50-70左右即可吃的很好。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库尔感餐厅,里面的手抓饭、羊肉、酸奶等都非常美味。

旅游攻略当中千篇一律,都会介绍:大巴扎附近人多手杂,要注意保护好手机、钱包等随身的贵重物品。 在这里购物要记得最好问价之后确定购买了再砍价,如果砍价了一通最后不买店主会不太高兴。

大巴扎商品价格一般都比其他地方要高,购买纪念品不推荐在这里,可以向东步行约800米左右到后泉路上的东环大市场购买,那里的干果、精油等价 格公道,质量也十分不错。

乌鲁木齐历史悠久,“乌鲁木齐”为古准噶尔语,意为“优美的牧场”,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镇,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汇点,中原与西域经济文化的融合处。然后我们沿着解放南路去了【白大寺】,位于乌鲁木齐天山区 解放南路441号。著名的清真寺被一大群高楼大厦包围着。然后先由我进去和阿訇打招呼,説明我们是旅游者,想进清真寺里面拍照。征得阿訇的同意,并且告诉哪里不能拍照,哪里不能进去。再去招呼我的6位团友,进去拍照。

可以从上面这张照片里清楚的看见,大殿里面全是穆斯林,正在做礼拜。乌鲁木齐市区有著名的红山、鉴湖、阅微草堂等“八景”,市郊有南山风景区等旅游胜地。接下来我们一路溜达到了【白吉寺】,【西大寺】,【撒拉寺】等等。

2016年2月23日,乌鲁木齐在CCTV“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5年度十大最具幸福感省会城市中名列第七。为什么幸福,因为房价要比其他城市便宜多了。

接下来在人民路,我们乘坐61路公交车,每人1元,到达红山公园。我在50年以前,红卫兵免费大串联,曾经来过这里。当年整个乌鲁木齐的【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是最高的大楼,也只有六层楼。红山公园就是一座土得冒泡的小土山。

红山位居乌鲁木齐市区中心,乌鲁木齐河东岸,像一条巨龙东西横卧。高昂的龙头伸向河中,悬崖峭壁,气势雄伟。山高海拔910.6米,山体巍峨,美丽壮观。因西端断崖呈褐红色,故称红山。它以其显要的位置和奇特的山势,被古人视为"神山"。

红山公园以独特的风姿、优美的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仿古建筑和现代文明相结合的各种景观,惊险刺激的游乐设施,得到了几代乌鲁木齐市民群众的关怀和厚爱。红山是乌鲁木齐的标志和象征,首先红山公园的驰名得益于红山的独特。红山海拔高910.8米,由干它是由紫色砂砾岩构成,呈赭红色,故得“红山”一名。红山的外形象一条巨龙东西横卧,龙头伸向乌鲁木齐河。建立于红山之上的红山公园是在我国不可多得的山体公园。在公园里面,我坐着休息,旁边有新疆人,经过寒暄,闲聊。知道自从那些事以后,来新疆的外地人一下子少了很多,生意一落千丈。新疆人的旅游,市场,出租车,各行各业生意非常清淡。新疆人也痛恨那些制作事情的坏人,説他们傻逼。都是没有文化,没有脑子的农村傻逼。。。。

现在红山公园已发展成为一座集旅游观光、古典特色、人文内涵、体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自然山体公园。公园内有“塔映夕阳”、“古楼揽月”、“卧龙喷泉”、“石碑英烈”、“南湖泛舟”、“虎头赤壁”、“吉坛遥祭”、“佛庙云烟”、“双鹿迎宾”、“林中栈道”、“千木峥嵘”、“趣话红山”、“奇妙生肖”、“珍奇洞”、“太白崖洞”、“红山瀑布”、“空中索道”、“电脑喷泉”、“奇能滑道”、“飞龙速滑”、“揽秀园”等十八个景点。特别是位子山顶最高处的远眺楼,登上楼顶“万景俱从一阁收”,极目远眺,天山群嶂、博格达峰、雪山美景美不胜举;近看繁花市容,高楼林立,车流如水,尽收眼底。

红山嘴上的宝塔堪称乌鲁木齐一绝。为“镇山锁水”,在乾隆53年(1788年),清都统尚安在红山之巅建造了一座九级青灰“镇龙宝塔”,至今完好无损。它与雅玛里克山的宝塔遥相呼应。每当夕阳西照,塔影斜长,以其独特的风姿成为乌鲁木齐市永久的标志和象征。

民族英雄林则徐曾在红山写下:“任狂歌、醉卧红山嘴。风劲起,酒鳞起”的诗句。为纪念他的伟绩,在红山宝塔侧塑立了他的雕像,安放了禁毒铜鼎,红山成为新疆第一个禁毒教育基地。

远眺楼位于红山最高处,登上楼顶“万景俱从一阁收”,远眺天山群峰美不胜举,近看繁华市容尽收眼底。

红山的古庙群建于1797年,由山门、大雄宝殿、藏经阁、厢房组成,神像有释迦牟尼、弥勒佛、观世音、地藏王、四大金刚、十八罗汉等。清嘉庆四年(1799年)曾修建玉皇庙一座,此庙“殿宇巍峨,赤土垩壁”,俗称红庙子。山麓还修建有大佛寺、北斗宫、地藏寺等宗教建筑。当地官员百姓有登红山向东“遥祭”博格达的习俗。后因动乱,战争,上述庙宇皆毁于战火和文化大革命破四旧当中。如今山顶庙宇为近年新建

昔日,乌鲁木齐河经常洪水泛滥,肆虐成灾,为了“镇山锁水”,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清都统尚安下令在红山之巅建造了一座统高10.5米的九级实心青砖“镇龙宝塔”,至今完好无损。红山宝塔已成了乌鲁木齐市的象征,“塔映斜阳”也成了乌鲁木齐八景之一。解放后,引水上山,广植花木,修道建亭,辟园筑湖,建庙造楼,已建成一座总面积逾50.6万平方米的山顶公园。游人攀登红山绝顶,乌鲁木齐雄姿可尽收眼底。

这是新建的【大佛寺】,门票15元。在乌鲁木齐旅游期间。我们去了华陵土特产干货市场。购买土特产。

新疆买东西都是以公斤计算。而且由于新疆人民都是穆斯林,是有信仰的人。所以买卖公平,绝不会短斤缺两。新疆人非常讲信誉,讨价还价可以,但是还价以后你必须买。不像云南昆明,都是7两秤。马路上的小贩,小私人商店,都是以7两冒充一斤。所以在云南旅游,当地导游会告诉大家,7两秤在云南已经久负盛名了,根深蒂固了,买水果你就问XX钱一个或者一堆。根本不用秤。上面的【若羌红枣】开价45元一公斤,还价40元一公斤。下面的葡萄干,开价30元一公斤,还价26元一公斤。非常好,我立马成交。

上面这是【奶疙瘩】,我买的是掺了红枣的,还有不掺东西的【奶疙瘩】。在菜市场里面买的,开价40元一公斤,我没有还价,味道很好。下面是果脯【杏干】,40元一公斤,我感觉价格合理,不还价,成交。

新疆乌鲁木齐,虽然逗留时间不长,匆匆掠过。但是也接触了不少新疆人民,无论是导游,司机,服务员,小贩,询问路人,穆斯林,维吾尔族人,景区工作人员,民警。。。无一不是非常坦荡,真诚,热情。让我这个异乡人感到有一首歌,【新疆是个好地方】。形容的是新疆真好。。。。是真的好。尤其是广大新疆人民是真好。。。。。

2016-07-03 20:42

不敢相信前面几张都是大叔拍的

2016-07-03 20:43

发展的很不错

2016-07-03 21:0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03 20:42:23 的回复:

喀纳斯美景

回复海风小舟:等待喀纳斯的游记出来,就知道是什么人拍的了。谢谢。

2016-07-03 21:54

引用 树林中慢跑 发表于 2016-07-03 21:02:15 的回复:

回复树林中慢跑:谢谢,谢谢来看游记。并且做出点评。谢谢咯。

2016-07-03 21:55

引用 树林中慢跑 发表于 2016-07-03 21:02:06 的回复:

发展的很不错

回复树林中慢跑:是的,新疆建设得相当不错。谢谢啦。

2016-07-03 21:56

喀纳斯美景

回复海风小舟:明后天喀纳斯的游记将会发出,希望小舟能够批评指正。谢谢啦。

2016-07-03 21:58

伊斯兰风情

2016-07-03 22:06

城市风光美

2016-07-03 22:07

2016-07-03 22:0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03 22:06:41 的回复:

伊斯兰风情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谢谢老朋友的支持和鼓励,谢谢啊。

2016-07-04 04:2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03 22:07:49 的回复:

城市风光美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啦,新疆的建设日新月异,的确是高楼林立。谢谢啊。

2016-07-04 04:2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03 22:08:26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谢谢来看游记,并且做出点评,谢谢啦。

2016-07-04 04:30

2016-07-04 11:08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04 11:1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04 12:5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04 11:08:1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谢谢老朋友。

2016-07-04 14:18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7-04 11:11:59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

2016-07-04 14:18

引用 toshiba 发表于 2016-07-04 12:58:44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toshiba: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

2016-07-04 14:18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04 15:25

引用 onlysmily 发表于 2016-07-04 15:25:20 的回复:

回复onlysmily: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

2016-07-04 15:30

漂亮!

2016-07-04 20:56

2016-07-04 20:57

2016-07-04 20:58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7-04 20:56:42 的贴子:

漂亮!

谢谢,谢谢大哥的大牌。谢谢啦。

2016-07-05 08:47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7-04 20:57:51 的回复:

回复亚父:站在乌鲁木齐的最高点上,四周围看看新疆建设得的确很好。

2016-07-05 08:48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7-04 20:58:14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谢谢大哥的支持和鼓励。谢谢啊。

2016-07-05 08:49

2016-07-07 02:49

2016-07-07 02:59

2016-07-07 03:00

2016-07-07 03:01

引用 于无声处 发表于 2016-07-07 02:49:20 的回复:

2016-07-07 08:46

引用 于无声处 发表于 2016-07-07 02:59:45 的回复:

引用 于无声处 发表于 2016-07-07 03:00:11 的回复:

回复于无声处:谢谢,谢谢于无声处。这是在最高点拍的,公园也不要钱。谢谢啦。

2016-07-07 08:47

引用 于无声处 发表于 2016-07-07 03:01:03 的回复:

回复于无声处:谢谢,谢谢于无声处。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看到新疆日新月异的变化,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