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我心中的雪域圣地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踏上西藏的征程

关于高反

高原反应是人到达高海拔地区后的自然生理反应,海拔高度一般达到2700米左右时,就会有高原反应。高原反应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等。部分人会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不同的症状。另外由于高原空气干燥一般会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积血块等。
大部分人初到高原都会有高原反应,轻重程度不同罢了,有些人可能只是感到有些呼吸不畅,有些人可能就会头疼、发烧、全身疼痛、甚至咳血。什么样的人会有高原反应没有规律可循,其实许多的反应症状都是心理作用而引起的,放松心态是避免高反的最好办法。发生高反一般在进入高原5-8个小时之间,因此初到高原的前8个小时尽量多休息,不能剧烈运动,尽量缓步慢行,饮食以清淡为主,不可吃的过饱,不要饮酒和吸烟,多食蔬菜和水果,多喝水,前两天不要洗澡,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吸氧。轻微的高原反应一般1-2天就能自行恢复。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症状,比如出现:浮肿、肺水肿、重感冒等症状,一定要尽快到医院检查治疗,并尽快离开高原。对于有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支)气管炎、糖尿病、感冒的患者不宜进藏。另外,在进藏前不要刻意的锻炼身体,如果您在平时一直坚持锻炼,在赴藏前半个月也应停下来,因为通过锻炼后的身体,耗氧量增大,增加了在西藏时心脏的负担,反而容易引起高原反应。我们有位队友就因为来时就有点感冒、发烧,致使在第四天出现咳血症状,不得不连夜送出大峡谷,提前结束了西藏之旅。
预防高反,可在进藏前一个星期开始服用红景天胶囊、到达西藏后找药店购买高原安配合服用,进藏3天后就不需要继续服用了。反正我是照此方法全程未出现高反症状,只是在到达第一天没注意休息,就去布宫广场转悠,造成当晚有点呼吸不畅,身体疲乏,第二天一早也就恢复了。另外请准备散利痛或加合百服宁,出现头疼症状时服用;准备藿香正气胶囊出现恶心症状时服用;准备速效救心丸出现心慌气短、呼吸困难时服用、注意不可多服;准备葡萄糖口服液、西洋参含片、巧克力等快速补充体力的药品或食品,可缓解高原反应症状。
总之克服对高原反应的恐惧心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去战胜高原反应,放松心态可有效减轻高反症状,也有很多人因为担心高反,我称为心理型间歇性高反。

好在我跟我同伴身体素质还算好,走了两个多月,我没感冒也没高反过,同伴在西宁着凉小感冒,身体一定要舒服了才能玩好。

关于摄影

纯粹的初级选手,和同伴玩摄影都是为了准备旅行才学的,绝不是专业摄影人。摄影嘛,我总感觉那是很艺术的事儿,像我这种浑身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没有半点艺术细菌的人,是不敢妄谈摄影的。我充其量算个拍照片的,在旅行时拍点纪念照足矣。
此行所用器材:佳能6D+16-35mm,佳能60D+18-135狗头,iPhone5手机
后期:ps后期调色处理,JPG导出

西藏旅行

1、交通:建议初次进藏选择青藏线火车进入,可以逐步适应海拔的升高,又可沿途欣赏青藏线美景。不建议第一次进藏就坐飞机直达拉萨,下飞机就是3600多的海拔,增加高反的可能。当然川藏、滇藏汽车进入也是不错的选择。
到达西藏后,各旅行目的地之间路途遥远,山路难行,加上西藏严格限速,因此要做好长时间坐车的思想准备。比如我们从拉萨日喀则,400多公里,就整整走了13、4个小时,不过沿途的风光都很美,可沿途欣赏,不至于会无聊。但要准备一些干粮和饮品,方便在路上补充体能。
PS:317去年全线崩塌,基本上林芝方向(滇藏线)全没法过
2、穿衣:西藏拉萨林芝日喀则等地气温并不冷,但昼夜温差很大,气温基本在0-20度左右,一般保暖内衣加抓绒、冲锋衣组合足够了。但在米拉山口、羊卓雍错旁,因风较大,可能会感觉到冷,可带一件贴身较薄的羽绒服,到时穿在冲锋衣里面。
3、西藏日照确实很强、气候非常干燥,一定一定要准备遮阳帽、魔术头巾、太阳镜、防晒霜、保湿霜、润唇膏。多喝水,多吃水果。
4、西藏硬币是不能用的,纸币通用,去之前换一点一元的纸币备用。西藏的厕所全部收费,不论是多破多脏的,1-2元不等。行车过程中可能很久都没有厕所,请做好在大自然中解决的准备。
5、很多停车点附近都会有装饰、打扮过的狗、牦牛等动物,不要把相机对着它们拍照,要收费的,如果想拍也要用长焦远远的拍。
6、身份证在西藏非常重要,沿途检查站会随时检查身份证,切记一定要随身携带。

青藏铁路

在青海游玩结束后,开始准备西藏,提前早已买好青藏铁路的票。为什么选择青藏铁路铁路?早在旅行计划时就看过很多青藏铁路的资料,一条梦想了百年的高原铁路,修建铁路的过程没能亲眼看过,从资料上来看,经历太多的艰难,对那些把毕生精力投入到这条铁路的人非常钦佩,不畏高屋脊倾,十载风雨兼程,十载岁月如歌。对技术,耐力,坚持的极度考验,不管是出于对高原的敬佩还是对所有为铁路建设付出的中国人民,我也要亲自去坐一次这趟列车,而且必须是硬座。从西宁拉萨的时间在20小时左右,途径格尔木唐古拉山昆仑山可可西里无人区,那曲等几大站,一路的美景自然是数不胜数。

当时在西宁火车站,跟同伴扛起一桶怡宝水就上了铁路,20小时的车程有一半时间是白天,一半黑夜,所有也会错过一半的美景,不得不说是遗憾。 在西宁格尔木这段时间刚好碰上晚上,第二天日出在草原上升起的时候已经跨过昆仑山了,错过了一些。

早上朦朦胧胧的睡意被草原上的日出驱赶走,第一次在草原上看日出,太阳仿佛真的是从地下突破而出,缓缓的升起。车窗上还有少许结冰,外面温度不足3度,急需太阳的照射,我兴奋的一点睡意没有,在车厢中跑来跑去,跟随着列车的移动,我想靠近太阳,好像我伸手就能抓到它。慢慢的,太阳光线越来越强烈,变成了强烈照射,在列车里也需要墨镜了。  我老老实实的坐下,急需看着窗外的草原,雪山,以及各种动物从眼前飘过。

乘坐火车穿行在青藏高原,每隔不远便能看到一处护路岗,护路员面对列车立正敬礼,在雪山蓝湖撑开的天地之间熠熠生辉。雪域天路的开通,为沿线人民打开了一扇开放的“金色大门”。然而,乘坐火车行驶在青藏铁路,仍能看到铁路沿线绿色的灌木和草原。翻越唐古拉山后,更是一路雪山、草原、湿地绵延不绝,宛若一条“绿色长廊”。“雪山月夜未藏形,换却人间旧画屏。”在西藏,雄奇壮美的高原美景让我流连忘返。

很早在网上就知道,青藏铁路护路员在列车经过的时候,会敬礼。去西藏的时候看着窗外的雪山很震撼,茫茫无人区,突然铁路边出现一顶帐篷,一位军人笔直的站着对列车行军礼,当我亲眼看到这一幕的时候,真的非常的感动 ,那一刻真没有心情看风景了。伟大的解放军。永远都是最可爱的那一群人,祖国每个角落都有他们默默奉献青春与生命。因为青藏铁路地形复杂,穿越多个无人区,出现突发事件无法就近求助当地警力,所以只能用这种特殊的办法保障这条铁路的正常运行。“他们平时有很多琐碎的事儿要干,比如说查看路基,清理轨道,发现安全隐患通知铁路部门来修路,或者提前把车子拦下来,把站在铁轨上的大型动物赶下去。。。    在这种地方,坚持做这种事情,需要心理有多强的忍耐寂寞的能力才行?我没有起身还礼,但我真的那时候鼻子是酸的,我目不转睛的看这他,我想多看一会,心里不知道对他有多么的敬佩。

青藏线沿途的风光

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并行。

到达拉萨

拉萨火车站,广场是不能进去的,四周都有武警看守。广场两边一边出站通道,一边进站及购票通道,进出均需经过安检,刷身份证。我站在出站通道拍的,另一边是进站通道,需从站前路绕过去,即使购票也要安检和刷身份证才能进入。    有武警守在车站,是禁止拍照,我不道德的偷偷躲着拍了一张。  后面没想到这是最后一次在拉萨火车站。

拉萨火车站站前路

到了拉萨,并不着急的出去玩,因为身份证还没到,而且也不想急着出去,就先在拉萨城里住几天才定玩的路线。客栈老板叮嘱刚到第一天千万别洗澡,很容易高反,我半信半疑,但也还是没去碰这个雷,为了自己好好的,也别去尝试了。

布达拉宫

我去布达拉宫附近去了好几次,有白天,有晚上,基本上该看的景色都看到了,最佳的观景台在旁边的药王山观景台,最佳的拍摄点。

布达拉宫周边街景

50周年庆活动主台

布达拉宫夜景

八廓街

下午5点钟在拉萨来说还是中午时分,听说大昭寺旁的八廓街很热闹,有大量转经、磕长头的藏民,爱凑热闹的我怎能错过这样的地方,色拉寺出来,直奔大昭寺。
大昭寺是松赞干布为供奉文成公主进藏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像所建造,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西藏的寺院多数归属于某一藏传佛教教派,而大昭寺则是各教派共尊的神圣寺院。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大昭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

大昭寺前的北京中路

珠峰线

想来想去,最终还是选择了去珠峰大本营这条旅游路线,在找车,拼人遇到了各种烦心的事后,不想破坏心情的情况下,快速决定去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拉萨日喀则需要一天,日喀则到珠峰又需要一天,来回总共4天。

途中经过的雅鲁藏布江

318国道

盘旋的山路

已经可以远眺到珠峰群了

到达珠峰

应该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了

鲜艳的五星红旗

刚到的时候天公不作美,主峰的影子若影若现

日照金山

运气简直爆表,10分钟前还有着大雾,看不到主峰,后面竟然雾气散去,太阳直照,又赶上夕阳,真的看到日照金山了,我做梦都期待的景色,真的需要天时,地利啊。太难得。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也是后藏地区的宗教文化中心,与前藏地区的大昭寺遥相呼应。藏语里,扎什伦布就是“吉祥须弥”的意思,扎什伦布寺建于明代的1447年,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后被追认为一世达赖喇嘛的根敦珠巴取名并主持兴建,后由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自四世班禅担任主持后,这里就成为了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僧人出行,以锡杖自随,因称僧人住址为驻锡)。扎什伦布寺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据寺庙内的导游介绍,扎什伦布寺不仅因为有五世至九世班禅的灵塔祀殿,还以十世班禅大师的金制灵塔祀殿和世界上最大的镀金强巴铜像等大量珍贵文物而闻名于世。走进这七十万平方米的寺院,院里有不少小僧人正在劳作,用一种对宗教的虔诚和敬畏,维护着这里的高洁与神圣。

寺内最主要的殿堂有三座,也就是远处可见的三座金顶所在,它们分别是供奉世界最高强巴佛的强巴佛殿,五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以及十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殿。

巍峨高耸的弥勒佛殿矗立在寺的西面,是一座外墙陡立的五层藏式建筑,建于1914年九世班禅时期。殿高近30米,建筑面积近862平方米,殿室分为莲花宝座殿、腰部殿、胸部殿、面部殿和冠部殿五大层。殿内供有世界最大的镀金强巴铜坐佛像(强巴佛又称弥勒佛)。其莲花宝座高3.8米,佛像高22.4米,总高26.2米,面部约4.2米。耳长2.8米,手掌宽约1.6米,中指长约1.6米,中指粗周长1米,脚底长约4.2米,肩宽11.4米,佛像鼻孔可容一个成年人。佛像全身共用紫铜皮11.5万余公斤,黄金6700多两,眉间白毫用大金刚钻石30个,大珍珠300余颗及各种珊瑚、琥珀、松耳石等1400多。由110名工匠,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将佛像建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镀金铜佛。

震撼的羊卓雍错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不愧于“圣湖”的美名,真的太壮观了。羊卓雍措,藏语意为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一路盘山公路上去,终于抵达了羊卓雍措。不同于青海湖和纳木措,羊卓雍措是淡水湖,不知是去的当天太阳🌞的关系还是湖水本身就是深蓝色,好美好美,个人认为比起青海湖,湖水颜色绝对是人也少些,没有纳木措人那么多。因为云层低、湖水清澈的缘故,湖面呈现出不同层次的蓝色,着实好看,不想走了。

走进布宫

布达拉宫门票需要提前预约。用身份证取预约券,到了布达拉宫上面后有收门票的地方。

要开始近距离接触布宫了,这里是布宫大门处了。在此排队等候进入。
当然,参观布宫对布宫简单的了解还是必须滴。
布达拉宫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在唐朝初年为迎娶唐朝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而兴建,在吐蕃王朝后期因火灾烧毁一部分,后因吐蕃王朝分裂、灭亡,在战乱中彻底损毁。
明朝末年,格鲁派(黄教)首领五世达赖还只是地方宗教领袖,当时西藏政权掌握在噶玛噶举派(白教)手中,噶玛噶举派对格鲁派采取压迫摧残的政策。五世达赖秘密联系当时驻扎在青海的信奉格鲁派的蒙古汗王固始汗率兵进藏,推翻噶玛噶举政权,拥立五世达赖喇嘛建立“噶丹颇章”政权,自此达赖喇嘛为首的藏传佛教格鲁派政教合一政权一直统治着西藏人民达300余年,直至西藏和平解放为止。
五世达赖取得西藏统治权后,政权机构设立在格鲁派主寺之一哲蚌寺内,直到他的手下提出,如果要巩固政权,就需要像西藏最伟大的藏王松赞干布那样,在拉萨的红山上重建布达拉宫。
于是五世达赖喇嘛重建布达拉宫,在清顺治年间建成白宫,经后来的各世达赖喇嘛的扩建,维修,建成现在的规模,包括红宫和白宫两部分,成为各世达赖喇嘛居住和统治西藏的政权中心。
文革中,为了保护文物,布达拉宫全部封闭,因此免遭破坏。

这里进去就到红宫了,进入要收门票200成人票,要摘掉太阳镜、帽子。里面不再允许拍照,像我这种良民,当然遵守纪律,布宫内部的照片就一张没有咯。

这里可以俯瞰半个拉萨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04 01:0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7-04 11:54

引用 zhoujayjay 发表于 2016-07-04 11:54:58 的回复:

回复zhoujayjay:你是周杰伦歌迷吧

2016-07-04 11:56

在珠峰大本营是不是要住帐篷或者睡袋?

2016-07-04 13:05

引用 Dzt丶 发表于 2016-07-04 13:05:24 的回复:

回复Dzt丶:在珠峰大本营有帐篷可以住,集体住的那种,一个晚上100左右,那天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海拔有点高,第二天下山就好了

2016-07-04 13:09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04 15:25

引用 半生蝶梦 发表于 2016-07-04 13:09:44 的回复:

回复半生蝶梦:也就是说没必要自己带帐篷跟睡袋是吧?

2016-07-04 16:29

引用 Dzt丶 发表于 2016-07-04 16:29:25 的回复:

也就是说没必要自己带帐篷跟睡袋是吧?

回复Dzt丶:没必要带,现在骑行都不需要带了吧,计划好就好了,沿途有青旅

2016-07-04 22:00

引用 jackie_赵小姐 发表于 2016-07-04 15:25:20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jackie_赵小姐: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都要有十足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