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光#两个女生的云南之行(丽江-玉龙雪山-泸沽湖-大理古城-洱海)

• 出发时间/2015-12-27

写在前面

拖延症晚期,拖了这么久才开始写这篇云南的游记。不管拖多久,游记还是要写的。写游记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自己记忆力下降忘记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所以把它写下来,让以后的自己可以翻看和回味。每一次会看都是一次重游。

云南,是我一直向往想要去的地方。在蜂窝网上看游记总是挑云南的看,可谓是心心念念啊!这次终于成行了,撒花~~~
        去年冬天,小伙伴纠结是去东北呢还是去云南,其实东北我也想去,可是穷孩子没那么高的预算啊,广州哈尔滨的机票贼贵贼贵了!而且身在大广东的我们去一趟还要买各种厚衣服,厚裤子,厚鞋子。。。好复杂,去云南O(∩_∩)O拎个包就可以出发啦!还以为就此搁浅了,只能看小伙伴去东北玩雪了。可是。。。小伙伴去东北还得跟团,因为怕迷路,(哈哈,主要是没有我啊,我是坚决不跟团的,自己走多舒服),然后大家都告诉她跟团不好玩,然后同行的人又突然没有空了,所以经过一大段波折,小伙伴就决定跟着我走了,哇咔咔,我发誓,不是我拐带她的,是她自己投怀送抱的!

微博上看到一个段子:两个人的旅游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的,通常是一个人负责订来回车票酒店民宿景点门票计划好目的地路线行程衔接整体开销查看好天气情况帖子攻略网友好差评想好怎么看怎么玩怎么吃问路带路,另一个负责当弱智。显然,我是前者,巨蟹座的老妈子命,但是我乐在其中,动力十足。

我们的路线大致如下:
广州--丽江--玉龙雪山--泸沽湖--大理,为期8天。
详细看下表:

其实去云南不用准备太多,去到了再详细安排也可以。云南冬天也不太冷,比广州冷一点点,衣服稍微穿厚一点就可以了,上雪山的话有羽绒可以租,懒得带就可以租衣服,因为其他地方也不需要穿很多衣服的,要是出太阳就暖洋洋的啦。

照片预告~

废话不多说,开始我们的旅行啦!!!按照惯例,先来几张预告照片。。。

第一站:丽江古城

2015年的最后几天我们出发去云南啦!从广州直飞丽江,在阿里旅行买的票,加上保险,两个人1500左右,不知道贵还是便宜,靠近元旦机票价格还是有点上涨的。Anyway,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飞机晚点了好几个小时,虽然我做好了飞机会晚点一点点的准备,但是下午一点多的飞机,你下午五点多才起飞,真是气死姐姐了!!!我真的是受不了机场了,飞机是我最不喜欢的交通工具,没有之一!我这搭飞机必晚点的人品啊,我也不想多说了,心累!
        于是在飞机晚点的几个小时里,我们无聊的只剩下拍照了。

终于出发啦!!!等了那么久,终于登上了飞机

由于飞机晚点,我们晚上九点多才去到我们预定好的青年旅社——白房子国际青年旅舍。一个很文艺的青年旅舍,晚上有人在弹吉他,喝酒聊天等等,有很多外国人哟!最大的缺点就是位置比较偏僻,离古城好远,搭公车什么的也要走出去一段路,而且在村落里面,路很难找咯。一般出去吃东西什么的很不方便,只能在旅社吃,实在的说旅社的东西不好吃又有点小贵。不过里面的设施、环境各方面比其他的青年旅舍好很多,如果喜欢安静和文艺的可以住在这里哟。总的来说还是挺喜欢这里的。下面来几张旅舍的照片~~

旅舍装修得很文艺,公共空间很大,特别是大冬天的,大厅里那个壁炉显得特别的温馨~

卖相还不错,但是味道来说,就不值29块了,好寡淡~

我们住的四人间,超满意的环境,热水充足,有电热毯~睡个好觉,开始我们的旅程啦!

第二站: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包括两个景点,蓝月谷和雪山。一般是跟一日团游玩,因为自己去有点麻烦。报名方式可以在所住的客栈或旅舍报名,有一些客栈可能没有这个服务,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淘宝上下单,淘宝还可以看评论,选择评价较好的旅行社,而且价格比较便宜,比当地报团便宜几十块吧,亲身经历证明还是淘宝比较好,因为后面遇到几个小伙伴他们在现场报团的好像是530每人,还不包午餐,我淘宝买的套餐是489每人,包午餐,还挺好吃的。学生证现场导游可以退一半的门票钱。

因为有了去青海湖祁连没有高反的经历,以为自己可能在玉龙雪山高反不会很严重,但是我很倒霉的还没出发就感冒了,鼻塞流鼻涕的,但是在蓝月谷一切如常,就大胆的往前走啦。没想到去玉龙雪山一下缆车就头重脚轻,我还觉得只是刚到还不适应,慢慢吸点氧气就会变好的,没想到走到一半的楼梯,感觉快要登顶了,我就撑不住了,想吐,赶紧下去了。那个过程真的不愿意回想,惨兮兮的。坐缆车下去的时候感觉好漫长好漫长!!!一下缆车,找个垃圾桶就吐了,吐了就舒服多了!我的经验告诉要高反了,吸再多氧气也是没有用,反而我觉得要是我再撑一下,不吸氧气高反应该没有那么严重。个人感觉,不具有参考性

这位可爱的美女就是我这才同行的小伙伴啦,掌握着我们的经济大权,旅行中负责掏钱的财主

有人在拍婚纱照,哈哈,竟然是讲粤语的,大老远跑来云南拍婚纱照,也是很用心啊!确实挺美的,也挺拼的,这么冷的天,新娘你冷不冷啊?

这个缆车做的比过山车还刺激,不信,你也来试试,特别是晃荡一下的感觉

终于看到雪了,我们两个广东人好激动啊!有点不真实的感觉!

走这个阶梯让我知道,什么事举步维艰了,高反让我好痛苦,特别是旁边路过的人说,这个阶梯一点挑战性都没有我十分钟就上去又下来了,我在原地暗自神伤啊!

小伙伴倒是没什么高反的反应,好羡慕!原谅我不能给你拍美美的照片了

苦逼的吸氧中,我觉得还是不要吸的好,因为我吸了也没用,可能不吸还会好一点

没见过雪的孩纸,想跟雪来一次亲密接触,哈哈,翻越了栏杆坐下去了,然后再躺下去

这是我为数不多的在玉龙雪山硬撑起精神的一张照片了!

这还是小伙伴叫别人帮忙拍的照片,太对不起你了,我已经瘫倒在一边了!

后来实在是扛不住了,爬到一半决定原路折返,放弃登顶了,匆匆登上缆车下山了,苦逼的玉龙雪山之旅不完美的划上了记号。果果,我对不起你,不能和你一起登顶,还把你带下来了!
        但这趟也算是完成了我们两个南方孩子看雪的愿望,也算是不虚此行吧!有些地方是你去了后悔,不去更后悔的。玉龙雪山之于我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第三站:丽江古城

下午四点左右从玉龙雪山下来,我们就乘玉龙雪山一日团的车直接来到了丽江古城,渐渐地没了高反,丽江古城简直就是天堂啊!小伙伴在丽江逛着逛着突然有感而发:这才叫旅行嘛!去玉龙雪山简直是受罪啊!哈哈,回到了低海拔,我感觉我终于又活过来了!

↑↑这是古城的地图,虽然我们两个路痴没太能看懂。在里面逛了好久也不也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我们就秉持两个字:随意,逛到那里算哪里。以至于后面出去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在哪个门,叫个的士就把我们捡走了。

↑↓很喜欢古城里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要是商业气息没那么重就更好了。

↑↑以上这种放之四海皆可买的旅游纪念品,像我这么机智的人是不可能买的。不过拍张照片还是可以的嘛~

↑↑现烤出来的鲜花饼还是很好吃的哟,最喜欢的是茉莉花味道的,玫瑰花味道的感觉像在吃香精,因为我在玫瑰花上从来没闻过那样的味道。打包寄回家的鲜花饼就不是这种味道了,很多东西是带不走的,尤其是正宗的味道

↑↑这是在很多游记中看到过的大水车,但是我们在现场看到觉得并没有觉得很好看,还不如我们家乡公园里的大水车呢。但是,是不能这样比较的对吧!这个是有历史有文化底蕴的对吧,我又低俗了~

↑↑这是很多综艺节目都出现过的许愿牌,好吧我记得在极限挑战看到过,现场看到,心里暗想:咦,怎么这么随便的摆在路边,一点都不神圣的感觉,反正我看到没有想要去许愿的冲动。

↑↑妞,快点把你手上的鲜花饼吃掉啦,拍照一点都不专业。

↑↑一进入古城就不断有阿姨、奶奶叫你编辫子,也看到好多人头上都有这样的辫子,我们本来不想编的,看到一个老奶奶一直在那里一直叫一直叫我们编,心一软就让她编了,10块8条辫子。要知道我平时可是绝不从众的人啊~~可能看到老奶奶时,我想我家里的奶奶了~

↑↑编完辫子的小伙伴还是挺开心的嘛!

↑↑入夜的古城,像变脸似的换了一副面貌,瞬间热闹起来了。

↑↑说实话我看到这些东西完全没有想要吃的冲动,因为我的经验告诉我景区里的东西又贵又难吃,还不如找个偏一点的小店味道来的正宗呢。

↑↑这一条街都是酒吧街,坐在门口的板凳上听听歌还是挺不错的。我们两个乖乖女都没有去酒吧的经历就不敢贸然进去了~关键是也没多大兴趣。想想家里的男朋友大人(对的,那时候还是男朋友,写游记时已经是老公了,别问我发生了什么),还是别进去里面找什么艳遇了。

↑↑很多卖乐器的店里都有一个美女在敲着手鼓,一般放的都是小倩的《一瞬间》。(哎,大叔你挡住我拍美女啦)

总的来说丽江古城是一个商业气息很浓厚的地方,我感觉不到多少的古城气息,到处都是商人招揽着生意。还要收古城保护费,光是铺租就够用来维护了吧。
    丽江之行由于我迟迟未散去的高原反应,所以都没有拍很多照片,然后早早回去洗洗睡了,第二天很早就起床出发去泸沽湖了。

第四站:泸沽湖

第二天天还没亮(早上六点多的样子,天完全没有要亮的意思),我们两个在白房子青年旅社所在的村子,拖着行李箱找不到出村子的口,我们两个路痴是跟着路灯和感觉走的,结果发现迷路了,这真不是一个囧字可以说的完的。还好遇到两个早起的奶奶,简直是救命稻草啊。在奶奶的帮助下顺利的出了村子,结果又等一个路痴的司机来接我们等了好久也不绕不到我们这里的路也是醉了。
        这趟的司机,是泸沽湖客栈老板联系的,应该是一个车队,大家一起出发的,相对来说靠谱点,但是价格稍贵,而且我那个司机找我们找了好久,我们在寒风中傻等了好久,最后决定搭公车出去一个他认识的地方找他。说起来还是好心酸啊!

↑↑路上遇到不知是什么名字的小野菊,总之对我这个学过一点点植物的人来说是很兴奋的。感谢司机让我下来拍拍拍。。。

↑↑泸沽湖的路况不好,是在出发前就知道了的,但是一路颠簸下来,感觉我做的心里准备还是不够啊。图片这段算是好走的。现在路应该修好了,但估计去的人也会多很多。

去到泸沽湖的时候是阴天,灰蒙蒙的,据说前一天还是大晴天,怎么这么不巧呢。别人游记里的大片看不到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里格了,有一种很静谧的感觉。一路上也没看到几个人。
我们住的客栈不在里格这边,因为看了好多游记,说这边比较吵,价格也比别处高,所以我们就预订了大嘴村的客栈。

↑↑这是预定客栈的狗狗,很可爱的哈士奇,叫起来跟狼一样的。本来是要住这里的,在去哪儿预定好了的,但是老板说有客人太喜欢他家了,要续住,我定的就没房了,跟我协商说让我住到别家客栈,谁叫我这么好说话呢,而且又没什么坚持,就答应了,结果换了一家客栈也很不错哟。随和的人运气果然不会太差~

↑↑换了的就是这家客栈,叫意外,这名字也让我很意外啊,住到他家也是一个意外,恰好符合了这家客栈的名字。这家热水很足,还有洗衣机可以洗我们好几天的脏衣服,后院是他们自己住的地方,感觉还挺温馨的。

↑↑以上是这家店的大厅装饰,能感觉到老板很用心。嗯,是一家不错的客栈呢。

上图能看到客栈的全貌,基本都是木制结构,很喜欢这样的建筑,看了让人心欢喜啊!

↑↑这是客栈门口的秋千,我们在上面各种摆拍,人少的感觉真是爽,随便拍。自己拍还不过瘾,还叫路过的人帮我们拍合照
请忽略掉我们臃肿的穿着,因为真的是很冷啊,穿了两条厚厚的裤子,要是穿得上我还想再加一条。

↑↑泸沽湖上有很多这种猪糟船。不知怎么的看他们飘在湖上就觉得特别有感觉。对,就是那种很潇洒的感觉~

↑↑湖边很多秋千,我们看到一个就坐一个,哈哈,频频引起旁人的侧目。

同理,我们看到湖边有伸出去的栈道,看到一个就蹲上去拍一个,哈哈。

↑↑这家有只叫十八的哈士奇的客栈叫江南1968?我也忘了,反正差不离,老板是个活泼幽默的小胖子,把他的爱犬画在他客栈的各个角落。

↑↑这只就是18本尊了,是不是很萌咧。很亲人,特别喜欢往人身上扑。

力气特别大,经常拖着人走~

我们是下午的时候到的泸沽湖,把东西放在客栈就到处逛和拍照,傍晚的泸沽湖伴随着夕阳,暖暖的冬日的阳光照在身上,走在路上突然发觉已经好久没有感受过这样的惬意,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冬天的泸沽湖人挺少的,很安静,当然没太阳的时候也好冷啊。其实就算冬天的景色不如夏天的,我还是更喜欢人少的时候来,这时候的泸沽湖应该更符合它本来的样子吧,走在没人的湖边超级惬意的,湖面上还有野鸭,红嘴鸥,用点饼干就可以把红嘴鸥引过来了。

她只是骑在车上摆摆样子的,根本不会骑,我会骑,但是是刚学会那种不敢载人,估计我自己也开不远。
        但是这是我们明天环湖的交通工具啊,不会骑,难道明天走路环湖吗?所以赶紧跟18它爸爸(原来预订的客栈老板)求助,然后老板很迅速的帮我们找到了四位壮丁给我们当司机,哈哈~~老板真是好人呐

噔噔噔~~~这就是那四位壮丁了,其中还夹着一个我,请忽略~~
旅行真是件有意思的事情,这四位小伙伴也是来自广东的,广工的四位快毕业的小鲜肉,然后我们这两个被社会摧残的大姐姐秉着社会主义人道精神就跟他们宣导了出了社会有多辛苦多残酷,让他们好好珍惜接下来的最后的半个学期,以感谢他们当了我们一天的司机,不要感谢我们,我们是活雷锋

回去的路上,一对父女在用面包喂海鸥,湖边瞬间集结了一大群海鸥,白花花的。顾着看没拍到壮观的照片,后面才想起来拍,海鸥已经吃完飞走了,只拍到了零星几个。

逛了一圈,天差不多就黑了。然后就去觅食了,不小心又碰到广州来的一群小伙伴,大家一起拼桌吃饭聊天,后来发现我们行程一致,就又一起约着第三天包车去大理了。旅途中的相遇真是个奇妙的东西。

第二天开始环湖,虽然天气依然不太好,但是我们的激情依然是那么饱满。插播一个小插曲,早上很早起来打算看日出,但是看到满天乌云,就知道看不到了,枉费我起这么早的决心啊!我就是一个看日出的黑洞,在青海湖看不到,在鸣沙山看不到。。。

吃完早餐我们就出发了,这里的早餐一般都是包子馒头粥和咸菜,好怀念大广东的肠粉河粉和各种粥。不管怎样我们还是能量满满的开始环湖了,方向为逆时针。即从大嘴村→小落水村→里格→落水村→草海、走婚桥→大嘴村。

到了里格,包了一艘猪糟船,到了一个离心岛上,应该是每人50元。除了我们问价就没有人了,湖上的船只也很少,人少就是好啊,感觉整个湖和岛都被我们承包了
其实好冷的~~

在船上各种摆拍

上图是岛上拍的风景~~

你们在自拍,而我在偷拍

湖上有很多这样的鸬鹚?野鸭子?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的可爱的小家伙~~还有队形呢!

这是里格岛旁边猪糟船~~

一路上看到了很多丁达尔现象,有人叫它上帝之光,上图是快落日时的景象,好多光束落下来,甚为壮观。

↑↑帅帅的十八~~

↑↑不知道是什么野花花~~

↑↑同样不知道什么禽类~~

↑↑这是鹿?貌似角被割了~

↑↑这是情人滩~~找了好久也没看到情人树~

↑↑我们的坐骑~~,骑了一天电力也还很足哟。中午在吃饭的地方充了下电。

↑↑这是草海的某一个角落。

↑↑太阳快落山了,阳光穿过云层,透出暖暖的光。

↑↑在阳光下,小伙伴们在湖边愉快的玩耍,这时一点也不冷了。

↑↑泸沽湖的水很清澈,阳光投下来,形成斑驳的光点,很是好看。

↑↑游完泸沽湖回来,客栈老板(18它爸爸)已经准备好包饺子的材料,然后小伙伴们一起包饺子,和乐融融的。

↑↑第三天早上,我们要离开泸沽湖了,和18告别中~~

↑↑它这是舍不得我们吗?这哀怨的小眼神~~

在离开的早上终于看到日出,泸沽湖还了我们一个心愿~~

泸沽湖,后会有期。

第五站:大理

告别了泸沽湖,我们就包车前往大理了。泸沽湖大理路程要8-10个小时,主要看路况。

↑↑这是路上经过的风景~~

大理已经是晚上,放下行李就出去找吃的了。

↑↑这是我们住的青年旅社,大理慢吧国际青年旅社,位于古城内,地理位置很方便。

↑↑我们住在旅舍三楼,以上照片就是我们在住的阳台拍出去的风景,好美好美,一早醒来看到这么好看的景色,瞬间活力满满,今天我们要去洱海边骑行,GO!GO!GO!

我们从旅社出来,找了好久都找不到我们想吃的早餐,云南的伙食有点不太对我们的胃口,很抱歉。我们决定去喜洲去吃喜洲粑粑。
        从旅舍坐电瓶车出来古城门口,然后搭公共巴士去喜洲,再在喜洲租自行车去海舌公园。别问我为什么不租电瓶车,因为不会骑啊!悲伤~悲伤~

↑↑我们的坐骑,小蓝!

↑↑进海舌公园里的时候,有很长一段石板路,基本自行车只能推着走,那酸爽无法形容,电动车不可以开进去。貌似停车场还要收费。我们暗暗庆幸我们骑的是自行车。

看起来那边天气还挺冷的哈

2016-07-04 13:5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04 15:25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7-04 19:5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4 13:57:24 的回复:

看起来那边天气还挺冷的哈

回复鹿妹儿:冬天的时候挺冷的,昼夜温差比较大,有太阳就挺暖和的

2016-07-04 23:09

引用 leafs 发表于 2016-07-04 15:25:22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leafs:祝一切顺利!

2016-07-04 23:09

引用 hansnlau 发表于 2016-07-04 19:56:28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hansnlau: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