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阳朔,一个人的山水情

6月21日 出发

Day1:下午2点飞机着陆,桂林机场很小很小,出门便看见机场大巴,20元一个人,小睡片刻便到了市区,下车搭上的士,起步价到达蓝宝石酒店。这个酒店是在攻略上看的,好评如潮,事实上我的选择是万分正确的!本来订的塌塌米,人免费给我升级成大床房,!到宾馆修整下,避开如火骄阳。打开百度地图,桂林景点全在酒店周边,确定好线路,决定不去网友们吐槽的象鼻山,徒步两江四湖。五分钟走到日月双塔,然后沿湖边信步而行,阳光依然明媚,桂林的水真静啊,静得仿佛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桂林的水真绿啊,绿得似一块无暇的翡翠,明镜一样的湖面倒印着阳光和绿树,仿佛走进画中。微风习习,拂起阵阵涟漪,摇曳着水下的倒影,那是高山流水的音符,空灵而梦幻。慢慢地行走在这静静的水边,脚步轻轻,心也静了下来,凡尘浮世中的纷扰已离我而去,这里只有我和我自己。不知不觉已行至少年宫,灯光开始燃起,于是过桥往回走,夜晚的两江四湖更美更靓,若说阳光下的四湖是天然去雕饰的柔美少女,夜晚的四湖则是披上嫁衣的艳丽新娘,美得亮眼!绕湖一圈回到日月双塔,灯光下的双塔晶莹剔透,美仑美奂,让人惊艳。在清凉的晚风中穿过热闹的夜市,灌了一肚子现榨果汁,甘蔗、弥猴桃、百花果,螺丝粉吃了一口就放弃,那气味实在让人想吐。早点休息,明天龙脊梯田

6月22日 龙脊梯田

Day2:   在蚂蜂窝报的龙脊梯田一日行。早8点一行11人经2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景区门口,换乘景区客车,蜿蜒行进40分钟,睡了一觉到达平安寨景区,近距离接触到成片的梯田,颇有些稀奇!我们进到大门,车程尚要这么久,这里的居民在没有通车的时候与外界的联系会有多么艰难!导游说他们以前出门一趟要走三天!真是与世隔绝的地方,可能很多山民一生也无法走出大山!从大门走到寨子要2、3个小时,在骄阳下行进,幸而有清凉的山风轻拂,涤去一身的燥热。一路流水潺潺,凉风相伴,绿树成荫,沿着梯田一级级向上,看着在烈日下播种的山民,也就不觉得辛苦了!路边蜕下的蛇皮,珍贵的灵芝,野杨梅树,李子树,清甜的山泉水,不断带给我们一阵阵惊喜。中午吃的竹筒饭和炒野菜,看了竹筒饭的制作,把米、腊肉南瓜和水倒入竹筒,用玉米芯做盖盖住,然后拿到火上烧,为避免竹筒烧糊,要隔几分钟便放水里浸一下,最后烧好后把竹筒劈开。吃完后的竹筒又是燃料,山民们说他们下地时便要带上这样竹筒饭,好吧,我们是在体验山民的生活。终于到达七星伴月观景台,一切疲惫仿佛一瞬间化为乌有,所有的辛苦在这样的美景前都变得值得!一叠叠漫山遍野的梯田若少女的长发缠缠绕绕,带着处子的清新,让人沉醉迷失!
下山的时候,看到一个卖蜂糖的,说是蜂子弃掉的蜂窝。很好奇地缠着她问东问西,一直不肯走,最后反被她忽悠买了3袋!
回到旅店已是6点,脚又酸又痛,休息到7点半,百度步行到正阳步行街,对于美食乃人生第一要事的金牛座而言,这里是我们的天堂!吃了小份的无骨鱼,烤猪蹄,烤鸡翅......回程突然问自己为什么要走路而不公交?真是笨死了!坐10路车3站路回到旅店,发现整个脖子变成了红色,好吧,今天防晒霜忘擦脖子了!

6月23日 靖江王府

Day3:
      今 天将移驾阳朔,早上起来磨磨蹭蹭地收拾东西,搞好差不多10点,去酒店退房寄存行李,坐10路车到达靖江王府,才发现居然犯了个低级错误,没有在网上提前一天订票,结果多花了三十元!我个人一般不去公园的,所以七星,象鼻什么的都放弃了,要去的话10路和23路公交车可以到达。但凡有文化底蕴的景点我是必须去的。靖江王府不大,但游览方式很独特,每15个人左右会配备一个导游,每人一个耳机可以很清晰地听到导游的讲解。真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桂林这样沉静的水养出的姑娘也是沉静如水的,走路不快不慢,说话不疾不徐,脸上是温柔的微笑,面对质疑和不配合亦是不愠不火。讲解一趟要2个小时,很体贴地问:“很辛苦吧?”她并不如同其他导游一般诉苦,而是淡淡微笑道:“还好。”标准桂林回答!靖江王府是不能用相机来描述的,那份关于文化和艺术的感觉需要用心去体会!体会了一把科考考场,很有趣,只是后来两个及弟的游客又是打赏又是买状元酒的,商业的气息生生破坏了这份感觉。独秀峰的龙脉很有特色,供奉的太岁让王府增添了心。爬上独秀峰,山不高,66米,但做为王府的靠山,别有一番味道。与故宫人工堆砌的景山不同,独秀峰天然浑成,更具魅力!坐在山顶,吹着徐徐而来的山风,点上一杯冰冰凉凉的的柠檬汁,一切喧嚣浮华仿佛都已远去,心如尘埃,没于这无边的安静里。下山走过夫妻树,人们给予它们美好的想象,榕树包住槐树,象征夫妻紧紧相拥,爱情坚贞。其实真相是残酷的,这在植物学中叫做绞杀现象。一棵树包住另一棵树,夺走它的养分,让它慢慢枯萎而死!只是这棵被绞杀的槐树,奋力从榕树包围中伸出了两根树枝,存活了下来,形成共生。用绞杀来形容婚姻其实也很贴切,现实的婚姻就是一场绞杀,被绞杀的男人或女人失去了爱好、理想、奋斗和自我,变成另一个人的附庸,如同榕树和槐树,无奈地共生。从王府出来,太阳正烈,人仿佛要烤焦了,于是返回旅店拿了行李,坐3路车到汽车站买了票直达阳朔阳朔汽车站又小又破,下车便遇上一个拉漂流业务的大妈,坐她的电瓶车到懒人堂,留下电话,明天她接我去漂流。
懒懒地休息到8点,趿上拖鞋去西街,喧嚣热闹的西街与丽江大理的小资完全不同,外国人很多,叫卖声很大很吵,如果想思考,还是去丽江吧!这里就是来吃来玩的!

6月23日 醉美漓江

Day4:  早上8点拼车去了兴坪,一下车似乎进入了青山碧水的画中,从竹筏一路漂去,两岸奇峰罗列,壁立千仞,清秀迤逦,连绵起伏,形态万干;江岸翠竹葱郁,隨风摇曳,如行云流水;江水碧莹如玉,依山而转,景致美不胜收,让人叹为观止!真正体会到“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意境!这样的感觉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细细品味。
漓江回到阳朔,正值艳阳高照,在美团上团了大师傅的啤酒鱼,一个人浪费了好多。回到旅店,安静地看书,这是生活在别处的自由自在!

6月24日 归去来兮

Day5:  阳朔大理都是适合骑游的地方,很可悲的是我不会骑车,很遗憾啊。不过今天太阳很猛啊,骑车会中暑啊!跟昨天的大姐联系,拼了6个人,先去银子岩,有说是“游了银子岩,一世不缺钱",所以一定要去看看!银子岩算得上游过的溶洞中最有特色的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一方神奇的景象,在一个个惊叹中走过,油然而生敬畏之情。那闪耀着钻石般银光的钟乳石,让人心生想往。
从银子岩出来,我们去了遇龙河,遇龙河是双人竹筏,靠人工划动,少了马达的轰鸣,多了份安静和闲适。两岸风景如画,似置身于一幅水墨山水画中。团队中有对小情侣,一路上互相玩水,把两个人弄成落汤鸡,便宜了男人们饱眼福!有几个买了水枪,跟迎面而来的筏子水枪大战,一个个大小孩老小孩玩得不亦乐乎!寂静的遇龙河上充满了欢声笑语!
从遇龙河出来,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去世外桃源。这是个围绕燕子湖建造的人文山水田园景观。燕子湖碧波荡漾,宛如少女的明眸脉脉含情。湖岸垂柳依依,顾影自怜。一架巨大的水转筒车,吱吱呀呀地转动着岁月,唱着古老的歌。放眼望去,远方群山,村树含烟,阡陌纵横,屋宇错落,正如陶渊明笔下“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桃源画境。船行过侗族、瑶族房屋,阿哥阿妹们载歌载舞挥手致意,最有趣的是抛绣球,一群人仰首绣楼,跃跃欲试,阿妹含羞带怯,绣球在手里转几个转,抛向心仪的阿哥,抢到的兴奋莫名,手舞足蹈,没抢到的抛着媚眼儿等着阿妹的下一个绣球……
从世外桃源出来,已是5点,回阳朔,乘机场大巴到两江机场,别了,美丽的桂林!回到热闹喧哗的重庆,心仿佛仍在那静谧的山水之间!

引用 飘萍随风 的图片:

我觉得晚上开了灯景色更好看!

2016-07-04 17:18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