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深入阿勒泰探索童话王国

• 出发时间/2015-09-25

Day 2:抵达布尔津

布尔津县隶属新疆阿勒泰地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鸡尾”最高点。阿尔泰山脉西南麓,是中国西部唯一与俄罗斯交界的县。据说小镇夜市非常热闹,烤鱼和格瓦斯都非常受欢迎。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晚10点多了,赶紧找了个地方,关键是也点了当地特色 狗鱼和九道黑。

抱歉,旅行中不是时刻都带相机,偶尔手机拍几张,记录我们当时的情况,请忽略画质

馕——未来几天我们每天都会挂念的东西,呵呵

感谢未能到场的小草同学,给特意做的月饼,让我们远在他乡也能体会温暖的佳节气氛。

离开布尔津,就要进入阿勒泰,我们也预料到那边物资会比较缺乏,就找个超市采购点粮食。水果香肠士力架巧克力泡面那些个就都不说啦,我们充分融入当地文化,背了十来张大馕,好像记得是三五块一个的样子。火哥一路背着,很庄严的。

Day3: 五彩滩-白哈巴

五彩滩位于布尔津县城以北约24公里处,是前往哈巴河县与喀纳斯的必经之路。它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而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这时就可以看出火炉对摄影的追求了,一个人跑到老远的栈桥端,剩下我们几个小的在这里拍合影,哈哈哈

之后途径布拉乃村,我们看到了北疆的肥羊群。跑起来那小屁股跟上了电似的,李师傅介绍说,上下摆的是公羊,左右摆的是母羊,是这样说的么?@@!

穿越雪域来看你——你那里下雪了么?

刚到乌鲁木齐的那天就听说阿勒泰下大雪了,最怕的就是雪大封山。到布尔津听说雪已停,一帮人开始炫耀RP。
    一路原野山脉都被雪覆盖着,就恍惚到了藏区雪域高原,我们的兴奋谈论着藏区的美景,把司机李师傅都给感染了。人家丢出话儿来:“你们到新疆来,这里什么风景都有,雪山,草原,冷水湖。你们过几天看过赛里木之后,都觉得西藏的湖那都不算什嘛。”哈哈哈,你说这是多大大话啊。

熊大在雪地上慎重的写下口号:你那里下雪了吗? 一帮熊孩子跟着在朋友圈不断的重复。。。

喀纳斯——来场彻底童话

未来三天我们将暂时告别文明社会,全身心融入童话王国。
     先跟大家介绍下喀纳斯大景区的状况
     事实上喀纳斯大景区包含3个分段: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位于中哈边境的一个非常小的村子,也是图瓦人部落,相对大家所熟知的禾木来说 开发较晚,没那么商业化,很安静祥和。有着让人震撼和动情的故事,每让我想起,都带点忧伤
         喀纳斯湖(三湾,观鱼台...):就是以喀纳斯湖为主体的风景,观鱼台属于一个高点,可以俯视喀纳斯湖比较广阔的部分;三湾是喀纳斯湖的三个有特色的美丽风景点,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稍后我们可以看到照片。
         童话中的童话——禾木村:这个以禾木炊烟的照片为大家所熟知,去之前我们以为禾木已经太商业了,所以曾对白哈巴抱有更大的期望,但实际走过才发现禾木风景层次感更强,留个半天太不够。
         就着下边两张图可以更宏观的了解下

其实如果我们此行圈儿没画那么大,是可以在这里进行徒步的,很多线路都很美,也适合徒步,不过总要有取舍。但我还超级向往大峡谷,哈哈
     关于行囊建议和特别提醒:进去都要做景区车,基本要背着行李辗转,所以尽可能带上必要的用品轻装上阵。作为过来人提醒一点,多带点食物还是很有必要的哈,都说是告别文明社会了,除了风景心态之外,那么食物也是"童话般“的呀。。。

关于风景,这里属于阿尔泰山地地貌与植被垂直带,自高向低有着明显的层次感:
    海拔3000m以上为现代冰川与永久积雪覆盖的高山冰雪寒冻带
    海拔2400—3000m为冰缘亚高山寒冻苔原垫状草甸带
    海拔1300—2400m为中山寒温针叶林草原带(由针叶树种西伯利亚落叶松、西伯利亚冷杉、西伯利亚云杉、西伯利亚红松组成)
    海拔800—1500m为低山丘陵灌木草甸草原带
    海拔800m以下是山前冲洪积平原绿洲荒漠带
    接下来几天,这里有 雪山,五彩白桦林,草甸,碧绿/碧蓝的湖水,木屋,还有我们...

在贾登峪景区大门买过门票和区间车票之后,踏上区间车,便逐步深入到了向往已久的大喀纳斯,领略阿勒泰秋色

眼前的景色让人耳目一新,反正我们这帮人是这个感觉

进入白哈巴需要办理边防证,不过不用提前办,在景区就可以直接办理了,这个李师傅比较熟悉流程。
白哈巴村头,就是区间车站点,也就是”西北第一哨“所在地。可以俯瞰整个白哈巴村落 安静的躺在山坳里,沐浴着暖暖的夕阳。

村头可以看到“西北第一哨”,是中国镇守西北角的哨所,接壤哈萨克斯坦。没敢拍照,呵呵

图瓦人的小木屋,原木的,不高

本来我们要住的地方,就在村里,后来因为先去村里逛到晚了,都安排满了,又临时安排我们去了他们的分店。要坐车,明天起早不能在村子里逛宁静咯

到新的住地已经天黑,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定在旅店的食堂吃。其实外面就都是荒山,也别无选择。看了下菜单可以接受,来这里咱就不摆谱儿了,小点几个,哈哈。 火哥同样庄严的拿出两个布尔津背来的馕,让厨房帮忙热的。我们本来以为稍微蒸一下就可以了,结果出乎意料,人家给免费过了一遍油,酥脆可口那劲儿,我都感觉用的是素油,我的天吶,这出乎意料的美味,让我们这帮熊孩子爱不释手哇。。。一个劲儿的赞扬我们在布尔津的无比英明决定

吃饱喝足,幸福感满满的一行人踱步到房间准备洗漱睡觉。
    今天住宿是临时的调配,之前的房间都没了,就改了个多人间,我们6个要睡一个屋儿,6个女生洗漱还是要花些时间的,呵呵。好像记得当晚没有热水,要一壶一壶自己烧的,不过来阿勒泰已经做好了没有热水的准备了。我亮出了我的旅行神器之一——不锈钢盆两个,惊着了各位姐妹,哈哈哈。不过真的很实用,旅行中到这种地方都可以洗洗涮涮,还可以泡个脚,而且真的不占地方。我的旅行理念是:不管外界环境如何,还是要尽量对自己好一点,照顾好各种体验,才能让自己更加享受旅行。对我来说,旅行前准备行装也是一种享受,一般还算考虑周全,呵呵。
    这一夜我睡的挺好,不知怎的,来新疆这些天除了在毡房那一夜,其他都睡的超级好。
    早上的白哈巴阳光灿烂,天空碧蓝,有那么一点点的时间,我们跳过护栏,去接触了一颗高大的白桦树,哈哈

看我们敬业的火炉

迎着阳光,我们腿儿着坐车去,好像小学生早上去上学哦。“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登山包。。。”

喀纳斯湖---西北角的一带碧玉

从白哈巴村头坐区间车到喀纳斯湖,途径边防所,要验票验边防证好像。我们的车被扣了好久,后来才知道,是因为有人用假身份证虚报年龄逃票,这种事情挺跌份儿的,懒得说了。等车的空档看看外面的风景

出卡口后路上看到好多金黄色的林子,在雪地和蓝天的映衬下格外耀眼。与不远的村庄呼应,让人感觉这么近,那么远。想起朴树的《白桦林》“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好唯美忧伤
   后来李师傅说白哈巴就是给朴树灵感写白桦林的地方,据说他当年在这里呆了很久,故事就是以“西北第一哨”为背景的一个很悲壮凄美的故事。我们当年整个哨兵站全部牺牲,都是20岁左右的青年小伙儿,好可惜。所以白桦林后边有一段“噩耗声传来在那个午后,心上人战死在远方沙场....”
   古老的故事历经多年,依然让人动容,此情此景,心绪沉重。我们常愿 有情人终成眷属,可这世间,阴差阳错都是寻常。

在这种思绪中不知走了多久,开始看到喀纳斯湖水,脑袋开始被喀纳斯湖怪的传说充满。
   清晰记得之前看过一个纪录片《探寻喀纳斯湖怪》,说当地人们亲眼看见湖边喝水的牛被 红色怪物卷入湖中瞬间消失,也有多名游客在观鱼亭上亲见湖面有大型不明生物游过。。。后科学家经过长期勘探,利用各种仪器探测,都未能探测到如人们所描述的体型大小的生物。
   不过这个迷被认为已经解了,呵呵,生物学家推测是大型的哲罗鲑鱼群。哲罗鲑是一种凶猛的冷水性淡水食肉鱼,繁殖季节鱼体呈红褐色,可以群游。听起来还挺make sense的。哎呀,看我这记忆力,总是对这种探秘的事情记的很清楚。。。

这是喀纳斯湖的小细流了,再过去,我们将要在观鱼亭下边下车,爬一段台阶到坡顶去看喀纳斯最开阔壮美的地方

又一次看到火哥敬业精神

喀纳斯湖畔的植物伴雪而生

呵呵,上几张照震撼下,上完最后几个台阶儿就可以看到不同风景啦

看到这里,感觉有点西藏某错的意思,呵呵

都近2点了,大家只顾看美景,饭都没吃,准备在这里找个清净的地方大家野餐了,晒晒太阳,闭目养个神。在雪山环抱之下,在喀纳斯湖之上,蓝天白云,吃饱穿暖,知己相伴,夫欲何求...

在去上厕所的刹那,我的天哪,被这一处绝世美景给惊呆了,真的是可遇不可求。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转角遇到爱”么?哈哈

没错,这就是喀纳斯观鱼亭上可爱的小木屋厕所,让人流连忘返吧

厕所的另一边也是很让人心旷神怡,不过怎么取景都拍不出想要的感觉,就是天蓝的直指人心,黄绿色的树叶上挂着雪花,有风吹过或轻轻摇动会不停的飘飞,然后地上都是没有人的痕迹的雪。。。四周一片寂静, 你可以完全把心放在这片纯美之地

下山路,这条路我们曾走过,很自豪的感觉,哈哈

你看扑通都不想走了,”就让我待在这儿吧~“

站在湖边,感觉喀纳斯不在那么拒人以千里之外的冷艳,看看着波光中嬉戏的人们,多温情啊

”走,我们去做大轮船,游大喀纳斯~“ 跟着胖哥走

跟喀纳斯来个亲密接触,只是下午4点多的太阳好像正午似的那么炽烈,光线太强,拍照总有点不太多,呵呵

在喀纳斯的招牌旁边,我们留下了唯一这么全的合影,呵呵

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联系旅店老板说可以去喀纳斯老村接,我们住在新村,坐区间车先去老村。后来去过新村之后才发现老村还是相对人气旺一些的,吃的也多,可惜我们以为新村也差不多就没多停留直接去了旅店。 应该吃过晚饭再回去的,呵呵

在老村车站等车的功夫,光顾了这家大饼和烤串的露天小店,大饼和羊肉串都好像是5块还是8块。都非常好吃,饼估计是因为新烤出来的,羊肉则是真的很嫩很香,回味无穷。感觉那天吃的囊和烤串 是至今最好吃的感觉,也是饿了,呵呵

新村视野是比较开阔的,笔直大路,两旁整齐排着一个一个的小院子,每个院子都是一个旅店。远处有雪山,白桦林相伴,真是开门见山,抬头望月啊。
      知道来这里是要住木屋的,也没报太大期望,但是进去之后还是有点意外,条件还是其次,主要是这店里的老板啥都不管,后来才知道可能这就不是老板,只是个看店的。本来说是2人间,后来一共就给我们3间木屋,胖哥和火炉和李师傅一屋,另外俩屋床还不够,到这里了都得自己动手搬这搬拿。缺啥可都得自己到处找,不然没人管你。墙是漏的,得自己想办法找东西把窟窿塞上,不然半夜北风呼呼的;门没办法从里边锁,得自己想办法弄个替代的办法,晚上这鬼地方不反锁门可不是好玩儿的;没有东西搅和炉火,得自己出去找合适的东西来替代。。。
    再看这厕所,门都只有一半,简直不忍直视,无法下脚,实在按不下快门儿,哈哈,没留图片。反正上厕所,必须外面得站个人放哨
    然后看看这菜单,那叫一个贵。实在是不忍心花这么多银子,一帮熊孩子决定去附近的小超市买点东西充饥,这会是有多怀念老村的囊和烤串。。。

了解了这里的生活之后,咱再来看看风景,童话般滴
   太阳已经落山,急奔向白桦林的山坡,还是没赶上最后一缕阳光,不过她婆娑的身影还是很美

这里傍晚好多乌鸦,我们都学会了它们的叫声,呵呵。看我女巫附体

饥肠辘辘回来打算喝个热汤的,看这菜单,那叫一个贵。

这里的小超市还是有几个的,怕被当外地人被坐地起价,本来还打算分头进俩店比价,但是当进到第一家店,看到店主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的时候,所有的戒备心就都放下了,还尽量多买些东西,这种人跟人之间的心理真的很奇妙。
  最后,泡面+火腿+多年不吃的卤蛋+西红柿,就是我们的晚餐

看胖哥那幽怨的小眼神儿,说要是他家老太太知道大儿子在这里吃这些个,一定很伤心,呵呵,然后嘴里一直念叨回大北京一定去吃大闸蟹。。。

哎呀,如果我那俩盆没用的话,今天做个番茄蛋汤多好,可惜被我洗脚了@@!以后是不是考虑带个锅,哈哈
晚上火哥给我们在炉子上烤囊,就西红柿吃个夜宵,好温暖

在这孤独的村庄,当夜降临,我们只想把炉火烧旺,尽早洗漱上床。打水烧水洗漱上厕所,这些基本的需求,在这里充分体验着一种“临时凑合”的感觉,哈哈,我居然都忘了当时的星空是否璀璨,只记得那夜黑那风高那水好凉...
       经过一番折腾,终于要睡觉了,老哥仔细查炉火门窗,叮咛晚上睡觉的注意事项,让本来大条的我们多了几分谨慎。
    不奢望被子干净和防寒的程度,我带了个5度的睡袋。另外旅行,尤其是去条件比较难预测的地方,还是建议戴耳塞和眼罩,这样可以睡的安稳些,反正我是觉得旅行也要尽量让自己舒适。
    全副武装的我一觉到天亮,可早上醒来听阿方和扑通说 昨天半夜有人敲门,然后她俩还大声问了好几声“谁啊???!!!”结果有个男的回复说走错门了@@! 可见还是老哥比较有社会经验,我们都太大意了。不过,我睡的也太shi了,竟然一点都没察觉

又一个清冷的早晨,裹紧衣服出去上厕所打水烧水洗漱,还可以跑跑跳跳,撒个欢儿,这点就是比西藏好,哈哈哈
   忘了早餐吃的啥了,不会是西红柿+馕吧@@! 咋想不出别的了呢
   今天要出禾木了,还是稍微远一点的,要先做区间车去贾登峪,然后再转车到禾木,路程还是相对较远的。所以吃过早饭就得走了,这让人难忘的一夜。

到贾登峪之后,司机师傅去买票回来说修路,大巴不开了,大家都很失望,以为去不了了,心中的禾木村开始缥缈。然后司机师傅又话锋一转,说我们有车啊,可以自己开车过去,但是要加钱。@@! 我们是有点始料不及的,多少钱忘记了,只觉得大家心里不是很痛快,觉得我们是包了车的,怎么用一下还要额外交钱。最后扑通电话跟我们联系的包车公司的李姐交涉后,便宜了一点,成行。其实大家也都不是计较那几百块钱,本来都是出来玩的,没那么龟毛。只是这个事情有点不太能想得通,呵呵

不管怎样,我们坐着李师傅的车前往禾木。途径一个村子,竟满足了我对白桦林的向往,嘿嘿。这个村子叫什么我给忘了,当时我跟扑通和阿方一路跑向那白桦林旁的一个幕耕田园之地,兴奋不已。
  不远处的白桦林,细细的白色腰肢在黄色绿色的椭圆形树冠中星星点点,格外惹眼;草垛旁,篱笆里,错落的房舍边,牛马自在的甩尾巴吃草;蓝天下,风轻云淡,此时安静的你像一个膨胀的气球,漂浮在这空气中,耳边可以隐隐听到蚊蝇的嗡嗡声... 如此,可以让我们无视远处朋友们召集上车赶路的呼唤,尽情享受此刻的安宁,哈哈

还是要走的,别了,梦中的白桦林,此生他乡,我们会再见。

初见禾木,预料中的车水马龙,俨然一副边陲重镇模样。我们下车的地方 就可以定骑马上山看夕阳,我们都决定要试一下。话说我还真没骑过马,我们当中应该只有胖哥会骑,据说经常去内蒙坝上等地。多少钱又给忘了,老是记不住数字,我在这个性格类别上N的厉害。
   一般都有当地人带,我们看到好多小孩和妇女从事这个工作,旺季一天应该也蛮赚的吧,果然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过壮年男子可以一个人牵几匹马,可以赚更多一点。我算是胆小的,一路都没有自己掌控过,都是有师傅坐在身后,哈哈。胖哥撒欢儿,一路骑马小颠儿
   骑马走出宣泄的村舍,走过村头的小桥,爬过一个土坡,经过一片白桦林,又迂回一个坡,看到夕阳中一棵金光闪烁的落叶松(好像是吧),让人想起徐志摩的一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实在是读诗不多,只想起这一句,哈哈
   路过金色落叶松,走上一个宽阔的平台,这里视野很开阔,大家纷纷下马,算是终点了。才发现火哥骑了匹白色的老马,相对他的身材来说算是瘦了,这幅图实在是想起:古道西风瘦马.... 一副古代落寞官员的模样,哈哈哈
   从这里望下去,真切感受到禾木的层次感:下边是喧腾的村舍人群,奔腾流淌的河流,对面是一片静默的白桦林,这边算是山坡吧.... 风景的层次 总让人感觉有很多故事,想想比白哈巴真的大很多耶
   超想亲近下白桦树白桦林,只是好像我们在禾木预留的时间也不多,明天10点多就得走,目的地是几百公里外的奎屯

合影过后,骑马回去直接到住的地方,好像说临时换成了禾木电力公司旅店,没见之前,心里蛮忐忑的,怕又跟喀纳斯一个level。到站之后非常惊喜,是一个别墅样的小院,非常有亲切感,里边的设施也很齐全,老板店员都热情好客,据说是当地的电力公司自己开的副业,所以都不会太计较。在这里有回家的感觉,难得。关键是院子旁边 就有白桦林,哎呀,要是在这里再呆两三天,都感觉玩儿不完捏

看扑通和她的小马,才骑了多一会儿,就依依不舍@@! 不过这也算是缘分吧,不然我们飞跃千里,辗转来禾木骑它走这么一遭,怎么偏偏是我,怎么偏偏是它,呵呵。

晚饭就在这个庄园的小食堂订餐吃了,也没别的选择,不过说实话,这里的饭菜还真不赖,也不贵。大家终于又吃到了人间烟火,泪牛满面。尤其是以食为天的胖哥,更是激情澎湃,送了大家一盘手抓羊肉。几杯小酒下肚,更是给大家讲起他年轻时的那些往事。
      其实作为一个看客,我对文革和改革开放初期的那段没有什么章法的年代还是很感兴趣的,可能觉得那个时代的人都很精神,调动各种神经去生存,去生活,去发达,去堕落... 经管生活条件差一些,但是相对比现在都市很多人循规蹈矩,麻木不仁的精神状态,要令人激动和神往的多。所以听他讲那些过去的事情,非常投入,哈哈。不过我只是叶公好龙吧,看看可以,自己不想去的。正如王小波劝姚勇的:痛苦是艺术灵感的来源,但那是别人的痛苦,你的痛苦只能成为别人艺术灵感的来源...哈哈,我是有多欠儿
     胖哥跟谁都自来熟,在这里跟厨房里的大师傅——一个外地来禾木多年扎根在此的 老师傅 攀谈甚欢,有种想去厨房帮厨的势头@@!

我们吃的热闹,开始没注意,快吃完的时候注意到旁边还有一桌——一对情侣。刚开始引起我们注意的是他们俩真的点了好多吃的哦,真的好多啊。攀谈几句,了解到他们也是刚从喀纳斯来的,而且还是徒步了一段差点迷路,不记得从哪里到哪里了,反正几天没好好吃饭,果真离开文明社会的时间长短跟想念它的程度成正比。结果再细问,女的是北京的,男的是广东的,竟都在我们这个团队找到了乡音,哈哈。姑娘感冒了,没感冒药,恰好我带了一些都没吃,送她几片。这种旅行中的互助,绝对是生命跟生命之间最单纯的支撑,要在都市,陌生人给的药绝对不会沾的@@!

酒足饭饱,相谈甚欢,大家商量明天凌晨3点起来去山上看闻名的禾木晨晖,那时预计会有旅店的车送过去。所以结束后就回房间洗漱睡觉咯,好期待明天,这种感觉本身就非常美妙。
  发现这个旅店唯一一个不好的地方,墙壁都是木头的,隔音效果太差。我们隔壁两个房间,完全不用走过去敲门说话,就直接叫一声:“吹风机用完了吗?”就有应答哦。结果据说半夜胖哥打呼噜的声音响彻整个山庄。不过我是不知道的,真的此行睡眠质量太好咧。

被闹铃吵醒,睡眼惺忪摸衣服穿,脸啥的都不洗了,保暖的都穿戴好,拿好相机就准备走了。结果说半夜太冷,旅店车发动机发动不起来@@! 一阵子之后,我们决定走过去了,反正时间还早。顺着车辙路,看着太白星,伴着哼着“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我们一路携手在黑暗中向前,感觉力量朝气无比...

那天我们仿佛从黑夜走向光明,天空越走越亮,远处的雪山越走越清晰。也渐渐看到了不远处山岗上闪烁的灯光和攒动的人头——那就是看日出的地方呵。可见有相同爱好的人,最终是会在目的地聚集的,哈哈

爬上一个坡就看到了禾木村的全景,我们上来的时候还算早,还刚刚可以模糊看清下边的村舍,不过已经是人挨人,没什么立足的好地方了。很冷,不停的跺脚,手脚都还有点冻僵,是谁买了杯热的奶茶,真是雪中送炭,摸出随身携带的士力架,大家分食,可以有点能量来源。

等待是要有耐心的,感受着时光一秒一分从眼前划过,这一刻是欣然接受的。明明都黑漆漆的,拍不出来,还是忍不住隔几分就按下快门,可能是机会太难得吧,可见人们在了解到这可能是此生唯一的机会的时候,有多贪恋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7-05 16:26

引用 cdqcumt 发表于 2016-07-05 16:26:04 的回复:

回复cdqcumt:我又更新了一些说明和图哈,你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