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15国行(十)保加利亚

• 出发时间/2016-05-18

保加利亚索菲亚,圣尼古拉俄罗斯教堂

保加利亚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Bulgaria,首都:索菲亚,国土面积:11.1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723万人,人均GDP:7713美元,货币:列弗,主要宗教:东正教
    1397年,保加利亚第二王国被奥斯曼帝国吞并,开始了长达五百年的统治。1877年,俄国对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宣战,土耳其战败。1878年2月俄土战争结束后,保加利亚摆脱土耳其的统治获得独立,曾一度实现统一。
    保加利亚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追随德国,成为战败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它同德国、奥匈帝国和奥斯曼帝国结成军事同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国王鲍里斯三世为首的反动统治集团于1941年3月,加入德、意、日法西斯三国集团。944年9月苏联红军进入保加利亚保加利亚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武装起义,在苏联红军帮助下,推翻了法西斯政权,成立了祖国阵线政府。1946年9月15日宣布成立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此后保共长期处于执政地位。
    1990年,保共决定实行多党制和市场经济,后保共也改称保加利亚社会党。11月国民议会决定将国名改为“保加利亚共和国”。2004年3月29日加入北约。2005年5月11日,保加利亚议会投票表决批准了保加利亚加入欧盟的条约。
    保加利亚在国际舞台上默默无闻,在我们的印象中保加利亚就是一个跟随苏联很紧共产党国家,印象中还有一个就是保加利亚出生的“举重神童” 苏莱曼诺尔古,3次奥运会冠军、7次世锦赛冠军,46次打破世界纪录,荣膺国际举联“百年最佳”称号。汉城奥运会、巴塞罗那奥运会、亚特兰大奥运会连续三届奥运会他都获得冠军--世界举坛第一个奥运会三冠王。

2016年6月1日,从黑海边的瓦尔纳大特尔诺沃,下午到达玫瑰谷卡赞勒克,6月2日,到索菲亚

2016年6月2日,从卡赞勒克出发,中午到索菲亚,下午游览里拉修道院,晚上住在丘斯滕迪尔

瓦尔纳,民宿旅馆院子篱笆上盛开的玫瑰花

瓦尔纳金海岸旅游度假区,俯瞰黑海

瓦尔纳金海岸,俯瞰沙滩

瓦尔纳金海岸旅游度假区,远处是瓦尔纳市区

2016年5月31日,下午从罗马尼亚的康斯坦察出发,沿黑海沿岸公路向南行驶三个多小时,我们于四点半到达保加利亚黑海边美丽的海滨城市瓦尔纳Varna。
    有传说,在世界十大“美女城市”排名中,位于黑海之滨的保加利亚城市瓦尔纳位居第七。成就瓦尔纳“美女城市”之名的,不仅仅是年轻美貌,温柔迷人的瓦尔纳姑娘,还有黑海和美丽的沙滩。瓦尔纳位于保加利亚东北部,黑海西岸,是继索非亚和普洛夫迪夫之后的保加利亚第三大城市,也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有着悠久而丰富的历史文化。
    我们预定的民宿旅馆就在瓦尔纳郊区海滨度假区金沙滩,安排好住宿后我们迫不及待下到海滩,跳进黑海中畅游,我又多了一个在地球上各个“海”中游泳的经历。这黑海的颜色就是深,看上去是“黑”绿色。黑海冬季的海水交换速度变化,加上风浪,使得黑海冬季风浪很大,成为一个“不好客之海”,这就是黑海名称的由来。
    黑海还有两个与其它海不一样的地方,一个是海水略微淡于其他地区的海洋,因为淡水流入量大于海水蒸发量,我尝尝了海水是不太咸。第二个是海水几乎没有涨潮落潮,海岸线固定不变,瓦尔纳的沙滩永远都是干干的,躺在这样的沙滩上,一整天都可以不挪地方,因为黑海只有通过狭窄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与大洋相连。
    下午五六点钟的阳光依然很热烈,我们躺在海滩上沐浴着阳光,看着海鸥在天空飞翔,眼光左顾右盼寻找着传说中的瓦尔纳美女。

瓦尔纳沙滩海岸

保加利亚,玫瑰花国度,正是玫瑰花盛开的季节,路边的鲜花

瓦尔纳,黑海金海滩

瓦尔纳,在黑海里游泳

瓦尔纳,黑海金海滩度假区

瓦尔纳住宿的民居旅馆

民居旅馆小院很漂亮

2016年6月1日,瓦尔纳,这是我们这次东欧行到达东边最远的地方,今天开始往回走。我们沿着A2转E772公路,中午时分到达保加利亚知名旅游景点 – 大特尔诺沃古城Veliko Tarnovo。
    保加利亚三大古都之一大特尔诺沃位于保加利亚中北部,历史上曾是保加利亚首都。特尔诺沃城地势险要,古城坐落在查雷维茨山和特拉佩济察山两座山上,扬特拉河蜿蜒其间,两山都围以城墙。大特尔诺沃在中世纪仅次于君士坦丁堡,是巴尔干半岛的第二大城市。1393年,奥斯曼帝国征服保加利亚,城市焚烧殆尽。在一次次外族的侵略与冲突中,古城一次次毁灭与重生,望着现在依然存留并保持着雄伟壮观景象的古城,感慨历史的厚重与文化的顽强。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古城参观,我今天心情愉快也年轻好多,随着小朋友们一起进入古城。古城规模宏大,依山势起伏建造了城墙、堡垒、碉楼。我们拾阶而上,到达位居山顶的大教堂,居高临下俯瞰大特尔诺沃城。大特尔诺沃古城确实是著名旅游胜地,来此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也碰到了中国旅游团的游客,据了解,跟团到保加利亚旅游,保证能去三个景点:索菲亚、里拉修道院和大特尔诺沃古城。

2016年6月1日,开车穿过瓦尔纳市区,窗拍街景

大特尔诺沃古城外的景象

大特尔诺沃古城,进入古城

远眺对面山上的另一个古城

站在古城俯瞰城市风光

大特尔诺沃古城墙城门

小朋友在城门前集体合影

一条小河穿过大特尔诺沃

古城遗迹

穿过两个城堡进入古城内

古城城墙

古代打仗的投石机,把石头弹射出去

大型的箭弩

城墙碉楼

大特尔诺沃市里的教堂

教堂前的雕塑像

下午我们离开大特尔诺沃开车向南翻山越岭,来到保加利亚著名的“玫瑰谷”,卡赞勒克市 (Kazanlak)。保加利亚有300多年的玫瑰油生产历史。为保留玫瑰油生产的传统,保加利亚从60年代末起将6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天定为“玫瑰节”。每逢玫瑰收获季节,位于巴尔干山南麓的卡赞勒克地区便会庆祝玫瑰节。今年是6月5日在这里举办玫瑰节,我们赶在玫瑰节前几天到达卡赞勒克
    我们下午五点到达卡赞勒克,玫瑰谷先不看,我们急着要去看一个神秘的不是景点的“景点”,传说中的“共产主义UFO”。我们拿着下载到iPad里的照片在城里打听多人,终于有人告诉我们“出城往北看,山顶上的圆形建筑物就是”。我们向北开车出城,果然隐隐约约看到山顶的建筑物,我们开足马力冲向那个山顶。
    被戏称为“共产主义UFO”的建筑是保加利亚共产党时期留下的奇葩,正式名称叫布兹罗德扎 (Buzludzha) 纪念碑,建在位于卡赞勒克市北面近500米的布兹罗德扎山顶。这座纪念碑是为了纪念保加利亚共产党前身社会民主党的创立,也为庆祝保加利亚建国1300周年,纪念碑和大会堂于1981年1月揭幕 。
    我们开车一路上山,山间公路看上去年久失修,坑坑洼洼,但还是很宽敞,一路上山没遇到几辆车。终于开车到山顶,仰头望我们被眼前的建筑震惊,圆盘式建筑物像巨大的飞碟由水泥立柱托起矗立在山顶,旁边立着一个高达70米的高塔纪念碑,塔顶的两侧有两颗巨大的玻璃红星。
    废弃多年的建筑物现在已经变为无人看管的寻奇探秘者的“天堂”。圆形大会堂下面的入口大门原本用木板钉死封住,现在被探奇者扒开一个洞口。我们到来正看到几个男女青年从门洞口往里钻呢。我也顺着这个洞口钻进去,底层没有窗口黑漆漆一片,我脚踩着地上的破砖烂瓦磕磕绊绊爬上楼,进入楼上的圆形会议大厅,再次被这里的景象震惊,破烂不堪的全景装饰天花板悬挂在圆形屋顶,还能看出当年的辉煌,那是用30吨铜装饰的圆屋顶,因遭到多年的偷盗破坏,现在屋顶摇摇欲坠,有些部分已经露天了。会议大厅内部和外面回廊的墙壁上都装饰着壁画,这些壁画是由大理石和玻璃马赛克打造而成,巨型壁画的面积超过500平方米,马赛克壁画描绘的是保加利亚和苏联探索共产主义的历程,壁画斑驳陆离残损不堪,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巨型画像还依稀可辩,与壁画同在的是满墙的涂鸦,这些是后人的杰作。
    看到纪念堂里外情景就像是看到科幻电影里的场景,巨大的穹顶到处漏风,阳光从破损的露天洞照射进来,光束照在五颜六色的马赛克壁画上闪闪发光,下面圆形会场凌乱不堪,这场景就像外星人掳走人类被废弃的地球的景象。我们站在这里看着周边的情景,感慨而言:“真不可思议会来到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

进入山区的路口,从这里开车上山找寻“共产主义UFO”

开车到半山腰,仰望位于山顶的“飞碟”建筑物,正式名称叫布兹罗德扎 (Buzludzha) 纪念碑

车到山顶,我们拾阶而上奔向UFO

巨大飞碟的下面,这是大会堂的入口大门

纪念碑外墙上写满了标语和涂鸦

进入楼上的圆形会议大厅看到的情景

圆形会议大厅凌乱不堪,年久失修,没人管理

会议大厅内部和外面回廊的墙壁上都装饰着壁画

破烂不堪的全景装饰天花板悬挂在圆形屋顶,巨大的镰刀斧头的标记悬在头顶

到这里猎奇的年轻人爬上二楼

圆形屋顶年久失修,屋顶都露天了

会议大厅的外走廊,巨大的窗户没有玻璃,向外望去视野开阔

外走廊的墙壁上到装饰马赛克的壁画

马赛克壁画都已经脱落,隐隐约约能看到一些人物像

看完楼上的飞碟纪念堂,我从楼下的门洞爬出来

巨大飞碟纪念堂的外景

从外面看“飞碟”纪念堂

在纪念碑下留影

站在飞碟纪念碑观景台俯瞰周边的群山

远望“共产主义UFO”神奇的建筑

网上扒下来的经典照片,有解说词,女鬼:哈哈!跟我上飞船吧!

看完“共产主义UFO”开车下山,看看上山的路,坑坑洼洼,年久失修

下山时路边看到的母马和小马驹,温馨,可爱

下山,回头再看看保加利亚的奇葩建筑

2016年6月2日,来到了玫瑰谷卡赞勒克就要看玫瑰,在民宿房东的指引下我们开车出小镇来到玫瑰园。这里种植着大片大片的玫瑰,白色、粉色、红色的玫瑰绽放在花丛中。现在这里正是采摘玫瑰花的季节,玫瑰田里有花农提着篮子在采摘玫瑰花,我们走进花田也尝试着采摘玫瑰花,亲身感受一下蓝天白云下鲜花盛开时节采摘玫瑰花的乐趣。其实花农很辛苦,他们清晨起来到花田里采摘玫瑰花,我们看到他们把采摘的花堆积在塑料袋中,然后拿到收购站过称计量,当场领钱,这真是辛苦钱啊。
    保加利亚一直享有“玫瑰之国”的美誉,保加利亚玫瑰油的产量、质量、出口量均长期占据世界第一。从玫瑰花瓣中提取出来的玫瑰油,素有“液体黄金”之称。“玫瑰谷”是保加利亚玫瑰的主要产地,这里集中了全国玫瑰产量的3/4以上,其整个山谷种满了玫瑰花,总面积达到近3000公顷。每当初夏来临,“玫瑰谷”就成了玫瑰花的海洋,品种不同、颜色形态各异的玫瑰花争奇斗艳,使得整个玫瑰谷弥漫着沁人心肺的浓郁花香。

玫瑰谷卡赞勒克,早上,来到小镇边这片玫瑰花田

花农在玫瑰花田采摘

成片的玫瑰花,看不到边,保加利亚,玫瑰花的国度

我也下到田里假模假式采摘玫瑰花

看起来很浪漫,实则很辛苦,玫瑰花好,上面可有刺啊

玫瑰花田中自拍

花农把采摘的花堆积在塑料袋中,然后拿到收购站过称计量,当场领钱

当场签字领钱,那可是辛苦钱啊

采摘好的玫瑰花集中在一起,拖拉机运走

玫瑰谷卡赞勒克,一年一度传统的“玫瑰节” 今年6月5日在这里举办,我们到这里还差几天,赶不上了,就看看“玫瑰节”广告照片吧

我们驱车三个小时中午12点到达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我们开车正在市中心街上行驶,突然所有车辆都停下,这时城市上空响起防空警报笛声,街上行走的人们也都停下脚步,看到几个司机从车上下来站在街上做祈祷状,我们莫名其妙不知这是什么仪式,可能是为某个重要人物致哀。
    索菲亚比起贝尔格莱德布加勒斯特都干净整齐,不愧为“玫瑰花”国度,到处是花坛生长着艳丽的玫瑰花。我们在市中心停好车,步行游览了索菲亚的几个著名景点:圣尼古拉俄罗斯教堂、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索菲亚城市纪念碑、班亚巴什清真寺、苏维埃军队纪念碑。

从玫瑰谷卡赞勒克出来,奔向索菲亚,看见公路两旁的绿荫草地和美丽花田

开车进入索菲亚

进入索菲亚市中心

中午12点整,我们开车正在市中心街上行驶,突然所有车辆都停下,这时城市上空响起防空警报笛声

街上行走的人们也都停下脚步

开车进入市区

索菲亚街景

索菲亚,街边的政府机构大楼

行车途中窗拍,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索菲亚城市纪念碑Monument Symbol of the City of Sofia

把车停在市中心的停车场,我们步行在街里游荡

索菲亚市中心,圣尼古拉俄罗斯教堂   Sveti Nikolai Russian Church

圣尼古拉俄罗斯教堂,造型绝佳,色彩艳丽,让人赏心悦目

远望圣尼古拉俄罗斯教堂

圣尼古拉俄罗斯教堂前留影

索菲亚市中心,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Aleksander Nevski Memorial Church

索菲亚,街头雕塑

索菲亚市中心街景

索菲亚,苏维埃军队纪念碑 Monument to the Soviet Army

苏维埃军队纪念碑被一座大的城市公园环绕,位于索菲亚大学旁边,是索菲亚年轻人聚集休闲的场所

雕塑建于1954年,表现了一个苏维埃军人被保加利亚的男女拥护着

主雕塑作品旁边还有其他雕塑,共同组成纪念碑主体部分

在主纪念碑前有两组人物群雕像,表现苏联士兵与当地人民的亲密关系

另一组人物群雕像

苏联红军来到保加利亚

苏维埃军队纪念碑全景

年轻人坐在纪念碑高台上悠闲自乐,时代已经变迁,保加利亚的未来是属于他们的

下午我们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深山沟里的里拉修道院Rila Monastery。世界文化遗产里拉修道院是保加利亚著名的古修道院,是巴尔干半岛最大的修道院,位于巴尔干半岛最高山峰里拉山的里奥斯卡山谷中。这座新拜占庭建筑始建于公元 10 世纪中期,是由隐士圣胡安·德里拉建造的。
    我们进入修道院大门就看到圣母升天大教堂,它坐落在里拉修道院的中央,外面有柱廊环绕,壁画十分鲜艳精美。里拉修道院是集建筑、艺术、宗教、教育为一体,它由 11座建于不同时期的教堂、20座建于14世纪—19世纪的住宅楼、防御塔和一座半圆形的 4 层楼所组成。整个修道院建筑气势宏大,庄严肃穆,站在这里会自然而然感到有一股神的力量在笼罩着你。里拉修道院的修道士最盛时上万人,后来几百人,如今里面只有8个修道士。
    我在修道院里转了一圈,然后坐在石头台阶上静静地欣赏这美丽的景色,修道院坐落在群山环抱的山坳里,后面高山森林覆盖,山顶白雪皑皑,院子中央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外墙上黑白条纹和红白条纹在阳光照耀下格外亮丽,院子四周二层楼的回廊柱富有艺术感,广场鹅卵石路面高低不平更显历史沧桑。如今修道院变成了旅游胜地,修道士没几个,院子里来到全是游客,不能不说时代变迁,修道院也与时俱进了。

来到了里拉修道院,我们进入修道院大门就看到圣母升天大教堂,它坐落在里拉修道院的中央

里拉修道院院子四周的建筑物,拱形廊柱非常艺术感

圣母升天大教堂外墙的壁画,色彩鲜艳,人物生动,驻足观赏,叹为观止

鲜艳的壁画,每副画都有人物有故事,真是神学里的艺术奇葩

坐落在里拉修道院的中央圣母升天大教堂,外面外面有柱廊环绕,壁画十分鲜艳精美

修道士匆匆走过教堂前

修道院后面的建筑,是修道士的宿舍,是不是和奢华

仰头看圣母升天大教堂的壁画,精美至极

圣母升天大教堂的外墙四周都有壁画

这是修道院的后门

走出修道院后面,看看外面的景色

穿过修道院的门洞,进入修道院里面

广角镜头拍照的里拉修道院全景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04 19:25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2016-07-04 19:28

漂亮顶了!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04 19:56

2016-07-04 21:14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蔚蓝的天空,碧绿的草地,雪白的墙壁,非常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