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星月之巅“偷”来的记忆——记与“御用麻豆”的16天土耳其环游

康康 LV.3
2016-07-02 13:10 636/18
  • 出发时间/2016-06-09

0.0题记-游记从恐怖袭击开始

我刚从土耳其回来不久,还未从旅途的疲惫中解脱出来,手机突然振动,我拿起一看,是与我同机回国的一个小伙伴发来的,是一个新闻截图:“6月28日晚,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已造成XX人死亡,XX人受伤,目前伤亡人数仍在加大。”
       放下手机,我心有余悸,我们是坐25日的飞机离开伊斯坦布尔的,就从恐怖袭击发生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时间间隔仅有3天,我有些恐慌——平生第一次,恐怖袭击离我这么近。在为伤亡人员深深惋惜的同时,我又暗自庆幸。我们的旅途是从6月9日开始的,我们出发的2天前,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附近发生了恐怖袭击,数位警察在爆炸中丧生。我庆幸于我们在两次恐怖袭击的间隙中平安、完美无瑕地完成了逆时针环土耳其的旅行,收获了如此多的美景、土耳其人的热情友善、无数陌生人的帮助、来自不同国家旅者的友谊……
       是的,我们应当庆幸,同时又感到满足,在这35度高温的盛夏,我好像刚刚吃完一大桶雪糕,坐在街边,开始给你们讲我这一路的所见所闻,一路的收获,一路的感动。
       先来美图镇楼。

充满惊喜的URGUP小镇

1. 我们的准备

1.1 关于我们

开始游记之前,先介绍一下本文的男女主角。
康康-摄影师,穷屌,苦逼工程狗一枚。
Echo-御用麻豆,白穷美,老婆大人,女王,公主,臭臭,狗狗,仔仔,狗仔,娃娃,宝宝……

我们的理想:用买车的钱游玩10个以上国家。
我们的思路:不腐败,不穷游,追求性价比,在经济能够负担的基础上,尽量节省,尽量游览多一点地方

1.2 选择土耳其的原因

因为买了一个住不上的房子,我和Echo相依为命度过了惨淡的2015年,最惨的时候我俩全身以及所有银行卡里所有能够动用的积蓄只有可怜的6元钱,好在在2015年年底,我们俩终于从房贷的泥潭里爬了出来。Echo拍了拍身上的泥巴,心里那个叫做旅行的小虫子又爬了出来,一遍又一遍挠拨她。然后她一甩她长不及肩总是被我嘲笑快要掉完的秀发,叉着腿用45度仰望天空的姿势,从嘴角蹦出一句:“劳资要旅游”。

我连忙连滚带爬从泥坑里蹦出来,匍匐到小主脚边,双膝跪地,抖一抖褴褛的袖子大声道:“喳”。

在这之前,我们去过尼泊尔泰国,我想说,旅行这东西,是会让人上瘾的,一刹那间把工作、压力全部忘掉,整天只考虑着去哪儿玩,怎么玩,怎么样好玩,身体里的肾上腺素总是维持在高位,荷尔蒙拼命分泌,多巴胺玩命激荡。我想这也许就是即使我们从旅行地回来半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仍会突然恍惚间清晰记起旅途中的点点滴滴仿佛仍旧置身其中的原因吧。

决定了出游,开始选择目的地,因为之前去过两个亚洲国家,这次想来点新鲜的,欧洲吧,我等穷屌又嫌太贵,像非洲中东什么的狮子老虎玩人肉炸弹的浮夸国家又hold不住,在与同样喜欢旅游的朋友天蓝海北聊了一通了以后,扫了几天游记锁定了土耳其斯里兰卡摩洛哥三个国家。再仔细考虑,斯里兰卡风格与尼泊尔印度有些像,摩洛哥签证又不好申请(当时摩洛哥还未开通落地签),查了查机票更加打消了想法,然后又查了查去ISTANBUL的机票,居然出奇便宜,从香港出发往返3000不到,几乎处在历史最低水平,那还犹豫什么呢,走起吧。

1.3 我们的预算

因为去尼泊尔泰国都没花多少钱,两个人两周基本在1.5W之内搞定,还玩得特别好,吃住都挺享受,简直可以称为帝王级,所以我们也没有给土耳其太多预算,因为土耳其毕竟是欧洲国家,考虑在2W~2.5W之间是最理想的,没想到后面因为购买土耳其地毯还是稍微超了一些,不过超得不太多,还能够接受。

1.4我们的准备

机票:当天决定去土耳其之后,马上查看机票,当时刚过完年不久,6月份的机票不到3000,留了一晚上的犹豫时间,第二天果断下手,一切还在恍惚中,这一下真么借口都没有了,好好准备吧。插一句,本以为过半年后机票怎么也会涨一点,但没想到直到我们出发,机票的价格都没怎么涨,可见近期因为频繁的恐怖袭击,土耳其的旅游业确实受到了冲击。

签证:在https://www.evisa.gov.tr/zh/上申请的电子签,这个各大帖子都有攻略,就不贴了,很简单,按照要求填写完成之后土耳其大使馆会发送一个邮件给你,给你一个网站地址,去那里交60美金,完成,前后不要15分钟,签证就拿到手了,打印出来,出关的时候需要用到。

1.5 行程安排

在买完机票到出发之间的这半年里,我们把穷游、马蜂窝所有精华帖子以及带星星的帖子看完了。在准备的时候,第一遍先大概过一过,初步了解一下大家都去了哪里,自己对哪些城市有兴趣,有个初步的打算。然后与Echo商量,参考前面驴友的建议,敲定要去的几个城市。

第二遍,细看,边看边用笔记本记下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在这里说一下,穷游的行程助手很好用,每次出行都给了我很大帮助。
然后根据你要去的城市及收集到的信息,仔细安排行程,我们这次的行程是
D1   (6.9-6.10 )香港-伊斯坦布尔
D2-D4(6.11-6.13)伊斯坦布尔
D5   (6.14)伊斯坦布尔—(飞)伊兹密尔—(转)切什梅-阿拉恰特
D6   (6.15)切什梅伊兹密尔—博得鲁姆
D12  (6.21)安塔利亚—(夜巴) 卡帕多奇亚
D13-D15(6.22-6.24)卡帕多奇亚
D16  (6.25-6.26)伊斯坦布尔-香港
确定这几个城市的理由,伊斯坦布尔不用提,是必经地。
阿拉恰特,这个爱琴海希腊对面的希腊风情小镇,因为必须要从伊兹密尔中转,去的人不多,但很有特色,蓝白风格的建筑,石头街道,这对没去过希腊的我们很有吸引力,是个摄影的好地方,所以决定去。

博得鲁姆,也是爱琴海沿岸小镇。
费特希耶,滑翔伞圣地,利西亚之路起点,必游景点。行程需安排2天以上。
安塔利亚,古城很有味道。
卡帕多奇亚,热气球,喀斯特地貌,必游景点。行程需安排3天以上。
具体的行程敲定下来后,再仔细过一遍攻略,把每一个有用的信息都记录下来,记录在做好的行程单里。

1.6 住宿

基本在booking搞定,说到住宿,给大家分享一个秘诀,就是选择打分在8.5分以上,尽量多一点人评论的店,在此基础上价格尽量低,不要怕,booking打分在8.5分以上的不会差,往往还有很多惊喜。

还有一个,住宿要侧重考虑地理位置,交通因素,因为其实旅游的大部分活动是在你住处附近完成的,另外新到一个城市一头雾水的情况下地理位置好的比较容易找。

我们这次就是按照这个原则选择150~250元之间的住宿,中途很多惊喜。
伊斯坦布尔的住宿:
Görür Hotel (古洛尔酒店) 153元
推荐,小巧,干净,早餐比较简单,位置离加拉太大桥、耶尼清真寺,苏莱曼清真寺,香料市场等极近。这个价格这个位置,简直太好了。
BellaVista Hostel(贝拉维斯塔旅馆) 60元/床位
塔克西姆广场附近,地理位置还好,早餐极为简单,选择它是想体验一下青旅的氛围,还行吧,不太推荐。

切什梅的住宿:
Koz Marigold Apart Hotel (考兹玛丽戈尔德公寓式酒店)  230元
强烈推荐。一对夫妇开的旅社,离汽车站很近,带游泳池,房间超大,带有阳台,早餐太TM丰盛了,十几样,老板还不停给你煎鸡蛋、烤肠,服务太好,简直让你感动到想流泪的地步。

博得鲁姆的住宿:
Hotel Centro Bodrum(博德鲁姆中心大酒店)  146元
推荐,性价比超高,150元能住上带大游泳池,大公共区域,不错的早餐,没得说了,住进去以后Echo问了我好多遍真的150都不到吗?unbelievable !

费特希耶的住宿:
Ten Apart Hotel (十大公寓酒店) 174元
强烈推荐,大游泳池,房子带厨房,大阳台,1房1厅,爬藤植物,到处都是花,感觉像是住到了童话里,不带早餐,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地理位置离费特希耶中心有点远。

安塔利亚的住宿:
White Garden Pansion (怀特花园潘森酒店) 334元
推荐。地理位置不错,卖点是奥斯曼老建筑,带游泳池,酒店里处处是女主人从各地收集来的古董及自己的手工艺品,早餐极为丰盛,lonely planet大力推荐的,号称早餐土耳其最佳之一,实际上就冲这个去的,不过有点小贵,是此次出行住的最贵的一家。对追求性价比的我们来说满足感没有前面几个强。

格雷梅的住宿:
Royal Stone Houses - Goreme (皇家石屋 - 格雷梅)180元
强烈推荐,酒店经理人很好,问什么都答得很仔细,给我们免费升级豪华房,清早到给我们提前check in,还邀请我们免费吃一顿丰盛的早餐,简直太赞了,这个价格在格雷梅,享受这么好的服务,后面的游客强烈推荐这家。

Turquaz Cave Hotel (特卡兹洞穴酒店) 287元
不推荐,冲着洞穴酒店去的,不过酒店经理不停介绍各种服务,搞的很烦,服务一般,服务也一般。
土耳其最后一晚伊斯坦布尔

Fide Hotel (费德酒店)
推荐,离叮当车线路走路5分钟,早餐极为丰盛,吃到好些之前没吃到的东西,给我们的土耳其之行划上圆满的句号,美中不足的就是离塔克西姆广场有点远,交通不太便利。

1.7 关于行程的一些经验

伊斯坦布尔,这里加上飞机到达的当天我们安排了3天半时间,后面发现安排的太少了,游玩土耳其的精髓在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有太多好玩又有特色的地方,按照我们的经验,这里最少也要三天时间,旅游时间2周左右的安排4-5天时间为宜,如果时间充裕安排6天左右为妙。

阿拉恰特,因为在这里只呆一天,实践下来确实太赶,如果只有1天,不建议安排这里,如果有2天以上,可以考虑。
博得鲁姆,安塔利亚,可以2选1,可以切什梅,博得鲁姆,安塔利亚3选1,这三者风格太像了,再加上费特希耶,都是小镇子,小巷子,石头房子,我们刚到阿拉恰特是兴奋,到了博得鲁姆还有点小high,到了费特希耶有点审美疲劳,到了安塔利亚干脆失去了游玩的动力,所以这几个城市去1~2个就可以了。

格雷梅,虽然安排了3天时间,可是还是感觉太少了,根本不够玩。
我们行程的一大遗憾是番红花城,这个塞外小镇,因为交通极为不便,也基本被人遗弃,但是极有魅力,如果省掉上面去一到两个海滨城市的时间是可以选择这里的,而且在路上还能遇到盐湖,是摄影的好去处,如果还有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在这里安排2到3天。

另外一大经验是,尽量安排少一点城市,这一次,因为我是个摄影发烧友,不想错过每一处美景,所以安排了7个城市,结果是疲!于!奔!命!!!太TM累了,基本就是在转车,倒车,赶景点,连吃饭、拉屎的时间都没有,感觉睡觉都是在凑合。对于后面的驴友,同样的时间,建议安排4~5个城市就够了。
假如可以重来,我会这样安排:伊斯坦布尔5天,费特希耶3天,格雷梅4天,番红花城3天。

1.8 其它准备以及app推荐

其它好像就没有什么了,换了550欧元,路上用及支付旅馆、热气球的费用,其实后面用来买了地毯,囧。
英语,必须会点吧,不过像我等说一口酸爽口语的穷屌都不怕,你还怕个鸟啊,说起这个我又想起Echo出发前天天捧着单词本背单词的蠢样了,哈哈哈,不说了,让我笑一会儿先。

其它人说必须的电话卡,没有买,而且到了土国之后也没有买,因为太贵,NM要100里拉,坑爹坑娘坑奶奶啊,听说有便宜的,不过没找到。就这样在没电话卡没网络的情况下在一个异国他乡晃荡了16天,结果也没有什么鸟事嘛。不过不建议这样做,确实是不方便,路上想上个网,批阅一下朋友圈的奏折以及网易、凤凰等臣子最新上报的各地新鲜事都不行,建议出发前先在X宝买一张二手卡。

办了一张华夏卡,确实挺方便,每天第一笔取款不收手续费,单次最多能取1000里拉,全部下来还是可以省点钱。推荐。

推荐的app:重点推荐maps me,行走江湖,岂能没图?可是google作为天朝子民的特权,又不能使用,咋办呢,maps me啊,简直太好用了,关键不需要网络啊,下一个离线地图就轻松搞定一切啊,还可以标记啊,还有路线导航啊,还不要钱啊,太爽了太爽了,别拦着我让我爽一会儿先。我们就靠它,两个没有手机定位就不知道东南西北是什么玩意的人在没网没卡啥都没有的情况下找旅馆,找景点,找步行路线,每次不论走到哪里,甚至迷路,只要手机还有电就能找回去,其它就不用我多说了吧。

Google翻译,土国人会英语的好少,连比划带猜结果你要找饭店人家热情地把你带到厕所,说多了都是泪啊……把离线土耳其语包下下来,就不用愁啦。

tripadvisor,推荐吃的玩的,我们用的不多,毕竟是穷屌自助的穷游,一涉及到额外花钱的问题总是no no no,基本是走到哪里吃到哪里,说到这插一句土国的烤肉卷饼简直是良心价格,童叟无欺啊,4里拉管饱,还有2里拉的,能顶一顿饭啊,真是太适合我等穷屌了。

WhatsApp,必须准备啊,而且要在国内申请好账号,因为你经常会遇到如下情景,你好不容易交到了一个又帅又潮去过N个国家总之屌爆了的外国朋友,伦家想进一步跟你建立更深的革命友谊,问你:“facebook?”你摇头,“twitter?”你摇头。然后你缩着脑袋弱弱地从喉咙里挤出一句:“wechat?”对方一脸懵逼,不知道是啥,最后你只好问:“WhatsApp?”对方终于点头,你长吁一口气,为你身为天朝子民所面对的无处不在的封锁感到各种酸爽,为还有WhatsApp这条漏网之鱼让你跟世界上其它处在水深火热的国家中的可怜子民保持一缕联系向他们传播我大天朝的泱泱福祉好让他们早日脱离苦海立地成佛阿弥陀福——而感到深深庆幸。啥也别说了吧,下吧。

Imoney ,查汇率的软件,有点小用。

穷游,行程助手和锦囊,如果你在穷游上做的行程这个是必须要有的,万一你像我一样,泰国之行时刚开始你辛苦打印的纸质行程单就被你悲催的搞丢了呢?
其它没有了,有这些你就可以出发了,完全可以玩转地球上任何一个国家。

说了这么多,终于要开始游记部分了,退后,我要开始装逼了。

2. 游记部分

2.1 苦逼的阿布扎比转机

因为我们都喜欢户外,有几次爬山涉水的经历,登山的装备还算比较齐全,之前几次出行,我们都是拖箱子的,省力是比较省力,但还是不太方便,不能说走就走,关键是跟那些清一色背登山包的老外比起来逼格简直不够高,差大发了。这让哥很不能忍啊,话说没个有钱的爹可以忍,我妈生得我不够高不够帅可以忍,身无所长可以忍……什么都可以忍,但是逼格不够高怎么能忍!所以,这一次我们决定不带箱子,我背了一个65L+的登山包加一个30L+的相机包,Echo背一个50L的登山包,就这样意气风发地出发了。但是我们万万没有想到,这一路下来,逼格是够了,B也是装够了,但也的确累成了狗。

回想两只满身泥土、臭汗从异国他乡归来的土狗,背着两个塞得不能再塞几乎炸裂的登山包,其中一只肩膀前面还抱着一个相机包,另一只一手一个极尽屌丝的塑料袋从精英、名流云集,个个头发跐溜直,皮鞋锃儿亮的香港国际机场回国时的屌丝、狼狈模样,特别是跟那些身边衣衫整洁、拖着行李箱轻松、优雅走过的人群比起来,多少有点2B+自惭形秽的感觉,这多少再次提醒我们即使你刚从异国他乡当了一把大爷大奶奶大尾巴鹰回来,也马上要恢复穷屌的苦逼身份了,同时,还告诉我们一个真理,逼,还是不要装的好。

扯远了,说回来,你们当然不是来听我闲扯的,还是上图吧。接下来,我将用我一路所见慢慢向你们展示一个真实的土耳其

这三张图片是在香港等飞机的时候拍的,用了慢速曝光,没有静止的目标,只有拿那只红衣服的胖男作焦点,啧啧,这焦点要是个换成个红衣服的美女该多好啊。

这一张我比较喜欢,有那么一点守望、等待的意思。

这一张是候机室拍的我们等待起飞的大鸟,这一次我们选择的是阿提哈德航空,选择它不为别的,只是因为它便宜,后面得知它居然是世界No.1的航空公司。整体来讲,服务不错,中东风的空姐漂亮,食物也还凑合,推荐。

经过7个小时左右漫长的飞行,我们到达了阿布扎比,这7个多小时其实不难熬,因为还不困,而且飞机上每个座位都有多媒体,可以看电影,听音乐还能看球赛直播,上网甚至充电,好高端啊。

下飞机后,我们需要在阿布扎比等大概8个小时,才能转机,在阿布扎比的候机大厅安顿了下来,四周晃了晃,随意拍了两张。

逛了逛小店,发现卖的东西除了贵以外没有其它特色,一个面包算下来70元,一瓶水30元,咋不去抢捏,不过想想也没办法,谁叫人家是奔驰做出租,豹子当宠物的阿联酋首都呢。想到这里,我突然从橱窗玻璃的反光中看见两张流着口水眼睛闪着贼光的、莫名惊诧的面孔,我擦,难道这是我们?在这里可不能显得没见过世面呀,丢了我大天朝子民的份子可就不好办了,毕竟我俩是从我糖糖大天朝走出来立志征服天朝之外的一切边陲弹丸小国的啊。我给一脸花痴望着橱窗里面包烤鸡的Echo扔过去一个冷冰冰的眼神,咽了咽口水,假装随意瞥了几眼橱窗里陈列的货品留下一个48℃的鄙夷眼神,再丢给热情凑上来的服务员一个38℃温度的表情,挺着胸膛迈着方步从旁边走过,潜台词是告诉他们,爷不是没钱,爷是不饿(其实肚子一直在咕咕叫)。

晃荡一圈回来,在椅子上躺下来准备睡觉,阿布扎比的椅子不错,可以半躺,毕竟是阿联酋嘛,土豪的世界我们不懂,可以理解。刚躺下不到半分钟,就感受到了阿联酋首都的土豪式热情,这空调TM只有16°吧?我们身上还穿着T恤短裤呢,带的长衣长裤都托运了,身边除了Echo一个顶不了什么事的围巾以外毛都没有一根,这让我们怎么度过漫漫的8个小时呢?

挣扎了一会儿,还是睡吧,冷就冷吧,说不定睡着就不冷了呢,我们互相安慰。然而并没什么卵用。就这样一夜在误机的担忧中,缩着身子眯着眼睛半睡半醒。眯了大概两三个小时,实在受不了了,太TM冷了,我和Echo又起来绕着候机厅一圈又一圈转,可是实在无聊,又困,又想躺下睡会,又冷,又饿,还渴。我望着哆嗦不停的Echo,看着自己从短裤中露出的两只白花花的起满鸡皮疙瘩的大腿,心里想:“两个可怜的娃,吃饱撑的吧,为啥要来这鸟不拉屎的地方受这份洋罪?”“老佛爷”又在耳边不停抱怨:“说了好多次要拿件长衣服吧,就是不当回事,这下好了吧,冻成狗了。”

我在心里嘀咕:“冻成狗?狗还有毛呢,我们连毛都没几根。”不过心里这么想,嘴上却不敢顶。
看着Echo发冷,心中不忍,撇下老脸去旁边咖啡馆要了一壶热水,喝了几口抱在怀里,总算暖和了一些。

忍了八个多小时,终于登机了!喜!大!普!奔!刚上飞机,我们就迫不及待地找空姐要了两张毯子,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两只脑袋,偌大机舱中,我们像是从一堆煤球中露出的两只土豆。我们的座位比较靠前,而且靠近过道,几乎所有乘客都要从我们旁边经过。机舱中响起类似阿拉丁神灯的中东特色的阿提哈德航空主题音乐,我们俩裹得像两只破烂的土豆一般,只露出两个小脑袋,两双眼睛闪着绿光,不停接收一个又一个从我们身旁经过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丢过来的带着荒谬、不解、想笑又不好意思笑的复杂眼神。我们互相打量了一下对方,心中想,去TM的大天朝子民的光辉形象吧,这时候谁要跟劳资抢这张毯子,劳资能把他从机舱窗户扔出去!

2.2 发着高烧来到伊斯坦布尔

又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于6月10日的1下午1点钟左右抵达了伊斯坦布尔,取好行李,找到GARANTI BANK取了1000里拉,买了张ISTANBUL KARD ,坐上地铁M1线向伊斯坦布尔老城区进发,中途在Zeytinburnu站换乘久负盛名的T1轻轨,车厢里扑面而来的是欧美范的俊男靓女,还有不少穆斯林妇女or少女,躲在头巾后面用羞涩而好奇的眼神上下打量着我们,好像我们是动物园里的猴子。嗯,没错,在土耳其的这些天,这种感觉时常萦绕在我们身旁。我强做镇定,沉思状,望着窗外闪过的一个又一个清真寺或者是城堡一样的建筑,心里想着:“出发之前,听说土耳其人很热情,是不是这样的呢?不过好像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体会到啊。”

不久,T1行驶到了老城区,我看着窗外飘过的一个个老建筑,心想说不定其中某一个就是传说中的蓝色清真寺或者圣索菲亚大教堂呢,便指给Echo让她快看,但Echo靠在座椅上,闭着眼睛,似乎对窗外的一切都不关心。

这可不是她的风格呀,Echo是那种每当来到一个新的城市,都会像一只吐着舌头撒着欢跑来跑去的小狗一样快乐的姑娘,我问她怎么了,回答说不舒服,可能有些发烧。我有些担心,刚来到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生病了可不好办啊。

下了T1,穿过铁轨就来到耶尼清真寺,看着高耸的礼拜尖塔,不远处就是加拉塔大桥和蔚蓝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海峡上成群的海鸥,清真寺前一群群的鸽子,川流而行的穿着潮流服饰和穆斯林长袍的人群,这文明与闭塞,开放与保守,欧洲亚洲自然与人类……这种种元素巧妙、融洽地混杂于同一个世界,碰撞出奇妙的理想般的火花。我心想着这一切不会是真的吧,这好像一场梦境。

但Echo一点欣赏的心情都没有,用新换来的里拉买了一包当地特有的Jelly,一瓶樱桃汁,一根耶尼清真寺外的烤玉米,背着背包寻找我们的住处。拿着地图,连比划带猜的与不会英语的土耳其人交流,不算轻松,也不算费事地找到了我们的住处,Check in,放下行李,简单梳洗一下,我按捺不住激动的小心情,想要赶紧出门。按照行程安排,今天我们安排了耶尼清真寺和苏莱曼清真寺两个地方,但Echo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说:“你自己去逛吧,我想睡会。”

我大跌眼镜:“好不容易千辛万苦到了这里,你可不能掉链子啊。”说完感觉不对,摸了摸Echo的额头,有些低烧。
我坐在床边陪着Echo,大概过了一刻钟,她估计是缓过点神,但更多的恐怕是不想让我失望,挣扎着坐起来,去卫生间简单梳洗、收拾了一下,陪着我出了门。

在耶尼清真寺走马观花逛了逛,光脚踩在蓝色的地毯上,仰望这座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老、恢弘的建筑,清真寺的装饰极其复杂、精美,我感受着这美的冲击。耳边传来了阵阵洪亮的歌声,转头望去,原来有人诵经,专职诵经的“哈菲兹””周围已经聚集了一群虔诚的穆斯林。我平生第一次亲身经历了诵经,那声音简单、纯粹,虽然听不懂他唱的是什么,虽然对古兰经一点儿都不了解,但还是听出那歌声中有一股直达人心的力量,让人平静、安详。事实上,在土耳其的这十几天里,我们每天都会听到诵经声在城市的上空回响,我们每次都仰着头痴痴的听,似乎总也听不腻,听得久了,我们甚至能够评判出谁的水平更高,在我们游览完圣索菲亚大教堂从教堂靠近蓝色清真寺的边门出来时,我们甚至有幸听到了“斗经”,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这边唱一段,老远的蓝色清真寺跟着唱一段,一唱一和,像是在争斗,又像是互相补偿,斗到酣时,声音越来越高,拖得越来越悠长,两个声音响起城市上空,可谓是人生奇景。

简单拍了几张,转头寻Echo,已经靠在围栏外快要睡着了。一模她额头,烧还没退,心中实在不忍,便主张送她回去休息。Echo点头答应。
把Echo送回宾馆休息,我说要陪着她,但她坚持让我自己出去逛,她只是有些累了,有我在反而休息不好,如果路上能买点樱桃最好,她最爱吃,我点头答应,轻手轻脚关上门,出门去寻苏莱曼尼耶清真寺。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就在我们宾馆后面,不费太多事就找到了。
时间已过了6点多钟,日光仍旧很强,我很意外,而实际上,这里直到9点钟,天才渐渐黑下来。

这张照片叫做画中画。如果你仔细看的话,可以看到四个场景,我对着窗户超清真寺内部拍摄的,右边是玻璃反射的两个老太太在外面的台阶上休息,左边是清真寺里边的景象,又有两重,前面是一个祷告的男子,屏风后面跪着两个穆斯林妇女,如果再仔细还能看到我的影子,而正是我影子遮挡了反光所以才能看到里边的场景,所以叫做画中画。

又随手拍了一些,从清真寺中出来,撞见这一奇妙的景色,赶紧用相机记录下来,多么有生活气息的一张照片。

苏莱曼清真寺出来,顺手在路边摊买了一袋大拇指大的车厘子,只要10里拉/公斤,又用5里拉买了满满一袋子杏,回到宾馆,悄悄溜进房间,Echo在房间,把车厘子和杏放在她嘴边,这样她一醒来就可以吃到最新鲜的水果了,是不是很开心呢。
看天色还早,又背起相机往不远处的加拉塔大桥走去,正是黄昏,光线极好。

桥上钓鱼的大叔们,可算是伊斯塔布尔特有的景色了吧,每一篇关于土耳其的游记里都有他们的影子。他们乐此不彼,有的甚至带着面包、烧烤架,一边钓,一边烤起来,有的拖家带小来钓鱼,甚至还有穿着穆斯林长袍的少女也来钓,他们每次收获颇丰,一杆下去,能拉起来一大串,我站在桥上往桥下望,海水极其清澈,大群白色的水母在水面上游来游去,我感叹土耳其人对自然的保护,这么一回想,似乎我到过的每一处土耳其的海边都看不到大片的垃圾,这在国内几乎不太可能。

自然从来都是公平的,你怎么对待它,它也会怎么对待你。

加拉塔大桥从T1轻轨线路过来有一个地下通道,当落日的余晖洒在这里,大群的人从这里经过,金黄色的光打在他们身上,通道一边,有乐手拿着乐器专注的演奏,阳光迎着我的面照来,行人被打成一个个金黄的剪影,场面极美。

所谓旅行,不就是收集这样一个个让你感动瞬间的过程吗?

有一个人,好像也是摄影爱好者,看我架着三脚架在这里照,便也蹲下来拍,没想到却成了我眼中的风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

D1就这样结束了。

2.3 D2-走马观花的古迹名胜之旅

休息了一晚,Echo好了些,但还是有些烧,我起得早些,趁Echo穿衣打扮之际,我提前出门在耶尼清真寺附近晃荡了一圈回来。

早起的等公交车的犹太人。

伊斯坦布尔的电车,可算是伊城一大奇景,但我还是留下了遗憾,一直想拍的电车夜景因时间太紧没来得及拍,后来想环游一圈回来后再到伊城时拍,可惜也未能如愿。恐怕世界上再找不到第二个在名胜古迹中穿越的电车了吧。说起电车,我总是想起千与千寻,一辆电车老远从黑暗中驶来,车头灯刺破黑暗,拖着长长的尾巴,扫过整个城市,哐当哐当,车内灯影憧憧,可隐隐约约瞥见车里的人,不过一晃就过去了,留下一片轻柔的记忆。

从加拉塔大桥远远瞥见亚洲区,为什么把照片处理成紫色的呢?我也不知道,也许是想做得梦幻一些吧,是的,梦幻,当我看到远处的景色时就感觉是在梦里见到的一般。

回到宾馆,吃了宾馆提供的免费早餐,早餐算不上丰盛,但填饱肚子没有任何问题,拿了许多当地特有的像鹰嘴豆一样的豆子,但是咸酸口,吃不惯,后面几乎在每一个宾馆都见到了它们,但是一直没有搞明白到底是什么。

吃饭的时候,有调皮的海鸥在头顶飞来飞去,不时飞到已经吃完的桌子上,偷几片面包,海鸥体型较大,极其肥硕,翅膀展开时非常漂亮,小心翼翼地,保留着对人类的警惕,慢慢靠近,食物到手后又赶紧飞走。吃早饭的时候有这样的体验,也算是独特了吧。

吃煮鸡蛋时,惊然发现每一个鸡蛋上都打的有码,一长串字母+数字的组合,我们不解,问老板,原来土耳其每一个上市的鸡蛋都是要打码的,方便追溯到鸡蛋的原产农场,这样如果有人吃这枚鸡蛋吃出问题,可以一路追下来,发现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吃着这枚外壳打了码的鸡蛋,我陷入了深深滴沉思,什么时候我大天朝才能在食品安全上作出这样的努力呢?

吃完早饭,出发再去苏莱曼尼耶清真寺,昨天我已单独去过这个号称伊城最美的清真寺,今天带Echo去参观。在这里我想说酒店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因为实在太近,走路5分钟时间,我先后三次进出苏莱曼尼耶清真寺,一个黄昏,两个清晨,第三次进入时,一个人都没有,我得以领略清真寺的静谧,别有一番风味。

到了清真寺,才发现来得太早,门还没开,在周围晃了晃,发现礼拜大堂其实是可以进的,就一个大幕布挡着,脱了鞋,进入,拍了一组照片。

旋转旋转你看不见~

参观完苏莱曼清真寺,步行到EMINUONU站,坐车到轻轨到蓝色清真寺参观。门口,有一个伊斯兰老太太正在研究这颗古树,我们也正好在研究,她十分友好,跟我们打招呼,指着大树咕噜咕噜说了一大堆土耳其语,不知道说的是什么,不过看她满脸带笑,应该是一些友好的话,我们便不停点头。邀请她合影她欣然同意,合影完后还给Echo一个贴面礼。

蓝色清真寺内部,十分繁华。蓝色清真寺因内部采用大量蓝色瓷砖整体呈现蓝色而闻名,仔细观察瓷砖的花纹,发现如此多的瓷砖竟然找不到两块同样花纹的,大为惊叹!

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个笑话。我们正在望着蓝色清真寺的穹顶发呆的时候,来了一个台湾的旅行团,一窝蜂一样地涌进来,在空地上站定,围在其中一个拿着红旗的高个子男人和一个当地人当中,那个当地人讲一句,那个拿红旗的男子翻译一句,显然是导游。导游简单给大家介绍了一下蓝色清真寺,讲了一下寺里美丽的配饰,然后给大家讲了这建筑多么多么牛逼,不过更牛逼的是圣索非亚大教堂,因为圣索非亚大教堂只有一根柱子支撑,而蓝色清真寺有四个,而且圣索非亚大教堂的拱顶比蓝色清真寺大得多,关键圣索非亚大教堂比蓝色清真寺早建1000年,说得大家惊奇连连。

不一会儿,讲完了,台湾导游告诉大家:“好了,讲完了,给大家十分钟自由活动拍照的时间,包括穿鞋的时间哦。”刚说完,大家又一窝蜂一帮的散开,连忙找位置不停拍照。Echo还在望着清真寺发呆,我连忙把她拉到一旁:“让一让,人家赶时间拍照呢。”

一会儿,那一伙台湾人咔擦咔擦按完相机,又像一窝蜂地撤走了。我们坐在地毯上看着这一切,觉得好笑同时又替他们可怜,我们已经在这里发呆了一个多小时,也许这就是自由行的优势所在吧。

参观完出来,又遇到了刚才合影的老太太,正在跟一个犹太老爷爷交谈,这画面太美了,忍不住拍了一张。

参观清真寺的人群,听口音好像是一群阿三。

路边小店让人眼花缭乱的糕点。

然后来到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在一个地方,可以一并参观。

门口的耶稣圣像。

巨大的拱顶,非常恢弘壮丽,拱顶四周是四个六翼天使,高耸的圆顶距离地面56米,原本镶嵌了金色的马赛克,但在19世纪的修复中,又加上了书法文字。可惜有一半的区域在进行维修,搭满了脚手架,阻拦了视线吗,也算是一大遗憾吧。

那个巨大的圆形牌子,是奥斯曼大勋章,镌刻着代表真主安拉,先知穆罕默德,以及早期皇帝的镀金阿拉伯字母。

这是通往二楼的通道,氛围感十分浓。

大家在这样的通道中踩着石板路向上走,石板已经被磨得溜光,千百年来不知道有多少人从这里走过?

残缺的耶稣画像,看介绍应该是旁边两人向耶稣献上礼物。

又一镶嵌画,中间的是耶稣,旁边是两个皇帝,右边的是女皇佐伊,左边的是君士坦丁九世。值得一提的是女皇佐伊,她是凭借自身实力统治拜占庭的三位女皇之一。

2.4 骗子的把戏

参观完圣索菲亚大教堂出来,正在打算参观大巴扎还是地下水宫,有一个人听见我们说的是中文,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后面我们仔细分析了,他是一个旅行社的“托”,也就是在各大旅游景点专门拉客的,后面旅行社老板给我们翻看他们的销售记录,发现大部分是中国人,少量日本人和欧洲人,这些人专检中国人下手,大家务必要注意,下面给大家一步步展示他们是如何行骗的。

首先第一步,热情的向你打招呼,跟你聊几句,这人英语很好(姑且称为A),而且还带着美式口音,非常热情。我们到土耳其才两天,土耳其人的热情有些领教,但还是乐于与当地人聊天,也希望交一些本地朋友,另外,在土耳其碰到一个英语说得很溜的实在不容易,这样让我们从一开始就陷入被动。

简单聊一下以后,他说他有一个中国女友,准备今年年底娶她,我们一听,十分兴奋,在异国他乡居然遇到一个中国女婿,于是放松了我们的警惕。然后他又主动告诉我们他是热气球飞行员,在卡帕飞热气球,现在只是在伊城度假,将于当天晚上飞到卡帕。问他是哪家公司的,他说rainbow,多少钱?他说他是飞行员,内部价,只要100欧。我们想,这么便宜?我们订的butterfly要130欧呢。这个信息十分重要,后面会给大家分析。

我们一听,这么牛逼,居然遇到了一个热气球飞行员,太酷了,后来一想,这其实是他们精心策划的第二步,让你完全放松戒备。

好啦,聊的这么开心,我请你们喝杯红茶吧,尽一尽地主之谊,我们一听欣然接受,在红茶摊位坐下,继续聊,他问了一下我们后面的旅行计划,我们简单说了说,他又主动说起他与他的“女友”在费特希耶开始的四天三夜的木帆船航行,绕着海岸线从费特希耶出发,一路航行,路上升篝火,住帐篷,还包食宿等等,总之是非常难忘的经历,说得我们十分动心。

他看我们十分感兴趣,便说我有一个朋友(姑且称为B),是搞旅游的,对这个比较熟,不如把他叫来一起聊吧,并一再让我们放心,土耳其人生性热情好客,只是喜欢帮助人而已。我们一听,可以多交个朋友,而且是搞旅游的,说不定能给我们一些建议,欣然接受。

不久,他的朋友来了,也是非常热情,给我们简单聊了一下,问了一下我们的行程计划,两人便建议为何不到他的办公室去谈你,有红茶,还有空调,就在不远处,我们一想,新交的朋友,这么热情,不好拒绝,就跟着去了。这是他们的第三步,引出旅行社朋友。我说我想买一个当地的电话卡,但是太贵了要100里拉,A说这个简单,我带你去,只要50里拉,我十分感激,又说Echo生病,哪里可以买药?A也说这个容易,我带你去找。我心想土耳其人真是太热情了,更加打消了我的疑虑心。

到了旅行社,他们十分热情地跟我们泡了红茶和苹果茶,然后就给我们介绍起他们的产品了,当然重点介绍的还是热气球、滑翔伞和木帆船航行。他们介绍的十分仔细,而且拿个笔记本一项一项记下哪些项目,多少钱。我简单给他们介绍了一下我的行程安排,因为做过详细的攻略,做的很细,每一天的住宿也安排好了,他们一听,脸上就开始犯难了,嘴上客套说你这居然比我们还专业。看我们的行程安排很满,插不下他们四天三夜的木帆船航行,他们便建议我们砍掉博得鲁姆和阿拉恰特,说这里商业气氛太浓了,都是土耳其当地有钱人去的,不值得去,不如干脆砍掉。我对木帆船航行有些动心,这是lonely planet上有介绍的,十分向往。

看我们砍掉事先安排好的两处十分为难,他们便又使劲向我们推销滑翔伞,我问了一下,大概要250里拉左右,我想价格还可以接受,便问包不包照片,他们没料到我还知道照片的事,便假装打电话给费特希耶当地的旅行社,得了一个模棱两可的答复,说是照片的价格没有包含,但是应该是免费,只需要给滑翔伞飞行员一点小费就是了,大概10里拉,20里拉,我一想,想的美,攻略上都说照片要钱的,便没有确定。

他们一看滑翔伞没戏,便又向我们推销热气球,极力推崇Rainbow,我问了一下价格,B说要120欧元,我想起之前问A说,只要100欧元,便问A,A脸一下子红了,支支吾吾说不记得了,好像是说的其它公司,随便报了两个名字。

我一下子起了疑心,感觉这两个不是好鸟,像是骗子,但从与A认识到现在已经2个多小时了,害怕耽误了他们这么多时间什么不买,恼羞成怒对我们不利,便假装问了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借口担心booking上宾馆退不掉,需要确认一下能不能退,明天给答复云云,匆匆从旅行社全身而退。为了抵消他们的疑心还假装问了A号码说到了卡帕要请他喝茶。

A陪我们出来,一路上劝我们说可以帮我们问booking能不能退,让我把宾馆号码给他他来交流退订,我婉拒。我又试探着问电话卡,药店的事,A心不在焉的给我们指了指,也懒得说带我们去,我们又问了大巴扎在哪里,他一听大巴扎,说带我们去。一路上又向我们推销皮衣,说他认识的人卖皮衣的,很便宜,我心想大夏天我买个鬼的皮衣啊,断定他是个骗子无疑,便不再与他搭话。他送了几步,看没戏了,就借口与其他朋友有约,走开了。

同志们,出门在外一定要多一些心眼啊!!!特别是涉及要你交钱的,一定要留意。
后来我们到了费特希耶,滑翔伞只要160里拉,其它的项目也比他们介绍的便宜得多,这次经历给我们几个教训:
1、不要轻信陌生人,要时刻保持警惕。
2、涉及到要你交钱的项目,你就要开始警觉了。
3、所有的项目都是当地最便宜,所以不要在伊斯坦布尔预定费特希耶、格莱美的项目,去当地定!当地最便宜!!!

经历了一场骗术,我们惊魂未定,已经是下午五点,我们才发现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吃任何东西,肚子开始饿了,找了家饭店边吃边捋了捋思绪,更加确定那个家伙是骗子了。

又找了家药店买药,我们说了一下症状,拉肚子、发烧,听我们说完以后,买药的妹子拿出一盒药给我们,说这药都治。“拉肚子、发烧都治?”我们将信将疑又确认了一遍,是的,都治,妹子一脸不容怀疑的表情对我们说。额。。好吧,我们付了钱。结果果不其然,效果奇好呀,Echo吃了两天,全好了。

土耳其真是一个神奇的国度。

吃完饭,往大巴扎走,因为大巴扎第二天休息,不开市,我们决定今天游大巴扎。门口遇到一个小清真寺,进去晃了晃,看过了蓝色清真寺和圣索非亚大教堂,以及前面的苏莱曼和耶尼,这样的小清真寺实在是提不起我们的兴趣。

到了大巴扎,随便晃了晃,完全提不起兴趣,招揽顾客的店主比游客还多,店主使出百般花招给你打招呼,请你去店里看,就差来拉了,走了一圈,卖的无非是盘子,围巾,灯,香料之类的,无聊头顶,随便找了个门出来。

Echo找卫生间偶然间来到的一个小院,我宁愿在这样的小院坐一下午也不愿去让人眼花缭乱的大巴扎呆半个小时,这多有生活气息呀。

三个老爷们围着一个小电视,电视里有一个人在演讲,好像说的是教义相关的什么东西,后面有一群教徒,这三个人不时嗤之以鼻地评论几句,中间那个,看着看着居然睡着了,好可爱的老头呀。

从大巴扎出来,又来到了蓝色清真寺和圣索非亚大教堂,人突然多了起来,好像突然从各个地方全部冒出来了,密密麻麻地,到处都是,大家带着方巾,在草地上一铺,一家家人围坐在一起,带着吃的喝的,有的坐着,有的躺着,不远处就是名胜古迹,这感觉也好好呀。当天是周六,应该是下了班来欢度周末的吧。

喷泉也开了,好像节日呀。

还有海鸥。

在草地上躺了半个小时,感受了一下当地人的闲适,沿着大皇宫围墙一路往海边走,这一段行程没有安排,是临时决定的,准备沿海边一路走到加拉塔大桥拍落日,一路上也收获了不一般的风景。有谈情说爱的。

很多人在海边钓鱼。

还有人带着面包和菜干脆边钓边吃,还与我们热情地打招呼,问我们是哪里的,我们说是中国的,他们不停向我们竖大拇指,还热情邀请我们一起吃,大叔们,你们也太可耐了吧。。。。

天上有飞机飞过,我骗Echo是流星,真的?Echo喜出望外,拿出手机又是拍照又是录视频。

我无语,心想:“这丫头,是烧糊涂了吧。”

D2就这样结束了,不算经验,收获也不小,中途还让两个骗子加了道菜,算是中规中矩的一天吧。

3.1D3-BALAT街区,偶遇叙利亚难民之家

引用 康康 的文字:

说了这么多,终于要开始游记部分了,退后,我要开始装逼了。

坐等楼主装逼……

2016-07-04 16:47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04 17:25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04 19:56

引用 zzlycc 发表于 2016-07-04 17:25:30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zzlycc:基本上是30+的温度,而且阳光强烈一片惨白,基本不下雨。

2016-07-04 20:06

引用 路鹏 发表于 2016-07-04 19:56:33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路鹏:嘿嘿,谢谢~

2016-07-04 20:0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7-04 16:47:09 的回复:

坐等楼主装逼……

回复浅浅快跑:,多谢捧场啊~

2016-07-04 20:08

照片拍的很好啊…

2016-07-08 07:44

引用 LMX 发表于 2016-07-08 07:44:38 的回复:

照片拍的很好啊…

回复LMX:谢谢支持!欢迎交流!

2016-07-09 12:33

引用 康康 发表于 2016-07-09 12:33:06 的回复:

谢谢支持!欢迎交流!

回复康康:交流还不敢…在学习当中

2016-07-10 14:00

引用 LMX 发表于 2016-07-10 14:00:50 的回复:

交流还不敢…在学习当中

回复LMX:哈哈,你太客气了,感谢捧场!

2016-07-10 18:19

引用 康康 发表于 2016-07-04 20:08:25 的回复:

,多谢捧场啊~

回复康康:楼主头两天就写了1W6千多字……这要十几天写完是不是要出书了

2016-07-11 15:1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7-11 15:11:59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没有特别控制,写到哪是哪,哈哈~感觉没花多少功夫,怎么写这么多字了。

2016-07-11 19:19

LZ的土耳其之旅也非常不错哦,照片也拍的美美的,支持~~~~我们也好想去土耳其,但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只能再等等了。。。。

2016-07-12 09:12

诶?楼主不更新了?

2016-08-01 17:25

引用 康康 的图片:

2016-08-08 17:53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8-01 17:25:26 的回复:

诶?楼主不更新了?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最近在忙考试,考完了更,苦逼的考试狗🐶啊~

2016-09-10 15:47

引用 康康 发表于 2016-09-10 15:47:58 的回复:

最近在忙考试,考完了更,苦逼的考试狗🐶啊~

回复康康:祝你,考个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