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记】带上小朋友去撒野——垦丁,花莲,九分,台北!宝岛台湾的10天亲子行!

yNan_Huang (广州) LV.15
2016-07-02 13:11 2477/19
  • 出发时间/2016-05-13
  • 人物/带小孩

不是在旅程中,就是在准备旅程的路上——好诱人的一句话。

有人说,旅行是会上瘾的

我想,我正在上瘾的路上……

还别说,挺享受在路上的那种感觉,各种新鲜,各种放肆,各种体验。

之前小两口丢下儿子到处浪,回想起来还是会有点点内疚。

难得这次的目的地很近,而且又经常说要带上他坐飞机,到其他地方走走,再加上两老劳苦功高,老人家对于台湾的念想也是高高的,带上他们俩是必须滴。

嗯嗯,这次,一家五口,走起。

所以,在年前,LP就开始筹划这次宝岛之旅,对滴,每次都是LP筹划前期工作,劳苦功高

前两篇游记:

【图记】一次幸运而美丽的邂逅——法国摩纳哥体验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65603.html

拾起,散落在鸡蛋花盛开国度的回忆——图记巴厘岛的10天9夜:http://www.mafengwo.cn/i/3251583.html

预告片

在海洋生物博物馆,亲眼见到从来没有认识过的有趣生物

第一次,感受大海、沙滩,放开脚步在夕阳下奔跑

垦丁的蓝天下

一家三口,带你去更多的地方,认识更广的世界

不知道你面对波澜壮阔的大海,是什么样的新奇

在龙磐公园的草地上撒野,撒野,撒野

被儿子感染的母亲,也来野一把

寻找电影的痕迹,用爱去填满

人生第一次下海,尝到海水的味道,慢慢勇敢地尝试浮潜,看到海底那神奇的世界

去吧,大海,天空,还有无限的可能,我们会陪着你长大

本来害怕火光的你,也慢慢被焰火的美丽所吸引

这一刻,就是长大的一刻

无论你在哪里,我就在你身边,记得,帮你拍照的那个,还会是我

平时很少能够吃雪糕的你,这次台湾之行,大开杀戒

撒野,撒野

照片的时候,就没有正经过

乘风破浪

你玩这个玩得最开心

离开花莲的时候,才遇上好天气,而且,秋千也是你最爱之一

九分,卖萌的大美女

帅气,正点得不行的换岗仪式

重要的话说在前面

以下观点纯属个人意见,如有不合,请大家忽略

一、关于签证等问题
       台湾通行证+入台证;通行证直接到户籍所在公安办证大厅办理,入台证嘛,个人建议上淘宝或者天猫,直接找代理办理就好,方便,省事。

二、关于机票
       很多很多的航空公司可以选择(关键看你在哪个城市出发),这次坐长荣航空,主要是难得契合时间广州高雄,然后台北广州;服务各方面还不错啦,飞行时间本来就不长,这个其实不用要求太高。

三、关于手信(伴手礼)
      台湾的伴手礼实在太多太多了,质量还非常好。选择的话, 放心,放一万个心,只要出发之前稍微在马蜂窝做做攻略,你到了台北,无论是凤梨酥,还是牛轧糖等热门品牌伴手礼,酒店都可以帮忙代购(只需要给少量的代理费用),省去不少自己到处跑的麻烦(个人觉着这个到处跑,到处找老店也是逛台北的一种另类方式
      推荐:凤梨酥(微热山丘、佳德),牛轧糖(糖村),猪肉纸(江记华隆),蒟蒻(九分 黄妈妈)

四、关于各地景点
      1.垦丁。整个台湾貌似就只有南部有比较像样的沙滩,所以,每到节假日,垦丁就成为台湾本地人的热门消遣去处,再加上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确实造就了热闹非凡的垦丁,夜生活也是很精彩的。
         说到各种景点,例如白沙湾、鹅銮鼻公园、关山日落等等,其实都比较一般,特别是你去过东南亚或者太平洋的其他比较出名的海岛之后,你会发现,所谓的沙滩,所谓的最美日落,都一般般啦。(当然,凑凑热闹也是可以的,之前没有体验过)。晚上的垦丁大街是非常非常热闹的,那是垦丁另外的风情。垦丁的各个景点,推荐海洋生物博物馆、出火景区、龙磐草原、万里桐浮潜。

2.花莲花莲太美丽了,各种天然的旅游资源非常非常丰富,当我们沿着花东纵谷一路由垦丁花莲进发,才发现,这,真的是宝岛。很遗憾的是,下了一天的雨,没有能遇见最好的花莲
         推荐:花东纵谷、光复糖厂、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太鲁阁国家公园。

3.九份。梁朝伟的《悲情都市》,让九份这个小山城,焕发了不一样的精彩;也有可能是追寻宫崎骏的《千与千寻》的情怀,让九份这个小城,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日本韩国游客。九份周边的景点,都没有去,因为没有兴趣(一个是累,另外一个是被花莲垦丁的部分所谓景点弄得一点兴趣都没有),所以,你只要好好在九份晃,慢慢体验这个经常在雨中、在雾中的半山之城就好。

4。台北。不用多说了,在台北,你能找到现代;在台北,你也能找到情怀;在台北,你可能更能找到同根同源的感觉。
推荐:故宫博物馆、中正纪念堂、宁夏夜市。

五、关于各种美食
       真的,在台湾,嘴不是用来说话的,好好品尝当他特色美食就好
       各种各种,目不暇接,去之前完全不能想象到一个地区能把地道的小吃,发扬成这样的一种饮食文化;
       晚餐,完全不用担心, 你随便走进一条街,就能吃得撑着离开(前提是你能吃得下
       推荐:垦丁——后壁湖海鲜、垦丁夜市(大肠包小肠、跳蛋奶茶、各种水果);
                 花莲——池上便当、炸蛋葱油饼、光复糖厂雪糕、自强夜市;
                 九分——赖阿婆芋圆、阿兰草仔稞、黑桥牌香肠,护理长的店(卤味)
                 台北——宁夏夜市(太多,忘记了)、林东芳牛肉面

关于货币

强烈推荐各位出国的蜂蜂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

因为华夏卡国内外每天的第一笔ATM取现都是免手续费的,取现的时候就按实时汇率计算,当你去到台湾机场时,(还有就是在遍布大街小巷的7-11)按自己的需要去ATM取现即可,每次上限两万元新台币,超级无敌方便!

新台币和人民币的汇率大概为5:1,所以,你看到台湾的价格除以5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了,还比较容易算,不像上次我们去巴厘岛的时候,就被那N多零的价格搞得晕头转向

关于通讯

台湾三大电信商——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我们要求也不高,能打电话能上网就行,就在高雄机场选了个大哥大,广东地区的兄弟姐妹都懂的,这名字特别的霸气!

500台币10天,包含100台币通话费用,无限4G上网流量(一对比国内的,想打运营商的气都来了),台湾话就叫吃到饱!!微信,地图(强烈建议下载google地图,虽然国内没用)随便用,信号还行……

关于交通工具

一、包车。由于是一家大小出门,这次台湾之旅出发之前就定了主要基调:舒适!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选择包车出行,这样总的费用可能会比较高,但是考虑到有大有小的,另外行李也不少,所以,包车成了我们在垦丁还有花莲的主要交通方式。

台湾现在的包车租车服务已经非常方便,国内的话通过淘宝或者微信等网络工具,就可以轻松沟通联络到包车的师傅。

包车还有一个重要的好处就是司导(司机+导游)大多是本地人,对于各种美食还有景点都了如指掌,旅途中可以少费心很多,完全可以放心交给司导带着到处走(司导人都很好,安全问题基本不用担心),像我们在垦丁花莲的司导,还争着为我们拍照,再次为他们打打广告吧

二、出租车。费用不算很贵,另外,在民宿或者酒店的前台,都可以预约出租车,出行很方便。

三、火车。由于这个是万能的LP大人跟手的,我完全没有评论能力,所以,提供两网站给大家参考。
台铁网:  http://railway.hinet.net/ (翻墙才能看)
台湾高铁网

四、台北的捷运(地铁)。总评好评吧,基本市区都能够覆盖到位,就算去故宫也可以地铁转公交,还算方便,就是换乘的时候,我们遇到的换乘站都TM大了,还绕来绕去,5号线换个2号线要走10分钟………………

五、台北的公交:基本要等,约15——30分钟一趟,如果赶时间的话,还是不建议坐了。

关于悠游卡

重点说说悠游卡吧,如果在台北呆超过2天,出行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的话,强烈建议办一张!

类似广州的羊城通,乘车有优惠且方便。100台币一张,便利店都可以充值,台北的捷运站都可以退卡。此卡为感应式,可多次重复加值。悠游卡除了捷运、公交、部分铁路可以坐外,在7-11消费都可以刷。很方便,不然的话买票很麻烦,台北的捷运收费还是挺贵的,而且公交车(公车)计费非常麻烦,分段的。
购买地点:捷运各车站询问处;捷运车站悠游卡售卡/加值机;贴有悠游卡标示的便利商店(7-ELEVEN、全家、莱尔富、OK)。
如何充值:每次加值金额为新台币100 元或其倍数
人工加值: 1.台北捷运各车站旅客询问处;2.全台贴有悠游卡标志的便利商店(7-ELEVEN、全家便利商店、莱尔富、OK超商)
自动加值 :1.台北捷运各车站及部分停车场设有"悠游卡加值机" ;2.台北捷运各车站设置之"悠游卡售卡/加值机"

友情提醒:在7-11,全家等便利店买的悠游卡不能退押金,在捷运站自助购票机买的卡则可以退押金,退卡是需要收取手续费的,貌似20台币左右。

关于住宿

台湾有很多很有特色的民宿,相当于我们的家庭旅馆,每一家都能体会主人倾注的心思,而且还能比较直接地和当地人交流,体验他们的生活,个人是非常推荐在台湾住民宿的。

预定的话可以通过booking、自在客等网站预定,当然,通过该民宿的主页预定也是听方便的。

以下是这次住的民宿。

九分:阳光味宿         电话:0930021651

台北:新驿旅店-復兴北路店        復兴北路338号, 中山区, 104 台北,
          台湾 +886-2-2515 8777

一、垦丁:海的垦丁           墾丁路38號 (恆春, 94644)         电话: +88688861101

位于垦丁大街靠近尾端,位置还不错,老板娘非常热情,各种需求基本满足。
大街一到晚上就非常热闹,如果入住靠近大街的房间,估计没有晚上12点,外面的声音停不下来。所幸我们选择的是面对大街后面的山景的房间,其中一个大房间有阳台,适合喜欢安静的朋友。

二、花莲:吉美民宿          民治路436號吉安, 973               电话 +88638522225

大爱的民宿,虽然位置不靠近市区,但是由于我们在花莲出行都是包车,所以影响不大,民宿离火车站15分钟车程。

房间布局很好,各种设置非常新,貌似刚装修完不久。选择的两个房间都有大阳台,阳台上海有秋千椅,遗憾的是我们在花莲没有遇到好天气,不然,静静在阳台享受静谧时光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民宿门口还有一个小的游乐场所,秋千,滑梯,挺适合小朋友玩的,推荐一家大小的入住。

PS:老板是位铁三(铁人三项)爱好者,奖杯奖牌摆得到处都是

九分:阳光味宿         电话:0930021651

位置在九分派出所对面下去楼梯一点,景观还不错,不过由于不是位于九分的高处,相对在老街上的民宿景观差点,但是整个民宿的氛围很好,老板两夫妻就是纯纯的台湾本地人的感觉,友善、热情,还养了两条非常喜欢凑热闹,喜欢嬉戏的小狗,期间,乐趣不少。

就是蚊子比较烦人,估计整个九分的住宿都会遇到这个问题。

GO GO GO GO

行程

DAY1 广州——高雄——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白沙湾海滩——关山——垦丁大街夜市

DAY2 垦丁帆船石——砂岛——鹅銮鼻公园(灯塔)——佳乐水风景区——风吹沙——龙磐公园——万里桐浮潜——阿嘉的家——出火特别景观区

DAY3 后壁湖海鲜市场——万里桐浮潜——龙銮潭——恒春夜市——垦丁大街

DAY4 垦丁——多良车站——池上便当——花东纵谷——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光复糖厂——花莲老牌炸蛋葱油饼——吉美民宿

DAY5 花莲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吉美民宿

DAY6 花莲火车站——瑞芳火车站——九分老街——民宿

DAY7 九分——台北——故宫博物馆——新驿旅馆

DAY8 101大楼——中正纪念堂——永康牛肉面——西门町——新驿旅馆

DAY9 SOGO百货——宁夏夜市——新驿旅馆

DAY10 台北桃园机场——广州

第一部分:广州——高雄

早上7点10的飞机,所以,我们得四点多起床,五点打车出发去白云机场,小朋友应该是蛮期待第一次坐飞机的,可能太兴奋了,一路上基本停不下来,我们都困得完全没有精力陪他

清晨的机场,显得有点冷清,所以,小朋友又开始撒野了。连吃东西也不忘调戏一下玻璃窗外的飞机

他说这个小的行李箱就是他的专属物品,去到哪都推着,上托运还差点不让……对于机场的一切一切都是新鲜,问这问那,还一直害怕飞机飞太高,怎么下来

飞行时间真的挺短的,上机,吃个飞机早餐,然后稍微等等,就到了高雄机场。我们几个倒没有什么感觉,小朋友在飞机降落的时候,一直捂着耳朵,可能是失重的感觉让他耳朵不舒服,问清楚后也没有问题,嗯嗯,一切安好,台湾,我们来了!

第二部分:垦丁

没有打算在高雄停留,下飞机之后,在机场ATM用华夏卡取了今天的第一笔钱,然后去大哥大的柜台办了个10天不限流量的4G SIM卡,柜台人员表示该SIM卡不支持国内的定制机,特别是电信,所以,请大家留意自己的手机型号。

联系了在国内就预定的包车司导,坤哥,地道台湾人,不过他表示:看他肤色就知道不是台湾南部这边的本地人,因为本地人晒得特别黑,我承认,在垦丁晒了三天之后,我都差不多成了本地人了

直接驱车往垦丁去。

第一站:垦丁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本次出行,充分考虑小朋友还有两老的需求,尽量减少无谓的景点还有到处瞎跑的疯狂。就正正当当地去有教育意义,能开眼界的,有本地特色的地方,所以,第一站就选择了海生馆。
本来以为小朋友会非常喜欢这个以海洋生物、海洋发展为主题的博物馆,但是,我们还是疏忽了他那精力旺盛的需求,让他静下来好好体验这样的文化熏陶,真是件难事

可能也是太早起床,下午直接过来这边逛几个小时,大家都挺累的了,所以,对于海生馆的印象都不是太丰富,总的概况:值得一来的地方,会让你大开眼界,就这样吧。

Wing妈在尽量向儿子讲述海洋的各种美丽,各种神奇,小朋友开始还挺有兴趣的。

抓住难得的机会,游客不多,赶快给两老来个合照,无奈光线实在太差。

我怎么觉得我儿子这背影还高大

这是由一艘沉船改装成的海底博物馆,就这创意,就该给满分!

小朋友在听的听筒,可以选择不同的海洋动物发出的声音,例如海豚、海豹、企鹅等等,终于还是有点吸引力。

第一天的天气真心不给了,灰沉沉的天空,云很厚,拍照水平有待提高,尝试下大角度改变各种参数的后期,貌似还能看。

匆匆体验完海生馆的丰富,时间也到下午4点多,逛了2个多小时,还是挺累的,特别是小家伙后面半小时根本就走不了,也是,我看手机微信步数都已经走了2W多步.........小家伙就算精力再旺盛也有消耗完的一刻,怎么补充呢?很简单,一个雪糕他就满能量复活了

离开海生馆之后,我们在司导的带领下直接往白沙湾去了。本来白沙湾是明天的行程,但是考虑到明天就是周六,周末的垦丁,那人真不是一般的多,所以就直接改变行程,司导也很好商量,一路上还不断和我们商量明天的行程,赞一个。

图中有亮点,大家自行发现

周五的白沙湾真心不算多人,小家伙直接泡海水去了。大海,对于他来说是陌生和兴奋的,5岁了,第一次和大海的亲密接触!

第一天最后的景点,关山落日。

一个字评价:坑!
两个字评价:别去!
三个字评价:不推荐!

其实去关山的路上,我们司导也和我们说,因为现在关山成为出名的景点了,团队游客比较多,如果单以观看日落为目的的话,不建议去,就在半山腰观看日落效果也不差;重要的是,在垦丁这边,一年365天,看到完整日落的天数不超过30天,所以,请不要抱太大的期望去。

结果是,进去关山观景台,需要收费,60新台币一人!!还有就是看到厚厚的云层、人挤人的团队游客、饿得不得了的蚊子…………

稍微讨论,一致决定,闪人!

垦丁的第二天

一早上起床,就遇到了阳光普照的垦丁。蓝天、白云、大海,这才是遇到垦丁的正确节奏!

行程很简单,继续包车到处跑,所谓的重要、出名的景点,去去去,都去。

帆船石——一块坐落在大片礁石边的巨大珊瑚礁岩,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故而得名。很多说侧面看貌似一位前美国总统,反正我是看不出来,就算看出来也…………也没什么,对吧

砂岛——其实垦丁往鹅銮鼻公园方向就一条公路,顺着公路过了帆船石就到了砂岛。砂岛是台湾仅有的一处贝壳沙滩,是由贝壳及珊瑚受海潮长期冲击侵蚀而成,贝壳碎片、珊瑚礁化石与有孔虫化石碎片约佔沙滩含量98%,十分珍贵。砂岛旁设有贝壳砂展示馆,可免费进入参观。

这里景观非常不错,视野开阔,就是如果踏着满是死亡珊瑚礁往外走,还是要注意安全,一个滑,另外一个就是会珊瑚礁比较硬,也容易划伤皮肤。

在砂岛,大大的太阳,晒得小家伙没啥精神。

鹅銮鼻公园——沿着海边的公路,继续往南,就到了台湾南部最著名的景点—鹅銮鼻公园。

遇到周六的鹅銮鼻公园,想不多人,真心不太可能,再加上我们真的小看了垦丁的太阳,在烈日下逛公园,还真不是一种享受,两老带着小朋友在树荫下玩耍,我们两就跟司导聊天,然后到处找地方买东西喝,不行,是在是热.......

还是Wing妈带着儿子去景点玩,因为只要我镜头一对着他,他就到处跑,估计是在逗我玩

岳母一直在说:老爸喜欢拍照,儿子不喜欢被拍照,也是一对冤家

灯塔对于我来说,就这样,没啥特别的,嗯嗯,莫非我认识不够,觉悟不够?好吧,让我再反省反省……

倒是灯塔前这一大片的草地,成了小家伙最好的游乐场所

算,你老爸不理你,找你妈去

在我帮他外婆拍照的时候,这小家伙忽然从镜头外跑到中间,手里还拿着个不知道是小石头还是什么东西,要丢我,我说儿子,你这么调皮,你妈知道麽

两母女多年没有合照过。必须照起来

佳乐水风景区——其实我们过来就是找吃的,真的,我去垦丁之前根本不知道这地方,但是当我在司导的带领下,到这个地方时,觉得真心是个好地方,嗯嗯,我指吃东西

其实这个风景区貌似还有很多东西玩的,大家如果去的话,多发掘发掘...

午饭后老板送了瓶汽水给小家伙喝,可以数出来,这次他难得的喝汽水时间...

龙磐草原——其实从鹅銮鼻往佳乐水的时候,就经过龙磐草原海有风吹沙,不过由于是大中午的,太阳在头上明晃晃的,晃得慌;再加上走了一早上,也是有点饿了,就决定在回来的路上在参观这两个景点。

不得不说,如果几个人从垦丁大街附近出发,租个机车,沿着这南部海有东部的沿海公路奔驰,一定会是一种非常好的体验,也估计是游历垦丁最正确最有意思的方式。但可惜的是,我们有大有小的,这长途飙车的刺激,还是留着以后再去垦丁的时候再完成吧,留有遗憾,才有再去的动力,不是麽

本来平静的观景过程,在司导的指导下,各种跳,各种撒野,然后,各种疯,啊哈哈哈

小家伙,等你长大了,记得背着我去看大海

万里桐浮潜——来垦丁怎么能不体验水上活动呢?!南湾是玩水的好地方,但是、但是、太多人了,太多人了,太多人了!!

所以,就在司导坤哥的推荐下去了万里桐。这里游客比南湾少多了,水上活动就两种——浮潜还有体验深潜。不得不说,这里浮潜收费实在是让人欲罢不能:直接租用浮潜全套装备,包括防晒衣,脚蹼,面罩,不带教练个人收费250新台币,合人民币50元,重点是不限时间,不限时间,不限时间!有教练带的话,收费350新台币,教练会帮你拍照,照片取回不另外收费,32个赞,强烈推荐!

两天的下午,我们都过来和海水亲密接触了,小朋友由一开始的抗拒,到后来的不舍得走,也算是本次台湾之行的最大收获之一了!

一开始下海,吓得不轻,还哭了

在老爸老妈还有教练的不断鼓励下,小家伙终于鼓起勇气,向海底看出了人生的第一眼,从此,他的世界又多了更神奇的海洋体验!

美丽的日落,不一定要在高处,忽然出现的美景,也是路途的精彩!

阿嘉的家——其实就是一普通商铺,电影《海角七号》让垦丁好多地方都火了起来,那我们也入乡随俗,证明我们来过,对吧

据坤哥说,这里的老板娘对于游客还是很欢迎的,但是提醒各位由于是私人财产,请尊重主人的意愿

出火特别景区——恒春一个特别的景点。说它特别,还真神奇,在一片平整的土地上,大概一个篮球场那么大的地方,地下有比较丰富的天然气,随便找个工具挖个坑,然后一点,就着火啦,N多人在烤玉米爆米花,哈哈,很有趣的体验,推荐!

在景区的门口,有一推着小车的阿姨在卖爆米花还有焰火,仅此一家,别无分店,生意好得不得了。但是坤哥说,如果有警察过来,阿姨就不能摆摊了,所以去之前,让我们做好准备,有可能没有爆米花还有焰火玩的哦。也是我们的幸运,今天晚上交警估计没过来,让我们好好体验了一把出火景区的乐趣,特是小朋友!

第三天,自由活动,走走走,电动车走起,海鲜大餐走起,随便逛走起!

在旅店老板娘的推荐下,到了垦丁公园里面的一家不靠路边的租车点租了两台电动车,非常非常想租机车的,但是现在貌似全台湾都不承认国内的驾照了,这是不是政治因素,不好说,总之,就是有限制,所以,如果是个人想好好逛逛垦丁的话,只能租电动车了。

收费大概80元RMB一天,两块电池(足足的),我们逛了一天,一块电池的电都用不完,听说很多租车点的电池都非常不耐用,这个,看运气还是看口碑呢?大家自己斟酌

两老说要他们两个自己一台车,考虑到岳父之前的摩托车驾驶水平,这个应该还是放心的。

小家伙和Wing妈还是很喜欢这次电动车之旅的。

恒春、垦丁美食

台湾,除了景点,除了民宿,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就是各种美食了!!美食!!美食!!

文笔有限,经常词穷,所以,表达得不好,也不是很能表达当时的心情,只能略略表达一二,表示对于台湾各种美食的怀念!!

推荐一:佳乐水景区的海鲜。
原因:新鲜,野生,不贵!
原只海胆,150新台币一只,才知道海胆还分好多品种,对于LP这个海胆吃货来说,这根本就是32个赞的事情!   还有野生本地龙虾,本地海贝等,虽然品种不多,但是出品倒真的挺好的,重点是新鲜,不太贵!

绿豆蒜——台湾南部这边比较地道的小吃,算是甜食,绿豆去壳后和大扁豆等其他豆类食材一起煮,可以选择冰冻的或者热的,个人比较推荐冰冻的口感,毕竟这里天气还是很热的

小店多少年历史不知道,食客很多,餐桌旁边放着一框框已经去壳的绿豆,天啊,这一天得要消耗多少.......

小牛村——位于恒春镇中心,大路边,坤哥说幸好我们早到,不然排队至少要半个小时。在我们吃了一半的时候,店外果然排起了长队,往后,我就知道,在台湾,只要是很多本地人排队的店,都有好吃的

牛肉牛筋熬得比较软,但是不化,口感很好,底汤比较清淡,大人小朋友都挺合适的,特别推荐冬粉,口感有点广东米粉,但是韧性更好,口感更佳,配上清淡的汤,还有牛筋,嗯嗯,这感觉真不错!

垦丁大街夜市——随便逛就好,喜欢吃什么就去吃,不要吝啬自己的肚皮

一定要多吃水果,一定要多吃水果,一定要多吃水果!!!!遗憾的是5月还不是台湾水果丰盛的季节,但是已经吃到非常甜美的芒果,非常清甜的莲雾,非常香脆的石榴…………

强烈推荐凤梨,比国内的菠萝好吃多100倍!!!重点是,非常便宜,很便宜,真的便宜~~~~

后壁湖海鲜——到垦丁,海鲜一定要吃,后壁湖海鲜码头可以满足你大部分的需求,由于人气实在太旺,人头涌涌来形容中午和夜晚就餐的人,再适合不过了。

生鱼片,RMB40一大碟,40元,40元,40元!!!!如果你在国内日本料理店吃,40元可能只有5块,但是这里40元有一大碟,4种不同种类的鱼!!!!!!

其他诸如生蚝、扇贝、海鱼等,只要你想吃,随便点,看着钱包就好

恒春夜市——台湾最传统、最古早的夜市之一
恒春夜市可以说是整个恒春半岛的居民礼拜天晚上必去的地方,和士林夜市,六合夜市等排列整齐天天都有的观光夜市不同,这里是只有周日才有的夜市,非常有台湾“在地风味”的传统夜市。

一星期只有一次的恒春夜市,总是满满的人潮,只要来到恒春老街,不需要问路,跟着人潮走就不会错!

少了垦丁大街夜市的热闹喧哗,也没有花莲自强夜市的规模与正式,但是,这就古老的恒春夜市,本地人最爱的周末节日之一。

第三部分:垦丁——花东纵谷——花莲

垦丁,当我们离开的时候,下起了不小的雨,洗去了很多的烦嚣与忧愁,平添不少的自在与舒适。

包车去花莲的司导泰河,一早就到了旅店门口等我们,当我们把几个行李箱都塞到车后面时,才发现,这真能装……

泰河这家伙太仗义了,出租车开了11年,对于整个台湾也是相当熟悉了,期间还自己去学摄影,自己买摄影器材,然后帮客人拍照,乐在其中!

当汽车翻过几座山头,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前进了1个多小时,眼前忽然开阔起来,太平洋就这样毫不遮掩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号称台湾最美车站——多良车站,就坐落在太平洋边上。

没有选择东部的沿海公路,一路向北,走的是花东纵谷,一路上天气越来越不稳定,时不时下大雨,时不时又出太阳,下车游玩的机会少了很多,非常遗憾,本来,这是一天安排得最紧凑的行程,天气的问题,让我们在车上呆的时间反而最多

池上——最出名就是米,所以,在这里好好吃一份便当,或者买上一两包米回去,也是极好的

文化馆的外部,是两架空置的火车车厢,客人可以在车厢里用餐,感觉还是很特别的。当然,火车车轨还有车厢,都是拍照的好场所。

吉蒸牧场——不推荐,不推荐,不推荐!

动物,基本没有;
游乐,基本没有;
礼品,还是有点奶类制品的;
场地,很小。

所以,路过,休息下,吃个酸奶,还行,但是对其他不要抱太大的期望。当然,也有很大的可能是我们到这里的时候,一直在下雨,没有什么兴致。

泰河还是很用心在开车,一路上还不断在聊天,人非常非常好,我儿子和他相处了两天,都舍不得他了。

光复糖厂——花莲纵谷线中的一个景点,之前在日本统治时期,周边种植甘蔗,然后糖厂负责制糖的,里面有好些日式建筑,但是糖厂的名字名存实亡,只是供游客游览的地方,地方倒不大,如果真的好好参观的话,不到一个钟就走完了。我们来到的时候,天降大雨,并不适合闲逛,所以,这里的冰激凌就成了本次的最大收获。

口味多样,口感丰富,价格不贵,嗯嗯,足够表达我们对这里雪糕的喜爱!!

小家伙是最幸福的,又有雪糕吃了,还是双球的!!!

古灵精怪的表情是对此时最佳的描述

第二天,第一站:七星潭。

其实,在去之前,我真心不知道这个景点的所有东西,甚至,我连我们在花莲行程的我都不清楚——因为这都是LP安排好的,我只要跟团就好

七星潭,一个大大的鹅卵石沙滩,半月形,和去年我们去的法国尼斯的天使湾有异曲同工之妙,大大小小的鹅卵石铺满整个沙滩,视野所及,直面宽阔的太平洋,伴随着大浪打在岸边的澎湃感,浪花四溅。

小朋友开心得不得了,虽然没有沙,但是,小石头这时候成了他的最爱。

为啥?

可以丢啊~!~!

PS:这几张都是泰河免费给我们拍的,后面只要看到景深比较浅的都是他的出品,嗯嗯,效果不错哦……要不要再帮他打个广告呢

七星潭的完整照!

这是在旁边的一出高地上拍的,这高地隔壁就是军营,我们去的时候估计正在搞射击训练,枪声不断,我一直认为不是实弹射击,因为那声音实在不像……不过,谁知道呢,是吧

鹅卵石沙滩,远处就是东部山脉,水汽(或者是比较低的云),仙仙的感觉啊!

小朋友开启疯狂模式,丢石头成了他此刻最开心的事情。

随后一个大浪拍在沙滩上,吓得他跑都跑不及,还呱呱叫

这完全就是不正经的拍照方式,嗯嗯,其实挺好的

然后,这小家伙把我的脚当玩具了

玩累了,在旁边的草地上休息下,再次感谢泰河的给力支持

小家伙,你老爸头发要掉光了,别再扯啦!

看,飞机!!

第二站:清水断崖。

比较特色的花莲景点吧,太平洋和山崖的整合体。花莲这边是在是太多山了,然后山脉还不是平缓过渡到海平面的,是直直地插到海底,听说海床很短,出去不远就是深海,所以浪很大,这就造就了特殊的断崖效果,总的来说,算壮观,但是不深刻。

再加上天气真心不好,没能遇见最没的天,最漂亮的海,最帅气的山……小遗憾。

如果要加上推荐等级的话,三星吧!

当个车模,我们的包车其实就是出租车,记住,这是七座的哦。

合照,合照。泰河这家伙估计对于摄影也是很有要求的,由于我这广角,他说要俯拍,拍的时候直接爬到栏杆上…………亲,注意安全

不知道小家伙再想什么动画片的内容,我决定这动作还是挺帅的

离开清水断崖后,用过午餐,在泰河的带领下,我们就深入太鲁阁公园,沿着峡谷,一直往山顶上去,其实目的地是哪里我真的不关心,因为司导会带着我们好好探索这个非常具有地方特色的景点。

泰河在车上,不断向我们介绍整个太鲁阁公园的概括,回国后,忘记得差不多了,记忆里倒是对峡谷、大山、大石头、在大峡谷中的施工队伍印象深刻。

上了半山腰,去到一个介绍太鲁阁族的休息点,不想再往上走了,天气不稳定,再加上大家热情不是很高,就随便找个草地玩耍。

小朋友早就在泰河的教导下,领略了各种各样的拍照方式,还乐在其中

这表情,我给满分

到处逛逛,中途还进去观看了太鲁阁族的相关介绍视频,大概30分钟。嗯嗯,特色倒是有,但是我就没怎么上心,真的有点困

为了再次释放小朋友那无效的激情,又开始了各种跳、各种冲击波,笑得他呀

花莲的最后一个早晨,太阳终于从新挂在天空中,让我们遇到了美好的花莲

民宿前的滑梯还有秋千,当是最后的怀念,留个特别的花莲、特别的民宿、特别的司导、特别的美食。

花莲美食

第一、池上便当。

推荐指数:5星。

推荐原因:特色——池上这里出产的大米,是整个台湾最好的大米,在日军统治时期还上供日本天皇。
                 便宜——一份便当20RMB以下,正常人分量,可以吃饱。
                 情怀——文化这东西,当你在当地用心慢慢感受的时候,才能渐渐明白或者,体会到。

这里除了有米,还有其他的纪念品,或者是特产

一人一份,一方一圆

第二、炸弹葱油饼。

推荐指数:5星!

推荐原因:花莲特色小食,曾经一条街都是买这种小吃的,但是现在好像就剩下几间了,最有名的当属创始店,我们去之前泰河海打过几次电话过去预约,不然的话,很有可能就卖完了,到达的时候天还下着小雨,N多的本地人骑着机车,穿着雨衣,过来购买……这热情也是没准的了。

很神奇的口感,中间的鸡蛋是半熟的,随着炸得香香的葱油饼,在你口腔了的滋味很独特,重要的味道很能够接受,香!岳母大人还买了两个!

PS:葱油饼对面的阿叔卖的柠檬汁,也非常赞,推荐买葱油饼的时候买一杯柠檬汁一起享用,柠檬的清甜会大大解掉葱油饼的油腻。

第三:达基力风味餐厅

推荐指数:4星(如果你能忍受小蚊子的骚扰,我会给5星)

推荐原因:相传是太鲁阁本地民族开的特色餐厅,餐是一SET上的,结账按人均结账,费用约80元一人。可能来台湾吃太多本地的特色食物了,本来对于这样游客比较多的餐厅没什么好感,再加上这小蚊子着实多,叮得人痒的不行,但是,但是,但是,当菜慢慢全部上齐之后,这个感觉大大改观,两个字:好吃!三个字:很好吃!

虽然,肉类品种不是很丰富,但是,各种当地产的蔬菜,酱汁,米饭这些配在一起,就组成了美味可口的几道菜式,真的,有香有辣,有酸有甜,口味丰富独特,强烈推荐!

PS:小蚊子真心多~请有心理准备

第四:自强夜市(现在貌似叫东大门夜市)

推荐指数:3.5星

推荐原因:也是全台湾比较出名的夜市之一了。特色食物是:蒋家棺材板、第一烤肉等,除了蒋家棺材板(很遗憾,当天他家没开店),其他都品尝了,烤肉的出品一般,其实说白了就是炭火烤,然后加上他家调出来的酱汁,口味偏甜,无论你点餐的时候烤的是什么,给你加的酱汁都是一样的,所以~……你懂的,也就那样,价钱还行。

比较推荐的果汁,嗯嗯,真心好喝。

第四部分:花莲——九份

花莲的最后一个早上。

终于遇到的美好的花莲,艳阳高照,远处还是起伏的山脉,烟雾袅绕。

民宿可以帮忙提前一天预约出租车,直接到火车站。很准时,司机就到民宿来接我们了,然后小朋友又可以领略不同的交通工具了。

这是旧旧的吕光号,开得比较慢,铁轨在山里不断蜿蜒,其中隧道非常多,很有那种山中小火车的感觉,当然,比观光火车还是要快很多很多的

候车的时候,对面那充满涂鸦风格的列车车厢,完全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听说其他车站还有各种充满特色的车厢涂鸦,很遗憾,没有沿着火车站的路线游玩下去……

两个多小时才到了瑞芳火车站,然后直接在火车站出门就可以打到出租车,请分清楚啊,因为这边已经是靠近台北市区,所以出租车的要求也比较严了,有4名乘客的,有6名乘客的,上车之前需要问清楚司机!

打车直接到九分,司机还很负责地把我们载到民宿前的院子里,嗯嗯,风景很不错,就是天气实在是太湿了,雾气比较重。

在九分,就不用想太多了,小小的一座山城,不过,这里游客很多,游客很多,游客很多!!!特别是韩国日本的游客,占比至少50%以上,其中我最想不懂的是,竟然有一个国内夕阳红旅行团(团友基本都是婆婆伯伯辈的),要知道,这可以山城,这至少几百级的陡峭楼梯,年轻人上下都要很小心,这,这这、、……老人家都要凑这热闹,真心看着揪心,很怕他们有那么一两个不小心摔倒的

九分老街,你就随便逛,想吃什么就买什么,真的,不用想,这叫生活!

当Wing妈在吃吃吃,买买买的时候,我就躲在远处拍照,嗯嗯,要留下证据

偶遇一直猫咪,蹲在观景台的边上,这神态,这气势,到位

山,城

晚上的九分,才会显出它精彩的地方,不同于白天的喧嚣,晚上的九分那是精彩的,但是这份精彩,更多的是生活的恬静,享受!

如果真的要过来九分的话,强烈建议住一晚上,这样,才能领略到,这个小小的山城,另外的精彩

九份美食

九分,小吃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第一,黄妈妈蒟蒻
推荐指数:4星
推荐理由:真材实料,比国内的所谓啫喱好吃一万倍(wing妈原话),价格可能稍微算是有点贵的了,但是,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在台湾,非常成立,蒟蒻产品有很多品种可以选择,建议选择原料做的那种,稍微便宜一点的是有加其他东西的,你问的话,老板娘会告诉你的。

第二,赖阿婆芋圆
推荐指数:5星
推荐理由:真材实料,口感很好,韧道不错,比阿甘姨的出品稍微味道没有那么甜,能吃到很香芋头粉味道。
                  位于老街的中心,还是比较好找的,人很多,人很多,人真多很多……请注意排队

第三,阿柑姨芋圆
推荐指数:4星
推荐理由:和赖阿婆芋圆并称的九分小吃,我们下午吃的这家,然后晚上再去吃赖阿婆家的,,柑姨家的位置在九分的顶部,要沿着阶梯一直往上走,到头基本就能够见到了。这里人更多,可能是下午高峰期的原因吧!

出品比较甜,适合下午品尝,冻的更美味,柑姨家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景观,你在店门口买了东西之后,直接走到店内,穿过厨房,就到了餐桌就坐的地方,由于地势比较高,可以看到这个九分对出的景观,这项加分不少,所以,这里的游客真的相当多

第五部分:台北,台北

旅途的最后一站,台北台北台北

可以说,台北汇聚了台湾大多的文化,大多的文艺,大多的文明。

虽然本人对于台北真的并不太感兴趣,但是几天的台北旅程,还是让我对这个城市改观不少!

到达台北的酒店后,寄存好行李,然后就直接往故宫博物馆而去,真心知道小朋友在博物馆不能好好玩耍,顾得大的顾不了小的,让小家伙见识见识我大中华的历史与文明沉淀也是好的吧,嗯嗯,出发点是好的,就不知道这小家伙能领会到什么。(去完才知道,小家伙什么都没有领会到……毕竟,还是太小了

台北的捷运就是国内的地铁,发展的相当不错,硬件设施齐备,各种指示标识也是很到位,非常值得称道的是,台湾捷运站的扶梯上,人们始终保持着左行右立的习惯,大家都自觉地站立在扶梯的右侧,把左侧空出,让给赶时间快速行走的人。台湾人也很少在捷运里讲话,更没有吃东西的,出入都能自觉排队,这里人流密集但不喧哗拥挤,步履匆匆却井然有序。很值得我们学习!

没有去过北京上海的地铁,所以就以广州香港的地铁来比较,个人觉得台北地铁最大的不便是换乘,换乘站实在是太大了,换个线都要走好久,10分钟是正常的路程……这个,不得不吐槽下

第一站:故宫博物馆

推荐指数:5星!

推荐理由:相传,台北故宫博物馆的藏品,在价值上,对北京故宫博物馆的藏品要高得多!另外,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的历史见证!

去之前,应该了解下台北故宫博物馆的历史!

博物院1965年建成,以清新的黄绿色为主色调,与周围的青山相映成章。

收藏品多达65万5千多件。迁台的学者当时认为金石是最重要的,鼎是国家的象征,所以拿走了不少(2382件)青铜器;文人重视书画,书画本身也好运载,能拿的尽可能拿,共拿走了5424件。其中仅宋画即达943幅,宋元山水画系列可构成台湾故宫博物院的极品特展。中国有君子佩玉之说,故玉器也拿走不少。特别喜欢这个翠玉屏风,这扇屏风是当年汪精卫送给日本天皇卖国求荣的礼物,日本投降后,当时的政府又向日本索要回的。

提别提醒,博物馆内部允许拍照,请一定要遵守,这不单单是对于规则的遵守,更重要的是如果在拍照过程中不小心使用了闪关灯,会对文物造成损害的。

看着这些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宝物,甚是感慨。这些珍宝凝聚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艺术、文化和智慧,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骄傲、珍惜和呵护。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都记载着我泱泱大中华的辉煌历史,合二为一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故宫。

让我们期待吧!

第二站:中正纪念堂

推荐指数:5星

推荐理由:到了台湾,不去看看老蒋的纪念堂,你会遗憾的。先不说建筑怎么样,就那种氛围,那种历史,那种时代变迁的印证,就值得大家去感受!还有,每逢整点的卫兵换岗仪式,那是帅得不行!

天气不怎么好,云很厚,但是很热,很热,很热!

这帅气的,庄重的换岗仪式,是中正纪念堂的标志性活动之一,去的话,请不要错过

第三站:西门町

推荐指数:3.5星

推荐理由:去吧,去吧,去吧。
                  可能,在这里你只能找到接踵摩肩的人流;
                  可能,在这里你只能找到充满台湾风情的各种商品;
                  可能,在这里你只能找到各种台湾的伴手礼;
                  可能,在这里你只能找到各种打折的品牌;
                  可能,在这里你只能找到文艺;
                  可能…………

台北美食

如果少了美食这一项,台北或者台湾的旅行是不完美的,不是么?

第一:林东芳牛肉面&永康牛肉面

推荐指数:5星!

推荐理由:如果可以的话,请两家尝试!!

林东芳牛肉面:非常不起眼的门脸,非常没有装修的旧房子,但是一走近就可以闻到浓浓的牛肉香。因为原来的门面非常小,又没法扩张,所以把隔壁的房子也租下做餐位,即使这样,依然门庭若市。顶着大太阳排队排了20分钟……
出品:
半筋半肉面:首先要说,面汤太好吃了,微微带了一丢丢甜,但是完全不腻。整体比永康清淡,但是不代表它不好吃,牛肉大片入口即化,肉筋烂的让人心醉。如果可以吃辣,加一点店家自己熬制的辣牛油,那更香滑爽口。
花干:油豆腐,稍微偏清淡。
个人而言:我更偏爱;林东芳的清淡。

价格:约50RMB一碗(大),永康的稍微贵点点……

墙裂推荐半筋半肉!!!!

还有LP墙裂推荐的牛肚

本来一看这价格也是醉了,贵得可以,但是,当面一上来,然后尝一口汤,嗯嗯,值了!!

永康家的稍微贵点点,味道偏浓,我们一家五口都比较喜欢林东芳的清淡

第二,宁夏夜市

推荐指数:4星

推荐理由:垦丁恒春花莲的夜市都去过了,所以,台北宁夏夜市,也就是那个感觉。但是,如果你只是去一个夜市的话,在台北宁夏或者士林夜市,都可以。

个人感觉,宁夏夜市更市井,更有台湾本土的感觉!

只要看到排队的小摊,就去买吧,基本不会错

这个就是出名得不得了的阿婆饭团,价格真心便宜,排队的人都占了一整条人行道了!出品还是不错的,但是友情提醒,一块饭团就能把你吃饱,如果你还想吃其他小吃,要酌情考虑下要不要吃一个囖

下面这个也是排队排到疯的出名店面!

但是,我说但是,个人觉得,我不觉得怎么样,可能是那种稍微甜甜的酱料吧

写在最后的话:

“孩提时代看过的风景,会长留在脑海中。直至成人后面对人生的分岔路时,给予我们鼓励与勇气的,可能不是谁曾说过的话,而是那曾经看到的风景。”———日本摄影师星野道夫《在漫长的旅途》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最好的温情在路上,
最好的成长在路上。
最好的爱,在路上…………

2016-07-03 20:41

引用 yNan_Huang 的图片:

要是时间允许的话可以体验下夜宿海生馆呢,小盆友一定超喜欢,会有好多精彩刺激的小活动~

2016-07-05 16:00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7-03 20:41:08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支持~~~~

2016-07-05 22:02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7-05 16:00:33 的回复:

回复如飞*.:开始有这样的打算的,·~~~但是两位老人家不喜欢,尊重他们的意见,就免了~感谢提醒

2016-07-05 22:03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7-04 02:11:05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过誉过誉........感谢支持!!

2016-07-05 22:33

感谢各位的支持理解

2016-07-22 23:07

引用 yNan_Huang 的文字:

之前小两口丢下儿子到处浪,回想起来还是会有点点内疚。

其实小朋友小的时候在家也不错,能得到照顾,你们也能好好玩。

2016-12-16 22:14

引用 yNan_Huang 的文字:

这样的旅行很快乐,赞!

2016-12-16 22:15

引用 yNan_Huang 的图片:

笑得多开心,童颜是最美的。

这照片感觉很高大上

2016-12-16 22:15

2016-12-16 22:16

幸福的一家

2016-12-16 22:17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2-16 22:15:36 的回复:

笑得多开心,童颜是最美的。

回复湖畔朝阳:他身体一直都不太好。只要天气一转,就病~~哎,比闹钟还准,几次短途旅行都怕他途中病了不好办,这次台湾之旅后才发觉,就算是在途中病了也是人生的经历,太在意反而没有了旅行的意义了~谢谢你宝贵的意见

2016-12-16 22:17

2016-12-16 22:18

人美,拍得也美!

看了您的文章,真是一次美的享受,很棒的一次旅行,攻略非常详细很受用,值得收藏,祝全家永远开心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