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6月27日青海甘肃 心灵的旅途

2016-07-02 13:16 482/2
  • 出发时间/2016-06-20

题记

继三月独自一人游了大理以后,实在按耐不住一颗躁动的心啦,计划旅行计划旅行。这次把目标瞄准了河西走廊,哦,古老的丝绸之路,哦,绚丽的敦煌壁画,茫茫戈壁,蔓蔓草原。于是六月初匆匆定下了6月20日飞往兰州的机票,约了初高中的好基友,带着一颗向往的心就出发啦。

行程计划

20日中午到达兰州,下午到达西宁,21号从西宁出发,至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住宿)、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住宿)、青海雅丹、阳关、当金山、阿塞克、敦煌(住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住宿)、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住宿)、扁都口、岗什卡雪峰、门源、黑泉水库、西宁
出发前曾考虑自己租车走,不过由于听说那边修路很多,而且路上导航也会没信号,路途又很遥远,所以就改成了包车(拼车),走的经典大环线。原本打算走7天的,结果心太大,20号晚上在西宁了还没定好包车的司机,所以,呵呵,只好跟着跟大众一点的6天游啦。

关于若干注意事项

1、关于衣物:不要觉得大西北会很热,事实上早晚还是有点凉的(尤其你要看日出神马的话),必须考虑带一件薄羽绒服或者带夹层的冲锋衣,另外长袖的春秋装也最好准备一两件。另外科普下,最防晒的是红色的衣服,因为其波长最长,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而且红色衣服拍照好看哟~~~深色的衣服也可,不过深色的穿着真的好热哦~~~=。=大凉帽和鲜艳的披肩也是必备的咯,真心不要担心穿得太花,旅游嘛,越艳丽越好看的呀。(事实证明,茶卡盐湖那边,到处都是穿一身大红裙子的人,拍照真的好好看好好看的)
2、关于防晒及补水:本人已属于破罐子破摔啦,原先都是不涂防晒霜的,上次在洱海边晒出一个手环就惊呆我了,这次准备十分充分,防晒霜那是必须50++++的,还特地带了一瓶补水喷雾(噢,真的好需要补水),还需要带补水面膜,润唇膏(我脑残带了一支用完的唇膏,结果就是嘴巴起皮起得不行了),有需要的话带点芦荟膏更好。墨镜也不要忘记了,太阳大的时候容易看着眼睛疼,还有眼药水。然后路上可以多买一些水果吃,现在这个季节大概有桃子、苹果之类的,我的水平是一天吃3到4个桃子或者苹果,也还是觉得有些干燥上火。
3、关于包车:建议提前网上找一找,可以在蚂蜂窝上发结伴,也可以去百度青海吧神马的找人,淘宝上也有很多,找口碑好的车队、司机就可以啦。我这次匆匆定下的是一个车队,司机师傅人很好,给我们买了一大箱水在车上,还给我们提供一些药品,住宿也都是跟车队的定点客栈住的,比较干净,也比网上直接订便宜一些,而且地点都是靠近景区,或者去景区方便的,师傅不推荐吃饭,因为说怕大家口味不同,然后每次我们点菜,师傅都默默的在边上吃一碗面就ok了。另外,包车的话,尽量选择crv、suv、商务车比较好,一来后备箱拿吃的什么的很方便,二来,如果是四个人拼车的话,坐满真的好挤好挤,坐车也会变成一种煎熬的~
4、关于高反:如果担心自己有高反,可以提前半个月开始吃红景天口服液,一定要提前半个月开始吃哦,当场吃是没作用的。另外一定要及时增减衣物,高原感冒什么的就更加容易有高反了。

景点注意事项

(1)有学生证优惠很多哦,(当然我这个老女人早就不是学生了=。=)有一些景点仅限学生证,学生卡是不行的,因为学生卡上没有你的相关信息。
   (2)拉鸡山上有一个万佛寺(好像是叫这个,是众山之宗,万神之殿),景色很美,寺后面一大片经幡,一定要去看看哦。
   (3)青海湖边不用买正宗门票,延湖边都是当地民众承包了的,根据景色不同,会有10、20、30、50不同的收费。第二天青海湖边看日出的话,一定要穿够衣服,湖边风很大,还是很冷的。
   (4)茶卡盐湖:一定要穿鲜艳的衣服!!!大红色最佳。另外最好自己带一双拖鞋,赤脚走在盐湖里堪比指压板~~~顺便带点湿巾,擦脚用,不然干了脚上全是盐巴。
   (5)可鲁克湖:哦,就是一个小湖,三月游客会比较多,因为有来过冬的海鸟,不过呢,哈哈,由于浙江政府的大力支持,持浙江身份证的朋友们可以免票哟(虽然门票也不贵,20)。里面没啥看头,而且蚊虫超级超级多,所以不建议过去。
   (6)外星人遗址:简直就是个坑,一堆人造石头,一点都不好看,所以直接飞驰而过吧,没什么犹豫的。
   (7)雅丹地貌及阳关:由于最近玉门关和雅丹地质公园那边在修路,师傅说进出大约要花6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就没有去,转去了阳关和野生的雅丹地貌,感觉野生雅丹地貌也很好,人不多,可能比景区感觉更好。阳关就是一个被拦起来小土坡,然后一片被埋在沙子底下的古镇,只可远观不可亵玩也~千万别做驴车,以身试法,就是个坑~
   (8)敦煌夜市:其实就是很多烧烤摊和卖小东西的摊子,司机师傅说那边吃饭很贵,不划算,当然如果你不差钱还是可以去感受一下的。
   (9)莫高窟:重点来啦~~第一,记得网上定票【现在微信官方账号貌似也可以订票咯】,七八月是旺季,尽早定,建议当天住宿在敦煌的话,可以订八点半到九点半之间的票,注意,一定要提前去,票过5分钟就不让进了。进去首先会让你看两本小片子,其中360度全景影院那个建议坐在靠后一点,因为头真的好晕~~进去一定要跟好自己的导游,人真的很多,穿来穿去的,而且看的洞窟每个导游都不一样的。有兴趣的话,跟完自己的导游可以蹭别的导游。可以自己带一个冷光的手电筒(我带了个小号手电,结果跟导游的手电一比,简直是荧荧之光如何与日月争辉的感觉=。=)另外建议来之前先看看关于敦煌或者丝绸之路的一些书籍影视作品,推荐一本纪录片《河西走廊》还有一本小日本NHK拍得纪录片《敦煌莫高窟》(其实一直有一种说法,叫做“敦煌中国敦煌学在日本”)。出景区以后,坐大巴的地方边上还有一个博物馆,里面有一些仿真的小洞窟,也可以参观下。整个参观过程最少也要三四个小时,如果你感兴趣的话看五六个小时都不嫌多的,因此带好干粮是必须的,顺便再带个垃圾袋,景区内部没有垃圾桶~
   (10)鸣沙山月牙泉:建议可以直接住宿在景区边上,有一个老友客栈,还有一个叫清和客栈,离入口最近。买了票以后记得到检票口里面一个办公室里录下指纹,就可以三天内直接进入了,方便摄影爱好者随时进去拍照啦。建议穿凉鞋拖鞋,穿球鞋租防沙鞋套最后也还是会进沙的,然后选择晚一点进景区(晚上八点半之前都可以买票),等沙子不怎么烫的时候(反正lz去的时候沙子一点都不烫【因为下雨=。=】七八月可能会烫脚吧,那就只能穿鞋子租鞋套了),赤脚走在沙子里,很软很舒服。不用坐电瓶车,走到月牙泉就1公里多点,骆驼可以选择坐个半程,那边的骆驼实在是太可怜了,毛发都很稀疏了,而且也很瘦。爬沙山的时候走有搭梯子的地方会省力很多。我上去还坐了个四轮越野摩托车(还有滑翔机什么的,天气原因没有开),建议体验一下,我和基友两个人每人150,走了300的路线,一直到鸣沙山最高峰,夸奖下基友的砍价功力~~~摩托车开进去的地方真的很棒,没有人烟,放眼望去都是黄沙。爬了最高峰以后,再从山坡上走下来简直就是小菜一碟啊,赤脚在沙子里滑行下山,两个字,色艺~~【照片看不出来有多高,但是真的好高好高啊,有机会上个视频上来,那个风吹得呼呼的】啊,忘记说了,带手机相机的朋友们自己带个防沙套哦,尤其是镜头,很容易进沙子。
  (11)从敦煌张掖是路途最赶的一段了,路过嘉峪关,作为明长城西起第一关、丝绸之路交通要塞、河西咽喉、天下第一雄关,不去是不行的,去了发现没啥名堂~~呵呵哒
  (12)张掖七彩丹霞:哦,没啥说的,就是很壮观,很美丽,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吧,渺小的人类~~
  (13)扁都口至门源至水库至西宁这一段,路上的风景真是美丽,不过可以我们去得太早,门源的油菜都没有开,不过略观油菜田,想必7月底那必须是极美的~~
  (14)遗憾的是祁连的卓尔山木有去,原本还打算去八一冰川看一看的,这次都没去,所以,期待我的下一次西部行吧~~

食宿费用及其他

待添加~~~

上图啦~~~

由于天气不太好、拍照技术不太好、模特不太好,所以照片就仅供参考啦,看看就过吧~~然后相机真的很难把亲身感受到的景色都拍出来~~~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7-04 21:25

引用 酸甜郭包肉 发表于 2016-07-04 21:25:28 的回复:

回复酸甜郭包肉:路上就记了路费=。=我写的也不仔细,行程什么的就写了个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