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车游川藏(所有318班车攻略尽在这里)亲自测试~~

i_liy LV.7
2016-07-02 14:21 1541/2
  • 出发时间/2016-03-31

概况

这次我是专程去林芝看桃花的~~和许多小伙伴说了我初衷,他们都嘲笑我~桃花不会上海看看啊~No, no, no...完全不一样好嘛。格局大好多~。~林芝的桃花首先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远眺可以看到整个村落,满布粉色桃花妆点翠绿的青稞草地。而且置身于高海拔,远处就是白皑皑的南迦巴瓦,近处被雅鲁藏布江围绕。有山,有雪,有水,有草地,有桃花,这是什么样的仙境。此处配不上图~~原谅我,这就是班车的弊端,美景时你可以尽情地看,却不能随时下车尽情地拍...

时间 2016/3/31 ~ 2016/4/12
交通工具 班车+黑车(当地班车)+包车
行程
D1 成都
D2 成都-康定
D3 康定-理塘-巴塘-芒康
D4 芒康-左贡-邦达-九十九道拐-怒江天险-八宿
D5 八宿-然乌(湖)-来古冰川-波密-桃花沟
D6 波密-麦通-排龙-鲁朗-尼洋河-八一-派镇-索松村(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
D7 索松村
D8 索松村-米林-朗县-加查-泽当(山南
D9 泽当-羊湖-拉萨
D10 拉萨
D11 拉萨-纳木错
D12 拉萨(布达拉宫)-重庆
D13 重庆

为了方便大家辨识,我把景点和可以看到的东西也一起写在行程里了,虽然不都是大路线大地点了,但是对于理解景点之间的关系,希望能多一些帮助。
穿衣指数 春秋冬的衣服都请带着,海拔高的地方很冷,请穿羽绒服,有的地方很热,你得有衣服脱得下来,切记防晒!!高原紫外线强!
关于高反 这是我第二次进藏,每次去西藏,被人问及最多的就是高反问题。这个事儿纯看体质,也不好说。但是还是有写tips可以给到各位的。第一,不要有压力!这是很正常的反应,所以,一但有高反症状(不管你是头疼,喘不上气,还是其它),都请不要如临大敌,大部分的高反都是可以通过待久了适应来调整的。第二,出发前请注意休息,不要太累,也别感冒了,这是高反的大忌。第三,到了高原,一下子是不会有反应的,所以没事儿的都别高兴地太早,你需要,少吃,缓慢地动,需要时间来确认你是不是真的适应高原气候。第四,据说葡萄糖冲剂是很好的缓解高原反应的利器,不过没有试过,仅供参考。第五,关于红景天,不知道有没有作用,也不知道有没有心理作用,反正提前点开始吃,上高原也随身泡上一点,绝对没错(11年去高原的时候吃了红景天,当时觉得什么东西,味道这么难吃,没想到这次居然觉得这东西好好喝,味道中有一丝甘甜,真是神奇的个人口味变化)。

名词解释

每次做攻略的时候,最关心我这次去的地方有哪些不可错过的风景?这些风景都在什么地方?应该以什么样的顺序一个一个走,即安排合理又不会错过美景?所以每次搜这些东西成了我这个路盲最头疼的事情,特别是好几个名词可能代表同一个地方,或者一块地方~整个儿就奔溃了。所以我这里把路上我想到的一些路程情况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帮助。沿路地名之前找攻略的时候看到一份非常好的图,这次旅程都靠它了,也把它分享给你们,把爱散播下去~~

索松村,直白村,派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
要问我看桃花最美在哪里,我推荐索松村,虽然这次也是赶得匆匆,但不能影响这里的美。因为这里能远眺南迦巴瓦全貌,伊伴着雅鲁藏布江
坐班车的可以乘到派镇下车(卖票的也会很贴心地叫这里为大峡谷景区)下车就是买门票的地方。现在要进索松村一定要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门票,这是史上最为坑爹的景点,排名第二,没的争(我去过的排名第一的是大雁塔地宫!这个...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坑爹地有一定地境界了,关于这个梗此处就不展开了,想知道可以留言)。而且必须买环保车90元!!即使我根本不玩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也从来不乘那个车,也必须买!关于这个景点太多吐槽了,先说完正文。大峡谷景区离索松村大概还有个10公里,所以进景区后你可以联系住宿的人家来接你,不然很难步行到达索松。所以如果你去索松村可以狭义地理解索松村=派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
旺季,请提前订好房间(虽然订好也可能没有,但是不订的话额...就更没有了)
直白村,以前好像很多人住在那里,但是近年来日渐平淡,那里虽然离南迦巴瓦近,但是视野角度小,不如索松村。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游玩的最后一站叫直白,但是这个村子我没去,所以具体的情况不了解。

泽当=山南,就是一个地方的两个叫法。

班车、价格、路程、路况信息全搜索

具体的班车实测情况请看下面的EXCEL截图。

四川境内的班车非常好,非常全,而且还有网站,都可以提前十天买票,直接去取票,非常方便。与此相对应的就是西藏的班车,进芒康开始就进藏了,进藏之后前半段路尤其难找车,后面倒还好。难点:芒康邦达八宿波密,这几个地方极其难,连成黑车的踪迹都难觅。不过在芒康,我找到了芒康拉萨的班车,这意味着邦达八宿波密都有着落了,你可以和师傅谈一个价格,中间某站下来。八宿附件有然乌湖、米堆冰川、来古冰川这几个点,这是不包车无法到达的。冰川都是要特地绕行的。另外,坐班车(黑车)纯靠运气,几点到哪里,有没有正好有车,车上是不是拼够了足够发车的人数,都是影响行程的因素。所以这次我多预留了两天空白时间,就是怕青黄不接,一旦某处没找到车,都会拖延行程。强烈建议班车游的同志们也备一点预留。

下面的路况和时间仅供参考用,因为318的路况瞬息万变,一个下雨,一个塌方,一个泥石流,一个堵车,路面情况就变得不一样,时间也变成了一个完全不可预测的事情。
另外,反走318就非常地容易,即从拉萨出发,往成都方向走。拉萨在旅行社、青年旅社,都有非常多的线路,非常多的人,可以非常方便地拼到线路往成都走。缺点是行程是一定的(通常也是走马观花比较赶,到一个点就马上要动身去下一个),没法根据自己的意愿在某处多停留一段时间。特别是我这次就是为了看桃花的,想在索松村多待几天,估计就是完全不可能的。而且索松村(大峡谷景区)一般不在他们的常规行程中。

小结

坐班车有很多坐班车的乐趣,比如坐在你身边的可能都是藏民,整个行程里都有藏语立体环绕声陪伴。比如有藏族奶奶递给你当地的饼和酸奶,教你怎么混着当地的辣椒面吃着味道,又买饮料给你喝。你给老奶奶看你们走过的路,拍到的照片。坐班车也有坐班车的刺激,比如今天出发了下一站永远不知道将在哪儿停,不知道是不是能坐得上去下一个地点的车。没有班车时刻表,不知道车站在哪里,甚至不知道是不是有班车,一路伴随的都是各种不确定。坐班车也有坐班车的痛苦,比如看到美景,你不能叫停下来拍照;比如想上厕所,你得等到站(甚至到站了都是没有厕所的...);比如约了车第二天一起走的,早起等很久发现被放了白鸽;再比如当你知道你车的司机是刚刚才拿到驾照还在实习期,就在溜着弯弯的山路时的那种心惊胆战...但是这都是一种难得的经历,我想再过几年我可能不想,也没有勇气赶着班车走完这长长的318了。感谢318这一路已经比较成熟的线路,并没有吃太多的苦。

说说经验性的东西吧,如果下次再去我可能选择飞林芝机场+自己租车的走法。本来是想自驾318的,但是从成都拉萨出,连异地还车的服务都没有,打个来回一定是来不及的,只好放弃。但是做攻略时看到有很多公司是提供林芝租车服务的 ,所以可以考虑林芝进(海拔低,容易适应),租车(或者包车)到桃花沟打个来回。基本上美景都饱览了。另外一种可以选择拉萨进,往成都方向走,一般青年旅社这条线路都有比较多的团和选择,可以免去一站站找班车的痛苦。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