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家人,踏上湖南之旅:知足,感恩

• 出发时间/2016-05-22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是一篇以【攻略】为主的【游记】,虽没有华丽的辞藻,但简朴实用。仅想做个有心人,记录点点滴,把自己走过的路,去过的地方,遇到的人和事一 一记录下来,或许还能帮到一些想来这里游玩的朋友,避免多走弯路,多花费冤枉钱。与此同时,把这些美好的时刻记录下来,就不会沦为到最后只剩下零零散散的记忆碎片,两全其美!

行前准备
行程概况
day 1

为了让家人能够愉快的旅游,我们策划湖南之旅花了好几天时间,每天各种查询:查找攻略,查询天气,查询景点,预订火车票,预定各大景点门票。。。。。。因我个人兴趣爱好,喜欢热闹,这段时间不断给家人洗脑,叫他们请假10天和我们一起去旅行,最后的最后只说服了我爸爸。经过几天的不懈努力,5月22号,幸福之旅终于迎来了!

阳光明媚,心情特别美好。在广州上火车前的一餐

day 2

第二天(23号)下午:历经18h(晚点了2h)一路上摇摇晃晃终于到了湖南吉首市。(吉首凤凰古城的路线,上面已详细说明)

我们到达凤凰古城的华南门后,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出来接待(已提前几天在网上订的,他们一般都是会出来接待的)。放好行李之时已经是傍晚了,正好是吃饭时间。我们到处走走逛逛,随便找一家人气高点的湘菜馆就餐。吃完后已经是晚上八点左右,在周围边走边欣赏夜景!一天很快就过去,劳累了一天,该好好休息了。养精蓄锐,等待黎明的到来。

这张照片拍于吉首火车站,有点来历。这是我爸很不情愿拍照留念的情况下偷拍的,原因是:这是我爸人生第一次坐绿皮火车,哭笑不得的旅程令他永生难忘------一路上漫长而曲折,他一人在火车自娱自乐说,’‘这绿皮火车怎么比拖拉机还慢,完了途中还换头往回跑,颠颠簸簸,没睡一个好觉’‘。下车时,竟然发现我们所在的那节车厢是铁路工作人员额外加进去的,红色的,和其他车厢颜色不一样。或许是衔接不够好,特别的颠簸,还轰轰作响,老有种要断车厢的感觉。我爸哭笑不得对我说:你还好意思拍?下次请你务必睁大你双猪头眼订票,那么多班次竟然选了这趟,你真是够了!

凤凰古城的第一餐

华南门上面可以上去参观的

临江的某客栈(网上订的)

day 3

24号早上7点起床,五月还有一丝丝冷意,站在阳台,张开双臂,面向阳光,闭上双眼,听着潺潺的流水声,享受着生活的快乐,没有一点点困意。恨不得马上出发,好好一睹凤凰古城的风采。早上的凤凰古城特别安逸清净,接近中午时瞬间热闹起来,江边打渔,洗菜,叫卖。。。。。。傍晚时分,夕阳斜下,人们放下劳累的身子,沉醉于鸟语花香之中

当天带上一张地图,沿着江边自由行,每走一个地方画个圈。走哪吃哪,走走逛逛,逛逛拍拍,吃吃喝喝,摆脱工作的束缚,这种感觉真好!从沱江上游一直走到下游,转了地图一个圈。原本我们计划了一条凤凰古城自由行的路线,来到才知道,这里美的不成话,山清水秀,一路都是风景,处处子成景点,美不胜收。 景点与景点很临近,所以不必计划路线。倘若你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参加篝火晚会(35元/人),苗寨一天游(80元)。我们还要去张家界,所以没有富余的时间参加“旅游团”式的项目。要去的话,就没有足够的时间逛完整个凤凰古城了,就没有悠然自得的心情欣赏这里的美了。关键时刻,懂得取舍也是件极好的事情。

返回之时已经是傍晚。吃完晚饭,天已经黑,但凤凰古城依旧到处灯红酒绿,江水倒映,整个凤凰古城特别优美。我们继续前行,夜游古城,体验酒吧一条街。约晚上9点,我们进了一个人多热闹的酒吧。这是我二十多年来第一次进酒吧,有老爸在天不怕地不怕。酒吧的酒水特别贵,又不是什么大城市里,又不是什么级别的大酒吧,王老吉等饮料五六十元一罐,很普通的一小杯鸡尾酒上百元,其他啤酒上千元,当晚花了几百块。尽管如此,我们一家三口还是玩得很开心,主要是体验和感受了酒吧的气氛!结束后,回客栈洗澡,把一天的疲劳都冲洗干净,舒舒服服地睡一大觉!

白天,凤凰古城自由行

我&老爸

我们

石锅鱼,上面是红辣椒,锅底是泡椒,超级辣,一边吃一边流眼泪

湘西特色:血粑鸭(味道不错)

路上随拍

晚上,带我爸这“老野”于酒吧一起摇摆。高强度噪音,小心脏有点难受却又很刺激!

夜游江边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248元(含环保车,不含索道,天梯,小火车票价),4天内有效,
环保车免费,天梯   72元(单程),索道72元(单程),小火车30元(单程),具体多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

张家界森林公园2天游玩的参考路线详情:

26号(第一天游)路线参考: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氧吧广场-----金鞭溪------水绕四门------环保车------百龙天梯------袁家界景区------天桥车站------环保车------乌龙寨站点------环保车----丁香榕

27号(第二天游)路线参考:
丁香榕------徒步大观台景区(一步难行,神鸡啄食,双子座,仙人桥)-------返回大观台路口------环保车------神堂湾------点将台------环保车------天子山------贺龙公园------天子阁------步行下山------十里画廊-----环保车------武陵源大门------回市区

day 4

25号下午四点左右到达张家界,直接寻找提前网上预定的酒店,当天虽然下着雨,但是完全不影响心情。除了到新环境新心情外,还有个值得祝贺的是,老弟被我洗脑后,经不住旅游的诱惑,辞职了。当天就买票从广州直接到来张家界。这下好了,打牌可以凑一桌啦。做什么事情更加热闹了

我们住在离火车站不远处的如家酒店,因为是新装修的酒店,里面的所有东西都十分干净卫生,前台服务态度也不错,寄存行李也免费(因为这里是新开的,寄存几天都免费,不担保以后不收费哟。很多住宿的地方可以免费寄存行李,但隔夜要收费,一定要询问清楚哟)。一切都很满意,所以27号又回来住了一晚。
         张家界火车站是在市区,并不是市中心,但是离市中心也不远。火车站周围很多酒店,也有客栈,一百几十元/晚,价格不贵。市中心在步行街那块儿,吃饭,住宿的地方也很多,网上搜一抓一大把。
       晚上吃饭团购了个胡师傅三下锅,里面人气十分高,味道还不错。。。。。。。

day 5

26号(张家界森林公园第一天游)路线参考:

别看路线很短的样子哦,够你走一天了。大部分景点与景点之间要2小时以上的路程哦。其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做好时间预算:一般情况,到达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已经是接近中午了,里面路标指示不够详细明显,容易走错路。若不抓紧时间的话,天黑之前未必能到达丁香榕或其他住宿的地方。环保车一般在晚上七八点下班了。游客遇到特殊情况,环保车小哥会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比较人性化。比如天黑了找不到路,他们会加班送你到达目的地等,这种情况比较少遇。(环保车小哥说的)

2)旅游旺季,排队排长龙,难等到环保车。

3)环保车有固定的上下车点,有各自固定的路线,上车前要问清楚该车的去处,免得上错车,多走很多路的,扰乱行程。

4)走到大氧吧广场后要问路,千万别走错了路线。金鞭溪(走向)隐藏在一条小路里面,它位于一个(面向)大触屏地图的右上角方向。

26号下着阵雨,提前准备了各种装备。我们在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买了4张票248元/张,1000块RMB就这样一下子没有了,感慨万分,感慨当学生真好,门票减半,可惜再也回不去学生年代了。

原本我们打算上山租帐篷露营的,什么花露水啊,电筒啊,药品啊都准备齐全了,但是天公不做美啊,下雨了,我们只好上山住宿。

当天雨一直下个不停(中雨到小雨,还好不是大雨),这里还是来了很多游客,放眼一望,五颜六色的雨衣,花花绿绿的。由此可见,天气好或者黄金时段游客得有多少啊,可以想象人山人海的,想拍个美景都没有办法,全都是人头。还是我们聪明,避开了旅游高峰期。一批批旅游团大波大波地走过,我们四人也跟着大队的步伐走,听他们解说。刚刚来到第一个景点,有个团的导游指着远远的一座山峰一本正经地对游客说:’‘这座山是啥啥啥,那座峰是啥啥啥,我们大家就仰头看看就好,不爬了,走!’‘真逗,整个都是森林公园,来了不爬山,还能干嘛?完了,我们撤了,自己走自己的路。

一进门就是看到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溪,穿过同心锁景点就是大氧吧广场,在这里上错车,来来回回,问路找路,折腾了几个小时,差一点点放弃这条最佳的路线了。这里的环保车是去黄石寨的,想去金鞭溪必须要走路去的,分叉口很多,又没有详细的路标指向(希望相关部门加以完善啊)。而金鞭溪景点走向隐藏在一条小径入口,不懂可以问路,一直走,直到看到金鞭溪立牌,你就成功了。

来到百龙天梯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完全没有时间走路去袁家界景区,我们就乘坐百龙天梯去袁家界景区。百龙天梯72元单程,感觉很亏还没有来得及看风景,一两分钟到顶了。时间足够,愿意爬山走路的的游客,可以不乘坐百龙天梯,走路沿途看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千回百转终于来到丁香榕,天色已晚。山中冷飕飕的,雾水特别大,伸手不见五指,我们网上订购住宿(建议游客提前订好,免得没有房满,挑剔的顾客得提前做好心里准备,山中的都是民宿客栈,没有酒店。山民上下山不方便,加上雨雾多,不能每天把用过的蚊帐被铺送去洗,所以你想床铺十分干净是没有的,自己脑补)。晚上差不多十点,我们就出去吃饭,不知道是不是饿过头的原因,那一餐特别好吃,我们吃得津津有味。山中很安静,不热闹的,不像凤凰古城那样是个不夜城,四人吃完就回来洗澡,打牌娱乐娱乐,忘却当天的疲惫。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一家都是欢乐,乐观的人,一路上打打闹闹,我笑笑你,你笑笑我,我爸还讲述当年捣蛋趣事。。。。。否则,一路上下雨,爬山下山多坎坷啊。一天就这样过去了,痛并快乐着!

拍于张家界中心汽车站。这标语真的逗笑我们了,多么实在的标语,多么诚心的祝福和叮嘱啊!这是赤裸裸地暴露了当地的经济水平的节奏吗?外出的都出去务工,赚了钱就欢欢喜喜回家过年?越来越喜欢张家界凤凰古城人民的淳朴,总是那么的让人感动。。。。。。

下雨也不影响行程,继续前行

中华第一同心锁

猪八戒背媳妇(照片里很小的那山峰)

小时候看那么多西游记,做梦也没有想到长大了竟然有机会来到【西游记】拍摄地

绿野仙踪,真美!

金鞭溪

百龙天梯

太神了,天空的乌云竟然形成个心形

百龙天梯上来就是袁家界景区了

天色已晚,雾水越来越大,我们继续前行,寻找我们的落脚点!

day 6

27号(张家界森林公园第二天游)路线参考:

Ps:天气好的话,在丁香榕处可以包车去老屋场看日出------空中花园------神兵聚会-------返丁香榕)

去往大观台的路上。。。。。。

27号早上7点,我们退房出发,吃完早餐(丁香榕景点的早餐很便宜,和我们平时买的差不多价格,很实惠)继续徒步旅行。天气不好,没有办法看日出。但是有失必有得,我们在大观台看到了很壮观的云海。

这是在张家界森林公园的大观台拍摄的美景,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美景如画的场面,此景和国画大师画出来的山水画一个样,当时用“激动”二词都难以表达我内心的情感!当天断断续续下雨,大雾漫天,伸手不见五指,工作人员说这样的仙境很难遇见,因为很少游客会在这样的天气里游玩!真实场景比照片宏观,美丽N倍,有种想跳下去或者长眠于云海中的冲动……

整个山峰被大雾笼罩,雾一会儿浓,一会儿淡,一会儿快,一会儿慢,变幻莫测。此时的大观台就像是一位蒙着面纱的神秘少女,正跳着山精灵的舞蹈,美丽的面容在山风和浓雾中若隐若现,真像是一位雾中仙子。

看完大观台景区,我们来到神鸡啄食,有种身处悬崖绝壁的感觉,万丈深渊。我弟就是恐高人群之一,他看着都会发抖,两脚发麻,不敢靠近,错过了很多美景。

寸步难行景点

来到仙人桥之时,顿时倾盆大雨,雾水也越来越大了,完全看不到景色。那里刚刚好有个很大的废弃搭棚(之前应该是小卖铺,还有很多台台凳凳留在那里),我们在那里避雨。此时怎么能够停下来呢?我们随时带着扑克牌,四个人刚刚好凑成一桌。周围的游客看着我们说:你们真是欢乐的一家人,一路看到你们有说有笑,还有扑克牌,果然是装配齐全啊。还赌起钱来,你们挺能玩的哈。一家人出来旅行确实挺不错,羡慕嫉妒恨。。。。。。‘’呵呵,其实他们不知道,不赌钱的话,没有人愿意发牌

一会儿,雨水变小了,我们继续前行。来到仙人桥旁边,仙人桥就是一条桥卡在两峰之间(不知道是否天然形成的),只能看不能跨过,我们就来了天子座。那里的风景极其的美。我听一当地居民说,我们在大观台各个景点看到的美丽景色就是十里画廊从下往上看的景色。烟雾缭绕,如入仙境。

天子座

午饭时间到了,我们备的粮食也差不多耗尽了,在路上随便买点小吃解决温饱问题(水资源特别短缺,水5元/瓶,完全不够喝)。

当天的大雾笼罩整座大山,我们从大观台路口的站台坐上环保车就直接到了天子山,中途路过神堂湾和点将台,但是雾水大,什么也看不见。不得不赞扬一下环保车的小哥们的车技真真是一流的,山路崎岖蜿蜒且险窄,加上天气恶劣,看不到前方的路。他们开车毫无惧怕,车技犹如行云流水般熟练,流畅

从贺龙公园出来,我们来到了天子阁,差一点看不出来楼上那个天子阁牌匾。

山中游玩的行程差不多接近尾声了,我们该去的景点都去了,该欣赏的都欣赏完毕了,是时候徒步下山了。这里可以乘坐索道下山,但是基本没有多少人乘坐,完全看不到路,太恐怖了,万一中途掉下山崖中都没有人知道。但是这次徒步下山是我们所有旅行中最艰难最辛苦的一次,你不是一次性从山顶下到山脚的。而是下完一座山,终于到山底了,又要爬上另一座山峰,上到山顶时,又要走下山路,就这样上上下下,一共要走完好几座山峰才能到达最终的山脚。加上我们之前已经连续走了七八天的路,这次下到山底,我们真的是累瘫了,两脚酸软疼,完全不听使唤。下山的途中,有些人都走不动了,宁愿花一两百叫抬轿人抬下山的。。。。。。要是大家不想像我们这么辛苦,天气又好的话,建议大家还是乘坐索道下去。否则后果就是像我们这样,完全没有能力和精力爬衡山了,得临时修改下一站的路线。那一天我们终身难忘,痛并快乐着!

下山时看到的美景,已经没有力气拍摄了,连出到武陵源大门都没力气拍照留纪念了,可想而知,我们累成什么样子。这是唯一 一张从天子山下来的过程中,拍到的‘’一幅画‘’。

我们花了大概五六个小时下山,终于到了十里画廊,虽然没有力气拍照了,但是还是欣赏了一小会。接着我们就在那里乘坐了环保车出武陵源大门。出了大门,有个很好心的中年男子一路给我们讲述周围的环境和景点,讲了半个小时后,让我们没有防备心,开始入正题,说给我们以当地人身份来买哪里那里的票会便宜很多。我们也不好意思直接拒绝,就婉转地告诉他:”我们已经定了张家界市区的酒店,明天还来这里就联系你,你留个电话方式“。大概晚上7点,我们在武陵源区的公路边(大圆盘处)乘坐了回张家界市区的车。回到住的地方已经是晚上9点了,我们洗个澡就出来吃饭了。

(上)这个主菜叫杀猪菜,味道鲜美,不亚于胡师傅三下锅哟!平时我们很少喝啤酒的,当晚点了当地的特色酒,张家界啤酒和天子山啤酒,下火解暑。加上当地的雪菜,实在是太美味了!

day 7

28号上午张家界逛街;下午出发衡阳市。
          早上,我们去坐公交车去张家界市区中心的步行街里逛超市,买了各种小吃,零食。那里的小樱桃有点小酸,枇杷子很饱满,很甜。哦,对了,要买特产的亲们,最好在张家界买,因为这里特产种类多,比其他城市的实惠。我们当时因为还要去下一站衡阳市,行李多,以为到哪里购买都一样,所以就没有买。后来到了衡阳买,衡阳的又贵又不正宗。因为当地没有什么特产,基本是湖南其他城市的,而种类也不齐全。。。。。

(上)在张家界某超市买了超级多好吃的带上火车,因为我们一大家子都是少吃多餐的吃货。特别是我爸,他是三餐必须要准时准点就餐的。
       黄色那瓶超级大瓶芒果汁(图片比实物小多了,不过还是可以看到它比大瓶矿泉水还要大)会出现在台面上,是有点心酸而幸福的来历的。在张家界超市,咱们各自挑选自己喜欢的零食。我们都选好了,看到老爸抱了一大瓶芒果汁,眼睛还望着一种当地的土家酒。那瓶芒果汁还是玻璃瓶装的,没提梁,很滑易破碎,好几斤重啊。我们酒店还有很多行李呢!然而我们一脸嫌弃,谁都不愿意提着它,就开始了各种劝说我爸。此时,我爸就像个老小孩一样,眼睛泛光,楚楚可怜,不肯放手,不听劝,说:再重,路途再遥远,自己都要提着上火车。然后我们各种威胁(太坏了):这么大瓶,还没带到火车站就摔碎了。再说了,一会过不了安检,你就是是第二个王宝强(王宝强在【人在囧途】喝光了一大瓶牛奶)。然后我爸一脸小孩子的无奈,很不情愿地放回了原位。看到了老爸的不舍,看到了老爸的钟爱,顿时看到了我小时候的影子。瞬间,很心酸。感叹时间过得快,爸爸变老了,成了老小孩。而我也长大了,不再是学生,不再是小孩子了。时不我待,趁现在,尽可能地为家人做点事情。尽自己最大能力来满足家人的要求,愿望。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之时,就追悔莫及了。后来买单的时候我偷偷返回,把这个”巨无霸“买了。更滑稽的是,在火车上,我们都抢着喝,都比老爸喝得多,差点没把它喝光
        一路上,我们在火车上“煮饭”,聊天,打牌。。。。。。觉得很幸福,很幸福。要是全家都在,那就完美了!很庆幸自己生长在这样普通而不平淡的家庭里。很满足,感恩。

day 8

29号清晨,我们到达了衡阳站。 最初我们是计划去爬衡山,看日出的。但是因为在张家界爬山多日,消耗了不少体力,浑身酸软乏力,加上衡阳天气不好,一直在下雨,看不到日出,我们就没有在再去衡山爬山了。因此我们就在衡阳市区进行各种娱乐,放松。
       早上5点多,天刚刚擦亮,我们就到了衡阳。混混沌沌中,还要找吃住的地方。吃完早餐,乘坐公交来到了解放路的步行街,预订了一家酒店,好不容易找到了,却看到那酒店正在拆建,装修,只好退房,重新找。最后定在了七天连锁店,滑稽的是这个酒店的楼下是一家KTV,各种嘈杂的声音,完全不隔音不说,还自带各种震动,歌声且“绕梁三日”啊。大概是大家这几天爬张家界爬累了的缘故,他们倒头就呼呼大睡了。。。。。。

凌晨5点多,大家没有睡醒

一觉睡到中午,我们就出去吃饭,到处走走逛逛,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文化特色。

湖南衡阳北京烤鸭,真逗。。。。。。其实呢,是因为来湖南已经一个星期了,每天三餐都在吃辣,有点吃不消。特别是当天中午吃的饭菜太辣了,点了五盘菜肉,每一样菜式除了盖满辣椒还是辣椒。全部都放了辣椒,又咸。点菜之前已经说了要清淡的,但是还是不起作用。没办法,最后又点了一盘青菜,千叮万嘱不要再放辣椒,虽然不辣了,但是比之前的更加咸,吃出盐巴。湖南人吃辣为何名扬天下?(不是我说的,百度榜首哟)果然名不虚传。。。。。。所以,晚上这餐,经一致同意,换种不辣的口味北京烤鸭。

day 9

30号早上,我们退房,寄存行李后,来到了石鼓书院。炎炎的烈日高悬当空,地面烫得可以煮熟鸡蛋,很庆幸没有在这样炎热的酷暑爬衡山

石鼓书院门票20元,位于中南重镇衡阳市石鼓区石鼓山,是湖湘文化发源地和湖南第一胜地,始建于唐元和五年(公元810年),迄今已有1200余年历史。里面不是很大,林木葱郁,湘江、蒸水、耒水三江环绕,在里面呆着蛮舒服的

离开石鼓书院,我们正在寻找周围有没有好玩的地方,不过这么毒辣的太阳真的很不适宜在外面过多的暴晒!我们来到离书院不远处的一家KTV唱歌,避暑了。

day 10

未完,待续。。。。。。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7-04 12:02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04 12:54

还没完吧?期待!

2016-07-04 15:47

引用 jiuyuejiu 发表于 2016-07-04 12:54:0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jiuyuejiu:血粑鸭,米豆腐,桐叶粑粑,凤凰腊肉,胡师傅三下锅,雪菜(当地的野菜),江边小虾/小鱼等等    ,其中那个江边小虾/小鱼就是我们看见过的那种虾米皮一样,晒干的,超级小,,,,,,,味道一般!其他还不错的,可以尝试一下

2016-07-08 13:0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04 15:47:45 的回复:

还没完吧?期待!

回复独木成林:是啊,还没有写完。这段时间出去玩了,没时间更新,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