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7月1日延吉-珲春-长白山-长春之行

童童 (上海) LV.6
2016-07-02 15:08 2252/3
  • 出发时间/2016-06-24

6月下旬上海进入梅雨季节,一听说老板计划带女儿前往英国旅行,我也开始筹划自己的旅行行程。今年6月的南方暴雨成灾,不可能列入计划,老妈一直想去长白山,苦于找不到搭子,我想何不成人之美。因为不太喜欢跟团游,因此决定自由行,开始计划行程,确定延吉入,长春回,不走回头路,在长白山地区为自驾。根据老板的行程安排,确定出行日期为6月24日至6月30日,租车、酒店基本确定好,只等老板出发。老板在出发前,我也硬着头皮跟他说了自己的旅行计划,他说没问题,只需要保持联络畅通,心情大好。

6月24日上海-延吉

人算不如天算,6月24日上海延吉的航班超售了,各种忧虑,只能找人确保能上飞机。早饭还没消化完,10点半就跟老妈一起草草吃了午饭,11点准时出发去浦东机场,每次想到去浦东就感觉好远。中环上一路狂奔,12点把老妈送到T1航站楼以后,自己开车去基地把车停好,然后坐环线班车去候机楼,12点40与老妈汇合。到指定值机柜台,询问是否何时可以办理登机牌,值班主任和蔼地回答2点,各种等待之后终于拿到登机牌。但是上海的天开始阴沉,下午15点的航班又延误到了17点,不过还好没下雨,上了飞机看到基本满客,话语中夹带着“思密达”。航班于17点34分起飞,差不多20点到达延吉,天已经么么黑,下着大雨,一出舱门顿感凉意,上海当天30多度,延吉当时差不多15度左右,凉爽!

一下飞机,立马给租车公司小哥打电话,问哪里会面,小哥说让耐心等待,他回来接机(本次租车选择了一嗨租车,由于提前1个月预订,价格公道合理,服务不错)。经过半小时等待,与小哥在停车场碰面,拿到了预订的车子,斯柯达昕锐1.6,行驶公里数71000多公里,核对了各种证件,检查了车况,顺利交接,其实下着雨,也看不清车身表面是否有划痕。坐上驾驶座,打开高德地图,开始前往预订的锦江之星(本次长白山地区自驾,志玲姐姐全程陪同)。虽然才晚上9点不到,但是延吉的道路上车很少,街道上基本没有行人,商店差不多都打样了,顺利抵达宾馆,办理了入住手续(使用了锦江之星APP预订并预付,159一晚,价格便宜不少)。一进房间,感觉这个价格,性价比不错。因为航班计划是下午15点起飞,所以不提供餐食,此时肚子开始提抗议了。在稍微整理之后,我穿上亮瞎眼的雨披出门找吃的了,还好在宾馆隔壁找到了家小餐馆,打电话给老妈,让她一起来吃。一碗面、一个冷菜,管饱!

6月25日延吉-防川-珲春-延吉

一觉醒来,看到外面天已亮,在上海起码已经5点多,一看手机才4点刚过,这儿的天亮得真早啊!醒来了就睡不着了,开电视机开始看欧洲。5点多洗漱完毕,开始等吃早饭,房费中不含早,因为怕麻烦,还是决定在宾馆吃,每人18元。吃好早饭,做好各种准备,7点半出发,开启真正的自驾之旅
       今天延吉毛毛雨,想起昨天租车公司小哥说延吉已经下了一个月雨了,心里担心上了长白山顶是否能看到天池。开车经过延吉市区,看到这里的标识都是中文和朝鲜语两种的,行进至G12珲乌高速,刚开始一段高速路况不好,每过一段都要弹一下,但是不过还好,差不多10公里之后,路面变成柏油路,驾驶感觉一下子好起来了。整个珲乌高速是沿着图们江修建的,我们的对岸就是朝鲜,那儿的山头基本上没有森林,据说是为了防止朝鲜人逃往中国。经过100公里高速行驶,途中路过图们江纪念碑,由于跟老妈聊天且车速较快,没有拍照留念,可惜下高速走201省道,路况一下子差起来,但是小雨渐至。经过2个半小时行驶,差不多160公里,终于到达珲春防川风景区,中国俄罗斯朝鲜边境。高速费单程40元,门票(含景区车费)每人100元。

土字碑。前往土字碑需经过陆军哨所,需携带身份证。

防川,中俄朝三国边界,登上“龙虎阁”南望,远眺日本海,一望无际。想想原来这些地儿都是我们的,想了解这段历史的朋友,可以自己查找资料。

差不多参观2个小时之后,我们开车前往中俄边境城市珲春吃午饭,之前做行程查资料时说此地俄罗斯人较多,到达之后发现果然如此。但是感觉城市一般,找到了全州拌饭吃午饭,本来计划晚上吃,现在提前至中午,感觉一般,味道略咸。

吃完午饭,发现没啥可以逛的,决定返回延吉,又是差不多2个半小时的车程,老妈开始打瞌睡,我一路向西。到达延吉,又开始下雨,本来计划前往延边大学转转,但是市区路况真的很差,到处都是坑,且老妈说小腿不适,所以还是返回宾馆休息。晚餐没出去吃,在宾馆餐厅点了一荤一素一汤,味道不错,然后和老妈一起去药店买了狗屁膏药,并且买了几个苹果以备不时之需。

6月26日延吉-抚松县长白山度假区

昨晚早睡,早上还是4点左右就醒了,看了会儿欧锦赛,嘻嘻今天的任务是前往万达长白山度假区,订的酒店是长白山智选酒店。延吉的天开始出太阳,感谢老天眷顾。早餐、退房,7点半准时出发,本来想去采购土特产和食品,但是到达超市后发现要8点30分才开门,因为怕路上不确定因素,因此放弃,尽早赶路。顺道把油箱加满,延吉这里油价5.7左右,中石油为标准93号汽油,中石化为93号乙醇汽油。
       之前网上查资料,西坡比北坡看天气的角度更宽广,视野更好,因此选择绕道前往抚松县。高德地图导航,选择了最佳路线,事后回想,此段路线是本次自驾最艰辛的一段,全程约360多公里,其中高速120公里,预计6小时。高速公路一路顺畅,两边景色优美,且高速上车辆很少,全程基本上在120-140公里时速。因为在开车,无法拍照片,可惜敦化出口出,驶入201国道,此段路程由于在修建鹤大高速(敦化-通化段),快到达抚松县这段道路,路况非常不好,还拥堵了近半小时。(第二天看到新闻,鹤大高速将于2016年10月通车,到时可以提高驾驶感受和缩短驾驶时间。)
       差不多下午2点左右到达酒店,真的是又累又饿,因为不是高速公路,没有服务区,所以中途没有休息过。因为不是周末,且没有放假,人不算多,但是各种亲子团、韩国团已经到来。办理入住手续后,稍作休整,出去觅食,我一碗担担面,老妈一碗水饺,然后在度假区里转悠,登高远望长白山,天气放晴,看来明天肯定能看到天池了。

今天确实有点累,一路上没有停歇,一个人开车确实有点疲劳驾驶,老妈的腿也不舒服。回到酒店,我查了查从长白山开车到长春预订的酒店约350公里、4小时左右,因此打电话到租车公司,询问是否可以异地换车,被告知需要支付1044元的异地换车费,自己算了下,比直接去延吉换车贵500元。想了想,为了软妹币,虽然辛苦,还是决定回延吉,但是想调整下路线,绕行到磐石吉林市,查了查全程需要650公里,比来时的路线多出280公里,全程高速,路况是没问题的。老妈决定不出去吃晚饭了,所以我去外面找了饭店,外卖带回酒店。吃完晚饭,洗漱完毕,一躺下就睡着了

6月27日长白山

酒店的空调不给力,可能是中央空调恒温设定,只停留在26度,但总体休息了还行。在酒店餐厅吃早餐,品种较为简单,但是管饱,发现了好多韩国老老少少。吃完早餐后,在酒店大堂等去西坡的班车,遇到了上海一家三口,聊起来,他们先去了北坡,但是由于下雨,登山山顶却没有看到天池,因此决定再来西坡。今天天气放晴,蓝天白云,看来是肯定看得到天池了。今天是此行的重要一天。
       7点半发车,差不多8点过点就到达西坡入口,排队买票,125元门票+85元环保车车费。入园,上车,绑好安全带,一路经过高山垂直带,抵达离开距山顶垂直距离约500米左右的地方。一下车,感觉到凉意,山上差不多10-15度左右,紫外线强度比较大,穿戴好装备,上山!一路上,看到那些挑夫,虽然单程上山需要500元,但是这活真的不容易,人没走一步都在大喘气。
        经过差不多1小时的攀爬,走走停停歇歇,拍拍照,老妈也克服了腿部不适,顺利登顶,长白山天池大美!

天气非常棒,天池山峰一览无遗,感叹运气真好!各种角度拍照,在山顶逗留一小时后下山,多看几眼,不知道还会不会再来?!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才是真考验!下山后,坐车回,老妈有脚有抽筋的感觉,我倒是还好,环保车路过长白山大峡谷,我们也没下车,一路开到出口,等待下午2点回酒店的班车。由于没有在超市买东西带到长白山,因此我们两个人只能靠延吉带来的2个苹果打发了午饭。回到酒店后,老妈说还是让我去买外卖,又出门搞了炒饭、水饺和冷菜,晚饭就算解决了!

6月28日抚松县长白山-延吉-长春

今天的行程就是回延吉还车,然后坐高铁去长春。因为想赶下午3点的高铁,因此吃完早餐、办理退房后就开始往延吉赶。过来的时候201国道路况不好,所以决定绕行,一路上S26抚长高速-G11鹤大高速-S26抚长高速-G1212沈吉高速-G1201吉林绕城高速-G12珲乌高速,全程约650公里,绕行280多公里,开行6个多小时后于下午2点安全到达延吉朝阳川机场附近,中间休息3次,过路费280元,连收费站小哥也说从来没有人从这地方过来过,还不知道入口在哪里,突然觉得自己有点猛再和租车公司小哥办理了换车手续后,送我们到延吉西站,12306手机APP上买好高铁票,坐上15:37的高铁前往长春。此次自驾共行驶了1365公里,油费500元,过路费430元。

差不多2小时18分后抵达长春,入住了长春火车站附近的国商酒店,主要考虑可以到达机场方便,但是火车站附近正在修建地铁,环境比较脏,路也不太好走。在酒店的8楼吃好晚饭以后,就回房间休息了,今天真的是太累了!我的腿也开始酸了!

6月29日长春

今天开启长春历史之旅,我们计划去伪满皇宫博物馆和长影旧址博物馆,本来我还想去净月潭公园,但有点远只能放弃。由于错过了购买伪满皇宫和长影的套票时间,因此只能去现场买,但是长影可以在携程上单买优惠门票。早上在酒店吃早饭,种类还不少,对得起这个价。之后,我们就去长春北站坐轻轨,2站路,8点过点到达伪满皇宫,排队买门票,看着工作人员做早操,听着保安大爷用东北人特有的语气侃大山。8点半准时开卖门票,购票、入馆参观,伪满的历史在此不多说了,给东北人民带来了多少苦难。由于历史原因,陈列的物品基本为复制品,旁边的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可以免费参观。

参观完,我们就去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长影旧址博物馆,新中国的第一家电影制片厂,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也是老妈向往的地方,多少经典的电影在此拍摄。由于伪满皇宫与长影之间有一定距离,因此我们决定打车。正巧,一出门有人下客,我们就上车了,师傅问去哪儿,我说长影博物馆,马上就说那儿忒堵了。可能考虑到路线长,还是决定载我们去,半路上还想顺带个其他客人。长春的出租车师傅真的够猛,一路音乐放得暴响,各种加塞、超车,终于到达目的地,坐在副驾驶的我心慌慌。如果时间宽裕,长影博物馆还是值得去看看的,各种经典,各种回忆。

参观完毕,已经是下午2点多,我们都快走不动了,老妈坚持要打的,但是我还是觉得坐轻轨好。老妈火了,但是我还是坚持轻轨靠谱,路上也打不到车,我们顺路买了点吃的,准备回酒店吃。走了大概700-800米,终于到轻轨站,坐上轻轨回酒店,回到房间已累成狗晚上老妈不想出去吃了,我独自去外面吃了水饺,在酒店喝了哈啤

6月30日-7月1日长春-上海

6月30日计划回上海,但是早上一起来就感觉到天气不咋样,长春天气预报雷电暴雨预警,心中咯噔一下。因此跟老妈决定早点去机场,前天也跟公司飞行部的兄弟取得上了联系,他们已经给我联系好,让我赶尽量早的航班回上海。第一班上航8点的航班是赶不上了,所以计划赶第二班东航的航班,也已和机长取得联系。航班原计划11点40分起飞,后延误,买了9点15分的高铁票去龙嘉站,只要15分钟就到,然后步行去机场候机楼,到了主任柜台候补,让12点拿登机牌。12点过拿到登机牌,安检进入候机区,虽然航班延误,想想一切还算顺利,没想到此时长春开始下暴雨,飞机备降沈阳,之后沈阳开始暴雨,飞机一直无法起飞,航班从下午13点一直到晚上快20点30分才从沈阳起飞到长春。期间,本来想改其他航班,但是值班主任回复不可以,后续的航班都到了长春上海飞,我却走不了机场没有任何关于航班的广播,手机电用完,充电宝电用完,飞机降落以后本以为可以走了,但机长发消息来说后续航班取消,心中拔凉,12小时的等待,却没有走成作为民航人,我表示理解,我们是靠天吃饭的没有办法,只能根据机场安排回市中心的酒店休息。
       7月1日,由于酒店离开机场太远,只能放弃坐第一班航班回沪,坐补班航班回。一路上听其他旅客抱怨东航如何如何不好,心里确实不好受,只想说大家都要相互体谅,这种天气安全比啥都重要!11点17分起飞,13点52分抵沪,去基地取车回家。
       此次旅行虽然最后遇到各种不快,但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以此纪念

引用 童童 的图片:

果然天池真美啊 去过一次还想去看看带雪景的天池

2016-07-04 16:20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04 17:2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