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理,品味不一样的苍洱桑田!

• 出发时间/2015-07-31
  • 人物/情侣/夫妻

云南,是一个值得去很多次的地方。平时工作忙,很难抽出大段的时间旅行,于是决定,一次只去一个地方。这次趁着毛毛香格里拉开会,因为去过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所以去了附近的大理

关于大理

大理最有名的是“风花雪月”,分别是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和洱海月。无论是巍峨迷人的苍山,碧波诱人的洱海,还是棋盘结构的古城,这里的静谧和美好都让人心仪神往。除了众所周知的古城,大理还有喜洲的白族建筑,周城的白族扎染和双廊的海边生活,这都是大理所赋予游客们独一无二的无价之宝。这里气候宜人,我们是七月底,八月初,最高温度25度,晚上15度左右,盖被子睡觉

关于行程

2015.7.29~2015.8.3
D1:北京丽江,因为去过丽江,没住在古城里,选择了古城外边的7天酒店,便宜实惠!
D2:和毛毛丽江汇合,前往大理,住小才村蓝筠客栈
D3:洱海骑行,因为是周五,虽然请了假,毛毛一直在接电话,打电话。只在海西小转,喜洲和周城
D4:苍山一日游:匆匆而过的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没有选择传统线路洗马潭索道,去了少有人知的无为寺,桃溪谷莫催茶室喝茶,优哉游哉!
D5:洱海大骑行,从海西海东
D6:回北京

关于住宿

先上大理旅游地图!

大理住宿,主要有这样几个地方:
大理古城:价格便宜,交通、吃用住都方便,但是人多,果断排除!
海东边著名的双廊:景色最好,但是价格很贵,一般海景房都在1000以上,人还特别多,双廊到处都是工地,排除!
海西边主要是小才村、龙龛等:离古城近,又在洱海边,交通无论去机场还是古城都挺方便。龙龛最好,但是因为是《心花路放》的取景地,价格涨了很多,放弃。最后选择了小才村,才村码头有公交车去古城,骑摩托车大约15分钟,景色也不错,可以看日出,晚上很安静,价钱也实惠!我是多么的会过日子!
最后选择了蓝筠酒店,事实证明,还不错,新装修的酒店,很干净,海景房在500多,普通房200多。重点时,老板娘的茶特别好喝!

洱海骑行---最喜欢的环湖游

大理环海公路是大理2012年修建的景观大道,是距离洱海最近的公路,很多地段都沿海而行;环海路全长136公里,分为环海西路和环海东路,大理古城附近的道路位于洱海西侧,故名环海西路。环海东路有最美公路之称!

我们租的摩托车,120/天,这几天就靠着它,带我们看苍山洱海了!洱海136公里,我们从早上8点多出发,下午四点就回来了!

早起上厕所,从窗帘缝里看见外面,好像有日出。叫醒毛毛,不愿起床,我一人跑到楼顶上,拍下了这些照片。

每天的早餐,我米线,老公饵丝!

环海西路部分路段穿越村庄,村庄全是白族民居,大片的庄稼地。海舌公园、喜洲和周城、才村湿地、龙龛古渡等景点都是位于环海西路上。

海西路上拍的景色!

环海西路临近喜州时,会经过海舌半岛,可以进去看看。    海舌半岛是一个伸入洱海的半岛,在双廊的正对面,三面环湖,是洱海里面最大的半岛,最大的优点是海舌半岛完全没开发,一切都是原始的高原湖泊湿地风光,自然漂亮,适合散步拍照。    海舌湿地,对岸既是双廊

喜洲是白族文化中心,喜洲的白族建筑是大理保存最完好的。早年喜洲商人在茶马古道上做生意,发迹赚钱后回到喜洲,盖了许多的大院,一个比一个精美,巧夺天工。著名的破酥粑粑,还在这里吃了一种当地的水果,仙人果,非常的好吃!

发现的凉鸡米线,好有历史的一家小店!

大丽公路旁边大片的鼠尾草和醉蝶花田!

环海东路的景色最漂亮,这里有开阔的海面,同时可以远观苍山!当然,著名的双廊是观苍山洱海最好的位置,可以玩水的挖色镇,还有小普陀。尤其是天气晴朗的好日子,海天一色,苍山上的玉带云,倒影在洱海中,让人留恋忘返!

一片黄色的花,应该是水性杨花!

双廊最近几年非常火爆,原因就是这里的湖面开阔,又正对着苍山,风景非常大气。加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湖景客栈,让这里成为小资一族的度假胜地。不过,正是因为大量游客涌入,加上当地规划意识不强,导致这里成为云南被破坏最严重的景区和最商业化的景区。我和毛毛路过这里,放下摩托车。不能免俗,在海地生活前排了一小时队,拍了照片!

一路环湖,挖色镇,很奇怪的名字,但是刚入村口小饭店的东西超好吃,价格还特便宜!木瓜酸辣鱼,当地人经常吃,用酸木瓜的酸味,超级好吃,就是刺太多了。辣椒炒牛肉,毛毛回来以后,让他爸爸学着做。还有当地的蔬菜,太好吃了。

挖色镇继续前行3公里,湖中有一个小岛,名曰小普陀,据传为观音留在大理洱海的镇海之印。岛很小,只有一个观音庙和一圈卖烤鱼炸虾的”环岛路“。当地人告诉我,候鸟经过时,景色更好看。

不一样的苍山

苍山有19座山峰18条清溪,绵延洱海西侧。传统线路是洗马潭索道,据说是世界上最长的索道,我两不喜欢人多,也希望了解更多、更真实的苍山,选择了不一样的线路。无为寺和桃溪谷莫催茶室!

路过崇圣寺三塔,三塔是大理古城的标志,始建于南诏时期,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是金庸笔下”大理国天龙寺“的原型,不过很可惜的是,2006年大理旅游集团斥巨资在三塔后面崇圣寺原址上修建了中国最大的寺庙新崇圣寺。就在门口拍了照,离开!

然后去了无为寺。位于苍山兰峰东麓,他是正宗的大理国皇家寺庙,历史上8位皇族在此出家,从寺庙规模可以看出延续千年的浓浓古意;寺名”无为“,意为无为即有为!历经大理妙香佛国盛世也饱受改朝换代之乱,让无为寺天生就有一种与世无争,出尘脱俗的气质。更因为有好几位老外长年在此学习武术,因此,因为我两不辞辛劳,也要一游。
       景点不是那种特热门的景点,不太好找,我和毛毛一路导航加问路。崎岖陡峭的山路,摩托车一路向上,屁股颠的生疼。一个急转弯,我两差点摔下山谷!

偶遇两位采菌子的婆婆!应该60多岁,她两徒步上山,瘦小的身躯,却身体健硕。手中篮子里装了小半篮子的菌子。“见手青”,一种很奇特的菌子,手碰了以后,蘑菇即变为青色。还有一种不知道叫什么,体型大,上面还有很多蓝色的凸起。云南不少蘑菇“微毒”,外地人不会处理,易引起中毒,没敢买!

转眼来到“无为圣境”,好一个清静之地!在接近山顶的小山坳里。树木繁盛,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我想就是这种感觉!寺庙里没有什么游客,在寺庙旁边的一片空地上,几个僧人和几个老外在练习武术。老外穿着僧人的衣服,甩鞭、大刀、棍子,有模有样!感觉老外比中国人更懂得生活的真谛!

我和毛毛看了一会儿,离开去了下个景点,莫催茶室!莫催可能是世界上最高的茶馆,海拔 2200米的高原生态茶园。据说是一位武汉姑娘,喜欢茶艺、喜欢大理,所以在苍山上开了这个茶室。这个茶室位于桃溪谷,依苍山而建,面朝洱海,四面大理古茶树环绕,苍山中和峰流下来的溪水。可以体验采茶的乐趣!

同样,路不好找!百度地图甚至出现了错误!我们一路问路,才找到这苍山秘境!果然是好地方,环境清幽、却视野开阔!点了一壶茶,正好下起雨来!我两坐在露台上,享受着苍山、洱海、雨水,和旁边同样来喝茶的客人天南海北的闲聊。遗憾的是,茶水一般,并不好喝。

雨停后,我两又延山而行,找到了溪水!

一带而过,大理古城

古城从来都是人最多的地方。在古城门口拍了照,进古城随便逛了逛,买了些纪念品,就出来了!

美食推荐

大理美食,首选农家饭,即当地人经常去吃的小饭店。没有去大理古城里吃,都是针对游客的!小才村的村口、挖色镇村口小饭店,桃溪谷里的小饭店,还有喜洲里的玉兰轩和新华餐厅,厨师就是当地的白族村民,价格便宜味道非常的好!特别是新华餐厅和玉兰轩,都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全是当地人去吃,少有游客!
     1、酸辣鱼,洱海的野生鲫鱼,用酸木瓜或酸梅子调味,非常好吃,价钱也不贵,按条卖,一条九块钱!就是刺有点多,要注意!
     2、辣椒炒牛肉,非常好吃,下饭,也不贵,二三十一盘!
     3、到云南当然要吃菌子了,见手青、香老虎菌、鸡枞、松茸,还有很多不知名的。这个略贵,七八十一盘,但也能接受!
     4、云南的各种蔬菜,还有米线、饵丝都值得一尝!
     5、还有青蛙皮,凉拌的,不是真的青蛙皮,我觉得是一种苔藓类植物,口感很脆,就是样子有点难看。
    6、喜洲里的破酥粑粑,靠猪油起酥,有点腻,老公爱吃。
     7、还有路边卖的仙人果。仙人掌的果实,很甜很好吃,就是注意不要自己扒皮,让卖果子的人替你扒好。不然满手小刺没商量!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