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蓝色的怀抱里做梦——亚庇、仙本那9日

• 出发时间/2016-06-09

最好的旅行,大概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这次说是蜜月的旅行,其实就是两个吃货的吃吃喝喝之旅,只是时间凑巧罢了。起初的目的地是越南,想去看美奈的一半海水一半沙丘,在大叻的疯房子里闲逛,再去芽庄的海边发呆,这一切的幻想在郑先生看到芽庄飞车党和小范围的反华游行后被无情打破,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目的地换成沙巴,接着是制定路线、订机票、住宿、签证,等等等等,当然,这一切苦逼的准备工作都是我的事儿,好吧,刚刚接到某人的电话,说我们下半年去哪里哪里,你计划一下路线呗(怨念脸

关于路线

6.9-6.10  成都-吉隆坡-亚庇
6.10      酒店补觉、亚庇加雅街闲逛、发现好吃的(吃货的使命)
6.11      kawa红树林萤火虫
6.12      上午加雅街周日市场闲逛,下午亚庇-仙本那
6.13-6.14  马步岛两天一晚
6.15      敦沙兰卡海洋公园跳岛
6.16      休息、休息一下,下午从仙本那返回亚庇
6.17      亚庇-成都
总的来说,行程安排的比较松散,其实完全还可以压缩的,不过这次行程的初衷就是休闲和吃吃喝喝为主啦。

关于行前准备

(关于机票和酒店预订的的二三事
        机票是在亚航订的,亚航是没有免费行李托运的,但每个人可以携带不超过7kg及规定尺寸的行李。重量据说要求得没那么严,如果是20寸的箱子完全不用买托运费,如果有托运,在订机票的时候最好选上,比现场买便宜一些,我们这次是买了一份20kg的行李托运,带了个24寸的箱子。亚航的保险可以不买的,直接买境外险即可,比如美亚或者安联等等,可惜这是我买了之后才知道的
       酒店预订可以比较一下携程、booking、安可达以及XXXX,其实我觉得价格都差不多,这次选择的是携程,感觉用起来比较方便。我是订了全程的酒店,也可以选择订一部分或者直接去那边再找,但是办签证的时候可能会遇到让提供全程酒店单的情况,问我怎么知道?是因为我就遇到了啊

关于签证
       当然是万能的淘宝啊,马来西亚电子签即可,其实也可以自己去马来西亚之窗网站办理。

关于货币兑换
      办签证的时候有一个提示是每人应携带不少于50美金每天的现金入境,也有人说要携带4000人民币的,但过境几乎是不查的。我们这次带的是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和一张VISA信用卡,华夏银行卡在境外每天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最多可以取1500马币,简直不要太好用有没有。VISA只用来刷了一次住房押金,那也是在酒店刷不了华夏银行卡的情况下用的,当然除此以外也携带了一点点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ps:1马币=1.63人民币

建议携带的二三物
       1.电源转换插头(马来西亚是英式三孔插座,最好是带一个电源转换插头和一个小点的插板)
       2.浮潜三宝(TB可购,潜店也会免费提供,但都在使用你懂的,不介意的自动忽略这条)
       3.水母衣(实践证明,比擦防晒霜有效很多很多)
       4.水下相机(TB海鸟窝租的奥林巴斯,功能很强大,只用眼睛看风景的可忽略)
       5.当地手机卡(或者开通国际漫游,可到当地购买,也可淘宝)
       6.薄外套或披肩,亚航的空调虽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冷,但薄外套或披肩也是必备的,不要还没就被吹感冒了哟,吉隆坡机场的空调也是很给力的。
       必备品、日常使用的一些东东和装B利器等就不再多说了,最后,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
       再啰嗦一句,高倍数的防晒霜可以去那边再买,品种多,价格便宜。

最最后,当然是多看看马蜂窝的攻略啦。

关于费用

1.机票:成都-亚庇段往返5561元,含两人机票和保险,以及一份20kg的行李托运费。
             亚庇-斗湖往返682元,含两人机票和一份份20kg的行李托运费。
2.签证:228*2=456元。
3.水下相机:10天租赁费240元。
4.电话卡:CELCOM7天电话卡两张50*2=100元,其实也可以只买一张,然后打开热点(就是这么机智)。
5.住宿:两人6晚住宿1473元。
6.亚庇kawa红树林一日游95*2=190元
   仙本那敦沙兰卡海洋公园一日游160*2=320元
   遇到“七洲自由行”搞活动,五折搞定,并且我和郑先生都觉得性价比超级高。
7.马布岛两天一晚650*2=1300元,TB林老板BIGJOHN潜水度假中心预订。
8.吃吃喝喝:约1500元
9.沙巴境内交通:约250元,主要花在接送机上面,其实也可以用UBER的。
9.杂七杂八买买买:约1100。
以上各项共计12490元,平均下来每人6245元,当然肯定是有一定出入了,毕竟重点在玩,不在记账嘛。

DAY 1.酒店补觉、亚庇加雅街闲逛、发现好吃的

时间和money真的是不可兼得,所以这次航班是红眼航班,6约9日晚上23点55分出发,有点小累,但某次迷迷糊糊睁开眼的时候,窗外的星星一下子就让我睡意全无,虽然远没有以前在高原上看到的那么壮丽,但比起满是光污染的城市已经是很惊艳的了。
6约10日早上9点多一下飞机,周身围绕的便是一种海风湿热的感觉,取完行李出机场,本来想在机场取钱的,但在七洲预订的接机师傅已经拿着写有我名字的纸片等着了,于是只好奔着亚庇市区去了。PS:机场一楼有各个银行的取款机和换钱的地方。pps:机场貌似有免费的地图,可以去取。
       接机师傅直接送我们到亚庇市区的梦想酒店,本来想好好补个觉,但去前台问了要下午2点才能办理入住,只好把行李寄存在那,出门晃悠了。顺便说一下,有人说梦想酒店就相当于国内的7天,但我觉得明明就比7天好很多啊,经济出行的首选,服务员见到客人都会微笑的,房间也整洁。
       好了,正式开始我们的吃吃喝喝之旅,gogogo!
       梦想酒店出门右斜对面就是传说中的加雅大街,往里面走就依次看到大众点评上都有的怡丰茶室、佑记肉骨茶、新记等等,怡丰茶室真是人满为患,佑记是下午才开门的。但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找ATM机取钱啊,谷歌地图打开却不知道怎么搜,这时候只得清楚我天朝的度娘了,按照度娘的路线,一直往加雅街口走,左手边就是Maybank,取钱很顺利有木有,取款机上面有中文界面,取出来直接是马币,而且100、50、10元的都有
       马币在手,吃喝不愁,往怡丰茶室走的路上顺便去一家便利店买了一瓶香蕉船110倍的防晒霜。
传说中的怡丰茶室人不是一般的多,当地人、游客都有,很有一种香港茶餐厅的感觉,风扇扇出来的都是热风,但还是阻挡不了吃货么的脚步。两个人点了一份叻沙、一份牛杂面、一杯拉茶、一杯柠檬桔子冰。

叻沙,卖相不是很好,但把橘子水挤出来,再加点辣椒酱什么的,味道很好。郑先生点的牛杂面,面不是很劲道,总体比较清淡,但牛杂不错,炖得很软。拉茶和橘子冰,拉茶和奶茶的味道比较像,茶味弄味道较淡,柠檬桔子冰,从第一口就爱上,解暑必备,并且才3马币一杯,但里面加了酸梅,略酸。(ps:本文出现的吃的全是手机拍摄,各位看官将就着看)
       吃饱喝足,再在加雅街附近逛了一下,其实也没什么好逛的,这里基本就是吃东西,但很多铺面晚上才开门,天是一点云都不见的蓝,逛了一会儿就觉得很热,然后就回酒店等着入住、休息,等着睡够了,下午再去觅食。
      下午5点过出门,之前看过许许多多的攻略游记神马的,晚上的目标是大茄来或知味海鲜餐厅,出门用谷歌地图导航,很快就走到知味海鲜餐厅,餐厅对面有一条街,有点相当于夜市,但是营业时间貌似是下午5点到7点,卖一些当地的小吃、烧烤、饮料什么的。想着再去找找大茄来,就在知味的背后,过去看着已经有几桌人在吃着,结果两个善变的吃货就选择了坐下。店内华人服务员比较多,完全不担心点菜问题。
    当当当当,上图时间到啦。

扇贝是我们在国内吃海鲜必点的,但在这里真心不建议,没什么特别的。

东风螺,算是这里的推荐菜,很多游记上也提到过,中间的蘸酱类似豆腐乳的味道,对这些个螺类真心欣赏不来。

这个蟹貌似是爆炒的,味道不错。

传说中的奶油老虎虾,为了吃到更多的菜式,我们点的是小号的,还有中号和大号,这个真是好吃到舔盘,浓浓的芝士味,郑先生现在还对这个味道念念不忘。

桔子冰又出镜了,个人觉得这里的味道比怡丰茶室的好,右下方是我吵着闹着要点的椰子布丁,最后也强行把它塞下肚子了,很Q弹,甜度很合适。

吃完晚饭,肚子都快撑爆了,两个人吃得桌子一片狼藉,本地人吃得都很优雅好吗。
        接着拿出之前在保存在手机上的亚庇地图,也不用导航,直接往海的方向走去,亚庇城真心不大,但这里的人也真心很悠闲,很享受生活,并且感觉心态挺好,街上的车也多,也比较堵,但没有一个司机按喇叭,店铺除了下午开门的,很多都关得很早,并不会因为越来越多的游客而改变他们固有的生活方式。
        在这里要表扬一下郑先生,跟着你走就不担心迷路呀,导航都可以省了,很顺利来到码头边,期间经过一个较大的商场,进去逛了一下,原来马来西亚也有OPPO、VIVO、华为等国产品牌的。不夜天海鲜楼就在靠海的那边,继续往码头方向便是菲律宾夜市,好多好多大大小小的鱼(貌似是冻鱼)伴着腥味扑面而来,也有一些卖水果的,逛完这里就没有再往前了,其实天桥夜市也在前面,但是实在是又热又撑,只好打消去天桥夜市买榴莲的念头了。
                                                                                                        第一天,结束。

DAY 2.关于萤火虫,那是一场叫做童年的梦

隐约记得,小时候待在外婆家,晚上田间的小路上,旁边满是露水的草丛里,偶尔会有一两只闪着微光的小虫,小小年纪的我就觉得很神奇,但从未曾见过一大片的萤火虫,而渐渐长大,就连一两只也不再见到。除此之外,便是《夏目友人帐》里那只最后变成萤火虫,给了他爱的人一个璀璨如星的美丽画面,名字叫做萤的妖怪,还有《萤火之森》里相爱而不能相拥的小萤和阿银。所以萤火虫之于我,是童年、是童话、也是梦。
       亚庇有好几个红树林,反正都没有去过,就随便选了个KAWA红树林,出发时间是下午2点,可以美美的睡到自然醒,然后出门逛逛菲律宾手工市场,也是往码头方向走,菲律宾夜市的那个地方,一家一家很小的店面,摆满了东西,过道很窄。但讲真,手工真心不精致,而且逛起来很热,买了点东西边打道回府。
       中午本来想去试一下肉骨茶,但根据肉骨茶的描述我们两都觉得应该不合口味,所以还是选在在怡丰茶室解决午餐。

鱼丸捞面算是套餐吧,也也鱼丸汤面,味道还行,铁沙梨冰有种清香味,比较清爽,但要论解暑解渴,还是桔子冰好,鸡肉饭里面的洁柔很嫩很多,米饭当然没有国内好咯。
       等到下午两点,开始今天的红树林一日游,导游和司机很准时到酒店来接我们,10多分钟的车程便到了亚庇的地标性建筑——水上清真寺。

遗憾的是,云层很厚,水面也不是很平静 ,没有看到碧蓝天空下水上清真寺的倒影,也没有看到傍晚时分的这里。据说这里是可以租服装进去参观的,只是这次的停留时间太短了。我们到这里的时间正值本地伊斯兰教斋戒一个月期间,从日出到日落,穆斯林们不吃不喝、不抽烟不饮酒,并禁止其他的生理需求。太阳落山后,斋戒了一天的人们才能聚在一起共同进餐,直到第二天日出前做完礼拜后便又进入斋戒状态。据导游小林介绍斋戒月的意义是可以真正感受到那些挨饿的人的痛苦,是一种精神上自我净化的方式。有时候觉得,有信仰也是蛮好的。
      接着去了几个郊区的酒店接接了两批今天同行的游客,便朝着kawa红树林的方向去了,途中下起了小雨,小林说一般下雨就不容易看到长鼻猴,落日就更别想了,萤火虫估计也没多少,但热带地区的天气多变,这个时候就全靠人品了,事实证明,我们的人品也还不错
       kawa红树林,乍听这个名字会以为都是红色的树,其实并不是,满眼全是绿色的植物。

长鼻猴和长尾猴因为从前当地人的捕杀,变得比较怕人,所以整个寻找过程都非常安静,此行没有看到长鼻猴,只远远的看到了几只长尾猴,毕竟这里不是动物园,看得到看不到全凭运气,而且都是只能远观。(ps:导游说这个水下没有食人鱼,但是有鳄鱼,所以,坐船需谨慎哦)
       寻玩长尾猴,回到码头,太阳已经开始落山了,这边的日落都很早,一般在6点10分到6点30 之间,好在来到不远处的一处不知名的沙滩时,还没有错过。

晚饭是自助餐,味道也还行,之后便是期待了好久的萤火虫了,本以为可以近距离的接触萤火虫,但全程还是在船上,需要提醒的是,来红树林最好穿长裤和喷驱蚊水,蚊虫据说比较凶猛。导游会用一种类似电筒的东西来模拟雌性萤火虫发出的光,睡着一声导游的“1、2、3”,手上的灯管转着圈对着岸边的树林,本来安静的树林里,顿时犹如繁星,单颗单颗的树其实很像圣诞树,和别的船相遇的时候,几个导游一起用灯光吸引萤火虫,这样的场面真是太童话了,有些萤火虫还会往灯光的方向飞来,坐前面和没有喷驱蚊水的小伙伴这个时候就有福啦,萤火虫可能会飞到你身边或手上来哦,只可惜一般的镜头和手机都拍不出来这样的场面。本以为我看见萤火虫会很激动,万万没想到的是郑先生比我还激动,倒显得我很淡定了
       看完萤火虫准备返程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过了,之后再把同行的小伙伴一个个送回酒店,回到我们的酒店已经快11点了,本来想去知味海鲜餐厅试一下传说中的蟹仔炒饭的,但老板说他们11点打烊。。。好吧,只有回去洗洗睡了。

DAY 3. 加雅街周日市场,以及hello,仙本那

写在前面:这是照片很少的一天,喜欢看图的看官可以直接跳过啦。
        加雅周日市场只在每周日的上午6点到中午1点间开放,也不是刻意安排,真真是恰好赶上的,并且就在我们住的梦想酒店对面。在酒店吃过早餐之后我们就奔集市而去了,顺便说一下,酒店早餐还不错,尤其奇喜欢那里的烤土豆加蜂蜜,但每天菜式不一样,也只吃到了一次。
        平日里白天尤其上午的加雅街除了街边的一些部分店面会开门,还是略显冷清的,但每周日的上午就完全不同了,整条街全被小摊占完,手工艺品、当地小吃、水果、植物、饮料,小电器、甚至是宠物都应有尽有,当地人或是外地游客来逛的都特别多,应该说中国游客比较多吧,几乎每家店的老板都会或多或少的中文来招揽中国的游客。在这买东西千万要记得砍价哦,而且同样的东西比我在菲律宾手工市场买的便宜
       逛完街收拾好东西,在梦想酒店门口就可以坐机场大巴到亚庇机场,5马币一人。
       亚庇机场的安检真的一点都不严,我们居然不小心把一瓶水带进去了,没有人让我们拿出来检查。。。亚庇机场是建在海边的,所以飞机起飞的时候可以看见下面蔚蓝一片,一个个不知名的海岛,很美。
       斗湖机场到仙本那镇上可以在外面坐车,20-30马币一人,我们是直接请漫游者客栈帮忙定的,司机也是很准时的等在机场外,斗湖机场真心好小,从斗湖仙本那有一段在修路,1个半小时车程。
       仙本那最好的酒店应该是海丰,但习惯性住青旅的我选择了漫游者客栈,可以和不同地方有着不同故事的人聊天,有厨房可以自己做菜。不过选错了房间,海景房确实窗外就是海,但海腥味好重好重的。
       放下行李,先去bigjohn把明天的马布岛两天一晚确认了,接着是去传说中的肥妈餐厅吃饭,来之前听说仙本那的海鲜比亚庇便宜,也更好吃,肥妈的生意确实很好,也确实便宜一些,但味道我和郑先生都觉得不如大茄来,可能是个人口味不同吧,这里应该比较适合沿海地区的口味。

石头鱼看起来很丑,吃起来很嫩,招牌豆腐我觉得明明是鸡蛋啊,老虎虾要了两只做成奶油味,另外老板推荐我们试一下当地吃的比较多的青咖喱味,青咖喱味道比较重,奶油老虎虾一般啦,不过老板和服务员都很好,会给你推荐菜和介绍不同的做法,还会送布丁和水果,但是这里的桔子冰比较酸。

DAY4-DAY5 马布岛寂静不寂寞的两天一晚

在每天住仙本那跳岛和找一个岛住上一两晚之间犹豫很久,也在是住马达京、邦邦、新佳马达还是马布岛之间纠结不已(其实究其根本还是住岛上一般都很贵,穷逼没办法),最后无意间在蚂蜂窝某篇游记上看到林老板的水屋,于是上立马上淘宝搜索了林老板BIGJOHN潜水旅游度假中心,马布岛两天一晚,感觉性价比很高,当然住宿条件肯定是比不上最壕的 Sipadan Mabul Resort,但是林老板的水屋是建造在原住民的水屋之间的,这种感觉也是很不错的,期间还有两位住度假村的大叔“尾随”我们(是大叔自己说跟着我们走进来的)过来,问我们怎么找到这里的住宿的,说他们就想这样混在原住民中间住,哈哈。当然,林老板家的两天一晚也是包含三餐、水果、饮料和不限次数浮潜的,性价比真心很高有木有!!!
      从仙本那码头坐船直接到马布岛办理入住,换好衣服就可以跟船出去浮潜了,上午的潜点是卡帕莱和马布岛附近,下午也可以选择跟着出去或是去逛岛,上午连续两次浮潜还是有点小累,下午我们就安安静静的逛岛咯。

林老板的水屋背后就是原住民的房子,喜欢这种把房子刷成蓝色,门前种满花花草草的感觉,即使它很小很小。

马布岛的水屋

我们住的那间水屋隔壁有一个这样的小露台,好喜欢这个吊床

卡帕莱浮潜,这天的天气不是很好再加上第一次用水下相机,所以照片出来不是很好,但第一次浮潜看见光怪陆离的海下世界真是太美了。

随行的教练表演吐圈圈给我拍照,但请原谅我的渣技术。上船后,教练问我拍到没有,我找出照片给他看,这已算是比较好的一张了,教练很宽容的向我竖了个大拇指,我瞬间觉得对不起他那么卖力的表演。

下午逛岛中,多云。

岛上的大多数小孩一见到我们都会向我们说“hello”,我也只能回以“hello”,抱歉没有带些糖果什么的。

最能带给我感动的,就是马布岛上的这些小孩,岛上供水供电都特别不足,没有电视、没有网络,几乎没有娱乐,可是这里几乎每个小孩都会笑着跟你say hello,拿着个瓶子就可以开开心心的玩一整天,特别容易满足,左边拿瓶子的那个小孩跟我打招呼之后,一直盯着我看,直到我反应过来他其实看的是相机,我指着相机,做了个拍照的动作,他立马拉上他的小伙伴,摆好造型,等着我拍,拍完之后我把照片给他们看,他们笑得很开心,郑先生说要是我们有拍立得,可以马上把照片给他们那多好。

这两个小孩也是主动摆好造型的哦,但是请再次原谅我的渣技术。

从BIGJOHN出来往右,没多久就可以走到岛上最好的度假村 Sipadan Mabul Resort,据说整个岛上只有这里是24小时供电,可淡水洗澡的(只是据说,没有实地查证过),这里每天早6点到晚6点,对所有游客开放,环境确实很好,猫猫悠闲的晒着太阳。我跟郑先生说等哪天我发财了,一定要带上家人来住个几晚。照片稍后奉上。
       住马布岛是没有电视看的,网络信号也不是很好,这里的晚上很寂静。傍晚,面朝着大海吃过晚餐,乘着天还没完全黑尽,和一点点的灯光,就在水屋的露台上数数水下的海星,看看小鱼,也不失为一种乐趣,晚上风停下了,海面变得异常平静,比白天更加清澈见底。
       BIGJOHN的员工的附近几个水屋的员工晚上会抱起吉他唱着歌,有听不懂的马来语,但他们唱的更多的是BEYOND的歌,随着这样的歌声轻轻和,或是就这样坐着,吹吹海风,这样的晚上一点都不寂寞。

——马布岛的第一天

尽管晚上下了半夜的雨,但还是如同打了鸡血,早上5点40就起床往 Sipadan Mabul Resort方向走去,期盼能看到日出,无奈只有这一点点霞光,只得回去睡回笼觉了。
       运气很好的是在上午的浮潜中,看到了一只海龟,而且是郑先生刚说完准备上船了,都没有海龟之后,有个教练就过来拉着我们,指着海底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说着“海龟、海龟”,真真是人品爆发了,可惜出门没检查相机电池,居然没电了,这个教训告诉大家出门一定记得检查电池!检查电池!检查电池!而且这只海龟悠闲地游着游着居然浮到海面露了个头,然后又悠闲地往更深的海底游去了。
       下午回仙本那的船要等到3点多,这一天的天气特别好,天很蓝,当然也特别热,但是要拍出好照片,当然要乘现在咯,以下照片除第一张外均出自 Sipadan Mabul Resort。

之前在搜仙本那附件岛屿的照片,会出现那种小孩在果冻一般的海上划船的照片,美得像是P上去的,但你来过这,就知道这都是真的,虽然我的渣技术拍不出那样的好片,但各位看官一定要相信我哦,真实所见就像是P出来的

回程,带着被感染的简单的快乐,远方,依旧是海天一色。

晚餐选择肥妈海鲜楼旁边的晶喜海鲜楼,也是香港人开的,口味偏清淡,之前闺蜜告诉我他在泰国吃的龙虾口感很好,肉质很棒,所以我们今天任性的选择了吃龙虾,但是是我们的方式不对吗,老板推荐我们选择清蒸的,头用来熬粥,粥的味道棒棒的,但蒸出来的龙虾真的是吃的我。。。甚至让我怀疑我和闺蜜吃的是同种东西吗,后来一问,他们是用来烤着吃的。。。

DAY 6. 伴着狂吐与狂赞的敦沙兰卡海洋公园一日

敦沙兰卡海洋公园一日游,路线是珍珠岛爬山-曼达布安岛午餐+浮潜-军舰岛浮潜-回程,途中会经过一个水上巴瑶族的村子,一个以打鱼为生的海上游牧民族。可以带些糖果或饼干给这里的小孩,我们船的人都没有经验,带的东西很少,另外有只船估计带的东西很多,就成了下图这个样子。

头图便是爬上珍珠岛俯瞰的景色,美爆了,传说可以秒杀黄龙的景色,讲真,秒杀倒不至于,完全不一样的美,颜色同样很有层次感,这里有一种壮阔的美,而黄龙我认为是一种略带神秘和安静的美。
       而这一天的狂吐也是发生在这里,早上吃过早饭就觉得不舒服,一直觉得闷,闷着爬山,虽然只有600米,但这600米都是很原始的路,好在每走一百米都会有提示,导游也在不断给我们加油,还帮着背包。到顶是已经是满头大汗,感觉特别不舒服,不舒服到没有心思去拍照,坐着休息了会起来就开始狂吐,好在吐过之后就舒服多了,接着便是狂赞,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下图是手机拍摄的。

之后去曼达布安岛午餐,直接坐在沙滩上对着大海野餐(其实是吃着盒饭),感觉棒棒哒。
    午餐之后休息一会儿就去附近浮潜,导游拿着我的相机不停帮我们拍照,技术真真比我好多了。教练只会简单的中文,比如“你好”、“漂亮”、“加油”、”老板“等等,还有"么么哒“  ,他是巴瑶族,但不是之前经过的海上巴瑶族,是仙本那镇上的巴瑶族,喜欢学中文,会问我们XX东西用中文怎么说,真真是棒棒哒。

浮潜的时候,么么哒教练问我”You know nemo?",我向他点了点头,他指着水下让我看,果然是有小丑鱼,图是教练潜到水底拍的,好可爱。

可能是这一天的天气比之前好,海水格外清澈,珊瑚看着也特别美。

接着是军舰岛,因远看着外形像一艘军舰而得名(想看图的请自行百度,就是这么任性),上岛签了字之后就可以随便玩了,逛岛或是浮潜,本来不打算再浮潜的,可是么么哒教练拉着我们说“珊瑚、鱼,很漂亮的”,受不住诱惑,又去浮潜了,依然是么么哒教练帮忙拍照。

军舰岛的海水也还是很棒的,偶尔可以看见少量水母,但是沙滩和邻近沙滩的海水里都被游客仍了很多垃圾,么么哒教练问我“漂亮吗?”,我说“漂亮”,他是“垃圾,漂亮吗?”,我只能无言以为,所以爱护环境,真真要从我做起。

晚上这一顿依旧选择肥妈海鲜餐厅,这也是一次血泪教训,吃了几天清淡的,今天我们想来点重口味,也不听推荐,直接点了几个辣味的菜,想着这边即使辣也有限,但事实并不是,我以四川人长期吃辣的口味来担保,真的是超辣,一起拼桌的妹子看我们的菜卖相挺好,问我们是什么菜,好吃吗,我说好辣好辣,妹子问我是哪里的,我说四川的,妹子便打消了点同样菜的念头

DAY7.关于接机的神奇事件

这两天一起写,是因为这两天几乎都是回程,一天是从仙本那亚庇,一天是从亚庇成都
       仙本那的最后一天去集市逛了一下,本来是想买榴莲的,但是走遍市场都没有,是因为榴莲味儿太重了么,不过买了一袋小桔子回来,就是那边用来调味和做桔子冰的,一袋才1马币,回来用蜂蜜泡着兑水,味道不要太好。
       下午回亚庇,住的是机场附近的查亚酒店,本来想着离丹绒亚路沙滩较近,可以去看看世界最美日落之一,无奈算错了时间,这边日落太早,等我们那拿完行李从机场出来,太阳早就落完了,遗憾。查亚酒店虽然有接机,但必须提前预定,鉴于本人英语不太好,不知道怎么跟前台沟通,就没有预定,最主要原因是网上看查亚酒店离机场走路只需20分钟,但我们在机场门口用地图搜出来居然要走一个多小时,去问出租车要30马币,正在犹豫要不要走路过去的时候,一个大叔拿着一个写着某人拼音的纸牌问我是不是那个人,我说不是,大叔多问了一句是不是到查亚的,我惊奇的回答是,接着换成大叔惊奇的又问了两三遍,得到肯定的回答,再看了我的酒店预订单之后,说他可以带我们过去,我只想说,这是怎样的神奇(其实我是想说这是怎样的人品,哈哈),就这样,我们虽然没有预定,但也享受到了免费接机。
       郑先生本来打算坐出租到城里再吃一次大茄来的,不过酒店办完入住也比较晚了,就在旁边的天天海鲜楼讲究了,没想到这里的味道真心不错,卖相也相当不错,还是这么多天我们吃到的第一家有空调的餐厅,以此大餐弥补郑先生没有再一次吃到大茄来的遗憾。

DAY 8. 归去,念念不忘

去了不同的地方,看了不同的风景,知道了不同的事,感悟了不同的人生。夜晚,随着滑轮接触地面,飞机一阵抖动,我终于说出了最后一句再见。

关于几点遗憾

1.没吃到榴莲(怨念脸)
2.没去马达京看到成群的海龟
3.没多吃几次大茄来
4.没去体验一次深潜
5.没去亚庇周围的海岛看一看。
暂时想到的就这么多啦,每次出行,总会伴有或多或少的遗憾,或许有遗憾才更显得完美和难忘,也愈加显得弥足珍贵。

楼主超赞,超详细的攻略,100个赞👍

2016-07-02 19:16

引用 liumh 发表于 2016-07-02 19:16:04 的回复:

回复liumh:谢老板赞赏

2016-07-02 19:17

很棒的攻略写的这么详细

2016-07-02 23:30

关于签证,现在其实有网上电子签,几分钟就搞定了

2016-07-03 04:03

引用 liumh 发表于 2016-07-03 04:03:04 的回复:

回复liumh:少写了几个字,是上马来西亚之窗网站办理电子签

2016-07-03 09:4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7-04 19:56

引用 哎呀lily 发表于 2016-07-04 19:56:40 的回复:

回复哎呀lily:好呀

2016-07-04 20:47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04 21:25

引用 q_junjun 发表于 2016-07-04 21:25:33 的回复:

回复q_junjun:写呀,心动不如行动哦,期待你的游记哦

2016-07-04 21:27

引用 镜湘月 发表于 2016-07-02 23:30:30 的回复:

很棒的攻略写的这么详细

回复镜湘月:多谢捧场

2016-07-05 11:42

楼主可以提供一下租水底相机的淘宝链接吗?

2016-09-10 11:04

引用 youngrainr 发表于 2016-09-10 11:04:55 的回复:

回复youngrainr:你直接在淘宝搜索“海鸟窝”就可以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