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西贡·听风起雨落

• 出发时间/2016-06-10

写在开头的话

本来想了一大堆文艺又抒情的文字,
结果打开编辑框的时候,却一个字都写不出。
如果后面越写越逗比,只能说我又现原形了。

因为想着签证快过期,就和闺蜜来了个香港之约。
因为一些常规的景点之前已经去过了,限于行程之预计了一天,所以也没办法去更多的地方。
思来想去再上师傅的介绍,最后决定选择有着香港后花园之称的西贡
当然除了西贡,去香港购物是比不可少的,只是在这里就不做太多的介绍了。

出发前上网找了一下攻略,发现和西贡有关的真心不多。
相比起后花园,海鲜是更多人对于西贡的印象。
只是作为一个生在海边城市的孩纸,吸引力就稍微低了点。

说起这次西贡之行,还真的是经历了一番波折。
之前订好了5月末出行,刚好碰上一个小台风,出发前一天还下着倾盆大雨。
毕竟打着伞去旅游是一件极其不爽的事,除非行程是呆在咖啡馆,雨滴还能增添一些情怀。
对比起台风,通行证过期更让人忧伤。
没有什么比在担心着台风天会不会暴雨暴雨了怎么办的时候发现通行证过期还过期了快一年这种事情更让人觉得……
没有办法,只好临时改行程,拖着行李心酸的回家。

在重新办理了签证之后,最后定在了10号出行。
天公作美,10号那天艳阳高照,导致最后的结果是回来直接晒伤了。虽然后面下雨了。
不过,出门旅行遇上个阳光灿烂的天气总是能够让人觉得喜悦的,特别是当你面朝大海的时候。

废话了这么久,还是说回正题吧。

关于出行准备

1.行程
这次的香港行主要玩的地方是西贡,本来还计划到中环坐摩天轮,去煤气灯街喝杯桃桃,最后去铜锣湾大采购~没想到去了桥咀岛以后完全就不想走了。加上实在不愿意行程排的满满的,最后直接从西贡跳到了铜锣湾。

2.过关
这次主要是从深圳的福田口岸过关,人不算多,但等待的时间还是有点长。更重要的是,切身体会到世界最遥远的距离之一是你用电子通行证而我用本子。
如果手持电子通行证过关的话,可以大胆放心的选择走电子通道,速度真的快。当然前提是电子通行证上要有一句提示,内容不太记得,但好像新出的都有,在深圳关口也有相关的提示。只有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第一次使用电子港澳通行证的话,在过香港关口的时候还是要排普通通道录取信息。然后回来的时候,就可以两边都走电子通道了。
(因为出发得早,刚好碰上香港工作日,遇到一大半小朋友过关去香港上学,穿着红色小校服,背着小书包,排着整齐的队伍,真的特别萌。但是不得不感慨,现在的父母真的很不容易。)

3.福田口岸
福田口岸过去之后就是香港落马洲,过去跟着指示就可以找到地铁站,非常简单。
本来想买那种24小时无限次乘坐地铁的全日通,只是考虑到那种票在落马洲不能使用,加上本次要去的地方不多,费用也可以接受,所以就没买了。不过真的良心推荐全日通,真的挺好用的。
关口也有专门兑换港币的地方,建议先准备一些港币,特别是零钱。

4.交通
落马洲-九龙塘(东铁线)-彩虹(观塘线)-西贡小巴专线1A
出行前查了一下交通,最后还是选择在彩虹站转小巴1A,转乘也是很方便。彩虹站就有西贡小巴专线,而且也是总站,不怕没位置坐,更不用担心不知道那里下车。这条专线没有固定的站点,通常都是报站下车。
除了从彩虹站出发的巴士,也有从将军澳出发的,回程的时候也有看到去旺角的巴士,不过因为没坐过,所以不做过多介绍。
车费的话,从落马洲到九龙塘地铁大概是$43块多,小巴刷八达通大概是$8.7。在落马洲坐地铁最好准备零钱,因为只有车费超过$50元才可以使用$100支付(自助售票机),不过那里也有服务中心,是在没有可以到服务中心。
另外之前用百度查了下时间,大概两个多小时,但实际上不用,特别是小巴,开的飞快,还有一段路是一直在上坡,整个人都是倾斜的,又爽又紧张。从9点多出发,去到西贡大概10点半。
坐小巴的时候会经过一段路,可以看到一大片海以及游轮,真的特别美,可惜当时没拿相机出来,没拍下来。

5.电话卡
因为香港不太熟,所以还是买了张电话卡备注,以防万一。
选择马云粑粑,关键词“香港电话卡7天不限流量3G上网”,反正有很多。
这次用的是游惠宝的一张电话卡,7天有效,而且还是无限量3G流量,所以一路开着热点和闺蜜共享。
坐小巴的时候还开着导航,有流量就是这么任性。

6.购物
这次去发现,支付宝已经攻陷香港了。
不过这次没有临幸马云粑粑,而是选择了刷信用卡。刷卡的时候,记得提醒店员一句走银联。不然如果是双币卡的话,很可能跑美金或者其他去了。而且有些上次银联还有优惠~

7.费用
因为没有去别的景点玩,所以费用也不多,除去购物的费用话,粗略人均大概¥185。

出发

在落马洲买了两张地铁票,枚红色的票面好喜欢。

彩虹站,很喜欢这种色彩缤纷的设计。
每个城市的地铁站,总是带有当地的一些人文特色。
所以每次去到有地铁的城市,总是喜欢拍一下当地的地铁站。

彩虹地铁站就有到专线小巴出口的提示,跟着提示走就好了。出去就是专线小巴站,特别容易找到。
很久没有坐小巴了,特别有怀旧感。

西贡

出生于海边的我,对于海有一种说不上的好感。
也许是喜欢面对大海时的那种放松的自然地状态吧。
面朝大海,吹着海风,那些沉重的压力仿佛都不见了。
小巴总站就是西贡海旁广场,旁边就是有名的海鲜街。
我觉得来西贡一定要做几件事:
1.吃一顿海鲜;
2.出一趟海;
3.找一杯雪糕;

西贡有两个码头,一个是新公共码头,一个是就公共码头。两个码头就在隔壁,只是旧码头应该停止开发营运了。出海的船几乎都停靠在新码头。
很有港剧的feel,对于从小看TVB长大的我,满满的怀念。
当天还遇到一群帅哥,估计是去露营的。一路上遇到很多带着露营装备的人。
毕竟西贡除了海,还有群山,还有地质公园,还有很多隐藏的美景。

喜欢拍下每一个带有地名的指示牌。
那天的阳光正好。

由于去到的时间很尴尬,本来想着先逛逛海旁广场在出海玩,考虑到时间问题还是觉得玩完再回来吃东西。
没想到,这样的决定是对的。因为后面下雨了~
这次真的从天亮玩到天黑。

码头旁边有很多卖船票的商家,其实就是他们有自己的船,带你去不同的地方。
有环岛游大概200多一人,有直接上海岛的,像是桥咀岛等,价格还能接受。
最后和闺蜜商量了一下,选择了猫记的一条线路,60港币一人,去几个景点最后去桥咀,包括回程。
主要是先去看浅水区的珊瑚,然后去看几个地质公园的点,最后到桥咀岛。
问了一下店家,14:00前只要看到有猫记旗子的船都可以上船,从桥咀回到西贡。14:00后几乎每半个小时一班。买票的时候可以找老板娘拿资料,上面就有回程的时间。

由于买票的时候上一班船刚开走,所以距离开船还有一定时间。
猫记的船票,上面的猫很可爱。
可惜回程的时候会收走,不然就可以留着纪念了。

从码头看出去是蓝天、大海、船。

猫记的一艘大船~
不过我们选的线路坐的不是这种船。
是另外一种小小的,当时还担心很晃,坐上去以后发现很稳,也不晕。
不过如果用于晕船的朋友,还是慎选。

很多都是出海玩的船。

在等船的时候,遇到3位香港阿姨~他们也是第一次来西贡,可惜行程问题只能下次出海。
船上遇到几个内地的游客,也遇到特别好客的香港的爷爷奶奶。
当然最好玩的是开船的小哥,说着不熟练的普通话介绍景点,我都想替他翻译了。
等了差不多20分钟,终于准备出海了。
大海,我们来了。

据说西贡有一个游艇中心,所以一路上我们经常遇到各式各样的游艇。

远处那一点点白色的建筑就是西贡了。
船的速度不算快,一路吹着海风,身心舒畅。

鱼排附近就是第一个景点,可以用肉眼见到珊瑚。
虽然看的很费力,但是真的有看到珊瑚。
可惜相机不给力,拍不出效果。

这个是第二个景点,是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听讲解说这个叫蝙蝠洞。据说很深很深很深…

远处看,有点像个机器人?

左边的石头像只卧着的小狮子,好像是有那么点。
这个是四面环海的岛,岛上还有人在钓鱼。

西贡有个帆船中心,远远地帆船入画,特别美。

这个是另外一个景点,也是属于地址公园的部分,叫象鼻洞,像吗?
总觉得,下次有机会要去地质公园玩。

桥咀岛

经过十几分钟船程,终于来到了桥咀岛。
桥咀也是比较出名的一个游玩的岛,很多人到岛上玩。
我们去到的时候,已经有人铺好了野餐布。
那里也有人在游泳或者是浮潜。
来到桥咀一定要找一找那块菠萝包石头,有机会一定要走一走那条退潮会出现的路,一定要脱了鞋子踏浪……
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涂防晒!
还有,一定要找人拍照。

我们到达桥咀大概是11点多,阳光正辣,如果不想和阳光玩游戏,那就坐着树荫下,望着前面的海,发呆。
如果不是因为后面天气的原因,还有时间的问题,我们真的很想一直呆在着。

远处有人架了张吊床,就这么躺在阳光下。
能做自己喜欢的事,何其幸运。

水很清。
远远看,还分了三种颜色。

潮起潮落,海浪起起伏伏。
人生也是如此。
正因为这样,才充满了未知的乐趣吧。

沙滩上的每一块石头,都已磨灭了棱角。
这就是时间的力量。
我们每个人都是带着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不同的经历正如同海水般,不断地磨灭着我们尖锐的棱角。
有些人觉得可悲,可我觉得,这是种成长的痛苦。
不过是变得越来越淡然,越来越包容而已。
经过海水打磨的石头,闪发着一种光芒,正如人生。

桥咀岛上有一个郊野公园,还有最美的月半弯。
这是沙滩的尽头,看不见尽头的蓝。
海水很清,完全可以看到下面的石头。
只是浅海岸边总是逃脱不了垃圾的污染。
可惜了。

桥咀岛的沙滩边有很多石头,虽然看上起和普通石头差不多,但是却内有乾坤。
这些石头都见证着这块地方的地质变化。
岛上有相关的介绍。

虽然一直都没有找到传说中的菠萝包,但是还是找到了类似的一块~

据说这种叫流纹岩。
【来一段百科介绍:流纹岩是一种火成岩,是火山的酸性喷出岩石,其化学成分与花岗岩相同,由于形成时冷却速度较快使矿物来不及结晶,二氧化硅含量大于69%,其斑晶主要为钾长石和石英组成,晶体形状为方形板状,有玻璃光泽,但有节理。岩石为灰色、粉红色或砖红色,有斑状结构和流纹状结构。流纹岩是一类SiO2含量大于65%、富含长石石英矿物的酸性喷出岩,在全球广泛分布。】

这块没找到出处。

在桥咀岛对面有一个小岛,叫桥头。
每当退潮的时候,就会有会露出一条路,连接桥咀和桥头。
可以查询到退潮的参考时间,当天去的时候退潮时间大概是下午三点,有点可惜了。
当然有些人,摸索着路过去,代价就是湿了身。

可以看到一条白色线延伸到对面小岛,这就是连岛沙洲,涨潮水深大概1.4米。
刚好遇到一对父女,爸爸趁着周末带女儿出来玩。

伸出手仿佛就能触摸天空…

远处两个蘑菇形状的亭子,就是桥咀码头的位置了~

这片海,哪里都是景。

偶尔在浅水的位置看到这么一个东西~软软的。那对同行的香港爷爷奶奶说这是水母,不知道是不是呢?
它就这么顺着水流慢慢近岸边,不知道最后有没有成功回到大海呢。

玩了差不多1个多小时,天渐渐暗下来,远处可以见到一大片乌云,风也开始猛烈地起来,带点暴雨的味道。

虽然很舍不得离开,但是考虑到后面的行程还有即将可能到来的暴雨,还是要和桥咀说再见了。
码头上的灯塔。
再见了,桥咀。

回到西贡码头的时候,已经差不多1点,玩了两小时又渴又累,刚好碰上富豪雪糕车。
一共有4中口味~有甜筒、莲花杯、巧克力还有一种橙冰的~价格都在10元左右~
闺蜜选择了巧克力味道的,我因为好奇选择了那个橙冰~
结果接到的时候,真的是满满的一杯冰~
味道是很传统橙汁的味道,刚开始冰很硬,只能自己一勺勺敲着吃。真的是敲。
对于又渴又累的我来说,很忧伤。

闺蜜挑的是巧克力,很好吃,味道很浓!大赞。
朱古力就是粤语的巧克力。

刚买完雪糕,刚好碰上下雨。所以我们之前先去玩的决定是无比正确的。
绕了一圈没找到以前游记上看到的玫瑰曲奇饼,看着时间不早,待会还要去铜锣湾,还是决定去吃个饭。不过我们没选择海鲜而是去了一家叫松记车仔面。
店铺不大,坐满了人,还有要拼桌的。
车仔面可以说是香港的一种特色小吃。
那里除了面还有饭可以点。如果吃面的话,就在窗口选自己的喜欢的东西搭,选择了面、萝卜、蟹柳和鱼丸。大概吃了35块~味道只能说可能不是我喜欢的吧,汤底偏甜。
吃饭的时候,遇到两个特别大牌的顾客,有点影响心情,最后他们还是离开了。

除了松记车仔面,西贡还有很多吃的,各色菜都有。当然,如果是难得去一次,时间和费用充足还是去吃海鲜吧。
西贡还有满记甜品的总店,但是由于实在赶时间,加上下着雨,只好放弃了。

吃完面,就坐小巴回去彩虹再转去铜锣湾了。

再见

因为赶着在福田口岸关闭前回到深圳,所以在铜锣湾逛了没多久买完了东西就打道回府了。
回程的地铁选择铜锣湾-红磡-落马洲,可惜忘记了尖沙咀和尖东之间不能直通,而我们又直接买了到落马洲的票,所以只好又在九龙塘转车了。
九龙塘地铁站是地面的那种地铁站,一共有两班车,分别是去罗湖和落马洲,报站的时候会告诉你是到落马洲还是罗湖。如果上错了也没关系,可以在上水站转乘。
从早上8点出门,到晚上8点回到家,整整12个小时,20000多步,端午的香港行,结束了。

写在最后

有些人对于香港的印象是繁华、时尚、热闹,是一个娱乐购物之都,甚至有些任性、横蛮,仿佛就像富家大小姐般,身穿华丽的名牌衣服,涂着鲜艳的口红,充满着吸引力,却又有点不近人情。
其实,香港也有朴素一面。
西贡,有人说是香港的后花园,但是我更觉得他是原来香港的缩影。以海为生,靠海吃海,没有高楼大厦,只有矮小的平房。没有压得让人透不过气的都市感,只有让人想要卸去伪装融入自然的冲动。
西贡,可能是很多人不会选择的一个地方。
但是如果可以选择的话,请不要忘记它。

从小便生活在海边城市,只要走10几分钟就能看到海。
但依旧对于海,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怎么都看不厌。
也许这就是生在骨子里的一种执着吧。

看海天一色,听风起雨落。
执子手,吹散苍茫茫烟波。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04 19:56

很不错

2016-07-05 04:54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7-05 12:25

引用 zhuozhwei 发表于 2016-07-05 12:25:26 的回复:

回复zhuozhwei:嗯嗯~

2016-07-05 12:40

最近想去,楼主的攻略很棒!谢谢分享!

2016-07-08 10:45

引用 纸片人大玲 发表于 2016-07-08 10:45:34 的回复:

回复纸片人大玲:不客气~~

2016-07-08 16:32

2016-08-07 23:40

打算下个月去,请问小巴能刷八达通吗?还有坐船去到岛了是有人在等,还是怎样接回去码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