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豪华一日游(青海极暇户外拓展)

呢喃… (上海) LV.4
2016-07-02 16:10 183/2
  • 出发时间/2016-07-01

我们一家五口的行程:
早晨我们用过早餐后,6:30左右从西宁市区出发,经过了大酉山隧道、多巴训练基地、多巴清真寺、扎麻隆凤凰山、海藏咽喉湟源峡谷  等可以车览的景观,经过大约2个小时时间,还好家人都不晕车,到达第一个游览景观,两弹一歌诞生地金银滩  (游览时间为30分钟);第二个驱车到达青海湖  边沙漠、湖泊景观合一的金沙湾景区(游览时间40分钟——1小时);第三驱车赶往青海湖边用午餐,用过餐后去最美湖泊之首、最大内陆咸水湖、藏区五大圣湖之一青海湖(游览时间2——2:30小时),集合我们车上其他团友后出发去最后一个景点日月山  。后来就返回了西宁市区。我们报的是青海极暇游户外拓展的团,一路导游细心周到的服务加上原始的自然景观,让我们家人在青海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以后有时间还会来青海的。

1.湟源峡谷 :是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挤压时形成的一条大裂缝,向阳的一边寸草不生,阴面是绿树葱葱,这便是青海著名的阴阳山.这里曾是大唐与土蕃交战的必争之地......唐蕃古道,青藏铁路,湟水,高速公路四条并行向前的大S线横列在峡谷中,历史与现代在此交汇着美丽的湟源峡谷,前面就是湟源县城。青藏铁路与唐蕃古道出城之后就一南一北分道扬镖。青藏铁路从西宁出发,在世界屋脊蜿蜒近2000公里,刷新了一千三百多年来从陆路进藏时间的新记录,人类的新史诗从这开始了新篇张!从唐朝文成公主徒步穿越青藏高原,到今天的青藏铁路全线建成,历经1300多年的风雨沧桑。

2.金银滩:两弹一歌诞生地

两弹:在50年代,中国的最高决策者们,提出中国不能没有原子弹,就这样中国踏上了研制原子弹的艰苦旅程。首先是选址,经过再三斟酌,选定了青海海晏县的金银滩,对外称二二一厂。总面积570平方公里,这里便成了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基地倾注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邓稼先、王淦昌等新中国第一代科学家的心血,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协同、无私奉献。1964年10月16日,实验成功的第一颗原子弹在此诞生。根据国家战略部署的调整,1987年6月,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了撤消国营二二一厂的决定。至此,国营二二一厂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缓缓地落下了庄严而神秘的帷幕。为了纪念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在西海镇,竖立了一块纪念碑。现在的原子城依然保留着众多的实物纪念地,向人们展示了我国人民在非常困难时期,艰苦创业的历程。它是巨大的精神财富,也是对全国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

一歌:是《在那遥远的地方》,1939年春天,中国电影先辈郑君里,率摄影组千里迢迢来到金银滩草原,拍摄一部电影《祖国万岁》。当时,邀请了正在西宁教书的王洛宾参加。摄制组在青海湖畔开机。郑君里请当地同曲乎千户的女儿萨耶卓玛扮演影片中的牧羊女,王洛宾扮演萨耶卓玛的帮工.王洛宾穿上了藏袍 跟着卓玛赶羊群。拍摄的工作晨出夜归,王洛宾在电影世界里过了3天真正的牧羊人生活。此时,卓玛正是情窦初开的17岁少女。她头发梳成了十多条小辫披在身后,两只大眼睛闪射着大胆而炽烈的光芒。那时金银滩上有个说法:“草原上最美的花儿是格桑花,青海湖畔最美的姑娘是萨耶卓玛。”
    剧情需要,导演安排王洛宾和卓玛同骑在一匹马上。王洛宾起初很拘谨,坐在卓玛身后,两手紧紧抓着马鞍。卓玛却对此毫不理会,忽然纵马狂奔,王洛宾一时不防,本能地抱住了卓玛的腰。卓玛狂驰了很久,在那大草原上,这才把马缰交在王洛宾手中,靠在他的怀里,不再撒野。
    黄昏牧归,卓玛将羊群轻轻点拨入栏,夕阳下的卓玛亭亭玉立,晚霞的余晖映照出卓玛的侧影……王洛宾痴痴地看着被晚霞浸染了全身的卓玛。卓玛感觉到他的眼神,她转过身去,拴好羊栏,那张徘红的脸对着王洛宾——一个26岁的 汉族青年。卓玛眼中跳出了火苗,举起手中的牧鞭,轻轻打在王洛宾身上,然后返身走了。 王洛宾依旧木然地站在栅栏旁,痴痴地望着消失在夜幕中的卓玛,轻抚着被卓玛打过 的地方。这个俏皮、美丽又奔放的藏族姑娘,在他身上留下了永生难忘的一鞭。 王洛宾徘徊在卓玛父亲的帐房外,毡窗落了下来,将那千户长的女儿和这位汉族音乐 家分隔在两个世界里。 第二天清晨,电影队离开了青海湖,要回到西宁去。卓玛和她的父亲骑了马,一程又一程地送,直到在一个小坡上,方才停住了。 王洛宾骑在骆驼上,不住地回头张望,随着驼峰起伏,驼铃叮略,王洛宾心中的情感,化为词曲,借助哈萨克民族的曲调唱出了不朽之作《在那遥远的地方》: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 “她那粉红的笑脸,好像红太阳,她那美丽动人的眼睛,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 “我愿抛弃了财产,跟她去放羊;每天看着她迷人的眼睛和那美丽金边的衣裳……”

3.青海湖五大奇观
青海湖日出:天空无厚厚云层、晴朗的情况下,第一束光划开天幕,就像锋利的宝剑劈开了东方的一角。渐渐地黑暗的天幕泛出鱼肚白,啊!天幕拉开了,慢慢地变成了红色,起先,是粉红,接着橘红、朱红。天终于亮起来,一步一步的往上走,终于它跃上了万里晴空,成为了青海湖的主宰。它的光辉洒在世界每个角落里,使所有人都受到光辉的照射,他是青海湖万物生灵的源头,什么都不能做。慢慢的他变成了一个经历无数次磨难的老人。
文开湖:青海湖开湖的平均日期一般是每年3月中旬左右,到3—4月间,青海湖的冰就会融化,这以自然现象,被当地群从称为“开湖”。青海湖“开湖”场面十分壮观,民间有“文开”和“武开”之说。“文开湖”是随着气温渐升,湖水逐渐变薄、破碎、融化,使人们在不知不觉、无声无息中,由前一天的冰冻景象突然融冰开湖变成连天碧波,十分神奇。
武开湖:却很壮观,随着气温升高,彻夜的狂风大作,使封冻的湖面温度迅速升高,当湖面的冰盖温度达到四度的时候,突然,厚厚的冰盖炸裂了,响彻天际的碰撞声,震耳欲聋的崩塌声,湖水訇然的涌动声,和着怒吼的罡风,共同发出石破天惊、万马奔腾的巨响,又仿佛闷雷在天际轰鸣。厚重的坚冰在狂风的推动下,互相碰撞互相挤压,忽而涌向岸边,忽而漂向湖心;忽而拔地而起,忽而轰然倒塌;忽而快速急进,忽而岿然不动。
龙吸水:青海省属于高原大陆性气候,具有多风特点,而且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之上,在湖面刮起大风时,强对流的天气,加上龙卷风,湖水中小水珠随着龙卷风的旋涡升起,在高空中形成水柱,远远望去像神龙把水从湖中吸起来了一样,非常奇特,一般这种现象非常罕见。
湟鱼洄游:“半河清水半河鱼”每年夏季6至7月份,青海湖湟鱼  逆流而上  ,他们密集成群,溯河洄游  刚察境内的沙柳河、布哈河  、泉吉河受精排卵。通过浅滩时,背鳍露出水面,恰似千帆竞发,最终在适宜的产卵地方形成数十里河  道“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特景观,世居此地的藏族有“骑马涉水踩死鱼”之说,真可谓是生命演绎的奇迹。
4.金沙

5.日月山

日月山其名的由来,跟文成公主有关。传说,当年文成公主动身西去和番之时,悲痛万分,唐王陪送了一面宝镜劝慰她,要她到了汉藏分界的地方,取出来照看,从镜子里就能够看见家乡和父母亲人。历经艰幸,辗转到了赤岭,公主思亲心切,便取出宝镜照看,镜中显现的只是自己消瘦的面容和残阳斜照下的赤岭山脉,她此时才明白,父母是为江山社稷而哄骗了自己,悲愤伤心之下,把宝镜扔了出去,摔成了两半,正好落在两个小山包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著落日的余辉,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光,日月山由此得名。
Array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